2022-01-02_1517262022-01-02_151240

日皇新年談話主軸仍是疫情 盼珍惜人與人關係日皇新年談話主軸仍是疫情 盼珍惜人與人關係 https://bit.ly/3ELkyUg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皇德仁今天在皇后雅子陪伴下發表新年談話,除對過去一年受疫情所苦民眾表達慰問,也感謝醫療從業人員付出。他說,希望大家更加珍惜人與人之間關係,一同跨越這次難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今年跟去年一樣停辦「新年一般參賀」,德仁與雅子透過錄影方式發表新年談話。
掌管日本皇室等事務的宮內廳今天清晨5時30分公開這段長度約6分鐘的影片,德仁與雅子分別向民眾賀年。
德仁談到受疫情影響失去工作或生活陷入困境的民眾時,除表達心痛外,也表示衷心祈禱有能力的人能伸出溫暖的手給需要幫助的民眾。
他說:「我由衷希望大家再一次把至今所學到的經驗,繼續為防疫對策努力的同時,更加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共同分擔痛苦、相互支持,一同跨越這次的難關」。
德仁說,衷心祝願今年對每一個人都是能懷抱光明希望與夢想持續邁步的一年;雅子則表示,相信這一波寒流讓很多人備感辛苦,請大家千萬要保重身體。
朝日新聞報導,今天將在皇居宮殿內舉行「新年祝賀之儀」,德仁獨生女敬宮愛子內親王將首度以成年皇族身分參與。
讀賣新聞報導,「新年祝賀之儀」跟去年一樣因疫情縮小規模,包括雅子在內的女性皇族考量到許多民眾為疫情所苦,今天將不會戴上頭冠。(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日皇新年談話主軸仍是疫情 盼珍惜人與人關係 https://bit.ly/3ELkyUg
--------------------------
日本皇宮舉行“新年祝賀之儀” 愛子公務首秀
共同社 共同社, 日本政治 2 小時前 - 13:58
圖為結束“新年祝賀之儀”的日本天皇夫婦長女愛子。1月1日下午攝於皇宮宮殿“松之間”。(共同社)
  【共同社1月2日電】日本天皇和皇后接受皇族與三權之長等祝賀的“新年祝賀之儀”1日在皇宮宮殿舉行。天皇回應稱:“正值年初,祈願國民幸福和國家發展。”
  天皇夫婦長女愛子去年12月滿20歲,作為成年皇族的首個公務參加了祝賀之儀。她身穿白色禮服裙,與秋筱宮等皇族一同在宮殿“松之間”問候天皇夫婦。
  之後,天皇夫婦與皇族一起巡迴宮殿的各個房間,接受首相岸田文雄、閣僚、眾參兩院議長、最高法院院長等的祝賀。
  此次儀式與去年一樣,採取了精簡參加人數等新冠防疫措施。考慮到國民苦於疫情,遵循天皇夫婦的意向,女性皇族未戴頭冠。秋筱宮妃紀子因父親川島辰彥去年11月離世,她在喪期中而未參加。
  上皇夫婦換代後未出席祝賀之儀。皇室最年長的98歲三笠宮妃百合子、秋筱宮長子悠仁等皇族前往東京高輪的仙洞臨時御所,向生活在此的上皇夫婦致以新年問候。
日本皇宮舉行“新年祝賀之儀” 愛子公務首秀 https://bit.ly/3qFIAep


日首位平民皇后 網球場擄皇太子心
日首位平民皇后 網球場擄皇太子心 https://bit.ly/3mQDxH4
▲明仁上皇以及美智子上皇后兩人已結婚超過60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由 NOWnews 提供 ▲明仁上皇以及美智子上皇后兩人已結婚超過60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先前日本皇室秋篠宮文仁親王長女真子與大學同學小室圭結婚一事,掀起了爭論之外,也讓外界更加關注「日本皇室愛情故事」。其實日本早就上演過灰姑娘遇上王子的愛情故事,也就是明仁上皇以及美智子上皇后的「網球場情緣」。身為日本皇室的第一位平民皇后,美智子不免面臨外界壓力,仍堅持與明仁一起牽手相伴走過60載婚姻,兩人每每現身都是能感受到宛如熱戀般的濃情蜜意。
美智子原名為正田美智子,於1934年在東京出生,爸爸正田英三郎是日清製粉前社長,媽媽正田富美子(原名副島富美)則是出生於佐賀的名門。因家庭背景雄厚,美智子的雙親對她寄與厚望,希望美智子能躋身上流社會,行為舉止也要優雅得體,於是在美智子小時候便已經讓她學習不同的運動和嗜好,提升個人修養,其中一項就是打網球。
沒想到原先是為了培養運動嗜好而開始打網球,卻成為了美智子與明仁上皇的牽線。1957年,美智子在輕井澤的網球場上認識了當時仍為皇太子的明仁親王,明仁對美智子一見鍾情,更邀她一同參與舞會,之後兩人更以自由戀愛的形式交往,這在事事以傳統為優先的日本皇室當中想當少見,兩人譜出的「網球場浪漫史」更成為了流傳世人的佳話。
▲美智子與明仁在網球場相遇,隨後共譜「網球場浪漫史」。(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由 NOWnews 提供 ▲美智子與明仁在網球場相遇,隨後共譜「網球場浪漫史」。(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雖然兩人的感情逐漸加溫,並且談及婚姻大事,但是自古以來日本皇太子迎娶對象多為皇族、華族、攝家等治階級出身者,美智子雖然來自富裕家庭,出身仍屬平民,這引起了保守勢力的不安。另外美智子生家正田家是基督教徒,美智子就讀的聖心女子大學也是基督教背景的私立大學對於當時才剛卸下「現御神」信仰的天皇家,以及仍然強烈信奉國家神道、「天皇是神」的保守派而言,這相當難接受,也讓這門婚事遭到皇室強烈反對。
在經過皇室與首相參與的皇室會議後,美智子與明仁於1958年11月結婚,由於美智子是第一個平民太子妃,在相關消息發出之後,美智子的大小報導和花邊新聞占據了報章頭版和雜誌,當時還有女性雜誌,紛紛刊登美智子的照片,分析她的日常衣裝打扮,使得年輕女性爭相模仿,締造了「美智子炫風」的社會現象。
▲美智子嫁入皇室時,在日本社會掀起「美智子炫風」。(圖/翻攝自Amazon)© 由 NOWnews 提供 ▲美智子嫁入皇室時,在日本社會掀起「美智子炫風」。(圖/翻攝自Amazon)
不過美智子嫁入皇室之後,卻難以喘口氣。婆婆良子皇后在他們婚前不願意承認這門婚事,斥責美智子身分過低、沒教養,結婚後仍然對美智子諸多留難。公公也曾因宗教分歧,將美智子趕出皇宮。對於平民皇后的霸凌不斷,「麵粉屋的女兒」、「霸凌美智子事件」等更成為當時的新聞話題。在外界對於「理想皇后」的期許,讓美智子面臨諸多壓力之下,更因此罹患憂鬱症以及失語症。
美智子在生下兩個皇子和一個公主之後,改由她親自餵哺母乳,又廢止了三名子女接受特別教育的慣例,這些變動讓她在民間廣受好評。雖然美智子飛上枝頭,成為日本皇后,但她永遠記得自己的身分,之所以能成為皇后,只因她與明仁真心相愛,所以她一直保持低調,希望不要為皇室加添麻煩。對小孩教育也十分嚴謹,希望他們培育成材,也時常告誡他們,不要因出身貴族而自覺高人一等。
美智子與明仁牽手相伴了64個年頭,在2019年明仁宣布退位之後, 原先預計好好度過晚年生活的美智子,卻被診斷罹患乳癌初期,在明仁陪伴下,進行乳房切除手術,並靜養了兩年多。但美智子即使手指些微僵硬,仍能談著最愛的鋼琴,在每天早餐過後,與明仁一同朗讀書籍,60多年的婚姻生活仍如熱戀期一樣甜蜜。日首位平民皇后 網球場擄皇太子心 https://bit.ly/3mQDxH4

AASluHK.imgAASlwQ2.imgAASlkAx.imgAASlpPJ.im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