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940的42座糖廠構內神社「場內附屬的神社」「無格社」-1943《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位於各地製糖所、工場構內或與其相關的神社有2座,社則有19座 依據1943年出版的《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位於各地製糖所、工場構內或與其相關的神社有2座,社、祠則有19座-台肥構內社 日治時期的台灣,各地設立逾200座神社,最初提供移居來台的日本人民能有信仰寄託,爾後皇民化運動推動「一庄街一神社」,加上為慶祝皇紀2600年(即日本開國2600年),全台掀起神社興建的風潮,光是花蓮縣大、小神社即高達49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1942年10月28日臺灣神社祭,新起町派出所(今漢中派出所)前影像數位上色。
照片中來自艋舺地區「八甲會」青少年迫不急待想要接手「神輿」的隊伍。高聳的「臺灣神社」旗幟,以及印有「八甲會」的前導「流旗」迎風飄揚,在帳棚前還可見到由「新起町」供奉的提灯。而派出所後方的西門市場(今紅樓)正面八角形屋頂也清晰可見。
昨日分享鄧南光在菊元百貨前拍下這場祭典的景象,而同一時間李火增也在不同地點進行拍攝,兩人將當時臺北熱鬧氛圍留下珍貴記錄。(5) 台灣回憶探險團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JuXKMl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桃園神社的石狛犬,是在1986年以原貌重建而成的,他們很幸運,不像其他地方的石狛犬,不是被遷移到他處,就是遭人破壞。

銅馬上桃園神社社徽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老照片上桃園神社的狛犬、鳥居與現在不同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桃園忠烈祠 (桃園神社) @ 怡萱(小瓜呆)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1.台灣神社:(新)台字章+16瓣菊/(舊)台字章+14瓣菊
2.台灣護國神社:台字章+櫻花
3.建功神社:鳳凰、台字章+八咫鏡
4.宜蘭神社:台字章+12瓣菊
5.基隆神社:台字章、キ(基)+14瓣菊
6.台北稻荷神社:寶珠紋
7.新莊神社:台字章、新+12瓣菊
8.海山神社:12瓣菊,中央不明
9.瑞芳神社:瑞芳街章?+16瓣菊
10.汐止神社:不明
11.羅東神社:羅東街章+10瓣菊
12.淡水神社:菊水紋
13.文山神社:11瓣菊,中央不明
14.蘇澳神社:不明
15.新竹神社:八重桔梗+14菊輪
16.桃園神社:桔梗+15菊輪
17.苗栗神社:苗+12瓣菊
18.通霄神社:通+16瓣菊
19.中壢神社:桔梗+14瓣菊
20.竹南神社:14瓣菊,中央不明
21.頭分神社:頭分?+14瓣八重菊
22.大湖神社:大+15瓣菊
23.竹東神社:竹東?+12瓣八重菊
(5)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 Facebook https://bit.ly/3JvHwCp

神社の紋章-家徽-台灣神社-臺灣神宮的十四瓣菊台字/在神社還有寺廟中,都有著各自所屬的「紋章」。位在神社的是神紋,寺廟中的則是寺紋/水天宮主殿和燈籠。主殿牆壁上的幕布上繪著神社的紋章:左三巴和橘紋。石燈籠上的兩個紋章,右側為橘紋,左側為龍膽車(也是久留米有馬家的家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神社紋章復刻貼紙:把歷史貼回來 中壢神社篇】 (7) Facebook
(6) Facebook https://bit.ly/3zj07wJ
中壢神社位於中壢街三座屋,於1939年10月鎮座,奉祀豐受大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其神社配置與桃園神社如出一徹,最大的差異在於使用檜皮葺的屋頂。中壢神社社紋為線條較粗的桔梗紋,外環繞十四菊紋。推測由於奉祀神祇位階的關係,因而採十四菊紋而非桃園神社的十五菊紋。
戰後神社原址成立中壢中學(今中大壢中前身),日後由於新建校舍的需要,逐步將遺留神社建築的拆除,今僅存校門口的銅馬與被移往忠義祠的一對狛犬。校門口的銅馬馬腹曾有中壢神社的紋章,不過被刻意刮除,至今僅能看見刮除的痕跡。
近年中大壢中也開始透過歷年的畢業紀念冊追尋過去中壢神社的身影,國立中大壢中學務處 也即將在10/31舉行創校80周年校慶,緬懷中大壢中的發展歷程。實驗工坊則是透過老照片成功復刻中壢神社的紋章,同時也出版了四款神社紋章貼紙:桃園神社、中壢神社、大溪神社、大湖神社。其目的並非復辟神道教,僅是希望將被刻意抹去真實的歷史,可以被轉化成單純紀念性的紋章再次重現。透過貼紙的借位再現消失的樣貌 (7) Facebook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
【神社紋章復刻貼紙:把歷史貼回來 桃園神社篇】
今日是全國古蹟日,實驗工坊搭配「桃園地方自治百年紀念線上展」,要藉市定古蹟桃園忠烈祠,來介紹全新商品:神社紋章復刻貼紙。
市定古蹟桃園忠烈祠現為「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在今年7月15日完成大修重新開放。桃園忠烈祠前身為桃園神社,位於桃園街春日山,於1938年9月鎮座,1945年升格為縣社,奉祀開拓三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豐受大神及明治天皇。戰後1946年改為「新竹縣忠烈祠」,追祀忠烈將士,1985年經歷桃園神社保存事件保留至今。
在這樣錯綜復雜的認同演變中,桃園神社創建時的建築被完整保留至今,然而神社諸多歷史細節卻因時間變遷而變得模糊,其中桃園神社紋章即成為眾說紛紜的印刻。
日治時期臺灣的神社多半都有設計紋章作為神社的象徵,其中最為重要的臺灣神社,其十四菊紋、臺字文最為著名。桃園神社的紋章在神社文化園區中唯一留存的實物即是在銅馬馬腹上,由於被刻意破壞,僅能依稀看見大致樣貌。
桃園神社的紋章曾大量使用在神社祭典中,出現在旌旗、石燈籠燈罩、布幕中。從日治時期老照片與留存至今的文物中,可見桃園神社的紋章,與新竹神社相似皆使用桔梗紋。其內為桔梗紋,外環繞十五菊紋。
實驗工坊出版這系列的神社紋章貼紙總共有四款:桃園神社、中壢神社、大溪神社、大湖神社。其目的並非復辟神道教,僅是希望將被刻意抹去真實的歷史,可以被轉化成單純紀念性的紋章再次重現。也是如此銅馬上的紋章雖被破壞,可以透過貼紙的借位再現消失的樣貌。你也可以購買貼紙後,來到歷史現場把歷史貼回來!(6) Facebook https://bit.ly/3HxNmBH
---------------
【神社紋章復刻貼紙:把歷史貼回來 大湖神社篇】
現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大湖國中的大湖神社,原位於大湖郡大湖庄山林111番地,採用檜木興建流造型式,於1941年3月鎮座,奉祀大國魂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明治天皇。
戰後,1986年大湖國中借原大湖神社址成立,日後由於校舍的擴張將神社拆除,至今在大湖國中內難以看見原有神社殘留的文物。不過相當幸運的是,位於大湖市街南邊的法寶寺入口可見一對常夜燈石燈籠,石燈籠火袋位置有銅製鏤刻的紋章,經考證即是大湖神社的紋章,社紋推測呼應「大」湖,以三個大字的組合,外環繞十五菊紋。推測是拆除神社時由廟方搬遷至現址,為大湖神社珍貴的歷史物證,實驗工坊也得以製作大湖神社紋章復刻貼紙。
實驗工坊出版這系列的神社紋章貼紙總共有四款:桃園神社、中壢神社、大溪神社、大湖神社。其目的並非復辟神道教,僅是希望將被刻意抹去真實的歷史,可以被轉化成單純紀念性的紋章再次重現。你也可以購買貼紙後,來到歷史現場把歷史貼回來!(6) Facebook https://bit.ly/3HxNmBH


日本的家徽文化

FireShot 01-01-2022 #022 - '日本的家徽文化' - www.wakamusha.tw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日本的家徽文化

日本的神社神紋與名門望族的家徽有著怎樣的淵源?天皇也不例外 - 每日頭條


 

FireShot Capture 055 -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 昭和時期基隆神社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FireShot Capture 010 - (3) 帝國の臺灣 - 貼文 -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


鳥居/桃園神社/臺灣神社列表所列者為日本統治臺灣50年期間日本官方於台灣各州廳認定的神社共68座,與其它共計興建了204座各種等級的神社+台灣最早出現的神社是1897年的台南開山神社+神社依照社格可以分為官幣社、國幣社以及府社、縣社、町社、村社、無格社等7種等級+台灣所設的行政區總共分為5州3廳11市51郡2支廳67街197街庄,要達成「一街庄一神社」的目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花蓮港神社」的花蓮忠烈祠-花蓮港廳神社-1916年前往臺灣神社奉請御分靈-神社舉行鎮座式。1921年花蓮港神社列格為「縣社」/「神馬」代表神明的坐騎「花蓮港神社社徽」戰後被塗改成國民黨徽「花蓮港神社」專有的社徽,內為代表花蓮港廳的五角形紋章,外加一圈日本「十六瓣一重表菊紋」/竹東神社社徽,屬「十二葉八重菊紋」與花蓮港廳神社的社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彷彿踏足異世界!超神秘「森林系空靈神社」優美又古典 蓊鬱山林裡「有巨大能量岩石」此生必訪❤️ - 旅人心絮語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台灣日治時期神社的紋章/社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