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領研究費/「真捐贈、真逃稅」史上最大醫界集體逃漏稅案-稅局詐領研究費/「真捐贈、真逃稅」史上最大醫界集體逃漏稅案-稅局

台科大教授黃兆龍涉假發票詐領研究費逾396萬元 北檢起訴
台科大教授涉假發票詐領研究費上百萬 黃兆龍150萬交保 | 上報 | LINE TODAY https://bit.ly/3TvsNxf
台科大教授黃兆龍涉假發票詐領研究費逾396萬元 北檢起訴 https://bit.ly/4abXuPg
2024年3月26日 週二 下午2:22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特聘教授黃兆龍涉嫌指示女助理,以不實發票詐領研究補助費用逾新台幣396萬元。台北地檢署今天偵查終結,依詐欺等罪嫌起訴黃兆龍等人。
北檢起訴指出,黃兆龍於民國97年至109年間,分別受到科技部、國科會委託,涉嫌藉由主持計畫,指示湯姓女助理向合作廠商索取不實發票,藉此詐領研究補助費用逾新台幣396萬元。
檢方另查出,長期配合黃兆龍的廠商吳姓男子,自99年至104年間參與多起政府部門投標時,涉嫌與多家廠商合作虛增投標廠商數字,並藉此從事非法圍標。
檢察官今天依詐欺取財、業務登載不實、商業會計法等罪嫌起訴黃兆龍、湯女,另外依違反政府採購法起訴吳男等人。
台科大教授黃兆龍辦理政府或國營單位的研究計畫期間,涉嫌虛報不實發票詐領補助金。(合成照片/取自google map、台科大官網)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學系教授黃兆龍涉嫌利用假發票報銷研究計畫業務費,金額高達上百萬元,台北地檢署23日兵分10路搜索並約談黃兆龍等8人到案說明,經漏夜訊問後,檢方認為黃兆龍涉犯案《刑法》詐欺等罪,諭令150萬元交保,助理湯采潔及合作廠商林素鋒,各80萬元交保。
據了解,黃兆龍具有營建工程專長,常會接到原能會、科技部等單位補助或委託研究,台北地檢署偵辦「M台灣計畫」標案圖利廠商弊情時,就曾查出黃兆龍疑護航業者,並接受對方招待出國旅遊,2007年還曾依貪污罪起訴。
然而,這次調查局又接獲檢舉,指出黃兆龍等人涉嫌在2008年至2018年間,接受國科會(現為科技部)等機關委託進行研究計畫,涉嫌以不實發票向校方報銷研究計畫業務費,費用高達百萬元。
(熱門點閱:前文宣部主任柯昱安批民眾黨內太多尸位素餐的人 周玉蔻諷柯文哲真醜陋)
台北地檢署獲報後,23日指揮台北市調查局,前住黃兆龍等人的住居所共4處地點執行搜索,同時約談黃男及其助理、林姓業者等3人以犯罪嫌疑人身分到案釐清。
此外,調查局也獲報,高擎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吳漢龍在2013年,參與投標交通部等公家機關標案時,涉嫌虛增投標廠商家數,進行參與投標圍標,違反《政府採購法》,檢調昨天也一併展開搜索約談相關人到案。
台科大教授黃兆龍涉假發票詐領研究費逾396萬元 北檢起訴 https://bit.ly/4abXuPg


超大逆轉!史上最大醫界集體逃漏稅案 25醫師無罪變有罪2021/12/29 
超大逆轉!史上最大醫界集體逃漏稅案 25醫師無罪變有罪 https://bit.ly/3ED0wvh
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等27人遭起訴逃稅 ,台北地方法院判無罪,檢上訴後,台灣高等法院逆轉改依不正當方法逃漏各判處可易科罰金之刑。可上訴。本報資料照片©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等27人遭起訴逃稅 ,台北地方法院判無罪,檢上訴後,台灣高等法院逆轉改依不正當方法逃漏各判處可易科罰金之刑。可上訴。本報資料照片
2005年間國稅局稽核綜合所得稅,發現多名醫師捐款給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成漢教育基金會藉此逃稅,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等27人遭起訴,台北地方法院判無罪,檢上訴後,台灣高等法院逆轉改依不正當方法逃漏各判處可易科罰金之刑。可上訴。
高院將王智弘判刑5月,曾在在八仙塵爆事件積極救治傷患的戴念梓判刑4月,呂慶祥及林石化各判刑1年,李瑞華判刑10月,吳佳駿判刑3月等,各依犯罪次數及情節,判處不等的刑度且定應執行刑。
本案爆發2005年間,國稅局稽核綜合所得稅,發現多名醫師捐款給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成漢教育基金會,藉此降低稅率,但基金會事後卻以獎助研究計畫為名,回流9成捐贈金額給這些醫師。
國稅局清查自2005年至2009年間,共有253名醫師、醫學院教授透過這2個基金會逃稅,捐贈金額總計2.6億多元,逃稅金額為7840萬多元。其中國防醫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蔡作雍等225人因認罪獲緩起訴,另有27人不認罪遭起訴。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被告中有些人捐款金額遠超過實際領得的補助額,無法構成「真捐贈、真逃稅」,且基金會相關成員在法院審理作證時,未證述基金會將捐款金額以95%退回給原捐款人的經過,被告也否認犯案,因此27人全獲判無罪,檢不服提上訴。
高院認為,依相關證據資料,李瑞華及王智強等25人犯行明確,考量25人都是醫師身分,社會、經濟地位均遠優於一般民眾,卻以上開基金會提供「假捐贈、真逃稅」之模式逃漏稅捐,損及國家稅收,違反稅賦之公平性。
高院指出,25名醫師不正視己非之犯罪後態度,本應予問責,但念及其等並無構成累犯之刑事前案,且在遭查處後,大部分也已補繳漏稅額,各判處有期徒刑、依法定應執行刑,並就逃漏之稅額未補繳部分,在所犯項下依法宣告沒收。
超大逆轉!史上最大醫界集體逃漏稅案 25醫師無罪變有罪 https://bit.ly/3ED0wvh


醫界最大涉逃漏稅案 二審改判25名軍醫有罪
醫界最大涉逃漏稅案 二審改判25名軍醫有罪 https://bit.ly/3qsauKO
2021年12月29日 週三 下午1:30·3 分鐘 (閱讀時間)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9日電)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等27名軍醫105年被控「假捐贈、真逃稅」,遭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一審判27人無罪。二審今天維持2人無罪,但改判王智弘等25人有罪,刑度為2月至1年。
    二審判無罪醫師僅俞志誠、林信隆;改判25人有罪包括李瑞華、王智弘、謝宗保、戴明正、陳金順、林石化、彭家勛、陳建同、李蠻剛、阮春榮、陳錫洲、陳登偉、潘如瑜、詹德全、陳正榮、呂慶祥、戴念梓、吳佳駿、蔡建松、陳喬鴻、王定偉、蘇慶祥、張正昌、陳立光、邱賢忠,刑度為2月至1年徒刑不等,均可易科罰金。可上訴。
    全案緣於,台北地檢署於民國105年偵結這起被評為醫界最大的涉嫌逃漏稅案,指控前國防醫學院院長、中研院院士蔡作雍等人,涉嫌透過思源基金會、成漢基金會,從民國94年起至98年,接受超過200名醫師捐款,基金會再以補助研究費方式「回流」95%捐款總額給捐款人,涉嫌協助「假捐贈、真逃稅」。
    蔡作雍等225人認罪並繳交處分金,獲北檢處分緩起訴;王智弘當時任職陸軍後勤指揮軍醫處處長,共27名軍醫不認罪,遭北檢提起公訴。
    一審台北地方法院107年6月間認定,27名被告領取基金會補助金額,並非該年度捐款的95%,捐款與補助金額比例各有不同,甚至有被告捐款金額高過補助金,檢察官主張全體被告均以「實際上僅捐款5%,卻取得100%金額捐款收據」的假捐贈、真退稅不正方法逃漏稅捐,缺乏依據。
    一審判決書提到,調查局筆錄有瑕疵,且基金會成員作證時也未證述基金會將捐款金額以95%退回給原捐款人的經過,全案事證不足,判決無罪。
    案經上訴,二審高院審理後認為,依思源基金會執行長、成漢基金會執行長、基金會會計等人陳述,以及基金會之捐款進帳方式資料,認定基金會有提供捐款人可以捐贈名義捐款,並可向基金會提出研究、論文、進修教育或學術及社會公益事務活動等資料申請獎助,再由基金會以獎助名義,於捐款金額之95%範圍內,將款項回流給捐款人。
    二審指出,基金會提供此模式,就捐款人而言,在短期內即可取回大部分之款項,再加計可扣抵稅額之利益,明顯遠高於所支出之剩餘款項,此等款項猶如在捐款人之左手、右手間流轉,捐款人毫無付出,卻可無端獲取扣抵租稅之利益,明顯非無償之捐贈。
    此外,就基金會而言,實際上僅取得捐款金額約5%之小部分款項,顯然無法供基金會以增進公共利益之設立目的,對基金會並無實質上之利益,不符合捐贈之目的,也不符合基金會捐助章程所定之獎助意旨。
    二審合議庭認為,這樣的模式不符合捐贈、補助等行為之本質,顯然是假借捐贈之名義,基金會據此開立之捐款收據,內容自屬不實,捐贈人據此列為扣除額申報稅捐,構成「不正方法逃漏稅捐罪」。
    二審考量,25名被告於不同年度的申報逃漏稅捐行為,屬分別起意而為,且時間可以明顯區隔,應予分論併罰。
醫界最大涉逃漏稅案 二審改判25名軍醫有罪 https://bit.ly/3qsauKO


法人及夫妻財產登記公+告查詢 whd6k_WHD6K01_01


檢舉函曝光! 高虹安男友被爆年領永齡600萬
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資料照)
檢舉函曝光! 高虹安男友被爆年領永齡600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z9aDm
2022/11/08 11: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被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指控疑似例用人頭助理詐領助理費事件持續延燒中,不斷有新的事證被爆出,PTT網路名人「四叉貓」(劉宇)在臉書PO出檢舉高虹安、李忠庭的檢舉函全文,並質問「李忠庭在永齡基金會是掛什麼職位?在立法院每個月辛苦加班到46小時,還能在永齡兼職,月領50萬元(年薪六百萬)」。
對此,永齡基金會表示還在了解狀況中,暫無法回應。
劉宇在臉書PO出檢舉函全文,高虹安、李忠庭被檢舉犯與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洗錢、違反政治獻金法、背信、業務上登載不實等罪名,檢舉事由則是高虹安透過男友李忠庭當人頭助理申請公費助理補助費,但費用卻沒使用在立委公務上,李忠庭雖然擔任高虹安的公費助理,但未進出辦公室與進行任何實質工作。
李忠庭每個月於永齡基金會收取50萬元,年收入達6百萬元,與基金會的其他雇員薪水落差極大,未替永齡基金會從事健康、文教等方面公益事業,該等薪資收入顯然非正常薪資,疑似充作高虹安政治獻金。
李忠庭與高虹安兩人金錢往來密切,不論在高虹安新竹市長選舉期間或擔任新竹縣市、台中黨部主委期間,大到活動經費,小到辦公室零用都李忠庭統一管轄,新竹縣市、台中黨部資金運用除李忠庭、高虹安2人知悉外,並無第三人可以置喙,李忠庭可說是高虹安的實質大掌櫃。檢舉函曝光! 高虹安男友被爆年領永齡600萬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z9aD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