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石觀音寺
地址 
苗栗縣頭屋鄉鳴鳳村1鄰3號
服務電話 
037-931150
經度:120.898694 緯度:24.560345
       石觀音寺是頭屋鄉位於飛鳳村的一處古蹟,提到「黃頭滿家」,在飛鳳村中老一輩的山城居民,可謂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
傳說石觀音寺是當地富豪黃南球的助手羅城修行之處,羅成於六十歲時剃髮修行,法號為普雲,石觀音寺為一處天然的石洞,觀音
菩薩就供奉於石洞之中,因此得名為「石觀音寺」。本寺相傳建寺有百年之歷史,近年由於地方人士聘請多位法師相繼住持,逐漸
恢復昔日之香火鼎盛。
       具當地信徒指出,石觀音寺位屬龍背之上,當地景觀呈現三龍搶珠之勢,石觀音寺座落於大龍之龍背之上,寺前拱門為龍口 ,
拱門前小徑為龍耳,相傳龍耳在早年信眾上山祭拜時會由耳中顯
現白米,相當靈驗。而石觀音建寺之神像由於早期香火鼎盛,以由
信眾移置他處繼續膜拜,現有之觀音為觀音下凡化身為信眾刻製而成,受人供奉至今。
       石觀音寺四周山巒層疊起伏,山峰秀麗,景緻清幽,不論是信仰虔誠的信徒;抑或是想遠離塵囂,單純賞景的遊客,每當沿著
幽靜的山路蜿蜒而上,伴隨著暮鼓晨鐘,真會讓人俗慮全消,置身於此景之中。
頭屋鄉觀光旅遊網-石觀音寺 https://bit.ly/3erIyBb


歷史沿革:該地原稱四方石下,是一座天然巖洞,地屬飛鳳村,毗鄰公館北河村,後來洞中發現石觀音像而改稱石觀音。相傳黃南球陣營五虎將之一的羅成,武藝超群,槍法神準。征蕃之戰無役不與,至六十歲時看破紅塵,毅然斬斷左手指,至四方石下出家修行以贖罪,法號普雲,是為石觀音寺開山始祖,時為日明治31年(西元1898年),至八十歲圓寂。石觀音寺,還存在有趣的傳說,寺廟前身是天然洞穴,光緒年間,一位尋找遺失豬隻的村民來到洞中,許願若尋得家畜,便會在這裡供奉一尊石觀音像,後來果真找到,石觀音也於焉誕生了。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地方耆老口述;地方誌(書名:頭屋鄉誌、重修苗栗縣誌);文獻期刊(書╱篇名: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祭典與文化」第二屆苗栗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五月飛雪,古道綿延─鳴鳳山開發史與產業發展之研究)
範圍:
所在地:苗栗縣頭屋鄉
經度:120.890936
緯度:24.542569


下載 (16)2021-12-27_1925032021-12-27_192353

羅成(1839年-1918年),臺灣苗栗縣人,為苗栗拓墾首富黃南球的部將,六十歲時出家為僧,創立了頭屋石觀音寺,奉祀觀音菩薩。
羅成 (臺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l228R
羅成是黃南球的結拜兄弟,跟隨黃氏拓墾了苗栗一帶;為了防備生番出草(臺灣原住民獵首的儀式),羅成練就一身武藝,尤其善於槍法,狙擊敵軍彈無虛發,在征番途中履建功勳,黃南球亦將愛女許配給羅成之子羅春桂,結為親家。後來因為清朝政府與日本政府簽訂馬關條約,臺灣割讓給日本,羅成也參與了乙未戰爭,一同抗日
六十歲時羅成突然醒悟,斬斷扣板機的手指,出家為僧,法號普雲。在頭屋四方石下,創立了石觀音寺,喫齋念佛了卻殘生,八十歲時圓寂。
羅成斷指出家的說法繁多。據《頭屋鄉誌》說法,黃南球開墾時曾與羅成立誓相約,要將所得的土地分與羅成,但是征戰完後,黃南球立刻食言,將所有地據為己有,羅成心灰意冷,於是拔刀斬斷手指,於「四方石」下岩洞,隱居不出。
二說,羅成槍法絕倫,殺敵無數,心中懊悔,時常禮佛以贖罪孽,最後在「四方石」下頓悟十二因緣,拔刀斬斷開槍的手指(另說左手指),僅帶著飼養多年鸚鵡的出家為僧,不再過問屯墾殺敵之事。
羅成 (臺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l228R
-------------------------------
苗栗》羅成斷指皈依 開創石觀音寺
2008/09/26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報導】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頭屋鄉飛鳳村百年古剎石觀音寺,依龍形天然岩洞建構而成,開山始祖普雲大師(羅成)曾是清末拓墾家黃南球手下神槍手,後自認殺戮太重,斷指修行皈依佛門,也為石觀音寺增添傳奇。
黃南球是近代台灣三大貨殖家之一,外號「黃滿頭家」。清朝同治年間,黃南球武裝拓墾苗栗縣獅潭、三灣、南庄、大湖、卓蘭一帶;羅成是黃南球的結拜兄弟,也是頭號愛將,他槍法極準,彈無虛發,為黃南球出生入死,貢獻良多。
後來羅成會斷指修行,傳說很多。據頭屋鄉誌記載,黃南球開墾成功後,卻違背誓言,將墾地據為己有,羅成頓悟名利皆空,也對自己多年爭戰殺人無數,感到罪孽深重,因此向黃南球辭退,隱居石洞修行。
另一說是,羅成殺人無數,自覺罪孽深重,一日行至四方石下,頓生修行贖罪之心,乃要求黃南球讓他在四方石下修行,出家時只帶著一隻心愛的鸚鵡入山。
清光緒24年,羅成60歲時才隱居於石洞修行,20年後圓寂,法號普雲,也成了石觀音寺的開山祖師。
羅成的曾孫羅貴鳳說,他從小聽長輩說,曾祖父60歲時已在石觀音寺石洞修行,但還是奉命到鳴鳳山番仔寮抗敵,直到曾祖父皈依佛門,並在石洞砍斷扣扳機的手指,不再犯殺戒
石觀音寺主祀觀世音菩薩,寺下亦立碑記載羅成出家典故。該寺遠離塵囂,環境清幽,在山上除可禮佛,因地點居高臨下,亦可鳥瞰苗栗縣西部平原、沿海風光,美極了。
前往石觀音寺,開車可從苗栗縣頭屋鄉台13線省道象山村進入;亦可從頭屋鄉飛鳳村產業道路進入;若走台三線省道,則可從獅潭段進入。
【聯合報】《苗栗》羅成斷指皈依 開創石觀音寺 @ 平心看待 用心體會 靜心省思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FyIAmC
-----------------------------------------
(石觀音:「羅成斷指」後修行處/配合獅潭義民廟旁正在展示的「木魚禪音」一起看)
羅成,號普雲。民國前三十年於此修行。 臺灣小故事101-族群歷史

臺灣小故事101-族群歷史

2021-12-27_1851332021-12-27_185235

臺灣小故事101-族群歷史


 石觀音寺是一處與黃南球拓墾事業有關的古蹟。        黃南球能成為地方首號富豪,除了他個人具有異於常人的稟賦謀略外,主要還得於無數為他出生入死的豪傑勇士,石觀音即為黃滿頭家頭號助手羅成出家修行的地方。    石觀音寺正門        羅成善於用槍,百發百中,人稱「神槍手」。年輕時學過武術,與張大滿、謝鳳朗、劉發、湯龍等人,結為異性兄弟,後來一齊投入黃南球陣營,因舞藝超群,「征番」之戰,無役不與,號稱「五虎將」。        羅石觀音原為天然古洞,已有百餘年,前清年間為蠻荒之地,人跡罕至,因山上居民徐阿來者遺失一頭豬,四處尋覓,尋至石洞,在洞中者下神願,如能尋得豬回家,供奉一尊觀音聖像當酬報。後來果真如其願,這是石觀音由來。之後時有獵人或居民燒香禮拜,香火持續廿餘年。 約民國前廿五年,羅成與黃南球為同打江山的結拜兄弟,開闢大湖、獅潭,羅成善於用槍、百發百中,人稱「神槍手」,兩人約定打天下後,財產均分。 事成後,黃南球因從事樟腦提煉賺了不少錢,羅成每次到他家,紿終未聽黃南球提到當時承諾,看破世情,到石觀音以槍將自己手指打斷,槍及手指埋在石觀音後山,歸隱山林,築居修行法號普雲,為石觀音寺開山始祖。之後發生瘟疫,村民來到此飲用仙水,不藥而癒傳為美談。
--自古共苦者多.同甘者少矣!
另外有人說羅成歷經無數「征番」之役後,忽覺一生殺人無數,罪孽深重,乃有出家修行以贖罪之念,即要求黃南球給予四方石下,以為修行之地。出家時,只攜帶一隻心愛的鸚鵡入山。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風水123假日趴趴走--石觀音寺 @ 吳延川的風水123假日趴趴走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z9WSba
---------------------------------------
成在光緒24年(西元1898年),時年60歲,至四方石下修行,法號普雲,是為石觀音寺開山祖師,80歲圓寂。    石觀音開山鼻組普雲大師-羅成        石觀音寺係天然古洞,創設有百餘年歷史,清朝年間,原為森林蠻荒之地,人跡罕至。        當時由於羅普雲的經營和龍運盛旺,一時參禮及求水治病者絡繹不絕,有達官富商,遠近盛知,騎馬坐轎,熱鬧非常,所燃紙燭盈庭,所捐香油金亦鉅,長達四十年之久,名震四方。        羅普雲去世後,先後有魏明古、羅魏有、邱阿傳、賴阿祥等人,他們都係在家俗士,失於管理,只有點香奉茶而已,寺宇亦漸冷落。幸地方人士謝阿養、紀萬春等出來維持,克勤克儉,艱苦卓絕,後來湛福登在民國38年加入維持,渡過慘淡的日子        民國26年,寺方聘北勢新蓮寺出家之真慧姑來山住持,外得管理人協助,氣象煥然,在此期間修建右片橫屋,民國34年修建左片橫屋,39年冬購置水田、山林各甲餘,民國57年冬架設電燈,經此以後石觀音寺漸具規模,真慧尼姑功成身退,任職達20年。        隨後在張阿思、紀萬發、蕭如慧等維持四年過渡時期,乃請得北埔金剛寺之玄空法師來山住持,玄空法師畢業於台中佛學院,有學識遠見,經另建門樓,興建宏覺樓,同年又建山下石橋,後來玄空法師轉往他處弘法。        另推達清法師來山住持,達清住持年輕有為,凡事以身作則,信眾亦多受戒者,民國55年開闢涂屋至石觀音寺之環山公路,由道証師領導,同年秋興建大殿、地下室,後來達清法師願宏大,乃用步行環台朝山,後來
入臨濟寺佛學院深造。        管理委員於是另聘達浩法師主持會務,達浩法師晚年學佛,信心虔切慈悲愛眾。石觀音寺,目前在各委員們努力下,寺務蒸蒸日上,聘任住持悟珊法師,悟珊法師達觀博學,勤辦法會,宣揚佛法,讓石觀音寺,呈現嶄新面貌,四時香火鼎盛。茶鄉之旅—石觀音寺 https://bit.ly/3qqWW2i
----------------------------------
2002年2月22日,台大人類學系教授胡家瑜與賽夏文化工作者武茂‧叭細‧撒萬,一同前往苗栗縣原住民議員日進財的家中進行訪談,由武茂進行拍攝,留下這段珍貴的訪談。
這段訪談中,日進財談到日阿拐與黃南球之間的恩怨,原本兩人是好友,後來黃南球為進墾獅潭,設下圈套計誘日阿拐,假借看樟樹的名義,把日阿拐手腳砍斷,綁至黃南球處,黃南球問,如果我們還是好朋友,就幫你醫治,日阿拐回,要殺就殺,要放就放,後來黃南球綁日阿拐醫好,放他回去,日阿拐從此離開獅潭,移往南庄發展。另外還有一位傳說中的神槍手羅成,他原本和日阿拐是好友,後來投效黃南球,但因對黃南球心生不滿,決定上山隱居,在今明德水庫附近雕刻一座石觀音,完成後把手指剁掉,從此出家為僧,法號普雲。日進財談南庄事件7-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3FMrOAR
-------------------------------------
一、傳說的年代
一七三七年、乾隆二年,廣東客籍人士住入貓裡,就是現在的苗栗市。
一八七三年開拓集團黃南球與陸安成在這地區爭奪地盤。黃勝出,於一八七五同治十五年(光緒元年)進入獅潭鄉一帶;說是開拓,實際上是軟硬兼施奪取原住民的土地。
這一帶原住民以賽夏族為主;由泰安一帶遷徙進來的泰雅族,只佔少部分。賽夏人是最早接受漢移民的原住民。
黃集團要角羅成是傳奇人物,原來是賽夏人通譯;武功高強,槍法奇準又善用飛刀;戰績彪炳,也就是殺戮原民極多。
一日羅跟三位戰友,登獅潭溪西岸樹林中打獵。他們將一群猴子包圍在林梢。眾猴警覺電掣逃開,在巨大山楂樹冠上一隻巨猿凝然不動,順著槍口方向瞧去,原來是母猴懷抱一小猴──逃不掉。正舉槍要射擊,那母猴搖手,然後指著懷裡……在眾人僵愣之際,母猴把小猴拋到近丈的另一株山楂林梢,然後指指自己又雙手做邀請手勢,似乎是表示:可以了,射擊吧。
四個獵者悚然放下長槍。羅成雙膝一軟,緩緩跪落下來,而且淚水直流。
羅成脫離黃集團,經姨婆介紹到三灣與南庄交接處,初闢的佛門靜修地「獅頭山」,帶髮修行。
以下是傳聞,羅成一落單或跪伏禮佛,這時眼前腦海總是濃稠血海,血海中無頭斷臂的,腸肺外露的……耳際一片哀號與索命絕叫……他想脫逃,可是逃脫不了……
獨居獨修的地方。原來遇猴群那一帶正是羅成辭退時黃南球給他的「封地」。就在小猴逃生的山楂樹下,是一個巨大的岩石;岩石朝西上下裂開,極似巨大的河蚌,左右寬三丈餘,深可兩丈。朝西的巨蚌蚌殼半開有一丈多高。在左旁(就是往外通道)有一近丈往內螺旋轉的奇石。在右側卻是一凸突約五尺的半球岩石……
這個洞渾然天成;拉開距離望去,一石內旋一石突出如……眼球。哇!佛門熟悉的意象浮現,姨婆朗聲宣布:這是順風耳、千里眼守護的「觀音洞」啊!
在姨婆協助、鼓勵下,邀請獅頭山「習賢法師」替羅成落髮,正式出家為僧,以行動懺悔求恕。
那血海與索命吶喊還是糾纏著。數年之後某天深夜,羅成禱告後,以當年取人性命的飛刀,切下扣扳機的左手食指……
羅成自此取號「普雲」,在這「觀音洞」苦修;對自己的殺戮罪孽虔誠面對。山中歲月似慢亦快,慢慢地腦海血紅漸淡,索命吶喊也漸弱漸消。某年某月某日,普雲從深密禪境「脫出」。心田如鏡而四周寂寂。起來,推開柴門走到洞外。是深夜。啊!山月孤圓,天宇如洗;山門籬笆外,一片雪白──原來是桐花盛開啊。
桐花似雪,心胸也是一片雪雪的白……
普雲微笑吟吟,而眼梢掛著兩滴清淚……
「觀音洞」,後世稱為「石觀音」,開山祖師「普雲法師」的牌位安奉於左側壇桌上。這裡迄今香火鼎盛,關於「普雲法師」的事跡,洞宮資料任由賓客拿取。
羅成的姨婆是何許人?在普雲駐世期間,談及家世緣由,總會提及伊,可是並非詳述細說;好像有些保留。
羅成是賽夏人的通譯,而文武兼備。於是世人一說:他根本是賽夏族人,漢化了的原住民。實際上賽夏族是最早跟漢人和好的一族。博客來-散靈堂傳奇:幽情三部曲之三>內容連載 https://bit.ly/3Jh3Yzj
----------------------------------
羅成(1839年-1918年),臺灣苗栗縣人 黃南球(1840年6月10日-1919年3月3日)
羅成 (臺灣)愛心: 羅成(1839年-1918年),臺灣苗栗縣人 黃南球(1840年6月10日-1919年3月3日) https://bit.ly/3szN8Wa
羅成(1839年-1918年),臺灣苗栗縣人,為苗栗拓墾首富黃南球的部將,六十歲時出家為僧,創立了頭屋石觀音寺,奉祀觀音菩薩。
羅成是黃南球的結拜兄弟,跟隨黃氏拓墾了苗栗一帶;為了防備生番出草(臺灣原住民獵首的儀式),羅成練就一身武藝,尤其善於槍法,狙擊敵軍彈無虛發,在征番途中履建功勳,黃南球亦將愛女許配給羅成之子羅春桂,結為親家。後來因為清朝政府與日本政府簽訂馬關條約,臺灣割讓給日本,羅成也參與了乙未戰爭,一同抗日。
六十歲時羅成突然醒悟,斬斷扣板機的手指,出家為僧,法號普雲。在頭屋四方石下,創立了石觀音寺,喫齋念佛了卻殘生,八十歲時圓寂。
羅成斷指出家的說法繁多。據《頭屋鄉誌》說法,黃南球開墾時曾與羅成立誓相約,要將所得的土地分與羅成,但是征戰完後,黃南球立刻食言,將所有地據為己有,羅成心灰意冷,於是拔刀斬斷手指,於「四方石」下岩洞,隱居不出。
二說,羅成槍法絕倫,殺敵無數,心中懊悔,時常禮佛以贖罪孽,最後在「四方石」下頓悟十二因緣,拔刀斬斷開槍的手指(另說左手指),僅帶著飼養多年鸚鵡的出家為僧,不再過問屯墾殺敵之事。
黃南球(1840年6月10日-1919年3月3日),字蘊軒,為清朝棟軍的主要將領,出生於臺灣桃園楊梅,15歲時隨父黃梅邰搬至苗栗南庄,曾短暫居住於銅鑼鄉的雞籠山下[1]。為苗栗很多地區的首要開墾者,包含今苗栗三灣、獅潭及大湖,都是他於19世紀中期以創辦的墾號所開墾。人稱黃滿頭家。
簡史
1876年,黃南球以武力平定亂事,被清廷授六品銜,並獲准辦理陸安成聯莊隘,辦理部分隘線事務。之後他創辦黃南球墾號、金萬成墾號及金協成墾號等開發苗栗大湖一帶。1881年,經管臺灣政務的福建巡撫岑毓英再委他招撫臺灣原住民之任務,不久亦以功賞,獲得清廷賞藍翎,升授五品銜,同時取得「新竹總墾戶」頭銜。1889年(光緒15年),黃南球與姜家共同成立廣泰成墾號,開墾新竹北埔一帶。
1895年,日臺之間乙未戰爭爆發,他與姜紹祖共同加入李惟義陣營並受重用,聯合對抗日本軍隊。黃南球旗下有號稱「五虎將」以羅成、張大滿、謝鳳朗、湯龍和劉發為首的五營強悍鄉勇[2],而後羅成之子羅春桂與黃南球之女結婚。
不久,乙未戰爭戰敗,渡回中國。1898年,返回臺灣入籍,不過又前往香港。1900年,他應臺灣總督府之邀,返台擔任新竹廳參事。返臺後的黃南球以經商為主軸,並擴大產業藍圖。1910年,成立苗栗輕鐵株式會社;1912年,投資大安軌道株式會社,參與採伐木材及樟腦商業,最後亦成為臺灣史上的富豪之一。
1919年,黃南球在臺去世,葬於苗栗坪頂山。1927年,黃南球之子黃運寶和黃運和創立「栗社」。銅鑼鄉的雞籠山下故居,經吳姓、李姓、謝姓等善士捐款改建成「勤善寺」,勉勵大家勤於行善。
結拜兄弟
新苗義軍
乙未戰爭
曾與姜紹祖、鄭以金、李秉瑞、李祥甫、吳湯興、徐驤、邱國霖、傅德生、羅成、張大滿、謝鳳朗、湯龍和劉發等人及新楚軍諸將領歃血為盟,史稱「新苗義軍」。其延續組織為栗社。
愛心: 羅成(1839年-1918年),臺灣苗栗縣人 黃南球(1840年6月10日-1919年3月3日) https://bit.ly/3szN8Wa


頭屋石觀音寺,臺灣苗栗縣頭屋鄉的一座廟宇,奉祀觀音菩薩。
原先為頭屋奉工古道附近的一個石洞,相傳本地居民徐阿來因遺失豬隻,在石洞處默念觀音菩薩佛號,並許下心願,不久尋回其豬,於是在洞內設置觀音菩薩佛像還願,供奉香火,人稱「石觀音」,時約同治末年、光緒初年。當時多為獵人或本地居民祭拜。
直到苗栗棟軍黃南球的部將羅成,因黃南球毀約,不願給付報酬,憤而斬斷手指於此出家,法號為普雲。羅普雲在此地起建樓宇,是為「石觀音寺」。今日在石洞之外,有鋼筋水泥修建的拜堂,供善信檀越焚香頂禮。頭屋石觀音寺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z1hy4U

2021-12-27_190730ph6-2台湾苗栗县头屋乡石观音寺120398457_10221310244137487_5474335453593093995_n2021-12-27_190919649163175_m649163185_m649163195_m


石觀音寺位於臺灣省苗栗縣頭屋鄉鳴鳳村山間,是一個天然古洞,創設已有百餕年歷史,四周山峦層疊起伏,山峰秀麗,綠林天然,景致清幽。 不論遊客是要上山參拜,還是純粹賞景,每當沿著綠樹夾道的幽靜山路蜿蜒而上,行進間,喧囂車聲漸漸澹去,山林間靜謔的氣氛緩緩籠上,讓人心情也隨之舒坦開展。 石觀音寺是一處與黃南球拓墾事業有關的古蹟,提起「黃滿頭家」,老一輩的山城居民,可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一生縱橫苗栗東部山區,北起三灣大坪林,經獅潭至大湖新開,拓地無數,號稱山城首富。 黃南球能成為地方首號富豪,除了他個人具有異於常人的稟賦謀略外,主要還在於擁有無數為他出生入死的豪傑勇士,石觀音寺就是黃滿頭家頭號助手羅成出家修行的地方。 石觀音寺則是一處與黃南球拓墾事業有關的古蹟。 石觀音,地屬頭屋鄉飛鳳村轄區,毗鄰公館北河村,該地原稱四方石下,是一座天然岩洞,後來洞中發現石肖觀音像,而改稱「石觀音」。 由於位處山巔,石觀音寺四時皆有美景,天青山朗之時,四望碧山無盡,崗峦盤曲,遠眺公館又見大河迴繞、白雲冉冉掠空面前,令人心曠神怡;若碰到山間起霧也別懊惱,雲霧迷濛間又是另一番美景。 觀音寺岩穴本身也是不可多得的奇景,是一個高數丈、寬二三丈的天然石洞,猶如巨龍開口,更奇特的是,兩側山壁各有形似龍耳的洞穴,唯妙唯肖。 石觀音奠基於八角棟山脈西麓的支稜上,前臨龍珠山,意境極為清靜幽雅,佇立寺前,時見白雲冉冉,掠空面前,四望碧山無盡,崗峦盤曲,置身其間,心頭一片澄明。 石觀音寺香火鼎盛,每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在參拜之外順道一攬奇景,置身青鬱山林間,聽暮鼓晨鐘,真的是會讓人俗慮全消、心頭澄明如鏡。   臺灣苗栗縣頭屋鄉石觀音寺位址 臺灣省苗栗縣頭屋鄉鳴鳳村1鄰13號 本文来自:寺庙信息网/www.xlhc.net ; 原文链接:https://xlhc.net/3580.html
臺灣苗栗縣頭屋鄉石觀音寺_寺廟資訊網 https://bit.ly/3yZKvOO


從頭 屋鄉的鳴 鳳 雲 洞宮往石 觀音寺的道途中,兩旁植有櫻花,山勢奇特雄偉、居高臨下,有如世外桃源般;天氣晴朗時,可遠眺苗栗及台 灣海峽,如果時間允許,不妨停下車,選一小段路慢慢欣賞沿途仙境般的景觀,是為健行、走山首選。 石觀音 @ 安安的隨意窩 :: 隨意窩 Xuite日誌
人間仙境
石 觀音位於八 角棟西麓的祾線上,正前面向龍 珠山,自石 洞前的置高處,香花撲鼻、凝視遠山含笑、風起雲湧,置身其中宛若人間仙境,忘卻紅塵俗事。
天然岩洞
石 觀音位於頭 屋鄉的飛 鳳村,緊鄰公館北 河村,以前稱為(四 方石下),石 觀音是一座天然的岩石山洞,傳說在洞內發現石肖觀 音像,因而改稱【石 觀音】。
 羅成
傳聞石 觀音是一位抗日英雄羅 成在此修行之處所,羅 成 乃苗栗本鄉人,生於1939年,殁於1918年,享年八十。
黃 南球
羅 成從小習練武功,並練就一身好槍法,槍法奇準,可謂之百發百中、彈無虛發,人稱他為(神槍手),說及羅 成,不可不知當時的山城首富–– 黃 南球 先生,黃 南球乃桃園楊梅人,11歲時,舉家遷往苗栗,發跡於三灣,稍長看準獅 潭有開拓的潛力便前往獅 潭開墾拓地;當時山區原住民勢力極強悍,黃 南球為穩住自己的疆域必得有無數為他出生入死的悍將才得以成其大業。
五 虎將
羅 成的武功精湛高強,並與 張大滿、謝鳳朗、湯龍、劉發結為拜把兄弟,人稱(五 虎將),一起投入黃 南球麾下,頗受重視,羅 成 梔子羅春桂娶黃南球之女,兩家捷為親家,親上加親;後來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羅成也參加對日抗戰,履建奇功。
普 雲法師
何以羅成會看破紅塵,醒悟人生,拔刀斷指於四方石下,出家為僧,以法號普 雲法師創立的石觀 音寺,茹素念佛在此修行呢?
拔刀斷指
說法有二,一為黃滿頭家黃南球在與他結拜兄弟時曾立誓相約,日後財產將各得一半。出生入死的羅成,在征戰完成後,黃南球食言未依約定而行,所得分配不均,令羅成化滿腔期待而萬念俱灰,於六十歲時削髮出家。
十二因緣
另一個說法,是說羅成在南征北討中,殺生過多,年事漸長,心中漸生懊悔,時常藉助禮佛唸經以贖罪孽,及至一甲子之齡,在四方石下頓悟十二因緣(所謂十二因緣是指佛主釋 迦摩尼佛自修自証所得的真理,從無明到老死,此一過程的十二環節,因果相隨,三世相續而無間斷,使人流轉於生死輪迴大轉,而不能得以出離);他既已看破紅塵、頓悟人生,皈依佛門。便拔刀斷指,以明出家之志,長伴青燈古佛。 石觀音 @ 安安的隨意窩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往 石觀音 交通指南
電話︰ 037-931150
住址︰ 苗栗縣頭屋鄉鳴鳳村1鄰13號

884924663_m884925595_m884924843_m884925644_m884925750_m884924626_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