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分類政策要落實,不是改變計算方式扭曲的「漂亮數字」!(3) 吳思瑤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2FBkqJ
到立法院工作後,#廢棄物的治理 也是我的辦公室很關注的議題。廚餘歷年來都佔民生垃圾袋中30~40%的比例,沒有落實回收 #造成焚化爐的負擔,也是我們辦公室一直關心的。
自去年,我請 #環保署督察總隊 與地方共同研商政策方針,減少民眾將生熟廚餘丟入垃圾桶的情況,特別是有高達三、四成的垃圾都是廚餘,其中以堆肥廚餘,例如葉菜、果皮佔多數
🔺垃圾中廚餘佔比大幅降低?並不是事實!
但今年卻赫然發現,環保署對外發出新聞稿,寫道「依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垃圾性質分析中廚餘類含量為21.78%」,回覆予我辦公室有關預算提案的回函,也提到「垃圾中廚餘占比由2017年 38.14%,2020年已降至 21.78%,垃圾中廚餘量已大幅減少,顯示民眾惜食減量及配合廚餘分類回收,已具成效」。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原來!事實是環保署改變了「統計方式」
環保署停止已執行,將近十年的「一般廢棄物最終處置前組成採樣及分析工作專案」,交由地方政府分別、自行統計垃圾中的廚餘佔比,統計方式與以往不同,各地方政府認定方式也不同,如此一來,中央究竟如何做綜合分析跟統計?
統計方式、抽樣方式一樣,數字間才有比較的價值,才可綜觀政策是否有落實成效,環保署連最基本的計算方式改變,都可以幻化成漂亮的數字,認為已有成效,#我認為是不可取的。
🔺請環保署重新調查分析,並修正統計數字!
我也已發函要求環保署督察總隊,應向我的辦公室具體說明,由中央統計、改為地方分別統計的計算方式優劣、是否得以反應現況?統計方式不一的數字,如何能以比較政策的執行成效?並修正與提供合乎邏輯的統計資訊。
面對接下來 #焚化爐整改歲修的大年,我們更有必要將不該往垃圾桶丟的資收物、生熟廚餘,落實分類跟回收,減少可回收、可再利用物進焚化爐焚燒。(3) 吳思瑤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2FBkqJ

269939288_502810874543547_7899353500870946914_n2021-12-27_1304572021-12-27_13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