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名號。神號 
《周禮·春官·大祝》:“辨六號,一曰神號。” 鄭玄 註:“神號,若雲皇天上帝。” 漢 蔡邕 《獨斷》:“神號,尊其名更為美稱,若曰皇天上帝也。”
一曰神號二曰鬼號三曰示號四曰牲號五曰齍號六曰幣號

2021-12-27_102437
-----------------------------------
“天子建天官,先六大:曰大宰、大宗、大史、大祝、大士、大卜,典司六典。”《周禮》規定太祝掌六祝之辭,以事鬼神示,祈福祥,求永貞。一曰順祝,二曰年祝,三曰吉祝,四曰化祝,五曰瑞祝,六曰策祝。掌六祈以同鬼神示,一曰類,二曰造,三曰禬,四曰萗,五曰攻,六曰説。作六辭以通上下、親疏、遠近,一曰辭,二曰命,三曰誥,四曰會,五曰禱,六曰誄。辨六號,一曰神號,二曰鬼號,三曰示號,四曰牲號,五曰粢號,六曰幣號。辨九祭,一曰命祭,二曰衍祭,三曰炮祭,四曰周祭,五曰振祭,六曰擩祭,七曰絕祭,八曰繚祭,九曰共祭。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兇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以享右祭祀。凡大禋祀、肆享、祭示,則執明水火而號祝。順祝:順豐年也,年祝求永貞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六辭皆是祈禱之事,皆有辭説以告神,故曰六祝之辭。順祝者,謂天人和同,納於大順也。年祝者,謂五氣時若,常大有年也。吉祝者,謂斂時五福,吉無不利也。化祝者,謂化被六極以為和氣也。瑞祝者,謂天不愛寶,形為上瑞也。策祝者,謂龜策不違於人,是謂大同也。號者謂尊其名更為美稱。神號者尊天曰皇天上帝,鬼號者尊祖曰皇祖伯某,壒號者尊地曰后土地祗,牲號者牛曰一元大武之類,齍號者黍曰薌合之類,幣號者幣曰量幣之類,致美於牲幣所以致敬於鬼神也。宗廟所祭者一家之親,內神也,故曰內事;郊社及山川之屬所祭者天下一國之神,皆外神也,故曰外事。稽首,拜頭至地也。頓首,拜頭叩地也。空首,拜頭至手,所謂拜手也。吉拜,拜而後稽顙,謂齊衰不杖以下者。言吉者,此殷之兇拜,周以其拜與頓首相通,故謂之吉拜雲。兇拜,稽顙而後拜,謂三年服者。
周官新義 (四庫全書本)/卷11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https://bit.ly/3Frurro


2021-12-27_103051

后土地母信仰研究 - 蕭登福 - Google 圖書
-----------------------------
春官宗伯:    
大祝:掌六祝之辭,以事鬼神示,祈福祥,求永貞。一曰順祝,二曰年祝,三曰吉祝,四曰化祝,五曰瑞祝,六曰策祝。掌六祈以同鬼神示,一曰類,二曰造,三曰禬,四曰禜,五曰攻,六曰說。作六辭以通上下、親疏、遠近,一曰辭,二曰命,三曰誥,四曰會,五曰禱,六曰誄。辨六號,一曰神號,二曰鬼號,三曰示號,四曰牲號,五曰粢號,六曰幣號。辨九祭,一曰命祭,二曰衍祭,三曰炮祭,四曰周祭,五曰振祭,六曰擩祭,七曰絕祭,八曰繚祭,九曰共祭。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以享右祭祀。凡大禋祀、肆享、祭示,則執明水火而號祝。
-------------------------------
太祝:太祝,官名,在《周禮》中為春官宗伯之屬官,掌祭祀祈禱之事。簡介太祝 -百科知識中文網 https://bit.ly/3esXRK2


唐蘭在《西周青銅器銘文分代史徵》一書指,禽簋之禽參諸太祝禽方鼎,應為太祝禽而非周公子伯禽,因為品秩並不高,筆者認為禽簋銘文記周成王伐奄,周公謀,禽舉行祭禮,筆者認為大師,掌釁祈號祝。有寇戎之事,則保郊,祀于社,故所謂周公謀其實是周公釁祈號祝,其子伯禽擔任助手,其如
《周禮》之:大祝:掌六祝之辭,以事鬼神示,祈福祥,求永貞。一曰順祝,二曰年祝,三曰吉祝,四曰化祝,五曰瑞祝,六曰策祝。掌六祈以同鬼神示,一曰類,二曰造,三曰禬,四曰禜,五曰攻,六曰說。作六辭以通上下、親疏、遠近,一曰辭,二曰命,三曰誥,四曰會,五曰禱,六曰誄。辨六號,一曰神號,二曰鬼號,三曰示號,四曰牲號,五曰粢號,六曰幣號。辨九祭,一曰命祭,二曰衍祭,三曰炮祭,四曰周祭,五曰振祭,六曰擩祭,七曰絕祭,八曰繚祭,九曰共祭。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以享右祭祀。凡大禋祀、肆享、祭示,則執明水火而號祝。
再如《獨斷》:太祝掌六祝之辭:順祝、願豐年也,年祝、求永真也,告祝、祈福祥也,化祝、弭災兵也,瑞祝、逆時雨、寧風旱也,策祝、遠罪病也。另唐蘭認為禓為強鬼的典禮,是打鬼儀式,筆者認為其如周禮之先禱再辨神號鬼號,是一種祈求戰勝的儀式,周公讓兒子當助手,其亦如周易觀卦:六三,觀我生,進退。九五,觀我生,君子无咎。上九,觀其生,君子无咎之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