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文化傳承
播放日期 2021年10月5日 
當人們想到武士時,會浮現精通戰鬥技巧且勇敢無畏的戰士。但這只是他們的其中一面。在本集節目中,我們將看到菁英武士如何在江戶(舊東京)和京都之外的地方推廣手工藝文化和藝術作品。我們將前往石川縣、山形縣和青森縣追蹤他們的足跡。
武士文化傳承 - 日本之旅 Journeys in Japan | NHK WORLD-JAPAN On Demand https://bit.ly/31xIc9a

武士文化傳承 - 日本之旅 Journeys in Japan | NHK WORLD-JAPAN On Demand

2021-12-07_1941362021-12-07_1944042021-12-07_194259

武士文化傳承 - 日本之旅 Journeys in Japan | NHK WORLD-JAPAN On Demand


尚武種族/尚武文化, 以武力技術、知識等作為保衛、進攻、殺傷、掠奪等諸攻防行動作戰方式的文化-漢文化的武術家往往重視德,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絕不可輕易動武。在授徒之前也必先讓習武者明白,不可仗著自己的功夫好勇鬥狠,這不僅不是尚武,反褻瀆了尚武精神。 三國時期的政治家軍事家曹操在註解《孫子兵法》一書的《孫子略解》序中寫道:「恃武者滅,恃文者亡。」就是很好的解釋/武士道是基於一些美德如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只有通過履行這些美德,一個武士才能夠保持其榮譽,喪失了榮譽的武士不得不進行切腹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葉隱》是日本武士道的經典-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天皇制、日本神道、武士道三位一體,構成了日本政治文化傳統的基本要素/武士道真正完成於德川幕府時代,來源於神道教、佛教。從神道教中,武士道得到了忠於主君,尊敬祖先;從佛教的日本禪宗得到了專注、平靜、沉著、不畏死;從儒學中得到了五倫:「君臣、父子、夫婦、長幼、朋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末代武士2003年上映的電影日本武士道精神,以1876年-1877年中的西南戰爭和明治維新作為背景。故事描述一個前美國軍人納森·歐格仁上尉(CPT. Nathan Algren),到日本助明治新政而組建的日本新軍做教官,在戰爭途中被勝元盛次(Katsumoto)俘,慢慢被日本傳統文化所吸引/阿湯哥飾演這位美國教官歐格仁,而渡邊謙則是飾演武士的領袖勝元(虛構人物),據說這個角色是以西鄉隆盛為本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葉隱》是日本武士道的經典,1716年葉隱指的是「在君主看不到的地方也要盡忠」講述武士忠君事蹟,亦作《葉隱聞書》,因其成書的方式而又被稱作《葉隱論語》/提倡武士要毫不猶豫的奉獻生命,絕不偷生,只有不要自己的命,才能要別人的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