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漲價狂潮,從營建成本襲向裝潢裝修業裝潢驚驚漲1/玻璃鋁料月漲3波、鐵件翻倍 業者苦嘆「利潤薄!」 | 財經 | CTWANT https://bit.ly/3Eqkfir
裝潢驚驚漲1/玻璃鋁料月漲3波、鐵件翻倍 業者苦嘆「利潤薄!」
裝潢驚驚漲1/玻璃鋁料月漲3波、鐵件翻倍 業者苦嘆「利潤薄!」 https://bit.ly/3rGI95E
2021年12月5日 
今年5月,裝潢建材價格跟著本土疫情一起大爆發,所有建材平均漲幅來到20~50%,甚至有材料是翻倍漲,CTWANT記者採訪全台多名裝潢設計業者皆苦喊,「今年漲幅極限扯!」「堪稱是最混亂的一年!」(圖/趙世勳攝)
更多
[周刊王CTWANT] 原物料漲價狂潮,從營建成本襲向裝潢裝修業,CTWANT記者調查北中南業者,統整眾家說法,鐵鋁件、水電材料、矽利康漲2倍,木材約30%,系統櫃漲50%,「有的物料1個月漲3次,根本沒法估價,只好將報價單效期從45天縮減14天」、「過完年還會再漲一波!」
「算一算,去年11月、今年過年後及5月疫情爆發,(裝潢)物料已漲3波,幅度高達40~50%,加上疫情緩解後物價通膨,工人要求調漲薪資,現在是『工料雙漲』。」不具名的台中業者表示,多使用高檔、國外進口材料,「來自歐洲系統板材去年底因疫情爆發、製造業停擺,導致台灣裝潢建材今年1月初起漲,起初廠商消化庫存滿足需求,3月碰上長賜輪『大排長榮』塞爆物流,廠商坐地起價,哄抬價格,每1、2個月就調一次價,漲幅已有5成。」
「6~10月超誇張,鐵件與鋁料師傅甚至要加碼訂金才能搶到貨。像鋁窗,沒人敢報價,確定要做就馬上付訂金保留材料。」不具名的台中業者接著說,「以前拉一條插座(報價)450元,現在增加60~90元;矽酸鈣板原施作一坪天花板3000元,現在台北漲到3400元,台中3900元。」
北中南建材漲幅各有不一,統整業者說法,鋁窗漲了3成,矽利康及鐵件最高則是漲了2、3倍。(圖/翻攝自名匠鋁窗工藝臉書、馬景平攝、趙世勳攝)
台北的設計業者坤儀室內裝修設計總監程于純表示,「以前物料一年漲2次很正常,現在玻璃、鋁料1個月漲3次,漲幅極限扯!成本根本沒法估。」例如鋁窗漲3成,矽利康漲2、3倍,垃圾清運也從去年1車約8000元,上個月調高到1.1萬元,這個月則是1.3萬元。
「有廠商已預告,木地板、角材過年後還會漲價!」台北的欣瑞空間美學設計總監林巧培表示,裝潢建材平均漲15~20%,系統櫃漲25%,鐵件更是漲了2倍,水電材料去年一捆600~900元,今年要1600元,也是2倍漲幅。
在高雄從業的非比室內裝修總經理駱漢隆也說,「沒有漲價的項目很少。漲幅最大的鐵件,去年年底漲一波,3月又漲5成,當時大家都說沒辦法做,6~7月又調漲,10月詢問時再漲3成,到現在,每周都還微幅漲價。」
「實在搞不懂,有些材料的原物料沒什麼漲,但到末端使用就漲這麼多。」有業者懷疑,離譜的漲幅有可能是材料商要彌補疫情期間的虧損
系統櫃廠商發出公告表示,因疫情造成原物料短缺,供給嚴重不足僅先供應歐盟國家,7月後台灣將出現斷貨情況,因此將調漲價格。(圖/讀者提供)
裝潢業市況大好,卻有業者不開心。「同樣的建材,去年報價100萬,現在可能要135~140萬才能做。也就是說,今年初之前簽訂的裝潢契約,因物料成本高漲,業者為了保護商譽,多半自行吸收。」不具名的台中業者說,「利潤被吃掉,上半年幾乎沒賺頭!」
為了避免短期漲幅過猛一直做賠本生意,設計裝潢業者趕緊應變。駱漢隆說,「過去制式的報價單都是備註45天內有效,甚至半年內仍接單,現在都改成14天內,若期限內沒回覆,就要重新報價。」
林巧培也進一步指出,因為報價僅能粗估,所以會註明「價格可能再依市況作調整」字樣,客戶簽約前,會再向各家物料廠商確認一次價格,以避免價格再波動,而簽訂的合約價格即不會再以成本調漲向消費者做追加。即便如此,頻繁的價格變動,也讓昔日消費者慢慢貨比三家的小確幸,現已消失。裝潢驚驚漲1/玻璃鋁料月漲3波、鐵件翻倍 業者苦嘆「利潤薄!」 https://bit.ly/3rGI95E
裝潢驚驚漲1/玻璃鋁料月漲3波、鐵件翻倍 業者苦嘆「利潤薄!」 | 財經 | CTWANT https://bit.ly/3Eqkfir
-----------------------------------
裝潢驚驚漲2/裝潢解禁搶工大戰開打 招嘸師傅業者「拜託」趕工
記者:林榮芳 2021-12-05 06:00裝潢驚驚漲2/裝潢解禁搶工大戰開打 招嘸師傅業者「拜託」趕工 | 財經 | CTWANT https://bit.ly/3xYlN0Q
裝潢驚驚漲2/裝潢解禁搶工大戰開打 招嘸師傅業者「拜託」趕工
不少經驗豐富的裝潢老師傅,在疫情嚴峻情況下,寧願選擇休息,也不願意拿自身健康來拼搏。(圖/趙世勳攝)
今年不僅裝潢材料漲勢猛烈,裝潢裝修業者另個棘手問題是「搶工大戰」!5月疫情嚴峻時,社區不給施工、師傅也不肯開工,北部的裝潢工程大停擺,現在舊案要趕,年底開工的新案也要趕。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今年6月,水電工、木工、油漆工、裝潢工程人員的徵才職缺共9,783個,10月份徵才職缺來到13,509個,成長幅度高達38.1%。「年底前根本大缺工!不但要加價,找師傅還要用拜託的。」台北的設計業者坤儀室內裝修設計總監程于純說。
CTWANT記者實地走訪新北市一處剛交屋的社區大樓,機械聲、敲打聲此起彼落,師傅忙著趕工,全因為不僅原訂年底交屋的案子要趕,還必須消化5、6月因疫情停工的進度。
「疫情大爆發後,許多社區張貼『裝潢禁令』,尤其是萬華和板橋,施工和送料的師傅都不敢進入疫區。」欣瑞空間美學設計負責人呂瑞凰告訴記者,不少裝潢師傅都有一定的年紀,且往往是一人工作養全家,在疫情最嚴峻時,有的師傅寧可吃老本也不願出門,擔心萬一染疫、影響健康,得不償失。一位正值壯年的陳姓系統櫃師傅則表示,「北部不敢做,就跑去做中南部的案子。」
農曆春節前本就是裝修旺季,但今年碰上疫情爆發,5、6月工程延宕,所有案件擠在年底前趕工,考驗負責發包的設計師工班調度能力。(圖/馬景平攝)
呂瑞凰表示,「疫情趨緩後,暫住別人家或租房子的等待裝潢完工的屋主,都催促我們快開工,這些延遲的舊案和年底開工的新案,十多個案子全擠一塊,工班調度上是一大考驗。」
雖然很多師傅已回來上班,但年底裝潢旺季仍應接不暇,「快過年,要找師傅很困難,接近年尾的工程,只好跟客戶講,過年後才會完工。」不具名的台中業者表示,「木作師傅已告知,暫時不接案,負責收尾的清潔工也要先預訂。」工程安排上也要有巧思,不能讓師傅有空窗期,以免接手其他設計師的案子後就請不回來了。
儘管今年買賣移轉棟數有望突破30萬棟歷史新高,裝潢業者卻苦嘆「案子接不完,不代表業績好。」不具名的台中業者說,以台中北屯區為例,資金回流大部分買房是投資用,只會簡單裝修,甚至不裝修;呂瑞凰則說,「因為房價漲,大家的裝修預算反而下降,買活動家具的變多。」
非比室內裝修總經理駱漢隆則說,「高雄房市雖不錯,但只有專攻建設公司案子的生意好,像我主力承接商業空間,在餐廳一片倒下,業績反而下滑。」駱漢隆更擔心的問題是「人才斷層」,「20年前一個店面裝潢拚個10幾天就能開幕,現在年輕人不願做工,叫不到人,只能撐,旺季時大案也不敢接太多,搶工只會越來越嚴重。」
裝潢驚驚漲2/裝潢解禁搶工大戰開打 招嘸師傅業者「拜託」趕工 | 財經 | CTWANT https://bit.ly/3xYlN0Q
-----------------------------------------------
裝潢驚驚漲3/拿物價上漲當加價理由 裝潢糾紛3個月近300件
記者:林榮芳 2021-12-05 06:00
裝潢驚驚漲3/拿物價上漲當加價理由 裝潢糾紛3個月近300件 | 財經 | CTWANT https://bit.ly/3DpMeNV
裝潢驚驚漲3/拿物價上漲當加價理由 裝潢糾紛3個月近300件
住宅消保會首席顧問表示,惡意追加預算的狀況一直都有,只是物價上漲又給了不肖業者更好的加價理由,傳統報價寫法「一式」最容易造成惡意加價的消費糾紛。(圖/黃耀徵攝、住宅消保會提供)
今年裝潢成本大漲,市場混亂的價格,也給了不肖業者向屋主獅子大開口追加預算的好理由。住宅消保會統計,過去3個月以來,惡意追加預算的投訴案件共有275件,占所有投訴的67%。住宅消保會首席顧問吳翃毅表示,惡意追加預算的狀況一直都有,只是現在多了原物料上漲的藉口,讓不肖業者喊得更理直氣壯。
今年10月,住宅消保會接到一通諮詢電話,位於台中的一間3層樓透天厝發生了裝潢消費糾紛,總工程款258萬元,屋主已付220萬元。該屋主投訴,裝潢業者在未經屋主同意下,多做了契約以外的工程,並追加40萬元預算,且高於市場行情,屋主不願付款,最後收尾的瑕疵裝潢業者也不願修繕,形成僵局。
另外一件糾紛案則是發生在去年8月,業者簽訂的報價單上拆除垃圾清運費用「一式6,000元」,於8月底已拆除清運完成,12月完工時聲稱費用調漲「一式變1萬元」,且共要追加收「三式,共3萬元」,讓屋主直呼「誤上賊船」,不合理!
裝潢中難免碰到漏估的情況,如有在合約範圍外追加工程或建材項目,業者因先與屋主進行討論,並白紙黑字寫下追加的內容與金額。(圖/黃耀徵攝)
「惡意追加預算有2種情況,一個是浮報,另一種是多做項目多收錢。」吳翃毅表示,不肖業者為了想多賺錢,向來就有不少巧立名目,向客戶追加預算的糾紛,尤其最常碰到報價單明細寫不清楚,讓業者有機會利用資訊不對稱和時間點的落差加收費用,而民眾多半怕麻煩也選擇被迫接受。
吳翃毅拿出常常發生爭議的報價單,每個項目數量都寫「一式」,「究竟一式代表多少的長寬尺寸都沒有特別標註,未來業者就有很多解釋空間。」他呼籲消費者,品牌、型號、數量、尺寸,以及完工時間都必須寫得一清二楚,或是參考住宅消保會網站上的制式合約範本。
對於近期物價變動幅度較大和缺工延遲交屋問題,吳翃毅表示感同身受,但他認為一個專業的設計師應有能力評估市場變化和承擔風險的責任,「合約具有法律保障效果,一切仍以簽訂的內容為主,不應該以成本漲價或漏估的理由轉嫁給消費者,延遲交屋業者該付出違約金也是消費者的權益,一切都依據合約精神,依法有據。」
若裝潢業者真的發生虧損,屋主也願意補償,吳翃毅建議,不管是追加的金額、或是缺工延遲交屋,都要具體向屋主說明,並白紙黑字合意磋商,才是正確之道。
圖A為錯誤的估價單,建材規格、數量、單價皆寫不齊全,未來業者就會有很大的解釋空間;圖B則是正確的估價單,資訊盡可能越詳盡越好。(圖/住宅消保會提供)
裝潢驚驚漲3/拿物價上漲當加價理由 裝潢糾紛3個月近300件 | 財經 | CTWANT https://bit.ly/3DpMeNV
----------------------------------
裝潢驚驚漲4/裝潢預算有限 專家3步驟教「小成本美宅術」
記者:林榮芳 2021-12-05 06:00
裝潢驚驚漲4/裝潢預算有限 專家3步驟教「小成本美宅術」 | 財經 | CTWANT https://bit.ly/3xZS0ou
裝潢驚驚漲4/裝潢預算有限 專家3步驟教「小成本美宅術」
有限預算下裝潢盡量少做格局變動及木工,可考慮以平價活動傢俱代替量身訂製的櫃子、沙發或餐桌椅。(圖/報系資料庫)
萬物齊漲,裝潢預算變相縮水,該如何將有限預算花在刀口上?專家建議三步驟,1.若是老屋裝修,先以改善水電及必要項目為主;2.勿過度裝潢,以輕裝修為主;3.購買活動傢俱,善用裝飾物布置,即可在有限預算下,打造出舒適居家空間。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裝潢修繕成本上漲,屋主無奈之下只能選擇重點式輕裝潢,將華麗卻不重要的功能暫時省下。建議裝修費用主要挹注在改善浴廁、電線、水管等基本重要的設施之上,先選擇涉及居家安全的水電項目施做,日後資金餘裕再考量更新裝潢佈局,這樣雖然不見得能省下多少裝修總價,但分批裝修確實可以降低一時之間的資金壓力。
裝潢驚驚漲4/裝潢預算有限 專家3步驟教「小成本美宅術」 | 財經 | CTWANT https://bit.ly/3xZS0ou
若是老屋裝潢,建議先以改善浴廁、電線、水管等基本重要的設施之上,有餘裕資金再求其餘美感的裝飾。(圖/趙世勳攝)
「裝潢並非一定要花大錢做木作、系統傢俱!」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建議,想省錢就要盡可能少做硬體工程,如格局變動、木作工程、天花板,減少量體上不必要的裝飾,並選擇經濟實惠的平價建材,搭配少量的系統櫃,再以活動傢俱和軟裝搭配,不僅能讓空間更加彈性運用,也是最有效省錢經濟又合宜的裝修方式。
另外她也建議,可以善用小物打造居家空間,比方說在家中放上幾盆綠色植栽,既能點綴空間,又能讓空氣清新。運用相同色系的配色,適當搭配地毯、窗簾、抱枕,還能每隔一陣子替換家中的擺設,呈現別出心裁的「新鮮感」,都是輕裝修後運用小小預算布置的小技巧。
由於房價越來越貴,居住空間越來越小,董家菱認為想要維持家中舒適環境,除了裝潢、擺設等布置,更重要的仍是乾淨、整齊。尤其是小坪數收納空間不足,若是物品不能「斷捨離」,即便是花大錢裝潢,長期下來居家空間仍是雜物堆積、凌亂不堪,想要在裝潢省錢,或許還可以從節制平日衝動消費開始!
預算有限下,硬體裝修無須使用過於高級昂貴的建材,可後續再依同色系的窗簾、床單、抱枕、植栽等「軟裝」做點綴,都是經濟實惠就能改變家中印象的好方法。(圖/21世紀不動產提供)
裝潢驚驚漲4/裝潢預算有限 專家3步驟教「小成本美宅術」 | 財經 | CTWANT https://bit.ly/3xZS0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