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的方式都很殘忍-魚類的痛感與哺乳動物幾乎完全一樣/「活體弓魚」嘴唇穿線拉到尾巴…痛苦窒息亡-魚體被綑綁成不自然的U型,更造成魚的極度疼痛。科學研究早已證實魚類能感受疼痛,也會因緊迫和恐懼感到痛苦/魚是脊椎動物,是台灣動物保護法所規範保護的對象;而業者活綁鱸魚的作法,絕非生產販售過程所必須,已違反動物保護法第6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11-23_1904132021-11-23_1905402021-11-23_190419

2021-11-23章魚、螃蟹、龍蝦等動物擁有知覺,感受得到痛苦!英國研究呼籲勿活煮-風傳媒 https://bit.ly/3HMDOUc
英國政府委託倫敦政經學院進行的一項審查報告出爐,認定章魚、螃蟹和龍蝦等動物,能感知疼痛、創傷與痛苦,並建議勿將其活煮。英國政府11月19日承認這類軟體與甲殼類動物是感知動物。(AP)
章魚、螃蟹及龍蝦有痛覺? 在英國「活煮」牠們將犯法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l3NbFf
一般人在處理或操作動物時,應秉持使動物產生最少痛苦及傷害的方式,但對於和人類演化分歧較遠的動物,尤其是無脊椎動物與海鮮,我們在實踐上越難理解,該怎麼樣適當處理才能降低牠們的痛苦與不適。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英國政府委託倫敦政經學院進行的一項審查報告出爐,認定章魚、螃蟹和龍蝦等動物,具有複雜的中樞神經系統,能夠感知疼痛、創傷與痛苦,並建議勿將其活煮。英國政府19日據此宣布,將這些動物添入《動物福利法案》所保護的感知動物名單中
感知動物(sentient beings)意指動物有能力體驗感受痛苦、快樂和恐懼等情緒。歐盟早在10多年前承認動物具有感知能力,必須成為應被保護的對象,英國政府與動保團體也認為制定法律時,應考慮與保護到感知動物的情緒和福利,今年5月推出新的《動物福利(感知)法案》(Animal Welfare (Sentience) Bill),將脊椎動物納入感知動物的名單中。
漁民抓著在緬因州海域捕獲的龍蝦。(美聯社)
漁民抓著在緬因州海域捕獲的龍蝦。(美聯社)
倫敦政經學院(LSE)近期公布報告,在審查了300多項現有科學研究來評估動物的感知證據之後,得出結論──頭足綱軟體動物(如章魚、魷魚和墨魚)和十足目甲殼類動物(如螃蟹、龍蝦和小龍蝦)應被視為感知動物,而且人類不應該將其活煮。
英國政府在19日的公告中強調,現階段將頭足綱動物和十足目動物納入感知動物,並不會影響任何漁業、餐飲業的現有行業慣例,也不會對貝類捕撈或餐廳廚房工作產生直接影響,目的旨在於確保在未來決策能充分考慮動物福利。
「《動物福利法案》鄭重地保證,制定新法律時將確切考慮動物福利。科學清楚表明,十足目動物和頭足綱動物會感到疼痛,因此,我們將牠們涵蓋於這項重要的立法當中是正確的」,英國動物福利部長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在聲明中說道。
該法案尚未完成立法,根據英國政府規劃,新法通過後,將依法建立「動物感知委員會」(Animal Sentience Committee)以調查、監督政府決策是否顧慮感知動物的福利,並定期提交報告。(相關報導:世界盃足球賽365天之後開踢!主球場可容8萬人、接種2劑疫苗才能觀戰、場內「指定區域」開放飲酒|更多文章)
英國政府委託倫敦政經學院進行的一項審查報告出爐,認定章魚、螃蟹和龍蝦等動物,能感知疼痛、創傷與痛苦,並建議勿將其活煮。英國政府11月19日承認這類軟體與甲殼類動物是感知動物。(AP)
英國政府委託倫敦政經學院進行的一項審查報告出爐,認定章魚、螃蟹和龍蝦等動物,能感知疼痛、創傷與痛苦,並建議勿將其活煮。英國政府11月19日承認這類軟體與甲殼類動物是感知動物。(AP)
能感受到痛苦情緒的章魚與蟹蝦
章魚的「靈性」近年獲得更多關注,今年奧斯卡(Oscars)最佳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展示了章魚的獨特能力,其大腦結構雖與人類非常不同,但具有一些與哺乳動物大腦相同的功能,例如學習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可能還有做夢的能力。
LSE的報告將動物的感知能力分為八種不同項目來衡量,包括學習能力、疼痛感受器的敏感度、疼痛感受器與大腦某些區域之間的聯繫活絡度、對麻醉劑或鎮痛劑的反應能力,以及是否具有接收威脅與獎勵、試圖保護自己免受傷害或威脅等行為能力
章魚、螃蟹、龍蝦等動物擁有知覺,感受得到痛苦!英國研究呼籲勿活煮-風傳媒 https://bit.ly/3HMDOUc
-----------------------------------------------------
章魚、螃蟹及龍蝦有痛覺? 在英國「活煮」牠們將犯法
【熱搜】房市熱點整理報導
▲▼章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最新報告指出,章魚、螃蟹及龍蝦也有痛覺神經,並將這些動物列入「有知覺生物」名單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黃靜芸/綜合報導
許多人會去釣蝦,甚至也有釣龍蝦及螃蟹等,都會直接將活生生的海鮮進行料理,認為這樣是新鮮的吃法,但在英國這樣的行為可能違法。根據英國政府的一項最新報告,章魚、螃蟹和龍蝦也有痛覺神經,感受得到痛苦與疼痛,該報告已將這些生物列入「有知覺生物」(sentient beings)名單中。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倫敦經濟學院專家的報告考察了300項科學研究,以此評估感知證據,得出的結論為頭足類動物(如章魚、魷魚和墨魚)和十足類動物(如螃蟹、龍蝦和小龍蝦)應被視為眾生。此外,英國的《動物福利感知法》(Animal Welfare Sentience Bill)中,已經將脊椎動物視為有知覺動物。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伯克(Jonathan Birch)表示,「我很高興看到政府實施了我團隊報告的核心建議」,他負責動物感知的項目,並補充,「章魚和其他頭足類動物多年來一直受到科學保護,但直到現在還沒有得到任何科學以外的保護」。
該法案將規定,在進行料理這些動物時不能「活煮」,需先用一些人道的外力將它們致死,例如電擊或急速冷凍,以降低他們痛苦的程度。
該報告使用了8種不同的方法來衡量感知力,包括學習能力、疼痛感受器、疼痛感受器及腦部之間的聯繫、對麻醉或鎮痛藥的反應,以及包括平衡威脅及保護免受傷或威脅在內的行為,發現有「強力的證據」表明這些動物是有知覺的,將其定義為「有感受的能力,例如痛苦、快樂、肌餓、口渴、溫暖、舒適和興奮的感受」。
此外,最近Netflix的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劇中也展示了章魚的能力。章魚的大腦結構雖與人類不同,但牠與一些哺乳動物大腦有共通點,例如學習能力,牠會解決問題,甚至可能還會做夢。
章魚、螃蟹及龍蝦有痛覺? 在英國「活煮」牠們將犯法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l3NbFf
---------------------------------------------
英國計劃禁止煮食龍蝦、螃蟹等活物 - Chinadaily.com.cn https://bit.ly/3FDNYoe
煮活龍蝦、活螃蟹也會違法? 據《泰晤士報》7日報導,英國正計劃將龍蝦、螃蟹、章魚等無脊椎動物正式認定為保護動物,因為它們也有痛感和知覺。 該計劃一旦通過,煮食此類活物的行為也將被禁止。
[照片/展開]
The United Kingdom is weighing a ban on boiling live lobsters, crabs and other crustaceans amid a push from animal welfare activists to include the invertebrates in legislation that would recognize them as sentient beings.
英國正在考慮禁止煮食活龍蝦、螃蟹和其他甲殼綱動物,動物保護人士正在推動立法認定這些無脊椎動物是有知覺的生物。
Notes:
crustacean 甲殼綱動物
Invertebrate 無脊椎動物
sentient 有感覺能力的,有知覺力的
At present the Animal Welfare (Sentience) Bill, which is making its way through the House of Lords, covers only vertebrates — animals that have a backbone.
目前,正在上議院審議的《動物福利(感知)法案》只涉及有脊骨的脊椎動物。
Though the legislation currently only includes vertebrates, lawmakers are weighing expanding it to include invertebrates such as lobsters, as well as octopuses and mussels, according to The Times.
據《泰晤士報》報導,儘管這項法案目前只涉及脊椎動物,但立法者正在考慮將對象擴大到龍蝦、章魚、貽貝等無脊椎動物。
註:
貽貝
The legislation comes as the Department for Environment, Food and Rural Affairs said it has commissioned a study to examine the creature’s sentience.
在法案出臺之際,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表示已委託進行一項研究,檢驗這些動物的感知能力。
Cooking lobster typically involves boiling the creatures alive in excess of 15 minutes, a method long employed to address bacteria but that often leaves the creatures clanking around in the pot. Advocates have argued that first stunning them with an electric device or freezing them is more humane.
烹飪龍蝦時通常需水煮15分鐘龍蝦才能熟,這是慣用的殺菌方法,但龍蝦會在鍋里叮當作響。 該法案的支持者認為,更人道的做法是先對龍蝦進行電擊或冷凍。
Several countries already ban the boiling of lobsters, including New Zealand and Switzerland.
紐西蘭、瑞士等國家已經禁止煮龍蝦。
來源:泰晤士報 國會山報
英國計劃禁止煮食龍蝦、螃蟹等活物 - Chinadaily.com.cn https://bit.ly/3FDNYoe
---------------------------------
動物福利普世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FOR THE WELFARE OF ANIMALS) |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https://bit.ly/3xdm5R3
動物福利普世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FOR THE WELFARE OF ANIMALS)
• RECOGNISING that animals are living, sentient beings and therefore deserve special consideration and respect.
基於動物是活生生,有知覺的生物,因而值得特殊考量與尊重。
• RECOGNISING that humans share this planet with other species and other forms of life and that all forms of life co-exist within an interdependent ecosystem.
基於人類與其他物種和生命型態共享地球,且共生於相互依存的生態系。
• RECOGNISING that, although there are significant social, economic and cultural differences between human societies, each should develop in a humane and sustainable manner.
雖然人類社會之間存在顯著的社會、經濟和文化差異,我們仍應開展人道且永續的對待之道。
• ACKNOWLEDGING that many states already have a system of legal protection for animals both domestic and wild.
鑑於許多國家已立法保護野生和家養動物。
• SEEKING to ensure the continued effectiveness of these system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better and more comprehensive animal welfare provisions.
我們要確保這些保護系統的有效性,且應發展更佳和更周延的動物福利法令。
NOW, THEREFORE ,
因此,現在,
PROCLAIMS this Universal Declaration for the Welfare of Animals as a common standard of achievement for all peoples and all nations, to strive by all appropriate means to promote respect for these principles and by progressive measures,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to secure their universal and effective recognition and observance.
我們推動「動物福利普世宣言」,俾使其成為所有國家和人民的共同目標,以所有適當的方法推廣對於這些原則的尊重。並在各國與國際層次,採取各種進步的措施,確保認同和遵行的普及和有效。
動物福利普世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FOR THE WELFARE OF ANIMALS) |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https://bit.ly/3xdm5R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