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_104029

研究:日語、韓語發源於中國東北
研究:日語、韓語發源於中國東北 https://bit.ly/3Cg625C
最新研究顯示,包括日語、韓語、突厥語在內的泛歐亞語系語言有著共同的祖先,發源於今中國東北的遼河流域,隨著農耕文明傳播到東北亞和中亞的廣袤地區。
屬於泛歐亞語系的蒙古語也發源於遼河流域© picture-alliance/dpa/E.S. Lesser 屬於泛歐亞語系的蒙古語也發源於遼河流域
(德國之聲中文網)一項綜合語言學、基因學和考古學求證的跨學科研究顯示,包括現代日語、韓語、蒙古語和土耳其語在內的眾多語言可能有著共同的源頭,其使用者的祖先是約9000年前生活在今中國東北部的農耕居民。
這些語言所屬的阿爾泰語系、或稱泛歐亞語系語言的起源和早期傳播,是亞洲史前史研究中一個最具爭議的話題。這些語言雖然有很多共同之處,但多數產生於後期的文化交流。不過早有研究顯示,它們有著共同的起源,但這一源頭在何處,迄今尚無定論。
屬於泛歐亞語系的有98種語言,其中包括韓語、日語、多種突厥語、蒙古語以及在西伯利亞和中國東北存在的多種通古斯語。
本周三發表在《自然》雜志上的最新研究揭示,數以億計的該語系語言使用者有著共同的祖先,他們是新石器時代生活在中國遼河流域、種植小米的農民。隨著這些農民後來遷移到東北亞廣大地區,他們的語言向北向西流傳到西伯利亞和中亞草原,向東被帶到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
小米在東亞農耕文明的傳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picture-alliance/dpa/Frank Rumpenhorst 小米在東亞農耕文明的傳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現代漢語有著另一個源頭,漢藏語系語言的鼻祖大約與阿爾泰語系出現在同一時期,也與小米農耕相關,但地點在黃河流域。
研究團隊由來自英國、法國、德國、中國、日本、韓國、俄羅斯、捷克、荷蘭和新西蘭的研究者組成。他們為98種語言的詞匯概念設計了一個數據庫,找出了與農耕相關的核心傳承詞匯,繪出了一張語言族譜。
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研究所的考古學家、作者之一哈德森(Mark Hudson)介紹說,他和同事研究了中國、日本、朝鮮半島和俄羅斯遠東的255處考古遺址,比較了陶器、石器、動植物遺骸等人類遺跡之間的相似之處,還研究了來自不同地點的269份古代農作物遺存樣本的產生年代。
結果顯示,中國東北的農民後來開始種植水稻和小麥,來補充小米。當這些族群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來到朝鮮半島,並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從那裡遷到日本時,這種農作物的“谷物籃”得到傳播。
最新研究還加入了基因比較© Photoshot/picture alliance 最新研究還加入了基因比較
此外,科學家們還分析了23具出土遺骸的基因,將其與現存的9500年前生活在東亞和北亞的人類基因數據,以及今天這一地區居民的基因進行比照。結果證實了此前的一個認知:日本和朝鮮半島居民的祖先來自西遼河流域。這推翻了認為泛歐亞語族語言使用者之間沒有基因關聯的觀點。
“一個人的語言、文化和族群的根可能不在你所處的國界之內,接受這樣一個現實一定程度上是重新定義自己的身份認同”,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研究所的考古語言學者羅比茨(Martine Robbeets)說,很多人還並不情願這樣作。
她說:“日本、韓國、中國這樣有實力的國家常常被描述為代表一種語言、一種文化、一個基因圖譜。但讓有民族主義訴求的人感到不爽的一個事實是,包括亞洲在內,所有語言、文化和人類都是混合的產物。”
研究:日語、韓語發源於中國東北 https://bit.ly/3Cg625C


訓民正音-西元15世紀以前,韓語只有語言沒有文字,以漢字為書寫工具-朝鮮王朝第四代國王世宗大王李祹與其子第五代國王文宗大王李珦主導創制的韓語文字,又稱諺文-韓文(한문)-朝鮮文(조선문)、朝鮮字(조선글)。原有28字,其中母音字母11個,子音字母17個。該書完成於朝鮮世宗25年(1443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唐朝的國語就是客家話-南懷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母語/語言學習的難易程度/由於大規模推行語言統一政策,全球近四分之一的語言正瀕臨絕種/台語圖文故事/大郎頭與禾日香,推出國內首本台語圖文書《台語原來是這樣》/一個「既不諳母語、外文也退步」的社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