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桃園市三界爺文化祭 | Facebook

1-1_result-1122355212_371610897587760_709174555303678138_n7 (3)8 (2)6 (2)4 (1)2021-11-15_09445620211108143944022163694094514472_P9121162163694094211257_P9121160163694094353970_P9121161163636786375024_P91211592021-11-15_0948192021-11-15_0945532021-11-15_0945462021-11-15_0945372021-11-15_0936052021-11-15_0935312021-11-15_0935202021-11-15_0930572021-11-15_0930202021-11-15_0930112021-11-15_0930052021-11-15_0929552021-11-15_092946w644 (3).jfifw644 (4).jfifw644 (2).jfif1-7_result1-3_result-2

(2) 桃園市三界爺文化祭 | Facebook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令旗交接大崙崇德宮傳承三界爺信仰文化
News586 2021/11/13 三官大帝為客家人的三界爺信仰-賜福、赦罪、解厄/三山國王為客家人的開拓保護神-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穀豐收/「天公爐」的擺置方法幾乎都為雙腳向內、單腳向外/民間常「天官」與「天公」混淆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2MKApKX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令旗交接大崙崇德宮傳承三界爺信仰文化-社會-HiNet生活誌 https://bit.ly/3DicE50
【News586/記者彭慧婉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八德區公所承辦之「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於11月13日落幕,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客家事務局副局長戴興達、八德區長邱瑞朝等貴賓共同出席主持祈福三獻禮及令旗交接儀式,期藉由三界爺的庇佑,讓疫情退散,祈求身體安康。
鄭市長指出,全台主祀三界爺宮廟共計122間,桃園市就有22間,數量為全台之冠,是桃園地方發展史上的重要信仰。三官大帝的信仰,最初源於桃園客家和閩南地區早期先民建築水圳、組織及分配水權,發展水利工程灌溉有關,其中,興建霄裡大圳,不僅大幅改善農耕條件,更吸引不少人前來開墾,進而在用水協調方面產生共同的信仰,是早期的水利會組織,相當具有歷史。為了讓三界爺文化在桃園持續推動,明年將由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辦理,讓桃園客庄信仰能永遠傳承下去。
為傳承三界爺文化,今年持續辦理三界爺文化祭的令旗交接儀式,由鄭市長、客家局戴副局長與今年主祭宮廟三元宮呂林小鳳主任委員,一同將象徵傳承的令旗交由明年接續辦理的中壢大崙崇德宮,藉由各庄輪流辦理三界爺文化祭,找回在地傳統文化,帶動客家庄發展,強化三界爺對桃園客家的意義。
今年「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除了遵循客家庄傳統的三獻吉禮、消災法會、三界爺同堂來相聚,更結合「自行車微旅行」,於活動期間騎乘自行車,體驗八德水圳之美,不僅讓年輕朋友更有興趣參與,進而促使民眾了解客家信仰並融入客家生活。今日中午邀請各宮廟代表及貴賓一同參與祈福感恩餐會,感謝三界爺的庇佑及各方人士的參與,讓活動得以順利平安圓滿,希冀透過多元豐富的活動彰顯三界爺信仰的價值,並將此特色文化繼續傳承下去。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令旗交接大崙崇德宮傳承三界爺信仰文化-社會-HiNet生活誌 https://bit.ly/3DicE50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開跑 對環境、萬事萬物的感謝並祈求疫情退散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開跑 對環境、萬事萬物的感謝並祈求疫情退散 – News586 https://bit.ly/3wNlSDZ
【News586/記者彭慧婉報導】「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今(11/8)日於八德三元宮舉辦開跑記者會,在桃園市長鄭文燦帶領下,與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及眾多貴賓,共同宣布系列活動於11月8日至13日正式展開。此活動由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八德區公所辦理,今年活動包含「主題特展」、「三界爺同堂相聚」、「闖關活動」、「水圳微旅行」、「祈福三獻禮」等活動,要讓信仰更貼近生活,讓年輕人更了解三界爺信仰及過往開墾土地之歷史。
今年以「祈新,慶三元」為主題,將三界爺文化祭衍伸為臺灣的感恩節,強調對環境、萬事萬物的感謝,也象徵民眾對於走出疫情的平安祈願。鄭市長表示,桃園地區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22座,居全台之冠,是桃園地方重要的客家信仰,源自於過去漢人與平埔族群合作,興建霄裡大圳,大幅改善農耕條件,吸引不少人前來開墾,進而在用水協調方面產生共同的三界爺信仰,不僅以三官祭祀組織來推動水權分配,更是早期的水利會組織,相當具有歷史。今年活動移師八德舉辦,除傳統祭典,八德三元宮也與八德國中合作,從11月3日至6日,在八德國中校內的穿堂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讓學子更瞭解在地信仰文化。
客家事務局表示,希望透過「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的舉行,以創新的方式吸引年輕人參加傳統活動,同時傳承客家信仰文化,並帶動觀光及產業發展,讓桃園豐富的客家文化被看見,並彰顯三界爺信仰對桃園客家文化的意義。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則表示,讓民眾藉此認識三界爺信仰文化,凝聚在地意識,傳承文化同時促進觀光發展與地方繁榮。
另外,「消災轉運賜財法會」將於11月12日在三元宮舉辦,13日則舉行「三獻禮」儀式,祈求疫情退散、經濟振興。而今年的主場活動為11月13日於三元宮舉辦的「祈福音樂會」暨平安餐,現場將進行令旗交接儀式,象徵2022年「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將交由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主辦。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開跑 對環境、萬事萬物的感謝並祈求疫情退散 – News586 https://bit.ly/3wNlSDZ
-----------------------------
臺灣的感恩節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開跑
更新: 2021年11月08日
臺灣的感恩節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開跑 | 臺灣 | 感恩節 | 桃園三界爺 | 台灣大紀元 https://bit.ly/3ca5q7d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市長鄭文燦帶領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一同至三元宮參香祈福,祈求風調雨順,疫情儘快過去,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八德區公所辦理之「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8日於八德三元宮舉辦活動開跑記者會,在市長鄭文燦帶領下,與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及眾多貴賓,共同宣布系列活動於11月8日至13日正式展開。今年活動包含「主題特展」、「三界爺同堂相聚」、「闖關活動」、「水圳微旅行」、「祈福三獻禮」等活動,要讓信仰更貼近生活,並促進年輕人的參與,更進一步了解三界爺信仰及過往開墾土地之歷史。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活動,由聖義龍獅戰鼓團以氣勢滂薄的戰鼓,為活動揭開序幕。「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活動,由聖義龍獅戰鼓團以氣勢滂薄的戰鼓,為活動揭開序幕。(桃園客家事務局提供)
今年以「祈新,慶三元」為主題,將三界爺文化祭衍伸為臺灣的感恩節,強調對環境、萬事萬物的感謝,也象徵民眾對於走出疫情的平安祈願。鄭文燦表示,桃園地區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22座,居全台之冠,是桃園地方重要的客家信仰,源自於過去漢人與平埔族群合作,興建霄裡大圳,大幅改善農耕條件,吸引不少人前來開墾,進而在用水協調方面產生共同的三界爺信仰,不僅以三官祭祀組織來推動水權分配,更是早期的水利會組織,相當具有歷史。
今年活動移師八德舉辦,除傳統祭典,八德三元宮也與八德國中合作,從11月3日至6日,在八德國中校內的穿堂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讓學子更瞭解在地信仰文化。
桃園客家事務局表示,希望透過「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的舉行,以創新的方式吸引年輕人參加傳統活動,同時傳承客家信仰文化,並帶動觀光及產業發展,讓桃園豐富的客家文化被看見,並彰顯三界爺信仰對桃園客家文化的意義。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則表示,讓民眾藉此認識三界爺信仰文化,凝聚在地意識,傳承文化同時促進觀光發展與地方繁榮。
「消災轉運賜財法會」將於11月12日在三元宮舉辦,13日則舉行「三獻禮」儀式,祈求疫情退散、經濟振興。而今年的主場活動為11月13日於三元宮舉辦的「祈福音樂會」暨平安餐,將邀請陳隨意、陳孟蕎、火星樂團等藝文團體演出,並搭配市集及闖關活動,讓大小朋友親子同歡;同時在祈福音樂會現場,也將進行令旗交接儀式,象徵2022年「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將交由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主辦。◇臺灣的感恩節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開跑 | 臺灣 | 感恩節 | 桃園三界爺 | 台灣大紀元 https://bit.ly/3ca5q7d
------------------------
警訊時報北部採訪中心【記者張元福 /主任 彭可編輯報導】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令旗交接八德三元宮,輪庄傳承地方信仰及水圳文化 | PeoPo 公民新聞 https://bit.ly/2YKdFnd
桃園市長鄭文燦 22日中午前往楊梅高山頂啟明宮,出席「2020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令旗交接儀式」。鄭市長表示,今(109)年是第3年舉辦「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由客家局委託楊梅區公所及啟明宮承辦,並邀請楊梅地區主祀三界爺的錫福宮、頭重溪三元宮、三湖三元宮等宮廟,及鄰近啟明宫的6個里辦公處共同協辦明(110)年輪庄將由八德區公所及八德三元宮承辦,盼以多元的慶典方式,保存及傳承三界爺信仰、水圳文化及先民智慧,成為桃園特色宗教信仰,也祈求三官大帝保佑疫情退散、抗旱成功,經濟發展更蓬勃。
鄭市長指出,客家人稱三官大帝為「三界爺」,奉玉皇大帝之命,掌管天、地、水之界,分別為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界爺信仰與桃園開發歷史、水圳建設息息相關,因早年桃園台地缺水,透過建造水圳,分配水權、徵收水利工程費用等方式,解決水源爭議,每個圳路形成不同水圳系統,進一步產生共同的三界爺信仰,目前桃園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計22座,成為桃園特有的宗教信仰。
▲立法委員黃世杰、市議員暨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市議員李家興、鄭淑方、市府客家局代理局長戴興達、楊梅區長羅國裕、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啟明宮主委鍾金昌及各宮廟代表均一同出席交接儀式。 
桃園辦理「三界爺文化祭」已邁入第3年,採輪庄方式辦理,第一年由八字圳系統的平鎮三崇宮主辦,第二年由銅鑼圈系統的龍潭永福宮辦理,今年則輪到三七圳系統的楊梅啟明宮承辦。今年系列活動,包括「主題特展」、「三界爺同堂相聚」、「消災運轉賜財法會」、「不插電音樂祈福晚會暨摸彩活動」、「闖關活動」、「水圳微旅行導覽」、「攝影比賽」等,盼以不同形式的多元活動,讓更多人瞭解桃園三界爺信仰及水圳歷史文化特色。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令旗交接八德三元宮,輪庄傳承地方信仰及水圳文化 | PeoPo 公民新聞 https://bit.ly/2YKdFnd
-----------------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傳承地方信仰文化  LIFE生活網 https://bit.ly/3kCGwBM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合作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另舉辦水圳微旅行活動,藉由騎乘自行車體驗並認識水圳文化;111年輪庄將由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辦理,「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令旗交接儀式」讓桃園客庄信仰持續傳承,強化三界爺對桃園客家的意義。 藉由各庄輪流辦理三界爺文化祭,讓桃園客庄信仰持續傳承,強化三界爺對桃園客家的意義。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八德三元宮與八德國中合作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圖: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上午前往八德三元宮出席活動指出,桃園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計22座,形成著名的三官信仰圈。而三界爺信仰與桃園開發史有關,過往先民灌溉須開闢水圳及埤塘,水圳完成之際便建立三官廟,祭祀天官、地官與水官,分別代表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信仰文化。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八德三元宮與八德國中合作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提及,八德三元宮所在的霄裡地區,過去墾首薛奇隆與平埔族領袖蕭那英共同開發霄裡大圳,從無到有開墾,打造早期北桃園最富庶的地方霄裡大圳沿線亦有許多三官大帝廟宇;其中八德三元宮歷史悠久,創建於清乾隆年間,可謂八德開發的起源之一,如今仍香火鼎盛,今日的平安餐活動以認桌方式辦理,席開320桌,獲眾多鄉親信眾的支持。
鄭文燦也感謝三官大帝的保庇,讓桃園順利度過今年上半年的旱象,捷運也陸續建設,5年後捷運綠線即將完工啟用,也希望三官大帝庇佑台灣、桃園順利度過疫情挑戰;目前桃園COVID-19疫苗第一劑人口涵蓋率超過8成,第二劑人口涵蓋率也超過4成,社區愈來愈安全,大家可以放心出門吃飯、逛夜市、旅遊、運動,恢復正常生活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傳承地方信仰文化  LIFE生活網 https://bit.ly/3kCGwBM
---------------------------------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與令旗交接 信眾盼疫情退、抗旱成功
2020-11-22 14:48 聯合報 / 記者鄭國樑/桃園即時報導
三界爺文化祭今年是第3年舉辦。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提供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與令旗交接 信眾盼疫情退、抗旱成功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oN1BI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中午前往楊梅高山頂啟明宮,出席「2020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令旗交接儀式」,並表示這是第3年舉辦「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客家局委託楊梅區公所及啟明宮承辦,並邀請楊梅地區主祀三界爺的錫福宮、頭重溪三元宮、三湖三元宮,及鄰近啟明宫的6個里辦公處共同協辦。
明年三界爺文化祭由八德區公所及八德三元宮輪庄承辦,鄭文燦希望以多元的慶典方式,保存及傳承三界爺信仰、水圳文化及先民智慧,成為桃園特色宗教信仰,也祈求三官大帝保佑疫情退散、抗旱成功,經濟發展更蓬勃。
鄭文燦説,客家人稱三官大帝為「三界爺」,奉玉皇大帝之命掌管天、地、水之界,分別為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界爺信仰與桃園開發歷史、水圳建設息息相關,因早年桃園台地缺水,透過建造水圳分配水權,徵收水利工程費用等方式,解決水源爭議,每個圳路形成不同水圳系統,進一步產生共同的三界爺信仰;桃園主祀三界爺的廟宇目前共計22座,成為桃園特有的宗教信仰。
桃園市客家事務局表示,「三界爺文化祭」邁入第3年,採輪庄方式辦理,第1年由8字圳系統的平鎮三崇宮主辦,第2年由銅鑼圈系統的龍潭永福宮辦理,今年則輪到三七圳系統的楊梅啟明宮承辦,系列活動包括主題特展、三界爺同堂相聚、消災運轉賜財法會、不插電音樂祈福晚會暨摸彩活動、闖關活動、水圳微旅行導覽、攝影比賽等,盼以不同形式的多元活動,讓更多人瞭解桃園三界爺信仰及水圳歷史文化特色。
立法委員黃世杰、市議員(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市議員李家興、鄭淑方、客家局代理局長戴興達、楊梅區長羅國裕、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啟明宮主委鍾金昌及各宮廟代表都出席交接儀式。
鄭文燦市長主持三界爺祈福祭典令旗交接。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提供
三界爺祈福祭典盼疫情早日消除、抗旱成功。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提供
客庄「三界爺」就是三官大帝掌天、地、水。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提供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與令旗交接 信眾盼疫情退、抗旱成功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oN1BI
-----------------------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認識先民墾伐歷史、珍惜水圳文化 | 蕃新聞 https://bit.ly/3nbeKhj
桃園市長鄭文燦8日上午前往八德三元宮,出席「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開跑記者會」。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八德三元宮鄰霄裡圳修築而成,途經龍潭、大溪及八德也有許多三官廟,其中八德三元宮、霄裡玉元宮、南興永昌宮、茄苳溪元聖宮皆屬於三官廟系統,形成獨特的信仰圈。同時,由於先人常須祈雨,八德三元宮也於每年農曆2月2日辦理著名的乞龜活動,不僅以不同食材作製作「龜」,更曾與鶯歌陶瓷工廠合作,辦理彩繪吉祥龜的活動,延續福氣;另過去日本時代不少漢詩社曾在此吟詩作對,加上元宵花燈遊街,使八德地區形塑漢詩社及元宵藝閣表演等傳統,為當地重要的習俗活動,希望透過相關的廟宇文化慶典,讓更多的居民孩子了解在地的宗教文化。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記者會。圖:八德區公所提供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活動期間,11/12將舉辦「消災轉運賜財法會」,11/13舉行「三獻禮」儀式;同時,11/13同日將辦理祈福音樂會暨平安餐活動,將邀請陳隨意、陳孟蕎、火星樂團等藝文團體演出,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體驗霄裡圳的特色;更期許未來三界爺文化祭能辦理得更好,讓地方大廟成為文化慶典的象徵。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記者會。圖:八德區公所提供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認識先民墾伐歷史、珍惜水圳文化 | 蕃新聞 https://bit.ly/3nbeKhj
-------------------------
台灣的感恩節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正式開跑
記者葉志成/桃園報導  2021-11-08 20:00
台灣的感恩節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正式開跑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3kCuo3v
八德三元宮主祀三界爺,廟宇歷史悠久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八德區公所辦理之「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8日於八德三元宮舉辦活動開跑記者會,在市長鄭文燦帶領下,與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及眾多貴賓,共同宣布系列活動於11月8日至13日正式展開。今年活動包含「主題特展」、「三界爺同堂相聚」、「闖關活動」、「水圳微旅行」、「祈福三獻禮」等活動,要讓信仰更貼近生活,並促進年輕人的參與,更進一步了解三界爺信仰及過往開墾土地之歷史。
今年以「祈新,慶三元」為主題,將三界爺文化祭衍伸為臺灣的感恩節,強調對環境、萬事萬物的感謝,也象徵民眾對於走出疫情的平安祈願。鄭市長表示,桃園地區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22座,居全台之冠,是桃園地方重要的客家信仰,源自於過去漢人與平埔族群合作,興建霄裡大圳,大幅改善農耕條件,吸引不少人前來開墾,進而在用水協調方面產生共同的三界爺信仰,不僅以三官祭祀組織來推動水權分配,更是早期的水利會組織,相當具有歷史。
鄭市長和與會貴賓共同祈福
鄭市長和與會貴賓共同祈福
今年活動移師八德舉辦,除傳統祭典,八德三元宮也與八德國中合作,從11月3日至6日,在八德國中校內的穿堂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讓學子更瞭解在地信仰文化。
客家事務局表示,希望透過「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的舉行,以創新的方式吸引年輕人參加傳統活動,同時傳承客家信仰文化,並帶動觀光及產業發展,讓桃園豐富的客家文化被看見,並彰顯三界爺信仰對桃園客家文化的意義。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則表示,讓民眾藉此認識三界爺信仰文化,凝聚在地意識,傳承文化同時促進觀光發展與地方繁榮。
鄭市長致詞邀請市民朋友透過桃園三界爺文化祭,認識先民墾伐水圳歷史,珍惜信仰文化
鄭市長致詞邀請市民朋友透過桃園三界爺文化祭,認識先民墾伐水圳歷史,珍惜信仰文化
另外,「消災轉運賜財法會」將於11月12日在三元宮舉辦,13日則舉行「三獻禮」儀式,祈求疫情退散、經濟振興。而今年的主場活動為11月13日於三元宮舉辦的「祈福音樂會」暨平安餐,將邀請陳隨意、陳孟蕎、火星樂團等藝文團體演出,並搭配市集及闖關活動,讓大小朋友親子同歡;同時在祈福音樂會現場,也將進行令旗交接儀式,象徵2022年「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將交由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主辦。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11月8日在八德三元宮展開,各代表齊聚記者會合影留念
台灣的感恩節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正式開跑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3kCuo3v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令旗交接儀式(2) 桃園市三界爺文化祭 | Facebook https://bit.ly/3kxsr8A
台灣好新聞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令旗交接儀式 | 台灣好新聞 | LINE TODAY https://bit.ly/3wNMzrP
發布於 1天前 •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八德區公所承辦之「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於11月13日落幕,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客家事務局副局長戴興達、八德區長邱瑞朝等貴賓共同出席主持祈福三獻禮及令旗交接儀式,期藉由三界爺的庇佑,讓疫情退散,祈求身體安康。
鄭市長指出,全台主祀三界爺宮廟共計122間,桃園市就有22間,數量為全台之冠,是桃園地方發展史上的重要信仰。三官大帝的信仰,最初源於桃園客家和閩南地區早期先民建築水圳、組織及分配水權,發展水利工程灌溉有關,其中,興建霄裡大圳,不僅大幅改善農耕條件,更吸引不少人前來開墾,進而在用水協調方面產生共同的信仰,是早期的水利會組織,相當具有歷史。為了讓三界爺文化在桃園持續推動,明年將由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辦理,讓桃園客庄信仰能永遠傳承下去。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由市長鄭文燦帶領客家局副局長戴興達、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及與會貴賓一同至三元宮參香祈福,期藉由三界爺的庇佑,讓疫情退散,市民身體安康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令旗交接儀式 | 台灣好新聞 | LINE TODAY https://bit.ly/3wNMzrP
為傳承三界爺文化,今年持續辦理三界爺文化祭的令旗交接儀式,由鄭市長、客家局戴副局長與今年主祭宮廟三元宮呂林小鳳主任委員,一同將象徵傳承的令旗交由明年接續辦理的中壢大崙崇德宮,藉由各庄輪流辦理三界爺文化祭,找回在地傳統文化,帶動客家庄發展,強化三界爺對桃園客家的意義。
今年「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除了遵循客家庄傳統的三獻吉禮、消災法會、三界爺同堂來相聚,更結合「自行車微旅行」,於活動期間騎乘自行車,體驗八德水圳之美,不僅讓年輕朋友更有興趣參與,進而促使民眾了解客家信仰並融入客家生活。今日中午邀請各宮廟代表及貴賓一同參與祈福感恩餐會,感謝三界爺的庇佑及各方人士的參與,讓活動得以順利平安圓滿,希冀透過多元豐富的活動彰顯三界爺信仰的價值,並將此特色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由客家局副局長戴興達、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與各宮廟代表,帶領眾貴賓參加祈福三獻禮,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2) 桃園市三界爺文化祭 | Facebook https://bit.ly/3kxsr8A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令旗交接儀式 | 台灣好新聞 | LINE TODAY https://bit.ly/3wNMzrP
----------------------------------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八日正式開跑。(記者陳華興攝)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桃園三界爺文化祭開鑼 | 中華日報 | LINE TODAY https://bit.ly/3ot59BX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八德區公所辦理之「二0二一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八日於八德三元宮舉辦活動開跑記者會,在市長鄭文燦帶領下,與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及眾多貴賓,共同宣布系列活動於八日至十三日正式展開。今年活動包含「主題特展」、「三界爺同堂相聚」、「闖關活動」、「水圳微旅行」、「祈福三獻禮」等活動,要讓信仰更貼近生活,並促進年輕人的參與,更進一步了解三界爺信仰及過往開墾土地之歷史。
今年以「祈新,慶三元」為主題,將三界爺文化祭衍伸為台灣的感恩節,強調對環境、萬事萬物的感謝,也象徵民眾對於走出疫情的平安祈願。鄭文燦表示,桃園地區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二十二座,居全台之冠,是桃園地方重要的客家信仰,源自於過去漢人與平埔族群合作,興建霄裡大圳,大幅改善農耕條件,吸引不少人前來開墾,進而在用水協調方面產生共同的三界爺信仰,不僅以三官祭祀組織來推動水權分配,更是早期的水利會組織,相當具有歷史。今年活動移師八德舉辦,除傳統祭典,八德三元宮也與八德國中合作,從三日至六日,在八德國中校內的穿堂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讓學子更了解在地信仰文化。
客家事務局說,希望透過「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的舉行,以創新的方式吸引年輕人參加傳統活動,同時傳承客家信仰文化,並帶動觀光及產業發展,讓桃園豐富的客家文化被看見,並彰顯三界爺信仰對桃園客家文化的意義。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則表示,讓民眾藉此認識三界爺信仰文化,凝聚在地意識,傳承文化同時促進觀光發展與地方繁榮桃園三界爺文化祭開鑼 | 中華日報 | LINE TODAY https://bit.ly/3ot59BX
-------------------------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八德三元宮登場 認識先民墾伐水圳歷史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八德三元宮登場 認識先民墾伐水圳歷史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CfNX7V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八德三元宮展開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八德三元宮展開。(圖/市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8日於八德區三元宮開跑,在市長鄭文燦帶領下,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市議員呂林小鳳等地方人士,共同宣布包含「主題特展」、「三界爺同堂相聚」、「闖關活動」、「水圳微旅行」、「祈福三獻禮」等系列活動,於今日起至13日正式展開。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三界爺文化祭迄今已辦理第4年,為地方重要的文化慶典及信仰,其中台灣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計122座,桃園即有22座,居全台密度之冠,彰顯桃園水圳及埤塘文化與信仰的關聯性。▲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八德三元宮展開
▲八德區三元宮。(圖/市府提供)
今年市府客家局與八德區公所合作,辦理「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活動,以「祈新,慶三元」為主題,推出系列活動外,先前更與八德國中合作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期許藉由三界爺文化活動,讓市民朋友認識先民開墾土地不易的歷史,並愈加珍惜桃園水圳文化。
鄭文燦指出,先民墾伐桃園台地的過程中,有水源灌溉的需求,各族群在水源議題上產生合作,因而共同修築許多埤塘水圳系統,且每修築水圳系統即在附近建立三官廟,祭祀不同族群間共同的神明,透過祭祀天官、地官與水官,分別代表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信仰文化,形成共同的三界爺信仰。
其中三元宮為八德地區最古老的廟宇,創建於清乾隆38年(1773年),並於大正12年(西元1923年)重建完成,歷史悠久,其建築也深具廟宇藝術特色,集合木雕大師葉金萬、石雕大師張火廣、交趾陶大師陳天乞的藝術創作及各式文人的書法對聯組成,深富歷史教育意義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八德三元宮登場 認識先民墾伐水圳歷史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CfNX7V
----------------------------------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八德三元宮隆重登場
 2021-11-08 臺灣導報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八德三元宮隆重登場 - 臺灣導報 https://bit.ly/3c9RQAv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三)與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右三)、八德區長邱瑞朝(左二)共同為活動進行啟動儀式。(記者鍾陽正攝)
 點閱人數: 997
【記者鍾陽正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八德區公所辦理的「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於昨日上午在三元宮廟埕舉辦活動開跑記者會,由市長鄭文燦、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市議員、八德區長邱瑞朝及眾多宮廟代表均出席記者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後中)與三元宮全體委員熱忱歡迎盛會。(記者鍾陽正攝)
鄭文燦表示,全台主祀三界爺的122座廟宇中,桃園就佔了22座,是全台之冠;三界爺信仰與桃園開發史有關,埤塘水圳系統的興建,造就桃園成為北部糧倉,先民祭拜三界爺祈求風調雨順,而三界爺廟宇組織也具有集合資金、分配水權或調解爭議的功能。今年「三界爺文化祭」已經邁入第4屆,除了將客家傳統信仰傳承下去,也希望透過親水活動、客庄小旅行、環境生態教育等方式,讓下一代認識三界爺信仰背後,對大自然的感恩之心。
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歡迎民眾到三元宮參與三界爺文化祭。(記者鍾陽正攝)
鄭文燦指出,先民墾伐桃園台地的過程中,有水源灌溉的需求,各族群在水源議題上產生合作,因而共同修築許多埤塘水圳系統,且每修築水圳系統即在附近建立三官廟,祭祀不同族群間共同的神明,透過祭祀天官、地官與水官,分別代表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信仰文化,形成共同的三界爺信仰。三元宮為八德地區最古老的廟宇,其建築也深具廟宇藝術特色,集合木雕大師葉金萬、石雕大師張火廣、交趾陶大師陳天乞的藝術創作及各式文人的書法對聯組成,深富歷史教育意義。
桃園市長鄭文燦(後中)與桃園八德自行車隊合影象徵三界爺文化祭起跑。(記者鍾陽正攝)
呂林小鳳表示,今年三界爺文化祭以「祈新,慶三元」為主題,活動包含「主題特展」、「三界爺同堂相聚」、「闖關活動」、「水圳微旅行」、「祈福三獻禮」、「消災轉運賜財法會」等,以創新的方式讓民眾藉此認識三界爺信仰文化,並吸引年輕人參加傳統活動,凝聚在地意識,同時傳承客家信仰文化,彰顯三界爺信仰對桃園客家文化意義,祈求疫情退散、經濟振興,並帶動觀光及產業發展。
呂林小鳳說,今年的主場活動為11月13日於三元宮舉辦的「祈福音樂會」暨平安餐,將邀請陳隨意、陳孟蕎、火星樂團等藝文團體演出,並搭配市集及闖關活動,讓大小朋友親子同歡;同時在祈福音樂會現場,也將進行令旗交接儀式,象徵2022年「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將交由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主辦。
邱瑞朝表示,「三界爺主題特展」將於7日至13日間於三元宮展出,帶領民眾認識三界爺信仰中,客家族群對天、地、水的敬拜情感;而「水圳微旅行」則以騎乘單車的方式,從大竹埤塘公園騎行至桃園大圳水車步道公園,沿途認識水圳文化;「謝平安祈福會」則將於玉元宮、元聖宮演出客家平安戲或客家民謠音樂會,並搭配客家輕市集,帶動年輕族群體驗客家慶典,歡迎市民共襄盛舉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八德三元宮隆重登場 - 臺灣導報 https://bit.ly/3c9RQAv
----------------------
(2) 桃園市三界爺文化祭 | Facebook https://bit.ly/3kxsr8A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傳承地方信仰文化
發布日期:110-11-13發布單位:新聞處提供單位:新聞處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傳承地方信仰文化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傳承地方信仰文化-桃園市政府 https://bit.ly/3qCXXpB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上午前往八德三元宮,出席「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令旗交接儀式」。鄭市長表示,市府客家局與八德區公所辦理「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系列活動,本次除了與八德國中合作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更有水圳微旅行活動,藉由騎乘自行車體驗並認識水圳文化;明(111)年輪庄將由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辦理,藉由各庄輪流辦理三界爺文化祭,讓桃園客庄信仰持續傳承,強化三界爺對桃園客家的意義。
鄭市長指出,桃園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計22座,形成著名的三官信仰圈。而三界爺信仰與桃園開發史有關,過往先民灌溉須開闢水圳及埤塘,水圳完成之際便建立三官廟,祭祀天官、地官與水官,分別代表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的信仰文化。
鄭市長提及,八德三元宮所在的霄裡地區,過去墾首薛奇隆與平埔族領袖蕭那英共同開發霄裡大圳,從無到有開墾,打造早期北桃園最富庶的地方,霄裡大圳沿線亦有許多三官大帝廟宇;其中八德三元宮歷史悠久,創建於清乾隆年間,可謂八德開發的起源之一,如今仍香火鼎盛,今日的平安餐活動以認桌方式辦理,席開320桌,獲眾多鄉親信眾的支持。
鄭市長提到,八德擁有著名傳統活動,其一為八德三元宮的乞龜活動,曾以不同食材製作龜,明(110)年更將辦理彩繪陶瓷神龜的活動;另一活動為元宵節藝閣遊行、花燈踩街,期盼八德三元宮不分新舊社區,以文化慶典吸引年輕一輩了解在地宗教盛事。
鄭市長也感謝三官大帝的保庇,讓桃園順利度過今年上半年的旱象,捷運也陸續建設,5年後捷運綠線即將完工啟用,也希望三官大帝庇佑台灣、桃園順利度過疫情挑戰;目前桃園COVID-19疫苗第一劑人口涵蓋率超過8成,第二劑人口涵蓋率也超過4成,社區愈來愈安全,大家可以放心出門吃飯、逛夜市、旅遊、運動,恢復正常生活。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鄭運鵬、市議員暨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蔡永芳、市府客家局副局長戴興達、中壢區長鄭詩鈿、八德區長邱瑞朝、桃園市工策會總幹事陳家濬及各宮廟代表均一同出席交接儀式。桃園三界爺文化祭,傳承地方信仰文化-桃園市政府 https://bit.ly/3qCXXpB
-----------------------------
2020桃園三界爺文化祭 桃園圳塘民俗文化攝影比賽
活動時間
2020-10-05(一) 15:00 ~ 2020-11-01(日) 19:00 (GMT+8)
------------------------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登場 22尊金身11/12齊聚八德三元宮
「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今天在八德區三元宮前廣場正式登場,市長鄭文燦(左三)、主辦的八德區公所區長邱瑞朝、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右三)於會中牽著自行車宣布「水圳微旅行」等系列活動開跑。(記者陳恩惠攝)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登場 22尊金身11/12齊聚八德三元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0xSh5v
2021/11/08 22:11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委託八德區公所舉辦「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今天在八德區三元宮前廣場舉行啟動儀式;市長鄭文燦表示,今年以「祈新,慶三元」為主題,將三界爺文化祭衍生為台灣感恩節,強調對環境、萬事萬物的感謝,邁入第4屆的系列活動自即日起至13日陸續展開,他也預告,12日正午,全市22座三界爺金身將齊聚三元宮,並舉辦消災轉運賜財法會,最後一天的祈福音樂會中進行令旗交接,將由明年主辦的中壢大崙崇德宮接續。
鄭文燦說,全國主祀三界爺有122間廟宇,桃園市便以22間主祭宮廟居冠,是地方重要的客家信仰,而三界爺信仰其實與桃園開發史有關,源自於漢人與平埔族人合作,每每完成興建埤塘水圳系統,就近便建立祭祀天官、地官、水官的三官廟,大幅改善的農耕條件,吸引人們開墾,讓桃園成為北部糧倉,進而在用水協調方面產生共同的三界爺信仰,不僅以三官祭祀組織推動水權分配,更是形成早期的水利會組織,這也顯示桃園水圳、埤塘文化與信仰的緊密關聯性。
鄭文燦表示,今年活動移師八德舉辦,除傳統祭典,八德三元宮先前已於八德國中校內穿堂展出三界爺校園藝文特展,讓學子瞭解在地信仰文化,系列活動還包括「主題特展、水圳微旅行、三界爺同堂來相聚、消災轉運賜財法會、祈福三獻禮、祈福音樂會、平安餐、閩南傳統藝術巡演」等,希望藉由三界爺文化祭活動,讓民眾認識先民開墾土地不易的歷史,能更加珍惜桃園水圳文化。
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說,「三界爺主題特展」已在三元宮展出,民眾可從三界爺信仰中了解客家族群對天、地、水的敬拜情感,今天同時啟動的還有6場次,以騎單車的方式從三元宮出發,行經霄裡大池、玉元宮、元聖宮等,認識沿途水圳文化的「水圳微旅行」活動;12日進行「消災轉運賜財法會」、13日舉行祈求疫情退散、經濟振興的「三獻禮」儀式,主場活動則是13日中午開始的「祈福音樂會」暨平安餐,當晚以閩南傳統藝術巡演結尾。
她說,今年以創新方式吸引年輕人參加傳統活動,藉此認識三界爺信仰文化,凝聚再地意識,傳承文化的同時也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促進地方繁榮,讓桃園豐富的客家文化被看見,彰顯三界爺信仰對桃園客家文化的意義。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出席「2021桃園三界爺文化祭」活動前,和八德區長邱瑞朝、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先至三元宮上香祈福。(記者陳恩惠攝)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登場 22尊金身11/12齊聚八德三元宮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0xSh5v


加入行事曆 (google.com)

2021-11-15_093415
-------------------

2021-11-15_0924242021-11-15_0923262021-11-15_0922282021-11-15_092219
邱瑞朝,男,桃園市蘆竹區公所區長。傳出喜訊後職務異動 蘆竹區長與八德區長對調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3wNM5Sx
(2) 邱瑞朝 | Facebook https://bit.ly/3kDdnGr
2019年9月26日,桃園市蘆竹區長邱瑞朝蘆11月將與蘆竹區的國民黨市議員張桂綿結婚,市長鄭文燦表示,結婚並無違反公職人員服務法,不過區長職務會適度調整。市府宣布,八德區公所蔡志揚區長調任蘆竹區公所區長,蘆竹區公所邱瑞朝區長調任八德區公所區長,10月1日調任。傳出喜訊後職務異動 蘆竹區長與八德區長對調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 https://bit.ly/3wNM5Sx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
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
中國文化大學
桃園高中
94年基層特考三等、94年律師高考及格
經歷
桃園市蘆竹區公所區長(2018年12月25日至今)
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祕書室主任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專員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專員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科員
(2) 邱瑞朝 | Facebook https://bit.ly/3kDdnGr
------------------
蘆竹、八德新任區長宣誓就職 鄭文燦勉二區長發揮所長
桃園市蘆竹、八德區長進行交接,原八德區長蔡志揚(左二)和原蘆竹區長邱瑞朝(右一)職位互換,市長鄭文燦出席,由民政局長湯蕙禎監交。(記者陳恩惠攝)
蘆竹、八德新任區長宣誓就職 鄭文燦勉二區長發揮所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Bshkp
2019/10/01 23:07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桃園市蘆竹、八德區長一職因故互換,今天進行「新舊任區長宣誓就職暨交接典禮」,市長鄭文燦親臨主持表示,蘆竹、八德都是桃園新興發展地區,目前蘆竹人口約16萬6千人、八德約20萬5千人,人口成長快速,包括建設及文化等各方面需求日增,為了促進區公所的人才及業務交流,原任蘆竹區長邱瑞朝調任八德區公所,原任八德區長蔡志揚則調任蘆竹,透過區長互調,能讓彼此經驗交流,期勉兩位區長發揮所長,順利推動各項建設。
鄭文燦說,區公所雖然是二級機關,但身處服務市民第一線的區長猶如小市長,扮演重要角色,新任八德區長邱瑞朝畢業於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博士,歷任市府都發局主任及蘆竹區長等職務,在擔任蘆竹區長期間勤走地方、貼近民意,深受鄉親的信賴。
新任蘆竹區長蔡志揚歷任縣府文化局科長、桃園市立圖書館館長,用心推動文化建設,在擔任圖書館館長期間,推動圖書館龍潭分館新建工程,並榮獲107年度「第18屆公共工程金質獎」,期勉蔡區長也能發揮所長,為蘆竹區做出更大的貢獻。
蘆竹、八德新任區長宣誓就職 鄭文燦勉二區長發揮所長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Bshk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