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兆銘(1883年5月4日-1944年11月10日),字季新,號精衛(亦為其筆名),歷史多沿用其號,稱其汪精衛,生於廣東,清末秀才、官費留學生,畢業於日本法政大學。1940年3月30日,汪兆銘與日本合作在南京建立汪精衛政權,並歷任政權的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席、中央政治委員會主席、行政院院長、國民政府主席及國防最高會議主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55355083_480515316738345_3058591018382894301_nimage (38)1564601399_Bp-1280w2021-11-12_1117282021-11-12_111637


遠古神話中以「女媧補天」與「精衛填海」最為有名,也最為感人,其中尤以「精衛填海」極具感染力。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66n90003os57345r0pon (1)30506e4955706b44385130506e4955706e6a557530506e495570516d395130506e4955705735634130506e495570636b327666n90003p2137736119q66nn00039380o995o3r1

精衛填海——中國最有名,也最感人的遠古神話故事
2018-02-24 由 清風明月逍遙客 發表于歷史
精衛填海——中國最有名,也最感人的遠古神話故事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CagvQf
「精衛填海」是中國遠古神話中最為有名,也是最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巨卓越的事業。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典籍記載
《山海經•北山經》:「炎帝之少女名曰精衛。精衛游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譯文: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山海經》: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譯文:再向北走二百里,有座山叫發鳩山,山上長了很多柘樹。有一種鳥,它的形狀像烏鴉,頭部有花紋,白色的嘴,紅色的腳,名叫精衛,它的叫聲像在呼喚自己的名字。傳說這種鳥是炎帝小女兒的化身,名叫女娃。有一次,女娃去東海游泳,被溺死了,再也沒有回來,所以化為精衛鳥。經常口銜西山上的樹枝和石塊,用來填塞東海。濁漳河就發源於發鳩山,向東流去,注入黃河。
傳說故事
傳說1
炎帝有一個女兒,叫女娃。女娃十分乖巧,黃帝見了她,也都忍不住誇獎她,炎帝視女娃為掌上名珠。
炎帝不在家時,女娃便獨自玩耍,她非常想讓父親帶她出去,到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去看一看。可是因為父親忙於公事:太陽升起時來到東海,直到太陽落下;日日如此,總是不能帶她去。這一天,女娃沒告訴父親,便一個人駕著一隻小船向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划去。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風大浪,像山一樣的海浪把女娃的小船打翻了,女娃不幸落入海中,終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炎帝固然痛念自己的小女兒,但卻不能用太陽光來照射她,使她死而復生,也只有獨自神傷嗟嘆了。
女娃死了,她的精魂化作了一隻小鳥,花腦袋,白嘴殼,紅腳爪,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便叫此鳥為「精衛」。
精衛痛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要報仇雪恨。因此,她一刻不停地從她住的發鳩山上銜了一粒小石子,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迴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
大海奔騰著,咆哮著,嘲笑她:「小鳥兒,算了吧,你這工作就干一百萬年,也休想把我填平!」
精衛在高空答覆大海:「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干到宇宙的盡頭,世界的末日,我終將把你填平的!」
「你為什麼這麼恨我呢?」
「因為你奪去了我年輕的生命,你將來還會奪去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我要永無休止地幹下去,總有一天會把你填成平地。」
精衛飛翔著、鳴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發鳩山去銜石子和樹枝。她銜呀,扔呀,成年累月,往復飛翔,從不停息。後來,一隻海燕飛過東海時無意間看見了精衛,他為她的行為感到困惑不解,但了解了事情的起因之後,海燕為精衛大無畏的精神所打動,就與其結成了夫妻,生出許多小鳥,雌的像精衛,雄的像海燕。小精衛和她們的媽媽一樣,也去銜石填海。直到今天,她們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精衛鍥而不捨的精神,善良的願望,宏偉的志向,受到人們的尊敬。晉代詩人陶淵明在詩中寫道:「精衛銜微木,將以之填滄海」,熱烈讚揚精衛小鳥敢於向大海抗爭的悲壯戰鬥精神。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巨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誓鳥」、「志鳥」、「帝女雀」,並在東海邊上立了個古蹟,叫作「精衛誓水處」。
傳說2
夏朝以前,國家還沒有形成,那時候的帝王,遠不如後來帝王那麼闊氣,享有許多特權;而是純粹的人民公僕,只有盡義務的份兒。帝王的子女也沒有什麼太子,公主之類的特殊稱呼,身份也尊貴不起來,和老百姓的子女一樣。
炎帝有個女兒,名叫精衛,性格開朗活潑,喜歡打抱不平。一天,她走出小村,找小朋友玩耍,看到一個大孩子把小孩子當馬騎。小孩都累爬下了,大孩子還不肯罷休。
精衛走過去,指著大孩子的腦門怒斥道:「你這個人太不知羞恥,欺負小孩子算什麼本事,有力氣,去打虎打熊,人們會說你是英雄。」
大孩子見精衛是個小姑娘,生得單薄文弱,根本不把她放在眼裡。他從小孩背上跳下來,走到精衛面前說:「我是海龍王的兒子,你是什麼人?竟敢來管我!」
精衛說:「龍王的兒子有什麼了不起,我還是炎帝的女兒呢,以後你少到陸地上撒野,小心我把你掛到樹上曬乾。」
龍王的兒子說:「我先讓你知道知道我的厲害,往後少管小爺的閒事。」說著動手就打。精衛從小跟著父親上山打獵,手腳十分靈活,力氣也不小,見對方蠻橫無禮,並不示弱,閃身躲開對方的拳頭,飛起一腿,將龍王的兒子踢個嘴啃泥。
龍王的兒子站起來,不肯服輸,揮拳又打,被精衛當胸一拳,打個昂面朝天。
龍王的兒子見打不過精衛,只好灰溜溜地返回大海。
過些天,精衛到海中游泳,正玩得十分開心,剛巧讓龍王的兒子發現了。他游過來,對精衛說:哪天在陸地上讓你撿了便宜,今天你跑到我家門前,趕快認個錯,不然我興風作浪淹死你。」
精衛倔強地說:「我沒錯,認什麼錯。」
龍王的兒子見精衛倔強,根本沒有服輸的意思,立即攪動海水,掀起狂風惡浪,精衛來不及掙扎,就被淹死了。
精衛死後,變成一隻紅爪白嘴的小鳥,立志要把大海填平。她用嘴銜來石頭與樹枝投向大海,並發出「精衛,精衛」的叫聲,像是在激勵自己。她年年月月,永不停歇。
歷史遺蹟
發鳩山,其主峰海拔1647米,位於山西長子縣城西約25公里處。《山海經;北山經》中說:「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佼。是炎帝之小女名曰女娃,女娃游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中國遠古神話中以「女媧補天」與「精衛填海」最為有名,也最為感人,其中尤以「精衛填海」極具感染力。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兒被東海波濤吞噬化成精衛鳥而嘆息,更為精衛鳥銜運西山木石以填東海的頑強執著精神而拋灑熱淚。
順河東去,距離發鳩山約10餘公里的地方有申村水庫。庫建於40年前,蓄水量350萬方,水面廣約10餘平方公里。近年來有當地人建議將申村水庫改稱作「精衛湖」旅遊公園,發揚光大精衛鳥的精神。
精衛填海——中國最有名,也最感人的遠古神話故事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CagvQf
---------------------------
山海經神話故事:精衛填海
2017-07-22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故事,是《山海經》讓我們耳熟能詳的的著名神話故事,其在民間流傳廣泛,可謂是婦孺皆知。精衛宏偉的志向、鍥而不捨的精神以及她的善良無不受到人們的尊敬。
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水。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
——《山海經·北山經》
意思是,發鳩山有一種禽鳥,外形像常見的烏鴉,卻長著花腦袋、白嘴巴、紅足爪,名叫精衛,它發出的叫聲就是自身名稱的讀音。精衛鳥原是炎帝的小女兒,名叫女娃。女娃到東海遊玩。淹死在東海里沒有回去,就變成了精衛鳥,常常銜著西山的樹枝和石子,用來填塞東海。
相傳精衛是太陽神炎帝最喜歡的小女兒,名叫女娃。炎帝時常不在家,她非常想讓父親帶她出去,到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去看一看。可是父親忙於公事,總是不帶她去。這一天,女娃便一個人駕著一隻小船向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划去。不幸的是,海上起了風暴,像山一樣的海浪把小船打翻了,女娃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炎帝固然痛念自己的女兒,但卻不能用醫藥來使她死而復生,也只有獨自神傷嗟嘆了。
女娃死了,她的精魂化作了一隻小鳥,花腦袋,白嘴殼,紅腳爪,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又叫此鳥為「精衛」。
精衛痛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要報仇雪恨。因此,她一刻不停地從她住的發鳩山上銜了一粒小石子,或是一段小樹枝,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迴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
大海奔騰著,咆哮著,嘲笑她:「小鳥兒,算了吧,你這工作就干一百萬年,也休想把大海填平。」
精衛在高空答覆大海:「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萬萬年,干到宇宙的盡頭,世界的末日,我終將把你填平!」
「你為什麼這麼恨我呢?」
「因為你奪去了我年輕的生命,你將來還會奪去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我要永無休止地幹下去,總有一天會把你填成平地。」
精衛飛翔著、鳴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發鳩山去銜石子和樹枝。她銜呀,扔呀,成年累月,往復飛翔,從不停息。後來,精衛和海燕結成了夫妻,生出許多小鳥,雌的像精衛,雄的像海燕。小精衛和她們的媽媽一樣,也去銜石填海。直到今天,她們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山海經神話故事:精衛填海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F8f5rd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rry29mv.html
------------------------------------
山海經:精衛為何要從西山銜石填東海?看她的父親是誰就明白了 - 壹讀 https://bit.ly/3HcV9VX
山海經:精衛為何要從西山銜石填東海?看她的父親是誰就明白了
2020/07/07 來源:陽Sir的考古之眼
「精衛填海」的神話向來與「愚公移山」並舉,用以強調古人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但實際上在最為原始的《山海經》中,她從西山銜石以填東海的舉動,可並非僅僅為了復仇,其背後隱藏的可能是古人最為重要的太陽信仰。
在《山海經》中,精衛原本是炎帝的女兒,因為在東海遊玩不幸溺死,而後便化身為精衛之鳥,銜西山之木石,試圖填滿東海。
《北山經》:又北二百里,曰發鳩之山,其上多柘木。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白喙、赤足,名曰精衛,其鳴自詨。是炎帝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於東海,溺而不返,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於東海。漳水出焉,東流注於河。
實際上,在《山海經》的這個版本中,只是客觀描述了兩件事情:其一,精衛的身份為炎帝少女,是神王之後裔。其二,精衛死之後化為鳥,飛行路線是西山東海之間。
這兩點就是我們探索精衛之所以會有「銜石填海」這種舉動的關鍵線索。
1.炎帝之女
在《山海經》中涉及了很多「帝」,根據袁珂先生的統計,其中敘述最多的是黃帝和顓頊,其中顓頊之事有17處,黃帝有9處,而經中單獨言「帝」的,也被認為是說黃帝,也就是說黃帝之事共計23處,和顓頊加起來就占了40處。
然而這個故事的主角,卻既非熱門的黃帝也並非顓頊,而是記載較少的炎帝,這是為何?實際上,我們看炎帝的身份就明白了,《白虎通·五行》中說:「炎帝者,太陽也。」也就是說,炎帝實為太陽神,而精衛為其女,自然也具備了太陽屬性。
正因為如此,精衛死後並未化成其他形態,而是化為了精衛鳥,並且「其狀如烏」,這說明精衛鳥從本質上講,應該屬於太陽鳥也就是「金烏」一類的神物。將太陽和精衛鳥聯繫起來,實際上正是源於古人神話觀念中的類比思維。
2.西山東海
在這個故事中還需要注意的是「西山」和「東海」這兩個特殊地點,「常銜」兩個字則說明精衛填海是一個循環往復的過程,即在西山和東海之間需要不停往返。如果結合之前所說精衛為太陽鳥的暗喻,這不正是對於太陽運行規律的一種神話學描述嗎?
在古人眼中,白晝時,太陽是東升西落的,所以精衛自東海飛往西山銜石,也正是處於自東向西的太陽運行方向;而夜晚的運行路線則和白天剛好相反,於是精衛則從西山銜石來到東海。
巧的是,東海又是太陽誕生之地。所以其實女娃在東海溺水,並不代表其身死,而是又化為了精衛太陽鳥一躍而出,再次翱翔於兩地之間,這構成了太陽神話一種重生和永生的意象。
3.精衛與日
精衛鳥和太陽的聯繫不言而喻,實際上可以這樣理解,即精衛鳥的原型是太陽神,人們將其復活的意義不應該只是為了紀念,而是為了反映人們原始思維中對於宇宙和自然規律的認識,即女娃是太陽的象徵,溺海身亡是日落的隱喻,而化為鳥則是再次日出的比擬。
總的來說,這可能是古人對於太陽運動規律的一種形象化表述,對於原始先民來說,只看到日出和日落是不夠的,這種外界的觀察必須同時伴隨著一種心理活動,也就是說對於這種客觀現象,必須將其人格化處理,才能夠成為「神聖的話語」流傳給後人。
山海經:精衛為何要從西山銜石填東海?看她的父親是誰就明白了 - 壹讀 https://bit.ly/3HcV9VX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xmeoK24.html


2021-11-23_0935032021-11-23_093450

蔣介石太頑固?羅斯福、邱吉爾竟都曾暗中計畫除掉他
 蔣介石太頑固?羅斯福、邱吉爾竟都曾暗中計畫除掉他 https://bit.ly/32qfW8J
2021/11/23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眾多國家組成同盟國,其中包括中國和美國,既然同為同盟國成員,中美兩國領導人理應互相支持、配合,但1944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卻向駐華美軍司令史迪威秘密下達一項指令:不留任何痕跡地除掉蔣介石,史稱「藍鯨行動」(因「藍鯨」讀起來很像「南京」,意為除掉南京最高領導人)。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羅斯福曾下令史迪威(左)執行藍鯨行動,秘密暗殺蔣中正(右)。(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蔣介石原定於1944年3月應邀出訪印度,視察中國駐印軍隊,羅斯福原計劃藉此機會在蔣的飛機上動手腳,當飛機經過喜馬拉雅山上空時,引擎會突然故障,當所有人跳傘逃生時,降落傘會因故障而打不開,最終摔死蔣介石。然而,日本卻在3月初發動豫湘桂戰役,國民黨正面戰場節節敗退,蔣介石迫於前方戰事吃緊,遂取消前往印度的計劃,「藍鯨行動」也因此胎死腹中。
對於美方密謀殺死蔣介石一事,國民黨軍統局長戴笠曾有所察覺,並對蔣介石匯報,但蔣卻不以為意,稱戴笠神經過於敏感,並認為史迪威雖然傲慢、主觀,脾氣也不好,但他卻是堂堂君子,不會使用這些暗算手段,要戴笠還是多多提防中共和日本,戴笠只得照辦。
原來在中國對日宣戰以後,蔣介石為了保有力量與中共對抗,一直不願花力氣對付日軍,總是希望美國出兵幫助抗日,而中國的正面戰場戰績慘澹,嚴重影響美軍在遠東戰場對日決戰的計劃,羅斯福要求把軍事指揮權交由史迪威,但卻遭蔣介石斷然拒絕,這令羅斯福非常氣憤;1943年開羅會議時,羅斯福就曾告訴史迪威:「你如果無法與蔣相處,又無法換掉他,那就一勞永逸地把他幹掉算了。」
史迪威也對蔣介石的軍事領導能力產生質疑,他批評蔣的軍事指揮毫無章法可言,在雅爾達會議上,史迪威向羅斯福報告蔣介石種種不合作的事跡,最終促使羅斯福下定決心除掉蔣介石這塊絆腳石
有趣的是,「藍鯨行動」的主要執行人多恩將軍,也就是史迪威的助手,在蔣介石撤退至台灣後,曾與其共事十多年,關係還十分融洽,直到多恩被調回美國後,才將刺殺蔣介石的驚天行動公佈出來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邱吉爾(圖)也曾指定查爾斯上校全權負責刺殺蔣介石的計劃。(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其實,同盟國領導人中想除掉蔣介石的並不是只有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也有過類似想法,原因有幾個:一方面,蔣介石多次鼓動印度獨立,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另一方面,邱吉爾害怕中國壯大會影響其在亞洲的既得利益,此外,雙方也就西藏問題存在諸多分歧。
因此,邱吉爾指定英國駐華大使館陸軍副武官查爾斯上校,全權負責刺殺蔣介石的計劃,1943年蔣介石赴印度視察,查爾斯上校打算將三枚微型高爆炸力定時炸彈放在蔣介石的飛機上,不料蔣介石的護衛人員帶了一隊衛兵將飛機團團圍住,禁止任何人接近,此次刺殺任務只好作罷。蔣介石太頑固?羅斯福、邱吉爾竟都曾暗中計畫除掉他 https://bit.ly/32qfW8J


馬英九訪中喊都是炎黃子孫 苦苓揭血統真相嗆爆:不要鬼扯
2023/03/30 07:50  馬英九訪中喊都是炎黃子孫 苦苓揭血統真相嗆爆:不要鬼扯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M2kdUt
〔記者易慧慈/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前往中國訪問,稱等了36年才有機會,但中方接待規格矮化,引發爭議,他28日拜謁南京中山陵,現場發表談話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對此作家苦苓在臉書發文「炎黃子孫」都是鬼扯,不過他爆料自己這篇文一度背祖,他二度重新再發文。
  苦苓在臉書發文「炎黃子孫」都是鬼扯。(資料照)
 苦苓說黃是指黃帝,他的老婆是嫘祖,也就是第一個養蠶抽絲的人,黃帝遇見她的時候,她是從自己嘴巴不斷吐絲出來的,黃帝想到這些絲可以給人民做衣服,就娶了她做老婆,換句話說「黃帝根本不是真正存在的一個神話人物,我們怎麼會是他的子孫?」
 至於炎帝,苦苓說他有一個兒子叫祝融,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火神,還有一個孫子就是夸父,另外還有一個小女兒叫精衛,不小心掉到海裡淹死了,死後就變成一隻鳥,不斷地啣著樹枝要把大海填滿,就是「精衛填海」的女主角。
 苦苓強調「這些全部是神話裡的、不存在於這個真實世界的角色,我們是要怎樣變成他們的子孫?」他說不要再鬼扯了,「我們台灣人有南島人的血統,也有漢人的血統,說不定還有一些荷蘭人的血統。」無論如何,我們都不會是怪物後代的炎黃子孫,不要再被胡言亂語的中國人哄騙下去了。
 苦苓同時也在文章末寫道這篇文章之前已被臉書查禁,這是他背祖後重新發文,他請大家盡速轉傳,昨晚不少網友也在臉書「幫高調」轉貼。
馬英九訪中喊都是炎黃子孫 苦苓揭血統真相嗆爆:不要鬼扯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M2kd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