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名言
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儒教: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道教:“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業道酬精
---------------------------------

『七佛通戒偈』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自淨其意就是時時保持淨念,不執善惡的念頭,這樣的行為自然就不會有福報、惡報的問題,自然也不用去六道裏面去「消」或輪迴/四句偈教我們還是有順序的,諸惡莫作,就是先斷惡,先消惡報。眾善奉行,就是善念、善行,次得善報。自淨其意,就是建立在前二句的基礎上,將善、惡念頭都捨棄,由淨入空。這應該就是佛陀教導的三層次!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南懷瑾生前有句名言,“佛為心,道為骨,儒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腦,從容過生活。”這是他所謂的人生最高境界,在為人處世上,遵守儒家的仁義禮智信,在精神方面,服膺道家的無為自然清心寡慾,在自性方面,俯首佛家的明心見性福慧雙修。這是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呢?
------------------------
以佛修心以道養生以儒治世--三教論衡--儒家做人,道家做事,佛家修心 息馬投戈,以文易武--滿朝朱紫貴盡是讀書人---滅佛滅老 儒教-敬天法祖經世致用-神學、儒學結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b0hloB
--------------------
周文王被關在牢籠七年(毅力與包容力)(儒家奉為「群經之首」),居然能在所著的《易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千古回蕩的豪言壯語。秉承父輩宏志,氣勢豪邁的大英雄周武王率領幾萬銳不可擋的軍隊,在“牧野之戰”高喊“稱爾戈、比爾幹、立爾矛”(舉起你的戈、排好你的盾、豎起你的矛),將紂王的幾十萬商軍打得落花流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2rn1VGB
---------------------
敬神如神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這十六個字便是儒學乃至中國文化傳統中著名的「十六字心傳」天道,地道,人道,商道,業道-“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業道酬精/1975年「武廟明正堂」+武聖聖德實踐委員會/1969年他與臺中鸞堂聖賢堂主邱垂港合辦臺灣第一份民間宗教刊物《鸞友》雜誌-1970年代初流行一時的《地獄遊記》/『允執厥中』四字,舜帝禪位於禹帝,舜訓禹以治國之道,再進而傳其心法曰:『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人道」、「地道」、「天道」,人道乃修身齊家也,地道乃博愛佈施也,天道乃治國平天下也。人道、地道、天道齊修者,可謂之性命雙修也。性命雙修,若得修成者,可得長生不老也/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業道酬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2Yruxiq

武士道戒律「中國之武士道」 梁啟超/五大宗教戒律對照/儒教戒律/佛教和道教的戒律是完全一致的-佛教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道教老君五戒:不殺生、不喝酒、不妄語、不偷盜、不邪淫儒教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儒教【十六字真言】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許攸加入曹營時,曹操高興地「跣足相迎」,直接光著腳,連鞋襪都顧不上穿,趕緊出去迎接。「跣足相迎」的禮遇,還成為後世帝王惜才愛才的典範 老子曾說:「自伐者無功。」自伐,自我誇耀的意思。一個人做了許多事,立下了很多功業,造福於人自然是一件好事。為何會「自伐者無功」?想必,任何卓越的功勛的背後,往往有天道的運籌,有人事的合理安排,有地理環境的便利,三者和合,才會取得巨大的成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命自我立,福自己求。一切禍福休咎皆自當人掌握。釋義:命運由自己自己的行為掌控,所有的福氣也是自己求來的。人生中所有的災禍與福報是吉還是兇,都源自於自己行為所致。
行善則積福,作惡則招禍。
釋義:多做善事好事,便能夠為自己積攢福氣,為人處世作惡多端,那麼一定為自己招來禍患。
《了凡四訓》三教歸一,四句金言,說透為人之本,道破人生禍福!
勿以己之長而蓋人;勿以己之善而形人;勿以己之多能而困人。收斂才智,若無若虛。
釋義:不要用自己的長處去欺壓他人,不要拿自己所做的善事在人前炫耀,也不能用自己的諸多才能而恃才傲物。做人要學會謙恭內斂,虛懷若谷。
《了凡四訓》三教歸一,四句金言,說透為人之本,道破人生禍福!
但當一心為善,正念現前,邪念自然汙染不上。如太陽當空,魍魎潛消。此精一之真傳也。
釋義:若果一個人能夠堅持做善事,那麼為人便一定光明磊落剛正不阿,那麼那些歪思邪念必定不能侵害。這就如同一顆太陽昇在當空一般,魑魅魍魎妖魔鬼怪都會遁形無蹤。這便是一心一意的虔誠之力。
-----------------------
中華民族精神概括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厚德載物」的厚字上面多了一個點 厚,加一個點為隸書古體字 隸書古體字厚上邊有一個點。“在現代規范漢字中,厚字是沒有那一撇的,但是在古人的楷體書法中確實存在有這樣的寫法。厚德載物,深厚的德行才能承載福報受用,“德不配位,必有災殃/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4MBWWM
--------------------------

“元亨利貞”分別代表仁、禮、義、智。具有萬物創始的偉大天圓,亨通順利的成長,祥和有益前進,貞正堅固/元亨利貞是《周易》乾卦的卦辭+:元,始也;亨,通也;利,和也;貞,正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八卦圖有兩種:俗稱的「先天八卦」又稱「伏羲八卦」,「後天八卦」又稱「文王八卦」/伏羲和女媧在黃河與渭水交匯的太極河邊交尾,誕生了中國人/《易經》》的千古名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