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車六都!新竹購屋均繳6萬契稅 專家揭原因
2023/05/16 17:52文/記者朱語蕎超車六都!新竹購屋均繳6萬契稅 專家揭原因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41DA2W0
   根據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去年第4季六都契稅金額在3.6萬~5萬元,全國平均每件為4.4萬元,平均買一間房屋要繳給政府4.4萬元契稅,相當於一般上班族一個月的薪水,不過最貴的不是六都,新竹縣買屋平均要繳納6萬的契稅,位居全國之冠。
 以竹北一處新大樓為例,購買標準3房預售屋,交屋後契稅就要13萬元,今年收到房屋稅單也高達2萬餘元,對比新北的中古大樓社區,有民眾房屋稅僅4000餘元,房價差距可能不會太多,但因為完工時間點適用新標準單價,持有新大樓的代價卻高出許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契稅主要是買賣房子時,買方必須繳納的稅費,主要跟房子的面積、新舊、結構、完工時間點有直接關係,尤其前幾年房屋標準單價被一次性大幅調整,出現新舊制倍增的狀況,影響包括每年的房屋稅與購屋時的契稅,尤其近年完工新成屋最有感,中古大樓稅賦負擔可能較輕。
 根據不動產資訊平台房地交易課稅季報表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平均全國的契稅平均單價為4.4萬元,新北市為5萬元,桃園市4.9萬元,最低的是台南市的3.6萬元,最高的則是新竹縣的6萬元,位居全台之冠。曾敬德指出,新竹縣應該是新房子供給量大,新成屋的占比高,不像台北市交易老舊中古屋居多,因此統計起來單筆房屋交易的契稅位居全台之冠。
 曾敬德建議,建物的評定現值會影響契稅與每年的房屋稅,尤其越新、高樓、大坪數,每年收到房屋稅單可能都會驚嚇一下,若挑選中古屋可能屋齡10年以上,稅負就會明顯減輕,購屋人買屋前可以先詢問一下房屋稅與契稅大概多少錢。
超車六都!新竹購屋均繳6萬契稅 專家揭原因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41DA2W0


AAQqEIB

同統計來看,自然人申報契稅中,外國人申報以桃園最多,大陸地區人民申報以新北為首,桃園緊追在後。(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片)外籍人士最愛住桃園!專家分析原因 https://bit.ly/3kfEk2G
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109年契稅實徵金額達161.5億元,為史上第三高,同時,六都買賣契申報人數以新北市合計5.5萬人最多;其中法人與本國人多集中在新北,桃園卻成為外國人申報量最大的行政區。申報人年齡級距以35至44歲者為主。專家表示,近年不動產交易數量增加,加上交屋潮多適用新標準單價,也讓契稅金額節節高升,從契稅年齡比來看,青壯族仍是目前購屋主力;至於外國人大多會選擇桃園,應是考慮到往來海外便利度、親民房價與就業機會等因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根據《契稅條例》第2條規定,不動產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占有取得所有權者,均應申報繳納契稅,不過多數契稅產生仍以買賣為主;從統計來看,法人在雙北及台中市買賣申報人數遠多於高雄、桃園、台南,顯見這三地依舊是法人置業的重點區域;此外,自然人申報中,外國人申報以桃園最多,大陸地區人民申報以新北為首,桃園緊追在後,也看得出往來海外便利度、親民房價與就業機會,是這些買家轉進的大宗。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在年齡層表現上,申報人年齡級距以35至44歲者為主,其中國人申報年齡25至54歲者占 8 成,外國人則高度集中於35至44歲區間,占比達76%,大陸地區人民 35至54歲者占88%,無戶籍國民25至44歲者占75%,青壯年仍舊是買屋的大宗。
郎美囡提醒,近年許多購屋人都以預售屋或新成屋為首選,但新屋在沒有折舊又適用新房屋標準單價的狀況下,契稅往往會高得嚇人,也因此想買新成屋或是預售屋的購屋人,最好還是先估算契稅,避免在成家另外籌措資金,讓交易橫生枝節。
外籍人士最愛住桃園!專家分析原因 https://bit.ly/3kfEk2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