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沒碰過雄鱷卻產下胚胎 鱷魚無性生殖首例
 杜拜鱷魚園飼養的鱷魚。與此新聞無關。(法新社檔案照)
 2023/06/08 06:2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哥斯大黎加一隻母鱷魚在動物園裡獨居16年,都未與雄鱷魚接觸,但是居然「處女生殖」,產下和自己基因99.9%相同的完整胚胎,據信這是首次記錄到鱷魚無性生殖。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副教授布斯(Warren Booth)等研究人員,7日在《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期刊發表這個第一起鱷魚「孤雌生殖」的例子。「孤雌生殖(或稱單性生殖)」是無性生殖的一種,過去曾發生在鳥類、魚類和蜥蜴、蛇等其他爬蟲類,但是從未發現過鱷魚單性生殖。
 這隻母鱷魚是18歲的美洲鱷,2002年2歲時住進動物園,此後一直在園裡獨居,未曾和其他鱷魚接觸,但2018年1月園方在牠的圍欄裡發現一批共14顆卵,其中1顆卵裡有完全成形的胚胎,園方因此感到訝異,聯絡長期研究孤雌生殖的布斯。
 布斯分析胚胎發現其中99.9%的基因都和那隻母鱷魚一樣,這一點證實了胚胎未經過雌、雄鱷魚交配,是母鱷魚自體受孕。這個胚胎最後死產,並未孵化。
 布斯向《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說,這項發現並不令他驚訝,「我們在鯊魚、鳥類、蛇和蜥蜴上見過,這相當普遍和常見」。他推測,之前從未見過鱷魚單性生殖,「只是因為人們沒有去找這樣的例子。」
 一種理論認為,當物種數量減少,瀕臨絕種時,會出現孤雌生殖。布斯說,一些種類的恐龍因環境變化導致族群數量減少時,或許也出現過單性生殖,「這麼多物種發生孤雌生殖的機制都相同,意味著這是遺傳了好幾個世代的非常古老特徵,這一點支持了恐龍可能也會用這種方式繁殖的理論。」16年沒碰過雄鱷卻產下胚胎 鱷魚無性生殖首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4ahHW
-------------------------------------------
 獨居母鱷竟產下受精卵 科學家發現首例:恐龍可能也辦得到
 一隻在哥斯大黎加動物園獨居多年的母鱷魚竟然產下受精卵,成為全球首例。(路透資料照)
獨居母鱷竟產下受精卵 科學家發現首例:恐龍可能也辦得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3k7xy
 2023/06/08 22: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隻在哥斯大黎加動物園獨居多年的母鱷魚竟然「處女生子」產下受精卵。經過科學家調查,產下的卵僅包含母體基因,確定為「孤雌生殖」(virgin birth),這是全球首次發現鱷魚會自體受孕,因此科學家也推測遠古時代的大型爬蟲生物(恐龍)可能擁有該繁殖能力
 綜合外媒報導,近期發表在國際期刊「生物學通訊」的一則研究闡述,這隻「美洲鱷媽媽」已獨居16年,沒想到2018年竟突然誕下7顆受精卵,後來雖人工孵化失敗。但其中一顆死胎甚至幾近發育完全。
 近期經過相關研究團隊調查,證實卵的基因只來自母體,成為鱷魚「孤雌生殖」的全球首例。「孤雌生殖」是一種適應性的單性生殖,人類以前只在少數鳥類、爬蟲類(蜥蜴和蛇)以及魚類(鯊魚、魟魚)發現過案例。由於之前就有動物孤雌生殖的證據,現在又在鱷魚身上發現該現象,研究人員表示,遠古時代的大型爬蟲類,包括恐龍和翼龍都有可能具備該繁殖能力。獨居母鱷竟產下受精卵 科學家發現首例:恐龍可能也辦得到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3k7xy


2021-11-04_101006

鳥類罕見案例 研究發現加州神鷲可行孤雌生殖
 鳥類罕見案例 研究發現加州神鷲可行孤雌生殖 https://bit.ly/3EIOhxD
鳥類罕見案例 研究發現加州神鷲可行孤雌生殖© 中央社 鳥類罕見案例 研究發現加州神鷲可行孤雌生殖
(中央社加州埃斯孔迪多2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動物園野生動物聯盟(San Diego Zoo Wildlife Alliance)保育科學家的研究,極危物種加州神鷲(California condor)可不交配就繁殖生育。
路透社報導,科學家對聖地牙哥動物園繁殖計畫下的加州神鷲進行例行性生物樣本分析,發現兩隻神鷲雛鳥從未受精的蛋中孵出
聯盟保育研究部門副主任史丹納(Cynthia Steiner)說:「老實說這讓人大吃一驚,我們沒料到會發現這種情況。」
相關研究上週刊登在美國遺傳協會(American Genetic Association)的官方刊物「遺傳學期刊」(Journal of Heredity)上,史丹納也是研究的共同作者。
科學家證實這兩隻雛鳥的基因都與母鳥各自有關聯,但沒有跟任何雄性有基因關聯性。聖地牙哥動物園表示,這兩隻雛鳥是證實加州神鷲存在無性生殖(或孤雌生殖)的首批案例。
史丹納表示:「這是非常罕見的發現,因為鳥類一般不以此為人熟知,人們知道爬蟲類和魚類會,但鳥類就非常罕見,特別是野生物種。」
史丹納指出,這次的發現尤其令人驚訝,因為這兩隻母鳥不斷與具有繁殖力的雄鳥同住,之前也曾跟雄鳥配對生下雛鳥。過去從未證實雌鳥會在能接近雄鳥的情況下行無性生殖,鳥類從無此例。
史丹納表示:「牠們也會在某個時間、為了某種理由,決定進行無性生殖。」
史丹納指出,兩隻雛鳥孵出時體重都不足,其中一隻被野放後,於2003年兩歲時死亡;另一隻在圈養環境下活了8年,於2017年死亡。
加州神鷲是全球最罕見的鳥類物種之一,但族群數量正逐漸增加。史丹納表示,現在活著的神鷲數量約有500隻,其中200隻左右在圈養環境,野外則有300隻。
野外神鷲數量正在變多,史丹納希望繼續研究加州神鷲的無性生殖,以觀察這種行為是否還在持續。
她說:「我們想了解這種現象現在可能有多常發生,目前(神鷲)族群正在擴大,而非像1980年代以前一樣萎縮。」
鳥類罕見案例 研究發現加州神鷲可行孤雌生殖 https://bit.ly/3EIOh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