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南京!南京! 電影: 南京!南京!

德島/阿波舞是只有在夏天跳的盆舞約有400餘年歴史「阿波」是德島縣的古地名,阿波舞根源於正統的盂蘭盆舞/以徳島市的阿波舞在縣内最具規模也最具盛名,是四國三大祭,日本三大盆舞以及世界三大舞蹈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德島/阿波舞是只有在夏天跳的盆舞約有400餘年歴史「阿波」是德島縣的古地名,阿波舞根源於正統的盂蘭盆舞/以徳島市的阿波舞在縣内最具規模也最具盛名,是四國三大祭,日本三大盆舞以及世界三大舞蹈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4a9268eb8c1b7City_of_Life_and_Death_poster2021-11-03_1505192021-11-03_1505092021-11-03_1503552021-11-03_1510062021-11-03_150342U1326P28T3D2459655F326DT20090407164837

《南京!南京!》(英語:City of Life and Death,意為「生與死的城市」)是中國大陸導演陸川指導的一部以南京大屠殺為題材的電影,於2007年10月27日開始拍攝,並於2009年4月22日在中國大陸上映。2009年在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獲得金貝殼獎[1]。
南京!南京!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ZSgPG8
劇情
電影的故事發生於1937年,時值抗日戰爭發生不滿半年,南京保衛戰剛結束,日軍攻陷了中國首都南京,隨後便發生了南京大屠殺。在六週內,至少三十萬中國士兵和平民遭到日軍屠殺。
電影描繪了發生在幾名主角身上的故事。電影的主角包括一名中國士兵、一名日本士兵、一名教師、納粹德國商人約翰·拉貝及其中國秘書。
主要演員
演員    角色
劉燁    陸劍雄
高圓圓    姜淑雲
范偉    唐天祥
中泉英雄    角川正雄
秦嵐    唐周氏
江一燕    江香君
姚笛    周曉梅
宮本裕子    百合子
木幡龍    伊田修
劉斌    小豆子
John Paisley    約翰·拉貝
片名含義
該片導演陸川表示「『南京!南京!』實際上是一句軍事口令,其類似於太平洋戰爭期間日軍奇襲珍珠港的『虎!虎!虎!』」。 「南京,南京!」是侵華日軍作戰指揮部下達進攻南京的指令。「以其作為片名,可以使觀眾感受到影片的力度」[2]。
製作
在《南京!南京!》中有許多上萬人的大場面,如南京保衛戰的場景,反映4萬人被屠殺的場面等。導演陸川說,「我希望能夠拍出一部真正像樣的中國戰爭災難片,而且所有的服裝道具都要求逼真,每樣東西必須有出處」。影片在南京、天津、四川、長春幾地拍攝,為了真實再現1937年在南京所發生的悲慘場景,劇組在四川重新建造一個當年的南京城,占地達到1500畝,包括當年南京城的城牆、護城河、總統府、街道等所有影片所要拍攝的景點。
評價及爭議
導演陸川認為,要讓世界認真反思南京大屠殺,就必須把日本人作為「人」描述,而不能採用一貫的妖魔化、符號化的做法[3]。這部影片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明確認可,陸川認為反映了中國已經能夠以被世界認同的、寬容的姿態審視歷史[4]。
因為最後虛構的祭祀場面壯觀,並且特地從東京邀請了兩名日本專業鼓手擊鼓,陸川甚至被指責為「漢奸」。對此,他解釋自己反映出了日本文化中能夠讓個人變得瘋狂去「做出一些非常可怕的事情」的元素[4]。
在影片敘事和時間邏輯、以及內容上,也引來批評和質疑之聲。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認為,《南京!南京!》前言不搭後語、敘事邏輯混亂,對於入侵者和漢奸的處理上也只不過是「給罪惡華麗轉身,給為人不齒者披上人性外衣」[5]。同一時期的大陸部分嚴肅媒體編輯,如《南方周末》編輯長平和《鳳凰周刊》主筆黃章晉也對該影片抱有負面評價[6][7]。
凱特·繆爾在《泰晤士報》的影評給本片滿分五顆星,將本片描述為「悲慘,令人震驚和灼熱的情緒」,並指出「畫面有經典作品的宏偉[8]」。《華盛頓郵報》的影評在四顆星中給本片三顆星,描述本片是「充滿張力、令人不舒服的電影,由抓住眼球的影像和大大小小的暗示姿態交織而成[9]」。本片在英文網站爛番茄47條點評中獲得91%的支持率,平均評分
南京!南京!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ZSgPG8
----------------------------------------
電鯠垍影頭筿《南京! 南京! 》中人物,由高圓圓飾演。 一個美麗的中國女性姜淑雲。 姜淑雲充當的是安全區的領導者、教導者和保護者,她以柔弱的身軀和日本強大的侵略做著抗爭
姜淑雲鯠垍頭的角筿色並沒有戲劇性的轉化,她從頭到尾都是以一個勇敢的中國女性形象出現,不怕死的和日軍做著抗爭。 姜淑雲最讓人感動的地方不在於她一次次的和日軍周旋,也不在於不惜犧牲自我去救多一個人,而是她被日軍抓住帶回軍營的那一刻。 她向一個懂英語的日軍軍官說了一句:「殺死我! "姜淑雲知道她被抓去所面臨的命運:被強姦。 作為一個知識女性,姜淑雲也是講究清清白白的活著,清清白白的死去的。 她不怕死,可是不願意那樣沒有尊嚴的死去。 為了能夠有尊嚴的赴死,她向一個只見過數面的日本軍官求助。 最後,這個日本軍官説明她實現了這個願望,她終於可以有尊嚴的死去。
有時候死亡也是一種抗爭,當柔弱的身軀無法和強大的力量抗衡的時候,這便是最後的反抗。 高圓圓曾經是拒演姜淑雲這個角色的,出於女性對這段歷史的抗拒。 但在電影開拍以後,高圓圓終於得以明白姜淑雲的感受,多挽救一個人就會多一份意義。
導演闡述
姜淑雲[電影《南京! 南京! 》中人物]
姜淑雲 - 快懂百科 https://bit.ly/31kHawN
陸川:我覺得,這樣一個女人,在37年這樣的一個極端的人。 
性災難中,應該成為女性的普遍代表。 她在整個事件過程中,自身信仰,行為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在電影的開始階段,姜淑雲是一個教會學校的教師,有點像簡·愛。 她蒼白,單薄,敏感,瘦弱,善良,高挑;內心刻板而傲慢,甚至有些孤獨。 但,姜淑雲的枷鎖,在她經歷的整個南京的災難中,被徹底粉碎了。
一開始,她認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完全可以在這樣一場巨大的人道災難中改變戰爭的方向。 她充滿自信,認為自己是上帝的化身,是正義的代表。 比如不讓中國方面的武裝人員進入學校躲藏,因為她覺得只有這樣才能拯救難民營中的平民百姓。 但是她逐漸地被血的事實(如目睹日軍撕毀承諾)震撼。
她突然意識到:上帝死了。
當她開始積極地安排各種人逃離這個城市的時候,她不再是神的僕人,她變成為信仰生命為生命服務的勇士。 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辭。
在這個瞬間,姜淑雲最終完成了從神到人的轉變。
姜淑雲 - 快懂百科 https://bit.ly/31kHawN
-------------------------------------
簡介:美麗的中國女性,拉貝的秘書。 姜淑雲和所有難民營的領導共同奮鬥,希望能保全難民營里二十萬人的生命,但是她們發現,她們的身軀和生命難以阻擋每天前來搜捕男人,強姦婦女的日本軍人。 對於姜淑雲而言,這位在歐洲學習回來的女老師內心中還有一個隱秘的願望:記錄下這段慘烈的歷史,讓全世界的人知道。
简介:美丽的中国女性,拉贝的秘书。姜淑云和所有难民营的领导共同奋斗,希望能保全难民营里二十万人的生命,但是她们发现,她们的身躯和生命难以阻挡每天前来搜捕男人,强奸妇女的日本军人。对于姜淑云而言,这位在欧洲学习回来的女老师内心中还有一个隐秘的愿望:记录下这段惨烈的历史,让全世界的人知道。
姜淑雲人物介紹
中文名:    姜淑雲    飾演:    高圓圓飾
登場作品:    南京! 南京!    性別:    女
姜淑雲,女,電影《南京! 南京! 》中人物,由高圓圓飾演。 一個美麗的中國女性姜淑雲。 姜淑雲充當的是安全區的領導者、教導者和保護者,她以柔弱的身軀和日本強大的侵略做著抗爭。
-------------------------------------------------
高 圓 圓  飾演  姜 淑 雲
角 色 介 紹
美麗的中國女性,南京國際安全區委員會中的中國教師。
姜淑雲和所有難民營的領導,絕大部分是外國人,共同奮鬥,希望能保全難民營裏二十萬人的生命,但是她們發現,她們的身軀和生命難以阻擋每天前來搜捕男人,強姦婦女的日本軍人…。對於姜淑雲而言,這位在歐洲學習回來的女老師內心中還有一個隱秘的願望:記錄下這段慘烈的歷史,讓全世界的人知道!
演 員 簡 介
高圓圓是目前國內氣質最純淨、獨特的一線女影星,更是內地除鞏俐、章子怡以外出席國際三大電影節獎台最多的女演員。2005年,高圓圓主演電影【青紅】在坎城摘得評委會大獎,同年與陳木勝、成龍合作電影【寶貝計畫】,正式躋身內地一線明星行列。2007年,高圓圓試鏡【南京,南京】中女主角姜淑雲,在劇組主創投票表決中高票中選,從而順利出演女主角。
演 出 作 品 (節 錄)
2006【郎才女貌】/ 2005【寶貝計畫】【青紅】/ 2001【十七歲的單車】/ 1997【愛情麻辣燙】
Shoot me—姜淑雲
  不遠處的難民營最先聽到了吶喊和機槍聲。這個用四面薄牆暫時遮住腥風血雨的地方,卻無法抵擋恐懼和寒冷的滲入。這是一家專門收容女子的難民營,設立者之一、金陵大學教授明妮.魏特琳(比華利.派克斯 飾)和助手姜淑雲(高圓圓 飾)雅持著這裡的日常生活起居。紛至沓來的人們以為能在這裡過上一段雖然艱難但至少安穩的日子,然而日本人的先後兩次闖入讓這裡再無安寧。第一次,六人遭強姦,所幸安全區主席約翰.拉貝先生(約翰.佩斯利 飾)及時趕到。第二次,日本人將魏特琳和姜淑雲引出住處,令兩人下跪一天一夜,並利用難民無主之機進行了大規模強姦。此時的難民營變成了哀戚遍野的荒原,為了自保,女人們只得剪短頭髮、塗髒面孔。兩輪侵犯後,日本人對這間匯集了金陵芳華的女子難民營仍然虎視耽耽。他們公然自拉貝開出條件:”借”一百個女人三周,同意,所有人都能得到充足糧食和過冬物資;不同意,難民營雖時可能被付之一炬。當姜淑雲流著淚把這段對話翻譯給女人們聽,起初是死一般的寂靜—直到曾經的秦淮名妓小江(江一燕 飾)舉起了塗著艷紅指甲油的手。第二隻手舉起來了,緊接著是第三隻……這些還沒被艱辛勞作腐蝕過的年輕的手,在斑駁的陽光下緊握在了一起。
  角川第一次來到中國女子提供服務的慰安所。他此前只去過建在軍營中的日本慰安所,只找過一個叫”百合子”的女子(宮本裕子 飾)。他想娶她為妻,可還沒來得及說出口,她就已經甩手而去。所以當他在這裡見到酷似百合子的小江時,一下怔住了。他想坐下來和她說說話,但另一個急不可耐的士兵已經爭分奪秒的撲了上去。幾天後,他看見慘白僵硬的小江被抬出來。三周後,超過九成的少女變成了運貨車上白花花的屍體。
  當活下來的七個姑娘們回到難民營,這裡已經名存實亡了,日本人開始對城中的男人們展開搜查,有女眷認領的發放良民證,否則便當作士兵處決,且一個女人只能認領一次。沒有親眷的姜淑雲於是換了三塊頭巾,救下了三個男人。而當她再一次折返時,日本人看出了破綻。她死在了角川的槍下。
---------------------------------
南京南京姜淑雲是誰演的? 姜淑雲扮演者高圓圓個人資料介紹
《南京! 南京! 》是由陸川導演,劉燁、高圓圓、范偉、秦嵐、江一燕等主演的戰爭歷史電影,很多觀眾朋友想知道,《南京! 南京! 》中姜淑雲是誰演的? 姜淑雲的扮演者是誰? 一起來看看姜淑雲扮演者個人詳細資料介紹吧。
南京! 南京!
圖片來源網路
《南京! 南京! 》姜淑雲角色簡介
美麗的中國女性,拉貝的秘書。 姜淑雲和所有難民營的領導共同奮鬥,希望能保全難民營里二十萬人的生命,但是她們發現,她們的身軀和生命難以阻擋每天前來搜捕男人,強姦婦女的日本軍人。 對於姜淑雲而言,這位在歐洲學習回來的女老師內心中還有一個隱秘的願望:記錄下這段慘烈的歷史,讓全世界的人知道。
《南京! 南京! 》姜淑雲是誰演的?
電影《南京! 南京! 》中姜淑雲是由演員高圓圓扮演的。
《南京! 南京! 》姜淑雲扮演者高圓圓個人資料介紹
高圓圓,1979年10月5日出生於北京市,中國內地影視女演員、模特。
1996年高圓圓被廣告公司發掘。 1997年主演了個人首部大銀幕作品《愛情麻辣燙》。 2005年因在劇情片《青紅》中飾演女主人公青紅入圍戛納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2007年因在愛情電影《男才女貌》中飾演聾啞幼師秦小悠獲得第11屆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新人獎。 2008年拍攝電影《南京! 南京! 》,該片獲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金貝殼獎。
2011年憑藉電影《單身男女》提名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華語電影傳媒大獎觀眾票選最受矚目女演員。 2013年,主演的當代都市情感劇《咱們結婚吧》取得了同時段電視劇收視冠軍,而其亦獲得第十八屆北京影視春燕獎最佳女主角獎。 2014年,憑藉愛情電影《一生一世》入圍第6屆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11月,主演都市愛情電影《單身男女2》。
2015年4月,主演愛情喜劇片《咱們結婚吧》,高圓圓在片中飾演大齡未婚的婚紗店店長葉雯雯;10月,主演電影《君子道》,飾演性格果敢而頗具野心、身手敏捷而動作優美的鳳驍;11月20日,高圓圓獲得第52屆韓國電影大鍾獎最佳海外女演員。 2017年,與梁家輝、古天樂合作主演了警匪電影《風林火山》,她在片中飾演一位心理醫生。
2021年5月25日,參演建黨100周年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光榮與夢想》開播。 7月1日,參加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播出,表演戲劇《跨越》。
個人生活:
2014年6月5日下午,趙又廷、高圓圓被目擊到在北京登記結婚,正式成為夫妻。
2019年5月21日,趙又廷微博宣佈高圓圓產女:"美好的日子,迎來美好的生命。 
南京南京姜淑雲是誰演的? 姜淑雲扮演者高圓圓個人資料介紹 - 影評說 https://bit.ly/2ZN272E
-------------------------
從戰爭中看到人性 專訪【南京!南京!】導演 陸川
@在2004年底,有兩個美國人把德國商人約翰拉貝在日軍侵入南京城期間拯救中國人的故事劇本給以【可可西里】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影片殊榮的中國導演陸川,希望拍成亞洲版的【辛德勒名單】,但是陸川覺得那是一部偉大的片子,既然超越不了就不要再拍這樣的故事,另外他從許多收集的資料中發現都在講日本人、美國人甚至俄國人的事情,卻沒有關於真正中國人的事情,所以他決定拍一部歷史以外的故事【南京!南京!】。
【南京!南京!】以全新視角還原中國近代史上最大戰爭災難,一幕幕驚心動魄的人類災難歷史記憶,用黑白影像方式被還原和喚醒。在大量詳細周密的歷史考證的基礎上,以精良的製作手段,以超出一般史詩大片的沉重質感,復原出72年前陰鬱冰冷冬天裏的死城南京。它以中國民眾的抵抗意志和一位日本普通士兵的精神掙扎為主線,提供出一個與以往的歷史敘述完全不同的南京。這部電影為世界觀眾提供了一種嶄新的視角去瞭解這段歷史,也為中國歷史上這一段慘痛的往事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歷史思考。
影片是從1937年的12月,南京城破開始。儘管有大批的國民黨士兵潰逃出城,但與此同時,也仍然有大量不願意投降的士兵留了下來,在這座城市的街頭巷尾展開了無望而慘烈的抵抗。其中就有國民黨精銳部隊一員的陸劍雄(劉燁 飾演)。
在抵抗最終失敗之後,在數十萬中國人的鮮血終於染紅長江之後,南京全城淪為一片死地。唯一尚有生機存留的,就是位於金陵女子學院的“安全區”。在這裏,大量的難民因為德國官方人員拉貝的“納粹”身份而暫時獲得了喘息的機會。而實際主持安全區難民工作的,則是拉貝的秘書唐先生(范偉 飾演)和歸國女教師姜淑雲(高圓圓 飾演)。
但是,在日軍的眼中,所謂“安全區”,只不過是一個囤積了大量女性資源的“倉庫”。而拉貝的德國人身份,在強勢的日本軍隊面前,也只不過是一塊隨時可以扯去的遮羞布。而中國的女人們,則用她們的身軀不僅僅拯救著隱藏在難民營的男人,也在拉貝面前書寫了一段中國人堅強的歷史。
日本軍人的形象塑造,是這部電影的一大突破。作為佔領者的他們,當然可以享受某種意義上的正常生活。但是,在南京這座戰爭因素被極端放大的城市中,即使是佔領者,即使面對的只是別人的屈辱和死亡,也仍然難以逃避自身的靈魂震盪甚至拷問。
角川(中泉英雄 飾演)是日本十六師團的一名普通士兵。被隊友稱為“讀過書的人”的他,敏感、涉世未深,甚至在參戰之前都還沒有交過女朋友。而他的同鄉隊長伊田(木幡龍 飾演),則已經是一名老兵,一名職業軍人。在南京城作為佔領者的“生活”中,體驗過種種為了維持這種“生活”而付出的人性的代價。角川最終做出了他的選擇:他把兩名中國倖存者送出了南京城,然後舉槍自殺。
【南京!南京!】導演陸川說:「我不是在拍屠殺的電影,我的目標也不是去作一個關於屠殺的電影。我在這事件70年之後拍這麼一部電影,是希望當下的人對戰爭中人性可能變成什麼樣、戰爭給我們帶來什麼,有一個更深切了解。」
反思戰爭
Q:當初怎麼會想到要拍這樣一個敏感的題材?
陸導:我倒沒有想過這個題材很敏感,只是這是我喜歡的題材,我覺得裡頭有很大的人性,也有很大的挑戰。
Q:在拍攝前導演應該做了很多研究,最後如何決定以什麼樣的角度去呈現這個故事?
陸導:我做了很多研究。我也是在研究關於這段歷史的整個資料的過程裡,才慢慢決定我想要拍的方向。以前在我們這樣的教育環境下,對於歷史的印象都是從教科書上來的,但是看了很多資料後,才發現有些事並不是真實的,譬如日本人的部分。於是就讓我思考,我只是想看南京大屠殺還是想從南京大屠殺裡看到戰爭的人性和本質。我感覺南京大屠殺和世界上所有的大屠殺都有共同的關聯,就是人性在戰爭中的釋放,我覺得很多東西不只是日本人的事,也是中國人的事,也是美國人的事,所以我的想法就有改變了。
Q:如何設定這幾個主要角色?
陸導:我看了很多很多資料之後,彙整起來,然後決定要拍的故事內容,再根據這幾個故事去設定角色。其實像高圓圓飾演的姜淑雲,她是從歐洲學習回來的女老師,在南京國際安全區委員會中任教,盡力想保全難民營裏二十萬人的生命,這個角色我是想獻給張純如女士(美籍華裔作家,1997年出版了《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南京浩劫》The Rape of Nanking: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Ⅱ,在全世界造成震動,蒐集海峽兩岸、歐美、日本許多第一手資料,並且整合大屠殺倖存者的訪談記錄,重新呈現南京大屠殺的完整面貌。2004年11月9日,據傳患有憂鬱症的她在美國加州自己的轎車內舉槍自盡,年僅36歲。);秦嵐飾演的唐太太,她是南京國際安全區委員會主席德國人拉貝先生的助理唐先生的太太,我是希望在這個死亡的城市裡放進一個中國的家庭,看他們怎麼去掙扎生存,所以會有這樣一組人物,包括她的女兒還有她的妹妹。妓女小江是真有其人,那時候日軍要金陵女子文理學院交出100個女人去當慰安婦,不然就要以搜查傷兵為名進入國際安全區進行洗劫和殺戮,這時有21名妓女主動站了出來,用身體拯救了其他女人,也拯救了躲藏在難民營裡的傷兵。小江就是這段故事的代表。大概都是這樣發展出來的。
透析戰爭
Q:在研究這些資料的時候,有什麼特別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陸導:太多了!太多了!我現在一時也想不出來。不過我可以提一個事,也是我在研究資料的時候看到的,以前我們都以為日軍一進入南京,當地軍民就馬上投降,但是我在一個資料裡看到,有一個國民黨老兵回憶當時日本人剛打進南京城裡的時候,實際上大家都還在抵抗,還有很多國民黨軍人像游擊隊一樣在進行巷戰,所以我就把巷戰也放在電影裡。
Q:電影裡有一些戰爭的場面,拍攝時花了多久的時間?有遇到很大的困難嗎?
陸導:戰爭場面本來是想找國外的團隊,請韓國或是美國的團隊來拍,可是最後沒有找他們,因為我不喜歡他們做的風格,像韓國都是抄襲美國電影的,但是我希望我的戰爭場面是很真實的,所以後來決定我們自己拍,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做研究,做了很多試驗,最後戰爭場面都是我們自己攝影的。花了很多時間,開頭那場戰爭場面拍了二十多天。
Q:整部電影裡最具有挑戰的是哪一場戲?
陸導:都很有挑戰,日本人的祭祀舞蹈是其中一個。當時有很多人問我幹嘛要拍這場戲,我說我就是為了這場戲才拍這部電影的。
Q:如何選擇片中的演員?
陸導:演員我不看技巧,看他是不是這個人,因為30年代的中國比較純粹比較純淨,我很看中演員的眼神,有沒有一種純潔的光芒,像很多女演員她們的眼神就太現代了,我想找的是她的臉上或眼神還有過去的女人那種賢淑安靜的氣質,我想找這樣的女人,還有這樣的男人,比較沉默寡言的。
Q:你希望【南京!南京!】能夠讓現在這些沒有親身經歷過南京大屠殺的人獲得什麼樣的訊息?
陸導:我覺得首先是要大家了解這段歷史,另外【南京!南京!】不是一部反日的電影,而是一部反戰的電影。這電很重要。如果我們不能從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事件記取教訓的話,可能也會在其他的國家重複發生同樣的事。▓--節錄自世界電影http://www.worldscreen.com.tw
從戰爭中看到人性 專訪【南京!南京!】導演 陸川 - 生活科技 - PChome 新聞 https://bit.ly/3nSkD25


姜淑雲 (電影《南京!南京!》中人物)
姜淑雲,女,電影《南京!南京!》中人物,由高圓圓飾演。
一個美麗的中國女性姜淑雲。姜淑雲充當的是安全區的領導者、教導者和保護者,她以柔弱的身軀和日本強大的侵略做着抗爭。
一個美麗的中國女性姜淑雲。姜淑雲的角色並沒有戲劇性的轉化,她從頭到尾都是以一個勇敢的中國女性形象出現,不怕死的和日軍做着抗爭。
姜淑雲最讓人感動的地方不在於她一次次的和日軍周旋,也不在於不惜犧牲自我去救多一個人,而是她被日軍抓住帶回軍營的那一刻。她向一個懂英語的日軍軍官説了一句:“殺死我!”姜淑雲知道她被抓去所面臨的命運:被強姦。作為一個知識女性,姜淑雲也是講究清清白白的活着,清清白白的死去的。她不怕死,可是不願意那樣沒有尊嚴的死去。為了能夠有尊嚴的赴死,她向一個只見過數面的日本軍官求助。最後,這個日本軍官幫助她實現了這個願望,她終於可以有尊嚴的死去。
有時候死亡也是一種抗爭,當柔弱的身軀無法和強大的力量抗衡的時候,這便是最後的反抗。高圓圓曾經是拒演姜淑雲這個角色的,出於女性對這段歷史的抗拒。但在電影開拍以後,高圓圓終於得以明白姜淑雲的感受,多挽救一個人就會多一份意義。
導演闡述
姜淑雲
姜淑雲
陸川:我覺得,這樣一個女人,在37年這樣的一個極端的人性災難中,應該成為女性的普遍代表。她在整個事件過程中,自身信仰,行為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一開始,她認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完全可以在這樣一場巨大的人道災難中改變戰爭的方向。她充滿自信,認為自己是上帝的化身,是正義的代表。比如不讓中國方面的武裝人員進入學校躲藏,因為她覺得只有這樣才能拯救難民營中的平民百姓。但是她逐漸地被血的事實(如目睹日軍撕毀承諾)震撼。
她突然意識到:上帝死了。
當她開始積極地安排各種人逃離這個城市的時候,她不再是神的僕人,她變成為信仰生命為生命服務的勇士。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辭。
在這個瞬間,姜淑雲最終完成了從神到人的轉變。姜淑雲(電影《南京!南京!》中人物)_百度百科 https://bit.ly/3wbEe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