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都賣股票了,世界糧食計畫署負責人喊話:你要的援助計畫書來了
2021年11月16日
馬斯克都賣股票了,世界糧食計畫署負責人喊話:你要的援助計畫書來了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負責人透過Twitter再度向特斯拉首席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提交了一份關於如何幫助避免2022年出現饑荒的詳細計畫。這是針對先前馬斯克要求世界糧食計畫署解釋,自己的捐款將如何幫助緩解全球飢餓問題。
馬斯克都賣股票了,世界糧食計畫署負責人喊話:你要的援助計畫書來了 | T客邦 https://bit.ly/3oyJ316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執行主任大衛·比斯利(David Beasley)週一表示,「你要的是一個清晰的公開計畫書。就在這裡!」「我們已經準備好和你以及任何一個認真對待如何拯救生命的人談談。」
馬斯克都賣股票了,世界糧食計畫署負責人喊話:你要的援助計畫書來了
世界首富馬斯克先前曾表示,如果世界糧食計畫署能夠說清楚60億美元如何「解決世界飢餓問題」,他就出售特斯拉股票。
而現在,馬斯克已經先出售他的特斯拉股票了,所以世界糧食計畫署看來動作也不慢。
在題為「對億萬富翁的一次呼籲」的報告中,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其中大約35億美元將用於採購食品和配送,另外20億美元將用於發放現金和食品券。
這份報告指出,局部衝突、氣候危機、疫情影響以及援助成本不斷上升正在引發一場重大糧食危機。66億美元能夠幫助43個國家的4200萬人避免出現飢餓問題。
世界糧食計畫署呼籲全球億萬富翁捐贈66億美元,讓4200萬人免於饑荒。以下是這筆錢將如何使用的詳細明細:
35億美元用於採購食品並配送到位。為將食物分發給最需要的人,其中開支包括食品抵達被援助國的運輸成本和倉儲成本,通過空運、陸運或河流運輸完成「最後一英里」配送的成本,以及在受衝突影響地區對運輸過程開展安全工作的成本等等。
20億美元用於地方發放現金和食品券,其中也包括相關交易費用。這類援助能夠使最需要的人選擇性購買糧食,並支援當地經濟發展。
7億美元用於根據43個國家的國內條件和業務風險規劃、設計、運作高效方案,調配糧食發放和現金食品券的流轉。其中包括確保設立的辦公室設施運轉正常,通過各種手段對分發過程和結果進行監測,確保援助到達最脆弱的群體手中。
4億美元用於全球和區域業務管理協調以及相關的行政事務開支,其中包括全球供應線和航空航線的協調,全球物流體系的協調,全球範圍內飢餓監測和分析,風控管理並聘請獨立審計師開展監督。馬斯克都賣股票了,世界糧食計畫署負責人喊話:你要的援助計畫書來了 | T客邦 https://bit.ly/3oyJ316


2020年因對抗飢餓問題及避免其演變成戰爭和衝突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2021-11-02_08205720201117-0320201117-0220201117-01

世糧署籲捐款 馬斯克:說清楚就捐
世糧署籲捐款 馬斯克:說清楚就捐 https://bit.ly/3jZoNEl
國際中心徐筱晴/綜合報導
2021年11月1日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個人資產已達到3110億美元。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針對全球不少國家都面臨的饑荒問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先前提出辦法,呼籲世界億萬富豪站出來,捐出個人部分財產,問題就能迎刃而解,甚至還點名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以及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只要拿出總資產的2%就能解決世界飢荒。對此,馬斯克在推特上回嗆,只要糧食計劃署說清楚捐款金額用途,他就賣出特斯拉股票,馬上捐款!
綜合外媒報導,去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近來為了饑荒問題再度出聲,稱世界富豪拿出個人一小部分資產,就能夠解決問題。糧食計劃署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先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更直接點名全球前兩大富豪馬斯克以及貝佐斯,要他們立即站出來。
畢斯利還幫身價約3000億美元(約台幣8.3兆元)的馬斯克計算,只要他能拿出2%大約60億美元(約台幣1669億元)的資產,就能解決地球糧食危機。
糧食計劃署的言論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人工智慧專家大衛(Eli David)在推特上PO文質疑糧食計劃署用錢不當,因為光是去年一整年,糧食計劃署就已經收到84億美元(約台幣2337億元),比起要馬斯克捐款的60億元還要多出許多,為何饑荒問題仍未解決。
這則貼文引起馬斯克注意,馬斯克隨後回應,表示「如果世界糧食計劃署能夠在這裡說清楚,怎麼用60億元解決世界飢荒問題,我會立刻賣掉特斯拉的股票,並捐出這些錢」馬斯克強調,必須是公開的會計資料,以便讓大眾知道錢怎麼花的。
▲馬斯克在推特回應,馬斯克表示只要世界糧食計畫署說清楚捐款資金怎麼花,他「現在就捐」!(圖/翻攝自推特)
至今,世界糧食計劃署仍未說明「60億要怎麼解決饑荒問題」。不過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馬斯克的個人資產已經達到3110億美元(約台幣8.6兆元),世界糧食計劃署提到的60億美元僅佔他總資產的1.93%
世糧署籲捐款 馬斯克:說清楚就捐 https://bit.ly/3jZoNEl
---------------------------------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a](英語:World Food Programme,縮寫WFP),原名糧食援助政策與計劃委員會,是屬於聯合國的食品援助組織,成立於1961年,總部設於義大利羅馬,為全世界最大的人道救援組織,為世界上9千萬有需要人士提供糧食,其中包括了大約5800萬名的孩童。[1]世界糧食計劃署在全球擁有超過80個國家辦公處,他們成立的目標是幫助無法生產與獲得糧食的人和家庭。2020年因對抗飢餓問題及避免其演變成戰爭和衝突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獲頒諾貝爾和平獎。[2]
世界糧食計劃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D6KLq
歷史
位於義大利羅馬的世界糧食計劃署總部大樓
1960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會議上,美國糧食和平計劃署署長喬治·麥戈文提議成立一個多國食品援助方案。1961年,根據第16屆聯合國大會1714號決議和第11屆聯合國糧農組織1/61決議,成立世界糧食計劃署,計劃1963年1月開始運行[3]。但由於1962年9月伊朗博恩扎赫地震、10月泰國颶風、以及阿爾及利亞獨立面臨500萬難民重新安置問題,各地亟需糧食,世界糧食計劃署提前於1962年投入運作[4]。
頭三年為試運行階段,1965年12月,兩個主辦機構決定把它繼續合辦下去。總部設在義大利羅馬。共有32個成員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最初宗旨是:通過糧食(或飼料)援助,幫助減輕災情,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以糧食為手段,幫助低收入開發中國家在糧農方面實現自給自足;對受援國勞動密集型的建設項目,提供糧食作為工資的一部分;向受援國提供飼料並協助改進飼養方法,發展畜牧業生產,改善人民營養水平;定期開會,研究糧食援助計劃及其執行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等。在1963年至1965年試運行期間,共有70個國家向世界糧食計劃署捐款,77個國家接受了糧食援助[5]。其領導機構為執行局,由36個聯合國糧農組織和聯合國經社理事會成員組成,秘書處為日常辦事機構。
中國於1979年正式加入,並於1980年10月與該署簽訂了《基本協定》,同年在北京正式設立駐華代表處。1979年開始,世界糧食計劃署向中國提供援助[6]。2006年,考慮到中國經濟發展快速並有能力解決好貧困人口的糧食供給問題,糧食計劃署停止了對中國的糧食援助計劃[7]。
資金
糧食計劃署的業務經費主要來自於世界各國政府以及公司私人捐助[8]。2018年的資助額為72億美元,其中最大的捐助國是美國政府(25億美元)和歐盟(11億美元)。捐款主要用於最高級別任務、由於衝突造成的飢餓危機,剩餘部分則用於處理較低調的緊急情況或戰略工作[9]。
組織架構
領導及員工
世界糧食計劃署由36個成員國代表組成的執行局進行管理。2017年3月,聯合國秘書長和糧農組織總幹事共同任命美國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大衛·比斯利為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幹事,任期五年。歐洲聯盟也是糧食計劃署的常駐觀察員,並作為一個主要捐助者參加其執行局的工作[10]。截止2018年,世界糧食計劃署有17000名員工[11]。
聯合國人道主義空運處
2000年,聯合國人道主義空運處在布林迪西宣布成立,取代此前由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管理的、位於比薩的聯合國供應倉。與此同時,空運處的管理由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移交給世界糧食計劃署,旨在再最具挑戰的環境下建立供應鏈,實施工程並恢復應急通訊,開展應急準備預案和中長期發展計劃。
後勤群組
正在奈及利亞執行任務的後勤群組成員
後勤群組(英語:Logistics Cluster)[12]是一個機構間常設委員會(IASC)的人道主義協調機制,其主要任務是支持應急反應。作為十一個部門協調機構之一,它由聯合國大會1991年12月第46/182號決議設立,並在《2005年人道主義改革》中得到擴展。該機制採取了新特點以提高能力、可預測性、問責制、領導能力和夥伴關係。
後勤群組提供協調和信息管理服務,從而支持業務決策、提高人道主義應急反應的可預測性、及時性和效率。在必要時,物流群組還為獲得共同的物流服務提供了便利。世界糧食計劃署在人道救援物流中具備專門知識,因此被機構間常設委員會選定為後勤群組的牽頭機構。世界糧食計劃署在羅馬總部設有全球後勤群組支助小組。糧食計劃署還扮演「最後手段的提供者」身份,在關鍵人道主義危機反應中提供共同後勤服務[13]。
活動
項目
零飢餓計劃是糧食計劃署的首要工作任務
零飢餓
零飢餓計劃(ZeroHunger)是2012年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起,旨在2030年前實現全球零飢餓的運動。2015年,聯合國提出17個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其中「零飢餓」位列「目標2」,旨在「承諾消除飢餓、實現糧食保障、改善營養並促進可持續農業」[14]。根據聯合國各部門職權安排,此任務也是世界糧食計劃署的首要工作[15]。2018年11月,糧食計劃署與阿里巴巴集團合作研發「世界飢餓地圖」[16][17]。
賴比瑞亞緊急援助行動
2003年8月15日賴比瑞亞聯合工作行動期間,美軍在蒙羅維亞自由港卸載世界糧食計劃署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2003年7月19日,賴比瑞亞反政府武裝攻入蒙羅維亞,控制該地區的聯合國救援食品倉庫。8月3日,世界糧食計劃署向賴比瑞亞空運食品[18]。9月17日,糧食計劃署成功將救援糧送至布坎南,向當地3.2萬難民分發口糧[19]。2003年9月,聯合國賴比瑞亞特派團接管賴比瑞亞。2014年,中國委託糧食計劃署對向獅子山、賴比瑞亞和幾內亞三國分別提供價值200萬美元的糧食、食品援助[20]。2020年4月,世界糧食計劃署向10萬名賴比瑞亞中小學生提供食品[21]。
當地採購促進發展計劃
2008年,糧食計劃署組織了為期五年的當地採購促進發展計劃(Purchase for Progress, P4P)試點項目。P4P項目協助小農戶,向他們提供進入農業市場的機會,使他們成為市場上具有競爭力的參與者。該項目跨越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20個國家,培訓了80萬農民改進農業生產、收穫處理、質量保證、集體營銷、農業融資以及與世界糧食計劃署簽訂合同。該項目生產了366000公噸糧食,為小農創造了1.48億美元的收入[22]。
非洲之角旱災
2011年7月24日肯亞奈洛比,世界糧食計劃署及其他國際政要就非洲之角旱災援助項目召開記者發布會
2011年9月15日,澳大利亞援助玉米,經糧食計劃署安排在肯亞瓦吉爾郡進行分發物資
2011年9月15日,澳大利亞援助玉米,經糧食計劃署安排在肯亞瓦吉爾郡進行分發物資
糧食計劃署安排在肯亞瓦吉爾郡進行分發物資
2011年9月15日,糧食計劃署在肯亞達達阿布分發玉米高粱等物資
2011年,非洲之角的索馬利亞、肯亞、吉布地、烏干達和衣索比亞大部分地區等國爆發旱災。同年3月,肯亞與包括糧食計劃署的六個聯合國機構聯合制定國家糧食安全戰略[23]。同年7月,糧食計劃署開始陸續向災區運輸糧食[24]。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支持索馬利亞的救援行動,向糧食計劃署提供的單筆最大額度捐款1600萬美元[25]。2017年,糧食署在肯亞北部卡庫馬難民營舉行糧食援助接收儀式,接收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捐贈的9000噸玉米和高粱[26]
世界糧食計劃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D6KLq
---------------------------
諾貝爾和平獎為什麼給了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
2020/11/20Ariel營養師
諾貝爾和平獎為什麼給了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低碳生活部落格 https://bit.ly/3BB5uqO
今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WFP,大概是看到糧食背後的「動力」有多大,因而希望WFP透過援助,來增強糧食安全和改善飢餓,使世界更穩定、和平。
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世界糧食計劃署」(圖:Nobel Prize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飢餓」這兩個字,相對於開發中國家,在台灣是比較少見;反而食物過度浪費、食品衛生安全以及過多熱量攝取,是我們在營養上常見的問題。不過綜觀全球,有將近7億人口處於「飢餓」狀況,這會進階繁衍出營養不良、醫療資源消耗、甚至戰亂等問題。剛好今年Covid-19又爆發,國際糧食供應大洗牌,有些國家有糧食出口禁令,造成國內生產過剩,但國外供給不足的兩極化狀態。
  而世界上能夠協助讓糧食分配更平均的權威性組織,莫過於1961年即成立的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當時創立目標是為了解決飢餓問題和促進食品安全。今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WFP,大概是看到糧食背後的「動力」有多大,因而希望WFP透過援助,來增強糧食安全和改善飢餓,使世界更穩定、和平。
  不過WFP是做了哪些事情,受到諾貝爾委員會的青睞呢?去年總共有88個國家,且將近1億人口承受嚴重糧食不安全和飢餓問題,WFP非常努力投入供糧行動;而今年Covid-19來襲,讓弱勢族群更暴露在飢餓風險中,WFP也馬上起身應對,降低因飢餓造成戰爭和衝突的機會。
WFP提供糧食給難民署(圖2:UNHCR)
  這中間有許多國家受到了WFP的幫忙。舉例來說:葉門有將近1000萬人嚴重缺乏糧食,WFP今年每個月都會固定配給糧食給這些人。如果家庭人口平均有6位,他們每個月會得到小麥粉,豆類,植物油、糖和鹽。另外,也有超過100萬的婦女和200萬的兒童有嚴重營養不良的危機,WFP也正在為這些孕婦、哺乳期婦女、5歲以下兒童提供營養支持。整體來說,WFP的介入,確實讓葉門飢餓問題延緩了許多。
  回頭看看歷屆諾貝爾和平獎獲獎原因,大多都是國家之間達成協議停止戰爭、禁止核武器、爭取兒童教育權等。今年得獎的理由是因為透過充足的糧食改善飢餓的問題,進而阻止戰亂,這代表國際上越來越看到飲食糧食的價值,並非在個人營養層面上,而是會牽動整個社會安全。因此,此獎項帶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省思,那就是愛惜食物、不浪費資源,世界會更好。
  幾年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也將「零飢餓」納入其中,台灣雖然少有飢餓問題,但也不能忽視飲食議題。像衛生福利部推廣的三原則:均衡適量不浪費、當季在地品質好、多樣原態少加工,就很實際。為了宣導此觀念,台灣營養師們也努力推廣蔬食、減碳飲食。畢竟說到底,食物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基礎,每個人在飲食上一點點的改變,集結起來對地球的貢獻就很大。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裡有一項就是零飢餓((圖3:UNSDG-2)諾貝爾和平獎為什麼給了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低碳生活部落格 https://bit.ly/3BB5uqO


United Nations World Food Programme - zh.wfp.org

2021-11-02_083509

United Nations World Food Programme - zh.wfp.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