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 臺灣南管「新麗園歌劇團」在中和福和宮公演實況 https://fb.watch/8_hEGaWXdM/
這段影片由英國百代新聞社於1958年在臺灣拍攝,紀錄了彰化縣伸港鄉的高甲戲團「南管新麗園歌劇團」搭車前往臺北縣中和福和宮公演的實況。
片中的新麗園歌劇團是來自彰化縣伸港鄉的高甲戲團,其團員原為1949年在臺中成立的「新錦珠劇團」成員;高甲戲源自福建泉州,是一種以閩南語搭配南曲演出的傳統戲劇,亦稱九甲戲、九角戲或南管戲。
1955年,周水松(1935-1999)離開了新錦珠劇團,與周添順成立了自己的新麗園歌劇團,其成員包括了團長紀錫智、周添順(武生)、周昆娥(青衣)、周昆花(三花)、周昆秀(三花/花旦)、周水松(花臉)、王文老師(1897-1981,文場)、王秀倉(女,文生)、周火旺(1933-,武場,武生)、楊來於、劉彩雲(旦­)。指導老師包括高鄭輝、徐祥(1896-?,男旦)、進祿仙……等。
新麗園歌劇團大部分是家族班,其中周昆娥、周昆華、周昆秀是姐妹,周水松為周昆秀之夫,周添順是王文之子,王秀倉為王文­之女,紀錫智是王文之婿,楊來於為周火旺之妻。
1967年左右,新麗園歌劇團解散。之後,王文、周添順、周水松三人進入了「生新­樂劇團」,那是臺灣末代的職業高甲團之一;而周火旺則成了「正新麗園歌劇團」的團長,該團主要表演高甲戲和歌仔戲。
認識拍攝影片的英國百代新聞社:
1894年,法國人查爾斯百代(Charles Pathé)與弟弟艾米爾百代(Émile Pathé)在巴黎創立了百代唱片公司(Pathé Records)。
1896年,百代兄弟涉足電影製作與發行,創設了百代兄弟公司(Société Pathé Frères),成為動態影像發展的先驅。
1902年,百代兄弟在英國倫敦創辦百代新聞社(Pathé News),專注於攝製紀錄片,並於電影院播放,但隨著電視機的發明與普及,百代新聞­社最終在1970年停止拍攝影片;在這數十年裡,百代新聞社累積了3500個小時的歷­史影像,所紀錄的事件超過了9萬筆https://fb.watch/8_hEGaWXdM/
https://fb.watch/8_hEGaWXdM/

2021-10-31_2032282021-10-31_2032282021-10-31_2036462021-10-31_2036202021-10-31_2036042021-10-31_203545


早期民眾捐地蓋廟,少有「移轉所有權」概念,常發生先人捐地沒移轉登記,後人繼承不見得願意捐出,以致產生糾紛,童玉堂剛捐地時也有類似情況,但後來與五名子女陸續把所有權捐出,僅剩家族中有兩人還持有部分所有權。
前人捐地蓋廟 34坪未移轉 2後人獲判補償4234萬 
 分享前人捐地蓋廟 34坪未移轉 2後人獲判補償4234萬到Facebook 分享前人捐地蓋廟 34坪未移轉 2後人獲判補償4234萬到Line 分享前人捐地蓋廟 34坪未移轉 2後人獲判補償4234萬到Google+
2018-07-19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前人捐地蓋廟,因其中近十分之一、約三十四坪多的土地未完成移轉,近百年後,後人獲法院判准可得到補償四千多萬元。
93年前 福和宮擴建獲捐地
有二百五十二年歷史的新北市中和福和宮,一九二五年由鄉民童玉堂等人捐地擴建,這段歷史仍記載在宮牆碑文上,傳為佳話;九十三年後,童氏家族中有兩名後人表示持有部分所有權,福和宮因而提訴,盼補償二人各七七三萬餘元,換得土地完整所有權;新北地院依估價報告判定,認為福和宮應補償兩人各二一一七萬元,合計四二三四萬餘元。
 中和福和宮歷史悠久,為地方信仰中心。(記者翁聿煌攝)
中和福和宮歷史悠久,為地方信仰中心。(記者翁聿煌攝)
法界人士表示,早期民眾捐地蓋廟,少有「移轉所有權」概念,常發生先人捐地沒移轉登記,後人繼承不見得願意捐出,以致產生糾紛,童玉堂剛捐地時也有類似情況,但後來與五名子女陸續把所有權捐出,僅剩家族中有兩人還持有部分所有權。
盼用1546萬換回兩人持分
兩童氏後人中,有一人沒表示意見,另一人說他被剝奪使用土地機會,該土地因福和宮使用以致發展潛力受限,應提高補償金;法院審理時,估價整塊約三一七坪的土地值三億八千多萬,兩名後人各持有其中的一一○分之六,福和宮質疑估價師沒斟酌這是間歷史悠久寺廟,應將土地發展潛力往下修正。
這塊土地位於中和廟美街旁,是福和宮主建物坐落土地之一,附近有中和農會及國小,還有捷運萬大線工程進行,依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估價報告,該土地發展潛力屬「優」等,價值高達三億八八一六萬餘元。估價師證稱,土地發展潛力列「優」,是因該地有鄰里型商圈,發展有一定成熟度,有捷運施工、附近陸續推新成屋建案,與上面有無建物無關。
廟方將上訴要求重估價
新北地院法官審理認為,該兩名後人各持有約十七.三四坪土地,以估價後的補償金額計算,每坪價值達一二二萬餘元,依此宣判。
福和宮委任律師張漢榮則說,估價師沒考量到福和宮為歷史悠久的廟宇、其主建物就在這塊土地上,不可能蓋大樓,上訴後將聲請法院重新鑑定,請其他估價師就「現狀」評估,才符合真實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