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只有男女是過時認知-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


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X」護照

性別只有男女是過時認知-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性別只有男女是過時認知-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性別只有男女是過時認知-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性別只有男女是過時認知-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
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X」護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GYKkU
美國國務院今(27)日指出,美國已核發第一本性別標示為「X」的護照,預計明年度將更廣泛開放給非二元性別的國民申請,立下美國性別平權史上的里程碑。圖為美國護照。(美聯社)
2021/10/28 06:24
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X」護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GYKkU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今(27)日聲明指出,美國已核發第一本性別標示為「X」的護照,預計明年度將更廣泛開放給非二元性別的國民申請,立下美國性別平權史上的里程碑。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多元性別大使史登(Jessica Stern)今(27)日發聲明指出,美國政府已核發第一本性別標示為「X」的護照,讓政府公文更接近「真實社會」,也對多元性別族群更加友善和包容,立下了美國史上的新里程碑。
對此,史登也強調:「當民眾拿的身分證件更貼近他的真實認同身分,那他就能活得更有尊嚴。」
據悉,國務院並未說明領照人身分,也否認外界對領照人身分的揣測,並強調絕不會討論護照申請的個案,因其攸關個人隱私。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X」護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GYKkU
---------------------
全球第4季最強護照 日本新加坡並列第1、台灣34名
2021年第4季亨利護照指數(Henley Passport Index)出爐,台灣排名34。(資料照)
全球第4季最強護照 日本新加坡並列第1、台灣34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hNnax
2021/10/06 11: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1年第4季亨利護照指數(Henley Passport Index)出爐。外媒報導,前10名排名幾乎沒變,日本、新加坡以192個免簽國位居第1,台灣以145個排第34名、中國第72名。
《CNN》報導,前10名多半為歐盟國家,包括德國、芬蘭、義大利、盧森堡、西班牙、奧地利、丹麥、法國、愛爾蘭、荷蘭、葡萄牙、瑞典、比利時、捷克、立陶宛、波蘭及斯洛伐克等;亞洲國家則有日本、新加坡與南韓。
報導指出,排行榜倒數第1名由阿富汗拿下,另外倒數9名依序回推為伊拉克、敘利亞、巴基斯坦、葉門、索馬利亞、尼泊爾與巴勒斯坦領土、北韓,共通點是免簽或落地簽國家落在40個以下。
報導指出,發布排行的英國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表示,該指數雖未將「臨時限制」納入計算,但過去18個月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影響,出現諸多旅行障礙,並指從2006年起監測至今,此狀況造成全球在旅行自由、流動性方面不平等加劇。
全球第4季最強護照 日本新加坡並列第1、台灣34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hNnax


全球至少8國護照有「第三性別」標記 美國民間團體籲拜登發布行政命令跟進
簡恒宇
2021年3月23日·全球至少8國護照有「第三性別」標記 美國民間團體籲拜登發布行政命令跟進 https://bit.ly/3GwkhGK
對於性別認同不只是男女二分法的人士,部分國家合法承認第三性,他們的身分證明文件性別欄以「X」或其他字母標示,但前往未承認男女以外性別的國家,仍會面臨歧視及不合理對待。另外,美國總統拜登曾表明要讓非二元性別人士有第三性標記選擇,至今尚未有進展。
民團籲用行政命令承認第三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推動「他們是人:讓所有人有正確性別標記」(They The People: Accurate Gender Markers for All)運動,3月16日已獲得逾72000人連署,此運動呼籲拜登政府以發布行政命令方式,讓跨性別、非二元性別人士更易擁有符合他們認同的性別標記。
「整個美國要改名和變更性別的程序複雜、耗時花錢,且不是每個人都能辦」,ACLU國家政策倡議部門的運動策略師克利斯汀(Arli Christian)告訴CNN,「我們不需要政府要求我們進行性別重置手術或個人需求,非二元性別人士不是男或女,他們就存在這,需要有適合的文件」。
至少8國開放護照標記X性別
CNN表示,美國現行法律規定,必須提交手術證明才可變更護照上的性別標記,但只有男或女2個選項,而美國國務院稱,「正在接受診斷過程」的人士,可依據診斷生理認同的性別標記,不過此護照效期僅2年。目前全球至少有8個國家以X或O標記第三性,其中O代表「其他」(Other)。
加拿大移民、難民、公民部發言人柯恩(Alexander Cohen)回覆CNN提問說,變更文件性別標記「有效執行,沒有問題」。加拿大2017年同意在護照加上X做為第三性選擇,柯恩表示,同年有286人申請改為X性別標記。另外,加拿大2019年再開放非二元性別人士也可選擇X為性別標記
全球至少8國護照有「第三性別」標記 美國民間團體籲拜登發布行政命令跟進 https://bit.ly/3GwkhGK
性別只有男女是過時認知
冰島國會2019年通過法案,贊成官方文件加上X做為第三性選項,2020年元旦開始生效,冰島戶政機關負責人霍克斯多特(Margrét Hauksdóttir)說,實施同年有194人申請變更。CNN提到,馬爾他未要求申請變更者提供手術或診斷證明,但要立誓,並有公證人在旁作證。
不過這些選擇第三性標記的人士在本國受到法律保障,不等於出國後也有相同待遇,柯恩坦言:「選擇性別標記為X的人,他們的護照上沒有其他註記,因此出國時,很可能會被外國海關要求出示性別證明」。只是美國國內尚未提供第三性標記選擇,克利斯汀直言:「以為性別只有男女之分是過時認知。」
全球暢銷書《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槓上跨性別者,遭批歧視跨性別者。(AP)
選擇X為性別標記的加拿大人士席奇說,拿到護照時感受到有地方容納自己。(AP)
「當我拿到護照時,我感受到不只有一隻翅膀」,選擇X為性別標記的加拿大人士席奇(Gemma Hickey)向CNN表示,「我覺得有無限可能性,我可以真實的自己去任何地方,且有地方容納我,我覺得很開心」。席奇強調:「這不只是我的事,而是所有和我一起努力的年輕人,他們對性別認同掙扎過,但現在有容身之處。」全球至少8國護照有「第三性別」標記 美國民間團體籲拜登發布行政命令跟進 https://bit.ly/3GwkhG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