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柔縉創作豐沛2獲金鼎獎 文化部譽:當代常民文史代表作家
2021/10/18 21:08陳柔縉創作豐沛2獲金鼎獎 文化部譽:當代常民文史代表作家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C1PlMe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知名作家陳柔縉(1964-2021)15日傍晚發生車禍,搶救無效,今(18)天下午不幸辭世,享年57歲。
陳柔縉15日發生車禍,今天下午不幸辭世,享年57歲。(Openbook閱讀誌提供,攝影:王志元)
陳柔縉長年投身台灣文史領域,對日本時期常民文化研究尤深,透過深入淺出的寫作,讓讀者認識台灣近現代生活的發展。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他與陳女士過去同是新聞從業人員,對其《總統的親戚》一書留下深刻印象,而陳柔縉女士著作,書寫出許多扎根土地及富涵歷史深度的作品,創作能量豐沛,此次猝逢變故,令人深感哀思與悼念。
陳柔縉是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曾任政治記者,也在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採訪寫作。並曾以《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及《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2度獲金鼎獎,是當代文壇書寫常民文史代表性作家。
陳柔縉自述從90年代初期開始訪談歷史人物,追尋台灣的舊事,考證物質文明,至今已30年。最可貴的是,她將這些長期訪談與考證結果化為平易的著作,呈現這些歷史舊事並不只存在於教科書與紀錄文件中,而是曾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使讀者對自身周遭的台灣文史,產生更親切的了解與認同,對於台灣歷史與文化推廣普及有著深刻的影響力。陳柔縉創作豐沛2獲金鼎獎 文化部譽:當代常民文史代表作家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3C1PlMe

2021-10-20_11211721844916182028_176getImage (1).jfifgetImage.jfif2ev7c3dp337j下載 (17).jfif


作家陳柔縉車禍頭部受創 搶救3天仍不治
作家陳柔縉車禍頭部受創 搶救3天仍不治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XWGi3
陳柔縉15日在新北市淡水區發生車禍,在淡水馬偕醫院加護病房搶救3天,仍於今天下午傷重不治。(翻攝台大新聞研究所網站)
2021/10/18 17:43
〔記者林欣漢、鄭景議/新北報導〕台灣女作家陳柔縉15日在新北市淡水區發生車禍,在淡水馬偕醫院加護病房搶救3天,仍於今天下午傷重不治。
57歲的陳柔縉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曾任政治記者,現為作家,主要著寫人物與日本時代社會生活相關題材,她也在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採訪寫作,著有《總統的親戚》、《宮前町九十番地》、《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等,去年底剛出版時代小說《大港的女兒》。
據了解,陳柔縉15日下午5時許,騎單車於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往三芝方向,與50歲賴姓男子的機車擦撞後倒地,陳柔縉頭部骨折,意識不清,送往淡水馬偕醫院加護病房搶救,今天下午傷重不治。警方也將依過失致死罪嫌函送偵辦。
作家陳柔縉車禍頭部受創 搶救3天仍不治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XWGi3


擅長寫台灣史的知名女作家陳柔縉驚傳上週五(15日)1015-2021,在新北市淡水區騎單車時發生嚴重車禍,重度昏迷至今仍在加護病房搶救當中。
57歲的陳柔縉,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曾任聯合報政治組記者、新新聞周刊資深記者,現為作家,主要著寫人物與日本時代社會生活相關題材。曾著有《總統的親戚:揭開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宮前町九十番地》、《舊日時光》、《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榮町少年走天下:羅福全回憶錄》、《大港的女兒》等著作。現在除了是作家外,也是台大新聞所的兼任副教授。
有網友指出陳柔縉仍在醫院重度昏迷中。(圖/翻攝自臉書社團「50+友 精彩人生」)
消息指出,她在15日晚間騎單車行經淡水區中正東路時,疑似兩車未保持安全距離,導致擦撞後倒地,機車騎士僅受到輕微擦傷,但騎著單車的陳柔縉頭部受到重挫,被送往馬偕醫院急救,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有網友也在臉書社團「50+友 精彩人生」中發文指出,陳柔縉騎單車遇嚴重交通意外,現在在醫院重度昏迷,「不知可否撐得過今晚,急請各位弟兄姊妹為她禱告。」。知名女作家驚傳嚴重車禍 重度昏迷仍在搶救中 | 民視新聞網 | LINE TODAY https://bit.ly/3n1Jikk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知名女作家陳柔縉驚傳車禍 加護病房搶救中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擅長台灣常民史的知名作家陳柔縉驚傳發生車禍,目前在加護病房搶救當中。 知名女作家陳柔縉驚傳車禍 加護病房搶救中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據了解,陳柔縉今年57歲、雲林人,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曾任記者,現為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專欄作家,主要著寫人物與日本時代社會生活相關題材,著有《總統的親戚:揭開台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宮前町九十番地》、《舊日時光》、《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榮町少年走天下:羅福全回憶錄》、《大港的女兒》等。

2021-10-18_102058


今天傳來陳柔縉老師因車禍驟然離世的悲傷消息......
《宮前町九十番地》中令人驚訝的隱藏歷史、《一個木匠和他的臺灣博覽會》中眼花撩亂的熱鬧集章、《大港的女兒》堅毅的時代女性……陳柔縉老師的作品總是透過最生活最溫柔的目光走進臺灣記憶,傳達感同身受的珍貴體驗
謝謝陳柔縉老師,為我們留下這麼多屬於臺灣的動人故事
【悼 金鼎獎作家暨資深記者 陳柔縉離世】
透過陳柔縉老師的文字,我們或多或少地參與了這些屬於庶民的歷史日常,甚至是好像回到當時,藉由書寫,體現了生活的況味。
謝謝老師,用您的文字書寫,追尋屬於臺灣的故事,也用著這一篇篇故事,豐富了屬於臺灣文史的詮釋與推廣。
就像孫愛雪一樣,一步一步不停歇,衝破困局,活出自己的名字。
而廣闊的高雄港,帶來的不只是避風與鄉愁,而是勇往直前,不畏浪濤艱險;更從文字中的高雄港歷史時空背景,讓高雄人更了解自己故鄉的社會演進和變遷。
“你們看,海這麼大,看不到盡頭。高雄港內,有一堆大船從美國來,從暹羅來,從英國來,我們高雄的孩子就是看著海洋和國際輪船長大的!“
在港邊的我們,會記得您書寫的曾經,
更會永遠記得您是《大港的女兒》。(8)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Kaohsiung Music Center - 貼文 | Facebook https://bit.ly/3C6oJcQ

244671570_2004981433004998_257397055440450539_n245095343_4315145985220540_4336754751593433910_n



金鼎獎作家57歲陳柔縉,去年10月遭外送員追撞,搶救3天不幸離世。(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金鼎獎女作家騎單車遭追撞亡 50歲外送員無力賠500萬下場出爐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iGaWlg
投身台灣文史寫作30年作家陳柔縉,去年10月15日騎單車行經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上,遭賴姓男外送員追撞,導致她顱內出血,搶救3日後仍宣告不治,享年57歲。50歲的賴男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法院審理時,因無力負擔陳柔縉家屬所提新台幣500餘萬元賠償,調解不成立。士林地院日前審結,依過失致死罪,處有期徒刑6月,可易科罰金。
現就讀碩專班未婚的賴姓外送員(50歲),去年10月15日傍晚剛送完單準備返回住處,在行經淡水中正東路二段往三芝方向時,卻因為超車不慎,撞上騎著單車行駛在道路右側的陳柔縉,導致陳頭部重創、顱內出血,緊急送往淡水馬偕醫院治療3天後,仍因傷勢過重不幸身亡。
▼ 陳柔縉遭外送員追撞,搶救3日仍不幸離世 。(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   陳柔縉遭外送員追撞,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中          。(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去年10月19日士林地檢署會同法醫相驗陳柔縉死因時,賴男也在一旁陪同,他認錯不認罪,還向檢察官強調,當時他的時速僅有20公里,在超車時不慎撞上騎著腳踏車的陳柔縉,但其說詞不被檢察官採信,被依法起訴。
士林法院一審,審酌賴男疏未注意車前狀況及兩車並行而貿然前行,導致陳柔縉重摔死亡,讓她子女痛失至親,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考量他坦承犯行,有意賠償家屬損失,但因無力負擔家屬所提新台幣500餘萬元金額,而未續行調解或和解程序,依犯過失致人於死罪,處有期徒刑6月,易科罰金,1000元折算1日
金鼎獎女作家騎單車遭追撞亡 50歲外送員無力賠500萬下場出爐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iGaWlg

2022-03-29_165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