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男被強制插尿管 醫生隔空看診害生殖器被切除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醫師出走-台灣「師徒制」,醫師過勞、醫療糾紛訴訟、收入縮減-

中風男被強制插尿管 醫生隔空看診害生殖器被切除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醫師出走-台灣「師徒制」,醫師過勞、醫療糾紛訴訟、收入縮減-醫師出走-台灣「師徒制」,醫師過勞、醫療糾紛訴訟、收入縮減-醫師出走-台灣「師徒制」,醫師過勞、醫療糾紛訴訟、收入縮減-

在美國當急診醫師的周浩昌(右1),因看見10年前台灣醫界寒冬,決定舉家來到美國。圖片來源:周浩昌提供 一群年輕人放棄在台灣當勝利組赴美當醫生 起薪比台灣低為何還要去? | 雜誌 | 聯合新聞網
一群年輕人放棄在台灣當勝利組赴美當醫生 起薪比台灣低為何還要去? | 雜誌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DTqAlA
【文 林以璿】
不管你在台灣有多少資歷,如果你想去美國當醫生,都得通過「史上最難考試」、約1%的錄取率,從住院醫師做起。一群台灣年輕人,通過層層關卡,終於在美從醫,卻面臨薪水比台灣相對低的困境,他們為何仍想做這個美國夢?
2020年初,疫情尚在國境之外,在紐約受訓的年輕醫師張凱銘,用一篇獲得1.1萬次分享的臉書貼文,打破了台灣「只有老人要擔心新冠」的幻想,「我是醫院第4個感染的住院醫師!」他說道。
目前在北岸大學醫院-長島猶太醫學中心(Northwell Health)感染科擔任研究醫師的他,一口氣說明了新冠的症狀、治療方式以及第一線防疫經驗,直接提供了台灣最缺乏的治療指引。即使文章已發布1年多,仍具有臨床參考價值。
張凱銘並不是唯一發聲的海外醫師,疫情期間,大量美國的第一線經驗與關懷,透過社群媒體從太平洋那頭傳回台灣,也讓大家驚覺,原來還有一群台灣醫學生,選擇赴美執業,實現他們的「美國夢」。
在美國感染科執醫的張凱銘,因為一篇臉書貼文,讓人看見台灣有一群醫學畢業生去美國圓夢。(張凱銘提供)
在美國感染科執醫的張凱銘,因為一篇臉書貼文,讓人看見台灣有一群醫學畢業生去美國圓夢。(張凱銘提供)
這些年輕醫師的美國夢長什麼樣?最常被提及的誘因就是「機會」。得到更完整訓練的機會、擁有更多科研資源的機會,又或者,單純是20來歲年輕人「出來闖闖、看世界」的機會。
長庚大學醫學系系主任謝明儒曾為多名學生撰寫赴美推薦信,他估計近10年間,每年1300名醫學系畢業生中,大約有1%、2%的人成功申請到美國的住院醫師資格
錄取率約1%!外籍比本籍難申請
想要登陸美國,並不容易無論在台灣有多少工作經歷,到了美國都須從住院醫師做起。
首先,要在「美國醫師執照考試」(USMLE)這個醫學生們口中「史上最難考試」取得高分,再用成績向各醫院申請住院醫師資格。
「每間醫院的招收數量跟申請人數大概都差了至少100倍,我申請的一所醫院招收30個醫師,報名了5000個,」張凱銘說。
換句話說,每間醫院的錄取率約只有1%,且許多醫院會優先考慮本國醫學生,或是不提供外國醫師簽證。
為了不錯過任何機會,申請內科的張凱銘投了150家醫院,申請精神科的孫慶芳投了200家,而專注在超低錄取率外科的洪雅敬,申請的醫院更是超過200家。但最終大家拿到的面試機會都不超過20個。
根據2020年統計資料,拿到面試機會的美國醫學系畢業生(AMG,American Medical Graduate,),應屆畢業生的住院醫師錄取率是93.9%,而非美國醫學系畢業生(IMG,International Medical Graduate)只有61.1%。
「這還是根據有拿到面試機會的人來做的統計,很多人申請後連面試機會都沒拿到,所以實際錄取率更低!」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卡瑞里昂醫學院(Virginia Tech Carilion School of Medicine)精神科住院醫師孫慶芳嘆道,一起練習面試的伙伴忽然「失蹤」,大家都心裡有數:大概是落榜了。
孫慶芳投了200家醫院,才申請上精神科住院醫師。(孫慶芳提供)
孫慶芳投了200家醫院,才申請上精神科住院醫師。(孫慶芳提供)
一些醫院傾向提供外籍醫師1年的住院醫師資格,若要完成訓練,就需要再提出申請。「就像台灣的流浪教師,一邊上班,一邊還要為了明年不失業而努力準備,」洪雅敬說道。
她不想要這份不安定感,因此即便曾在哈佛大學做了3年博士後研究員,並取得名校耶魯大學附設醫院的面試機會,她寧可選擇名氣較小、治安較差的醫院,也要保證完整的5年制外科住院醫師資格。
洪雅敬選擇到名氣較小的醫院,完成住院醫師資格。(洪雅敬提供)
洪雅敬選擇到名氣較小的醫院,完成住院醫師資格。(洪雅敬提供)
當上住院醫師,不代表在美落地生根
除了工作挑戰,這群台灣醫師還要克服重重困難,語言、文化與陌生的生活圈,都要從頭適應。「下了飛機,一個人兩個皮箱,租屋處『家徒四壁』,」張凱銘回憶。
低廉的住院醫師薪水,也讓不只一位醫師直呼受不了。一位住院醫師分析,自己的薪水扣除稅金後,甚至比台灣的住院醫師薪水還低。「最擔心有意外開銷,很怕收支無法打平。」
甚至,這批年輕醫師是否能在美國落地生根,都還是未知數。他們大多持有J-1(交換訪客簽證)或是H-1B(工作簽證),住院醫師訓練後,想要長久留在美國,都還需要重新申請醫院職位。
到美國執業將近40年的家醫科醫師陳筱芬更是直言不諱,「除非(跟美國人)結婚,不然真的難留下來。
10年前醫界寒冬,促使台灣醫師出走
實現美國夢不容易,為何決定漂洋過海?曾在台大工作、現在在德州貝勒斯科特與懷特諸聖醫療中心(Baylor Scott & White All Saints Medical Center)當急診醫師與研究主任的周浩昌指出,10年前正值醫界寒冬,導致許多醫師選擇離開台灣。
根據衛福部醫事司統計,2010到2012年間的年度醫療糾紛訴訟平均突破600件,創下史上最高;健保核刪壓縮不僅讓臨床治療綁手綁腳,還讓醫師負擔增加、收入縮減
「當時就有五大皆空的問題,有能力的醫師寧可去開醫美診所,或是另尋出路 ,」周浩昌表示,他當時在台大醫院擔任急診科主治醫師,但考慮兼顧生活品質以及子女發展,因此決定舉家來到美國
既有前人披荊斬棘走出了門路,後人就得以依循。恰逢2013年開始,醫學生教育年限變短,但國際交換項目變多,上至醫療體系對醫師教育的重視及科研實力,下至各種生活體驗,都成為美國的「拉力」。
孫慶芳就分享,在學期間的交流讓她對美國的研究資源留下深刻印象,進而思考赴美這條道路。「另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國的冰淇淋!」她俏皮補充,眼神亮晶晶。
台灣「師徒制」,醫師過勞難解套
謝明儒從校園觀察,台灣的醫療學子普遍沒有沉重經濟壓力,就算登陸美國失敗,「頂多只是損失幾年的青春。」甚至,如果在美國通過專科醫師考試,即使最後回到台灣,也能在履歷添上一筆。
台灣醫師站上國際舞台自然很好,但謝明儒坦言,若是大量出走,對國內是不小的損失。「我常跟學生說,你每次繳的4到7萬學費遠遠不夠,國家、學校、醫院是都是不計成本培養醫生。
然而,這份「培養」對於住院醫師來說,卻不一定領情。周浩昌分析,台灣醫學教育強調「做中學」,也因此要「多做多學」,會有工時過長、隨時待命等常被詬病的問題。
而且,這種學習方式更依賴師徒制的經驗傳承,「許多治療並不是依照『標準流程』,而是『大家過去怎麼做,現在你就這樣做。』」一名醫師分享,若沒有制定完善的治療準則,台灣的醫療教育就難以脫離師徒制。醫師過勞的問題,更是無解。所幸,近年來包括台大、長庚等醫療體系,也在著手進行醫師培育的改革。 一群年輕人放棄在台灣當勝利組赴美當醫生 起薪比台灣低為何還要去? | 雜誌 | 聯合新聞網
「國內醫療狀況如果惡化,醫師外移自然就會變成趨勢,」謝明儒提醒。近年來古巴、菲律賓的國內環境不佳,就導致大量醫護人員出走,台灣應該引以為戒。國際化的同時,別忘了檢討國內短處,以免人才出走,動搖醫療「國本」一群年輕人放棄在台灣當勝利組赴美當醫生 起薪比台灣低為何還要去? | 雜誌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DTqAlA


月入逾10萬!高職畢業扮「林醫師」看診被捕 出獄隔日秒復業
林姓男子家中有如藥品批發站,各類藥品應有盡有。(彰化地檢署提供)
月入逾10萬!高職畢業扮「林醫師」看診被捕 出獄隔日秒復業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1IGwc
2023/10/18 16:26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僅有高中學歷的彰化縣男子林偉強,從2013年起假冒「家庭醫學科林醫師」為患者收費看病,時間達6年,每月收入逾10萬元,2019年被捕入獄判刑1年5月,但他出獄隔天即「恢復看診」,每次收費100至5000元,直到今年7月才被檢舉查獲。彰化地檢署今依違反醫師法等罪對林男提起公訴,並要求法院加重判刑。
根據調查,林偉強(61歲)只有高職畢業,因對醫療有高度的興趣,早年曾到北部私人醫院做技術人員,從中向有牌照的醫師學得藥理和知識,2013年間他取得一張「家庭科專科醫師證書」的影本,從此冒名「林醫師」,於彰化縣社頭鄉、田尾鄉與永靖鄉等,以機車載著藥品到病人住家看病,治療項目小至感冒、燙傷、身體酸痛,大致高血壓、心臟病甚至「通血管」等,每次收費100元至5000元,有病患對其醫術讚譽有佳,過年期間還包紅包給他。
不過,林男密醫行徑在2019年被拆穿,詐術高明的他,一度盜用同居人前夫「林明輝」之名應訊,騙倒衛生局人員、警察、檢察官與法官,直到他不滿檢警查扣他的財產,才用真實名字提出抗告,台中高分院依違反醫師法與偽造文書罪判刑1年5月,並沒收不法所得600萬元。
起訴書指出,林男於2021年1月1日出獄,1月2日就開始看診,診療心血管、心臟病、燙傷等疾病患者,收費從100元至3000元不等,他也到已歇業的某婦產科診所搬回看診用所需醫療器材與藥品,再開立給患者,不過藥物大多過期。
彰化檢方獲報後追查,林男坦承犯行,檢方認為,林男未取得醫師資格卻多次實施醫療行為,為違反醫師法累犯,依法提起公訴,並建請法官加重其刑。
月入逾10萬!高職畢業扮「林醫師」看診被捕 出獄隔日秒復業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1IGw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