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太公」酋長,和姬姓的酋長合作,打下了西周的天下/西周的姬姓的族群,配合姜姓和戎氏之間,結合聯盟,姬、姜聯盟更是維持長久。姬姜聯盟打下了所謂「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局面/姜姓作為主力軍。姜姓的主力軍中,申、呂、謝、許,都從漢中河谷,這條坡道,進入漢水流域,連結淮河流域,再下去接到黃河向南開口的濟、泗一帶。這一條南方的路線,這一帶的主力發展是姜姓諸侯。姜姓主力最大的兵站,是在今天的齊國。也就是今天山東半島靠西邊的一帶,在這裡姜姓氏族領袖,姜太公長子,受封於齊,中原東端最富庶的山東半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太一/姜嫄-農業始祖之母/姜嫄,后稷的母親,后稷就是周朝的祖先/赫赫姜嫄,其德不回,上帝是依/姜嫄即姜原,起源於姜之意。西周先祖為姜嫄,代表姬姓可能是由姜氏族分支出來/太一在民間信仰中,視為北極星,是最尊貴的星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姬姓是中國漢族上古八大姓之一,周朝的國姓,同時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吳國、魯國、燕國、衛國、晉國、鄭國、魏國、韓國等諸侯國國君的姓。
《國語·晉語》載:昔少典,取於有蟜氏,生黃帝,黃帝以姬水成,成而異德,故黃帝為姬。《史記·三代世表》記載:堯立后稷以為大農,姓之曰姬氏。后稷承繼姬姓,是周朝的始祖,周初周天子姬發大封諸侯時,姬姓國有53個。
這些姬姓國的後代多以國名、封邑名、祖父名、號為姓氏[1]。現今姬姓人口不多,只有大約五十多萬,僅佔全國人口總數的千分之三。它在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
姬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32nmb
姓氏文化
郡望堂號
郡望
姬姓的郡望在南陽郡(今河南南陽)、太原郡(今山西太原)。
堂號
壽丘堂:因為黃帝是姬姓的始祖,而黃帝又是生於壽丘,所以有這個堂號。
赤舄堂:歌頌周公旦的詩叫《赤舄》,所以姬姓又叫做「赤舄堂」。
政權
朝代
周朝:西周,建都鎬京(宗周);東周,建都雒邑(成周)
諸侯國
周朝(括弧內為首任君主)
周太王系:吳國(吳太伯)、虞國(仲雍)
季歷系:東虢國(虢仲)、西虢國(虢叔)
周文王系:管國(管叔鮮)、周國(周公旦)、蔡國(蔡叔度)、霍國(霍叔處)、郕國(郕叔武)、衛國(衛康叔)、毛國(毛叔鄭)、聃國(聃季載)、郜國(郜子)、雍國(雍子)、曹國(曹叔振鐸)、滕國(錯叔繡)、畢國(畢公高)、原國(原公)、酆國(酆侯)、郇國(郇侯)
周武王系:邘國(邘叔)、唐叔虞唐國(晉國)、應國(應侯)、韓國(韓侯)
周公旦系:魯國(伯禽)、周國(君陳)、凡國(凡伯)、蔣國(蔣伯齡)、邢國(邢朋叔)、茅國(茅侯)、滑國(滑伯)、(胙國)、(祭國)
召公奭系:燕國(燕侯克,戰國燕國)、召國(次子)
畢公高系:楷國(楷伯)、畢國(畢仲)
唐叔虞系:晉國、賈國(公明)
其他系:單國(周成王之子單公)、芮國(芮公)、楊國(周宣王子長父)、鄭國(周厲王子友)、甘國(周惠王子叔帶)、王叔國(周僖王子虎)、劉國(周頃王子王季子)、西周國(周貞定王子揭)、東周國(西周威公少子根)、隨國、曾國、耿國、焦國、榮國、甘國、樊國、詹國、鞏國、祝國、中山國、密國、胡國、共國、戴國、息國(鄎國)、沈國、道國、北虢國、郇國、樅國、郄國、厲國、狄國、貝國、盛國、項國、頓國、彤國、岑國、巴子國、養國、汝州國、鼓國、南虢國、隙國
漢代
衛公國
姬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32nmb


姜太公後裔-源於姜姓齊國公室的四大望姓-高、國、盧、崔/炎帝神農氏姜榆罔+姜太公的祖先/萬家姓: 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