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輪值枋寮聯庄祭典區-2021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3全國義民祭揭開序幕-恭迎義民爺坐鎮祭典區-今年為第235屆義民祭祭典活動新埔鎮五埔里及關西鎮東平里共同籌辦。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義民祭)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中,唯一屬於客庄傳承的無形文化資產,極具指標性及文資價值-迎義民爺回祭典區坐鎮,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奉飯儀式-在8月24日舉行,包含了義民小禮生、香旗回娘家挑擔、客家八音大匯演及客家藝陣傳習等,將邀請中台灣8縣市首長一起共襄盛舉,歡迎全國民眾來參加義民祭慶典活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12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祭祀大典活動-界展現出愛鄉

新北義民爺文化祭登場 楊長鎮:台灣人團結愛鄉就是義民精神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右二)今日上午出席「110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祭祀大典活動。(客委會提供)
新北義民爺文化祭登場 楊長鎮:台灣人團結愛鄉就是義民精神 - 新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cBnDw
2021/10/17 16:4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日上午出席「110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祭祀大典活動,楊長鎮表示,台灣人民在嚴峻局勢下向全世界展現出愛鄉愛國的團結精神,就是一種「義民精神」的表現,相信透過世代傳承義民爺的文化傳統,將成為推動「台灣向前行」的重要精神力量。
「110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在實體上仍保留傳統莊嚴的安座大典及祭祀大典活動,客委會表示,期盼透過這次義民爺祭典文化提升新北客家文化認同與傳承北台灣客家族群特有的信仰文化
楊長鎮致詞時表示,從在場民眾參與活動時皆遵守防疫規定及佩戴口罩來觀察,台灣人民在防疫期間所發揮對家鄉鄉土的愛護之心,就是一種「義民精神」的表現。
新北義民爺文化祭登場 楊長鎮:台灣人團結愛鄉就是義民精神 - 新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cBnDw
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祭即日起至21日,於新北市三峽客家文化園區以客家歌謠、藝術等形式,透過社團研究成果展演活動獻藝義民爺,也有別具特色將傳統神豬文化融入環保理念的創意神豬靜態展等活動,適合大小朋友共同參觀。
另因應疫情,這次也在線上同步推出祭祀大典直播、「義民英雄」繪畫比賽及「義起向前行」2D跑酷遊戲等數位活動,要讓更多民眾「義」起參與客家義民祭文化、「義」起祈求義民爺保佑平安順序。
另外,同樣為緬懷客家先民的犧牲與忠義精神,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今日上午前往桃園龍潭參加「1895年乙未桃園客家保衛戰-126周年追思會暨七十三公忠義廟秋祭大典活動」時也表示,從七十三公的歷史事件中,看到客家先民保鄉衛土的忠義精神,這不僅是一種客家精神、更是台灣精神,客委會期盼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宣揚這樣的文化精神。
新北義民爺文化祭登場 楊長鎮:台灣人團結愛鄉就是義民精神 - 新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cBnDw
楊長鎮說,台灣人民在嚴峻局勢下向全世界展現出愛鄉愛國的團結精神,就是一種「義民精神」的表現


七十三公廟 硬頸時代-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平鎮戰祭/胡嘉猷-中櫪與楊梅鎮之間的安平鎮/2017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龍潭歸鄉文化節/客庄12大節慶以「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為主題+「安平鎮之役」、「大湳尾之役」、「龍潭陂之役」、「大嵙崁之役」等4大戰役+包含了原本的「龍潭歸鄉文化節」,以及新規畫的「平鎮戰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年義民祭-「義魄千秋」/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大隘祭典區北埔總爐主姜義豐代表人姜心源-由北埔鄉祭典區輪值;北埔鄉公所別出心裁推出「養神豬‧做公益」,今天開跑的「領調」作業,讓50餘名認養人帶回象徵「神豬」的撲滿豬公,利用4個月的時間努力餵飽,9月5日再帶回秤重比賽,所得捐贈社福機構或學校,希望藉此傳承義民祭中元普渡的傳統文化。 北埔鄉預計9月1日至7日舉辦「2020北埔中元藝民祭」系列活動,包含踩街遊行、神豬進場創意秀等。首先開跑的「養神豬‧做公益」/認養神豬,今早在鄧南光影像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12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祭祀大典活動-界展現出愛鄉「112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祭祀大典活動-界展現出愛鄉800px-七十三公廟

龍潭人稱七十三公。
(陳漢光,台灣抗日史,台北:海峽學術,2000年,頁81-82。)
這73人為:『魏阿盛、巫士奎、徐阿麟暨列墓:葉阿廷、古阿三、黃阿登、黃阿保、徐阿乾、李阿敬、陳有成、彭阿雲、彭阿美、盧阿井、曾石安、蕭竹秀、黃双元、彭阿□、楊逢祥、張阿木、林阿成、楊藜祥、林阿基、胡阿保、劉阿義、曾阿盛、黃水鳳、張阿珠、古伸慶、古天生、劉木蘭、吳阿石、巫阿朋、湯丙粦、黃戊求、張阿生、胡呈富、宋庚古、林阿牛、羅阿昂、黃贊勳、徐旺來、陳阿榮、黃養成、黃阿昂、吳阿谷、何阿石、管阿明、張添水、張方德、陳阿山、吳阿棟、羅阿統、陳石水、徐謝氏、徐阿貴、李阿昂、張石生、林阿良、謝德、管思忠、陳桂房、黃阿榮、劉順、吳丁旺、謝金標。』
日軍山根少將帶領枋城少佐、三木少佐各攜大砲率大軍夾攻龍潭。


七十三公忠義廟,是位於臺灣桃園市龍潭區凌雲里的義民廟,祭祀乙未戰爭在當地死亡的七十三名客家義軍。
由來
1895年7月,日軍山根信成少將率軍夾攻龍潭,遭到義民首領胡嘉猷抵抗,發生安平鎮之役、龍潭陂之役。後,義軍不敵,轉進關西、新埔一帶,其中魏阿盛等七十五人在龍潭竹窩子被日軍逮捕處死七十三人。當時死亡者有名字可考者共有六十六員,七員姓名不詳。僅有黃任義重傷裝死、以及日軍留下最年輕的胡玉山以埋葬遺骸。[1][2][3]
按2011年秋祭時報導,凌雲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李琳說明該些死亡人員平均不到三旬,後代逃亡各地,至今只追蹤到三十三員的後代。他們的遺孀結伴逃亡到今石門水庫附近樹林,為防止台灣原住民出草獵首,只好將嬰兒勒死,避免啼哭洩漏行蹤,以保眾人安全。六旬的盧金煌表示祖父逃到南投縣神木村落腳;五十七歲的黃清順自述曾祖父黃水鳳是七十三公之一,祖父跟著同村的成人逃到台東當童工。[3]
巷弄入口
沿革
1970年代年初,由地方人士發起重建義軍墳墓。1973年,鄉民代表吳祥蒸發起重建七十三公忠烈塔,廟身於1983年6月6日完成。[4]
廟身位在聖亭路133巷[2]。2002年秋祭時,鄉代會副主席徐玉樹、鄉代蔡達雄發現廟後的墓碑已被風化侵蝕殆盡[5]。2016年春祭時,桃園市長鄭文燦見到石碑上只能見到「考」字,遂計畫修復[6]。他允諾請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修復,以及協助忠義廟舉辦相關活動[7]。
祭祀
以每年國歷3月29日青年節春祭、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秋祭,後來配合假期改為3月和10月底最後一個周日[1][3]。在3月29日春祭時,廟方也會舉行閹雞比賽[4][6][8]。在2011年報導時,為龍潭鄉公所唯一編列預算供祭祖儀式的廟宇[3]。
一些血氣方剛的青少年也會相約在此廟前焚香誓師,以凝聚組織
七十三公忠義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n0ArPN
-------------------------------
鄉親鄉情/七十三公忠義廟 記載抗日史
2021-04-11 00:52 聯合報 / 記者朱冠諭/桃園報導
桃園龍潭的七十三公忠義廟祭祀昔日抗日烈士,廟方每年春、秋季固定辦理祭祀大典。記者朱冠諭/攝影
桃園龍潭的七十三公忠義廟祭祀昔日抗日烈士,廟方每年春、秋季固定辦理祭祀大典。記者朱冠諭/攝影
桃園龍潭烏林里七十三公忠義廟祭祀當年乙未戰爭抗日的鄉親義軍,最早只有1塊墓碑、1座石案,周邊荒煙蔓草,直到1970年代由地方人士發起重建,忠義廟1974年落成迄今,讓客家先烈抗日史得以保存流傳。
七十三公由來可回溯至清光緒20年,中日甲午戰爭簽下馬關條約後,滿清割讓台灣,隔年日軍大舉進台,當時全台各地烈士組織義民抗敵,日軍山根少將率軍夾攻桃園龍潭,義民首領胡嘉猷英勇抵抗,在平鎮、楊梅、龍潭和日人交戰,但寡不敵眾,最後轉進新竹縣關西、新埔一帶。
其中魏阿盛等人在龍潭凌雲崗竹窩子遭日軍斬首,黃任義重傷裝死,倖免於難,日軍最後留下最年輕的義士胡玉山負責埋葬忠骸。廟方指出,73名烈士姓名可考者共66人,其餘7人則姓名不詳。
地方人士與殉難烈士的後裔每年春、秋2季舉行祭祀大典,讓地方緬懷烈士保家護國的精神,廟方也在每年春祭辦閹雞比賽,除了慰祭先烈英靈,也藉此聯繫鄉親感情。
已故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曾在史詩巨著「台灣人三部曲」,以筆墨記錄下七十三公故事。電影「一八九五」也改編這段歷史,紀錄先人抗日的辛酸血淚,讓年輕一代重新認識七十三公英勇事蹟。
鄉親鄉情/七十三公忠義廟 記載抗日史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YWzM9E
-------------------------------
龍潭七十三公忠義廟春祭大典 范佐銘致敬緬懷客家先烈義勇精神
張貼日期:2021-03-21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今(21)日前往桃園龍潭,代表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七十三公忠義廟春祭大典暨閹雞比賽活動」,向1895年「乙未保台戰爭」壯烈犧牲的七十三名客家先烈致敬,緬懷客家先民義勇抗日的精神。
       范佐銘副主委表示,今天代表客委會楊長鎮主委感謝桃園市七十三公忠義協會,每年於春、秋兩季舉辦具有歷史記憶的祭典,讓客家保鄉衛土的精神可以傳承下去。未來紀念七十三公的相關活動,客委會也仍將大力支持,藉由大家的共同努力,把語言、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七十三公忠義廟於民國62年,由客家烈士後代發起興建,為紀念1895年龍潭抗日義軍領袖胡嘉猷所率領的七十三名客家先烈,每年皆為先烈舉行春、秋二祭大典緬懷義勇客家先烈。
       重要的是,七十三公已成為龍潭人保衛家鄉的光榮代號,更是客家義軍硬頸抗日的象徵。客委會也期盼,透過七十三公忠義廟的年度祭典活動傳承歷史記憶,共同感念先民們犧牲奮戰,使後代毋忘客家先民愛鄉護土及保家衛民的精神。
       客委會表示,清朝政府與日本在甲午戰爭一役中戰敗,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灣,1895年日軍接收台灣之初,引發臺灣各地抗日行動,紛紛組成義勇軍保衛自己的家園,其中又以客家族群作為主力,成為臺灣史上最為壯烈的乙未保台戰爭
龍潭七十三公忠義廟春祭大典 范佐銘致敬緬懷客家先烈義勇精神 | 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3lQlDnM


「義起靚新北」 客家義民爺文化祭今安座
新北市客家事務局長林素琴及值年爐主與各界客屬代表,上午至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恭請義民爺迎駕至新北市。(記者翁聿煌攝)
「義起靚新北」 客家義民爺文化祭今安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M4v78
2023/10/14 11:5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今天在市民廣場舉行安座大典,由客家事務局長林素琴及值年爐主邱光彥率新北各界客屬代表,至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恭請義民爺迎駕至新北市,並由副市長陳純敬擔任安座主祭官,今年客家義民爺文化祭以「義起靚新北」為整體活動主軸,客語字「靚」(jiangˊ,四縣腔)有美麗、漂亮的意思,延伸有創造及展現之意,營造對於新北客家的認同感。
林素琴指出,前兩年因為疫情原因,活動縮小規模,今年的義民爺文化祭於14、15日兩天擴大辦理採虛實整合方式加入系列線上活動,融入裝扮踩街、創意積木、客家歌謠文化及客家人事地物等議題,搭配青創市集、掌中偶劇場、親子互動樂活積木活動,大小朋友都能來同樂。
今天由林素琴及值年爐主邱光彥率新北各界客屬代表,至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恭請義民爺迎駕至新北市,15日將舉行挑擔奉飯,將由新北市各客屬社團精心裝扮,搭配曼加非洲戰鼓團、MRG聯合國馬戲團隊、烏克蘭的珍珠傳統舞團、輔仁大學競技啦啦隊及扶輪社國際青少年隊等團隊,透過挑擔遊行展現客家文化傳統與創新之美。
今年特別邀請30組COSPLAY客家裝扮的民眾共同參加踩街活動,由副市長劉和然率各界貴賓遊行至新北市市民廣場,並擔任主祭官舉行祭祀大典,與客家社團及現場民眾共同參與大典,透過虔誠的祭拜,祈求義民爺保佑大家,一起為台灣祈福。
「義起靚新北」 客家義民爺文化祭今安座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6M4v78

「112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祭祀大典活動-界展現出愛鄉「112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祭祀大典活動-界展現出愛鄉「112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祭祀大典活動-界展現出愛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