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庵羅漢塑像位於中國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東山鎮西卯塢紫金庵內,1951年被列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為蘇州市吳中太湖旅遊區的一部分。
紫金庵始建年代有南朝和唐代二說,現存大殿、淨因唐、聽松堂、白雲居、晴川軒等建築,均為明清所建。大殿內有三世佛、觀音菩薩、十六羅漢、二十諸天、四大天王等塑像五十餘尊。十六羅漢據載是南宋雷潮夫婦所作,高約1.13米,姿態各異,表情生動
紫金庵羅漢塑像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Br7IK

800px-紫金庵正门牌匾.jfif

_temp_1634029668374

這門口兩隻小獅子不似別的獅子威武攝人,它們的嬌憨之態甚是惹人喜愛

46r800020orr005nqq52 (1)153720488798337054r2r93153720488799441r49nnonq1537204888195359on99438153720465858687qp21r78p0F791305-3855-4F01-8ACC-673594025A2E4B71115D-2998-44E4-8215-073D7F50FE1FA040815B-26A9-46B0-B9E3-7EF2EAF86B0C924B5A6A-0AE3-4B1B-B48F-0C4FAC9F5F71FC1F7979-B6FB-4F1F-BFF2-A0199010DDF1534964FF-9B19-42A8-836D-0B5B60951921D37DAA36-0559-44EE-9B73-6FFCEFFDC643IMG_8292IMG_8266IMG_8273IMG_8264IMG_8263IMG_8268IMG_8269IMG_8256IMG_8251IMG_8254IMG_8243IMG_8240IMG_8238IMG_827746r5000243qq14o80q8r46r800020os67qr2505946r40002693440osrs3p46r40002693284ps577p46r700021rs88077053p46r5000243qo21055q0q46r5000243qnop6r4oo646r800020orr005nqq522021-10-12_1734502021-10-12_173039

紫金庵:東山的世外桃源地
每次出去遊玩,看見寺廟和大佛總是肅然起敬,在佛堂前不敢造次,懷著虔誠之心走過。對於那些神態各異的大佛,我是真的不敢抬頭對視的。
上次,聽見朋友說:「天下羅漢兩堂半,吳中獨占一堂半,說的就是蘇州吳中區甪直的保聖寺的半堂和東山的紫金庵一堂。」
據說這些紫金庵的羅漢精美絕倫。連江總書記在參觀的時候都驚嘆:「這裡的塑像太神奇了」,正好周末有空,要是不去瞧瞧,豈不是辜負了這難得的藝術品。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一人獨往紫金庵觀羅漢,恰逢一老翁,遂同游。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小小的山門,上面掛著「古紫金庵」四字橫匾。
老伯說:「你可別小瞧這四個字,他出自我國著名的書法家費新我老先生的手跡呢,我們當地人一般叫'金庵寺',為什麼費老先生要加個'古'呢,因為這個紫金庵創自南北朝梁陳時期,唐貞元年間重建,後經歷代整修,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了。」
我看這門口兩隻小獅子不似別的獅子威武攝人,它們的嬌憨之態甚是惹人喜愛
拾階而上,便是二道山門,山門面南而建,大殿和其他建築坐西朝東,依山而建。
大殿正中三尊大佛,「精神超乎,呼之欲活」,為同類塑像中所少見。大殿左右兩壁的十六尊泥塑彩繪羅漢像,相傳為南宋民間雕塑名手雷潮夫婦的作品。據考證雷潮一生只塑三處,此處最佳。
泥塑的十六尊羅漢,面部表情細膩,姿態生動,各有姿態。泥塑不易保存,年代久遠,保存之今天,確實是可謂國寶了。
殿內的「慧眼」、「華蓋」、「經蓋」三寶著稱於世。
慧眼:佛法無邊
三位佛祖的慧眼,你移動,他的眼神也跟著你移動,仿佛一直在看著你,讓你感到佛法無邊。這就是紫金庵一絕:慧眼。我四處走了一遍,果然感覺三位佛祖一直在看著我,這種感覺猶如「蒙娜麗莎的微笑」般神奇。
經蓋:宛如薄紗
這紫金庵的第二絕,握在清天菩薩的手中。清天菩薩托在指尖的「經蓋」,宛如薄薄的絲巾,似欲被三枚指尖頂破一樣。厚重的泥土竟拿捏出如此縹緲的效果,實在令人驚嘆!
華蓋:呼之欲出
他頭頂上方便是紫金庵的第三絕——華蓋。華蓋蓋面色彩斑斕,紫金彩石綠彩點綴其間, 婉轉的紋路上塑幾條皺紋,片片彩雲呼之欲出,讓人難以想像他竟是名副其實的「泥菩薩」。
殿後是用楠木建成的淨因堂,堂前金桂生花,玉蘭飄香,堂外松竹蒼蒼,桃李爭妍,確如清詩人顧超云:「山中幽絕處,當以此居先。綠竹深無暑,清池小有天」。
走出羅漢堂,跨過圓洞門,我們就來到了晴川軒,給我映像比較深的是軒內壁上有亞明七十七時所作的《寒山問拾得語》壁畫。
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曰:「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這種「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和合文化,也是我們吳文華的精髓,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庵雖不大,但庵中的古樹倒不少,上千年的黃楊,上百年的桂花隨處可見。
後院是個竹林子,放了一座古鐘,偶爾有人會撞鐘,當鐘聲悠悠、香菸裊裊時,你會覺得有一種穿越年代的感覺。
東山鎮最多的就是枇杷樹和茶樹,碧螺春茶常年與枇杷以及其他各種果樹生長在一起,所以茶葉有淡淡的花香。坐在聽風堂茶社喝茶,這個位置非常好,從窗外看去,山巒起伏,眼前都是松柏,蒼綠一片。
山不在高有龍則靈,紫金庵就是這麼一個藏在山塢里的世外桃源,庵不大很清淨,空間布置錯落有致,小山小水別有情致。期待冬季來臨之時,能夠抽出時間再次到訪紫金庵,喝杯熱茶,回頭看看來時走過的路。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r88552r.html
---------------------
[江蘇吳中] 姑蘇城外紫金庵 值得一看的千年泥塑
[江蘇吳中] 姑蘇城外紫金庵 值得一看的千年泥塑 https://bit.ly/3AzJzzQ
蘇州之旅終於要到了尾聲,不過這幾天下來的旅遊,就好像讓我吃了多年的大力丸一樣,腦袋裡充滿了電力
紫金庵這個景點雖然不大,但我覺得是滿值得一看的景點,因為這裡有1400多年的歷史了
所有的人都稱紫金庵泥塑彩繪羅漢為“天下羅漢二堂半”之一堂,是中國雕塑美術史上的重要文化遺產之一唷
現場看見這尊觀音的泥塑,龔少都看傻眼了!!
紫金庵的售票處
進去之後還得爬上一段路程,小路上兩旁種滿了果樹,一陣陣的果香四溢 登高之後才可以看見這小小的寺廟
寺裡面的泥塑都有1400年的歷史了,這裡的光是進不來的,所以這裡的燈光較沉了些
殿內 慧眼、華蓋、經蓋、被稱為紫金三寶而著稱於世,剛進來寺廟裡就可以看見三面大佛
其中一寶(慧眼) 就在祂們身上
我拍了左右兩個不同方向的角度,有沒有發現如來的眼神好像在盯著你看
走到哪祂就看到哪~這是閉路電視嗎目瞪口呆
這就是慧眼了,1400年前的智慧實在是很厲害啊!!!!
著名的16羅漢每尊的羅漢表情都很豐富 有開心的 有生氣地也有憂愁的,裡面的每一尊都有一個生動的故事
如果想要知道可以請這裡的堦說員幫忙解說喔!!
剩下的兩寶,華蓋跟 經蓋就在上方的兩個圖片之中,古代的泥塑技術簡直驚人!!
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就是觀音上方有個像毛巾一般圍著彩雲的蓋子,跟下方照片的人拿的那薄薄布料
我想就算是到現在也可能很難塑造出來吧!
[江蘇吳中] 姑蘇城外紫金庵 值得一看的千年泥塑 https://bit.ly/3AzJzzQ


幾十處寺廟被毀,紫金庵為何能獨善其身?
2018-09-18 由 吳默閒話 發表于文化
上世紀六十年代「破四舊」的時候,蘇州東山幾乎所有的寺廟道觀都被毀壞,為什麼紫金庵沒有遭到一絲一毫的破壞?
紫金庵又稱金庵寺,位於蘇州西南東山鎮西邊,唐貞元年間廢后復建,至今已有1400的多年歷史。
她坐落在洞庭東山西卯塢內,始創於唐代,清代重修。主要建築雖僅為一殿一堂。因南宋民間雕塑名家雷潮夫婦塑造的"精神超忽,呼之欲活"的羅漢像而聲名遠揚。
高超的雕刻藝術讓人體驗了"鬼驚神誅"的含義。各現妙相的十六羅漢分列於大殿兩側的佛龕內,精湛的雕塑藝術絕世無雙。
上世紀六十年代,東山鎮幾乎所有的寺廟道觀都被毀於一旦,唯獨小小的紫金庵獨善其身,究竟是什麼道理,吳默也無從考據。
據說周總理在文革期間特別關照過蘇州的好多古建築,紫金庵能夠完好無缺地保留下來,估計和他老人家脫不開關係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2bzo2pr.html
---------------------
不可思議的羅漢雕塑 蘇州紫金庵
不可思議的羅漢雕塑 蘇州紫金庵|欣傳媒 https://bit.ly/3oQIjpK
到中國大陸旅遊,總少不了宗教遊覽的行程,在看過不少大廟大寺後,對我來說,金碧輝煌的建築也早不是讓人感動的因素了,反而一些隱藏在民間,沒有響亮名氣的寺廟,其雕刻、創作、建造皆充滿最高藝術的價值,就像位於蘇州的紫金庵就是其中一間。
紫金庵原建於南北朝時期,後來由南宋雕塑家雷潮夫婦所做羅漢雕像、紫金庵三寶,特別受到世人矚目。這一群作品是由用泥巴所雕,每一尊神情皆生動無比,服裝立體又層次分明,明明是泥巴所塑,卻能做到衣服輕飄飄快飛起來、表情相當逼真,凡參觀過的人都嘖嘖稱奇,也大概是這樣,文革時期村民自發保護這些雕像不受傷害,至今歷經1400年,我們才能欣賞到這些不可思議的文化遺產。
圖片說明:門口的獅子也跟一般寺廟不同,歪著頭帶點俏皮模樣。(照片提供/YiChun)
紫金庵第一寶 慧眼
一進主殿就可見莊嚴的三尊主大佛-釋迦牟尼、藥師佛、南無阿彌陀佛,以及摩訶迦葉、阿難兩位高徒,三尊大佛的眼神活靈活現,參拜著左右走動,都可感覺到神明眼睛跟著走,是謂紫金庵第一寶-慧眼,雖然後來很多寺廟都有這樣技術,但我還是無法想像早在八百年前的泥塑技術,竟然達到可以利用人類眼睛的錯覺了。
圖片說明:左右走動都可以感覺佛像慧眼跟隨你。(照片提供/ YiChun)
紫金庵第二寶-經蓋
所謂的經蓋,是覆蓋在經書上保護書籍的布料,在寺內其中屋頂一角,刻有頂上諸天菩薩,祂手上捧著經書,所蓋的經蓋竟然能雕刻柔軟無比,可以垂下托在手上,視覺上彷彿是絲綢一樣細軟,側邊一看竟只有半公分,好似要被風吹走,無法相信這是泥巴雕成,而且歷經八百年還能保留其形態,栩栩如生全國僅有。
圖片說明:八百年前竟然能以泥巴雕出絲綢布的飄逸感。(照片提供/ YiChun)
紫金庵第三寶-華蓋
第三寶華蓋,指的是寺中牆上雕刻觀音頭上的的一把彩傘,這幅雕刻是以觀音降鰲魚怪為主題,其中這把彩傘不但顏色豐富,而且紅色傘面由下往上看僅有一公分,以泥塑來達成超薄又飄逸的效果,毋怪成為紫金庵的第三寶。
圖片說明:觀音頭上的華蓋立體感十足。(照片提供/ YiChun)
圖片說明:看門羅漢,以炯炯有神的眼睛看著山門,他懷的靈獸猿猻對祂說著’’有客人來了’’,那種邊聽邊看的表情,栩栩如生。(照片提供/ YiChun)
圖片說明:品酒羅漢醉眼惺忪,對講經羅漢滔滔不絕模樣,兩者的對話形態生動自然。(照片提供/ YiChun)
圖片說明:紫金庵的降龍羅漢與其他寺廟相當不同,龍是設計在雕像對面樑上,羅漢則以堅定不移的眼睛盯著龍看,熱血沸騰全身發紅,比過去看過的降龍羅漢都還有戲呢!(照片提供/ YiChun)
沉思羅漢瞇著眼、穩放著的雙手雙腳不難猜出,他對問題已經胸有成竹,尤其是嘴角微揚,幾乎就要笑出來了。在他旁邊的愁思羅漢可就完全相反,一邊掐指計算一邊拍著大腿,緊皺的眉頭看出他想了八百年還想不出辦法,滿目的愁容愁的都化不開了!兩相對比,令人莞爾。不可思議的羅漢雕塑 蘇州紫金庵|欣傳媒 https://bit.ly/3oQIjp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