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共軍無人機侵擾 國軍已完成干擾槍部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國人民解放軍,由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

反制共軍無人機侵擾 國軍已完成干擾槍部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國軍事最大弱點在貪腐
2023/12/07 05:30
◎ 姚中原自由廣場》中國軍事最大弱點在貪腐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Ry5mUm
在十一月十五日的美國加州會談,習近平當面向拜登強調,台灣是中美關係「最巨大、最危險」議題,又稱中國目前並無計畫入侵台灣,外傳中共打算二○二七年或二○三五年對台動武,習說「沒人跟我討論這件事」。上述的習談話,研判有兩個意涵,一是遮掩中共軍事內部的嚴重貪腐,二是鬆懈台灣與國際社會的警戒心。
美國前印太司令戴維森在二○二一年三月曾公開向美國國會提出警告「中共可能在二○二七年對台動武」。引發國際關注,並被討論迄今。但解放軍是否做好準備,或真有能力攻下台灣,仍有很大問題,最主要關鍵,是中共軍隊內部的貪腐嚴重。
今年七月,中共火箭軍前副司令員吳國華突傳死亡;八月中國時任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副司令劉光斌、政委徐忠波等高級將領,被官方帶走、下落不明,傳與貪污或洩密有關;十月,前國防部長李尚福無預警遭免職,原因不明,北京未任命新防長,外界盛傳李尚福是涉貪下台。一連串不尋常事件,顯示中共軍方內部正進行整肅,也透露出共軍軍紀出了嚴重問題。
中國前國防部長李尚福無預警遭免職,原因不明,北京未任命新防長,外界盛傳李尚福是涉貪下台。(EPA)
美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切斯(Michael Chase)十月二十三日在「大西洋理事會」發言提到,未來五角大廈會特別關注中國解放軍內的貪腐問題,尤其是它如何影響中共軍力發展。美國空軍大學中國航太研究所主任李伊(Roderick Lee)十月三十一日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共軍研討會亦表示,最近十年北京當局努力進行反貪腐,顯然成效不大,共軍高層雖因貪腐而遭大清洗,但如此貪腐體系,也使得習近平對共軍能否完成任務失去信心。以上兩位美國軍事專家的評論,值得台灣重視。
除了貪腐嚴重,國防部的作為也不得民心,甚至引發退伍軍人的大規模抗爭,成為北京政府的隱憂。二○一六至二○一八連續三年,全國發生多起退伍老兵因就業、傷殘、社會保障不足的抗議事件。二○一六年有上千退伍軍人穿迷彩服赴中共國防部「八一大樓」前靜坐抗議;二○一八年江蘇的「鎮江事件」更引起國際關注,多名退伍軍人到當地市政府前抗議,卻遭大批便衣公安毆打,演變成千餘人的維權運動。
總之不論外在形勢如何變化,台灣都應做好自我防衛,只有持續「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的戰略原則和積極作法,才能嚇阻敵人來犯,守住台灣民主與經濟發展。
(作者是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自由廣場》中國軍事最大弱點在貪腐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Ry5mUm


金融時報:中國「切香腸」逐步改變現狀 美應提出有效對策
 6月24月,8架次中國殲10戰機越過海峽中線,首度侵擾我24浬鄰接線空域。(美聯社檔案照)
金融時報:中國「切香腸」逐步改變現狀 美應提出有效對策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FWD4Y
 2023/07/25 05:4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儘管全球都在關注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但台灣的軍事規劃者也擔心一種截然不同的、漸進式的威脅: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國防專家所謂的「灰色地帶行動」,一步步地逐漸增加其在台灣周邊的存在,但也始終沒有跨越可被視為戰爭行為的門檻。
 《金融時報》24日報導,台灣軍事規劃人員擔心,北京現在採取的所謂「切香腸」(salami-slicing)策略正在慢慢改變台海現狀,最終可能剝奪台灣自衛的能力。因此,一些國防專家認為,美國嚇阻中國犯台的戰略劃錯重點(misdirected),因為它過於關注直接入侵,而不是這些施壓策略。
 6月24月,8架中國殲10戰機越過海峽中線,首度飛臨台灣本島鄰接區外邊界。儘管台灣國防部警告,任何強行進入其主權領空或水域的行為都將遭到「自衛反擊」,但一名台灣國家安全官員稱,此後中國軍機並未止步。
 這些侵擾行動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台灣逐漸進逼的一部分,台美都無法有效阻止這類侵擾,甚至連延緩也不可得。華盛頓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解放軍專家甘尼斯(Kristen Gunness)指出,「五角大廈過於短視地關注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性,以至於忽視當前的威脅」。
 自2020年9月台灣首次開始公布中國在其防空識別區(ADIZ)的軍事活動數據以來,解放軍每月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的次數,從69次激增到今年7月的139次。ADIZ是國際空域中自我劃設的緩衝區,各國藉此監測飛行活動的潛在安全威脅。但由於鄰接區空域不在台灣管轄範圍內,解放軍的行為並未違反國際法。
 台灣戰略專家正在對這種逐步侵擾,以及提出有效因應措施的困難性提出警告。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李俊毅指出,「他們想恫嚇我們,測試我們的能力,削弱我們的防禦能力,隨著時間推移,他們將加強對台灣海峽的控制,改變其法律地位」。
 INDSR分析師嚴重懷疑台灣和美國的嚇阻戰略是否有效。在過去3年裡,北京已經從偶爾派遣1到2架偵察機或運輸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到幾乎每天都有轟炸機、戰鬥機、電子作戰機、空中加油機和各種無人機等大批飛機入侵。據台灣國防部統計,自今年元旦以來,解放軍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飛機數量已經比去年同期多出60%。
 此外,解放軍還將其行動範圍從主要由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西南角,也就是台海、南海和連接太平洋的巴士海峽的交界處,擴大到台灣周邊領空和水域。然後,在中斷近2年後,解放軍在去年3月在台灣周邊舉行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演習中,軍機飛越台海中線達300多架次,以「懲罰」當時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
 解放軍軍官還在中國國家電視台上吹噓說,他們已經成功地「抹除」了台海中線。此後,每個月都有數十架解放軍飛機越過中線。在解放軍飛機上個月逼近台灣鄰接區後,台灣國防官員擔心這將是中國軍隊試圖跨越的下一條防線。
 儘管美國海軍繼續定期在台海航行,但美軍對中國的這類舉動沒有直接反應。一些官員以南海為例指出,北京正在利用類似的切香腸策略,始終將其活動保持在公開衝突的門檻以下。部分分析家認為,如果美國及早介入,應該可以避免南海軍事化的進程。
 拜登政府承諾阻止中國對台的灰色地帶戰術,以及全面的軍事侵略。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提到「防止競爭對手以損害我們切身利益的方式改變現狀,同時徘徊在武裝衝突門檻以下」的目標。但美國軍方和情報官員一再警告,中國可能在幾年內進攻台灣,這表明華府在台海的嚇阻努力主要集中在勸阻北京不要入侵台灣。
 自烏克蘭戰爭以來,美國擴大協助台北建立武器和彈藥庫存的努力,這些武器和彈藥對於捍衛其領土免遭入侵至關重要。華府還迅速加強與印太地區盟國的軍事合作,最重要的是日本、澳洲和菲律賓。但在台灣,許多人懷疑這些努力是否有效,並強調烏克蘭戰爭是一個警訊。
 李俊毅指出,戰爭爆發的事實意味著美國的嚇阻失敗,「因此我們不僅應該從現在戰場上發生的事情中學習,而且應該學習俄羅斯進攻之前發生的事情,以及為什麼嚇阻會失敗。」金融時報:中國「切香腸」逐步改變現狀 美應提出有效對策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3FWD4Y


中國人民解放軍,由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中國人民解放軍,由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中國人民解放軍,由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

10月才過不到一半,中共就派遣了超過150台共機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南韓媒體《朝鮮日報》對此分析,雖然就各種戰機和飛彈的數量來看,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軍事強國,然而解放軍卻有一個「致命弱點」,就是缺乏實戰經驗,最近一次實戰是在43年入侵越南,最終中國慘敗,目前中國也只有一位將軍經歷過戰爭,就連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都深知嚴重性。
共機頻擾台!韓媒曝「解放軍致命弱點」:習近平也知嚴重性 https://bit.ly/3iRhTjI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韓媒曝光中國解放軍的致命弱點。(圖/翻攝自新華網)
根據《朝鮮日報》報導,單就戰機、戰艦和各種飛彈來看,中國的軍事能力並不輸給美國,但卻有「缺乏實戰經驗」的致命弱點,上一次戰爭還是在1978年前的解放軍入侵越南,當時進行了大約4周的戰事,最終中國戰敗且損失慘重,預估造成了7千至1萬人死亡。雖然當時的中國軍隊和現在不同,但解放軍的內部報告也指出,「在緊張的戰場上,中國軍隊不具備處理高科技武器及展開三軍聯合作戰的能力」。解放軍“緻命弱點”習近平深感危機 韓媒揭共軍“五無”嚴重性 - 時刻新聞 https://bit.ly/3arbabG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萊利(Riley Goldstein)四月份接受《The National Interest》採訪時表示,中國軍隊缺乏實戰經驗是如今現代化戰爭的一個「大漏洞」。就連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也深知解放軍「五無」的嚴重性,五個問題分別是軍事指揮官缺乏對戰場形勢的自主判斷力,無法有效理解上級的指令,無法做出作戰決策,無法部署軍隊,也無法有效應對突發事件。
解放軍的「五無」問題,也是中共黨媒《解放軍報》自2015年以來提及最多的一個與軍事改革相關的術語。就連美國軍方也知道解放軍的這項致命弱點,目前中國只有一位68歲將軍李作成有過戰爭經驗,他曾參與過越戰,如今是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雖然中國黨報《人民海軍》也發表文章聲稱「不要把缺乏作戰經驗當大事」,但仍與美軍豐富的作戰經驗形成強烈對比,美軍在過去20年來就打了10場戰爭,累積了在緊張戰場上有效運用各種高科技設備的經驗
共機頻擾台!韓媒曝「解放軍致命弱點」:習近平也知嚴重性 https://bit.ly/3iRhTjI
------------------------
◎為何說共產黨的私人軍隊既脆弱,又危險?
◎為何說中國人民解放軍其實是靠宣傳包裝的紙老虎,其實不堪一擊?
◎為何說中國政府對軍隊絲毫不具備任何影響力?
◎中共軍隊的腐敗程度隨著習近平的軍改而降低了,還是依舊如此?
◎為何說中國攻打台灣的劇本是俄羅斯的普丁寫的?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和其他國家軍隊迥然相異的隊伍。他們不是中國的軍隊,而是共產黨的軍隊;他們也有相當濃烈的色彩,是「屬於共產黨最高領導人的私人軍隊」。所以每當共產黨最高領導人交替時,解放軍也會跟著捲入激烈的鬥爭當中。這樣的軍隊,從毛澤東時代,到鄧小平,再經歷江澤民和胡錦濤而由習近平掛帥,如果攻打台灣或日本會成功嗎?
想知道答案,就要了解它的歷史演變、宣傳策略、體制和結構、以及最近幾年的所謂軍事改革的成效。
█像克里米亞一樣把台灣奪取下來,
 就是習近平最近採用的台灣侵略戰法
中國人民解放軍原本是從農民起義中誕生,逐漸成為毛澤東的私人軍隊,並在日中戰爭中苟延殘喘下來。他們最大的強項就是土地政策,至於其歷史則是由謊言編織而成。
比如一九三○年還是紅軍的時代,他們被國民黨軍擊敗,徒步南北奔波,幾乎橫越了大半個中國,而八萬人以上的士兵也減少到幾千人;這樣的一齣大逃亡劇,卻被美化成「為了和滿洲日軍作戰而北上」,還被稱譽為「長征兩萬五千里」,定位為黨的偉大事蹟。比如在日中戰爭期間,他們幾乎沒有和日軍進行什麼作戰,但現在卻自稱「扮演了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向國內外持續宣傳。
中國人民解放軍之所以到現在仍然維持這個名稱,是因為台灣還沒有獲得解放。「人民解放軍」這個名字,意味著收復失地。不只是台灣,舉凡南海各島嶼和尖閣群島等中國的「領土」,都必須全部加以解放;這是一支目的性非常強烈的軍隊。
中國若要對台灣行使武力,迄今為止所主張的方法,都是先用飛彈攻擊台灣,再派兵登陸。然而真的會這樣嗎?其實中國考慮的是「克里米亞方式」,亦即所謂的「混合戰爭」。混合戰爭指的是指使特殊部隊或民兵進行情報操縱或地下工作,以非軍事手段進行擾亂、煽動,從而引發混亂,從而讓人民解放軍堂而皇之,出兵台灣「恢復秩序」——趁國際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像克里米亞一樣把台灣奪取下來,這就是習近平最近採用的台灣侵略戰法。
█以黨領軍,故國家領導人叫不動
 共軍只服從集中所有權力的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人一人
人民解放軍完全是以黨領軍;在毛澤東的「三灣改編」之後,他們就再也沒有發生過成建制脫逃的事件或是政變,這在全世界所有的軍隊中堪稱奇蹟。換句話說,沒有共產黨高層的命令,這支軍隊就徹徹底底地不會行動。
最好的例子就是一九七一年爆發的林彪事件。林彪動身逃亡,但他身為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也就是共產黨第二號人物之尊,卻連一架飛機也調不動,最後搶奪飛機而逃亡,摔死在蒙古戈壁。由此可證沒有毛澤東的指示,共軍是不可能行動的。
另外一例是二○○八年五月,四川發生大地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火速趕到受災地區。認為事態緊急,必須出動軍隊進行救援才行,可是軍隊並不聽他的指示。溫家寶憤怒地說,「你們知道你們是人民養的嗎!」原因則是,當時兼任軍事委員會主席的胡錦濤訪日歸國、因感冒而臥病不起;秘書也不敢叫醒他。簡單說,共軍只服從集中所有權力的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人一人。
█每一次戰爭的背後,
 都完全是與中國的權力鬥爭密切相連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和台灣以及外國之間,總計發生了九次戰爭,分別是韓戰(一九五○—五三年)、八二三砲戰(一九五八年)、中印國境紛爭(一九六二年)、珍寶島事件(一九六九年),以及和越南在海上、陸上展開的數次戰役。
這些戰爭幾乎都是在毛澤東時代爆發。乍看之下是為了對外擴張而發起的戰爭,事實上,在這些戰爭的背後,完全是與中國的權力鬥爭密切相連。
珍寶島事件其實和毛澤東要在中國國內打倒劉少奇、鄧小平一派,將軍隊統整為一的內部鬥爭脫不了干係。一九七九年二月中國對越南的侵略,一般普遍認為,他們的目的是要幫助柬埔寨。因為越南在一九七九年一月攻陷柬埔寨的首都金邊,樹立了韓桑林政權。但另一個理由則是,一九七八年底舉行的中共會議(三中全會)上,鄧小平派獲得勝利,決定了中國將走改革開放的重大方針。打擊越南,就是向國際社會表明「今後我們將投靠美國這一邊」。此外,鄧小平為了重整已經十年沒打過仗、因為文革而指揮系統一片混亂的軍隊,也為了拔擢自己的親信和部下,他需要一場戰爭來樹立功勳;因此這場戰爭,其實也是為了達成內部目標才發起的。
習近平時代也是如此。習近平政權卻持續對南海和東海等地進行對外擴張,還在其他國家宣稱擁有主權的地區建造人工島,並將之進一步化為軍事據點。這種動作從國際社會的常識來看,除了霸權主義之外再無他者可言。中國解放軍作為這個獨裁者的私人軍隊,正一步步進行準備,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霸權目標的實現而前進。
█解放軍到底有多腐敗?
 這支軍隊最致命的阿基里斯腱
中國軍隊的貪腐現象,一般咸認是始自於鄧小平時代。改革開放以後,拜金主義一下子在中國全境蔓延開來,而軍隊不久後也被冠上了「貪腐分子的巢穴」這種不名譽的稱呼。進入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後,軍隊內部的腐敗現象更是急遽加速擴散。
鄧小平所主導、在一九八五年制定了所謂《關於軍隊從事生產經營和對外貿易的暫行規定》。認可軍隊經營企業,讓軍隊經商一口氣蓬勃發展起來。負責作戰的總參謀部成立了大型貿易公司「保利公司」,負責人事與思想統制的總政治部也成立了「凱利公司」;海軍成立了「海洋航運公司」,空軍成立了「聯合航空公司」,總參謀部因為有情報部門、在諜報方面較強,所以會將竊聽情報與產業情報賣給企業;負責人事的總政治部,則是靠著賣官鬻爵來賺取金錢。至於總後勤部會透過軍用土地的買賣,總裝備部則是透過販賣裝備來撈錢;他們會將武器交付給伊朗,或是「真主黨」之類的恐怖組織。中國的武器經常會流出海外,但這大多是來自軍方的走私,未必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本身的決策所致
不只是軍隊高層,貪腐現象也蔓延到第一線的軍隊當中。軍紀紊亂、賄賂橫行乃是有目共睹。據他所說,在軍中要升官,包括團長、營長和連長等職缺,都有一定的「行情」,二等功、三等功之類的榮譽,也全都可以用錢買到。
█習近平為何發動軍改?
 他能夠回到毛時代的絕對權威嗎?
毛澤東和鄧小平對軍隊的影響力都很強。可是,江澤民和胡錦濤乃是徹頭徹尾的職業官僚。他們在軍隊中並沒有自己的親信,而這也成為他們相當頭痛的弱點。江澤民在掌政前半時期,完全無法掌握軍隊。等到他的心腹終於在軍隊中穩定地位之際,領導人又換成胡錦濤,而胡錦濤花了十年掌握住軍隊時,又被習近平取而代之。
若是不能掌握軍隊的話,就必須優先讓他們不與自己為敵;而最快拉攏他們的方法,就是給予他們利權。於是軍隊內部走私橫行,共軍的軍紀日趨紊亂,軍隊變成「獨立王國」,從而陷入領導人對軍隊都莫可奈何的狀況。
習近平在二○一五到二○一六年間,實施了大規模的軍事改革。他打著「反貪反腐」的旗號,將那些仰江、胡鼻息,或是受他們兩人拔擢的幹部,陸陸續續趕下台。另外一個原因是,胡錦濤時代的大謎令計畫的弟弟令完成,逃亡到美國時攜帶大量軍方資料,中國的軍隊指揮系統、部隊、武器配置及機能等全都流入美國。所以習近平的軍隊改革,主要瞄準的目標有兩個:由他本人一手掌握軍權,以及應付對美的情報洩漏。
中國原本有七大軍區:瀋陽軍區、北京軍區、濟南軍區、南京軍區、廣州軍區、蘭州軍區、成都軍區,而習近平打算將它們裁成五個。之所以要這樣裁減,目的是為了摧毀瀋陽軍區和蘭州軍區。徐才厚出身瀋陽軍區,至於蘭州軍區則是郭伯雄的老巢。但結果反彈台大,瀋陽和蘭州被保留了下來,慘遭波及的是力量較弱的濟南軍區和成都軍區,兩者都遭到撤廢。然而在二○一七年中印在不丹實質支配的洞朗高原(Doklam)發生了對峙。迄今為止,這一直都是成都軍區所負責的事項,但成都軍區已經遭到廢止,因此和印度的對立該由誰負責就成了問題。由這裡可以明顯看出,裁撤軍區確實是個失敗之舉。
這本書的內容是作者透過多年研究、資料收集、及對中國高級官員及軍方人士的採訪而分析獲得。日文版是一本面向日本一般讀者介紹中共軍隊的歷史、本質、結構和野心的作品。本書的特色是:它不是軍事學院派的分析,也不以軍武為主,而是結合中國的政治來分析人民解放軍的運作本質,是非常輕鬆的了解中國政治和軍方的作品。在台灣媒體散播各種危言聳聽的中國軍事威脅論的情況下,本書非常具有現實的意義。
作者介紹
矢板明夫
產經新聞外信部次長。一九七二年出生於中國天津市,十五歲時以殘留孤兒第二代的身分移居日本。一九七七年畢業於慶應大學文學部,同年進入松下政經塾深造(第十八期),研究主題為亞洲外交。之後歷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特別研究員、南開大學兼任講師等職務,二○○二年獲得中國社科院研究所博士學位,並進入產經新聞就職。歷經埼玉總局等職位後,於二○○七年起擔任產經新聞中國總局(北京)特派員。二○一七年起就任現職。
橫跨中日兩國的成長、求學經驗,以及駐北京多年的記者工作,使他歷練出對中國政治敏銳的觀察分析能力。著有《習近平:共產中國最弱勢的領袖》(天下雜誌出版)、《習近平為何暴走》(文春文庫)、《我們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與石平合著,ビジネス社)等作品。
鄭天恩
台大歷史所碩士,曾任日文小說編輯,目前為專職翻譯。譯有《來自擇捉島的緊急電報》、《二十世紀旗手》、《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文明的遊牧史觀》、《空中帝國.美國的二十世紀》等書。人民解放軍的真相: 中共200萬私軍的威脅、腐敗與野心 | 政治 | 商品 | 誠品線上 https://bit.ly/3awQ2Rf
-----------------------------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1日訊】中共軍報稱,由習近平拍板,在中共八一建軍節,對軍隊和武警文職人員重新配發新軍裝,文職軍人的新制服將顯現「五無」特點:即無肩章、無臂章、無資歷牌、無八一標識、無五角星標識。
中共軍報7月31日報導,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拍板,中共軍隊和武警文職人員自8月1日起穿新制服。文職人員的服裝包括禮服、常服、作訓服、標誌服飾,共4個系列。
比起正式軍裝,文職人員服裝呈現出「五無」特點:即無肩章、無臂章、無資歷牌、無八一標識、無五角星標識,帽徽一律採用一個仿五角星的「文」字標識。
報導稱,這是增強部隊凝聚力、戰鬥力,展現軍隊改革新貌的實際舉措,是關係到文職人員切身利益的大事。
上述舉措也是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對中共軍隊進行大規模改革的一部分。
習近平當局實施的大規模軍隊改革,截止2018年新年已經兩年多,中共軍報1月披露,已有200多個正師級以上的機構被裁,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
陸軍占全軍總員額比例下降到50%以下,這是共軍史上第一次。同時,中共陸軍原集團軍主官全部換崗,90%班子成員交流任職。
武警部隊則將由80萬人減少到40萬人,其所屬的機動師目前已經全部裁撤。2018年1月1日起,已經按照新編製運行。而原歸國務院領導的武警部隊,也歸入中共中央軍委。
對於中共大規模軍改,海內外輿論普遍認為,主要目的是習近平針對江澤民派系軍中餘黨發起的一次總攻,旨在進一步清洗軍中江派勢力,並將軍權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以防軍事政變。
澳門資深軍事研究員黃東曾在《蘋果日報》刊發評論說,軍改中,習近平除了打倒百餘名軍中大小老虎外,還要解散四總部,把全軍權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把軍委主席負責制也寫入黨章。裁軍之餘,把剩下的集團軍番號全部一筆勾銷再重編,這種種反常行為是對軍隊謀反的提防。
中共軍權過去一直被江澤民集團把持,軍隊成了江氏集團政變奪權的主要依仗。江澤民從1989年至2004年任軍委主席。江下台前,先後提拔了心腹郭伯雄、徐才厚為其把持軍權,架空了胡錦濤,二人在軍中賣官鬻爵,提拔了大批高級軍官以及一批師團級軍官。
評論認為,習近平上台後不斷通過軍中打虎立威,徐才厚和郭伯雄等軍老虎相繼倒台,軍方官員也大範圍輪換,從而打亂原有人事布局,防止江集團可能發起的軍事政變。
習近平拍板軍隊換裝 文職軍人穿「五無」制服 | 武警 | 文職人員 | 專題 | 新唐人中文電視台在線 https://bit.ly/3iOdZs1
-----------------------
南韓媒體《朝鮮日報》分析,解放軍的「致命弱點」是「45年來零實戰經驗」,目前只有1位將軍經歷過戰爭,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深知嚴重性。(法新社檔案照)
2021/10/09 18: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10月起不斷派出軍機侵擾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南韓媒體《朝鮮日報》對此分析,解放軍的「致命弱點」是「45年來零實戰經驗」,目前只有1位將軍經歷過戰爭,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深知嚴重性。
《朝鮮日報》國際資深記者李哲民(이철민)指出,從戰機、戰艦、戰車和各種飛彈的數量來看,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軍事強國。然而,中國軍隊「致命缺點」是缺乏「實戰經驗」,最近1次的實戰發生在1978年2月至3月,當時解放軍南侵,與越南進行大約4週的戰事,中國苦吞敗仗、損失慘重,估計有7000至1萬人陣亡。
《朝鮮日報》報導提到,雖然現在的中國軍隊與當時不同,但解放軍內部報告點出,「在緊張戰場上,中國軍隊不具備處理高科技武器,以及展開三軍聯合作戰能力」。
韓媒認為,這代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深知解放軍「五無」的嚴重性,因為中共黨媒《解放軍報》自2015年起,多次提及軍方有「五個問題」:軍事指揮官缺乏對戰場形式的自主判斷力,無法有效理解上級指令,不能做出作戰決策,無法部署部隊,不能妥善應對突發事件。
此外,美國軍方也知道解放軍的這項致命弱點,目前中國軍隊中唯一有實戰經驗的將軍,是今年已經68歲、曾參與過越戰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中央軍委委員李作成,這與美軍擁有無數作戰經驗形成強烈對比,美軍在過去20年打過10場戰爭。
《朝鮮日報》發現,中國黨報《人民海軍》近日發表1篇文章增加士氣,內容稱「不要把缺乏作戰經驗當大事」,還舉例經驗豐富的英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打輸德國,韓媒酸中國去年5月與印度在邊境地區用棍棒、石頭發生衝突,事件造成印軍20人死亡,但有43名解放軍陣亡,而中國先進的軍武也不曉得究竟能力如何。曝解放軍「致命弱點」!韓媒:習近平也深知嚴重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1mk0n
---------------------------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的國家武裝力量,由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五大軍種以及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組成。解放軍由中國共產黨建立,自成立起堅持「黨指揮槍」原則,由中央軍事委員會[註 1]領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統率全軍。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民革命軍起義部隊。1947年10月10日,毛澤東起草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裡正式啟用現名[7][8]。該軍隊在中國共產黨歷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並在國共內戰、抗日戰爭、韓戰、中印戰爭、中蘇邊境衝突、中越戰爭等歷次戰爭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當前,中國人民解放軍共有200萬名現役軍人[9][10],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正規軍隊。此外,解放軍還擁有規模最龐大的陸軍以及軍艦噸位總數世界第二的海軍,擁有洲際彈道導彈、彈道導彈潛艇、戰略轟炸機所組成的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是在亞洲地區最龐大的武裝力量[11]。
中國人民解放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MUNL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