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646329_392844672243282_3876853575075382874_n479500Rdbdc0Rvr0x2EQlmLIuGgMvXucUQDt5

“ 敷天箕福 ,寰海鏡清”對聯。對聯中可以參悟到人們希望天下太平的美好祈願。
對聯的含義,出自《詩·小雅·北山》:“敷天之下,莫非王土。”箕即箕子,是殷末周初著名的巫學家及占卜宗師,其專職是占卜陰陽、觀測天象、授時制歷,並以此指導國家農事、漁牧或者出征討伐活動。他主張的壽、富、康寧、好德、善終“五福”,勸人向善。下一句“寰海鏡清”則出自唐代裴度《鑄劍為農器賦》:“皇帝嗣位之十三載,寰海鏡清,方隅砥平。”比喻清明太平。八字連起來,普天之下佈滿箕子所說的五福,遍地都像明鏡那樣清平,也就是歌頌或者期盼天下太平。


老北京胡同里的書法對聯!-趣讀

2021-10-08_232558

弘文世無匹 大器善求師

2021-10-08_232606

老北京胡同里的書法對聯!-趣讀


寰海鏡清——題刻背後的故事
龍山縣桂塘鎮桂塘社群二隥巖,地處湘渝邊陲,是一個有著三百多年曆史的土家族古村落,湘西漢戲的最早傳入地,有漢戲故里美譽。清同治、光緒年間曾興盛一時,後衰落,但仍留下不少文化古蹟,匾額四塊、朝門三座,其中大朝門有“綽有古風”題刻。近年,二隥巖彭氏族人籌集資金對院落和古建築進行了維修,修復了三座朝門和一些民居,新修了兩座涼亭。
“寰海鏡清”題刻。
在修復朝門和新建涼亭時,我對修復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議。建議透過書法和匾額楹聯,把二隥巖深厚的文化底蘊充分體現。
在朝門上寫哪幾個字好呢?這的確是一個難題。既不能太古奧,又不能太隨意。為此我苦思冥想了好幾天,突然想起有一年到北京胡同旅遊時,曾在一民居大門上看見刻“ 敷天福 ,寰海鏡清”對聯。從這副對聯中可以參悟到人們希望天下太平的美好祈願。
為全面弄清該對聯的含義,我專門查閱了有關資料得知,敷天即天,遍天下之意。出自《詩·小雅·北山》:“敷天之下,莫非王土。”箕即箕子,是殷末周初著名的巫學家及占卜宗師,其專職是占卜陰陽、觀測天象、授時制歷,並以此指導國家農事、漁牧或者出征討伐活動。他主張的壽、富、康寧、好德、善終“五福”,勸人向善。下一句“寰海鏡清”則出自唐代裴度《鑄劍為農器賦》:“皇帝嗣位之十三載,寰海鏡清,方隅砥平。”比喻清明太平。八字連起來,普天之下佈滿箕子所說的五福,遍地都像明鏡那樣清平,也就是歌頌或者期盼天下太平。
因只要寫四字,於是我選取了下聯的“寰海鏡清”四字,又用行楷書寫。同時參照“有、古風”的排列法,將四字斷開寫出“寰海、鏡清”,以便左右牆壁鑲嵌。這四字與“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含義相同,文字非常淺顯,但內涵卻十分深刻,歌頌了我們這個偉大的時代,反映了百姓期盼天下太平的美好願景。這四個字,一般人都認得,但要真正理解其中的含義,卻要下一番工夫,於是為古寨增加了幾分看點和韻味。
大朝門古代題刻“綽有古風”。
在構思三座朝門匾額內容時,我緊貼古寨歷史文化,對大中小朝門分別想出了漢戲故里、湘渝名寨、土家福地等文辭,對兩座涼亭分別取名為古楓、新韻。對書房的匾額文辭為“善讀醫愚”,然後分別向寨中老者、桂塘籍文化人及其他社會賢達徵求意見,得到了大多數認同。後針對匾額文辭分別邀請曾經到過二隥巖採風的州縣楹聯高手撰寫對聯。此後,我再邀請林時九、黃葉、楊剛、王煥林、黃長龍、黃蔓之、李曉鵬、曾令剛等湘西十餘位著名書法家題寫。這些匾額、楹聯在吉首精工製作後,全部懸掛於二隥巖的相應位置。頓時,二隥巖古寨深厚的文化氣息便撲面而來。
修復後的二隥巖古寨現以新的面目呈現在世人面前,吸引了遠近慕名參觀者。二隥巖人以此為契機,恢復了土家擺手舞等傳統習俗,他們還打算修復戲臺,重唱漢戲。
寰海鏡清——題刻背後的故事 https://bit.ly/2Yw8fvy
--------------------
寰海鏡清-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 https://bit.ly/3BoNlNv
----------------------------------

196b9225a9bb44d1ace2ca66085b397d824cf675bc6e4c14aedc5bccef6bab2c


"三晉情懷·書畫名家"本期書法家:徐翔逸 - 生活資訊(娛樂新聞網)

e20cb9d08326178941efa6a29bb4a2ac

"三晉情懷·書畫名家"本期書法家:徐翔逸 - 生活資訊(娛樂新聞網)


FireShot Capture 143 - 弘文世無匹 大器善為師 - www.360doc.com304c6f724744384b6a72

老北京胡同里的書法對聯! - 壹讀 https://bit.ly/3uTM5Qf
老北京胡同里的書法對聯! - 壹讀 https://bit.ly/3uTM5Qf
弘文世無匹 大器善為師
弘文世無匹大器善為師
劉正平/文
王蘊章金文五言聯,拍品見於2019年3月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嘉德四季第53期迎春拍賣會墨萃琳琅中國近現代書畫專場。
款識:醉禪先生屬集毛公鼎,即候法家匡謬,壬午暮春西神王蘊章。 鈐印:王蘊章字西神、飄鸞泊鳳自塗鴉。
此聯問題非常多。 假如此聯是真的,此聯題款所署壬午暮春當在1942年,王蘊章是此年8月辭世的。 看上去非常巧合。 辭世前,王蘊章生活艱困,以「賣書」度日。 此"賣書"是書籍還是書法,小傳並無確切說明。 本博客認為,以王蘊章在書法上的修養和文化視野,不太會書寫此聯。
王蘊章終年58歲,應該說也是英年早逝。 本博客多次介紹其人其作。 王蘊章(1884-1942.8),字蓴農,號西神,別號窈九生、紅鵝生,別署二泉亭長、鵲腦詞人、西神殘客等,室名菊影樓、篁冷軒、秋雲平室,江蘇省金匮(今無錫市)人。 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中副榜舉人,曾任上海滬江大學、南方大學、暨南大學國文教授,上海《新聞報》編輯,上海正風文學院院長。 通詩詞,擅作小說,工書法,善歐體,能寫鐵線篆。 是『中學為主、西學為用』的鴛鴦蝴蝶派主要作家之一。 1915年參加南社,任《小說月報》及《婦女雜誌》主編10年。 與悔代英、胡癒之、葉聖陶、沈雁冰、黃賓虹、廖仲愷、葉淺予、胡寄塵、周作人、鄭振鐸等為伍。
     應該說, 王蘊章也是一代名流,只是離世較早,因為與我們這個時代比較遙遠而有些陌生。 說王先生不太會書寫此聯,是因為此聯10字,有4字用錯,這絕非"一代名流"所為。
肖復興有一篇散文《北京的樹》,恰巧記述了此聯。 他說:
     匯文中學的老學長吳曉鈴先生的家在北京南城校場口頭條。 他家的小院裡,有兩株老合歡樹,不知道如今是否還活著。 那年,我特意去那裡,不是為拜訪吳先生,因為吳先生已經仙逝,而是為看那兩株合歡樹。 合歡樹長得很高,探出牆外,毛茸茸的花影,斑斑點點地正輝映大門上一副吳先生手書的金文體的門聯"弘文世無匹,大器善為師"。       
        肖所說的此門聯在北京校場口頭條,此房子應該是不存在了
此聯與上面喜德拍賣的王蘊章金文五言聯比較,我們就可知道其出處應該是一樣的。 肖復興的記述也可以看作流傳有序的一種情況。
拍賣公司對此聯的釋文「弘文世無所,大器善求師」有誤,且講不通,肖復興記述「弘文世無匹,大器善為師」,在文理上是通的。 此篆金文取自毛公鼎,我們可以與毛公鼎原文一一比對。 細說一下此聯中的的4個錯字。
說「弘」 。
"弘文世無匹,大器善為師" 聯中所書字形悉出毛公鼎,其字"弘"在毛公鼎中釋作"引"。 毛公鼎原文「無唯正聞(昏),引其唯王智」意思是說,無論正不正確,一切都聽領導的。 下圖藍色圈裡的字即"引"。
     毛公鼎中有兩個字作"弘",如下圖藍色圈裡的字,原文為"命女亟一方,弘我邦我家"。 此字在毛公鼎銘文後面部分也假 作"鞃"(馬如森《甲骨文金文拓本精選釋譯》第147頁),音弘。 此聯中將"引"作"弘",錯了,不容置疑。
      說"世"。
以前本博客說過「世」和「卅」的區別。 此聯以「卅」為「世」。 毛公鼎原文是"取貨卅锊",意思是說領取奉祿三十锊。
上聯"弘文世無匹「中的」弘"和"卅"用字用錯了,沒有疑義。
說"器"。
下聯中「器」所用字形在毛公鼎中釋為「靼」(音達),毛公鼎所說的「朱靼」就是馬背上紅色的柔皮(馬如森《甲骨文金文拓本精選釋譯》第147頁)。 聯中釋為"器"(如下圖藍色圈裡的字),完全不著調。 此「靼」字在《金文名品》(第28頁)中釋為「亂」應該是釋錯了。 下圖為《毛公鼎釋文》電子版,也未釋出此字。
說"為"。
     聯中"為"所用字形在毛公鼎中釋為"身"(如下圖藍色圈裡的字 ),以前講過此字。 毛公鼎原文是"以乃族捍吾王身",意思是說以你的宗族保衛我的安全。
此聯10個字錯了4個,而且不是那種模棱兩可的錯誤,沒法變通。 很顯然不是王蘊章這樣的一代名流所為。 儘管毛公鼎舊釋中有版本將「身」釋為"為"。 另外,仔細對比大紅門上的對聯與拍賣的王聯,會發現門聯所刻更具毛公鼎銘神韻。 所以紙本王聯為贗品的可能性較大。
本來對於民國的一些書家作品以及仿冒民國書家的贗品不想說太多,因為這些東西與我們漸行漸遠。 但此聯就在眼下——2019年3月中國嘉德春拍上拍,贗品如此大行其道,就讓人有點看不下去了。弘文世無匹 大器善為師 https://bit.ly/3lp4p0v


題識:醉禪先生屬集毛公鼎。 即侯法家匡謬。 壬午暮春,西神王蘊章。 民國時期名家書法大集欣賞(107位)
鈐印:王洗塵、王蘊章字西神、飄鸞泊鳳自塗鴉
說明    釋文:弘文世無所,大器善求師。
壬午(1942年)作 篆書五言聯  https://bit.ly/3amH9Kc

FireShot Capture 144 - 蒼茫書院:王蘊章為醉禪書金文五言聯用字議_蒼茫書院_新浪博客 - blog.sina.com.cn

107位民國人物的書法,賞心悅目! - iFuun


民國時期名家書法大集欣賞(107位)

56565658653

民國時期名家書法大集欣賞(107位)


【著录】《辛亥百年百位名人墨迹》,第66页,上海文化出版社,2011年版。
【题识】敏毓先生法正,己巳蒲月西神王蕴章。
【印文】变风正雅、安得广厦千万间
【拍卖价格】 王蕴章(1884~1942) 1815 金文八言联 立轴  https://bit.ly/3BvIv16

20210216_602c149209282


“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出自蘇軾《三槐堂銘》,意思是:具有忠誠,厚道的道德品質的家庭,才能夠長久地綿延下去。認真讀書,有文化,才能使家族長久地發展下去-此聯是從德、知兩方面言說了人們應該操守的立身處世之道。“忠厚傳家久”是指人在品德方面的修為,強調只有忠厚才能傳家。“詩書繼世長”強調文化知識在家族傳承中的作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