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284317_4730857413599667_5654528874113633555_nFireShot Capture 140 - 3檔電動車ETF搶市 投資人該怎麼選? - 康健雜誌 - www.commonhealth.com.tw2021-10-06_22450020210726175437-386ab22b9385b03db46e7d2f79e59d3e-tablet

【全球瘋減碳 電動車ETF該怎麼挑?🚗】 綠金商機來臨!【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ETF( 00896 )上市】成分股、配息、優缺點全解析 - StockFeel 股感
前一陣子台股市場大家瘋搶船票,那最近呢,你會考慮上車嗎?😏
繼手機狂潮之後,下一個產業焦點已經轉入 #電動車 了。電動車不僅是汽車產業的新革命,同時也符合全球減碳趨勢,絕對是未來10年最夯話題。
#減碳 題材你跟上了嗎?帶你來看看三檔電動車ETF持股,及電動車前景,掌握未來商機,提早布局吧!
🔗看全文:https://bit.ly/3B788VP
全球瘋減碳 電動車ETF該怎麼挑?
綠能、電動車一檔ETF全囊括 前十大成分股出爐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https://bit.ly/3mxqPM6
2021-10-05 17:20專欄作家 林奇芬
投資
電動車不僅是汽車產業新革命,同時也符合全球減碳趨勢,絕對是未來10年最夯話題。美...
電動車不僅是汽車產業新革命,同時也符合全球減碳趨勢,絕對是未來10年最夯話題。美聯社
繼手機狂潮之後,下一個產業焦點已經轉入電動車了。電動車不僅是汽車產業的新革命,同時也符合全球減碳趨勢,絕對是未來10年最夯話題。(延伸閱讀:電動車崛起 錢景閃亮)
搭上這個熱潮,不僅各大企業積極布局,投資市場更是快速卡位。目前全球已有19檔電動車ETF登場,台灣有3檔相關ETF上路,主動基金也有2檔,已逐漸成為投資市場新焦點。尤其是ETF一登場,立刻吸引投資人目光,目前資金規模已經超過260億元以上,我們來看看這幾檔ETF的差異,以及該如何挑選。 綠金商機來臨!【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ETF( 00896 )上市】成分股、配息、優缺點全解析 - StockFeel 股感
-----------------------
近年極端氣候事件層出不窮,全球政府為緩減極端氣候常態化的危機,無不卯足全力衝刺「零碳經濟」,台股擁有太陽能、風電、電動車完整供應鏈,中信投信今 (26) 日宣布推出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ETF,為國內首檔兼顧再生能源、電動車雙產業革命的 ETF,募集發行價 15 元,等於每股 1.5 萬元就能 MIT 綠金產業。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ETF 成分股著重三大產業:綠能、電動車、半導體,前 10 大成分股按權重比例依序為:台積電、鴻海、台達電、南亞、中鋼、中租 - KY、華碩、聯發科、光寶科、聯電,以台積電占比最大、達 11.09%;而台達電雖然占比第三名,但是在目前台股 ETF 中持有台達電居冠。
中信投信國內投資科主管李俊毅表示,低碳的國際趨勢不僅影響政府施政,也在國際企業的推動下轉為「剛需」。RE100 為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識,加入 RE100 的企業承諾於特定年限內達成 100% 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例如成員之一的蘋果即喊出 2030 年要求供應商「100% 當地採購」綠電。
RE100 的亞洲會員數急速增加,甚至逾四成的新增會員都是亞洲企業,台積電、台達電等都在近年加入;蘋概股及上述台廠供應鏈未來全得加入搶購綠電的行列,促使綠電成為剛需,刺激再生能源需求攀升。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ETF 經理人張士琳指出,近年再生能源的發電佔比呈跳躍式成長,預估從 2020 年到 2025 年,太陽能發電將成長 3 倍、離岸風電則將成長 11 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RE100 企業的綠電採購逾半為風電,離岸風電更受益政府明確支持「台灣製造」,基礎設施及法規配套亦相對亞洲各國完善,有機會乘風而起,作為亞洲離岸風電發展先驅。
張士琳認為,電動車為未來運輸產業的革命基礎,車聯網、自動駕駛、車輛共享等宏大願景,皆生根於電動車。廣義來說,電動車猶如加裝馬達與輪子的智慧型裝置,電子零組件使用量較傳統車大幅提高,產品創新、更新週期縮短、零組件標準化提高,供應鏈排程縮短。
特別是電動車平價化的過程,需要規模經濟創造成本優勢,這都有利於台灣引以為傲的電子供應鏈。近期被譽為「電動車界的安卓系統」的 MIH 聯盟成軍,志在成為全球電動車生態系蓬勃發展的沃土,也打造台廠彎道超車的平台。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ETF 為季配息,追蹤指數為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綠能及電動車指數,布局著重三大產業:綠能、電動車、半導體,並以流動性、財務品質(近 12 季 ROE 總和大於零)、公司治理評鑑篩選高綠金含量企業,採半年調整。根據台灣指數公司資料,統計 2017 年 5 月至 2021 年 7 月底,指數年化報酬率高達 20.3%。
綠能、電動車一檔ETF全囊括 前十大成分股出爐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https://bit.ly/3mxqPM6
-------------------
全球瘋電動車投資,為了讓小資族也能輕輕鬆鬆參與行情,元...
全球瘋電動車投資,為了讓小資族也能輕輕鬆鬆參與行情,元大證券將於10月7日(本周四)舉辦「小資族搶攻電動車十年大商機」免費線上講座,特別邀請元大投顧市場研究部分析師周偉康及元大小資頻道主播陳怡璇,為大家解析電動車未來十年趨勢,及解說如何用銅板價投資電動車產業族群。
電動車產業即將進入十年黃金爆發成長期,那麼多的潛力股,到底投資的機會在哪裡?近日全球面臨極端氣候及嚴重空汙的衝擊,加快各國聯手減碳救地球的覺悟,許多國家已將禁止傳統燃油車上路之期限提前至2030年,並加速推動電動車發展。這是一場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引擎車的世紀盛宴,估計每年可帶來全球百兆以上的大商機,傳統汽車產業及新興的電動車科技產業,無不卯足全力搶攻這塊電動車的新大陸。
對於這場交通產業的大變革,台灣科技產業早已默默布局深耕,發展電動車關鍵技術的三電系統(電池、電機、電控)正好是台灣電子技術的強項,電動車需要的大量電子零件,不管是整車、電供系統、電池、充電設備、電控、車用馬達、感測、半導體、光電、電腦、顯示器及智慧IC等產業,台灣供應鏈應有盡有,在電動車領域,台灣所擁有龐大的全球競爭力,也為投資人帶來無窮的機會。
近期剛上市的元大特選電動車N(020028),發行價格為新台幣(以下同)5元,買一張只要約5,000元(實際交易應以市價為準),是專注投資台灣電動車產業的指數證券ETN。由於具有單價低,免選股特性,小資族和沒有時間看盤選股的投資人,皆可輕鬆入手。
線上講座時間為10月7日(本周四)下午3點30分至4點30分,課程免費,有興趣的投資人,請上元大權證網或掃描QR-code下載App線上報名,以取得免費講座票券。
全球瘋電動車投資,為了讓小資族也能輕輕鬆鬆參與行情,元...
全球瘋電動車投資,為了讓小資族也能輕輕鬆鬆參與行情,元大證券將於10月7日(本周四)舉辦「小資族搶攻電動車十年大商機」免費線上講座,特別邀請元大投顧市場研究部分析師周偉康及元大小資頻道主播陳怡璇,為大家解析電動車未來十年趨勢,及解說如何用銅板價投資電動車產業族群。
電動車產業即將進入十年黃金爆發成長期,那麼多的潛力股,到底投資的機會在哪裡?近日全球面臨極端氣候及嚴重空汙的衝擊,加快各國聯手減碳救地球的覺悟,許多國家已將禁止傳統燃油車上路之期限提前至2030年,並加速推動電動車發展。這是一場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引擎車的世紀盛宴,估計每年可帶來全球百兆以上的大商機,傳統汽車產業及新興的電動車科技產業,無不卯足全力搶攻這塊電動車的新大陸。
對於這場交通產業的大變革,台灣科技產業早已默默布局深耕,發展電動車關鍵技術的三電系統(電池、電機、電控)正好是台灣電子技術的強項,電動車需要的大量電子零件,不管是整車、電供系統、電池、充電設備、電控、車用馬達、感測、半導體、光電、電腦、顯示器及智慧IC等產業,台灣供應鏈應有盡有,在電動車領域,台灣所擁有龐大的全球競爭力,也為投資人帶來無窮的機會。
近期剛上市的元大特選電動車N(020028),發行價格為新台幣(以下同)5元,買一張只要約5,000元(實際交易應以市價為準),是專注投資台灣電動車產業的指數證券ETN。由於具有單價低,免選股特性,小資族和沒有時間看盤選股的投資人,皆可輕鬆入手。
線上講座時間為10月7日(本周四)下午3點30分至4點30分,課程免費,有興趣的投資人,請上元大權證網或掃描QR-code下載App線上報名,以取得免費講座票券。
-------------------------------
看準減碳龐大商機!中信綠能、電動車ETF今掛牌
2021/09/16 10:03
2021-09-16 
碳中和成為近期市場顯學,隨各國紛紛制定碳排大限,減碳將是未來企業營運「標配」,而看準減碳帶來的龐大商機,中信投信推出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非屬環境、社會及治理相關主題基金)於今(16)日掛牌,為投資人全面掌握零碳經濟帶來的兆元投資商機。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經理人張士琳指出,減碳效應正在全球迅速發酵,其中最明顯的指標就是全球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的銷售成長出現分歧,政策支持下,不少區域的電動車售價比燃油車便宜,加上未來養護成本較低,促使電動車銷售於全球成長翻倍,尤其在致力減碳的中國,投資拐點已隱然浮現。
中國8月份整體汽車銷量年比下滑18.6%,但新能源車逆勢成長193.6%,此將促成產業鏈上下游布局的全面提速,及充電站等基礎設施的加速建置,相關台廠供應鏈可望受惠。
張士琳表示,預計2040年全球電動車的產值將達手機的2.3倍,且電動車與燃油車的零件組僅有三分之一相同,意味汽車供應鏈將因電動車興起而大洗牌,預期對於車用電子、晶片的需求提升,有利擅長電子供應鏈管理的台廠竄起。尤其MIH聯盟的成立,有助台廠切入國際市場,同時10月MIH聯盟的第一台電動車可望亮相,屆時題材利多可望吸引資金匯集,建議投資人可及早布局。
至於綠能,張士琳認為,過去綠能最為人詬病之處為成本過高,但過去5年風電建置成本減少16%,且美國、英國、德國等國最便宜的電力來源即為陸上風電;在碳中和風潮驅動下,台灣的離岸風電在成本下降、政策支持、地理環境適合等條件聚合下,有望成為亞洲離岸風電的先驅。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瞄準再生能源、電動車等兩大減碳賽道,追蹤特選臺灣綠能及電動車指數,布局著重綠能、電動車、半導體三大產業。根據台灣指數公司資料,回溯指數歷史表現,近3年報酬率高達86.7%
看準減碳龐大商機!中信綠能、電動車ETF今掛牌 - MoneyDJ理財網 https://bit.ly/3AbxeSh
-------------------
國泰電動車追募、富邦未來車開募 不敗教主陳重銘拆解兩檔ETF給你看
文|施春美    攝影|董孟航
電動車的未來趨勢明確,國內多家投信公司推出相關ETF。
這幾年電動車成眾人皆知的主流趨勢,7月1日上市的國泰智能電動車ETF(00893),不僅規模破180億元,掛牌不到一個月還申請追加募集;而強調未來移動趨勢的「富邦未來車ETF基金」,也將於27日登場募集。另外,永豐、中信投信也將推出智能車供應鏈ETF、綠能及電動車ETF,顯示市場競相加入電動車投資題材的積極態勢。
國泰日前表示,其智能電動車ETF申請首次追募後,已獲金管會同意,現待央行核准,該基金此次追加發行130萬張,追募額度195億元。
標榜未來移動趨勢的「富邦未來車ETF基金」(00895),則自27日起募集。富邦投信表示,該ETF投資標的不限於電動車上下游,涵括未來移動4大趨勢:智慧電網、車聯網、自駕晶片、新能源發展,且擴及自動駕駛及未來共享運輸的趨勢。
這兩檔ETF各有其追蹤指數,00893為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00895則為MSCI ACWI IMI精選未來車30指數。究竟兩檔的差異為何?投資人該怎麼選?投資達人不敗教主陳重銘表示,兩檔ETF的成分股頗接近,均含特斯拉與輝達這兩家全球大廠,並且追蹤指數的成分股也有10檔重複。
不過,因該檔成分股除有特斯拉及相關科技概念股外,還有傳統車廠,且納入共享經濟產業,「像00895也投資福斯、豐田、通用等知名傳統車廠,這些車廠近年來積極轉型生產電動車,一旦轉型成功、產能開出,勢必遠勝過目前年產50萬輛的特斯拉。成分股納入投資傳統車廠,可避免關鍵趨勢不漏接。」
陳重銘並指出,特斯拉與輝達均為兩檔ETF的主要持股,但就權重而言, 00895持有特斯拉與輝達的合計占比達38%,明顯高於00893的29%,以特斯拉、輝達的熱門局勢看來,若這兩家大廠股價上漲,00895的受惠程度較高。
不過他提醒,這類綠能相關科技仍須5~10年的發酵時間,所以投資者須有長期持有的心態,建議採定期定額方式購入此類ETF。
兩檔電動車相關ETF投資項目比一比
中信綠能及電動車ETF_中國信託投信 https://bit.ly/3aeOPOG
------------------
台塑積極參與節能減碳,設下2026-2030年每年至少減量54.2萬噸的目標。圖為麥寮六輕阿媽公園。(資料照,廖羿雯攝)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林善志今天表示,擬以2025年、2030年較2007年減碳20%、35%為短期、中期目標,長期則擬比照國家以2050年達到碳中和為願景。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林善志在「我國邁向碳中和的策略與產業發展論壇」指出,台塑企業排碳量由2007年最高峰的6148萬噸,降至2020年的5183萬噸,減量965萬噸,減幅15.7%。
他說,台塑企業中期2026至2030年減碳方案細項設立每年至少減量54.2萬噸的目標。(延伸閱讀:台塑看到永續商機,減碳步伐卻太慢? 歐盟碳關稅倒數一年半,台灣該何去何從?)
另外,台塑力推動3點不漏,即不漏汽、不漏水、不漏油,達到友善環境及增加雨水回收目的,但初期因雨水還不夠乾淨,僅能用於澆灌。
林善志以麥寮園區為例說明,2020年平均每日可收集雨水1萬9486噸,折合水價為每天為新台幣26.4萬元,約為該園區1.3萬名員工3星期的生活用水量。
台塑企業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推動組織,除成立全企業「節能減排推動小組」,成為後續循環經濟的基礎,更進一步依原物料、水資源、能源及廢棄物等4大循環面向納入共同思考。推動跨廠區、跨公司的能源、資源整合,達到節能減排及能源使用率提升的效益。(相關報導:填虧損?增資美國子公司54.57億元,台塑:改善財務結構|更多文章)
台塑2017年底捐助中研院3千萬元,協助成立人工智慧(AI)學校,至2021年5月底,台塑企業已有406位同仁前去受訓。截至2021年7月31日,全企業人工智慧專案已立案819件,預計投入新台幣21億元,年效益預估45.7億元;從已完成422件來看,實際投入9億元,年效益高達26.6億元;盼未來目標為年效益200至300億元
力求2025年減碳20%,台塑為循環經濟打基礎,用4大面向整合資源、能源-風傳媒 https://bit.ly/3oBqoTI
------------------------------
近年來,電動車產業迅速崛起,勢不可擋,國內投信業者也看準這波商機,紛紛募集相關ETF,近3個月國內就有3檔電動車主題ETF推出,包括國泰的智能電動車ETF(00893)、富邦的未來車ETF(00895),及中信的綠能及電動車ETF(00896)。此外,永豐的「台灣智能車供應鏈ETF」也已送件審查,預計今年底之前也會上市。
不過,同樣都是標榜電動車商機的ETF,這些ETF究竟有何差異?有興趣的投資人該如何選擇?
就以已上市的3檔ETF來說,這3檔追蹤的指數都不同,國泰的00893追蹤的是「ICE FactSet 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富邦00895則追蹤「MSCI ACWI IMI 精選未來車30指數」,中信00896則是連結「特選台灣綠能及電動車指數」。
由各ETF追蹤的指數即可知道,00893、00895成分股以海外股票為主,00896則為國內第1檔、也是目前唯一一檔「純台味」的電動車ETF,持股通通是台股的個股。
至於哪一檔最能搶進電動車市場的成長契機?其實電動車概念股的範圍不小,這要回歸到投資人最看好哪個領域的「商機」。
推薦閱讀:通膨來了!黃金、股票如何布局? 3招避免通膨吃掉你的錢
00893的電動車「純度」高 00896是唯一「純台味」
國泰的00893普遍被視為「純度」最高的電動車ETF,其成分股都是電動車相關業務的營收佔比達一定比例以上,再搭配市值排名而挑出來的標的,所以都是目前全球電動車產業鏈中極具代表性的企業,像是輝達(NVIDIA)、特斯拉(Tesla)等巨擘,以及全球數一數二的恩智浦(NXP)、英飛凌(infineon)、意法(ST)等歐洲車用半導體大廠;目前5大成分股為輝達、特斯拉、蔚來(NIO)、恩智浦、英飛凌,佔比共超過50%。
富邦未來車則是以「主題」為出發點,例如挑選的股票除了電動車相關業務以外,也包含了新能源、共享交通等概念,所以也納入不少正在轉型的傳統車廠,如日本的豐田(Toyota)、本田(Honda)及美國的通用汽車(GM)等;目前五大成分股為特斯拉、台積電、輝達、豐田汽車、超微(AMD),合計佔比逾65%。
純台味的中信00896主打「再生能源」與「電動車產業」雙管齊下,但也因為該ETF沒有買進海外股票,未持有如特斯拉這些國際電動車相關知名企業,也算是電動車類股比例最低的。而且,以台灣來看,綠能相關產業深受政策所牽動,不能完全只以經濟、產業的基本面來評估,既然變數仍多,這是否會影響未來該ETF的長期績效,可能也得列入觀察。
以費用而言,00893、00895布局海外股票為主,所以成分股當中就會包含國外公司,其經理費、保管費都會高於只持有國內股票的00896。費用最低的00896,經理費、保管費合計不到0.5%,但00893、00895都超過1%。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投資電動車ETF 配息宜放在最後順位
至於國人最在意的配息狀況,00893、00895兩檔ETF不配息,00896採每季配息一次,實際配息月份為每年3、6、9、12月。中信投信預估,該檔ETF未來3年的年化配息率約3~3.5%。
廣告
推薦閱讀:高股息台股基金狂吸金 現在還適合買進嗎?
不過,有配息就比較值得投入嗎?想布局電動車產業的投資人,尤其要具備一項基本觀念:電動車產業與多數高成長產業一樣,處於持續資本支出的階段,不管是研發新車款、優化車用半導體、設置充電站、設計電池等,都非常「燒錢」。既然資本支出高,配息的機率自然相對低,所以應當把配息放在最後的順位。那麼,若是很在意配息的人,是否還該買進電動車ETF?或是直接去買其他高股息ETF還比較合適?這是值得三思的。
若是確定要買電動車ETF又非要配息不可的人,看來00896就是最好的選擇,但投入前務必注意一件事:這三檔電動車ETF都是甫成立不久的,是否能為投資人長期而穩定的獲利,還需要時間觀察。儘管00896每一季都配息,但不應該將該ETF視為高股息標的。
總而言之,這三檔ETF沒有絕對的優劣,只有適合與否的問題,重點還是要回歸投資人本身到底是否看好電動車相關產業的前景,並做好投資3~5年以上的心理準備;如果看好未來3~5年的報酬率,再考慮以相關ETF介入,方為上策。3檔電動車ETF搶市 投資人該怎麼選? - 康健雜誌 https://bit.ly/2WMIw1D
-------------------------

綠金商機來臨!【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ETF( 00896 )上市】成分股、配息、優缺點全解析 - StockFeel 股感
綠金商機來臨!【中信綠能及電動車 ETF( 00896 )上市】成分股、配息、優缺點全解析 - StockFeel 股感 https://bit.ly/3mtwLG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