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姜尚起到如今,歷史上共有102個氏都是從姜姓繁衍而來,有的姓氏還有別的起源,但是姜姓卻是他們最初或最重要的起源。其中包括呂姓、許姓、章姓、謝姓、齊姓、高姓、國姓、雷姓、易姓、方姓、文姓、申姓、盧姓、柴姓、慶姓、賀姓、紀姓、丘姓、薄姓、賴姓、蓋姓、丁姓、査姓、封姓、邱姓、崔姓、駱姓、左姓、充姓、酈姓、逄姓、連姓、向姓、谷姓、聶姓、尚姓、焦姓、柯姓饒姓、景姓、浦姓、厲姓、強姓、斜姓、晏姓、檀姓等64個單字姓氏和淳于、東郭、高堂、子雅、雍門、申屠、公牛姓等38個複姓。

如果自炎帝算起的話,姜姓的分支姓氏則達到247個。

共有六十六個姓氏都是姜太公的後裔。
還有謝、許、郭、賴、連、賀、、丁、齊、強、申、尚、封、向、文、左、薄、逢、闞、易、崔、駱、充、、蓋、國、章、井、富、欒、、桓、景、柴、聶、查、慶、戎、酈、暢、麻、孝、懿、充、平、壇、棠、竹、年、甫、芮、楂、汲、閭、即、浦、移、谷等五十九個姓氏。


2021-10-04_082227

國防部頂樓有3座旗杆,用來升國旗、三軍統帥旗與國防部長旗。國旗每天升降,當總統至國防部時,才會升統帥旗。只有部長旗因國防部長邱國正幾乎不回家,都睡在辦公室,從未降過。軍方官員笑稱,英國是日不落國,邱國正的部長旗是日不落旗。
 蔡英文總統年初任命邱國正當部長,公開要求他兩項任務,一是常後一體,後備動員合一,邱規畫設全民防衛動員署,並令4個月軍事訓練役下部隊,日後徵召,就回到原分發部隊。二是完成下階段的國防改革,邱國正刻著手軍團改作戰區等規畫,很多政策都是今年5月防疫三級警戒時期所訂定。
 三級疫情期間,國防部無須去立院備詢,不必與媒體打交道,不必視察部隊,所有應酬也取消,部分將領說,雖希望疫情早日過去,國人生活恢復正常,但也懷念那段三級警戒時間,可以靜下心來沉殿,甚至可以回家陪家人吃晚飯。
 對邱國正言,當部長是老驥伏櫪,更是全心投入建軍政策規畫,每天睡在軍中營區,則是他長年軍旅生涯的習慣。
 在規畫建軍備戰方面,因受美方大筆軍售影響,軍事投資預算受排擠,邱國正既是國防部長,也是中科院董事長,編列上限2400億的特別預算,把中科院各型飛彈納入,維持住中科院研發能量與大幅成長的人事薪水,而三軍的國防預算正常編,也不必再擠破頭,邱國正一舉解決外購與自製的經費難題,魚與熊掌都顧到,軍中地位益形穩固。
日不落旗 邱國正天天睡國防部 https://bit.ly/2Ym9mOS


邱是一個東北亞姓氏,邱姓在《百家姓》中排第151位,與丘姓同源。邱氏起源於周朝的山東臨淄,今廣泛分布於中國東北、華北、華南與朝鮮半島。
來源(中國)
丘姓主要的源出有四:姜姓(呂氏)、姒姓、媯姓(毌丘氏)、少數民族改姓。
丘姓是一個多民族、多源流姓氏群體,且因官職、因地名為氏者遠多於血緣,在中國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65位,人口約4,700,000人,在全中國廣散分布。
齊國太公姜尚,被封於齊,建都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於是臨淄為華北地區丘氏家族的祖籍地。 戰國時田氏代齊,田齊將姜齊公族放逐於商丘,因此使用丘姓。
晉朝五胡亂華時八姓入閩,少部分丘氏家族移入福建,居住莆田縣,成為閩籍丘氏的籍貫地。
據《魏書·官氏志》記載,南北朝時,北魏孝文帝把國都從平城(今山西大同)南遷到洛陽後,實行孝文漢化運動。來自拓拔部的丘敦氏皆改為丘氏,丘行恭一支丘氏即是源於鮮卑族,其後代世居於陝西寶雞與甘肅天水一帶,成為中國西北的望族。
後來許多貫丘、毌丘、吾丘、浮丘等姓氏人士因簡化或避禍,改為丘姓。
雍正3年(公元1725年),雍正帝下詔,內容為命令丘氏家族需強制避孔子的名諱「丘」,故多數華北地區的丘氏家族皆加「邑」為邱姓。
來源(韓國)
在韓國,也有著龐大的丘氏與邱氏家族分支,主要以平海丘氏與恩津邱氏為大宗,總人口超過20000人。
平海丘氏,是一個以韓國慶尚北道蔚珍郡平海邑為本貫的氏族。始祖是唐朝的將軍丘大林,他於663年作為使臣出使日本,途中在日本海遇難,漂流到南美浦海岸,從此在江原道蔚珍郡定居。1963年,蔚珍郡被劃入慶尚北道。
歷史人物
丘延翰:字翼之,曹魏毌丘儉之後裔。是中國歷史上易學與堪輿學的偉大傳承者。
丘行恭:隋唐間鮮卑族洛陽人。善騎射。隋末在歧州(今陝西)聚兵萬人。殺原州起義軍首領,率眾歸李世民。助世民攻薛舉、劉武周、王世充、竇建德等,以功授左一府驃騎。後又從侯君集平高昌,封天水郡公,進右武候將軍。高宗時,為冀陝二州刺史。
丘堆: 鮮卑原名為丘敦庫堆。以功賜爵為侯,進臨淮公,加封鎮西將軍,北魏明元帝拜丘堆為「右弼」,實為宰相。
丘壽: 丘和之父,北周開府儀同三司(唐代時享從一品俸祿)。
丘和: 河南洛陽人,歷北周、隋、唐,大將軍、稷州刺史,陪葬獻陵(李淵陵墓)。子15人。
丘師利: 丘行恭之兄。歷隋、唐,唐朝名將,後拜為譚國公(享從一品爵)。
丘度:明朝人。母親沉氏是吳承恩的外甥女。萬曆五年(1577年),丘度中進士。吳承恩去世後,編《射陽先生存稿》四卷。
丘處機:登州棲霞(今山東)人,道教全真道北七真之一,龍門道創始人。成吉思汗尊其為「神仙」。著作有《大丹直指》、《攝生消息論》、《石番溪集》等。
丘靈鞠:吳興(今浙江)人,南齊長沙王車騎長史。才華橫溢,有文集及《江左文章錄序》傳世。
丘遲:字希範,吳興(今浙江)人,丘靈鞠之子。南朝梁文學家。初仕南齊,官至殿中郎、車騎錄事參軍。後投入蕭衍幕中,為其所重。梁天監三年,丘遲由中書侍郎出為永嘉太守。
丘光庭:吳興(今浙江)人,五代十國時學者。在哲學上,堅持元氣論,並據此解釋潮汐成因及世界的物質統一性。著有《海潮論》等。
丘逢甲:廣東人,近代愛國詩人、政治家。其詩多愛國篇,風格近杜甫、陸游諸家。著有《嶺雲海日樓詩鈔》。
當代人物
中國
邱明才: 山東青島人,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內分泌學博士生導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邱世傑: 河北唐山人。高級經濟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香港
丘應樺:國泰航空行政總裁。
丘靜雯:香港知名女主播。
美國
丘成桐:著名數學家,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得主。1949年出生於中華民國廣東,現為美國籍,在香港及美國受教育。
東南亞
丘光耀:馬來西亞政治家。
丘達新:生於泰國清邁府,前泰國總理和泰愛泰黨創立人,也為前泰國皇家警察中校和商人。丘英樂之兄長。
丘英樂:生於泰國清邁府,是泰國著名商人及政治人物,也是泰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理。
邱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l5VGjo
---------------------------------
邱國正(1953年4月12日-)[3],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退役,生於臺北市中正區,籍貫江蘇省灌雲縣,現居永和區,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南非陸軍參大[需要解釋]、陸軍官校正45期裝甲兵科、螢橋國小畢業,為中華民國國軍留美將領之一,駐外武官出身,現任國防部長,曾任國安局長、退輔會主委、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國防部副部長、國防大學校長、後備司令、陸軍六軍團指揮官、參謀本部作戰次長、陸軍六軍團副司令、陸軍總司令部作戰署長、陸軍裝步373旅長、駐南非武官。 邱國正 - Google 搜尋
邱國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uLtLH
生平
邱國正二級上將,參謀總長任內
陸軍官校45期裝甲兵科畢業,曾派赴南非參謀大學進修,並赴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深造,畢業於1999年班(2018年為首位台灣人入選該校名人堂)[4]。 初下部隊,在292師裝騎連先後擔任排長及副連長。為人誠懇務實,帶兵要求嚴格。對於治軍有獨特的抱負和理念,並閱讀了包括聖經在內的大量書籍,為日後的深造發展預做準備。[來源請求] 1979年6月11日,師戰車營第三連發生大專兵退伍日,持槍至桃園中正機場劫機事件。師營連主官調職。邱在七月晉昇上尉,於八月初調任戰三連連長,首次成為救火隊長,去大力整頓收拾善後。 陸軍上校時期,歷任陸軍機械化第249師第2戰鬥群指揮官、陸軍機械化第249師參謀長。2001年1月1日,晉升陸軍少將,歷任陸軍裝步第373旅旅長、陸軍總司令部作戰署署長。2006年7月1日,晉升陸軍中將,歷任陸軍第六軍團副司令、國防部參謀本部作戰參謀次長、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後備司令部司令。2012年9月1日,晉升陸軍二級上將,歷任國防大學校長、國防部軍備副部長與陸軍司令部司令等職務。2016年12月1日,升任參謀總長,於2017年4月28日屆齡退伍,正式結束軍旅生涯。2018年2月26日,出任退輔會主委,重回政府接掌要職。
2015年,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指揮官楊嘉智少將涉嫌酒後性騷,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兩性平權委員會確認楊違反兩性營規,卻僅給予記過二次懲處。陸軍司令邱國正上將認為懲處過輕,決定將楊移送司法偵辦。這也是陸軍首次將輕懲的將領移送法辦[5][6][7]。
2017年4月25日,總統府發布人事令核准邱國正退伍,由李喜明海軍二級上將接任參謀總長[8][9]。28日,邱國正在總統府獲授二等寶鼎勳章[1]。
2018年2月26日,接替李翔宙接任退輔會主委。[10]
2019年7月24日,接任國家安全局局長[11]。任內適逢影響台灣選舉的王立強事件與向心、龔青共諜案,兩岸政情關係緊張[12][13],並續辦演訓誤擊致殘案與國安特勤私菸案遺留之各項法律程序,唯未能貫徹特勤業務分立、與解決局內長期軍文體制問題[14]。2020年於國會備詢以專案調查新訓學員被性騷擾案之後續發展則暴露組織風紀與申訴制度等多方缺失[15][16]。
2021年2月23日,轉任國防部部長[17][18]。
家庭
邱國正之父為法院法警,使得年幼時的邱國正三天兩頭就在法院鑽來鑽去,甚至曾在法院當過工友。[來源請求]
邱國正之子也是軍官,曾任國防部軍事情報局駐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秘密情報員。2014年張顯耀共諜案爆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諜報人員因此得到中華民國流出的資料,意欲在土耳其抓捕邱國正之子,差一點就出現中華民國國軍上將之子成中共人質的首次案例。之後邱國正之子逃脫回國,但已使中華民國在土耳其的秘密情報站全面撤站[19][20]。
榮譽
中華民國勳章獎章
Order of Resplendent Banner with Yellow Grand Cordon ribbon.png 三等雲麾勳章(2012年8月31日於台北總統府頒授[21])
Order of Precious Tripod with Grand Cordon ribbon.png 二等寶鼎勳章(2017年4月28日於台北總統府頒授[1])
邱國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iuLtLH

2021-10-04_0826462021-10-04_0828272021-10-04_0827362021-10-04_0827222021-10-04_0827042021-10-04_0826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