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又稱「堪輿術」,是一門相當複雜的「相地」學問,歷史相當久遠,於中華文化圈相當盛行。自古以來,建造宮殿、村落選址、墓地建設都會預先透過風水擇地。因此,自古以來流傳了相當多有關風水的傳說。
絲線吊銅鐘風水示意。(圖/術 數 縱 橫 )
絲線吊銅鐘風水示意。(圖/術 數 縱 橫 )
清康熙時期,台南玉井口宵里有位張員外,考量到祖墳已多代未整修,於是打算為先祖「洗骨」(即「撿骨」),擇一吉日開挖祖墳、洗骨後曝乾、裝入黃金甕內,再找一位風水師來擇地安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員外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名氣遠播的風水師,便陪著風水師上山下海、翻山越嶺尋找吉地;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風水師找到一處「絲線吊銅鐘」的靈穴。「絲線吊銅鐘」是由稜線連接成一座圓形山頂而形成的自然景觀,為陰宅吉穴。但風水師不直接告訴張員外這個「絲線吊銅鐘」靈穴在哪裡,而是跟張員外交換條件:「能夠獲得這個風水靈穴絕對是貴府的福氣,但我希望員外可以保障我接下來一輩子的生活,可以嗎?」張員外一口答應了風水師的條件交換。
不久後,張家祖墳在「絲線吊銅鐘」靈穴興建,新墓落成時還舉辦了盛大的儀式。張員外也依約提供風水師不愁吃穿的生活,但就在新墓落成後幾天,風水師突然失明成了盲人。張家運勢並沒有因此受到影響,事業一天比一天更強大,成為首屈一指的富豪;張員外相當感謝風水師,認為這一切多虧了風水師選地選得好,因此萬般叮嚀丫鬟們要好好服侍風水師,尤其風水師喜愛吃羊肉,更吩咐丫鬟們要多準備羊肉。
丫鬟們不太懂為何張員外要這樣禮遇一位盲人,常常搞些小把戲作弄風水師;有天,有隻羊摔進田裡的糞坑死了,丫鬟們仍將死掉的羊沖洗乾淨後做成菜餚給風水師,並在暗地理取笑風水師。風水師知道這件事後相當痛心,便找了一天跟張員外說:「祖墳風水起了些變化,需要另找吉地安葬。」張員外不疑有它便答應擇日破土。
破土開棺當天,一開棺即有九隻烏鴉從棺材裡飛出,張家員工驚愕之下,緊張地抓下其中一隻烏鴉,卻因為用力過猛折斷了一隻腳。風水師趕忙偷偷用棺木上的積水來清洗自己眼睛,原本失明的雙眼瞬間又找回了光明,風水師將改葬的事情匆匆辦好後,便告別張員外回去老家。張家此後的事業雖沒有到大落但也始終平淡、無特別起色。幾十年後,張家出了一位進士,且因為此進士天生跛腳,因此又稱為「跛腳進士」,張家人相信跛腳進士就是當初那隻跛腳烏鴉轉世而生的。此故事經後人考證確有此位跛腳進士,也增加了「絲線吊銅鐘」風水師傳說的真實度。別讓風水師不開心!絲線吊銅鐘風水傳說 https://bit.ly/3Fg5BLm
-------------------------------------
   一運、二命、三風水,自從有中國史以來,這句俗諺,似乎脫離不了你我周遭的熱門話題。尤其咱們台灣人對風水的重視,遠遠超過世界各地人士。
       在台灣,只要是經濟狀況稍稍允許的人,對於埋葬祖先親人時,都會不惜重金禮聘【風水師】上山下海,尋覓風水寶地。儘其所能的要將祖先或過往親人,埋葬在風生水起、風景優美亦或能閃風避水的優勢地點,無不期望下葬後,能護佑後代子孫家運昌隆、升官發財。實質上的感覺,當然是好的,至少讓過往祖先或親人,安然的長眠於一處好地方。
       今咱們就來介紹一個,流傳於南台灣的風水寶地故事【絲線吊銅鐘】
       清康熙年間,在台南府的一個鄉村,有一福建遷台豪族張員外,鑒其歷代祖墳已多年尚未改葬。依照福建的撿骨風俗,擇一吉日良辰開墳洗拾遺骨,曬乾後裝入金斗甕,同時從唐山請來一位著名風水師,為其祖先擇地安葬。
       風水師跟張員外,翻山越嶺、東尋西覓,幾經折騰終於發現一處【絲線吊銅鐘寶穴】。當要說出這個寶穴的正確方位時,風水師便向張員外提出一個要求:「能夠尋獲這處靈穴,是張府的福氣,但!我也希望張員外能保障我一輩子的生活。」
       張員外毫不考慮回答:「當然沒問題!但你得住在我張家,我才能保障並照顧你一輩子。」經過雙方認同後,即開始著手墓園興建及安葬事宜,這過程全依風水師的意見跟方式進行。
       新墳完成,舉行盛大祭典後,怪事發生了,當整個事件圓滿落幕後,風水師的眼睛卻無緣無故的瞎了。張員外遵守諾言,極盡可能的款待並吩咐僕人,一定要讓他生活得舒舒服服的。當然!新墳完成後,張家也一天比一天富裕,沒多少光景,張家變成當地首屈一指的富豪。
       因此!張員外對風水師也更加恭敬,對於他的奉伺更無微不至,知道風水師酷愛羊肉,便吩咐女僕每天用不同的烹調方式,做出不同口味的羊肉來款待他。
       日子久了,僕人開始不耐煩,且看他是一個瞎子,為何主人要如此禮遇他?心裡想著:「一定要找機會,戲弄他一下。」…正巧某日張家有一隻羊跌進糞坑死了,女僕便把這隻羊清洗後,照樣做成菜給風水師吃。
       不知情的風水師,照樣吃得乾乾淨淨,這些僕人便再背地裡嘲笑他,眼瞎了!連味覺也沒了,臭羊肉都分辨不出來。這件事後來被風水師知道了,內心是無比痛憤,某日便向張員外提起:「你家的風水起了變化,最好動一下,家運才能繼續發展。」
    張員外完全狀況外,竟然依照風水師的意思,擇日破土開墳。當他們正要打開墳墓時,便聽到一群烏鴉的叫聲,墳打開後,七隻烏鴉從墳裡飛上天空,張家人在驚嚇中,抓到其中一隻,其他都飛走了。但!抓到那一隻卻不小心折斷一隻腳。
    風水師趁混亂之際,急忙撈起墳中的濕土,擦拭眼睛。說也奇怪,經這麼一擦,他的眼睛好了,他趕忙的叫眾人把那隻烏鴉小心再放進墳裡,然後隨意的比畫一下,便命他們再度把墳墓埋好。事件完成後,風水師便匆忙收拾行李,辭別張家回唐山去了。
    幾年過後,張家雖然沒家道中落,但也沒再有更好的發展。不過張家卻出了一個進士,因為他生下來就跛了腳,所都叫他跛腳進士,傳聞他就是那隻斷的一隻腳的烏鴉轉世
    這個風水傳說,確有其人、確有其地,張員外是康熙年間,台南縣玉井鄉口宵里望族,其祖先的墳墓確實也是依風水師的指示,葬在南化境內無誤。張家也在乾隆年間出了一位進士,確實跛腳也任官於雲南,發了財以後便辭官返台。後來在家鄉大規模興建宅邸,其發跡遠遠超過他的歷代祖宗。福爾摩沙神鬼傳奇之~~台南絲線吊銅鐘 @ 山貓國際旅行社 :: 痞客邦 :: https://bit.ly/3a2LOkc



所 謂 的 “ 絲 線 吊 銅 鐘 ” 是 道 士 口 中 的 穴名 , 銅 鐘 即 指 已 龜 裂 的 榕 樹 , 生 長 在 岩 石 上 ,其 眾 多 下 垂 的 氣 根 即 是 絲 線 , 撐 住 將 要 傾 倒 的樹 身 , 絲 線 是 吊 不 住 銅 鐘 的 , 危 如 累 卵 可 見 一斑 , 因 而 勸 他 們 趕 快 離 開 危 險 的 住 屋 , 且 交 待向 石 兜 方 向 遷 徙 , 直 到 “ 牛 騎 人 及 頭 覆 銅 帽 之地 ” 才 好 居 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