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_214842

以開基武廟為例,其對關聖帝君一年中的三次聖誕,正月十三日、五月十三日及六月二十四日都有隆重的祝壽儀式。關於祭典的進行,在廟宇創建後至昭和二年(1927)前,主要是以道教的科儀為主。之後因廟內的「悉明堂」誦經團成立,祭典儀式才開始偏向佛教儀式。在聖誕前夕,照例由廟方在新建大殿內舉行暖壽。儀式開始時,全體信眾上香祝壽,行禮後,由誦經團誦經,誦經時輪值爐主跟隨禮拜。首先課誦《明聖經》,課誦完畢後讀疏文,接著再恭誦《八仙祝壽》科儀行與一般其他信仰多採用道教的科儀不同,方土神、龍神,能順利完工完全仰賴神明庇祐。為了感念眾神的庇祐,及重建抵相,整個暖壽約在子時結束。 97 聖誕當天,開始請神、演淨、誦經、晚課誦讚《佛說阿彌陀經》,課誦完畢後,緊接著進行「謝壇、送神」儀式。來自各地的進香團及信眾前來參拜者,絡繹不絕,熱鬧非凡。 鸞堂除扶鸞宣講外,也會有一般信眾前來參拜,因此除了關聖帝君,通常也都陪祀有其他民俗宗教中常見的神祇。如省躬社,除主神關聖帝君,另陪祀有彌勒先祖、觀音佛祖、天上聖母、保生大帝、宋江爺及福德正神等,所以每逢聖佛仙神誕辰,也必循例舉行祀典。儀式的進是以整天虔頌明經的方式來進行。其中祭祀最隆重者,當屬六月二十四日的
關聖帝君誕辰。從前一天開始即整日誦經不絕,當日也會開藥草方供信眾索取,並在慶祝聖誕結束後開筵席聯誼善信。 不論是民祀、軍祀、官祀關帝廟甚或是鸞堂,其作法大同,如開基武廟在昭和元年(1926)正殿重修後,以道教科儀舉行五朝慶成祈安大醮。 98 民國三十八年(1949)及民國六十七年(1978)二度重修正殿及後來新建大殿完成後,也曾兩度以佛教科儀舉行五朝慶成祈安大醮,盛況空前。 
官祀的祀典武廟更在道光十五年(1835)增建拜亭後即有舉辦禳熒祈安建醮的活動,據《臺灣私法人事編》第四台灣之寺廟(二)關帝廟的紀錄,有關帝廟六條街首、二、三境捐緣開費錄表。在紀錄表中提到,當時建築拜亭用銀一一八一八(元)、建醮費用銀一五一八二三六(元),從此一數據可以得知當時建醮規模應是頗大,也顯示興建廟宇後建醮是從清代中葉以來即有的做法。且一般的建醮有所謂的四大柱:主會、主醮、主壇、主普, 99 而此次的建醮活動擔任四大柱的完全為六條街的郊舖。 100 這也反映出此時民間已完全參與官祀武廟的事務。後來武廟還有一次較大規模的建醮活動,為昭和八年(1933)舊廟整修後,地方盛大舉 2005)大規模醮典。 民造成直接或間接的互動關係。從傳統到現在,台灣社會雖然
歷經變遷顯現世俗化科技化的傾向,但在建廟做醮這一神人共鑒的信仰習俗上,不僅未見衰落,反而呈現公共事務人 開放現象, 101 更是臺灣民間活力的具體展現。 辦的謝土建醮儀式。去年(2004)武廟開始新的修建工程預定於今年(完工,廟方擇期於國曆十一月二十七日到十二月三日舉辦「歲次乙酉慶成謝土祈天護國佑民祈安五朝清醮」,為戰後第一次武廟所將舉行的鸞堂在臺灣的出現較晚,但對慶成醮的舉行一樣重視,民國七十二年(1983),怡峰殿舉喜堂為慶祝落成舉行了七朝慶成醮,搭設醮壇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並接受各地信眾的焚香頂禮,也是盛況空前。 


250dcc06-6936-4f37-976d-a52a4996b266.pdf (iyp.tw)

2021-09-27_215848

250dcc06-6936-4f37-976d-a52a4996b266.pdf (iyp.tw)


桃園明聖經

2021-09-27_220027

桃園明聖經



桃園明聖經

2021-09-27_2202482021-09-27_2202542021-09-27_220305

桃園明聖經


桃園明聖經

桃園明聖經序
余於民國三十七年來台。至三十八年秋,因操辦商店,身體勞碌,得肋膜炎重症,非常危險,醫藥罔效,延至四十年春,仍未恢復原狀,因翻閱由天津攜來之書時,發現明聖經,遂既翻印千部送人,由此時余每日虔誦,經過旬日,倏然而癒,責乃出人意料之外,至今余年已七十有一矣!身體仍健,此乃誦明聖經之感應也,今值再印之際,謹附記數語以報聖帝之恩。並望社會人士,人手一冊,共相諷誦,改過遷善,信受奉行,於世道人心,裨益豈淺鮮哉!
民國六十年春月
民國七十七年重印
潔清 韓雨霖 再識
告文式
恭維
聖帝,浩氣凌霄,丹心貫日,扶正統以彰信義,威震九州,完大節而篤忠貞,靈昭千古,伏魔蕩寇,屢代徵其奇勳,覺世牖民,寰宇披其明訓,運協皇圖,德覆黎庶,弟子某,於某年月日,敬為某事,叩許每日虔誦(終生奉行),明聖經寶訓,由誦而入,以熟為歸,由講而明,以知為要,踐覆其於篤實,心地務求光明,伏冀鑒佑,無任沾恩之至,謹告。
文昌應化張仙寶誥(宜虔誠三叩首,誦此誥三遍)
志心皈命禮
桂香上殿,文昌左宮,七十二化之法身,百千萬劫之運數,育嗣天下,演教人間,金彈竹弓隨身帶,孤辰寡宿滅行蹤,扶小子而衛通關,蔭閨房而護難產,聰明日益,痘疹減消,難癒者祈之便癒,難痊者禱之必痊,大悲大願,大聖大慈,九天輔元開化,靈應張仙大帝,七曲毓聖天尊。
靈官王天君寶誥(宜虔誠三叩首,誦此誥三遍)
志心皈命禮
先天主將,一旡神君,都天糾察大靈官,三界無私猛烈將,金睛赤髮,號三五火車雷公,鳳嘴銀牙,統百萬貔貅神將,飛騰雲霧號令雷霆,降雨開睛,驅邪治病,觀過錯於一十二年,受命,玉帝,積功勳於百千萬種,誓佐祖師,至剛至勇,濟死濟生,方方闡教,處處開壇,豁落猛帥,三五火車,大靈官,王天君,雷聲普化天尊。
周將軍寶誥(宜虔誠三叩首,誦此誥三遍)
志心皈命禮
扶天勇將,察地猛神,鐵鬚銀齒,黑面朱唇,精忠特立,勁節驚人,稽查善惡,糾察凡塵,冥冥顯赫,處處遊巡,鋤奸鋤惡,救世憂民,忠臣義士,扶彼超伸,乖兒逆子,不勝怒瞋,維持世教,匡正人倫,斬妖護法,大道常存,最靈真宰,最顯神君,護朝護國,剛直忠勇大天尊。
關聖太子寶誥(宜虔誠三叩首,誦此誥三遍)
志心皈命禮
靈侯太子,文經武緯,匡王護國,德義巍巍,忠孝節義,全受全歸,奇勳早建於西蜀,異略素著於北魏,大忠大孝,至仁至勇,補造化之不足,佐聖帝以立功,護朝護國,盡孝盡忠,九天威靈顯化大天尊。
聖帝寶誥(宜虔誠三叩首,誦此誥三遍)
志心皈命禮
太上神威,英文雄武,精大義,高潔清廉,運協皇圖,德崇演正,掌儒釋道教之權,管天地人才之柄,上司三十六天,星辰雲漢,下轄七十二地,冥壘幽酆,秉註生功德,延壽丹書,執定死罪過,奪命黑籍,考察諸佛諸神,監制群仙群職,高證妙果,無量度人,萬靈萬神,至上至尊,伏魔大帝,關聖帝君,大悲大願,大聖大慈,真元顯應,忠孝祖師,昌明翊漢大天尊,旻皇高上帝(虔誦三遍,然後誦下文真經)
聖帝新寶誥
志心皈命禮
精忠大義,雄武英文,在三分國祚之時,漢賊豈容兩立,建萬世人臣之極馨香自足千秋,精靈充塞於古今,至剛至大,折願挽回夫劫數,存道存人,御宇蒼穹,任十八天皇而繼統執符金闕,渾三千世界於括囊,孰主宰,孰綱維,赫赫大噮在上自東西,自南北,隆隆祖氣朝元,作聖賢仙佛之君師,三十六天誕登大寶,主升降隆污之運會,十萬劫普渡慈航,佛證蓋天,恩覃曠劫,大悲大願,大聖大慈,太平開天,普度皇靈中天至聖,仁義古佛,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三稱九叩)
關聖帝君降筆真經
吾是漢關聖帝,敕諭大眾聽聞,世上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正直光明不屈,死生順逆當分。
吾嘗下遊漢季,結盟皇叔三人,桃園名重千古,單刀秉燭於今,寄曹明來明去,吞吳為漢亡身。
上帝憐我忠耿,獨敕宣化幽明。
令我日遊天下,鑒別忠佞紛紛,一切貪殘奸巧,還償果報斤斤。
最戒讀書文士,並及官宦軍民,第一休欺父母,切莫圈套鄉鄰。
貧富先交朋友,朋友乃是五倫,信心內外平等,何妨蹇難災迍。
曹操無底深險,現今受罪幽冥,孔明只緣忠義,幽冥群奉為神。
直心直受真福,巧來巧計禍因,有過昭如日月,無私天地同群。
果然兒女不誑,到處鬼怕神欽,設計偷艑女色,自已帷薄宣淫。
弄手誆騙財物,輩輩嫖賭淪侵,比比爭能爭勝,往往越賤越貧。
快快收心猛醒,休休愈墮愈深,三生輪迴惡趣,千載唾罵難禁。
筆尖添減情罪,如劍夜誅滿門,尤恨毒心狼婦,花言啜哄鄉親。
唆夫罵公罵婆,令我一見生瞋,泥像揮刀剖腹,分斬母子平均。
可喜平人孝悌,朝夕買辦糧薪,霎時風行泥馬,鴕回萬里窮軍。
欲求長生育子,急宜戒殺放生,不食牛犬等肉,可免牢獄囚刑。
男女遵奉吾語,遇難我自降臨,戰場驅逐鬼魅,刀光雷雨血淋。
護國百折不改,助爾加爵策勳,富貴永昌奕世,眉壽永無災侵。
如有毀法妄想,斗秤欺哄愚氓,不許生身人世,阿鼻地獄呻吟。
那時悔過已晚,急早佩服法文,回頭諸惡莫作,勉勵眾善奉行,(誦畢三叩首)
                            桃園明聖經經文
經序第一
漢,漢壽亭侯,略節桃園經,書於玉泉寺,夜夢與凡人,萬經千典有,吾經未舉行著爾傳塵世,不可視為輕。
太上老君三界靈,眾聖五嶽雷電神,五湖並四海,日月斗星辰,天下城隍聽號令,萬方土地各遵行,萬聖朝真均奏議,普天之下盡頒行,於是救苦大仙,太上真君,太白金星,公同註解,覆奏明章,行於四海,皇圖鞏固,萬民永賴。
原始第二
吾乃紫微宮裡朱衣神,協管文昌武曲星,祇因張仙無主轄,敕令隨吾為從神,檢點少男與少女,或損陰騭絕子孫,送生催生及難產,魅妖傷殘瘢痘疹,如有焚香諷誦者,轉禍為祥顯聖靈。
今有塑畫吾像者,側立張仙持彈弓,鑒知戰國侵凌亂,命我臨凡救萬民,玉皇賜我名和姓,子胥五轉做忠臣,臨潼解釋諸侯難,絕卻奸秦并國心,楚無道,酒荒淫,昌關過此難,吳越動刀兵,道吾一生為孝子,數世作忠臣,敕令我管錢塘事,晝夜領潮行。
漢室多奸黨改姓下凡塵,春秋丈夫志,生長解梁城,指關為我姓,下界又稱臣,幼而離鄉,壯而出任,大丈夫以四海為家,何患手吾無兄弟,入桃園睹兩人奇異,請問英雄何處,雄糾糾朗曰張飛,貌堂堂溫言劉備,出身投地今逢主,須待挽天河水來蕩滌,誠哉龍虎風雲會,宰牛馬昭告天地,結義匡扶漢室。
破黃巾,誅董卓,呂布斃,劫寨剿曹奸,賺入空營內,雁侶散徐州,攜嫂無存地,減燭張遼謀,破壁雲長義,降漢不降曹,忠臣不事二,封漢壽亭侯,印無漢重鑄,三日華筵,曹瞞美意,顏良文醜統兵圍,敢對立功,可酬曹歸計,封金卻印三亂操,挈眷尋兄一點忠,千里尋兄添義氣,五關斬將有威風,離合英雄乾坤內,相逢兄弟古城中。
智尚雖高無決勝,運籌固識少經綸,三謁茅廬,臥龍晏起,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未出茅廬,三分已定,孔明原是廣慧星,即是前朝嚴子凌,此生諸葛亮,再宋朱文公,輪迴三世相永不下凡塵,鼎足三分嫌地窄,江山今換許多人。
大哥已在清虛府,關某今掌三天門,三弟四川為土穀,每起忠良護國心,在宋易姓岳飛將,在唐改諱曰巡,輪迴三轉皆忠烈,上帝封為護國神,小可兵戈不差汝,大難危邦再下塵。
天下城隍皆將相,正直為神古至今,為人忠者感天地,豈在持齋佛顯靈,飲食衣服休華美,隨著隨餐莫厭憎,禽獸一切皆性命,無故自食宰生靈,一切化生皆活命,何苦張弓捕網尋,草木花果休折採,嚴冬雲落發陽春,萬物悉含天地化,依時生長與人靈,爾能遵守惜萬物,福有攸歸禍不侵。
勿謂善小而不作,勿謂惡小而可行,天網恢恢分曲直,神靈赫赫定虧盈,孝悌忠信人之本,禮義廉恥人之根,爾能聽吾行善事,定有祥雲足下騰。
吾受三天門掌握,萬神啟奏我先聞,善者紀錄加官爵,惡者遭殃絕子孫,報應遲速時未到,昭彰早晚禍福臨,休道天高無耳目,虧心暗室有遊神,敬神如在須誠敬,不可狂言褻聖明。
力學第三
吾素覽春秋,幼觀孔虛,唯以孝弟為先,修身治國為本異端蜂起,兵戈傷殘民命,十餘年甲不離身,力無潔淨,夜無穩睡三更,日不飽餐一頓,東戰西征,百戰而江山纔定,白了鬚鬢星星,力倦馬贏刀鈍,費盡赤膽忠心,換得箇封侯金印。
到如今亂臣賊子,捕風捉影,奸貪讒佞,結黨欺良,言無一定,不思禮義廉恥,孝弟忠信,事每捐行,屢圖僥倖,篡君位,戮忠臣,好貨財,淫美色,殺人縱性,只顧爽心樂事,豈曉得後來報應,古今好事多磨,毋勉強苟求捷徑,如彩雲琉璃,鮮花明月,人不知機,如鋼刀快缺妄動橫行,告下了些冤孽,遠則幾年近則數月,報應無差,法難漏洩。
如人未遭逢,各有時節當思守命由天,安貧樂業,如百藝倉卒成功,其物焉能精潔,草木不能培植,難長許多枝葉,五殼少用耕鋤,苗雖秀而不實,文臣十載寒窗方朝金闕,武將百戰臨危,始得公侯並列,吾乃日月精忠,乾坤大節,天崩我崩,地裂我裂。
道貌第四
又奉
上市加御敕,掌握凡間善惡人,萬國九州皆敬服,道吾忠義獨稱尊,塑形畫像乾坤內,如我英雄有幾人,火龍燒赤兔,水獸鍊青鋒,臥蠶冒八字,丹鳳目雙睛,五龍鬚擺尾,一虎額搖身,精忠沖日月,義氣貫乾坤,韜略期孫臏,機謀勝范增,鬚長義更長,面赤心尤赤,英雄氣蓋世,燭殘刀破壁,封庫印懸樑,爵祿亂不受,偃月刀磨仍快,嘆兄弟不再,臥蠶冒鎖未開,恨江山幾改,亙古功名難比並,三天門下封元帥稽首頓首。
上帝敕令各部將帥,經傳下界,抄錄謹誦如在,人能遵行,繫玉腰金,官居千載,能全一事崢嶸三代,欽承法旨,會集諸神施行。
節訓第五
著忠良,竭力匡衡,孝順無改,廉潔不亂心田,節義臨危不敗,忠孝廉節之章聽解,君使臣以禮,上事君以忠,日用朝廷祿,當思補報功,報國臣之本,惜卒將之宏,不飾文臣過,不滅武將功,紀錄文華殿,舉劾建章宮,丹心如赤日,位必至三公,秦檜世為犬,岳飛四帥中。
為人子,孝為先,孝順兩字緊相聯,勿使惱怒常使歡,暖衣飽食毋饑寒,病醫藥必自煎,即須嚐過獻親前,夜不解衣,朝不食,時時刻刻在身邊,爾能孝順爾子孝,點點滴滴看簷前,大舜孝,帝位傳,二十四孝極周全,在在不供奉,死後祭靈前,不孝子,惹災愆,虎唅蛇咬病相纏,官刑牢獄遭充配,水火之災實可憐,或是懸樑刀毒死,不孝之人苦萬千,速速改,莫遲延,世人孰無過,改之為聖賢,人無過,篤行全。
廉生畏,潔生嚴,細檢點,避疑嫌,希賢希聖由天命,學禮學詩聽自然,卻週粟,隱山川,為人似玉無瑕玷,立志如同鐵石堅,守已祿,莫徇偏,損人利己子孫冤,廉者不受嗟來食,志士不飲盜之迫,辭俸原憲潔,坐懷不亂柳下惠,閉戶無容魯仲連,鶂食怎如螬李美,夾祭何勝菜羹甜,俸祿只堪供禮儀,舉家食費僅盤桓,百篢抬回失節物,滿箱裝裡昧心錢,笞棹徙流誰不怕,勸爾抬頭看上天,縱容男僕如狼虎,謀占軍民地與田,勢敗運衰參訐告,拔塚平房冤報冤,婦男窮極為娼盜,恨殺當初惡要錢。
人之節 如竹又如月 廣大與高明 圓容更清潔 一生直不彎 挺挺欺霜雪 一勁參天秀 舞風弄明月 娥英泣竹林 點點斑皆血 即如蘇武杖 數有十二節 李陵污其奸 蘇武敬其烈 仲升使西域 三十六國卻 節義全 神聖悅 或掌天曹事或補城隍缺 或生公與侯 富貴千年業 亂臣並賊子 每把忠良滅 一見虛歡喜心口各相別 心藏丈八矛 意存三尺鐵 舌下有龍泉 殺人不見血 貪酷剋奸讒白殞兒孫絕 各未吃長齋 吾不信異說 地獄即城隍 三寶光日月 救濟急難人就是解冤結 此四節忠孝廉節 詳明甚切 後列二十四劫
擎天頂地猛勇神 捧日舉月普照神 列宿張星明朗神 移星換斗剝量神騰雲駕霧飛度神 驅雷掣電威烈神 呼風喚雨擾攘神 綴露殞霜溥沸星飛沙走石截路神 翻江搗海五湖神 崩山頹嶺鐵甲神 凍水開冰結化星焚炎逐火流光星 開花結果矯媚星 長禾秀穀益惠星 抽芽綻葉發育星枯木涸澤摧竭神 走獸飛禽捕捉星 魚蝦蟹鱉踴躍星 飛跳岩蟲纏授星作文制字文昌星 興兵佈陣武曲星 考正歲時測運星 造作工藝巧作神眾星聽令 各回本部 變化發生 稽首神明 無極眾聖 不可思議功德
經驗第六
值年值月將 值日值時神 在差黑煞帥 日令皎潔兵 往來細鑒察 不得漏毫分會同家宅神 著令司命君 如存虔誦男和女 速速報知聞
家宅供此經 妖魅化為塵 船舟奉此經 風波即刻平 行人佩此經 路途係安寧書生看此經 不久步青雲 婦人誦此經 二女五男成 若為亡化念 七化早超生若為父母念 父母享遐齡 焚香高誦念 其福即來臨 日念三五遍 或誦百十聲人能鈔印送 諸疾不相侵 諸神皆歡喜 宅舍並光明 或賜福與壽 或蔭兒與孫凶事化為吉 福祿壽重增 斗口王天君 欽奉 漢室 漢壽亭侯
關聖大帝敕令
大帝曰 吾曾言 日在天上 心在人中 心者萬事之根本 儒家五常 道釋三寶皆從心上生來 仁莫大於忠孝 義莫大於廉節 二者五常之首 聖人參贊化育者此而己 仙佛超神入化者 此而已 自有天地以來 這個無極大極之理 渾然包羅古今長懸 諸帝王聖賢仙佛 萬經千典 只是明此理 成此事而已吾係紫微垣中 火之正氣 火 離明象也 故主文昌 火 又烈性也 故主武曲文主仁 仁首忠孝 武主義 義首廉節 惟是舉天下萬世皆為聖賢仙佛 此有書無在有陽無陰 絕無之理也 自戰國以來 吾出世匡君救民 不得已以公善之心望世此挑園經之所以現身說法也
奈何世之人 真性不密 邪僻用心 見今平常之言 不曰聖人不出此驕矜語 則曰聖人不出此淺近語 嗚呼 是必欲各重作五經 往世之智愚賢不肖 皆盡讀之乎不獨此也 現在身列文儒 亦妄行指駁 吾因周子凜凜讀誦多年 只得註解明白如再有擅行詆毀者 輕則令瘟火滅之 重則命周倉斬之 毋悔明聖經 本係夢與玉泉寺僧 僧醒而傳述 首句漢漢 上一漢字乃代名 即大漢也
漢壽亭 係地名也 其先囑咐人人誦此經者 是以效驗敘動人心也 中言精忠沖日月 義氣貫乾坤 即孟子所謂塞乎天地也 曰面赤鬚長者 即大學所謂心廣體胖孟子所謂睟面盎背也 至投胎轉劫之說 儒者不言 不知釋道兩門 並非無據 試歷查古今 借屍還魂 靈殼轉寄 異物入胎 豈少也哉 各言在列國 在漢 與在唐宋之言實非誑也 諸君試對核之
再四章言忠 文武臣僚 咨當敬體 則是三代以上之臣也 夔龍伊皋其人也 言孝則曰不解衣不食 則侍膳寢門 文王其人也 滴水還源 孫又效子 則子孫保之大舜其人也 說到二十四孝 古今昭如日月 格天地 動鬼神 豈非確然可據者哉
廉在周禮 以六計為定 實從義字中生 故為愚昧者痛斥 而廉泉盜水 舉一二而以括之也 節如竹 竹有筠也 如月 月有度也 非筠則溷 非度則昏 古今大節不瑜者 於義殆盡
後遣諸神鑒察 以使速應 告亦大費婆心 以我為驕 我固不辭 以我為淺 我亦不辭 但願人人從此驕言淺言作去 一一果自信於心中 然後探元妙之理 入上聖之班 今亦不怪 而入快然也
將此語著靈官 傳世知之 為此述告周宰人等 一心體此 以心印心 心在人中 日在天上 欽哉勿忽 (本經文係依白水老人手稿版本)桃園明聖經序 https://bit.ly/3zJeo4z
--------------------------------------------------
桃園明聖經(白話)
武聖帝君自序
經書前面之有序言,由來已久,也甚為重要!我這本《桃園明聖經》傳世以來,有人或者加以註疏解釋,或者有人用來讀誦奉持;原本已有數都數不清的人於這部經典下功夫了,又何需等待今日才來刪訂修正呢?然而現代人,不像三代那時的人,能夠直道而行!曾經看到一些閱讀本經的人,不是說經文言語驕矜高傲,就是說經文言語粗陋通俗;不是說它文章參差不齊,就是說它事蹟荒誕無稽。
唉,世上之有這種人,正像是《論語》孔子所說的:「難與言談溝通的是:互鄉地方這類的人。」殊不知,本經之大體,根本的道理,都是出自於上天的。經文內含有悲天憫人的意志,也有憂世救劫的心願在裡面。但這些難以言談的人,由於不明經義,往往會人云亦云,從而批評詆毀。雖然我的神通能達到三界內外,靈應遍及萬國九洲;對這種人也沒辦法讓他們信受奉行!以此緣故,尊敬相信的有半數,而狐疑不信的人也有半數啊!
大致來說,經典之流傳人間,無非是要警醒世人,我自然不會與這種人計較的,然而這些不信的人偏偏要與我計較,這又將奈何呢?倘若世人能以孝、弟、忠、信為做人的本分,以禮、義、廉、恥為行事的根本,縱使不讀《桃園明聖經》而對《桃園明聖經》也無所損失。若是不能盡到人生的忠孝大節,不能完成人生的倫理大本,縱使日日誦讀《桃園明聖經》,而《桃園明聖經》也與他無感應。這是什麼緣故呢?這是因為《桃園明聖經》原本就不在文字音義上講究,也不在文章詞句中論說的。雖然只提到經中的一字半句,都足以感應天地、驚動鬼神,這就是《桃園明聖經》之所以稱為經典,理由已十分明白了吧! 
然而,我所以不與這些人辦論的原因,並非看不起他們;只因他們的志向與習性,偏愛高談闊論,誇口諍辯的生計,而導致不能和他們印心言談了。所以我之上奏  天庭,正因為這樣的緣故。
上帝之下敕令要刪定,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
有同道的人一起討論,必定會贊同我的話。何況此經之有賴朱子的刪定,自然不出我的意料中。觀察其舊本經中的多餘文字,再讀它的錯誤之處;乃是這些人為了滿足自己的願望,各自給加了一些個性僻好進去。於是,有時以為我不吃長齋,竟然用這藉口傷害牲命萬萬條;有時以為我不信佛法,竟然說出毀佛謗法的言論千千種。而且還有人認為我因相貌堂堂而自鳴得意,自視過高;我自贊己功業彪炳而太過自大,所以從此鄙視、不屑這部《明聖經》,認為不如四書、五經的文章那麼典雅謙遜;又不如《金剛經》、《本行經》的道理那麼玄妙深奧。這也是他們錯誤的觀點。
所謂「經」者,就是人生行走的路徑;徑有遠近之分,路有難易之別。有力量足以造就大道的人,對於路徑的遙遠艱難,固然不足以畏懼,更是不怕辛苦;也必定會去力行之、造就之,甚至於極其辛苦,也要達到目的地。如果沒有足夠的力量去趨赴、繼續行走的人,則可由平易較近的路來誘導他,使他走到了坦途,進而達於四通八達的通都大道。這就是《桃園明聖經》之苦衷,有如此用心的。
《桃園明聖經》在朱子的考證,是依據《三天著經籙》本文,從而推究其原由、探討其緣故,經裡章句的意思,章句的註解,也正不過如此。朱子得以刪定,我得以作序,各位得以奉請,後世之人得以持誦、身體力行;即使不求福報應驗,而福報應驗沒有不如本經所說的那麼靈驗。
至於經書的篇法,章節的次序,都由我為之訂定,又當以救苦大仙、太上真君、太白金星三聖的註解,依照章節次序補入。而朱子的奏議,上一段用來作為引言,下一段用來作為結尾。六章分為三卷,以完成我《桃園明聖經》的全貌。這就是我的意思啊!這就是我的意思啊!是為序。
關聖帝君降筆真經
我是漢朝  關聖帝君,敕令諭告大家諦聽悉聞:在世間上,難免會遇到種種不齊全、不平等的事,全要憑著一顆真誠的心去應對。為人應正直無私,光明磊落,不屈服於權勢名位財色的誘惑。縱使面臨著生死存亡的大關頭,或者遇到的是順境也好,逆境也罷,都應當安守本分,無怨無尤。
我曾降世下凡於漢末之時,與皇叔、桓侯三人,結拜同盟,為異姓兄弟。桃園結義之美名,受世人所敬重,留芳千古。也有單刀護嫂至路安館驛時,「秉燭達旦」的故事,流傳至今,依然受人稱頌。徐州之役,兄弟失散,為了保護二位皇嫂,不得已,言明降漢不降曹,暫時寄身曹營,這些都是光明正大的,明著來也明著去。後來留守荊州,本想滅魏吞吳,匡復漢室,卻不幸為東吳呂蒙的伏兵所襲,因而為漢殉難昇天。
上帝憐愍我之忠心耿耿,特下敕令,命我宣揚教化於陰陽兩界;每日巡遊天下各處,鑒察分別,誰是忠貞耿直的?誰是阿諛諂媚的?以及其他諸多擾攘繁複之事。
凡是一切貪婪、殘暴、奸詐、取巧的人,最後都要讓他們償還業債,受到該有的因果報應,而且是斤斤計較的。最重要的是先告誡,讀書之文人學士,以及官員、臣僚、軍人、百姓。
第一不可欺騙父母。也絕對不可設下圈套陷害鄉親鄰里。並且不要太勢利,無論貧賤或富貴,只要志同道合,先結交為朋友,遇到困難時可以互相幫助扶持,因為朋友乃是五倫之ㄧ。
只要用誠信的心對己對人,凡事公正平等,何必在意命運的坎坷、多災多難和挫折?曹操陰險深沉有如無底深淵,到現在還受罪在陰間,無法出苦。
諸葛武侯只因盡忠盡意,連幽冥地府、十殿諸司,都敬奉祂為神明。用正直的心,待人處世,才能直接享受真正的福報。若用奸詐巧計去損人利己,也因此巧妙的招來禍端。
人若有了過失,自然明顯的像日蝕、月蝕一樣,無法隱藏掩飾的。只要為人公正無私,便可與天地同群並列,參贊化育。果真能像童稚兒女一樣天真無欺,所到之處,必然得到鬼神的敬畏欽仰。
好色的人,設計竊淫,偷窺女色,結果自家簾帳內的妻女也是淫亂不堪。詐欺的人,暗中玩弄各種卑鄙的手段,欺騙人家的財物,結果後世代代子孫,個個沉淪於嫖賭之中,無法自拔。
每每爭強好勝的人,往往越爭越流於卑微低賤;越爭越變得貧窮匱乏。所以要快快收斂住爭能爭勝的心,猛然深省,千萬不要再越陷越深了。
作惡多端的人,將來生死輪迴於地獄、惡鬼、畜牲三惡道中,雖經千載年後,也難以禁絕後人的唾棄辱罵。又有不肖官吏貪贓枉法,玩弄筆墨,輕罪重判,胡亂添人罪刑;或者故意減輕案情,替人脫罪免刑;有人逞口舌之快如利劍般,恣意傷人,一不小心惹禍上身,反而遭來滅門之禍。
尤其痛恨那些心腸狠毒猶如豺狼的婦人,以花言巧語或假裝飲泣來哄騙鄉里親友;或時常教唆丈夫謾罵公婆,如此惡婦,使我一見就心生瞋憤。
曾有一位懷孕的惡婦,狠起心來追打婆婆,竟然追到關帝廟內還不肯罷手,配祀神周倉將軍的泥像突然顯靈,跨出神龕,揮刀剖斬孕婦,以致母子分成兩斷。最可喜的是,平常人能孝順父母、友愛兄弟,每天從早到晚辛勤工作,買糧食、辦薪柴,使得父母衣食溫飽。
在明朝初年時,解州居民于保,生平孝悌,因受冤而被充軍騰越,其妻虔誠向  帝禱告,結果  帝派泥馬,片刻之間,風馳電擎,將他從萬里外的困頓充軍之中,駝回家鄉。世人若想祈求長壽健康,子嗣榮昌,最好趕緊戒殺放生。
尤其不可吃那耕年、家犬等肉,可免除牢獄囚刑之苦。無論男女,若能遵守奉行  關聖帝君的教誨,當遇到災難時, 關聖帝君自會降臨解救。
戰場上, 關聖帝君發揮神威,為他驅除鬼魅、妖怪,也免除他於刀光劍影中,鮮血淋漓如雷雨下的傷害。對於努力捍衛國家,縱使遭受到百般挫折仍不改其忠心的人,  關聖帝君自會幫助他加官晉爵,策立功勳。
富貴永久昌盛,顯達於世間,長壽安康,永無災禍侵擾。如果有人不守法,空思妄想,在斗秤等度量器上動手腳,來欺詐哄騙無知的民眾。
就不准他再轉生投抬人世,要讓他在阿鼻地獄受苦呻吟、哀號。等到遭受報應,災禍臨頭時,方才後悔已經太晚了。應趁早研讀《關聖帝君降筆真經》,服膺經文的訓誡,回頭改過,不作諸惡,而且盡心盡力的眾善奉行。                                        
(降筆真經完)
關 聖 帝 君 桃 園 明 聖 經
經序第一
漢朝的漢壽亭侯,概略地分節撰著《桃園明聖經》,書寫於玉泉寺,利用夜間託夢給寺內僧人。自古以來,儒釋道的千經萬典都有在人間流傳,只有我(關聖帝君)的經典尚未舉行流通。因此,吩咐於你,把這《明聖經》流傳塵世,不可將它看輕了。
太上老君、三界的神靈、諸天聖眾,五嶽大帝、雷公、電母,以及五
湖四海的河川水神,太陽、太陰,南斗、北斗,十二元辰眾星君,天
下都、省、府、縣的城隍爺,一並恭聽號令萬方鄉、鎮、郡、里的土
地公,各各遵命執行。
於萬聖千真,朝見玉皇大帝時,皆上奏提議,在普天之下,都要將《明聖經》頒佈發行,教化眾生。於是救苦大仙、太上真君、太白金星三位上聖,共同批註解釋之後,再次地將《明聖經》呈奏給玉皇大帝明鑒,於是玉皇大帝敕令將此經頒行於天下四海,使得朝廷國家的基業穩固太平,讓普天下的萬民蒼生,永永遠遠有所依歸。
關聖帝君說:我的元神乃是紫微宮裡身穿朱衣的神聖,協助玉帝管理文昌、武昌二星,只因張仙還沒有主管的神職,玉帝敕令祂跟隨我當從神,辦理神務。專門負責;巡查檢點人間的少男少女有無缺德,或虧損陰騭,則斷其後嗣、絕其子孫。也為求子嗣的善男信女送生,遇有胎兒將出生時,助其生產(催生);以及護佑難產的母子。還是受到魑魅妖怪作祟致使嬰兒負傷殘疾,或生斑、長痘、出疹子等事,如果有人遭遇這些變故時,只要焚香禱告,恭誦《桃園明聖經》,我必然大顯神威、顯聖聖靈,使他們逢凶化吉,轉禍為祥。今後若有人要雕塑或繪畫我的神像者,也要塑立張仙手持金彈竹弓的神像在側。
原始第二
玉皇大帝明知戰國時代,七雄互相侵略欺凌,天下陵亂,民不聊生,
所以命令我降臨凡間拯救萬民百姓。玉皇大帝還賜給我名字和姓氏,
下凡到了伍子胥時,已轉世五次,每一次都是忠臣。秦會諸侯於臨潼
關,想趁此機會併吞天下,齊國宰相晏嬰窺破奸計,於是奏請諸國推
舉伍子胥為「明輔將軍」。會中秦王欲借機殺害吳太子姬光,子胥仗
劍喝止,為諸侯化解了亡國的危難,阻絕奸秦併吞各國的野心。楚平
王治國無道,耽溺於酒色,荒淫無禮。伍子胥的父親伍奢忠誠進諫,
反被陷害,誅滅全家,幸好子胥出了昭關,逃過此難,投奔吳國,受
吳王重用,幫助吳國打敗越國。玉皇大帝說我一生為孝子,而且數世
做忠臣,所以敕令我為錢塘江神,管理錢塘江大小事務,日夜帶領潮
水漲退行退。
東漢末年,出了許多奸臣黨羽,國事日非;我乃奉敕改換姓氏,再下凡塵。秉持孔聖所著述的《春秋》經,以褒貶忠奸善惡,尊崇王道,匡正人心,為大丈夫的志向。這一回,出生長大於山西解梁城,指關家為我投胎的姓氏,再次下界臨凡,又在漢朝稱臣盡忠。
我在幼年時,就離開了家鄉;到了壯年時,才出仕做官。大丈夫志在天下,以四海為家,何須擔憂沒有兄弟?有一天來到涿郡,進入一座桃園裏,遇見兩位相貌奇特不凡的人;乃趨前請問:「二位英雄,來自何處?」其中一位生得雄壯威武,爽朗大聲答稱:「姓張名飛,字翼德。」另一位則相貌堂堂,溫文和氣地回答說:「姓劉名備,字玄德。」
我自出身以來,四處尋覓可以投身之地,今日難得逢遇明主,只須等待時機來到,便可攜手挽著天河的水,來掃蕩洗滌人心的污穢,以清淨天下。這真是一龍二虎的風雲際會。於是就在桃園中,宰烏牛、殺白馬,昭告皇天后土,請天地神明共鑑,三人義結金蘭為異姓兄弟,並立誓同心協力以匡扶漢室。
兄弟結義之後,先平定黃中之亂,繼而誅殺董卓,再共同擊斃呂布。建安五年,劉先主鎮守徐州時,曹操發兵來攻,先主欲制敵機先,利用夜黑風高之時,襲劫曹操的營寨,想一舉剿滅曹奸;奈何誤中曹操的計謀,被騙入空營內,結果戰敗,兄弟失散,離開徐州。為了保護大哥家眷,乃帶著嫂嫂尋兄,幾無存身之地,最後不得已暫寄曹營,在往許昌的途中,夜宿館驛,叔嫂共處一室,張遼陰謀故意減少火燭的供應量,使之無法用到天亮,想要破壞嫂叔之名節,關帝識破張遼的詭計,於是提起青龍偃月刀劈開牆壁,秉燭待旦,這就是關聖帝君的節義。
關帝苦守下邳城,為曹兵所陷,原本想要殉職,奈何為保護兩位皇嫂甘夫人和糜夫人;於是與曹操「屯土山約三事」第一項就是所投效對象是漢室而不是曹操,明白表示忠臣不事二主的志節。曹操上奏獻帝,封我(關帝)為「漢壽亭侯」,我見宮印上並無「漢」室的稱號,堅持不肯接受,曹操只好重新鑄製官印為「漢漢壽亭侯印」。
此後曹操款待甚為殷勤,三日一華筵,五日一大筵,又送金銀,又贈美女,足見曹阿瞞的盛情美意,但是忠義之士怎麼可能被奸人賄賂收買呢?後來,袁紹派顏良、文醜帶兵包圍曹操時,我奮勇的出戰,斬殺了顏良、文醜,立下戰功,一方面可以酬謝曹操的盛情美意,一方面是為歸去尋兄的計劃。
當我得知先主在袁紹處,便將曹操所贈的金銀財帛原封不動,並將「漢漢壽亭侯印」懸掛於樑上一併奉還。三次向曹操辭行,曹操都故意避不見面;不得已只好留書告辭,帶著嫂嫂往河北尋找兄長去;完全置生死於度外,只存著那一點耿耿的忠心。從河南許昌到河北袁紹營,相去千里之遙,而單刀匹馬護嫂尋兄之舉,更增添了磅礡的正義氣概!由於未取得曹操的放行公文,所到之處,關將都再三阻撓,不得已過五關、斬六將,實有萬夫難擋之威風!雖然經過幾次分離會合的三位英雄,還是不外於天地之中、乾坤之內;終於在古城中兄弟再度相逢。
關聖帝君兄弟三人的智慮、志尚雖然高明,卻無決定的勝算;在運作籌劃上固然熟識,但仍缺少一位滿腹經綸能全盤調度的軍師。先主聞知隆中有高士,號臥龍;劉先主求才若渴,親往臥龍岡草堂拜訪三次,才得與孔明晤面。孔明較晚才起床,邊起床,還邊吟詩道:「天下的事就像一場大夢,有誰先覺醒呢?平生對天下的局勢,我自己知道,草堂裡的春天已睡飽醒來,窗外的太陽正緩緩上升。」孔明未出茅廬,對三分天下之局勢,早已料定。
武侯足智多謀,原是天上的廣慧星君下凡,其前世為東漢光武帝的同學嚴子陵先生,這一世出生為諸葛亮,再到宋朝時則轉世為大儒朱文公朱熹。自東漢、三國到南宋,輪迴三世都當宰相,功績昭著,便永遠不再下降凡塵了!蜀漢、孫吳、曹魏三分天下,如鼎之三足並立,猶嫌土地狹窄,干戈不息;到如今江山依舊,不知又換了多少主人翁!
先主(劉備)如今已在天界的清虛府,關聖帝君現今掌管三天門戶出入的職權,三弟(張飛)在四川被奉祀為土穀神,每每興起忠貞善良護國佑民的心,在宋朝轉世,改姓不改名為岳飛將軍;在唐朝轉世,改名不改姓曰張巡。輪迴三世都是忠烈之臣,因此玉皇大帝敕封祂為護國神,小規模的戰爭兵變就不用差遣祂;當天下有大災難,國家局勢危急時,再下凡塵,護國護民。
天底下的所有城隍神,都是在人間才德兼備的良將賢相,逝世後所擔任的。聰明正直者為神,這是從古至今不變的天律。為人若能克盡忠孝之道,即可感動天地神明,難道只在持齋茹素,神佛才會顯靈庇佑嗎?三餐飲食,日常衣服,不必講究美味、華麗,吃的、穿的只是隨緣隨份,吃得飽、穿得暖就夠了;清茶淡飯,莫要厭憎。一切飛禽走獸都有靈性與生命,豈可無緣無故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而任意的宰殺生靈。天地一切化育的生物,都想生存活命,何苦要張弓設網來搜尋捕殺們呢?
草木花果,無故不要隨意採折,植物到了嚴寒的冬季雖然會凋零落葉,到了陽春時節,又會再發芽茂盛;所有宇宙萬物都包含在天地化育之內,都依照四時的季節而生長,與人一樣具有靈氣。人們若能遵守聖賢仙佛的教導,體奉上天好生之德,愛惜萬物,自然福祿駢臻,災禍不侵。
不要認為小小善事,沒什麼益處就不肯做;也不要認為小小惡行沒有什麼傷害就可以做。要曉得,天律的法網,寬闊廣大,無所不包,對於是非曲直總是分辨得清清楚楚。而神明威靈顯赫,對於善惡功過,禍福虧盈的判定,更是毫釐不差。
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對國家忠誠,對朋友信實,這是做人的本分,守禮、尚義、崇廉、知恥,這是做人的根本。你們若能聽我的訓誡,眾善奉行;將來功果圓滿,定有祥雲生於足下,飛騰上昇天庭。我受 玉皇大帝敕令,掌管諸天神聖所出入的三天門,所有萬方神明上天庭啟奏人間善惡、掌罰之事,由我先審閱,再轉呈 玉帝。凡是行善的人,我會紀錄下來,按善功之大小,加昇官位爵祿;凡是作惡的人,也是按照罪惡的輕重,給以懲罰,輕者自身遭殃,重者滅絕其子孫。善惡的報應,有遲有速,不是不報,只是時辰未到。
善惡的報應,昭彰分明,不論是善是惡,早晚禍福終將會來臨。不要說天那麼高,沒有耳朵可聽,沒有眼睛可看,就可恣意作惡,要知道,在暗室裏作虧心敗德的事,無論日間、夜間皆有遊神在鑑察。敬拜神明的時候,就好像神明親臨在眼前一樣,要虔誠恭敬,切不可用狂妄的言辭,輕慢的態度,褻瀆了聖佛神明。
力學第三
我素來就時常閱覽《春秋》,年幼時喜好觀看孔子、孟子等聖人的經典,知道只有孝順父母,友愛兄弟乃是為人的先決要務,平生是以修身養性,治理國家為根本。東漢末時異端(黃巾賊)像蜂群般到處竄起,致使兵戈戰亂,傷害了無數人民的生命。十餘年來,征戰不休,盔甲不曾脫離身上,手上的偃月刀也因殺敵除奸,從無潔淨過,夜間無法安穩的一覺睡到天亮;日間也不能痛快的飽食一頓。有時向東迎戰,有時向西征討,百戰沙場之後,才奠定了江山的版圖;這時,鬚鬢早就點點斑白了!體力已覺疲倦,馬兒又瘦又弱,偃月刀也鈍了!數十年來費盡了赤膽忠心,才換得一箇「漢壽亭侯」的爵位與金印。
到現在,擾亂國家的奸臣,破壞社會紀律的賊人,常常興風作浪,無事生非;凡所作為皆是奸詐貪污,毀謗諂媚,而且成群結黨,欺壓百姓,陷害忠良。講話反覆無常,沒有一定的言論。從來沒想做人要有禮、義、廉、恥、孝、悌、忠、信這八德;行事每每胡作非為,常常圖謀不軌,心存僥倖。就像篡奪君位,戮殺忠臣,好貪貨財,姦淫美色,殺人放火,縱性行惡;只顧目前事事爽心快樂,怎曉得後來因果報應的悲哀慘痛!
自古到今,多少美好的事情,那一件不是經過多番的磨練,才能成就的!千萬不要勉強苟求方便的捷徑,因為欲速則不達。尤其人間的榮華富貴,名位權勢,有如飄浮的彩雲一般,不久隨風吹散;像晶瑩的玻璃一般,經不起撞擊變成碎片;像含笑的花朵一般,不久凋謝枯萎;像十五的圓月一般,不久即漸漸虧缺;這些彩雲、琉璃、鮮花、明月,看似美麗,賞心悅目;但其實是無常、脆弱的,好比過眼雲煙,轉眼消失。只可惜人們不知其得失消長的機宜。
又如剛刀雖然銳利,倘若胡亂劈砍,很快就會鈍缺的。凡人的福報有限,假使不懂得積善累德,而只會輕舉妄動,橫行強暴,造下了一些冤孽罪債,慢的不過幾年,快的只要幾個月,善惡因果的報應,絕對沒有絲毫的差錯,上天的律法嚴密周全,是很難有遺漏走洩的。
如果有人行善或者作惡,尚未遭逢因果報應,這是因為善惡大小有異,當然報應的遲速,時節也各有不同。大家應當想一想:人生的富貴、貧賤、壽夭、窮通,天數已定,總是要安份守命,由天作主,安於貧困,樂於正業,不要操之過急,將來必有所成。譬如百工技藝,若不肯精雕細琢,只是匆匆忙忙的成品,其創作的物件又怎能精美亮麗呢?花草樹木若不能勤加栽培養植,就很難長出許多茂盛的枝葉。五穀蔬果,若是很少用心去耕耘鋤草,禾苗雖有開花吐穗,而卻不能結實成果。
因此,做人要認真踏實,有始有終;例如文官要經過十年的寒窗苦讀,然後科考中第,方能登金闕朝見君王。當武將也需百戰沙場,面臨九死一生之危,始得因功受封,名列公侯。我是秉著耿耿精忠與日月同光,照耀萬世;我的大節大義與乾坤並存,永不磨滅。天崩了,我才會崩;地裂了,我才會裂。
道貌第四
關聖帝君又再欽奉玉皇大帝御筆,加賜敕命掌管凡間善惡之人的賞罰大權。全天下萬國九州的人都尊敬欽服,稱讚 關聖帝君的忠心義氣,獨特的高風,令人稱頌尊敬。甚至在各地的人,有人用彫刻塑形,有人繪畫出 關帝的聖像;充滿了天地乾坤之內,給信眾們來供奉禮拜。像 關聖帝君這樣的英雄,歷史上又有幾個人呢?
關帝所騎的赤兔馬,毛色鮮紅似火,奔走如飛,有如火龍凌空之勢。手中擎拿的青龍偃月刀,名為「青鋒」是用桃園結義時祭告天地的烏牛、白馬之血祭鍊打造而成的。關聖的雙眉恰似春蠶睡臥,如倒八字型開展,橫斜直上,英氣渾然天成。形如丹鳳的一雙眼睛,炯炯有神;五柳長鬚,隨著奔騰的赤兔馬跳躍飛揚,好似五龍擺尾;一副寬廣的虎額,搖身行動,威風凜凜。耿耿精忠,直沖九霄,可與日月同光;義氣磅礡貫滿宇宙乾坤。
關帝的兵法策略,足以比擬戰國時代的孫臏,而機智謀略勝過西楚霸王項羽的軍師范增。鬍鬚雖長,對兄弟的義氣更長;面色赤紅,對漢室的忠心更赤紅;關帝的英雄氣概,蓋世無雙,訴說不盡,例如:暫寄曹營時,張遼用計,減少火燭,想破壞嫂叔之名節,當火燭將滅時,關帝當機立斷,提刀劈破牆壁,表示光明磊落。又如辭曹尋兄時,將曹操所贈的金銀財帛,原封不動的鎖在庫藏內,將受封之「漢漢壽亭侯印」懸掛在屋樑上,所有的爵位俸祿一概堅辭不受。這些高風亮節的英雄氣概,一言難盡。
現在的青龍偃月刀,猶可磨得銳利如前,只感歎當日的兄弟已不能再如從前之聚首,生前因未能興復漢室,痛恨至今臥蠶眉深鎖未開,而江山已幾番興替更改! 
玉皇大帝認為關聖帝君的大忠大義,自古以來所有立功立名的人,都難以與之比肩並列。因此,敕封祂為「三天門下大元帥」。關聖帝君俯伏叩首謝恩。並著述《桃園明聖經》以教化萬方。
玉皇上帝又敕令雷、風、虎、龍等各部的將帥神真,將此經流傳於下
界凡間,供諸善信,恭敬來抄錄,虔誠的諷誦,有如 聖帝在上,親
臨鑑察。如果世人真能遵守《明聖經》的教示,實踐「忠、孝、廉、
節」等事。則賜其繫玉腰金,榮華富貴,世代居官,經歷千載。若不
能事事全行,只要能成就「忠、孝、廉、節」之一德一善者,也必賜
其子孫三代,榮顯傑出,功業彪炳。欽敬地承奉玉皇大帝的玉旨法令,
會同群真,召集諸神,共議《明聖經》施行於人世之事宜。
節訓第五
《明聖經》的大義,著重在「忠孝廉節」四字。旨在教人彰顯忠貞賢良之美德,盡心竭力,扶佐國家,匡正時局。孝順父母,不改孺慕之心。崇尚清廉高潔之品行,不苟不貪,不受聲色貨利來擾亂心田。持大節、抱大義,即使身臨危難,也不敗壞操守。以下是「忠、孝、廉、節」之章,分為四節,宜敬聽講解:
君上差使臣下要以禮相待,臣下事奉君上要以忠盡職,日常生活一切費用,都是向朝廷領取的俸祿,當然要想想如何來建樹功勳,報答朝廷。報效國家是為人臣的本分;愛惜士卒乃是當將領應有的寬宏大量。不要掩飾文臣的過失,也不可抹滅武將的功勞。文武百官的功過,一一紀錄在文華殿裡;舉薦或彈劾都是由建章宮辦理的。忠心赤誠如烈日般的赤紅,定會受朝廷重用,職位必能升任到三公那樣的顯貴。奸臣秦檜狡詐狠毒,殘害忠良,因此墮落畜生道,生生世世為犬。而岳飛精忠報國,昇天後,在天庭為四帥中之一位。
父母生育我,扶養我,恩比山高,澤似海深;所以為人子女當以孝順父母為先務。「孝」與「順」這兩個字是緊緊相聯,密不可分的。為人子女的,凡事不要讓父母煩惱生氣,要常常使他們喜悅歡樂,日常奉養要衣食溫飽,不要讓他們受凍挨餓。若是父母生病了,延醫煎藥,親自料理,絕不假手他人,煎好的湯藥,也須先親自嚐過甘苦冷熱,才奉獻到雙親面前。
親有病,心擔憂,晚上不敢寬解衣服睡覺,早上也顧不得用早餐,心中所擔心的都是父母的病情,時時刻刻沒有懈怠,都陪伴在父母身邊。你能這樣孝順父母,你的子女依你示範學習,自然也會孝順你,就像雨水順著屋簷滴下來,點點滴滴,總是滴落在同一地方。
虞舜的大孝,感動天地,四海皆知,所以能受命於天,堯帝才會將帝位傳給他。類似這樣的孝行,二十四孝記錄的極為完整周全,堪為孝順父母的楷模。若是在父母生前不曉得孝順奉養,等到父母死了之後,才用豐盛的祭品在靈前哭奠祭拜又有何用呢?
不懂得孝道的人,必定會招惹災難禍殃,像是被老虎吞食、毒蛇咬傷、久病纏綿而無法治癒;不是犯官符、受刑罰、關入牢獄,遭充軍、發配邊疆,就是遇到水淹火燒之災難,說起來,實在可憐;或者有人懸樑自盡,有人被刀殺死,甚至被毒死;不孝的人,受盡了世間的災難痛苦,萬萬千千劫!
因此,凡有不孝的人,應該要儘速地懺悔改過,不要再猶疑遲延了。世上的人誰無過錯?能改過行孝,還有機會成為聖賢;人若想沒有過失,就是要將綱常倫理篤行周全。
清廉的人,恐喪其廉,對於不義之財,必生畏懼,不敢妄取。廉潔的人,潔身自愛,處事待人,必生嚴以律己之心。凡事都得仔細檢點,謹慎小心,避免引起他人不必要的嫌疑。士希賢,賢希聖,但須盡己之心,遵道而行;至於能不能成就聖賢?全由上天來定奪。吾人還須要多學禮儀,廣讀詩書,以涵養廉潔的操守,至於將來窮通得失,貧賤或富貴,則聽其自然。
拒吃周朝的糧食,隱居在首陽山上,像伯夷、叔齊兄弟這樣的為人,好似美玉一般完美無瑕。所以我們要效法古人,主志廉潔如同鐵石一樣的堅硬。做官的人,安分守己,俸祿以外的錢財,一介不取;行事辦案,則要公正廉明,不可徇私偏袒;倘若虧心,損人利己,將連累子孫償還其所欠之冤業罪債。
一個廉潔的人,寧可餓死,也不願接受不禮貌所施捨的食物;一個有志之士,口雖渴,也不肯飲用盜賊所挖掘的泉水。辭謝俸祿這是原憲的操守廉潔;畏四知,不受賄賂的贈金,這是楊震的清廉。女色坐懷,也不亂禮法,是柳下惠的廉正。有功於趙,緊閉門戶,不受封賞的魯仲連,是何等的清高廉潔。
不廉正雖吃上好的鵝肉,又怎能比得上被蟲咬過的李子美味呢?不廉於食的人,即使以山珍海味祭祀祖先,又如何能勝過蔬菜羹湯的香甜呢?俸祿只要足以供應親友同事們婚喪喜慶的禮儀,和全家日常的飲食費用就夠了。官吏的收入只有俸祿而已,但卻抬回上百箱受賄失節的財物,滿箱所裝的都是泯滅天良的黑心錢。像這樣的貪官污吏,必定會受到各種刑罰的:或是鞭苔杖打,或是拘禁服役,或是流放充軍,這些刑罰受罪,誰不害怕呢?
不僅國法難容,尚有天律森嚴,奉勸爾等貪官污吏,抬頭看看上天吧!想想將來會得到什麼報應?又有那富豪之家,不懂得造福鄉里,反而仗勢欺人,縱容自家的男丁、奴僕,像虎狼般地圖謀侵佔軍民的土地和田產。一旦失勢,家運衰敗時,那些曾經受他欺凌的人,都站出來舉發他的罪狀,提出告訴;以前強佔人家風水、房舍的,終將慘遭祖墳被破壞,房子被剷平的惡運,真是冤冤相報,當他們的家業全毀,窮困到極點時,婦女為錢不顧體面淪為娼妓;男的為錢毫無廉恥加入盜賊,至此才恨死自己,當初為何惡狠狠的硬要強奪人的錢財田舍呢!
人的節操,有如霜雪中的翠竹;又如天空中的明月。貞節清白的人,如月之高明,普照廣大的宇宙和山河大地,十分的圓融晶瑩,看來更加清朗皎潔。他的志節堅韌,一生如翠竹般正直不屈,挺挺矗立於霜雪之中。這一勁參天的季竹,迎風而舞,戲弄著明月,自然又瀟灑。當舜帝駕崩時,娥皇、女英悲慟哭泣,淚灑竹林,如今湘靈竹上留下的點點斑痕,都是她們的血淚。
又如漢朝的蘇武,出使匈奴,被羈留在冰天雪地的北海牧羊,長達十九年,雖經多方的勸誘仍然堅持不降,蘇武手持代表漢朝使節的竹製符杖,數一數,有十二節之多。漢將李陵因身陷匈奴,節操受到懷疑,被誣告為叛將,忠貞沾上了污點;蘇武因守節不渝,令人敬佩他的壯烈。仲升(班超)投筆從戎,志節高尚,出使西域,使得西域三十六國都畏服歸順。為人在世,若能節義俱全,諸天神聖當然喜悅護佑。因此,一旦離開人世後,玉帝或派他掌理天曹的職務,或遞補天下各地城隍的職缺,或出生在有公爵與侯爵的世家,享有榮華富貴,世代相傳的千年家業。
而那些亂臣賊子們每每將自己的忠良之心給泯滅了,與同僚一見面時虛情假意,故做歡喜;其實心裡想的,和口中說的各不相同。內心好像暗藏著丈八的長矛,意念有如存放著三尺利劍,舌頭下好像有一把龍舌劍,挑撥陷害,殺人於無形,完全看不見血。任何貪婪、殘酷、苛剋、奸詐、讒諛等種種傷天害理的事情,都做得出來,最後必有報應,近報則自殞己身,遠報則兒孫斷絕。
我因終年征戰沙場,所以不能長期吃齋茹素,心中但存忠孝廉節,也不信異端邪說。地獄的刑罰,即是城隍所判的,倘若過得城隍,那怕地獄受罪?我們只要能夠存養精、氣、神三寶,自性光明,就可與天上的日、月、星同光。平常能救助緊急災難的人,這就是在為自己化解冤孽罪債。
以上這四節「忠、孝、廉、節」,已在經文中講得非常詳細明白,是做人切要的道理,應該要信受奉行的。隨後列出玉皇大帝所派遣的二十四位星宿神真之主管部分並聖號,悉心護佑虔誠奉行聖經的信眾,為他們化解各種劫難:
如舉天頂地般強壯的猛勇神,職司福祿。如捧日舉月般光明的普照神,職司鑒察。
列宿張星無暗昧的明朗神,職司感應。移星換斗的剝量神,四時有序,寒暑無差。職司運行。
興雲佈雨的飛度神,澤佑萬類,職司滋潤。驅雷掣電的威烈神,誅妖滅邪。
呼風喚雨的擾攘神,調節風雨。綴露殞霜的溥沸星,滋養群植減少病害。
飛沙走石的截路神,護佑行人平安。翻江搗海的五湖神,司潮汐之進退。
崩山頹嶺的鐵甲神,保障登山旅人。凍水開冰的結化星,溫和萬物。
焚炎逐火的流光星,趕走瘟疫雜災。開花結果的嬌媚星,促成姻緣,賜予子嗣,成熟萬物。
長禾秀穀的益惠星,保全五穀豐登,免除饑餓。抽芽綻葉的發育星,好生之德,生生不息。
枯木涸澤的摧竭神,推陳出新,再創生機。掌管飛禽走獸的捕捉星,抑強扶弱,護佑善人。
掌管魚蝦蟹鱉的踴躍星,護佑舟航平安。掌管飛跳諸蟲的纏擾星,照顧苗稼,消除蟲害。
作文制字的文昌星,掌桂籍,賜功名。興兵佈陣的武曲星,除暴安良,保衛家國。
考正歲時的測運星,治曆明時,以利農事。造作工藝的巧作神,傳授百工技藝,便利民生。
眾星宿神明,聽帝敕令,各自回到本部,各盡爾職,或是興雲致雨,或是賞善罰惡,覺頑化迷,應適時變化發生,大眾人等也應叩謝神明,稽首禮拜無極聖眾,知恩、報恩,自有不可思議之功德。
經驗第六
平常由值年、值月、值日、值時的四值功曹各神明負責,夜裡差遣黑煞元帥,日間命令皎潔天兵,來來往往仔細鑒察,考核人們的功過,不得有一分一毫的遺漏。並且會同家宅的門神戶尉、井神、臼神、屋簷童子以及司命真君灶神等,一同來加以鑒察,如有看到虔誠敬誦《明聖經》的善男和信女,就迅速的奏報給天庭知情,以資獎賞褒揚。
在家中供奉此《明聖經》,則一切妖怪魑魅魍魎皆化為塵埃。若是在大船小舟之內供奉《明聖經》,萬一遭逢狂風巨浪時,則立刻風平浪靜。若是旅行出外的人,佩帶《明聖經》,則在路途上保佑他平順安寧。若是讀書人常看《明聖經》,很快就能飛黃騰達,平步青雲。婦人虔誦《明聖經》,則不論想生男或生女,都能心想事成。
若是為亡靈誦念《明聖經》,就能讓亡靈早日超生,脫離苦趣。若能為父母誦念《明聖經》,則能讓父母壽元綿長,安享天年。只要點燃清香,高聲誦念,福氣即時來臨。每日持念三、五遍,或是虔誦百、千聲;進而能抄寫經文、或製版印刷,傳送流通,這樣各種疾病自然不來相侵,諸部神真皆大歡喜;不但護佑家宅平安,並且使整座宅第光明輝耀。或者賜福與添壽,或把餘慶蔭及下一代的兒子與孫子,豈止逢凶化吉,遇難呈祥,更將福、祿、壽不斷地重複增添給他。
職掌南斗離火之星的豁落靈官王天君,於清嘉慶十三年(公元一八○八)奉漢朝、漢壽亭侯、關聖帝君的敕令,降乩解釋經義。關聖大帝說:我曾經說過:「太陽在天上,心在人身中。」而這個「心」就是萬事萬物的根本。無論是儒家講的五常「仁、義、禮、智、信」;或是道家的三寶「道、經、師」,以及佛家的三寶「佛、法、僧」,都是從心上產生出來的。若說「仁」,沒有比盡忠和孝順更重大的了;若說「義」,沒有比堅守廉節和節操更重要了。「仁、義」二德,居於五常之首,而聖人參贊天地,化育萬物者,也不過是盡此「忠孝廉節」而已;仙佛之所以微妙玄通,能夠超神入化者,也無非是發揮這五常之德性而已。
自從有天地以來,這個無極生太極的道理,渾然至理,包羅萬象,貫通古今,長懸永存。五帝、三王,古聖先賢,一切仙佛,所遺留的萬經千典,也只是在闡明這仁義的道理,完成這忠孝的事功而已。
我是天上紫微垣的朱衣神,得到火之正氣。火在八卦中屬離,象徵文明,所以主管文昌星;火的性質又是剛烈無比,所以也主管武曲星。文明主要在仁德,而仁的表達首重在「忠、孝」二字;武德主要講義氣,而義的流露首重在「廉、節」。惟有這種行仁重義的人,舉凡在天下萬世萬代,皆可成為聖賢仙佛。然而有仁,也要有義,仁義是並重的;好比有晝就是夜,有陽就是陰;如果只有仁而沒有義,或是只有義沒有仁,則好比有白天而無黑夜,有陽而無陰一般,天底下絕對沒有這樣的道理。
自戰國以來,我屢次下凡出世,為了匡正國君,拯救萬民,不得已,以忠、孝、廉、節等公善之心,希望能挽回世道人心,這就是我《桃園明聖經》之所以現身說法的緣由。
無奈何的是,世間的人,自己的真如本性,不能嚴密地保守,以至於偏頗乖僻,用心不正。看到我這些平常的言論,不是說:「聖人不該講這麼驕傲自誇的話!」就是說「聖人不該講這種膚淺的話!」唉!是不是一定要我重新著作五經,等待世間聰明、愚昧、賢能或無能的人都來研讀呢?
不僅如此,現在有些身為文人儒士,也對《明聖經》任意地指摘駁斥。我因看見周子虔誠嚴謹地持誦《明聖經》已有多年了,只得將經文正確的註解明白。以後,如若再有人擅自誣訕毀謗,情節較輕的,就命令瘟神或火神消滅他;情節重大的,便命令周將軍斬殺之,不要到時候才後悔。
《明聖經》本是託夢給玉泉寺的僧人,僧人醒後,才傳述出來的。首句「漢漢」,上一個「漢」,是朝代名,即是大漢王朝也。下一個漢字,加上壽亭,三個字「漢壽亭」則是地名也。經文首先囑咐世人,虔誦此《明聖經》的人都有顯化感應,這是要以效驗靈應,使人歆羨藉以感動人心的。經文中段說到「精忠沖日月,義氣貫乾坤」這即是《孟子》一書中所說的「浩然正氣,充滿於天地間」。說到「面赤鬚長」者,即是《大學》書中所說的「心量寬廣,則身體自然能安泰從容。」也是《孟子》書中所說的「仁義禮智都是本於內心;所表露出來的神色,很清和潤澤地顯現在臉上,盈溢在背上。」
至於投胎轉世之說,儒家雖然不說,殊不知釋、道兩個教門所講的因果輪迴,並不是毫無根據的。試查古往今來歷代,借屍還魂,靈魂、軀殼的轉換寄托,或是異物投胎等等的事蹟,難道會少嗎?我曾說在春秋列國時轉生為伍子胥,在漢代轉生為關羽,與及提到張翼德在唐代轉生為張巡,在宋代轉生為岳飛;還有諸葛武侯在東漢是嚴子陵,在宋代轉生為朱熹的這些話,實在不是謊言,諸君試著去核對看看。
再說「忠、孝、廉、節」四章。說到「忠」字,凡是文官武將,臣子僚屬,都應當敬慎地身體力行,那就像夏、商、周三代以上的忠臣良相,例如舜的樂官夔,和諫官龍,商湯的賢相伊尹,舜的獄官皋陶等這些人臣。
講到「孝」字,則說晚上不敢寬衣解帶安睡,早上等不及進食,便先去向父母請安;父母生病時,則親自侍奉父母用膳,夜間則睡在父母的寢門邊,不敢遠離,這是文王聖人的孝行。簷前滴水,日曬蒸發後,還源再化為雨,同樣的道理;孝順的人必能贏得兒女的孝順,因為孫子會效法兒子,子子孫孫延續此種孝風,當然歷代都能保有宗廟祭饗,這就是大舜的孝行。再說到二十四孝,從古到今,昭明如同日月一般,能夠感格天地,驚動鬼神,這豈不是確確實實可以考據的嗎?
講到「廉」字,在《周禮?天官》是以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等六計做為考察官吏功過的準則,這六計實際上是從「義」字中產生的,所以遭到愚昧之人的痛加斥責。而經文中引廉泉、盜水等故事,舉一兩個例子,則已概括一切廉潔的道理了。
談到「節」字,節操就像竹子,因為竹子有堅韌的皮;節操又像月亮,因為月亮在運行時有一定的速度規則;竹子如果沒有堅韌的皮,就會雜亂不能挺直;月亮如果不依照速度運行,就會昏亂不明。從古至今有偉大節操不踰越正道的人,都是在「義」字上,盡心竭力,以成就大節、大義。
最後,又派遣諸部神真,仔細地鑒察,以便使信受奉行者,儘速得到福報和感應。我也為世人大費婆心,以忠義正直教人,可是有人卻認為我很驕傲,我固然不必推辭;認為我很膚淺,我也一樣不會推辭;但願世上人人都能從這些所謂驕傲的、膚淺的言論去做,如果能一一的在內心中產生自信,然後再進一步深入的探究那自性玄妙的道理,也能登入上聖高真之班列。屆時,我也不責怪他曾誹詆我的驕淺,而且對他的成就感到快慰!在此,將這些話著令王靈官傳達給世人知道,並為我將此話轉述告知周宰官與及諸信眾人等,大家要一心一意來體會經中的此番聖示,以自心印聖心,心心相印。最後,再次的叮嚀:「心在人中,日在天上。」望世人恭敬欽仰,不可疏忽!
桃園明聖經(白話) | 關聖帝君 Wiki | Fandom https://bit.ly/39DVpOg

桃園明聖經


關聖帝君明聖真經,經典原文
恭請 
南天文衡聖帝關恩主寶誥
志心皈命禮 (宜虔誠三叩首,誦此誥三遍)
太上神威,英文顯應,精忠大義,高潔清廉,運協皇圖,德崇演正,掌儒釋道三教之權,管天地人三才之柄,上司三十六天,星辰雲漢,下轄七十二地,冥壘幽酆,秉註生功德,延壽丹書,執定死罪過,奪命黑籍,考察諸佛諸神,監制群仙群職,高證妙果,無量度人,
至靈至神,至上至尊,忠孝祖師。
伏魔大帝,關聖帝君,大悲大願,大聖大慈,
玉帝殿前首相,職掌雷部,真元顯應,昭明翊漢天尊。
(虔誦三遍,然後誦下文真經)
--------------------------------------------------------
關聖帝君降筆真經 
帝是漢關聖帝,敕諭大眾聽聞。
世上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正直光明不屈,死生順逆當分。
吾嘗下遊漢季,結盟皇叔三人。
桃園名重千古,單刀秉燭於今。
寄曹明來明去,吞吳為漢亡身。
上帝憐我忠耿,獨敕宣化幽明。
令我日遊天下,鑒別忠佞紛紛。
一切貪殘奸巧,還償果報斤斤。
最戒讀書文士,並及官宦軍民,
第一休欺父母,切莫圈套鄉鄰。
貧富先交朋友,朋友乃是五倫。
信心內外平等,何妨蹇難災迍。
曹操無底深險,現今受罪幽冥。
孔明只緣忠義,幽冥群奉為神。
直心直受真福,巧計巧來禍因。
有過昭如日月,無私天地同群。
果然兒女不誑,到處鬼怕神欽。
設計偷覷女色,自己帷薄宣淫。
弄手誆騙財物,輩輩嫖賭淪侵。
比比爭能爭勝,往往越賤越貧。
快快收心猛省,休休愈墮愈深。
三生輪迴惡趣,千載唾罵難禁。
筆尖添減情罪,舌劍反誅滿門。
尤恨毒心狼婦,花言啜哄鄉親。
唆夫罵公罵婆,令我一見生瞋,
泥像揮刀剖腹,分斬母子平均。
可喜平人孝悌,朝夕買辦糧薪。
霎時風行泥馬,駝回萬里窮軍。
欲求長生育子,急宜戒殺放生。
不食牛犬等肉,可免牢獄囚刑。
男女遵奉吾語,遇難我自降臨。
戰場驅逐鬼魅,刀光雷雨血淋。
護國百折不改,助爾加爵策勳。
富貴永昌奕世,眉壽永無災侵。
如有毀法妄想,斗秤欺哄愚氓,
不許生身人世,阿鼻地獄呻吟。
那時悔過已晚,急早配服法文。
回頭諸惡莫作,勉力眾善奉行。 
真經誦至此止。誦畢三叩首,起身調息後,再朗誦下文明聖經
---------------------------------------------------------
關聖帝君應驗桃園明聖經
漢漢壽亭侯。略節桃園經。書於玉泉寺。夜夢與凡人。萬經千典有。帝經未舉行。著爾傳塵世。不可視為輕。焚香高朗誦。其福即來臨。人能鈔錄送。諸疾不相侵。家宅供此經。妖魅化為塵。船舟奉此經。風波即刻平。行人佩此經。途路保安寧。書生看此經。不久步青雲。婦人誦此經。二女五男成。若為亡化念。亡化早超生。若為父母念。父母享遐齡。日念三五遍。或誦百千聲。諸神皆歡喜。宅舍並光明。凶事化為吉。福祿壽重增。
太上道君三界靈。眾聖五嶽雷電神。五湖並囤四海。日月斗星辰。天下城隍聽(聽聖號令)號令。萬方土地各遵行。值年值月將。值日值時神。夜差黑煞帥。日令皎潔兵。往來細鑒察。不得漏亳分。會同家宅神。著令司命君。如有虔誦男和女。速速報知聞。或賜福與壽。或蔭兒與孫。萬聖朝真均奏議。普天之下盡頒行。
帝素覽春秋。幼觀孔孟。惟以孝弟為先。修身治國為本。異端蜂起。兵戈傷殘民命。十餘年。甲不離身。刀無潔淨。夜無穩睡三更。日不飽餐一頓。東戰西征。百戰而江山纔定。白了鬚鬢星星。力倦馬羸刀鈍。費盡赤膽忠心。換得個封侯金印。到如今亂臣賊子。捕風捉影。奸貪讒佞。結黨欺凌。言無一定。不思禮義廉恥。孝弟忠信。事每胡行。屢圖僥倖。篡君位。戮忠臣。好貸財。淫美色。殺人縱性。只顧爽心樂事。豈曉得後來報應。古今好事多磨。毋勉強苟求捷徑。如彩雲琉璃。鮮花明月。人不知機。如剛刀快缺。妄動橫行。造下了些冤業。遠則幾年。近則幾月。報應無差。法難漏洩。如人未遭逢。各有時節。當思守命由天。安貧樂業。如百藝倉卒成功。其物焉能精潔。草木不能培植。難長許多枝葉。五榖少用耕鋤。苗雖秀而不結。文臣十載寒窗。方朝金闕。武將百戰臨危。始得公侯並列。
帝乃日月精忠。乾坤大節。天崩帝崩。地裂帝裂。    
偈曰
帝本天樞第六星。 臨凡欲使萬方寧。 形容雖去神猶在。留得精英震百靈。
明聖經大眾聽,帝乃紫微宮裏朱衣神。協管文昌武星。祇因張仙無主轄。敕令隨帝為從神。檢點少男與少女。或損陰陽絕子孫。送生催生及難產。魅妖傷殘班痘疹。如有焚香諷誦者。轉禍為祥顯聖靈。今有塑畫吾像者。側立張仙持彈弓。鑒知戰國侵凌亂。命帝臨凡救萬民。
玉皇賜帝名和姓。子胥五轉做忠臣。臨潼解釋諸候難。卻絕奸秦并國心。楚無道。酒荒淫。昭關過此難。吳越動刀兵。道吾(帝)一生為孝子。數世做忠臣。敕令帝管錢塘事。晝夜領潮行。漢室多奸。改姓下凡塵。火龍燒赤兔。水獸煉青鋒。臥蠶眉八字。丹鳳目雙睛。五龍鬚擺尾。一虎穴額搖身。韜略期孫臏。機謀勝范增。春秋丈夫志。生長解梁城。指關為帝姓。下界又稱臣。幼而離鄉。壯而出仕。大丈夫以四海為家。何患乎帝無兄弟。入桃園。覩兩人奇異。請問英雄何處。雄赳赳。朗曰張飛(桓侯)。貌堂堂。溫言先主。逐出身投地今逢主。須待挽天河水來蕩滌。
誠哉龍虎風雲會。宰牛馬。昭告天地。結義匡扶漢室。破黃巾。誅董卓。呂布斃。劫寨剿曹奸。鑽入空營內。雁侶散徐州。攜嫂無存地。減燭張遼謀。破壁聖帝義。降漢不降曹。忠臣不事二。封漢壽亭侯。印無漢重鑄。三日華筵。曹瞞美意。顏良文醜統兵圍。敢對立功。可酬曹歸計。封金卻印三辭曹。挈眷尋兄一點忠。千里尋兄添義氣。五關斬將有威風。離合英雄乾坤內。相逢兄弟古城中。智尚雖高無決勝。運籌固識少經綸。三謁茅籚。臥龍晏起。大夢誰先覺。平生相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未出茅籚。三分已定。武侯(孔明)原是廣慧星。即是前朝嚴先師(嚴子陵)。此生諸葛亮(相)。再宋朱文公。輪迴三世相。永不下凡塵。鼎足三分嫌地窄。江山今換許多人。先主已在清虛府。聖帝今掌三天門。桓侯四川為土殼。每起忠良護國心。在宋易姓岳飛(武穆)將。在唐改諱曰張巡(脽陽)。輪迴三轉皆忠烈。上帝封為護國神。小可兵戈不差汝(帝)。大難危邦再下塵。
天下城隍皆將相。正直為神古至今。為人忠孝感天地。豈在持齋佛顯靈。飲食衣服休華美。隨著隨餐莫厭爭。禽獸一切皆性命。無故自食宰生靈。一切化生皆活命。何故張捕網尋。草木果花休折採。嚴冬零落發陽春。萬物悉含天地化。依時生長與人靈。汝能遵守惜萬物。福有攸歸禍不侵。勿謂善小而不做。勿謂惡小而可行。天網恢恢分曲直。神靈赫赫定虧盈。孝弟忠信人之本。禮義廉恥人之根。爾能聽帝行善事。定有祥雲足下騰。帝受三天門掌握。萬神啟奏帝先聞。善者紀錄加官爵。惡者遭殃絕子孫。報應遲速時未到。昭彰早晚福終臨。休道天高無耳目。虧心暗室有遊神。敬神如在須誠敬。不可狂言褻聖明。萬國九州皆敬服。道吾忠義獨稱尊。塑形畫像乾坤內。如我(帝)英雄有幾人。
又奉
玉帝加御敕。掌握凡間善惡人。精忠沖日月。義氣貫乾坤。面赤心尤赤。鬚長義更長。英雄氣蓋世。燭殘刀破壁。封庫印懸樑。爵祿辭不受。偃月刀磨仍快。歎兄弟不再。臥蠶眉鎖未開。恨江山幾改。亙古功名難比並。三天門下封元帥。稽首頓首。
上帝敕令。各部將帥。經傳下界。抄錄諷誦。如世人能遵行。繫玉腰金。官居千載。能全一事。崢嶸三代。欽承法旨。會集諸神施行。於是
救苦大仙。  
太上真君。  
太白金星。
公同註解。覆奏明章。毋容議改。行於四海。皇圖鞏固。萬民永賴。著忠良。竭力匡衡。孝順無改。廉潔不亂心田。節義臨危不敗。
忠孝廉節 之章聽解。
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日用朝廷祿。當思補報功。報國臣之本。惜卒將之宗。不飾文臣過。不滅武將功。紀錄文華殿。舉劾建章宮。丹心如赤日。位必至三公。秦檜世為犬。岳飛四帥中。 
為人子。孝為先。孝順兩字緊相聯。勿惱怒。常使歡。煖衣飽食無饑寒。病醫藥。必自煎。即須嘗過獻親前。夜不解衣朝不食。時時刻刻在身邊。爾能孝順爾子孝。點點滴滴看簷前。大舜孝。帝位傳。二十四孝極周全。在生不供養。死後祭靈前。
不孝子。惹災愆。虎唅蛇咬病相纏。官刑牢獄遭亥配。水火之火實可憐。或自懸樑刀毒死。不孝之人苦萬千。速速改。莫遲延。世人孰無過。改之為聖賢。人無過。篤行全。
廉生畏。潔生嚴。細檢點。避疑嫌。希賢希聖由天定。學禮學詩聽自然。卻周粟。隱山川。為人似玉無瑕玷。立志如同鐵石堅。守己祿。莫徇偏。損人利己子孫冤。廉者不受嗟來食。志士不飲盜之泉。辭俸原憲潔。畏金楊震廉。坐懷不亂柳下惠。
閉戶無容魯仲連。鷈食曾如螬李美。瓜祭何勝菜羹甜。俸祿止堪供禮義。舉家食費僅盤桓。百篢抬回失節物。滿箱裝裹昧心錢。笞杖徒流誰不怕。勸爾抬頭看上天。縱容男僕如狼虎。謀佔軍民地與田。勢敗運衰參訐告。扳塚平房冤報冤。婦男窮極為娼盜。恨殺當初惡要錢。
人之節。如竹又如月。廣大與高明。圓容更清潔。一生直不彎。挺挺欺霜雪。一勁參天秀。舞風弄明月。娥英泣竹林。點點斑皆血。即如蘇武杖。數有十二節。李陵污其奸。蘇武敬其烈。仲升使西域。三十六國郤。節義全。神聖悅。或掌天曹事。或補城隍缺。或生公與侯。富貴千年業。亂臣並賊子。每把忠良滅。一見虛歡喜。心口各相別。心藏丈八矛。意存三尺鐵。舌下有龍泉。殺人不見血。貪酷剋奸讒。自殞兒孫絕。吾不喫長齋。吾不信異說。地獄即城隍。三寶星日月。救,濟急難人。就是解冤結。
此四節。忠孝廉節。詳明甚切。後列二十四劫。 
擎天頂地猛勇神。捧日舉月普照神。列宿張星明朗神。騰雲駕霧飛度星。驅雷掣電威烈神。呼風喚雨擾攘星。降霜落雪變通星。賞善罰惡正直神。輔德討罪忠義神。覺頑化迷感應。延生逐疫慈祥神。飛沙走石截路神。翻江遶海五湖神。崩山頹嶺鐵甲神。凍水開水結代星。抽芽綻葉發育星。開花結果嬌媚星。長禾秀榖益惠星。走獸飛禽捕捉星。魚蝦蟹鱉踴躍星。飛跳諸蟲纏擾星。作文制字文昌星。興兵布陣武曲星。造作工藝巧作神。
眾星聽令。各回本部變化發生。稽首神明。無極聖眾。不可思議功德。
斗口天文王君(王善)。欽奉漢室漢壽亭侯。關聖大帝敕令。
大帝曰。帝曾言日在天上。心在人中。心者萬事之根本。儒家五常。道釋三寶。皆從心上生來。
仁莫大於忠孝。義莫大於廉節。
二者五常之首。聖人參贊化育者。此而已。仙佛超神入化者。此而已。自有天地以來。這箇無極太極之理。渾然包羅。古今長懸。諸帝王聖賢仙佛。萬經千典。只是明此理成此事而已。
帝係紫微垣中火之正氣。火離明象也。故主文昌。火又烈性也。故主武曲。文主仁。仁首忠孝。武主義。義首廉節。惟是舉天下萬世。皆為駐賢仙佛。此有畫無夜。有陽無陰。絕無之理也。自戰國以來。帝出世匡君救民。不得已。以公善之心望世。此桃園經之所以現身說法也。奈何世之人。真性不密。偏僻用心。見帝平常之言。不曰聖人。不出此驕矜語。則曰聖人。不出此淺近語。嗚呼。是必欲帝重作五經。待世之智愚賢不肖。皆盡讀之乎。不獨此也。現在身列文儒。亦妄行指駁。帝因周子慓慓。持誦多年。只得正解明白。如再有擅行詆毀者。輕則令瘟火滅之。重則命周倉(將軍)斬之。毋悔。
帝君曰。天地無私。善惡昭彰。順天者存。逆天者亡。神道設教。借此以傳。
帝當言明聖經三字。經者常也。所言無非人生日用常行道理。可以常傳萬古。人能恭敬身心。時時不忘乎根本。刻刻常存乎孝弟。謹敬這箇心田。勿貪勿淫是也。聖者昭然也。參天化育。千古忠肝義膽。萬載聖神。先聖後聖。其揆一也。明者如同日月。普照乾坤。無物不到。使我心性常懷不昧。靈臺潔淨。打掃如同寶鏡一般。明心鑑性。故曰明聖經。
明聖經本係夢與玉泉寺僧。僧酲而傳述焉。首句漢漢。上一漢字乃代名。即大漢也。漢壽亭。係地名也。其先噣咐人人誦此經。是以效驗。歆動人心也。中言精忠沖日月。義氣貫乾坤。即孟子所謂塞乎天地也。曰面赤鬚長者。即大學所謂心廣體胖。孟子所謂睟面盎背也。至投胎轉劫之說。儒者不言。不知釋道兩門。並非無據。試歷查古今。借尸還魂。靈殼轉寄。異物入胎。豈少也哉。帝言在列國在漢。與在唐宋之言。實非誑也。諸君試對之。再四章言忠。文武臣僚。皆當敬體。則是三代以上之臣也。夔龍伊皋其人也。言孝則曰。不解衣不食。則侍膳寢門。文王其人也。滴水還源。孫又效子。則子孫保之。大舜其人也。說到二十四孝。古今昭如日月。格天地。動鬼神。豈非確然可據者哉。廉者在周禮。以六計為定。實從義字中生。故為愚昧者痛斥。而廉泉盜水。舉一二而已括之也。節如竹。竹有筠也。如月。月有度也。非筠刖溷。非度則昏。古今大節不踰者。於義殆盡。後遣諸神鑒察。以使速應。帝亦大費婆心。以帝為驕。帝固不辭。以帝為淺。帝亦不辭。但願人人從此驕言淺言做去。一一果自信於心中。然後探元妙之理。入上聖之班。帝亦不怪。而且快然也。將此語著靈官(天君)傳世之知。為此述告周宰人等。一心體此。以心印心。心在人中。日在天上。欽哉勿忽。
 蓋天古佛。昭明翌漢大天尊。(三稱)
收經讚
慈悲救世。忠義匡君。演教說法度群生。正氣滿乾坤。無量度人。受持利益亨。
大聖伏魔蕩寇。救苦救難大天尊。連誦三次
 


雲端書庫∣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2021-09-27_220832

雲端書庫∣行天宮五大志業網


民間宗教的「聖經」/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又稱《覺世篇》、《覺世寶訓》,簡稱《覺世經》/《覺世經》與《感應篇》、《陰騭文》兩部最具影響的善書並列一起,成了民間宗教的「聖經」/《三聖經》指: 太上感應篇, 文昌帝君陰騭文,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朱熹-忠孝廉節/關聖帝君---明聖真經/文昌帝君勸忠孝廉節真經/振文書院正殿兩旁寫著「忠孝」「廉節」四大字/新埔義民廟正殿寫著「忠孝」「廉節」四大字/文昌帝君勸忠孝廉節真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桃園明聖經經文/福德正神真經/天上聖母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關羽/朱子刪定玉泉真本桃園明聖經/忠孝廉節/「廉」與「節」意義相近,若以孟子之言觀之,「廉」較注重「富貴不能淫」 之身居高位而不苟取,「節」則較傾向「貧賤不能移」及「威武不能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b6e857cc-7c0b-4584-bcc9-091db22c1bf0.docx (live.com)

2021-09-27_221010

b6e857cc-7c0b-4584-bcc9-091db22c1bf0.docx (liv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