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寸止原則」發源於琉球國(今日本沖繩)的一種武術。空手空手道「寸止原則」發源於琉球國(今日本沖繩)的一種武術。空手空手道「寸止原則」發源於琉球國(今日本沖繩)的一種武術。空手空手道「寸止原則」發源於琉球國(今日本沖繩)的一種武術。空手空手道「寸止原則」發源於琉球國(今日本沖繩)的一種武術。空手空手道「寸止原則」發源於琉球國(今日本沖繩)的一種武術。空手空手道「寸止原則」發源於琉球國(今日本沖繩)的一種武術。空手空手道「寸止原則」發源於琉球國(今日本沖繩)的一種武術。空手

空手道(日語:空手道/からてどう Karate-dō),亦稱「空手」(日語:关于这个音频文件 空手/からて Karate,英語:Karate,英語發音:/kəˈrɑːtiː/[1]),是發源於琉球國(今日本沖繩)的一種武術[2]。空手道中包含踢、打、摔、拿、投、鎖、絞、逆技、點穴等多種技術,一些流派中還練習武器術。空手道比賽大致分為型及自由組手兩大類。型是以假設的對手為目標,單人進行空手道技術的預定動作表演練習;自由組手即為對打比賽,各種規則中,世界空手道聯盟(WKF)採用先中即得分,後中不得分的規則,強調技術運用的速度和技巧。
空手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BYq6f
名稱
唐手
「空手道」的祖先為古琉球武術「琉球手」,琉球人因與中國人往來密切,尤其在閩人三十六姓渡來之後,在琉球手中加入許多中國武術的招式。
1820年代,琉球人易寬賀在琉球手中,結合了參訪燕京所學的中國武術,讓「唐手」之名,得以發揚,也有人認為是寬賀將此武藝定名為「唐手」
古代琉球國與很多東南亞國家一樣是漢字文化圈的成員,以漢字為官方文字。「唐手」的「唐」古琉球語音讀音為「トゥー(Duu)」,「唐手」的「手」古琉球語訓讀為「ディー(Dii)」。「唐手」二字在古琉球語中讀為「トゥーディー(DuuDii)」。在日語中,「唐」可以音讀作「トウ」(Tou)或訓讀作「から」(Kara);「空」也可以訓讀作「から」(Kara);「「手」字可以訓讀作「て」(Te),日人為了去中國化,刻意避用漢字「唐手」並把之以完全日式發音讀作「からて」(Karate)。而根據船越義珍的說法,「からて」一詞的含義不明,既可以對應於漢字「唐手」,因為該武術系由唐人(中國人)的少林武術發展而成;亦可以對應於漢字「空手」,因為練習該武術時赤手空拳不帶兵器[3],且參考了佛家《般若心經》中的空,認為空為高尚境界。
或有不可靠傳說,1658年鄭成功北伐金陵失敗,部隊敗退至長江口慘遇颱風,部份福建軍人漂流至琉球國,教授當地人南拳、少林拳功夫,遂融合了琉球手,當地人便以「唐手」稱之。
沖繩當地產甘蔗,當地蔗農上工時,偶忘帶柴刀,回家太麻煩。故空手劈破甘蔗的武藝傳出,以此得名,此則民間笑談。
空手
1901年(明治34年),日本沖繩縣廳為了消除中國對琉球(沖繩)的影響,下令將縣內各校的體育科中「からて」這一武術的漢字確定為「空手」,最初遭到不少武家抗拒,仍舊使用「唐手」這一名稱,但讀音已受到日語影響,開始讀作「Kara-ti」或「Kara-te」[4]。
1905年,花城長茂發表〈空手組手〉,以漢字「空手」來稱呼唐手,這是空手之名首次被記錄下來。事實上不少空手道流派有傳授各種兵器,如雙拐、雙節棍、雙釵、棍等。而富名腰義珍本人在1922年出版的著作《琉球拳法唐手》[5],亦清楚使用唐手一詞。
1929年,在慶應義塾大學發行的內部機關刊物上,船越義珍將唐手定名為空手。船越義珍之舉,引起沖繩本土對於這門武術的名稱爭議。
1935年,船越義珍出版《空手道教範》,仿效日本其他武術,如柔道等,在空手之後冠上「道」,形成空手道的名稱。
1936年(昭和11年)10月25日,琉球新報在那霸舉行空手大家座談會,將這種武術定名為「空手」,開始廣泛被接受。
起源
關於空手道的起源眾說紛紜。目前最為學術界所認同的一種說法是,空手道的前身是琉球古代的武術琉球手,接受了中國武術的影響,形成唐手;後來又接受了日本武道的影響,成為現代的空手道。
簡單來說,空手道是琉球武術加上日本武術及中國武術,所以許多人會說空手道與跆拳道一樣,是學習中國武術加上自己的武術的獨門武術。
唐手和琉球手原本在琉球士族中秘密傳授學習,並形成了一些流派。1879年琉球國被日本兼併之後,唐手的教學開始公開化。大正年間,唐手傳入日本本土。二戰之後,空手道成為一種體育運動,並在世界各地廣泛傳播。
空手道的發祥地是歷史上的琉球國(今琉球群島),其起源眾說紛紜。1392年,琉球國中山王察度遣使向中國明朝朝貢。明洪武帝派遣閩人三十六姓赴琉球。這些福建移民在那霸港附近建立了久米村,將中國的技術傳入琉球。中國拳法也在此時被帶往了琉球,結合了當地的格鬥術琉球手,發展成今日空手道的原型唐手。這種說法即「久米三十六姓輸入說」。
然而有人對此說產生質疑,指出明朝初期中國拳法尚未發達[6],唐手是在明朝中後葉時期傳入琉球的。1609年,日本薩摩藩入侵琉球,將琉球變成其附庸國,並對琉球實行禁武政策。當地人為了反抗薩摩的壓迫,從中國人處學習了中國拳法,並與當地的打鬥術琉球手相結合,形成了唐手。這種說法被稱為「慶長輸入說」(1609年是日本慶長14年)。《大島筆記》中聲稱唐手系由中國人公相君帶入琉球的[7]。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空手道起源於琉球民間的舞方。舞方是琉球舞踴的一種,為琉球民間一種帶有武術性質的舞蹈。舞方後來結合中國武術發展成琉球手,琉球手又發展成唐手、空手道。空手家安里安恆及其弟子,以及容宜仁,都支持這種說法[8]。
另外,還有沖繩相撲起源說、柔術起源說等。但這些說法都是由明治以後空手家或研究者提出,大多沒有明確的史料加以證明。也有硫球當地盛產甘蔗,自古當地農民忘帶柴刀上工砍蔗,就練成手刀砍蔗法
唐手佐久川
最初,這門武術被稱為琉球手。而唐手這一名稱最早出現於19世紀初。當時,琉球著名的武術家佐久川寬賀遠渡重洋,至清朝學習中國武術,並將其帶回琉球。因遠赴中國留學,佐久川深受中國武術的影響,被人稱為「唐手佐久川」。「唐手」在這裡是指來自中國的徒手格鬥術的意思。佐久川寬賀將中國武術與琉球手結合,最終使琉球手深受了中國拳法的影響,形成了唐手[9]。
薩摩藩統治下琉球的禁武政策
毛世輝(我謝親方盛保)繪製的「我謝親方弓射圖」(19世紀初期),有學者據此對禁武政策的真實性表示質疑。
目前學術界一般認為唐手發展的背景是琉球歷史上的兩次禁武政策。第一次施行於尚真王時代(1476年-1526年),琉球王府將全國各地的兵器予以收繳,集中於首里城。琉球成為幾乎沒有兵備的國家。第二次是在1609年薩摩入侵琉球之後,薩摩藩在琉球設置在番奉行所,將全國兵器予以沒收。為了對抗薩摩藩的統治,琉球人積極學習拳法,形成了武術唐手,也就是空手道的原型。
然而近年來有學者對禁武政策發展說提出質疑。根據1613年薩摩藩向琉球王府發出的禁武命令,其內容為:「一、禁止持有鐵炮。二、承認王子、三司官、士族本人擁有武器的合法性。三、凡武器類物品修理之事,皆要通報在番奉行所,在經薩摩方面批准後方可修理。四、凡與刀劍類物品有關的事務,皆要接受在番奉行所的批准。」[10] 其中並沒有完全禁止武器的持有行為。在這段時期裡,琉球劍術、槍術、弓術的高手依然很多。而禁武政策起源說則是當時反日情緒盛行的琉球士族激勵練習武術的一種手段。藤原稜三完全否定禁武政策起源說,認為這完全是一種民間的傳聞[11]。
琉球手時代
《球陽》中曾提到16世紀武術家虞建極(京阿波根實基)遭刺客暗殺,赤手空拳折斷暗殺者兩股的記載[12]。安里安恆認為,這可能就是琉球手[13]。18世紀以後,琉球湧現出大量武術達人,其中包括向和聲(西平親方朝敘)、毛邦秀(具志川親方盛昌)、僧侶通信、麻真富(渡嘉敷親雲上)、蔡世昌(高島親方)、向文琳(真壁里之子親雲上朝顯)、毛台光(豐見城親方盛綱)等人。
1776年,日本土佐藩儒學者戶部良熙漂至琉球,寫下了《大島筆記》。該書根據琉球士族的說法,提到了中國武術家公相君曾向琉球士族傳授組合術的武打技法。根據該書的說法,公相君是1756年中國冊封使團的一名侍從武官。
唐手時代
19世紀,唐手這一名稱開始普遍取代了琉球手。該時期著名的武術家有:首里的佐久川寬賀及其弟子武成達(松村宗棍)、盛島親方、油屋山城;泊村的宇久嘉隆(楊氏)、禪南(照屋親雲上規箴);那霸的湖城以正(蔡氏)、長浜筑登之親雲上等人。其間,一些琉球武術家曾向薩摩的在番役人學習劍術,將示現流劍術亦融入了唐手之中。空手道中用正拳或手刀擊打木棒的鍛煉方法,就是受到示現流砍擊木樁的影響。亦有觀點認為空手道追求一擊必殺是受到示現流的影響[14]。
在這段期間,唐手共分有三大流派:首里手、那霸手和泊手。其武術都只在特定人群中傳播,嚴禁外洩
空手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jBYq6f
-----------------------------------------
【2021東奧】空手道大師兄「擂台被踢昏」 清醒驚奪冠臭臉領金牌---空手道「寸止原則」
 【2021東奧】空手道大師兄「擂台被踢昏」 清醒驚奪冠臭臉領金牌 https://bit.ly/3jzM2Uh
甘扎德赫在擂台遭對方踢昏,清醒後卻得知自己獲得冠軍。(翻攝Sajad Ganjzadeh IG)© 由 鏡週刊 提供 甘扎德赫在擂台遭對方踢昏,清醒後卻得知自己獲得冠軍。(翻攝Sajad Ganjzadeh IG)
本屆東奧賽事在昨天順利閉幕,而前晚舉行的男子空手道75公斤金牌戰中,29歲的伊朗選手甘扎德赫(Sajad Ganjzadeh)遭沙烏地阿拉伯的哈梅迪(Tareg Hamedi)踢中脖子,當場失去意識,被醫護人員緊急戴上氧氣罩,並用擔架抬走急救,但最終裁判竟判定為倒地的甘扎德赫獲勝,引起觀眾一片熱議,清醒的他驚聞獲得冠軍後,因對這種獲勝方式感到氣餒,最終臭著臉登台領取金牌。
據外媒報導,前天(7日)舉行的男子空手道75公斤冠軍賽中,23歲的沙國好手哈梅迪開場便取得優勢,奪下賽制最高分「一本」(ippon),以4比1展開懸殊領先,並在一記高踢擊中甘扎德赫的脖子,讓他瞬間倒地不起,被醫護人員緊急戴上氧氣罩,並抬上擔架急救,哈梅迪眼見對手倒下,自豪金牌已手到擒來,在擂台上歡呼叫囂,但在經過數分鐘的討論後,裁判卻一致認定他的攻擊違反奧運賽制,因此判定哈梅迪犯規。
不同於常見的歐美擂台格鬥賽(UFC),空手道並不鼓勵選手以暴力壓制對方,裁判點出基於傳統的空手道「寸止原則」(日語:寸止め),意指「在攻擊到對手的1吋距離後必須收手,不得過度接觸並發動有效攻擊」,判定哈梅迪犯規,遭踢暈不省人事的甘扎德赫,則確定贏得冠軍賽奪下金牌,令全球網友一陣譁然,哈梅迪最終以亞軍獲得銀牌,也是沙國在本屆東奧唯一斬獲的獎牌。
甘扎德赫上台領取金牌,神情十分無奈。(翻攝Sajad Ganjzadeh IG)© 由 鏡週刊 提供 甘扎德赫上台領取金牌,神情十分無奈。(翻攝Sajad Ganjzadeh IG)
昏迷的甘扎德赫看似恢復良好,走路並無任何異狀,他清醒後走上台參加頒獎儀式,成功獲頒金牌,但他和哈梅迪兩人神情凝重,只在攬肩合影時露出微笑,他事後受訪時表示很榮幸奪得金牌,但對比賽過程不如預料發展,坦承:「我有點遺憾以這種方式拿到冠軍。」
代表伊朗的甘扎德赫,清醒後身體並無大礙。(翻攝Sajad Ganjzadeh IG)© 由 鏡週刊 提供 代表伊朗的甘扎德赫,清醒後身體並無大礙。(翻攝Sajad Ganjzadeh IG)
哈梅迪則在受訪時直言:「如果你問我的話,我當然承認不滿意裁判的判決,畢竟沒有人不愛金牌,但我對自己的決戰表現很滿意,也只能接受大會的安排了。」而本屆奧運是空手道賽事的首次舉行,暫時也是最後一屆,2024年的法國巴黎奧運中,空手道已確定從官方賽事剔除。【2021東奧】空手道大師兄「擂台被踢昏」 清醒驚奪冠臭臉領金牌 https://bit.ly/3jzM2Uh
--------------------------
沙烏地阿拉伯空手道選手正踢KO竟被判犯規 伊朗對手躺贏金牌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saB8Ze
東京奧運空手道昨晚的男子75公斤以上量級金牌戰出現戲劇化結局,沙烏地阿拉伯選手哈梅迪(Tareg Hamedi)雖然全場壓制伊朗選手甘札德(Sajjad Ganjzadeh),甚至還演出1次精彩的正踢KO,卻因這記KO遭判犯規,讓慘遭KO的甘札德躺贏金牌!
比賽才開始9秒,哈梅迪就拿下一本,獲得3分,隨即又進帳1分,雖然甘札德追回1分,哈梅迪仍以4比1領先,隨後哈梅迪又以1記正踢將甘札德踢倒在地不起,裁判開始讀秒。
但在裁判審議後竟判定哈梅迪違反「寸止」原則,認定哈梅迪違規,所以直接裁定甘札德獲勝,讓哈梅迪痛失金牌,而被擔架抬出場的甘札德反而收下金牌。
在空手道項目中有所謂的「寸止」,那就是在擊中對方前的1吋距離必須收手,如果沒有收手就是犯規,而哈梅迪就是沒有收手,直接踢倒對手,遭判犯規。(陳雍仁/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空手道選手正踢KO竟被判犯規 伊朗對手躺贏金牌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saB8Ze
東奧/空手道金牌戰他完成「飛踢KO」卻被判失格!對手「躺著拿金牌」 - 民視新聞網 https://bit.ly/2VGowNr
------------------------
空手道不霸道 堅持寸止原則 - 日本通 https://bit.ly/3ix3CZZ
【大紀元2021年08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報導)在運動賽事中,體能與技巧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莫過於運動家精神。如果因為作弊或犯規而取勝,那這樣的勝利會為人所不恥,甚至會被取消資格。在日本東京奧運會上,就有一名伊朗空手道選手被踢倒在地,而且得分落後,但卻因為對手犯規而被判贏得金牌,相當於「躺著拿金牌」。
東京奧運空手道男子75公斤以上級金牌戰在8月7日登場,由沙烏地阿拉伯選手哈梅迪(Tareg Hamedi)迎戰伊朗選手甘扎德赫(Sajjad Ganjzadeh)。
這場比賽一開始才9秒而已,哈梅迪就直接來一個IPPON,先行拿下3分,接著再奪得1分。他幾乎全場壓制甘扎德赫,讓對方無法施展。
東金奧運空手道金牌戰
伊朗選手甘扎德赫(左)在金牌戰中迎戰沙烏地阿拉伯選手哈梅迪(右)。(Harry How/Getty Images)
儘管甘扎德赫勉強拿下1分,以1比4落後哈梅迪,但哈梅迪隨後以一記正踢將甘扎德赫踢倒在地,讓他當場暈倒不起,裁判此時開始讀秒。
伊朗選手甘扎德赫
伊朗選手甘扎德赫被踢倒在地,裁判開始讀秒。(Harry How/Getty Images)
正當哈梅迪以為金牌到手,還開心地跳起來歡呼時,裁判重新審議他先前的那記正踢,然後判定他因違反「寸止」原則而違規,所以失去取得金牌的資格,僅能獲得銀牌。
這個判決讓原本以為勝券在握的哈梅迪在台上忍不住情緒崩潰,而甘扎德赫雖然因負傷而被醫護人員以擔架抬去治療,但他最終卻奪得金牌。這個戲劇化結局恐怕是參賽選手與觀眾難以預料的。
伊朗選手甘扎德赫
伊朗選手甘扎德赫因傷被醫護人員以擔架抬走。(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空手道比賽中有所謂的「寸止」原則,這個日語的意思就是在擊中對方前1寸的距離必須收手,也就是點到為止。而哈梅迪就是沒有收手,直接踢倒對手,所以被判犯規。
空手道是源自於日本琉球的武術。它在1994年廣島亞運成為正式項目,但未能進軍2012年倫敦奧運和2016年里約奧運。空手道在本屆東京奧運被日本列為選辦項目,但下屆巴黎奧運確定取消。
伊朗空手道選手被踢倒在地 卻「躺著拿金牌」 | 寸止 | 東京奧運 | 大紀元 https://bit.ly/3lODqfg
空手道不霸道 堅持寸止原則
日本通· 2010-12-03 16:14:24· 文化分享至:  收藏10萬+閱讀
摘要:空手道並非是人們所瞭解的日本武術,它起源於中國的盛唐時期,由日本武道傳播者參考了中國的拳法創出了獨特的唐手,並與日本的拳法糅合而成並將其完善。 這項運動原稱「唐手」,因日文讀音與空手道諧同,在1935年才正式改名為空手道。
空手道並非是人們所瞭解的日本武術,它起源於中國的盛唐時期,由日本武道傳播者參考了中國的拳法創出了獨特的唐手,並與日本的拳法糅合而成並將其完善。 這項運動原稱「唐手」,因日文讀音與空手道諧同,在1935年才正式改名為空手道。
空手道競技是用拳、腳來爭取勝利,進而達到超越勝敗的境地,是磨鍊精神、體魄、技術,探究真、善、美的動態之禪道。 通過不懈的鍛煉、嚴格艱辛的競技,掌握高級的護身之技,養成強健的身體和健全的精神。
空手道特別注重禮儀禮節,強調選手的自身修養,堅持獨特的"寸止"原則,具體來說,它不以擊倒對手為目的,而是控制自己,通過技藝而不是通過傷害對手來取勝,即"我可以擊中你,但我不會擊傷你"。 比如在組手比賽中,對頭部的擊打是點到即止,要在高速擊打對手時在離對手頭部僅一釐米處突然收手,最多也只能輕輕碰觸對手,這即是"寸止"。
除此之外,空手道和其他東方武道一樣有著規範的禮儀要求。 運動員入場時,要向場地、裁判、教練以及對手行鞠躬禮,有時運動員還會向觀眾行禮,這時觀眾應以掌聲回應。 比賽結束后,運動員仍要向對手、裁判、教練、場地行禮。
目前,空手道是在世界範圍內得到廣泛推廣和普及的運動之一。 根據世界空手道聯盟發表的統計數位,其會員協會已超過了100個,成員高達3500多萬人。 當前正統空手道主要有松濤館流、和道流、剛柔流、東流四大流派。
空手道不霸道 堅持寸止原則 - 日本通 https://bit.ly/3ix3CZZ


空手道「躺著拿金牌」!他落後3分竟贏了 對手傻眼崩潰


武術的核心是技擊,卻走了一條舞蹈化的道路

空手道「寸止原則」發源於琉球國(今日本沖繩)的一種武術。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