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邊坡告警」奏效 17公里外自動煞停救全車
 三立新聞網 高鐵「邊坡告警」奏效 17公里外自動煞停救全車 https://bit.ly/3yEzXUo
記者陳逸潔、蔡文淵、劉瀚煒、王子瑜/苗栗報導
預警系統救了一車人!不敵連日猛烈大雨襲擊,高鐵苗栗通霄坪頂路段,邊坡鬆動土石滑落,垮出長約100米、寬40米大洞,幸好「邊坡告警系統」偵測到異物入侵,即時驅動,雙向17公里區間內列車減速至0,沒釀成災害。搶修後台中至苗栗段恢復「單線雙向」運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視察。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工程車輛趕工補洞。
搶修機具擠在上頭,趕工在邊坡打入鋼軌樁,受到連日豪雨襲擊,高鐵通宵坪頂路段塌出大凹洞,行政院長蘇貞昌勘災視察。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如果不是有預警系統能夠提前警訊列車停下來,那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後果。」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高鐵沿線旁的土坡坍塌影響通行。(圖/通霄張先生提供)
8月7日中午12點,民眾拍下綠油油邊坡少了大半露出紅土坡,相隔1小時上方綠草皮消失了,8日受災景像曝光,長100米、寬約40米、垂直高度18米,大小甚至能容納附近數間民宅,崩落土石毀壞圍欄,更入侵路線岌岌可危,全靠預警系統救了一車人。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3種高鐵全線邊坡偵測器各有不同功用。
高鐵全線邊坡偵測器有3種,這次即時發揮作用的屬於邊坡滑動偵測器,設置在土堤或敏感地質旁,多在苗栗以北丘陵地形,全台共有67處;落石偵測設在隧道口上方;車輛等異物入侵共有28處。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高鐵設施維護部資深經理王心慈:「在這個範圍17公里裡面的列車都會自動減速到0,列車停下來之後它自然就受到防護,不會闖入告警區。
高鐵列車速度之快,對沿線安全掌握一絲一毫都不能馬虎,連日強降雨造成水流在2個土層間流動,導致邊坡大規模鬆動滑落,搶修後台中至苗栗段恢復「單線雙向」運行,維修人員及專業技師共同作業,在確保營運安全無虞之下,才能盡快恢復雙向通車。(殷悅哲整理)高鐵「邊坡告警」奏效 17公里外自動煞停救全車 https://bit.ly/3yEzXUo

2021-08-09_0815042021-08-09_0815312021-08-09_0815252021-08-09_081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