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仍被列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三級保育類動物,若濫殺、濫捕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應該學習和獼猴和平相處,以棋盤式用地規劃,保留部分農地種植柳丁給猴子吃,獼猴就不會越界/「獼猴爸爸」稱號的林金福強力反對/對農委會通令以人道方式、捕殺入侵破壞農作物獼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猛禽棲架是在空曠的田區,設立6米以上的棲架,可吸引猛禽和多種FireShot Capture 018 - 屏科大鳥類研究室設棲架 3種猛禽輪班助農友守護鳳梨田 - 高雄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FireShot Capture 017 - 屏科大鳥類研究室設棲架 3種猛禽輪班助農友守護鳳梨田 - 高雄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猛禽棲架是在空曠的田區,設立6米以上的棲架,可吸引猛禽和多種猛禽棲架是在空曠的田區,設立6米以上的棲架,可吸引猛禽和多種猛禽棲架是在空曠的田區,設立6米以上的棲架,可吸引猛禽和多種

屏科大鳥類研究室設棲架 3種猛禽輪班助農友守護鳳梨田 - 高雄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dKFgJ
在善導書院棲架拍到的鳳頭蒼鷹。(圖由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
2021/07/29 09:16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與高雄區農改場合作,去年6月起在屏縣高樹鄉沿山公路旁的善導書院鳳梨田,架設猛禽棲架,1年多來發現除棲架常客黑翅鳶外,鳳頭蒼鷹與領角鴞也頻繁現身,有效幫助鳳梨田降低鼠害困擾。
善導書院是結合社福、課後照顧的慈善團體,附設農場和食品加工廠讓幼兒及學子學習自助精神,院長陳文靜重視生態保護,4.3公頃的鳳梨田採友善耕作,難免有病蟲鼠害,高雄農改場研究員侯秉賦長期協助病蟲害防治,但仍受鼠害問題困擾,因此邀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協助。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的博士後研究員洪孝宇表示,猛禽棲架是在空曠的田區,設立6米以上的棲架,可吸引猛禽和多種食蟲鳥進入田區捕鼠抓蟲,是一種鳥類生物防治法,在農委會防檢局支持下,猛禽棲架2017年開始測試,最常在棲架上出現的就是黑翅鳶,不過,善導書院因靠近山區,體型更大的鳳頭蒼鷹,以及夜間活動的領角鴞也頻繁出現,尤其紀錄到領角鴞捕食老鼠的能力不輸黑翅鳶
洪孝宇表示,棲架設立方法簡單成本低,即可獲自然界提供免費的捕鼠捉蟲服務,近年友善農業興起,更重視環境和生態的平衡,然而野生動物不易觀察,農友常不知田裡有什麼動物。
善導書院院長陳文靜表示,當初設棲架時半信半疑,沒想到真的會有猛禽在田裡出現,且整體生態環境更好,還觀察到穿山甲,現在更確定堅持友善耕作是正確方向
有善導書院的成功經驗,接下來在企業的支持下,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也將在高樹鄉進行更多的猛禽棲架和友善農業的推廣,有意願的農友可與研究室聯繫。
屏科大鳥類研究室設棲架 3種猛禽輪班助農友守護鳳梨田 - 高雄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dKFgJ


生物防治-對兔子施放黏液瘤病毒-澳洲的兔子,是個撐過傳染病考驗的知名案例,牠們歷經致命病毒感染,全族差點死光光以後,少數存活下來的個體又再度壯大/研究也發現,有助於兔子對抗病毒感染的遺傳因子,大部分源自於祖傳的遺傳多樣性。它們原本也許只是族群中,不太影響生存的遺傳變異,但是病毒來襲時卻成為生存關鍵,而且獨立拯救了三地的兔子們。此一觀察的啓發是,讓生物族群的遺傳多樣性不要太單調,保持一定彈性,面對不同的危機,有助於長期的生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尖石鄉後山水蜜桃今年約有1成遭猴害,傳出用「噴漆」防猴害最有效。(羅浚濱攝)新竹縣尖石水蜜桃傳「噴漆」 防猴害最有效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73xt5I
尖石鄉秀巒和玉峰村的水蜜桃7月進入盛產期,往年靠近林班地和邊垂地區果園,遭台灣彌猴侵害嚴重,果農用沖天砲趨趕,拿傳統獵槍、弓箭射殺,效果都不彰,今年受損較少,傳出設陷阱捉到彌猴後,用「鐵勒士」(即噴漆)防猴最有效
尖石鄉公所農業葉長城說,尖石後山原住民早年會捕捉台灣彌猴食用,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幾乎沒有人會捉猴來做料理,加上政府曾經把台灣彌猴列為保育動物,讓尖石山區經常可見猴子蹤影,跳進溪流戲水消暑,甚至到處在「嘿咻!」
對動物生態很了解的新竹市環保局副局長洪明仕說,台灣彌猴交配期在每年10月到翌年2月,母猴懷孕5個多月後生產,在非交配季的「跨騎」動作,是在確認個體的位階,一般位階低猴子會「翹屁股」表示臣服、示好,位階高的猴子「跨騎」做為接受,並不是在交配。
台灣彌猴生出下一代後,大小猴會成群結隊找食物,水蜜桃即成最佳餐點,見遠方有人馬上就逃跑,很難逮個正著。葉長城說,靠近林班地和邊垂地區的果園,往年水蜜桃至少被吃掉2到3成,今年農民反應猴害是比較少,損失約有1成。
「用鐵勒士防猴害最有效!」老家住泰崗的希莉克車隊領隊邱榮華說,一般狸陷阱捉到猴子後,其他猴子會逗留在周邊,有親友突發奇想使用鐵勒士噴漆,朝關在陷阱內的猴子身上噴紅、黃、藍或各種色彩做「懲罰」。
邱榮華說,猴子被噴漆後猶如「改頭換面」,放出牢籠馬上竄逃想回到猴群,其他猴子見此猴跟「我們不一樣」也奔逃,猴群就這樣一路逃進深山野林。
邱的親友發現用此方法,猴子跑到果園偷吃水蜜桃的情形比以往少很多,逐漸在部落傳開,而被懲罰的猴子過段時間,身上噴漆會自然掉落,不涉虐待動物,更沒有危害動物生命問題
新竹縣尖石水蜜桃傳「噴漆」 防猴害最有效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73xt5I

猛禽棲架是在空曠的田區,設立6米以上的棲架,可吸引猛禽和多種猛禽棲架是在空曠的田區,設立6米以上的棲架,可吸引猛禽和多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