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案冠軍扯鈴教練5人嫌疑重大 全部裁定羈押禁見
共諜案冠軍扯鈴教練5人嫌疑重大 全部裁定羈押禁見 https://bit.ly/46VfYSK
記者王聖藜/台北即時報導
2023年7月20日 週四 下午5:26
 扯鈴教練魯紀賢(見圖)捲入共諜案羈押禁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獲台灣扯鈴冠軍的扯鈴教練魯紀賢涉嫌透過退役士官兵及當舖、錢莊業者吸收服役中的軍人扮共諜,為大陸人士發展組織、伺機刺探及蒐集軍情,台北地檢署搜索、約談,今天凌晨對魯紀賢5人聲押,台北地院審理,裁定全部羈押禁見。
 被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聲押的5人是魯紀賢、林明慧、林姿穎、常德隆、李得勝,全部裁定羈押禁見,本案另有嫌疑人郭伯廷複訊後以20萬元交保,郭伯廷是藝人郭書瑤的胞弟。
 檢察官昨天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新北市警局兵分25路搜索,在6個軍事機關蒐證,傳喚7名嫌疑人、11名證人到案查辦案情。
 魯紀賢2018年間利用中華民國扯鈴聯盟常務理事職務之便,冒用聯盟名義佯稱欲前往法國交流及參加世界盃比賽,募款詐騙千萬元,依2個詐欺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10月、8月,今身陷共諜風暴。
 調查指出,魯紀賢等涉嫌自2022年4月起,透過退役士官兵接觸、拉攏、吸收相關軍事單位軍人,檢調認為他們涉犯違反國安法發展組織罪。
 國安法第2之1條規定,人民不得為外國或大陸地區傳遞關於公務秘密或發展組織;同法5之1條規定,意圖危害國家安全違反第2之1條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也處罰未遂犯,檢方偵辦認為,魯紀賢等5人涉犯重罪,且有串證之虞,複訊後對他們祭聲押處分。
 檢調調查,魯紀賢等與營區附近當舖、地下錢莊業者勾結,指使他們入隊部滲透、吸收缺錢花用的軍人,試圖刺探軍事情報資料,有無現役軍人被吸收?何種軍事機密遭外洩,正查緝釐清中。共諜案冠軍扯鈴教練5人嫌疑重大 全部裁定羈押禁見 https://bit.ly/46VfYSK


空軍退役劉姓上校吸收6名校級軍官涉嫌為中國刺探軍情,7人被高等檢察署高雄分署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後,檢方又查出空軍松指部鄭姓少校涉案,今天聲請羈押禁見,獲法院裁准。空軍退役上校共諜案 又查出1現役少校涉案羈押禁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bwGe3
 據了解,2013年間,劉姓上校退役後,前往中國經商,頻繁來往兩岸,被對岸情治單位吸收,要他返台發展組織,他找上昔日的學弟或部屬,替中國刺探軍機,同時開設空殼公司掩護支付報酬。
 劉嫌吸收對象以空軍、海軍為主,至前年為止,成功拉攏現役孫姓中校等6人加入組織,僅1人為陸軍少校,其餘5人均為海、空軍中校或少校,並在今年1月初被檢調單位查獲,劉姓上校、現役孫姓中校、龔姓少校及另名劉姓少校4人遭羈押,另鄧姓、林姓和劉姓等現役少校,以10萬至20萬元不等交保。
 今年4月初,檢方偵查終結,劉等7人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高雄高分院開接押庭,其中龔姓少校因認罪獲交保,其餘劉等3人仍有串證之虞,裁定續押並解送高雄二監。
 承辦檢察官陳俊宏比對扣案證物,發現其中有份機密資料來自鄭姓校級軍官,昨天下午傳喚他到案說明後,認為他涉案情節重大,今天凌晨聲請法院羈押禁見,案由高雄高分院審理中。
 據悉,劉姓上校收取對岸不法利益上百萬元,再以情資重要性,給予孫姓中校等人上萬元至1、20萬元不等報酬。空軍退役上校共諜案 又查出1現役少校涉案羈押禁見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bwGe3
-----------------------
軍官洩密窩裡反! 6營區7人捲入 咬出花指部少校涉案
 獨家 》軍官洩密窩裡反! 6營區7人捲入 咬出花指部少校涉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Drlp2
花指部何姓少校作戰官涉外患罪被羈押禁見,成為全案第3名在押被告。圖為花指部大門。(資料照)
 2023/08/09 08:1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軍官洩密共諜案新進展!今年4月才從俗稱陸軍化學兵學校的陸軍化生放核訓練中心退役的蕭姓前少校教官,首波約談被諭令60萬元交保後;據悉,蕭已向檢調供出,其外洩的國防資料來自於他的陸軍官校同學、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何姓少校作戰官,何到案後被依涉外患罪之洩漏及交付國防秘密罪羈押禁見;目前已6個營區、7名被告捲入此案,其中3人在押。
 據了解,蕭男於7月31日被約談後,之所以能被諭令60萬元交保,主因就是蕭已供出其手中的國防秘密來自於他的官校同學;本月5日星期六早上,高檢署二度密訊蕭,另根據蕭的供述,循線約談現於「正義部隊」花防部擔任作戰官的何姓少校到案。
 檢方比對蕭、何二人的說詞後,認定何涉刺探及收集,花防部最高層級中將指揮官才有閱覽資格的國防防備專案,並外洩給其官校同學蕭男,當庭諭知逮捕何,以涉外患罪之洩漏及交付國防秘密等重罪、有勾串之虞,向高等法院聲押禁見何獲准,何也成為全案第3名在押被告。
 今年7月31日,檢調發動首波搜索,北、中、南、東數個營區都有現、退役軍、士官涉案,在押3名被告,分別為負責首都及北部防衛,有「龍城部隊」之稱的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謝姓中校涉洩漏數百頁漢光演習秘密給共諜商人謝秉成,均羈押禁見;以及位於東部的花防部何姓少校涉洩密給蕭,何也被裁押。
 另有4人交保,分別是化生放核訓練中心的蕭姓退役少校以60萬元交保、現於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擔任作戰官的蕭男胞弟,5萬元交保;成功嶺104新訓旅洪姓上尉、位於南部營區的後備旅劉姓中士,各2萬元交保,蕭弟、洪、劉等3人,均涉越權儲存營區資料,但暫無外洩疑慮而獲保釋
獨家 》軍官洩密窩裡反! 6營區7人捲入 咬出花指部少校涉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Drlp2
--------------------------
台商父子檔利誘2軍人當共諜 蒐集機密還簽「效忠書」被起訴
 台商父子檔利誘2軍人當共諜 蒐集機密還簽「效忠書」被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kJbWS
空軍的葉姓上士與蘇姓中尉遭黃姓台商父子利誘吸收,兩人還簽下對中國的「效忠自願書」。(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8/07 20:16
上兵退伍蒐集機密未遂起訴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高等檢察署台南分署7日一口氣公布偵結兩件通敵國安案,依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貪污等罪嫌,起訴1對涉為中國吸收我國軍人蒐集國家機密的黃姓父子與收賄的空軍葉姓上士、蘇姓中尉排長;另有1名陸軍砲訓部上兵退伍的戴姓男子涉吸收軍人蒐集我國家機密未遂,也被依法起訴。
 台南高分檢指出,此案是調查局國安站查知後、報請台南高分檢檢察官偵結起訴。檢方並痛批中國不斷對我國滲透竊密,國家威脅與日俱增,會全力偵辦這類案子,以確保國家長治久安。
 檢方調查,2015年4月間,到中國福建省廈門經商的黃姓男子結識中國福建台辦官員鍾東生,又於2019年間結識廣東省廣州市台辦官員張曉楓,鍾、張這兩名真實姓名不詳的中國官員,利誘請黃男與其兒子幫忙吸收我國現役軍人以蒐集我國政府、軍事機密,並答應給付高額工作費。
 黃姓父子在台利誘吸收時任空軍防空飛彈501營的葉姓修護車輛上士與空軍防空飛彈301營的蘇姓中尉排長,葉、蘇兩人交出軍人身分資料、還簽寫對中國的「效忠自願書」,他們並出國到外國與張曉楓等人會晤。
 之後,黃氏父子與葉、蘇兩軍人蒐集我國8項漢光演習軍事機密文件,黃氏父子親自把機密資料帶到中國或用手機傳圖片影像給鍾、張等人,黃父拿到中國工作費45萬6千元、黃男兒子得126萬元;葉、蘇兩軍人各拿21萬與10萬元(這兩筆錢已繳回)。
 2011年4月從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與飛彈砲兵學校野戰上兵退伍的戴姓男子,在退伍後赴中國珠海市工作與居住、進而結識廣東中山市的中國軍方化名百威之人,百威要求戴男在台吸收現役軍人蒐集我國家機密,會給高額報酬。
 財務有困難問題的戴男根據百威指示,從2021年7、8月起,先後以臉書通訊約見在砲訓部與陸軍航特部服役的舊識楊姓、蔡姓兩資深士官,要求楊、蔡兩人蒐集復安演習、固安作戰計畫、漢光演習等8項軍事機密資料,再轉交付給百威等人,但楊、蔡兩位士官並未配合,戴男與百威未能得逞。
台商父子檔利誘2軍人當共諜 蒐集機密還簽「效忠書」被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kJbWS


真「網軍國家隊」爆A錢!國軍網路戰聯隊士官長涉貪29萬8千遭判七年
新頭殼newtalk |張柏源 綜合報導
2022年2月15日 真「網軍國家隊」爆A錢!國軍網路戰聯隊士官長涉貪29萬8千遭判七年 https://bit.ly/33p2F0V
承辦國軍採購業務的國防部「網路戰聯隊」林姓士官長涉犯貪瀆罪。(示意圖) 圖 : 翻攝騰訊網
[新頭殼newtalk] 承辦國軍採購業務的國防部「網路戰聯隊」林姓士官長涉嫌向廠商索取回扣、浮報價格,被高雄地院依觸犯14件貪瀆罪,併執行刑7年2月,高雄高分院審理期間,林姓士官長撤回其中2件上訴,其餘12件仍然判決有罪,並待全部定讞後由檢方併執行刑。
法院判決書指出,2017年7月1日起至2020年4月15日止,林姓士官長擔任國防部網路戰聯隊指揮防護大隊南區指管防護中隊機修支援隊高雄機動分隊士官長副分隊長,負責規劃執行轄內軍用通訊設備維護工作,林姓士官長因此有提報各項材料需求之權。
林姓士官長因參加民間多期互助會,薪資無法負擔,於是利用分隊執行檢修工程、廳舍管理、提出採購需求等權責,假藉驗收工程,收取廠商回扣,或採購不斷電主機、發電機等電器用品,要求廠商浮報價格,共收賄14次,每次金額5千到3萬5千元不等,共貪得29萬8千元。
高雄地院開庭審理,林姓士官長共觸犯14件貪瀆罪,分處2年8月至3年不等徒刑,併執行刑7年2月,褫奪公權2年。林姓士官長不服判決上訴高雄高分院,法官開庭審理期間,林姓士官長撤回其中2件上訴案,其餘12件仍然判處有罪,但刑度不變,待此案全部定讞後,再由檢方併執行。真「網軍國家隊」爆A錢!國軍網路戰聯隊士官長涉貪29萬8千遭判七年 https://bit.ly/33p2F0V


「台灣之戰」第三部曲! 《路透》:共諜已滲透台灣軍方
國際媒體《路透》今(20)日發表「T-Day」台灣特別報導第3篇,以〈文件顯示中國間諜已滲透台灣軍方〉為題,讓台灣所受之共諜威脅,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圖為中國男子額頭上貼著中國國旗,非當事人。(美聯社)
「台灣之戰」第三部曲! 《路透》:共諜已滲透台灣軍方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aAQWp
2021/12/21 06: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路透》20日發表「T-Day」台灣特別報導第3篇,以〈文件顯示中國間諜已滲透台灣軍方〉為題,讓台灣所受之共諜威脅,登上國際媒體版面。
據《路透》報導 ,首先以「謝錫璋共諜案」為例,自1997年以來多次來台,吸收我國軍方人員發展地下間諜組織逾20多年時間,謝錫璋今年8月雖已遭我國通緝,但人已逃逸出境。而根據我國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疑以吸收我國軍方將領為目標,欲藉此在我國軍隊中養成間諜。
報導指出,近年台灣共諜案件頻傳,中國對台統戰策略不斷擴大,希望以此破壞我國在軍事、政治上的治理,並竊取高科技防衛性武器文件機密。此外,報導更強調,中國當局甚至已經把魔爪伸入我國總統蔡英文的維安特勤團隊中,今年稍早就有2名前特勤人員、憲兵因洩露機密而被判刑。
過去10年間,台灣就已傳出至少21件尉級以上的軍警,因涉有共諜罪嫌而被判刑的案例,另外有9名已退伍或正在服役中的軍人正在接受調查或審判當中
對於台灣所受的共諜威脅,中國國台辦並未回應《路透》的評論要求,但我國國防部向《路透》表示,我國已積極實施反情蒐行動,絕對會防止中國滲透我國軍隊,同時也已加強軍中各單位的防諜意識,並以獎勵機制鼓勵檢舉行伍間的間諜等犯法行為
報導也提到,中國共產黨的間諜滲透策略,從國共內戰時期就已是非常強勁的武器,當時中國國民黨也有不少人員遭中共吸收進行地下情蒐的工作。
現今台灣所受的共諜威脅,主要是中國政府想要在台灣軍隊內部暗中凝聚一股「不忠誠」的勢力。因為儘管中國大規模擴張武力宣稱能「武統」台灣,實際上要成功侵略台灣,對中國而言仍是難事。
據悉,飽受共諜威脅之苦的台灣,已不是第一次登上國際新聞版面,在此之前,《路透》已發表2篇「台灣之戰」(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特別報導,其中第一篇對台海之戰可能的局勢進行兵推,第二篇則是透露至少有7國暗助台灣製造潛艦。「台灣之戰」第三部曲! 《路透》:共諜已滲透台灣軍方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aAQWp


共諜案件屢遭法官輕判 本土社團:應設國安專責法庭
共諜案件屢遭法官輕判 本土社團:應設國安專責法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kjgYt
台灣本土社團今日在立法院召開「共諜危害台灣國安」記者會,呼籲司法院應研議設置國家安全事項專責法庭,立法院也需再強化國安法規,進一步檢討修正。(記者陳鈺馥攝)
2021/10/18 12:1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對台統戰滲透日益嚴重,近年共諜案層出不窮,我國雖有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但國安案件屢在各級法院遭到輕判或僅易科罰金,近年僅有19件判處6個月以上有期刑期。台灣南社等本土社團今日發表「共諜危及台灣國家安全」連署聲明,強力呼籲司法院應研議設置國家安全事項專責法庭,立法院也需再強化國安法規,進一步檢討修正。
台灣本土社團今日在立法院召開「共諜危害台灣國安」記者會,台灣南社社長翁銘章表示,連署聲明有五點訴求,第一、請司法院研議設置國安專責法庭,遴選資深且具外交關係、國際政治情勢、科技及軍事知識之法官擔任審判職務。
第二、請立法院對於涉及國安的法律做全面性再檢討修正,尤其是國安五法,包含「刑法」外患罪部分條文、「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安全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有關退役將領、政務人員之規定等。
根據聲明,第三、涉共諜案之現任公務人員,包含文職及武職,因其行為對於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危害甚大,應予以最嚴厲處罰。除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外,並應修法提高罰金及沒收犯罪所得;退休公務人員不再給予退休年金。
第四、行政院相關部會對於國內一些呼應中共或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應在言論自由與防禦民主之間,有較清楚的認知區隔,防止國外勢力或台灣親共團體,以民主制度來摧毀民主;第五、法官學院應將國家安全、國際政治情勢納入司法官養成的基本修涵,至少應有4小時以上的排課,以培養司法官對於間諜危害國安行為態樣之認知。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指出,中共近年不斷透過兩岸交流、經貿及民間活動滲透台灣,2004年國民黨主席連戰率團赴中國「朝拜」,這一趟就讓過去50年來反共教育付諸東流,馬英九執政期間,中共統戰更是入島、入戶、入心,而中國現正操縱在台灣的親中勢力企圖要顛覆台灣民主,美國政府都掌握此一情勢,民眾更須了解到國家正面臨危機,應清楚界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我們的敵國」,若不界定很多法律都會被曲解。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提及,中國要消滅併吞台灣是最大的威脅,台灣最大問題則是敵我不分,台灣民眾對於國安危機也不太清楚,中共軍機每天刻意擾台,共諜案件卻總是輕判或不起訴,若法官不提高國安意識,相關案件將層出不窮。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批評,中國共諜會以各種形式呈現,中共並以網路做大外宣及認知戰,利用台灣的失意政客來做第五縱隊,一些特定政黨自甘淪為中共內應,刑法規範應強化以有效嚇阻,相關傳播假訊息的罰責仍然過低;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指出,「不要臉的惡鄰居」中國整天對台統戰,用金錢、美色培養親中勢力,做裡應外合勾當,遺憾的是目前反滲透作為仍嚴重不足。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談及,中共以隱蔽戰線、長期埋伏、以待時機的方式滲透台灣,民進黨政府在反滲透方面做得不夠,美國政策是主張和平解決,中共也正推動和平統一,台灣在馬英九執政期間門戶大開,被滲透非常嚴重。據他了解,近年重大共諜案件不是國內主動破獲,而是美國提供的情資,但案件到了司法部門幾乎都被輕判、易科罰金或免起訴,這是非常誇張的。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根據高等檢察署統計,2015年至2020年9月,涉犯國安法共222案,卻僅有19件判處6個月以上。以今年4月新黨共諜案的王炳忠等5人獲無罪宣判為例,可見司法官國安素養完全不夠,對於本土社團聲明所提主張,以及立法、行政及司法部門應精進作為,她會來追蹤及主張,希望行政單位更強化台灣的國家安全。
共諜案件屢遭法官輕判 本土社團:應設國安專責法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kjgYt


退役將校涉共諜案 檢方諭令2人交保
涉嫌共諜案的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中)移送至台北地檢署複訊,後以20萬元交保。(記者叢昌瑾攝)
退役將校涉共諜案 檢方諭令2人交保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XSxJu
2021/08/19 05:5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先前被媒體踢爆,疑似與涉及共諜組織的香港籍謝姓商人不當餐敘;台北地檢署調查,當初牽線者為謝姓港商,透過均已退役的空軍少將錢耀棟及陸軍中校魏先儀接洽張哲平,昨(18日)指揮調查局國安站兵分2路搜索及約談錢、魏2人,今天凌晨複訊後,以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諭令錢耀棟20萬元交保;魏先儀則以30萬元交保。
錢耀棟昨深夜被移送至北檢複訊,被記者追問有沒有被吸收?他以不屑地口吻回說:「讓開!」魏先儀則於今天(19日)凌晨12點多被移送至北檢,臉色鐵青。
至於被指與共諜接觸的張哲平,未被檢調查出涉及任何不法行為,也沒有被列被告;張哲平曾發表聲明駁斥,對於「捕風捉影、穿鑿附會」說法感到非常遺憾,他本人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規範,絕無不法言行,相關單位若有需要他本人親自說明疑義,將全力配合。
謝姓港商因涉犯國安法之發展組織罪,已遭檢調偵辦多年,張哲平偕妻參加軍中同僚餐敘時結識謝男,未警覺謝男身分而有疑似收下月餅伴手禮等情況,不過張並未遭吸收。
根據國安單位蒐證情資,謝男為共諜組織的中間人,涉嫌接受前身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的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指示,以經商或自由行等名義入境後,利用我國退役校級軍官的餐敘引薦,從中物色及接觸軍方高層,企圖在台發展共諜組織。
謝男為了拉攏張哲平,還從張妻謝漢秋著手,積極討好謝女,還邀請謝女出國旅遊,不過謝女是以自費支付旅費。另一方面,謝男也持續邀約張哲平吃飯,找來錢耀棟、魏先儀等退役將校作陪
涉嫌共諜案的退役陸軍中校魏先儀,以30萬元交保。(記者叢昌瑾攝)
退役將校涉共諜案 檢方諭令2人交保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XSxJu

FireShot Capture 051 - 退役將校涉共諜案 檢方諭令2人交保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FireShot Capture 052 - 退役將校涉共諜案 檢方諭令2人交保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


一旦張哲平遭中共突破防線吸收成功,影響層面絕對比10年前爆發的少將羅賢哲被吸收成為共諜更為嚴重,因為張官拜上將,並曾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不但是國防部長的代理人,也是軍方第三號人物,地位僅次於部長與參謀總長,此為共諜企圖接觸吸收的最高層級軍方將領。

2021-07-28_0951572021-07-28_0951182021-07-28_0954442021-07-28_0954372021-07-28_0952502021-07-28_0952302021-07-28_0952212021-07-28_095209

【史上最大共諜案】與共諜組織多次餐敘 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遭國安調查
前國防副部長遭爆「與共諜多次餐敘」 遭國安調查
 2021/07/28 08:42 林俊宏 劉榮
【獨家】【史上最大共諜案】與共諜組織多次餐敘 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遭國安調查 https://bit.ly/3l7TVmj
官拜二級上將的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成中共企圖吸收對象,錯失參謀總長寶座,檢調已立案追查這起全台最大共諜網。(中央社)© 由 鏡週刊 提供 官拜二級上將的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成中共企圖吸收對象,錯失參謀總長寶座,檢調已立案追查這起全台最大共諜網。(中央社)
台灣驚爆史上最大共諜案!國安單位蒐證發現,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自2012年起派員來台發展組織,不僅成功吸收多名退役將領,連國防部前副部長張哲平也頻繁接觸企圖吸收
資料顯示,共諜組織多次與張哲平餐敘,還招待張妻赴香港旅遊,嚴重的是,時任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的張哲平,竟毫不避諱地與共諜組織香港籍負責人單獨面談,且收受禮物,此次軍方人事異動,張原本接任參謀總長的呼聲最高,即因有忠誠疑慮,遭國安高層急踩煞車,總統蔡英文將他改調國防大學校長「留校察看」,檢調則立案偵辦多年,近期可望收網。
至於軍政副部長則由國防安全研究院副執行長柏鴻輝接任,柏曾任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參謀長及國防部常務次長。由於張哲平明年就要屆滿64歲的上將最高服役年限,這項人事安排已讓張在軍方最重要的部長及總長2個位置提前出局,消息一出,立即在軍方引起議論。
參謀總長由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出任,令外界大感意外。© 由 鏡週刊 提供 參謀總長由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出任,令外界大感意外。
本刊掌握,張哲平錯失參謀總長寶座的關鍵原因,竟然與捲入史上最大的共諜案險遭吸收有關。知情人士透露,奉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之命來台發展的香港共諜組織謝姓負責人,多年前以商務身分掩護來台吸收國軍高階將領,企圖發展組織,透過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陸軍退役中校魏先儀密集接觸張哲平,由謝安排與張多次餐敘甚至遊湖,並曾單獨談話,張哲平的妻子還被招待到香港旅遊,情節非比尋常,有嚴重國安疑慮。
知情人士透露,檢調是在偵辦另一起共諜案時,向上溯源,鎖定香港商謝姓負責人是幕後操盤手,從謝查到多名退役高階軍官遭吸收,而且發現這些退役軍官頻繁與仍在軍中的學長、學弟聯繫,並邀約餐敘,部分受邀現役軍官因敏感度高,除了拒絕外還主動向上通報,因而查出全貌。
可怕的是,經國安單位深入追查,發現該共諜組織從馬英九執政時期開始布建,不但成功吸收陸、海、空三大軍種多名退役將領,還頻繁接觸張哲平,涉及的現、退役軍官階級都非常高,至少包含2位上將、2位少將、2位上校及1位中校,這些人大都熟知台灣軍事作戰布防,國安系統認為事態嚴重,緊急危機處理,並建議總統調整張哲平的職務,才暫時穩住局面。
知情人士說,檢調偵辦本案已蒐證超過5年以上,相關事證已臻成熟,近期可望收網逮人,屆時涉案層級及情節不排除會再升高。
調查局極為重視國安家全,近年屢破共諜案,針對特定人士在台蒐集涉密情報或發展組織,進行有效監控。© 由 鏡週刊 提供 調查局極為重視國安家全,近年屢破共諜案,針對特定人士在台蒐集涉密情報或發展組織,進行有效監控。
本刊掌握,這起案件的核心人士為來自香港的謝姓商人,他自2012年起接受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指示,以經商名義來台,在中、港、台三地居間奔走串聯,表面上的身分是商場大亨,卻暗中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專挑軍方大咖將領下手,並且頻繁與張哲平接觸。
知情人士透露,指使謝姓港商來台的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實際上就是中共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檯面上的名稱,屬中共國安部系統,專搞情報及組織滲透,早在2015年7月馬政府時代,謝姓港商就透過退役的陸軍中校魏先儀牽線,約甫晉升中將的張哲平及妻子謝漢秋至桃園遊湖吃飯,同行的多是軍方同僚,因謝能言善道,很會帶動氣氛,不久即與張建立不錯的交情。
經過接觸,謝姓港商深知張哲平愛家,為了更進一步接近他,決定先從張的太太下手,自此即有計畫地密集宴請謝漢秋,並頻頻送禮示好,甚至還招待張妻至香港旅遊,讓國安系統得知後無不大驚
2016年,謝姓港商再度從香港入境台灣,隨即透過退役的空軍少將錢耀棟及退役中校魏先儀,邀約當時已高升空軍作戰指揮部中將指揮官的張哲平,在捷運新店區公所站旁的餐廳飲宴,在場的還有多名空軍高階軍官。
張哲平(左)2018年出席授階典禮,當天也出席的太太謝漢秋(右)現在卻被查出曾接受招待出國旅遊。(中央社)© 由 鏡週刊 提供 張哲平(左)2018年出席授階典禮,當天也出席的太太謝漢秋(右)現在卻被查出曾接受招待出國旅遊。(中央社)
這場餐敘的地點雖隱身在小巷內,外觀看來毫不起眼,但謝姓港商的行徑卻相當大膽,因為這家在當地頗有名氣的小餐館,距離監控他的調查局局本部僅5分鐘路程,經專案小組嚴密監控,發現謝姓港商與張哲平曾單獨交談,並交給張一包東西,2人頻頻交頭接耳,一副神祕兮兮的模樣,讓情蒐人員懷疑雙方對話及交付的東西藏有隱情。
相關人士透露,張哲平事後已知悉遭調查一事,他後來回想該場餐會,印象中手上的拿的東西,應該只是一般的伴手禮,絕對沒有貴重物品。
不過,知情人士表示,張哲平確實未有避嫌之舉,無視中共欲吸收拉攏他的伎倆,行為已嚴重失當,例如有次錢耀棟與另位退役少將赴中國廣東省廣州市與中共官員會晤,錢受謝姓港商指示,返台後將中共官方託送的月餅禮盒轉交給張,隔了3個月,張即高升空軍副司令,之前還歷經空軍司令部政治作戰室政戰主任等重要職務,成為明日之星,卻毫無敵我意識及保防觀念,令人不解。
知情人士說,一旦張哲平遭中共突破防線吸收成功,影響層面絕對比10年前爆發的少將羅賢哲被吸收成為共諜更為嚴重,因為張官拜上將,並曾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不但是國防部長的代理人,也是軍方第三號人物,地位僅次於部長與參謀總長,此為共諜企圖接觸吸收的最高層級軍方將領。
© 由 鏡週刊 提供
© 由 鏡週刊 提供
國防部回應
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表示,他擔任軍人數十載,平常即養成良好的保密習性,不會針對軍中事務擅自發言;也會迴避談論公家事務,避免衍生不必要的誤會。他說,平常與同學、友人間禮尚往來之事務,均嚴守廉政相關規範。
國防部則表示,有關中共情工單位透過引介,意圖接觸國軍高階將領,國防部對此均設有保密管控的作為,並沒有肇生洩密的情事。
國防部說,近年中共藉由親情攻勢,迂迴接觸現役人員,企圖刺密不法,該部已積極強化官兵及軍眷反情報教育,並鼓勵檢舉反映,能有效遏止敵諜對我滲透,確保國家安全。
綜觀國防部及張哲平的說法,均未否認本刊報導共諜組織頻繁接觸我國軍高階將領的事實,僅強調會嚴守廉政規範,及未發生洩密情事,但究竟有無違反國安法或其他不法情節,仍待國安單位及檢調詳細調查才能認定。
【獨家】【史上最大共諜案】與共諜組織多次餐敘 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遭國安調查 https://bit.ly/3l7TVmj
------------------------
【史上最大共諜案3】愛妻竟成滲透破口 共諜招待出國玩樂她全收
文|林俊宏 劉榮
謝姓港商知道張哲平疼妻,有計畫地密集宴請他的太太謝漢秋,還招待她至香港(圖)旅遊。(東方IC)
本刊掌握,這起案件的核心人士為來自香港的謝姓商人,他自2012年起接受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指示,以經商名義來台,在中、港、台三地居間奔走串聯,表面上的身分是商場大亨,卻暗中在台發展共諜組織,專挑軍方大咖將領下手,並且頻繁與張哲平接觸。
知情人士透露,指使謝姓港商來台的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實際上就是中共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檯面上的名稱,屬中共國安部系統,專搞情報及組織滲透,早在2015年7月馬政府時代,謝姓港商就透過退役的陸軍中校魏先儀牽線,約甫晉升中將的張哲平及妻子謝漢秋至桃園遊湖吃飯,同行的多是軍方同僚,因謝能言善道,很會帶動氣氛,不久即與張建立不錯的交情。
張哲平(左)2018年出席授階典禮,當天也出席的太太謝漢秋(右)現在卻被查出曾接受招待出國旅遊。(中央社)
經過接觸,謝姓港商深知張哲平愛家,為了更進一步接近他,決定先從張的太太下手,自此即有計畫地密集宴請謝漢秋,並頻頻送禮示好,甚至還招待張妻至香港旅遊,讓國安系統得知後無不大驚。
張哲平在2018年接任空軍司令,總統蔡英文(中)主持布達授階典禮,並與張哲平伉儷(左、右)合影。(總統府提供)
今年63歲的張哲平,官拜二級上將,空軍官校63期畢業,現任國防大學校長,曾任國防部副部長及空軍司令、空軍作戰指揮部中將指揮官、中將政戰主任、少將副參謀長、計畫處長、空軍新竹499幻象戰機聯隊(現第二聯隊)少將聯隊長,資歷完整。
新竹空軍基地3年前舉辦集團結婚,70對新人乘軍用運輸機滑行至機棚婚禮會場,時任空軍司令張哲平帶妻子一同證婚。(翻攝空軍司令部臉書)
新竹空軍基地三年前舉辦「比翼雙飛、珍愛永恆」集團結婚典禮,空軍70對新人分乘2架C-130力士型軍用運輸機滑行到機棚婚禮會場,當時身為空軍司令的張哲平帶著妻子一起證婚,他在致詞時表示,婚姻是人生重要的選擇,也是一輩子的承諾,處處展現他對妻子的呵護,謝姓港商顯然是看準這點,企圖對夫妻倆下手滲透,一旦得逞,後果不堪設想。
【史上最大共諜案3】愛妻竟成滲透破口 共諜招待出國玩樂她全收 https://bit.ly/3722WoD

-----------------------------------------
【史上最大共諜案2】他曾是空軍作戰最高指揮官 竟單獨私會共諜還收禮
文|林俊宏 劉榮    攝影|周永受
為防止中共侵
略,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去年7月在立法院成立,包括駐美大使蕭美琴、時任AIT處長酈英傑及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前)都出席活動。
國安單位蒐證發現,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自2012年起派員來台發展組織,不僅成功吸收多名退役將領,連國防部前副部長張哲平也頻繁接觸企圖吸收。
嚴重的是,時任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的張哲平,屬於空軍戰術及防空作戰最高指揮管制機構的核心人物,負責作戰管制空軍各戰術作戰部隊作戰與戰備任務訓練,對於空防任務極為重要,竟毫不避諱地與共諜組織香港籍負責人單獨面談,且收受禮物。
謝姓港商在新店區公所捷運站(圖)附近的知名餐館,宴請張哲平及其他退役高官,毫不忌憚調查局就在一旁。
此次軍方人事異動,張原本接任參謀總長的呼聲最高,即因有忠誠疑慮,遭國安高層急踩煞車,總統蔡英文將他改調國防大學校長「留校察看」,檢調則立案偵辦多年,近期可望收網。
知情人士說,一旦張哲平遭中共突破防線吸收成功,影響層面絕對比10年前爆發的少將羅賢哲被吸收成為共諜更為嚴重,因為張官拜上將,並曾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不但是國防部長的代理人,也是軍方第三號人物,地位僅次於部長與參謀總長,此為共諜企圖接觸吸收的最高層級軍方將領。
張哲平時任空軍作戰指揮部(圖)指揮官時,便遭共諜組織接觸。
尤其共機近來頻頻擾台,根據國防部統計,去年共機擾台高達5,704架次,比前年增加1,563架次,共機擾台成為常態,我軍每次升空驅離,每架次油耗、零件成本等每小時高達百萬元,為因應共軍打消耗戰,國防部今年度的後勤預算編列770億元,比去年度增加30億元,創下新高,張哲平身為空軍最核心人物,對於台灣空防部署再熟悉不過,若遭滲透成功,後果不堪設想。
共機去年高達5,704架次擾台,耗費空軍大筆油料及維修費用,國防部今年度編列770億元因應。(國防部提供)
此外,張擔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執掌的業務範圍,包括戰略規劃司、人力司、資源司、法制司、軍法司、後備事務司、部長辦公室、督察室、整合評估室,直屬單位還有總政治作戰局、軍備局、主計局、軍醫局及人事室,舉凡國防政策、軍事戰略規劃、預算運用、軍隊建立、國防科技與武器系統發展及人員升遷或政治作戰執行全在他轄下,中共若吸收他,台灣國防機密無疑全都洩光光。
針對共軍頻頻擾台,國防部公布F-16戰機操演攻擊畫面,強調國軍保家衛國及守護民主自由決心。(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史上最大共諜案2】他曾是空軍作戰最高指揮官 竟單獨私會共諜還收禮 https://bit.ly/3BOGpdd
-------------------------------
【史上最大共諜案6】最大共諜案曝光 原來與「黃埔」校友揪吃飯有關
【史上最大共諜案6】最大共諜案曝光 原來與「黃埔」校友揪吃飯有關 https://bit.ly/3f1tECc
前身為空軍子弟學校的宜蘭市南屏國小在2000年6月間舉辦50週年校慶,空軍總部指派少將錢耀棟(左1)專程道賀。(聯合知識庫)
國安單位長期監控這宗堪稱史上最大的共諜案,驚覺部分退將毫不避諱往返兩岸,專案小組監控退役少將錢耀棟的過程,發現他和謝姓港商密集往來,成為中共吸收國軍高階將領的橋梁。
錢耀棟曾任空軍427聯隊(現改稱空軍第三聯隊)副隊長,對於台灣戰機、飛官狀況及戰術全都瞭如指掌,加上該聯隊在清泉崗基地,現由經國號及幻象2000駐防,為空軍首支新一代戰機機隊,肩負中台灣防空重任,歷任主官多升至將軍,甚至出任國防部長或參謀總長,重要性不言可喻。
曾任空軍427聯隊副隊長的退役少將錢耀棟(圖),和謝姓港商密集往來,檢調懷疑他是中共吸收國軍高階將領的橋梁。(翻攝錢耀棟臉書)
此外,另有多名退役將官,疑遭謝姓港商吸收加入共諜組織,慣用的手法是策動他們以黃埔同學會的名義,建立系統性的組織交流活動,甚至安排退將到中國與中共情治官員聚會或打高爾夫聯誼,成為最常見的滲透手法。
退役陸軍中校魏先儀(圖)居中牽線謝姓港商與張哲平及妻子謝漢秋認識,一行人至桃園遊湖吃飯,大享湖光山色美景,全被監控。(翻攝魏先儀臉書)
黃埔軍校同學會是經由中共官方許可成立,創建於1984年6月16日,屬於中共的愛國群眾團體,總部設於北京,該會主要任務是: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台方針政策,藉此號召團結中國黃埔軍人方便以此名義聯絡台灣、港澳和海外的黃埔同學和黃埔組織,弘揚愛國革命的黃埔精神,進而達到統一台灣的最終目標。
由於近年來共諜案層出不窮,已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肩負保家衛國重任的軍人,竟然敵我不分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尤其掌握軍政大權及機密的張哲平,不僅頻頻與共諜組織負責人接觸,宴席間杯觥交錯,還接受饋贈,檢調若不及時偵查釐清,恐置國家安全於危險之地。【史上最大共諜案6】最大共諜案曝光 原來與「黃埔」校友揪吃飯有關 https://bit.ly/3f1tECc


美國智庫研究員易思安近日在研究中指出,台灣主要港口在戰時會成為優先奪取的目標之一,且須防範中企對台灣港口設施的掌握。圖為台灣海警船隻駛離高雄港、進行巡邏演習之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陸侵台須先奪港口 專家:已握資產 https://bit.ly/3f5pbi0
外媒《富比士》27日引述美國智庫分析師伊斯頓(Ian Easton)近日的研究,指出中國攻台需要奪取台灣港口,而透過企業收購,中企已在台灣多處港口握有資產,有助於在戰時取得重要情資,降低侵台風險。
根據《富比士》報導,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近日一篇文章《Hostile Harbors: Taiwan’s Ports and PLA Invasion Plans》裡提到,港口是共軍攻台的關鍵,只要拿下最少一個,將會對北京運輸人員及物資登陸非常有利,不過在台灣嚴密佈防的前提下,奪港勢必得費不少功夫,所以對岸多年前便已著手利用港口內的設施布局,透過企業收購、掌握台灣重要港口中的關鍵設施
易思安以高雄高明貨櫃碼頭為例,聲稱中國國企「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在2018年7月買下該碼頭的主要股份,配備的自動化智慧型起重機,也是由「上海振華重工」製造,它所隸屬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是家與中國軍方有聯繫的國有企業,已於去年被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而且不只高雄,台北的港口同樣配備了這些起重機。
易思安進一步指出,這些智慧型起重機扮演著「感應與通訊節點」的角色,利用自動化指揮和控制系統,透過部署在港口周圍的監控鏡頭、卡車及集裝箱位置追蹤系統等,建立完整的碼頭資料。易思安也認為,中國的企業從來就不是真正獨立於國家之外的、能向北京政權及其武裝軍力說不的法人實體,特別中國去年還制定了《國家情報法》,規定私營公司在有需要時應支援軍事情報。
不過,易思安也在文末指出,台灣此時並非已無力扭轉潛在入侵者的「軟滲透」,可以做得還有很多,如關閉中共掌控的代表處,移除並替換與共軍有關係的關鍵港口基礎設施等等。陸侵台須先奪港口 專家:已握資產 https://bit.ly/3f5pbi0

2021-07-29_212933


林保華觀點》共諜案詭影重重 國軍高層豈可只是「絕無不法」?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發布 2021.07.29 | 11:08
鏡週刊爆出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上將捲入「史上最大共諜案」,張哲平發表聲明駁斥此項報導。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鏡週刊爆出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上將捲入「史上最大共諜案」,張哲平發表聲明駁斥此項報導。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鏡週刊爆出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上將捲入「史上最大共諜案」,再次引發台灣人民對中共滲透的嚴重關注與不安。這之前,張哲平擔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在軍頭中,排名在國防部長、參謀總長之下的第三位。他有兩次晉升參謀總長的機會,一次是2020年1月2日參謀總長沈一鳴飛機失事不幸遇難時,但是當時由黃曙光上將接任;最近黃曙光退休,他又失之交臂,由陳寶餘上將接任。這次張哲平不但沒有接任,連原來擔任的國防部副部長職務也失去,轉任國防大學校長。原因終於曝光,就是高層知道他捲入共諜案而不適任。至於去年沒有接沈一鳴的職務,高層是否已經知道,則不清楚了。如果知道而繼續留任軍政副部長職務,則顯然也不妥。
張哲平昨日發表聲明駁斥此項報導,對於「捕風捉影、穿鑿附會」說法感到非常遺憾,他本人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規範,絕無不法言行,相關單位若有需要他本人親自說明疑義,將全力配合。
鏡週刊的報導是說他捲入諜案而被調查,並沒有說他就是共諜。因此問題在捲入之說是否確實。所謂捲入,根據報導,主要是在馬英九時代馬總統開門揖盜時,他與共軍化身港商謝某經其他退將邀約在台北餐聚多次,他的太太到香港也與謝某餐敘,可見私下一定有音訊來往,成為私人朋友,否則到香港怎麼找到他?
張哲平有無洩密,我們沒有證據不能亂說。我們姑且相信他的說法,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規範,絕無不法言行。但是他身為軍中高層,怎麼可以隨便與來歷不明的境外勢力的港商接觸?而且不但事後沒有向上級報告,還讓自己太太到境外與謝某會面?起碼是失去必要的警覺。如果自己失去警覺,我們能夠相信他會要求部屬與學生保持對敵人的警覺嗎?那麼他是否適合擔任國軍的高層職務?
記得馬英九時代的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夏立言應邀與中國來的親戚餐聚,也受輿論批評,張哲平怎麼會不知道?而且不但餐敘,還有後續,就更加不應該了。
即使張哲平現時沒有被吸收,但是如果出現關鍵時刻,例如共軍入侵台灣時刻,謝某突然來一個電話,要他「陣前起義」,並且答應給他許多優厚的條件,如果那時國軍處於劣勢,面對昔日友人的照顧,他會無動於衷嗎?
最近因為做《百年香港與中共百年》的節目,看了一些資料,揭示國共內戰時候,從國民黨分裂出去的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以香港為基地,由主席李濟深(國軍一級上將)領導,為博取在中共的「新中國」有一個好的席位,賣命的利用在國民黨黨政軍的關係遊說國民黨軍政人員「陣前起義」,被他們說動的有北平的傅作義、湖南的程潛、雲南的龍雲,所以這三個地區都「和平解放」。 
李濟深在1949年10月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六位副主席之一,但是1950年年初開始的鎮壓反革命運動,短短四個月就殺了50多萬國民黨基層的軍政人員。即使受他影響而投共的雲南王龍雲、桂系三大巨頭之一的黃紹竑上將不但是1957年被打成右派,文革中還不堪受虐受辱,以剃刀刎頸自殺,留下遺書說:「余投共而罪該萬死,惟國人卻無辜矣,即九泉下亦無面目見萬民。」死前他去見老上司,後來也投共的李宗仁,說了什麼沒人知道。
民革高層吃的就是基層的人血饅頭。最近為了配合中共「以疫謀台」,黑道白狼與退休中將高安國號召國軍「陣前起義」。國民黨與國軍在台灣還要重演這個戲碼嗎?政府還要繼續容忍下去嗎?林保華觀點》共諜案詭影重重 國軍高層豈可只是「絕無不法」?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78EKkL
--------------------------
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上將日前被媒體報導,與共諜組織多次餐敘被國安調查,檢調立案偵查多年。(資料照,蘇仲泓攝)
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上將日前被媒體報導,與共諜組織多次餐敘被國安調查,檢調立案偵查多年。(資料照,蘇仲泓攝)
前國防部副部長、現任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上將日前被媒體報導,與共諜組織多次餐敘被國安調查,檢調立案偵查多年。台北地檢署28日表示,相關案件正在偵辦中。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張哲平與美方接觸更多台美軍事機密,未來必會影響美方高度關切。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鏡週刊》日前報導,張哲平與共諜多次餐敘,甚至張的妻子受招待赴香港旅遊,被國安調查。國防部回應,有關中共情工單位透過引介,意圖接觸國軍高階將領,國防部對此均設有保密管控作為,並沒有肇生洩密的情事。
張哲平:捕風捉影的報導已對國軍、家人及個人造成極大傷害
張哲平本人回應,《鏡週刊》捕風捉影、穿鑿附會的報導內容,已對國軍、家人及個人造成極大的傷害,感到非常遺憾;他擔任軍人數十載,平常即養成良好保密習性,不會針對軍中事務擅自發言,也會迴避談論公家事務,避免衍生不必要的誤會。(相關報導:吳敦義打什麼算盤?黨魁選前出書少提宿敵朱立倫 反讓黨內關注兩人恩怨|更多文章)
張競分析,據報導本案調查期程長達5年,此期間當事者歷練多項軍中要職,假若確實存在安全顧慮,負責調查監控政治偵防國家安全作業體系,未向國家元首提出預警,坐視三軍統帥在軍職人事取捨職位斟酌時被蒙在鼓裡,恐怕很難合理解釋。張競也提醒,美方對國軍不斷發生共諜洩密案早就充滿疑慮,必然會透過正式管道積極關切。但若當事者行為清白並無問題,更須立場堅定,國安團隊應還給當事者公道,維護將領名節。國防部前副部長捲入共諜案 專家踢爆張哲平接觸多樣台美機密-風傳媒 https://bit.ly/3xatNJP
--------------------------------------
關於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遭爆與共諜餐敘一事,國防部回應,「相關情況均有嚴格的保密作為,目前並無重大的洩密案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今天有媒體報導指出,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派員來台發展組織,並且與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時任國防部副部長)頻繁接觸,指其有「忠誠疑慮」。對此,國防部今(28)日表示,對於相關情況均有嚴格的保密作為,目前並無重大的洩密案件。
據媒體報導,共諜組織多次與張哲平頻繁接觸,甚至招待張哲平夫妻到香港旅遊,而最嚴重的是,當時張哲平擔任空軍作戰指揮官,居然毫不避諱和共諜組織香港負責人面談,並接收其贈禮。
針對相關事件,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國防部對於這些情況都有警覺性,並且有嚴格的保密管控作為,因此目前並沒有出現重大的洩密案件發生。
史順文指出,國防部近期以來積極強化官兵及眷屬有關反情報的教育,同時也鼓勵官兵檢舉反應,目前已經有效遏止有心人士,對於國軍滲透的企圖,確保國家的安全。快新聞/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遭爆與共諜餐敘 國防部:無洩密 - 民視新聞網 https://bit.ly/3j1vioK
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遭鏡週刊踢爆捲入共諜案疑雲,張哲平昨發表聲明駁斥,強調他本人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規範,絕無不法言行。(資料照)
2021/07/29 05:30
〔記者錢利忠、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遭鏡週刊踢爆,疑似與涉及共諜組織的香港籍謝姓商人不當餐敘,捲入共諜案疑雲。據悉,謝姓港商因涉犯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台北地檢署分案偵辦多年,張哲平偕妻參加軍中同僚餐敘時結識謝男,未警覺謝男身分而疑似有收月餅伴手禮等情節,不過張未遭吸收,也未被列為被告。
張哲平昨發表聲明駁斥,對於「捕風捉影、穿鑿附會」說法感到非常遺憾,他本人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規範,絕無不法言行,相關單位若有需要他本人親自說明疑義,將全力配合。
港商涉共諜組織 檢偵辦多年
關於張哲平被鏡週刊踢爆捲入「史上最大共諜案」,負責偵辦全案的北檢,考量案件仍在偵辦中,不願說明案情細節,對於張哲平究竟有無涉案等諸多提問?北檢一概不說明,僅證實「有相關案件,其餘不予評論」。
張哲平曾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空軍司令等軍職,曾被視為接任參謀總長的人選,但最後層峰拍板由前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接任,張則於今年七月一日調任國防大學校長。
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報請北檢指揮偵辦此案多年,雖掌握多名空軍將校級軍官涉入與謝男有關的不當飲宴,卻始終沒查出有人被吸收或交付軍事機密等不法行為。
據國安單位情資,謝男為共諜組織中間人,涉接受前身為解放軍總政治部的中央軍委會政治工作部指示,以經商或自由行等名義入境後,透過我國退役將校的餐敘引薦,從中物色及接觸軍方高層將領,企圖在台發展共諜組織,而熟悉我國空防部署的張哲平,即是謝男急欲吸收的對象之一。
張曾參與其餐敘 收受伴手禮
報導指出,謝男為拉攏張哲平,從張妻謝漢秋著手,不僅積極討好,還以其港商身分邀請謝女赴港旅遊;另一方面,謝男也持續邀約時任空軍作戰指揮部中將指揮官的張哲平吃飯,並找退役空軍錢姓少將及魏姓中校等人作陪,在調查局新店本部附近的巷弄內聯誼博感情。
張哲平則澄清表示,其妻陪同家人赴中國大陸省親、旅遊均自費。他本人與同學、退伍袍澤、友人間聚餐等情事,也都嚴守保密要求及廉政相關規範,絕無不法言行。被指與共諜接觸 張哲平:絕無不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bDfKR
險接參謀總長大位 張哲平從馬執政開始遭監控渾然不知
張哲平(右)日前改調國防大學校長,國防部長邱國正(中)負責監交。(軍聞社)
▲軍方高層人事日前大異動,參謀總長黃曙光屆齡退休,外界普遍認為時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的張哲平上將接任呼聲最高,以他出身空軍,與陸軍背景的部長邱國正搭配,恰能相輔相成,加上共機頻頻擾台,該人事一度被認為毫無懸念,沒想到總統蔡英文公布的人事案,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成了大黑馬,接替黃曙光總長一職,並在7月1日走馬上任,張哲平則意外落馬,改調沒有軍事實權的國防大學校長。
圖文/鏡週刊
本刊掌握,張哲平錯失參謀總長寶座的關鍵原因,竟然與捲入史上最大的共諜案險遭吸收有關。知情人士透露,奉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廣州分局之命來台發展的香港共諜組織謝姓負責人,多年前以商務身分掩護來台吸收國軍高階將領,企圖發展組織,透過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陸軍退役中校2密集接觸張哲平,由謝安排與張多次餐敘甚至遊湖,並曾單獨談話,張哲平的妻子還被招待到香港旅遊,情節非比尋常,有嚴重國安疑慮。
參謀總長由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出任,令外界大感意外。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知情人士透露,檢調是在偵辦另一起共諜案時,向上溯源,鎖定香港商謝姓負責人是幕後操盤手,從謝查到多名退役高階軍官遭吸收,而且發現這些退役軍官頻繁與仍在軍中的學長、學弟聯繫,並邀約餐敘,部分受邀現役軍官因敏感度高,除了拒絕外還主動向上通報,因而查出全貌。
調查局極為重視國安家全,近年屢破共諜案,針對特定人士在台蒐集涉密情報或發展組織,進行有效監控。
可怕的是,經國安單位深入追查,發現該共諜組織從馬英九執政時期開始布建,不但成功吸收陸、海、空三大軍種多名退役將領,還頻繁接觸張哲平,涉及的現、退役軍官階級都非常高,至少包含2位上將、2位少將、2位上校及1位中校,這些人大都熟知台灣軍事作戰布防,國安系統認為事態嚴重,緊急危機處理,並建議總統調整張哲平的職務,才暫時穩住局面。
險接參謀總長大位 張哲平從馬執政開始遭監控渾然不知 | ETtoday軍武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zZ6NQ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