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福州24日電) 經歷400年海風海浪仍屹立不搖的法國哥杜昂燈塔(Cordouan beacon)有着「燈塔之王」美譽。這座燈塔建於16世紀末,坐落在法國西南的吉倫特河口(Gironde estuary),遠眺大西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今天宣布將它列入世界遺產時,稱這座燈塔處於「極無遮蔽和惡劣的環境之中」。
這座燈塔由着名工程師迪佛瓦(Louis de Foix)設計,18世紀末由特雷爾(Joseph Teulere)改造。
世界遺產委員會形容這座燈塔為「航海信號的傑作」,並說 「它體現了燈塔建築與工藝史上的偉大階段,以延續古代着名燈塔傳統的雄心建造而成,展現出新航海時期燈塔建築之藝術,讓燈塔發揮出當時其在領土標記和安全工具上的重要作用」。

cd5ee251032f0270de2ac93aac828d4d

全球新增5處世界遺產 法國燈塔沙國岩畫入列 - 新聞 - Rti 中央廣播電臺
--------------------------
達姆施塔特(Darmstadt)是位於德國黑森邦南部的中型城市,在德國號稱「科技城」。控有萊茵河和美茵河匯口三角洲以東的地域,自古以來即為黑森南部的中心城市,曾作為歷史上黑森大公國的首都。
達姆施塔特是位於法蘭克福、威斯巴登和卡瑟爾後黑森州第四大城市,地理上最靠近的大城市是位於北部30公里的法蘭克福以及南部45公里的曼海姆。
作為城市標誌的「科學城」稱號是1997年由黑森邦內政部授予的,作為對達姆施塔特以1877年成立的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為首的,包括其他三所應用技術大學共超過30000名學生還包括多家科研院所的肯定。
達姆施塔特被認為是新藝術運動的代表,這可以追述到1899年恩斯特·路德維希大公建立的達姆施塔特藝術家村。
達姆施塔特一年四季風景優美,尤以秋天為勝,滿地黃葉與古老的城堡讓人流連忘返
達姆施塔特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kUaH8o

Residenzschloss_Darmstadt_539-Gdh


世界遺產+9 法國「燈塔之王」、伊朗鐵路入列
法國有「燈塔之王」美譽的哥杜昂燈塔(Cordouan beacon)。(法新社)
世界遺產+9 法國「燈塔之王」、伊朗鐵路入列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KM0bJ
2021/07/26 06:11
世界遺產+9 法國「燈塔之王」、伊朗鐵路入列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KM0bJ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名單又新增了9個重要遺蹟,包括法國的「燈塔之王」、沙烏地阿拉伯的希馬岩畫、歐洲SPA療養勝地、伊朗縱貫鐵路、印度濕婆神廟以及西班牙的麗池公園等。
綜合外媒報導,第4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在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召開,這兩天審查2020年和2021年提出的39個候選名單,週六將5個重要遺蹟列入世界遺產名單,週日再新增4個遺址,其中2個位在中東、1個在中國、1個在印度,其餘都在歐洲。
沙烏地阿拉伯西南方的希馬(Hima)文化區成為該國第6個世界遺產,該遺址的岩畫規模全球數一數二,位於古阿拉伯商隊路線上,沿途超過34處地點可見到包括岩石碑文和水井等文物。
新世遺「歐洲SPA療養勝地」(The Great Spa Towns of Europe)由奧地利、比利時、捷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英國的11個城鎮組成,UNESCO稱這群歐洲溫泉城市體現了人類價值觀與醫學發展、科學和浴療重要交流。
法國有「燈塔之王」美譽的哥杜昂燈塔(Cordouan beacon)也在今年列入世遺名單,這座建於16世紀末的燈塔坐落在法國西南方,世界遺產委員會形容其是「航海信號的傑作」,體現了燈塔建築與工藝史上的偉大階段。
德國達姆斯塔特(Darmstadt)瑪蒂爾德高地(Mathildenhohe)的達姆斯塔特藝術村(Darmstadt Artists' Colony)是早期現代主義生活和工作環境的試驗,如今是現代建築、都市計畫以及地景設計的表徵。
義大利帕多瓦14世紀濕壁畫群坐落於帕多瓦(Padua)老城區的8個宗教和世俗建築群,內有西元1302至1397年間,由不同藝術家為不同資助人在各個不同作用建築內創作的濕壁畫,但整個壁畫群卻維持著統一的風格和內容。
另外週日又再將4個重要遺址列入世遺名單,分別是中國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由22處代表性古蹟遺址及其關聯環境和空間構成,UNESCO稱遺址群體現了泉州在宋元時期作為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的活力。
新世遺還有印度泰倫加納邦的卡卡提亞王朝濕婆神廟(Kakatiya Rudreshwara (Ramappa) Temple),這座砂岩神廟始建於公元1213年,據信施工持續了約40年。高藝術水準的雕塑展示了當地的舞蹈習俗及卡卡提亞文化。
伊朗縱貫鐵路也被加入世遺名單,該鐵路聯通該國東北部的里海和西南部的波斯灣,穿越2座山脈以及眾多河流、高原、森林和平原,跨4個氣候區,全長1394公里,始建於1927年,於1938年竣工,以其規模和克服陡峭路線和其它困難所需的工程而聞名。
西班牙的普拉多大道和麗池公園,藝術與科學的景觀之地也是新世遺,占地200公頃、位於馬德里市中心,UNESCO稱其體現了18世紀開明專制主義時期對城市空間和發展的新理念,藝術和科學領域的建築與工業、醫療保健和研究用途的建築相得益彰。世界遺產+9 法國「燈塔之王」、伊朗鐵路入列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KM0bJ

2021-07-26_0805332021-07-26_0805472021-07-26_080538


https://bit.ly/2UNgLoz

1127693699_16272549184041n2021-07-26_0808471127693699_16272549759211n1127693699_16272549590071n1127693699_16272550070181n

新華社福州7月25日電(記者邰曉安、施雨岑)中國"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專案,25日在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順利通過審議,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6處世界遺產。
位於閩南沿海地區的泉州古稱「刺桐」,至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 宋元時期,泉州在繁榮的國際海洋貿易中蓬勃發展,成為各國商旅雲集、多元文化交融的"東方第一大港"。
7月25日,在福州舉行的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在線上審議"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專案。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是10世紀至14世紀產生並留存至今的一系列文化遺產,分佈於以今天泉州城區為核心的泉州灣地區,包括九日山祈風石刻、市舶司遺址等22個遺產點。
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25日的會議決定認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反映了特定歷史時期獨特而傑出的港口城市空間結構,其所包含的22個遺產點涵蓋了社會結構、行政制度、交通、生產和商貿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西元10世紀至14世紀逐漸崛起並蓬勃發展,成為東亞和東南亞貿易網路的海上樞紐, 對東亞和東南亞經濟文化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這一世界遺產展現了以泉州為代表的中國沿海地區人民堅韌不屈、頑強拼博、勇於創新的精神,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合作共贏精神特質的體現。"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說。
7月25日,在福建泉州府文廟,泉州市提線木偶傳承保護中心的工作人員在表演提線木偶技藝。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宋元時期,各國商人、旅行家和傳教者經由海上絲綢之路來到泉州,"市井十洲人"共同促成了這座東方大港的繁榮,他們的後裔今天依然生活在這片土地上。 古波斯、阿拉伯、印度和東南亞等外來文化,在泉州與中華文化交融互鑒共存,成就了這座城市多元、開放、包容的特質。
7月25日,在福建泉州府文廟,泉州市閩南民間歌舞傳承中心的工作人員在表演歌舞《宋元泉州》。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主席田學軍表示,世界遺產委員會一致決定將「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體現了世界遺產委員會對泉州作為宋元中國傑出的對外經濟與文化交流視窗、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以及世界海洋貿易中心港口傑出範例所具有的突出普遍價值的高度肯定, 也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泉州項目在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可持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具有的現實意義和歷史價值的高度認同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躋身世界遺產-新華網 https://bit.ly/2UMgzGa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 (qzworldemporium.cn)

2021-07-26_0812372021-07-26_081317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 (qzworldemporium.cn)


泉州概況-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 (qzworldemporium.cn)

2021-07-26_081427W020210111582936656721W020210111582936952944W020210111582937220916W020210111582937404337W020210111582937679542

泉州概況-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 (qzworldemporium.cn)


泉州概況目前位置:首頁 泉州概況
泉州古稱「刺桐」,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是一座寫滿海洋記憶的港口城市,已有1300多年歷史。 10-14世紀,泉州在繁榮的國際海洋貿易中蓬勃發展,成為各國商旅雲集、多元文化交融的"東方第一大港"。 多元、開放、包容是這座城市的傳統與特質,也是激發愛拼敢贏、開拓進取的泉州人書寫歷史、締造今日、開創未來的精神源泉。
泉州市域範圍內東南臨海,西北部為山區腹地,泉州城建於沿海平原,北依清源山,南臨晉江,東北為洛陽江,兩江在城東南匯入泉州灣。 泉州海域位於東海和南海的交界地帶,海岸線綿延曲折,全長達500多公里,沿海分佈有多處天然深水良港,具有優越的航運條件。 泉州現轄14個行政區縣,2019年末常住人口874萬(不含金門),全市土地面積11015平方公里(含金門),海域面積11360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541公里,大小港灣14個,島嶼207個。
  向海而生、開放融合的傳統基因,塑造着泉州生動多彩、充滿活力的社會風格和文化面貌。豐富多樣的民間信仰、風俗習慣、傳統工藝、文化藝術、鄉土飲食等曆代傳承,泉州已登記的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達505項,其中列入世界級“非遺”名錄的有4項(南音、木偶戲、中國傳統木結構營造技藝、水密隔艙福船制造技藝)。泉州是國務院首批公布的24個曆史文化名城之一。擁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945處(國家級44處)。
  泉州的商貿及産業活力也自古保持至今,經濟總量連續21年位居福建省首位,2019年生産總值9946.66億元,形成紡織服裝、鞋業、石油化工、機械裝備、建材家居、食品飲料、工藝制品等七大産值超千億元産業集群。因古泉州港海上貿易帶來的陶瓷、制香、石雕等傳統手工業,烏龍茶、甘蔗、龍眼、荔枝等傳統農業蓬勃發展、煥發新活力。
  千年海絲、閩南文化是泉州城市的根和魂,泉州一直以發掘好、利用好這座文化寶庫爲己任,讓文物說話,讓曆史文脈傳承,讓城市留住記憶。泉州是全國著名僑鄉和台灣漢族同胞主要祖籍地,旅居世界各地的泉州籍華僑、華人720多萬人,旅外鄉親熱心桑梓建設,或投資辦廠,或興學育人,或捐資慈善,或興辦公益,湧現出一大批貢獻巨大、成就傑出的鄉賢碩彥,成爲推動泉州經濟、文化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成爲泉州與世界密切聯系的紐帶和橋梁。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是西元10世紀到14世紀產生並留存至今的一系列文化遺產,分佈於以今天泉州城區為核心的泉州灣地區,包括九日山祈風石刻、市舶司遺址、德濟門遺址、天後宮、真武廟、南外宗正司遺址、泉州府文廟、開元寺、老君岩造像、清淨寺、伊斯蘭教聖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 灶窯址(金交椅山窯址)、德化窯址(尾林-內坂窯址、屈鬥宮窯址)、安溪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洛陽橋、安平橋、順濟橋遺址、江口碼頭、石湖碼頭、六勝塔、萬壽塔等22個遺產點,具有鮮明的海上貿易和東西方文明交融特徵,古老、生動,甚至世所罕見,見證了"刺桐"這座古代東方大港的地位、奉獻和風韻。泉州概況-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 https://bit.ly/3y69qyU
--------------------------------
中國,泉州:中國宋元世界商場泉州系列遺址展示了泉州在宋元時期(西元10-14世紀)作為海洋商場的活力,以及它與中國腹地的相互聯繫。泉州在亞洲海運貿易的重要時期蓬勃發展。遺址包括宗教建築,包括西元11世紀的清井清真寺,中國最早的伊斯蘭建築之一,伊斯蘭古墓,以及廣泛的考古遺跡:行政建築,對商業和國防很重要的石碼頭,陶瓷和鐵生產遺址,城市交通網路的元素,古橋,寶塔和銘文。西元10至14世紀的阿拉伯文和西文稱為Zayton。
印度卡卡蒂亞·魯德雷什瓦拉(拉馬帕)神廟,泰蘭迦納
·魯德雷什瓦拉,俗稱拉馬帕神廟,位於泰蘭迦納邦海得拉巴東北約200公里的帕拉姆佩村。它是在統治者魯德拉德瓦和雷查拉·魯德拉統治下,在卡卡提揚時期(1123-1323 年)建造的圍牆建築群中的主要 Shiva 寺廟。砂岩寺始建於1213年,據信已持續約40年。該建築採用裝飾梁和雕刻花崗岩和多勒石柱,採用獨特的金字塔式 Vimana(水平階梯塔),由輕質多孔磚(即所謂的"浮動磚")製成,減輕了屋頂結構的重量。寺廟的藝術品質雕塑展現了當地舞蹈習俗和卡卡提揚文化。位於森林地區的山腳下和農田中,靠近卡卡蒂亞建造的水庫拉馬帕切魯武海岸,選擇建造這座建築遵循了在災難文本中認可的思想和實踐,即寺廟將建造成自然環境的組成部分,包括丘陵、森林、泉水、溪流、湖泊、集水區和農田。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跨伊朗鐵路
跨伊朗鐵路連接里海東北部和波斯灣在西南跨越兩個山脈以及河流,高地,森林和平原,和四個不同的氣候區。這條長達1,394公里的鐵路始建於1927年,於1938年完工,是伊朗政府與來自許多國家的43家建築承包商成功合作設計和實施的。鐵路的規模和克服陡峭路線和其他困難所需的工程是值得注意的。其建設涉及一些地區的大規模山地切割,而另一些地區的崎嶇地形決定了174座大型橋樑、186座小型橋樑和224條隧道的建設,其中包括11條螺旋隧道。與大多數早期的鐵路專案不同,伊朗鐵路的建設是由國家稅收資助的,以避免外國投資和控制。
西班牙,普拉多和布恩雷蒂羅,藝術和科學景觀位於馬德里的城市中心,200公頃的文化景觀演變自創建綠樹成蔭的帕塞奧德爾普拉多大道,西班牙裔阿拉米達的原型,在16世紀。大道設有主要噴泉,特別是西貝萊斯富恩特和海王星富恩特廣場,以及西貝萊斯廣場,這是這座城市的標誌性標誌,周圍環繞著著名的建築。該遺址體現了18世紀開明的絕對主義時期對城市空間和發展的新理念。致力於藝術和科學的建築與致力於工業、醫療保健和研究的網站中的其他人一起。總的來說,它們說明瞭西班牙帝國鼎盛時期對烏托邦社會的渴望。佔地120公頃的怡和宮(普萊森特度假村花園),是17世紀布恩雷蒂羅宮的殘餘建築,是酒店中展示從19世紀到現在不同園藝風格的最大部分。該地塊還擁有梯田皇家植物園和巴里奧·傑羅尼莫斯(Barrio Jerénimos)的住宅區,擁有豐富多樣的19世紀和20世紀建築,包括文化場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上的銘文將持續到7月28日。中國、印度、伊朗和西班牙的文化遺址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 https://bit.ly/3y9cCdc


科技日報福州7月25日電 (記者謝開飛)25日傍晚,在福建福州舉行的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隨著主持人敲下槌子,大會審議通過中國世界文化遺產提名專案"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國世界遺產總數增至56個。
作為本屆大會中國唯一申報的世界遺產專案,本次泉州申遺專案的遺產整體由22處代表性古跡遺址及其關聯環境構成,其組成部分包括行政管理機構遺址,由城門、城牆、路網等構成的城市格局關鍵設施遺跡,多元社群宗教建築和造像,文化紀念地史跡,城市幹道與水系,陶瓷和冶鐵生產基地,以及由橋樑、碼頭、航標塔組成的水陸交通網路等。
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這一遺產構成突出地展示了在西元10世紀—14世紀亞洲海上貿易的高度繁榮時期,其整體的地域結構以及主要的制度、運輸、生產、銷售和社會文化因素,促使其成為全球性的商貿中心。 作為世界海洋貿易中心港口的傑出範例,該遺產展示了宋元泉州對東亞和東南亞經濟文化發展的巨大貢獻,具有高度的完整性和真實性。
福建是文化大省,也是世界遺產大省,擁有武夷山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永定土樓文化遺產、泰寧丹霞自然遺產、廈門鼓浪嶼文化遺產,以及"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文化遺產等共5處世界遺產。


姜志禮《姜同節集》(1589年)登進士,(1606年)擔任泉州府知府-(1623年)由浙江副使,升任尚寶少卿,後再升為尚寶卿,拒絕迎合魏忠賢。後辭職,仍被削奪為民,追奪誥命。崇禎初年(1628年)閹黨被除,恢復官職/民思其德,為建生祠於洛江之上。邑人何喬遠為文記之/明代姜志禮大修洛陽橋的功勞,亦應永遠值得後人傳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07-26_081846news-16272065093759news-16272065039846news-16272064985521news-16272064921586news-16272064884031news-16272064856177news-16272064821994news-16272064793446news-162720647618622021-07-26_081855

泉州申遺成功了!見證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泉州申遺成功了!見證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bit.ly/3j2P9UL
「這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這裏,貨物堆積如山……」公元13世紀時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對古城泉州如此描述。澎湃新聞獲悉,7月25日下午5點35分,在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上,「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在提交大會審議正式獲得通過,成為新的世界文化遺產。至此,中國的世界遺產清單上再添一顆璀璨明珠,共有56項世界遺產。 
據悉,「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項目已是二度申遺。申遺遺產點從16處增加到22處,遺產區面積總計536.08公頃,緩衝區面積總計11126.02公頃,分佈在自海港經江口平原並一直延伸到腹地山區的廣闊空間內,完整體現了宋元時期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貿易體系與多元社會結構,多維度地支撐了「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這一價值主題。
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審議現場 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主席、中國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田學軍
泉州開元寺
泉州是10—14世紀世界海洋貿易網路中高度繁榮的商貿中心之一,作為宋元中國與世界的對話窗口,展現了中國完備的海洋貿易制度體系、發達的經濟水平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態度。22處代表性古迹遺址包括:九日山祈風石刻、市舶司遺址、德濟門遺址、天后宮、真武廟、南外宗正司遺址、泉州府文廟、開元寺、老君岩造像、清凈寺、伊斯蘭教聖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窯址、德化窯址、安溪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洛陽橋、安平橋、順濟橋遺址、江口碼頭、石湖碼頭、六勝塔、萬壽塔。
其中,開元寺位於泉州市鯉城區西街,是中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內規模最大的佛教寺院。該寺始創於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蓮花道場,開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開元寺。現存主要廟宇系明、清兩代修建,南北長260米,東西寬300米,佔地面積78000平方米。東塔名鎮國,西塔名仁壽,聳立於東西廣場,相距約200米。東塔塔基須彌座上有浮雕的釋迦牟尼本生故事30多幅。塔身的每一門龕有浮雕的佛像,雕工精細,神態生動。
泉州開元寺鎮國塔浮雕
郵票上的泉州開元寺鎮國塔
二度申遺:突出泉州作為中國海洋文明的重要代表性城市地位
2018年,中國申報「古泉州(刺桐)史跡」未獲成功。同年6月,在巴林舉行的第42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世界遺產委員會對泉州項目的審議結果為「補報(發還待議)」。此後泉州申遺在總結上次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就遺產價值、系列遺產的要素構成邏輯與整體關聯,以及可持續的保護管理途徑等方面進行了深化研究和完善。
2020年4月18日,在北京召開的國際古迹遺址日活動中,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曾介紹,我國2020年的申遺項目名稱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
據了解,「古泉州(刺桐)史跡」更改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不僅是申遺項目名稱的變化,而且將申遺遺產點從16處增加到22處。修訂的申報提供了特定的地理歷史背景以解釋泉州(阿拉伯語和西方文獻中稱「刺桐」)在10-14世紀所發揮的關鍵作用,列出了在亞洲海洋貿易史上尤為重要的宋元時期,泉州能成為一個卓越的海洋商貿中心的因素,並清晰地將這些因素與各遺產點聯繫起來,泉州作為中國海洋文明的重要代表性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印記更加鮮明。
申報文本認為,申報的系列遺產真實可信地反映了宋元時期泉州作為世界級海洋商貿中心的整體區域布局、歷史功能、社會結構和歷史年代信息。所有遺產點和遺產要素都通過其原始位置、考古研究得出的信息、其形式和材料、傳統維護體系以及實物遺存中反映的技術體系,以可信的方式體現了申報的列入理由。
在審定世界各國提名的世界文化遺產申報名單方面起著重要作用的ICOMOS(國際古迹遺址理事會)認為,修訂后的申報文本大幅擴展了對泉州作為一個海洋商貿中心的整體描述和背景介紹,並明確了每個遺產點的貢獻,切實反映了使泉州成為商業範圍遍及東南亞、阿拉伯地區和其他地區的,一個成功的全球海洋商貿中心的關鍵因素。ICOMOS認為,整個系列的完整性和真實性的條件已經得到滿足,儘管仍有必要確保有力的保護,以防止潛在的進一步城市發展可能破壞對每個遺產點之作用的理解,並應在每個遺產點中為整個系列遺產提供強有力的展示與闡釋方案。
ICOMOS最後建議將中國申報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按照標準(iv)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臨灣而踞:宋元時期泉州逐漸成為海洋商貿中心
泉州位於中國東南沿海。它從晉江和洛陽江沖積而成的狹小平原上發展壯大起來,直至北抵戴雲山脈和武夷山脈的天然屏障,南達海濱。蜿蜒曲折的海岸線形成了深水灣,泉州城則臨灣而踞。
在10-14世紀的海洋亞洲時期,複雜而快速發展的航海網路蓬勃發展,逐漸發展成為了學者所謂的「第一個全球(貿易)體系」。在該體系中,泉州處於商貿中心,並快速超越了自唐代即佔據海洋商貿重要地位的廣州。目前學者們還不能完全追溯到,泉州在宋元時期成為繁榮港口的開端,一些學者認為泉州海運發展的開端可能要追溯至8-9世紀。但從10世紀開始,泉州見證了海洋貿易的突飛猛進的增長,並逐漸成為海洋商貿中心。
泉州的成功得益於當地的地理條件,如泉州灣水域較深,通過晉江可直達城市海濱,城內還有波斯、阿拉伯和印度商人,並且主動提升,例如在泉州灣內及晉江沿岸不同位置建設碼頭,改進南北交通運輸線,開發港口城市的山區腹地為制瓷和冶鐵提供資源,使用水道運輸貨物等。最終,在1087年建立的泉州市舶司,使得泉州成為中外貿易和文化交流的官方地區。此後,當地還建立了南外宗正司,進一步推動了海洋貿易的繁榮。
元代海洋貿易的爆發和泉州的成功,加強了亞洲南部沿海各港口之間的聯繫,另外國商人獲得有利條件,財富和權力進一步集中於少部分人手中。
元末明初時期,許多商人涌去了東南亞,泉州開始衰落。
根據考古發現、典籍文獻和域外文字記錄表明,中國海洋文明與其他中華文明一樣歷史悠久、不曾間斷。但客觀而言,中國開拓海洋、經略海洋的歷史極具波折起伏。總的規律是,當朝野上下同心同欲時,海洋商貿活動風正帆滿,產生了富國裕民的顯著財富效應;反之,當封建王朝與民間社會價值取向相逆時,海洋商貿活動處處受到掣肘並走向邊緣化,導致國弊民窮直至備受外族欺凌。歷史蘊含真知。對於中國歷史上大量的、極為豐富生動的海洋商貿實踐活動,推動人們從「形而下」的現象認識,上升到「形而上」的價值共識,其意義可謂深遠而宏大。
部分申遺遺產點簡介:
九日山祈風石刻
九日山祈風石刻為上次申報時的16個遺產點之一,其記載了航海祈風的祭祀儀式,反映了當時海上航行存在的不確定性。祭祀儀式向海神通遠王祈求航海順風。本遺產點包括 10 方完整記錄的石刻,最早的可追溯至1174-1266 年間,反映了一年不同季節的航海傳統。
九日山祈風石刻
市舶司遺址 
這是基於近期考古發掘和研究而新增的遺產點。雖然古文獻中有市舶司相關記載內容,但其遺址直到近期才被發現。1087 年市舶司的成立,是推動泉州發展成為海洋貿易和文化交流中心的關鍵,使其具備了參與國際貿易的能力。其位於城市南部晉江河岸。雖然考古發掘仍在進行中,但目前已經有豐富的考古成果。
市舶司遺址
南外宗正司遺址
南外宗正司是遷居泉州的宋代皇族群體的管理機構。南外宗正司的設置,進一步強化了國家政權對泉州海洋貿易的推動,體現了強有力的官方管理保障。
遺址目前已考古發現兩處建築基址、一處水岸設施、一處沿岸道路,出土建築構件、瓷片等文物。
建築構件包括瓦件、脊獸、磚塊等。瓦當紋樣包括蓮瓣、牡丹、芙蓉花等花卉圖案和少量獸面紋,磚塊上刻有「官」字,表明其與官方建築有關。一些瓷器殘片上有墨書,其內容與干支紀年、機構名稱或人名有關,是與皇族群體相關的重要線索。
天后宮
位於泉州市區天后路一號,始建於宋慶元二年(1196年),天后又名媽祖,是我國海上的守護女神林默, 泉州天后宮為媽祖的祖廟,是海內外禮制規格最高的媽祖廟。
天后宮
泉州天后宮是大陸媽祖廟中第一座被國務院審定公佈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法石真武廟
真武廟,位於豐澤區法石村石頭街,始建於宋代,是祭祀海神真武大帝的廟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了,有「小武當」之稱。
法石真武廟
法石真武廟依山面海,東邊便是舉世名聞的古刺桐港,廟中有千年古榕數株,現存明清建築,是泉州宋元時期海上絲綢之路東端具有說服力的歷史見證。
南外宗正司遺址
遺址位於泉州市鯉城區古榕巷60號院內。宋朝的時候古泉州經濟發達,海外貿易蒸蒸日上,很多趙宋皇族宗室來到泉州,南外宗正司就是負責掌管這些皇親國戚外居事務的衙門。
南外宗正司遺址
泉州府文廟
位於鯉城區府學路,始建於唐開元末年,這裏也是古泉州城的中心。
泉州府文廟,規制完整,文化內涵豐厚,建築優美,恢弘大氣,這裏廟學合一,既是祭祀孔子的場所,也是傳播儒學的中心,是泉州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坐標,不收門票。
泉州府文廟
開元寺
位於鯉城區新華北路,始建於唐朝,這裏古樹參天,香火旺盛,建築精美,是泉州最著名的寺廟,也是福建最大的佛教寺院。寺里有朱熹寫的一幅對聯:「此地古稱佛國,滿地皆是聖人」。開元寺東西兩側各有一塔,與大雄寶殿成「品」字形布局,兩塔均為枋木構八角五層樓閣式石塔,是中國最高的一對石塔。不收門票。
開元寺
老君岩造像
位於泉州清源山下,造像雕於宋代,是由一整塊天然花崗岩石雕刻而成。據《泉州府志》記載:「石像天成,好事者為略施雕琢」,它是中國現存最大,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所以被戲稱「老子天下第一」,顯示了當時泉州道教盛行、民間信仰多元化和儒、道、釋並存的社會生態。
老君岩造像
清凈寺
位於鯉城區塗門街,始建於北宋,公元1309年由伊朗艾哈默德仿照敘利亞大馬士革伊斯蘭教禮拜堂重修。
現在的清凈寺是一片廢墟,但是高聳的阿拉伯式門樓輪廓依在。現存主要建築有大門樓、奉天壇和明善堂,清凈寺是中國最古老的清真寺,見證了10至14世紀的泉州多元文化和諧共處的歷史。門票:3元
清凈寺
伊斯蘭教聖墓
位於泉州靈山南麓,是唐朝來華傳教的穆罕默德四賢徒的墓葬。現存兩墓並列,墓蓋用花崗岩雕刻,墓后倚山建馬蹄形迴廊,具有典型的唐代建築特色。是我國現存最古老、最完好的伊斯蘭教聖跡。
伊斯蘭教聖墓
草庵摩尼光佛造像
地處晉江華表山南麓的草庵,始建於南宋紹興年間,庵內正面崖壁上,雕鑿於1339年的摩尼光佛造像,高1.54米,寬0.83米,儀態端莊,神態安詳,背雕十八道毫光,更神奇的是,這座就地取材雕刻的造像,自然天成三種顏色,巧奪天工。
草庵摩尼光佛造像
磁灶窯系金交椅山窯址
這是宋元時期泉州城郊外銷瓷窯址的傑出代表,反映了泉州以外貿手工業為顯著特點的產業結構,其生產體系和生產規模展現了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強大的基礎產業能力和貿易輸出能力。
它與德化窯址、安溪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等共同反映了宋元時期海洋貿易對泉州地方產業發展的積極促進。考古工作共發現南朝至清代(6—20世紀)窯址26處,其中宋元時期(10—14世紀)窯址12處,均分佈於晉江支流九十九溪兩岸的小山坡上。金交椅山窯址始建於10世紀,興盛於10—13世紀。
磁灶窯瓷器在東亞、東南亞、南亞和東非等地多有出土,並發現於南海一號、華光礁一號、韓國新安沉船、印尼爪哇沉船、菲律賓呂宋沉船、哲帕拉沉船等沉船上。
磁灶窯系金交椅山窯址
德化窯址(尾林—內坂窯址、屈鬥宮窯址)
這是宋元時期泉州內陸地區外銷瓷窯址的傑出代表,其興起受益於宋元泉州海洋貿易的繁榮,在發展過程中創燒出獨特的白瓷產品,顯示出海洋貿易推動下泉州本地制瓷產業的創新和發展。
德化窯位於泉州城西北約70公里處的德化縣,始於晚唐,在宋元海洋貿易發展的背景下獲得重大發展,窯址遍布全縣。其中,德化縣城周邊的窯址分佈最為集中,已調查發現宋元時期(10—14世紀)窯址29處。這一帶生產的陶瓷可由陸路運輸至南部永春縣,再經晉江支流東溪運往泉州港口。
德化窯址
尾林—內坂窯址位於德化縣三班鎮西北,窯址分佈於上寮溪的南北兩岸,面積約12200平方米。考古工作已發現7座窯爐及部分作坊、廢品堆積等窯業遺存。屈鬥宮窯址位於德化縣城潯中鎮寶美山破寨山的南坡上,1976年經考古發掘揭露出一處元代窯爐遺址。該窯為分室龍窯,是龍窯向階級窯轉化的過渡形式,反映了宋元時期窯爐技術的進步與發展
安溪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
這是宋元時期泉州冶鐵手工業的珍貴見證,與泉州的陶瓷生產基地共同顯示出宋元泉州強大的產業能力和貿易輸出能力。
遺址位於青陽村南部的山坡上,面積約一萬平方米,包括一處冶鍊遺址、分佈於礦山上的一組古礦洞、一處冶鐵生產者余氏家族的祖屋遺址、一段古道,以及為冶鍊提供薪材的山地。
安溪青陽下草埔冶鐵遺址
經初步考古調查、勘探和實驗分析,冶鍊遺址使用小高爐進行塊煉鐵冶鍊,並以木炭為主要燃料。生產的海綿鐵經過初鍛形成鐵塊、鐵片等初加工產品后,再加工或運輸至其他地區進行鍛造再成型,製成鐵器。根據對遺址上提取的10餘處炭樣進行的C14年代測定,其年代集中在10—11世紀前後。結合遺址出土錢幣、瓷器殘片的年代特徵,可確定遺址為宋代的塊煉鐵遺址。
石湖碼頭
位於泉州城東南17公里的石湖半島西岸,主體由一組近岸礁石和通濟棧橋組成,始建於唐開元年間,是宋元時期泉州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外港。
石湖碼頭
萬壽塔
位於石獅市永寧鎮寶蓋山,始建於南宋紹興年間,至今已經有800多年的歷史。
萬壽塔
宋元時期,泉州港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港口之一,與七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萬壽塔作為泉州灣海岸的制高點,是「海洋大通道」最主要的航標,見證了 當年「東方第一大港」的繁榮。
六勝塔
位於石獅市石湖村。該塔系花崗石閣樓式結構,高36.6米,底圍約47米,八角五層,其雕刻精工,雄偉壯麗,六勝塔下的蚶江、石湖在古代為泉州重要外港,傳說當年這裡有18個渡口,停泊著亞非各國番舶近百艘,海路交通盛極一時。
六勝塔
作為當年泉州灣航道的主要航標塔,六勝塔飽經風霜800多年,為航海家鄭和第五次下西洋引航開道,見證了泉州海外貿易的繁盛。
江口碼頭
位於泉州江海交匯處的法石港區,含文興碼頭、美山碼頭等系列碼頭,始建於宋代,歷代沿用,屢有修繕。該碼頭內航可沿江進城,外航可揚帆出海,與海灣的石湖等碼頭,構成古代集群港的格局,最能體現泉州海洋文化和泉州輝煌的海洋交通歷史。
江口碼頭
洛陽橋
位於泉州惠安縣,北宋年間由郡守蔡襄主持建造,整座橋一共有44座船形橋墩、104隻石獅、7座石塔,為中國第一座跨海梁式石橋,代表了當時中國最先進的造橋技術,是中國橋樑史的一個高峰,與北京的盧溝橋,河北的趙州橋,廣東的廣濟橋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名橋。
洛陽橋
安平橋
位於晉江市安海鎮,始建於南宋紹興八年(1138),歷時十四年建成,長度2000多米,明清兩代曾多次重修。該橋是中古時代世界最長的梁式石橋,也是中國現存最長的古石橋。
安平橋
順濟橋遺址
位於鯉城南門,南宋年間由泉州郡守鄒應龍主持建造,長500米,寬4.6米,建成之後,與泉州的洛陽橋、安平橋共同形成宋元時期泉州的沿海大通道。 2000年10月,該橋成為為危橋並禁止車輛行人通行。后又受颱風影響,橋體大面積坍塌,現僅存部分橋面和橋墩11個。
這是泉州古城與晉江南岸的陸運節點,是伴隨海洋貿易發展而建設的出入古城商業區的主要通道,完善了泉州的水陸轉運系統。
它與德濟門遺址、天后宮共同體現了海洋貿易推動下古城南部商業性城區的發展,見證了商業拓展對交通系統的促進。
順濟橋遺址
(本文部分內容資料據澎湃新聞此前報導、泉州網、愛世界遺產等。)泉州申遺成功了!見證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s://bit.ly/3j2P9UL


蔡襄-泉州美髯太守-「一條橋(有跨度)、二部書(有厚度)、三品官(有氣度)、四大家(有高度)」/觀世音徵婚/勸學興善,深得民心-忠於職守,勤政為民,而且敏於時局,關注國防,是北宋著名政治改革家;還是著名書法家,位列「宋四家」-「倡為石橋」為了籌措資金,他與母親盧氏帶頭捐資建橋建成洛陽橋蔡襄在撰《萬安橋記》勒石碑立於橋頭/蔡襄初知泉州時,忍受著喪子亡妻之痛,可是,他最終把悲傷留給了自己,卻將陽光德政贈予了這片土地。這份無言的偉大,堪與青史共千秋。著有《茶錄》,是繼陸羽《茶經》之後的又一部茶葉專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