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頒發辦法》,奧運屬於一等比賽,金、銀、銅獎金分別為2000萬、700萬以及500萬元,其中規章中第14條指出,「獎助學金應一次領取,但獲得奧運前三名者,得選擇依下列金額按月領取:第一名12.5萬、第二名3.8萬、第三名2.4萬」林智群指出,若按月領取對於運動來說較為划算,他列出,金牌一年150萬,領13年等於2000萬,銀牌一年領45.6萬,領15年5個月就超過700萬,銅牌一年28.8萬,領17年5個月就超過500萬。考量運動員多數不超過30歲,不考量通貨膨脹的問題,按月領取相當於20幾歲就領「終身俸」東奧奪牌獎金500萬起跳 律師指按月領划算如「終身俸」 https://bit.ly/3iPDSXy


國光獎章獎勵辦法,奧運是等級最高的賽會等級,金牌可獲得獎金2000萬(若傳統3項田徑、游泳、體操再加碼1000萬)、銀牌700萬,銅牌500萬,除了獎牌之外,前8名都有獎金,第四名可獲300萬、第五、第六名為150萬,第七、第八名為90萬元  https://t.ly/uuE0


一塊「奧運金牌」獎金值多少錢?台灣行情僅次於2個國家。(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奧運金牌」值多少錢?台灣行情曝 https://bit.ly/2Vc62DS
2020東京奧運賽事今(24)日正式登場,台灣柔道國手楊勇緯也在第一天就奪下柔道男子60公斤級銀牌,一舉創下台灣史上首位柔道奪牌選手、開幕隔天就奪牌等佳績,也是中華隊本屆奧運的首面獎牌,若依我國國光獎金辦法,奧運金牌獎金2000萬、銀牌700萬和銅牌500萬,僅次於新加坡的100萬美元(約2800萬新台幣)和印尼的74.6萬美元(約新台幣2088萬元),在奧運金牌的獎金行情,台灣世界排名前三。
▲奧運各國奪牌獎金一覽表。(圖/《NOWNews 今日新聞》製)© 由 NOWnews 提供 ▲奧運各國奪牌獎金一覽表。(圖/《NOWNews 今日新聞》製)
依據我國《國光體育獎章》中,奧林匹克運動會屬於一等比賽,金牌能獲得2000萬元獎金,銀牌和銅牌分別有700萬元和500萬元;若是以田徑、體操和游泳等項目奪牌,獎金還會再加碼50%,如果在上述項目摘金就能拿到3000萬元,台灣首面奧運金牌出現在2004年,由跆拳道名將朱木炎和陳詩欣在雅典奧運寫下紀錄,之後連三屆奧運皆靠著舉重,各拿下1金,而奧運舉重名將許淑淨,在倫敦、里約奧運拿下2金,成為台灣奧運史上的獎金王。
綜合外媒及本國媒體指出,日本金牌獎金則是500萬日幣(約127萬台幣),棒球、游泳和高球等多個單項協會則有加碼獎金,但金牌總獎金皆落在1000萬日幣左右,歐美各國則較重視「金牌養成」,奪牌獎金並不高,獎牌大國美國的金牌獎金僅3.75萬美元(約105萬台幣),而全球以新加坡金牌獎金最高,為100萬美元(約新台幣2800萬元),印尼則有74.6萬美元(約新台幣2088萬元),再來就是台灣的2000萬元,若以「加碼項目奪金的3000萬元就是全球之冠」,至於奧運金牌並不是純金打造,含金量大約僅佔整塊獎牌的1.2%大部分的金屬材質為銀,約佔92%,因此一面奧運金牌的實際價值約為500美元。(編輯:王柏文)「奧運金牌」值多少錢?台灣行情曝 https://bit.ly/2Vc62DS

2021-07-26_0748112021-07-26_074832


隨著2020東京奧運賽事的進行,台灣吹起一股運動風,替中華台北隊出戰的選手們瞬間獲得大量關注,漸漸注意到他們一路訓練的艱辛,「路跑女神」雷艾美有感而發,看著自己身為運動員的妹妹雷理莎在奪牌前得付出的汗水,揭密選手進入國家訓練中心後的收入。
雷艾美3日在IG表示,奧運選手得獎後,除了會獲得一筆國光收入,還有一點知名度,有機會與各大企業合作,她稱之為「幸福的運動員」,不過尚未拿牌的運動員就沒這樣的待遇了,根據國際綜合性運動賽會集訓選手費用支給要點,菁英選手進入國家訓練中心,假如沒有得獎,月收僅有3萬新台幣,且不包括勞健保、國民津貼等保障;不是備賽培訓期,這些選手們得離開中心,但訓練不會停止,這段期間累積的教練、訓練費、場地、設備等費用甚至收入來源得自己想辦法,「講白了,除了比賽期你才是國家的,其餘的時間就…」她感嘆在台灣當運動員是很辛苦的,非常值得大家尊重。
雷理莎曾在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勇奪女子組1500公尺三連霸亮眼成績,4分30秒50的紀錄至今沒人超越,但她高三不堪負荷比賽壓力離開田徑界,7年後才回歸,卻因懷孕被迫喊卡,後來她克服產後尾椎疼痛、鈣質流失等困難,堅持繼續在熱愛的跑步領域發光發熱。東奧》沒得獎運動選手月收多少?真相竟血汗到令人震驚 https://bit.ly/3jqAXoE

2021-08-05_130235

 


奪牌獎金領取學問大 朱木炎17年後有點後悔
奪牌獎金領取學問大 朱木炎17年後有點後悔 https://bit.ly/3f51QwL
奪牌獎金領取學問大 朱木炎17年後有點後悔© 中國廣播公司 奪牌獎金領取學問大 朱木炎17年後有點後悔
今年東奧中華隊表現出色,郭婞淳等奪牌選手都可以領取國光獎金。跆拳道好手朱木炎曾經在兩屆奧運分別奪下金牌和銅牌,當年的獎金領取方式曝光。朱木炎接受吳淡如Podcast節目專訪,坦言自己金牌獎金是按月領的,銅牌獎金500萬元是一次領的,17年後才發現自己的理財有問題。
2004年雅典奧運,朱木炎以無敵「連環快踢」,為台灣贏得跆拳道金牌,並獲得「金牌戰神」的封號。朱木炎奪金獲得新台幣1200萬元的獎助學金,當時朱木炎選擇按月領、而非一次領取,每月可領7萬5000元的「終身俸」。
朱木炎在2008年北京奧運拿下銅牌,他接受吳淡如專訪時透露,這次的國光獎金500萬是一次領取的。吳淡如在臉書公開和朱木炎的合照,也認為對方是非常誠實的告白,後來結果如何呢?他說,他是因為人生實用商學院才發現自己理財的確有問題。
朱木炎表示,金牌獎金選擇按月領,算一算13年就能領超過1200萬元,如果活到80歲,就可以領4000多萬。當時銅牌獎金500萬元一次領,是因為想要投資,但自己根本什麼都不懂,所以錢最後都付諸流水,勸運動員要領終身俸。事實上,朱木炎曾經遭詐騙集團恐嚇取財,當時被騙走110萬元,最後決定報警處理
奪牌獎金領取學問大 朱木炎17年後有點後悔 https://bit.ly/3f51QwL

2021-07-29_194511


FireShot Capture 002 - 奧運金牌數 - Google 搜尋 - www.google.comFireShot Capture 005 - 奧運獎牌數 - Google 搜尋 - www.google.com


赴東奧執法的台灣裁判:「站上世界頂端,卻成了孤兒」
作者:卓君澤 ‧ 2021年07月22日 17:53
國際籃球裁判于容。(本報資料照)
赴東奧執法的台灣裁判:「站上世界頂端,卻成了孤兒」 https://bit.ly/3zxSYHY
「我從沒想過,原來走到世界頂尖,反而成為孤兒。」國際籃球裁判于容說。
中華隊68位選手帶著國人的祝福前往東京,也因經濟艙事件瞬間提高運動在台灣的討論度。一時間,彷彿全台灣人都對運動有著極大熱愛,新聞標題不外乎“台灣之光”形容選手。事實上,還有一群人也代表台灣站上運動員最高殿堂,沒有掌聲、沒有奪牌的國光獎金,也不在奧會防疫計畫內,他們孤軍奮戰。
不同於選手透過積分、資格賽爭取奧運參賽資格,裁判則是得經過長年累月的執法經驗與考核,才能獲得各個國際協會的評等。站上奧運執法2種方式,第1種為隨中華隊前往,第2種得考量主辦方臨近國家外,該國代表隊成績也會列入評分,再由各個項目的國際總會指派。
此次前往東奧執法的裁判有:網球王薏婷(國際網球協會銅牌裁判)註1、競技體操周翠華、童俊傑、羽球郭邦賢、張文蔚、跆拳巫雨庭(國際3級)註2、射箭潘昱璇、運動攀登黃偉齊、舉重楊素冠、籃球5VS.5于容(國際裁判)、籃球3VS.3蘇宇燕(國際A級)、棒球紀華文。也有獲得邀請,因疫情考量而放棄前往的拳擊裁判張育領、林佳蟬。
同樣代表國家,裁判們執法再好也沒有獎金,整個奧運期間只會領到的薪資是「per diem」,俗稱餐費,每日10000日圓或是100美金。因不屬於奧會與體育署提出的防疫計畫一員,裁判得符合日本奧會的防疫規範,除了施打完2劑疫苗外,出發前96小時內得自費PCR採檢2次陰性報告,返台得住進隔離旅館14天。在這之前,他們還得累積在奧運資格賽執法經驗,以符合總會指派要求,來回隔離一切花費都得自理,換算下來等於到東奧做義工。
執法男子世界盃資格賽W1~W6;2018女子世界盃冠軍賽;2019希臘U19男子世界盃冠軍賽;2019北京世界盃;2020奧運男、女子資格賽(歐洲賽區);東京奧運。國際籃球裁判于容。(本報資料照)
好不容易獲得奧運執法邀請,返國後的隔離事宜是否可以納入奧運代表團一併專案辦理,卻因不屬於任何一個主管機關四處碰壁,「我打電話給CDC、奧會、體育署詢問,裁判能不能涵蓋在奧運代表團裡,體育署和奧會的回應都是不屬於代表團。」于容表示。
對比其他項目裁判,中華職棒聯盟副裁判長紀華文的東奧之旅順利許多,不僅媒體多方報導這位台灣、中職之光,聯盟也在日前協助升等豪經艙,回程升等商務艙,支出也有WBSC(世界棒壘球總會)包辦,有助於台灣在國際棒壇之正面形象。
事實上,裁判對於台灣在國際人脈有許多幫助,未來要競選亞洲或國際的理事會增加許多競爭力,進而參與更多國際事務。單項協會其實可以透過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嘗試跟體育署申請補助,但能不能過關,還是得看體育署如何認定這些裁判的存在。
運動場上三位一體,選手、教練、裁判,幾乎每屆能去奧運執法的裁判不超過10人,曾有裁判建議中華奧會將國家的裁判視同奧運參與人員,他們要的不是那套代表服裝,而是一種被尊重的榮譽。單項協會培養國際奧運級裁判,台灣才能在國際賽場有話語權,否則遇事只有吃悶虧的份。
而日本奧會曾發信請各地奧會幫忙,看看是否有辦法減免裁判的隔離費用,但多方詢問得到的答案都不盡人意。同樣是台灣之光,卻爹不疼、娘不愛,更遑論要透過運動拓展台灣的能見度,現在看起來,都是個人努力個人擔,跟國家毫無關係。
註1.國際網球協會裁判分金銀銅白綠,五種等級
註2.國際跆拳道協會裁判分級為S1、2、3級(遞減) 
註3.體操協會表示會補助裁判隔離住宿費
赴東奧執法的台灣裁判:「站上世界頂端,卻成了孤兒」 https://bit.ly/3zxSYHY

2021-07-26_1024252021-07-26_1024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