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義民祭2022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義民爺前往輪值祭典區接受奉飯-全國客家義民祭將在8月17日舉行,今年輪值祭典的新埔聯庄-縣府舉辦客家講古比賽等系列活動,其中8月13日、週六早上將有縣府主辦的祭典開幕式替4天後登場的義民節暖身,8月16日下午有放水燈,歡迎各地信眾、或對客家文化祭儀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出席觀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年義民祭-「義魄千秋」/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大隘祭典區北埔總爐主姜義豐代表人姜心源-由北埔鄉祭典區輪值;北埔鄉公所別出心裁推出「養神豬‧做公益」,今天開跑的「領調」作業,讓50餘名認養人帶回象徵「神豬」的撲滿豬公,利用4個月的時間努力餵飽,9月5日再帶回秤重比賽,所得捐贈社福機構或學校,希望藉此傳承義民祭中元普渡的傳統文化。 北埔鄉預計9月1日至7日舉辦「2020北埔中元藝民祭」系列活動,包含踩街遊行、神豬進場創意秀等。首先開跑的「養神豬‧做公益」/認養神豬,今早在鄧南光影像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10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祭祀大典活動-界展現出愛鄉愛國的團結精神,就是一種「義民精神」的表現,桃園龍潭「1895年乙未桃園客家保衛戰-126周年追思會暨七十三公忠義廟秋祭大典活動」。新北市三峽客家文化園區以客家歌謠、藝術等形式,透過社團研究成果展演活動獻藝義民爺,也有別具特色將傳統神豬文化融入環保理念的創意神豬靜態展等活動,適合大小朋友共同參觀。祭祀大典直播、「義民英雄」繪畫比賽及「義起向前行」2D跑酷遊戲等數位活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一年一度的義民爺祭祀大典0827-2021上午10點於線上與大家見面,新竹縣政府化局邀請粉絲一同參與百年盛事
直播時間:8/27 (五)早上9點30分開始 (5)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竹縣go藝思 | Facebook
直播連結:https://youtu.be/9lD-tyHnj0g
主持人:#寶島神很大 香蕉 (王俊傑) 、 陳明珠
(5)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竹縣go藝思 | Facebook


張連有、張仁葵父子留下數百張珍貴影像 旗美社大辦攝影回顧展 - 自由藝文網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張連有、張仁葵父子留下數百張珍貴影像 旗美社大辦攝影回顧展 - 自由藝文網

 


《茶金》台灣最強茶商-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姜阿新洋樓於1949年完工,見證第一茶商的輝煌-真實存在的客家第一茶商姜阿新與他的獨生女、在新竹北埔拍攝的公視最新時代劇《茶金》/電影《一八九五》,也是以北埔姜家為軸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年義民祭0827-2021/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輪值枋寮聯庄祭典區+犁頭山蓮華寺 https://bit.ly/2UDgg0t - Google 相簿 https://bit.ly/3konuy2
相簿-2021年義民祭0827-2021/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
https://photos.app.goo.gl/ew9KUAr3ff9vcCYL7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1960年代芎林五和宮打醮-在當時應該是非常非常華麗-那時的神豬還算正常
Facebook https://bit.ly/38M5XKJ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蔡英文出席義民祭 期勉義民精神守住疫情「讓台灣被看見」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蔡英文出席義民祭 期勉義民精神守住疫情「讓台灣被看見」
蔡英文出席義民祭 期勉義民精神守住疫情「讓台灣被看見」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BgiPVI
▲蔡英文出席義民祭 期勉義民精神守住疫情讓台灣被看見。(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蔡英文說,希望大家學習義民爺精神,一起守住疫情,讓台灣被看見。(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列入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的褒忠亭義民節祭典開始,今年適逢枋寮庄(本庄)輪值,上午在義民廟舉行祭祀大典,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內政部長徐國勇、新竹縣長楊文科、桃園市長鄭文燦、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和總爐主林錦華等人共同祭拜,祈求義民爺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總統蔡英文說每次到褒忠義民廟,聽到熟悉的客家問候,就像回家一樣,這陣子因為疫情關系,和好朋友們比較少見面,今天看到大家,感到很親切。同時與大家勉勵,要以義民爺團結捨身保鄉的精神,一起攜手共度疫情,守住家園,讓台灣受到世界的關注和肯定,就是義民精神的展現,更可以驕傲地說「我們是義民爺的好子弟」。
▲蔡英文出席義民祭 期勉義民精神守住疫情讓台灣被看見。(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蔡英文說,每次到褒忠義民廟,聽到熟悉的客家問候,就像回家一樣。
新埔褒忠義民廟創建233周年,全國義民祭是客家人最重要的慶典,新竹縣自8月14日起陸續恭迎義民爺、輪拜奉飯、豎燈篙、放水燈等系列活動,今天同時頒發神豬、神羊特等獎得主,祭祀大典也同步在縣府及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直播,讓全國民眾都可觀賞這場盛事。
蔡英文出席義民祭 期勉義民精神守住疫情「讓台灣被看見」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BgiPVI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特等獎冠軍豬重量超過900公斤,主人家更開放自家供民眾參觀神豬。記者巫鴻瑋/攝影
新竹義民祭神豬賽特等獎出爐 冠軍豬體重破1500台斤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8kK84O
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一年一度的義民祭明天將舉行祭祀大典,昨天(25日)晚間賽神豬的結果已經出爐,雖然今年僅22頭神豬參賽,不過仍有16頭破千台斤,由信士葉家盛敬獻的神豬更是破1500台斤奪下特等獎,讓葉家人都表示非常開心。
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表示,今年參與神豬大賽的有22頭神豬,昨天清晨就陸續過秤,晚間最終結果也出爐,是由竹北市聯興里的葉家盛奪下神豬特等獎,他所飼養的神豬總重達1506台斤,約903公斤,是今年體型最碩大的神豬。
特等獎得主葉家盛聽聞得特等獎也很意外,因為沒有想過會拿下第1,葉家盛的家人說,家族世代都有賽神豬的傳統,至少從葉家盛的曾祖父那代就開始,每15年參加一次,不過這是第一次奪冠,全家人都很開心,也開放自家車庫讓民眾參觀,一睹神豬風采。
葉家隔壁的范家今年也有參與賽神豬,信士范佐達表示,自己已經是30年來第3次比賽神豬,雖然今年他的神豬1371台斤,獲得4等獎,不過他認為養神豬是一種為義民爺奉獻的精神,不在意神豬大小,心意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感謝義民爺保佑地方百姓。
魏北沂說,新竹縣不乏年收上百萬的工程師,對於獻神豬毫不吝嗇,不過隨著時代改變,神豬賽也不斷在改變,今年雖然神豬數量是歷年來最少,僅22頭,不過創意神豬也有15頭,民眾利用白米、沙其馬製作成神豬造型獻給義民爺,都是一種展現心意的方式。
2021年新埔褒忠亭義民廟義民祭神豬賽結果,特等獎葉家盛1506台斤、頭等獎李坤佐1476台斤、貳等獎劉合興1469台斤、田五和參等獎1446台斤、黃振楙參等獎1446台斤。新竹義民祭神豬賽特等獎出爐 冠軍豬體重破1500台斤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8kK84O
--------------------------
每年新竹縣新埔義民節,最高潮的部分就是獻午供儀式,上千台斤的神豬,以及長角的神羊,在義民廟廣場一字排開,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除了加強管制人員出入,列等的神豬羊總數,也比15年前略減一些,但對義民爺的敬意還是沒有改變,總統蔡英文更在致詞時表示,全民齊心努力抵抗疫情,就是義民精神的展現。
一早廟方工作人員在指揮下,引導載著上千台斤的神豬車輛進入新埔褒忠義民廟廣場,將車輛停放在事先規畫好的位子,廟門口外的民眾由於沒有通行證因此被禁止進入。
民眾 楊先生:「早上很早就帶我太太看神豬,每年和我太太,都有來這裡義民廟拜拜,它今天有管制,我沒辦法進去。」
枋寮庄總爐主 林錦華:「若是開放,全部進來拜的時候幾千人,以前每次都有上萬人,所以對那些我們的信士,比較抱歉,在這裡向他們對不起,因為疫情的關係多多原諒。」
記者 錢薇如:「量體溫 用酒精消毒,還有用實聯制掃QR Code,這些都是現在進入廟內,要做的防疫措施。」
總統蔡英文,出席活動致詞時表示,今年台灣面對疫情、水情,及風災諸多挑戰,因為全民共同齊心努力、面對,才能守住家園,這就是義民精神的展現。
總統 蔡英文:「台灣面對疫情、水情和風災的挑戰,因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齊心面對,我們才能夠守住家園,這就是義民精神的展現。」
今年枋寮庄在4月,召開籌辦祭典會議時,就有民眾擔心義民節活動,沒辦法預估疫情警戒是否降級,因此神豬羊總數略為減少。
枋寮庄總爐主 林錦華:「輪到的信士大家也講,不知道可不可以辦,所以全沒有準備這些神豬,今天來的神豬,全部早就訂好的,所以今年是,有廟拜神豬以後,最少的 才22條神豬,神羊才4條而已。」
雖然神豬羊總數,是歷屆來最少的一次,但今年特等神豬,還是重達1506台斤,頭等神羊角則有2尺7寸5分,為了向義民爺表達敬意,民眾還特別準備五牲祭品。
枋寮庄信士 田文光:「我的豬是生的 羊又是生的,還有一尾鯉魚還有一尾(隻)鵝,還有雞,這叫做大五牲,這是傳統的現在很少了。」
義民廟廣場,除了神豬羊參加獻午供儀式之外,還有不少用米,或者是壽麵等物品堆疊,還是糯米糕製作的創意豬羊。
枋寮庄信士 彭聖城:「我自己有耕田有種一些米,現在慢慢流行疊米豬,我想來疊米豬讓大家看,帳篷蓋住,我們不要讓它疊著晒太陽,晒太陽,那米會變質會壞掉,這樣保持它的新鮮度。」
創意神豬羊要防範陽光直接曝晒食品,避免變質,讓祭祀活動在兼顧環保的時候,更能實質幫助弱勢團體。
新埔義民祭獻午供 規模縮小.祭祀誠意不減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3mE97Zb


義民祭--真義民-- 2015客家新聞「乙未客家魂」專題:0819「客家抗日三傑」 投筆從戎展現風骨 - YouTube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義民祭--真義民--2015客家新聞「乙未客家魂」專題:0819「客家抗日三傑」 投筆從戎展現風骨 - YouTube


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為國家重要民俗,也列入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今年義民祭適逢枋寮庄輪值,今天(27日)上午舉行祭祀大典,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等人都到場參與,新竹縣長楊文科則向義民爺祈求新竹風調雨順,以及台灣疫情盡外快退散。
楊文科表示,今年祭典舉辦還在疫情期間,因此依據中央防疫指引來辦理,相信大家對於義民爺虔敬感念的心未曾減少,他也表示義民祭是客家人最重要的祭典,義民精神是台灣很重要的文化力量,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團結一心」,這是凝聚客家鄉親的重要力量,更是台灣面對任何挑戰所秉持的信念。
他還回顧歷史,他說「1910年代義民爺曾陪伴客家庄渡過霍亂與H1N1全球流感疫情,如今面對新冠肺炎,期待全國百工百業效法義民爺的忠義精神,不分你我,共同為這塊土地打拼,相信在義民爺的庇佑以及全民努力防疫之下,一定可以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縣府文化局指出,今年是新埔褒忠義民廟創建233周年,全國義民祭是客家人最重要的慶典,新竹縣自8月14日起陸續恭迎義民爺、輪拜奉飯、豎燈篙、放水燈等系列活動,今天同時頒發神豬、神羊特等獎得主,祭祀大典也同步在縣府及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直播,讓全國民眾都可觀賞這場盛事。
現場除了神豬,也有民眾以不殺生,用白米製成的創意神豬敬獻給義民爺。記者巫鴻瑋/攝影
褒忠亭義民節祭祀大典 楊文科祈疫情盡快退散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z62H1
現場神豬被裝飾後擺在義民廟前,場面十分狀況,不過上午因尚未開放參觀,不少民眾被擋在封鎖線外。記者巫鴻瑋/攝影褒忠亭義民節祭祀大典 楊文科祈疫情盡快退散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z62H1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疫情未歇 義民祭規模縮小2021/07/30 04:14 報導
疫情未歇 義民祭規模縮小 https://bit.ly/3ilIdCH
被文化部第一個認證為國家重要民俗的新竹縣褒忠義民祭,預計8月27日登場,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廟方也決議縮小規模如期舉辦,並且依防疫規定分流「香旗回娘家」,奉飯也縮短為半個月祭典期間不開放信眾進入,並取消傳統的糖粥、平安點心,減少人潮聚集,希望讓祭典平安順利完成。(彭清仁報導)
新竹義民祭活動不僅獲選為客委會「客庄十二大節慶」,也是文化部第一個認證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客家祭典儀式。新竹縣新埔鎮的褒忠義民廟,也是全台客家民族的精神信仰中心,義民廟創廟今年已是233週年,義民祭則傳承超過180年。
桃竹地區十五大庄輪流主祭,農曆7月20日的義民節當天,在義民廟前廣場則是擺滿奉獻義民爺的神豬神羊,儘管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但去年2020還是有14頭上千台斤的神豬,特等獎神豬更超過1300台斤。
褒忠亭董事長林光華表示,今年廟方基於防疫優先,已通知分流「香旗回娘家」,義民節傳統的糖粥和客家米食,免費提供民眾享用,今年則是取消。輪值庄頭自發性挑擔奉飯,祭祀義民爺,則從一個月縮短為半個月,8月25到27日一連3天的祭典期間,將不開放信眾進入祭典區,希望義民祭典能夠平安順利完成疫情未歇 義民祭規模縮小 https://bit.ly/3ilIdCH


義民祭神羊角評量 91歲溫兆相3度拿下冠軍頭等賞
義民祭神羊角評量 91歲溫兆相3度拿下冠軍頭等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aGc4Q
義民節即將來到,輪值祭典區工作人員今天早上進行神羊評量比賽,大家正替91歲信眾溫兆相的神羊丈量羊角長度。(記者黃美珠攝)
2021/08/23 11:31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客家義民節本週五就將登場,今天早上在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前廣場進行神羊評量神羊角,新埔南平里91歲里民溫兆相所有的神羊,以總常2台尺7台寸5台分拿到象徵第1名的頭等賞,這已經是信仰虔誠的他第3度拿到神羊頭等,全家都很開心。
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說,今年的祭典雖然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而縮小規模舉辦,但是信眾的虔誠未減,今年神豬有20多頭參賽,其中有17頭在預評中初估體重破1000台斤,並有4頭神羊報名參賽,將在義民節獻祭給義民爺。
今天早上在義民廟前廣場先進行神羊角的丈量,成績依序是:頭等賞新埔南平信眾溫兆相,成績是2台尺7台寸5台分。貳等賞新埔北平里張永裕,成績2台尺6台寸7台分。參等賞新埔北平里林陳右妹,成績是2台尺5台分。肆等賞得主是竹北北興里田五和,成績是1台尺4台寸1台分。明天清晨將以2天的時間進行神豬的過磅,揭曉今年的神豬成績。
溫兆相開心的說,他已經91歲了,這次是他第3次拿到神羊的頭等賞,第1次15年前作為輪值祭典區信眾而參賽。第2次是12年前,同年還拿到神豬的第12名,他感覺非常光彩和驕傲。
義民節即將來到,輪值祭典區工作人員今天早上進行神羊評量比賽,大家正替91歲信眾溫兆相的神羊丈量羊角長度。(記者黃美珠攝)
義民節即將來到,輪值祭典區工作人員今天早上進行神羊評量比賽,大家正替91歲信眾溫兆相的神羊丈量羊角長度。(記者黃美珠攝)
今年的義民節頭等賞神羊。(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民溫兆相(右)第3度拿到神羊頭等賞,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左)用大拇指替他喝采。(記者黃美珠攝)
義民祭神羊角評量 91歲溫兆相3度拿下冠軍頭等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DaGc4Q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義民祭豎燈篙放水燈 神豬特等破1千5百台斤
義民祭豎燈篙放水燈 神豬特等破1千5百台斤 https://bit.ly/3mEO5JV
2021年8月26日 週
明天就是農曆7月20日義民節,今年受疫情影響,義民節祭典規模縮小,但今年供奉義民爺的神豬還是有22頭,廟前廣場已豎起3根15公尺高的燈篙,昨天深夜奏表懸掛招魂旗、七星燈,今(26日)下午將放水燈,明天則是祭祀大典。重頭戲的賽神豬,今年超過1千台斤的神豬有10頭,特等獎破1500台斤。(彭清仁報導)
本週五就是客家民族特有的慶典義民節!全台客家民族精神信仰中心的新埔褒忠義民廟,慶典也達到最高潮。過去義民節當天廟前廣場萬頭鑽動,除了祭拜義民爺之外,民眾也爭睹廟前廣場一字排開、奉獻義民爺的神豬神羊。爐主也請來電子琴花車載歌舞,熱鬧非凡!
今年15大庄輪到本庄的枋寮聯里主祭,因為疫情嚴重,兩個月前不少爐主在不確定義民祭是否停辦,因而紛紛退掉預訂的神豬,最後廟方決定縮小規模照常舉辦,最後參賽神豬共有22頭,和15年前的171頭少了許多。經過2天過磅,上千台斤的神豬約有10頭,特等獎1506台斤,前四名總差距才60台斤,競爭空前激烈!進入前4名的田姓爐主指出,15年才輪到1次主祭當然要熱鬧一下,一頭1400台斤的神豬至少要養兩年半,總花費約50萬,也表達對義民爺的敬意。
本週五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將到義民廟主持祭典,義民廟週邊從上午6點到下午4點,都將進行交通管制。義民祭豎燈篙放水燈 神豬特等破1千5百台斤 https://bit.ly/3mEO5JV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新埔義民廟豎起燈篙 猶如燈塔照引好兄弟
2021-08-25 15:03 聯合報 /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新埔義民廟豎起燈篙 猶如燈塔照引好兄弟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UNWKyg
現場擺放出由白米袋製作而成的Q版米豬,上頭還可見蔡英文、陳時中等人敬獻。記者巫鴻瑋/攝影
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的義民祭,是客庄最盛大的中元祭典活動,廟方在今天(25日)上午已在廟前豎起超過15公尺高的「燈篙」,今天晚間11點舉行「奏表」請神坐鎮,並點亮七星燈,猶如燈塔指引各方好兄弟前來享用供品。
義民祭中元大典將有3天主要活動,除了首日的豎燈篙、奏表,隔天則將到鳳山溪放水燈,第3天則是義民爺祭祀大典,今年雖然因防疫不鼓勵民眾前來參加,不過將全程線上透過臉書直播,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都將出席27日的祭祀大典。
廟方就表示,豎燈篙(起燈篙)是傳統普度都會進行一環,利用3根長度至少40台尺的竹子,竹竿上綁上紅布、七星燈,為好兄弟照亮道路,也指引好兄弟們前來享用中元普度的供品。
今年義民廟豎起的燈篙,最高有17公尺,約5層樓高,其餘2支燈篙也分別都有13、14公尺,現場工作人員就表示,以前都是要靠人力及繩索才能豎起那麼高的竹竿,花費至少一個上午的時間,不過現在都採用吊車作業,2小時內就完成砍竹、架設的工作。
不過廟方也提醒信眾,今天晚間11點,即子時時刻將進行奏表,由法師念咒請神,並把招魂旗及七星燈開光後升起懸掛、揚幡接神,不過因為燈篙就猶如燈塔,會吸引好兄弟聚集,因此提醒婦孺不要接近燈篙之下,以免煞到。
今年廟方豎立的燈篙所使用的竹子,長度約17公尺,利用吊車才順利完成架設。記者巫鴻瑋/攝影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前已豎起燈篙,象徵中元祭典活動正式進入重要階段。記者巫鴻瑋/攝影
新埔義民廟豎起燈篙 猶如燈塔照引好兄弟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UNWKyg
----------------------------
義民祭週五登場 規模減神豬仍有上千台斤
2021年8月25日 週三 上午4:20·1 分鐘 (閱讀時間)義民祭週五登場 規模減神豬仍有上千台斤 https://bit.ly/3mvheqV
義民祭典進入倒數計時,今年因為疫情衝擊規模縮小,但連續2天將進行重頭戲的神豬過磅,今(25日)也在廟前廣場豎起燈篙,26日下午在風山溪燃放水燈招引孤魂參加週五的義民祭典。今年總統蔡英文將會出席義民節盛典。(彭清仁報導)
客家民族最重視的農曆7月20日義民節,今年因為疫情警戒仍未解封,廟方在研究後,最後決定縮小規模辦理,但強調「禮不可廢」!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呼籲信眾義民節當天,廟方週邊同時管制人流和車流,獲邀出席者或相關必要的工作人員一律實名制、全程配戴口罩、量體溫、做好手部消毒、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且避免交談等,一般信眾可以到祭典區內的15個奉飯點分流參拜。
今年輪到本庄枋寮聯里主祭,原本認為規模會更大,只是疫情衝擊下,今年的神豬較上次、十五年前主祭的171頭,銳減為22頭,這2天也開始進行神豬過磅。
據了解,去年的神豬特等獎重達1471台斤,而今年奉獻的神豬雖然疫情影響,目前已知1200台斤以上的神豬已有多頭。新竹縣府表示,今天一早會在廟前廣場豎起燈篙,深夜進行奏表,週四下午3點在鳳山溪將燃放水燈招引孤魂參加週五義民祭典。今年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都將出席義民節,義民節當天廟方四週道路從上午6點到下午4點都進行交通管制。義民祭週五登場 規模減神豬仍有上千台斤 https://bit.ly/3mvheqV
---------------------
義民祭典神豬賽今起22頭神豬過磅 明結果出爐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dKA0X


0820-2021,新埔義民廟義民祭會場 - Google 相簿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0820-2021,新埔義民廟義民祭會場 - Google 相簿


(持續更新)「『義魄千秋』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持續更新)「『義魄千秋』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持續更新)「『義魄千秋』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持續更新)「『義魄千秋』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https://bit.ly/3ywWbr1
2021/08/09 ~2021/10/17 ◷ 請參各項活動預定時間
(持續更新)「『義魄千秋』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
【為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本活動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調整辦理】
#本活動將持續更新資訊,敬請留意本活動網頁  (持續更新)「『義魄千秋』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為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本活動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調整辦理】

#本活動將持續更新資訊,敬請留意本活動網頁 
#播放平台|本局FB【竹縣go藝思  https://www.facebook.com/hchcc.gov/

(持續更新)「『義魄千秋』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播放平台|本局FB【竹縣go藝思  https://www.facebook.com/hchcc.gov/
📚 義民祭線上影音書     
▩上線時間/主題/主講人
✔8/09(一)12:00/義民爺爺說故事(有關義民故事的由來)/娜娜媽媽
✔8/16(一)12:00/阿太个願望(故事主角為了祭典準備不同凡響又讓人驚豔的創意神豬)/蓁媽
✔8/23(一)12:00/向鬼王向戰帖:客家義民節(看大士爺如何運用智慧化危機為轉機,順利完成客家義民節慶典)/蓓蒂
=====
👩‍🏫 義民祭線上講堂(持續更新)
▩預定時間/講題/主講人/播放平台
✔8/12(四)20:00-21:00/講題/主講人
✔8/19(四)20:00-21:00/講題/主講人
✔播放平台
-----
🏃 義民祭線上活動(持續更新)
義民勇士召集令
▩活動期間/活動對象/活動概述
✔8/12-8/27/一般大眾
✔活動期間,請先參本局FB【竹縣go藝思】貼文
   於本局FB【竹縣go藝思】透過圖卡等方式,促使大眾認識義民祭的由來與祭典文化;請民眾於本局【竹縣go藝思】粉絲專頁按讚,並於FB本活動留言區留言回答正確再tag二位朋友一起加入本活動,即為本次的義民勇士,可獲得抽獎機會。
-----
義民老照片.心記憶
▩活動期間/活動對象/活動概述
✔8/16-9/13/一般大眾
✔活動期間,請先參本局FB【竹縣go藝思】貼文
   於本局FB【竹縣go藝思】每週公布1-2張精選的義民祭老照片,民眾找出當年拍攝地點,依該照片完成同樣動作並拍照上傳至FB原貼文留言區再tag一位朋友,並於本局【竹縣go藝思】粉絲專頁按讚,即可獲得抽獎機會。
-----
畫話義民祭著色徵集
▩活動期間/活動對象/活動概述
✔8/19-9/3/兒童(12歲以下)
✔活動期間,請先參本局FB【竹縣go藝思】貼文
   於本局FB【竹縣go藝思】提供義民文化圖像空白線稿(畫紙上附有義民文化故事小百科)如:義民祭主視覺、豎燈篙、放水燈、挑擔奉飯等,請民眾於本局【竹縣go藝思】粉絲專頁按讚,並下載任1張線稿圖給小朋友著色,著色完成再拍照上傳至FB原貼文留言區並tag一位朋友,即可獲得抽獎機會。
-----
📌注意事項📌
✔每項線上活動可多次留言並需標記不同好友,但每項活動、每組帳號只限抽1次。
✔獎項詳細內容與規格皆以實物為準,得獎人不得要求更換獎項。
✔獎品寄送日期、時段,將依本局統一郵寄作業為主,請恕無法指定。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本網頁,恕不另行通知。
=====
🤸 義民文化客語故事劇(持續更新)
▩播出時間:預定8月底
✔活動概述:為將義民文化向下扎根,本故事劇以義民文化信仰為主軸,結合歷史文化、教育推廣、客語學習等元素,以戲劇演出義民保衛鄉土、信眾奉飯、祭祀義民爺、放水燈等故事,並帶入相關客語詞彙教學,豐富戲劇。為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藉由影像傳達義民文化及推廣客語,促使學童及大眾對義民信仰及祭典文化意涵能有更進一步認識。
✔播放平台:本局 & 新竹縣政府 youtube
=====
🎤 「愛鄉愛土.義民後生」客語講古打擂台(持續更新)
▩預定活動日期/活動地點/比賽辦法
✔10/02(六)初賽/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10/17(日)決賽/新埔褒忠義民廟
✔初賽分組:3組
❶國小低年段組(國小一至三年級)
❷國小高年段組(國小四至六年級)
❸國高中組
✔決賽分組:4組
❶國小低年段組(參加初賽入選的學生)
❷國小高年段組(參加初賽入選的學生)
❸國高中組(參加初賽入選的學生)
❹青年組(40歲以下,以30人為上限)
📣以上活動,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本網頁,恕不另行通知。
=====
👏 110年褒忠亭義民廟枋寮聯庄祭典區祭典活動
▩祭典活動時間以新埔褒忠義民廟及枋寮聯庄祭典區公告為準
▩預定時間/祭典活動儀式/活動地點
✔8/14(六)新埔褒忠義民廟&枋寮聯庄祭典區
   08:00-10:00/恭迎義民爺&義民爺安座儀式
   15:00-17:00/祭典區信眾奉飯
✔8/25(三)新埔褒忠義民廟
   08:00-10:00/豎燈篙
   23:00   /奏表
✔8/26(四)15:00-16:00/放水燈/新埔褒忠義民廟&鳳山溪
✔8/27(五)新埔褒忠義民廟 
   10:00-11:30/義民爺祭祀大典
   10:00-14:00/獻午供
   18:00-22:30/祭典區普度、收孤
📌為配合防疫,8/27義民爺祭祀大典當日,不對外開放,相關人員憑通行證進出。
✔8/29(日)09:00-11:00/新埔褒忠義民廟&枋寮聯庄祭典區
(持續更新)「『義魄千秋』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https://bit.ly/3ywWbr1


文化局今年特別推出特色平安符,選用皮質,加入時尚、簡約的文青風格,讓傳統的平安符搖身一變成時尚單品。記者陳斯穎/攝影竹縣義民祭線上活動抽獎 文創平安符、iPad、復古相機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0bWrt
新竹縣的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已傳承超過180年歷史,今年受疫情影響,為避免大規模群聚,部分活動採線上辦理,即日起至9月13日陸續推出,包括義民勇士召集令、義民老照片.心記憶、畫話義民祭著色徵集,除了有機會抽到限量的皮革風義民爺平安符,還有iPad、富士復古相機、新竹縣優質農特產奉飯補給箱、曾粉與柚香冷麵及百元超商禮券等豐富好禮。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為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也被客委會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縣府每年都會舉辦系列活動,義民祭平安符更是每年都受到民眾瘋搶。
文化局今年特別推出特色平安符,選用皮質,加入時尚、簡約的文青風格,讓傳統的平安符搖身一變成時尚單品,紅色圓形設計代表喜氣和圓滿,民眾只要在「竹縣go藝思」粉絲專頁參與3個系列線上活動,就可獲得抽獎機會,將平安符帶回家。
「義民勇士召集令」從即日起至8月27日,只要在粉絲專頁按讚,並在活動留言區答題義民祭相關問題,再tag2名朋友一起加入,即可成為義民勇士;「義民老照片.心記憶」在9月13日前,根據公布精選的義民祭老照片,民眾找出當年拍攝地點,將同樣角度拍攝的照片上傳至粉絲專頁原貼文留言區,再tag1名朋友並在粉絲專頁按讚,即可獲得抽獎機會。
「畫話義民祭著色徵集」則一直到9月3日,民眾下載義民文化圖像相關任1張空白線稿著色,如義民祭主視覺、豎燈篙、放水燈、挑擔奉飯等,著色完成拍照上傳至粉絲專頁原貼文留言區,並tag1名朋友即完成活動。詳情可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官網( https://www.hchcc.gov.tw/ )查詢竹縣義民祭線上活動抽獎 文創平安符、iPad、復古相機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0bWrt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義魄千秋竹縣2021全國義民祭 首場線上影音書打頭陣!
倪玉濱/竹縣
2021年8月10日 週二 上午8:00·2 分鐘 (閱讀時間)
【記者 倪玉濱/竹縣 報導】 傳承超過180年歷史的新竹縣「褒忠亭義民節祭典」,是最具客家精神代表性,也是客家族群最為重視的慶典活動,不僅榮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也被客委會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今年部分活動線上辦理,首場線上活動「義民祭影音書」將於8月9日至23日中午12點每周一在「竹縣go藝思」粉絲專頁登場。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今年適逢枋寮庄(本庄)輪值,同時也是新埔褒忠義民廟創建第233周年,今年疫情影響,新竹縣「義魄千秋 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將配合廟方採取減少聚眾並遵守防疫規定,部分活動改採線上辦理,藉此吸引年輕族群共同來認識義民祭,感受豐厚的義民信仰文化底蘊。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李安妤表示,為因應疫情影響,今年的「義魄千秋 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包括:義民祭影音書、線上講堂、義民勇士召集令、義民老照片.心記憶、畫話義民祭著色線上徵集、義民祭禮儀薪傳培訓(枋寮聯庄祭典區國小學童)、義民爺祭祀大典直播、義民文化客語故事劇、義民祭祭典文化節目製播、「愛鄉愛土.義民後生」客語講古打擂台等豐富多元的活動。為教育傳承、深化學子們對義民信仰的認識,並且吸引更多年輕世代參與客家文化,增進社會大眾對義民祭典特色活動的認識以及對義民文化的認同。 新竹縣公共圖書館故事媽媽不只是說故事,更以客語、歌謠、客家小詩等方式,帶領大小朋友搭乘義民祭典的時光隧道,輕鬆感受傳統民俗文化以及客家硬頸精神。新竹縣wonderland小耳朵故事島系列之「義民祭影音書」,自8月9日至23日,每週一中午12時準時上線,內容包括:義民爺爺說故事(有關義民故事的由來)、阿太个願望(故事主角為了祭典準備不同凡響又讓人驚豔的創意神豬)、向鬼王下戰帖:客家義民節(看節慶童話中的大士爺如何使用智慧化危機為轉機,順利完成客家義民節慶典)等一系列有聲書,宅在家暢遊繪本樂園,享受親子共讀好時光。 更多「義魄千秋 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相關訊息,請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官網( https://www.hchcc.gov.tw/)查詢。 圖: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首場線上活動「義民祭影音書」採線上辦理
-----------------------
新竹縣義民祭今年受疫情影響,將「縮小規模,如期舉辦」,可能不會有往年萬頭鑽動的盛況。(羅浚濱攝)
被列入「客庄12大慶典」之一的新竹縣新埔枋寮褒忠亭義民祭,今年回到枋寮本庄輪值,原預期會盛大舉辦,但受到疫情影響,獻祭神豬遽減只剩下20頭,創祭典有史以來最少的記錄,廟方開會後決定,8月27日的義民祭典發通行證,「縮小規模,如期舉辦」!
新埔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說,義民祭典今年邁入223年,由枋寮本庄輪值,信眾都視為地方盛事,有600多人領調,準備養神豬獻祭,但疫情不斷升溫,很多信眾紛紛退養神豬。
15年前枋寮庄輪值時,獻祭神豬有180頭,廟前廣場只能讓前30等的神豬獻祭,目前領調參賽神豬只剩下20頭,創義民祭典有史以來最少的記錄。
廟方董事對今年義民祭是如期舉辦、延期舉辦還是線上舉辦,各有看法,但對傳統科儀、奏表、拜天公、放水燈及獻祭慶祝大典,都認不能改弦更張,最後取得「縮小規模,如期舉辦」的共識。
魏北沂說,往年義民祭期間,全省各分香廟宇都會回「娘家」,雇遊覽車載信眾前來,並有陣頭表演慶賀,廟方基於防疫已通知全部取消,以往祭典前1個月的奉飯,縮短為半個月,奉飯點增為15處,並取消祭典當天的「平安點心」,以這些措施,減少人潮群聚。
「從目前來看,疫情可能從三級降為二級,會依照政府規定做防疫!」枋寮庄總爐主林錦華說,在8月25日到27日的祭典期間,將不開放一般信眾到義民廟,只有拿到通行證者才能進入祭典區,以「認證不認人」方式,協請警方進行管制。
林錦華說,今年獻祭神豬很少,每台車規定只發給5人通行證,加上廟方董事、機構首長、民意代表及媒體,將不會超過300人進場,若政府未宣布全面解封,將難見往年祭典萬頭鑽動的盛況。
新竹縣義民祭縮小規模如期舉辦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2VurEMg


報父母恩咒:南無 密栗多 哆婆曳 娑訶/佛教報父母恩咒,每逢農曆七月(孝親月)中每日念誦報恩咒四十九遍,可報父母恩,現存父母延壽,去世父母超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義民祭看義民電影-北埔義庄,北埔乙未及北埔事件抗日,保家衛國,不惜生命,人間少有,義民精神,千秋萬世

乙未保台戰爭125周年紀念 客委會推動國定紀念日-客家委員會在彰化八卦山乙未保台和平紀念公園舉辦「乙未保台戰爭125周年紀念活動」邀請當年參與戰役的姜紹祖、徐驤、吳湯興及邱鳳陽等客家抗日領袖的後代,與桃園龍潭區七十三公忠義廟後代家屬參加﹔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代表政府,共同感念先民們犧牲奮戰、愛鄉護土及保衛台灣的義勇精神。洪榮章也說,乙未戰爭不但是台灣歷史上最大的一場戰爭,也是台灣人第一次集體用生命保衛家園、抵抗外侮的戰爭,對台灣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更說明了客家人對台灣的歷史與土地,有極大的貢獻,這是客家精神,也是台灣精神。客委會希望藉由在八卦山歷史現場的紀念活動,讓民眾記得1895年先烈保台的這段歷史。影/乙未保台戰爭125周年紀念 客委會推動國定紀念日 | 地方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EvPlvs
https://dai.ly/x7vtwbj


十五大聯庄中枋寮庄枋寮林六和

FireShot Capture 025 - 1934年,枋寮聯庄,竹北、新埔姜姓宗親聯名以--姜義和,參與捐贈新埔義民廟石馬。日治時期的神社外常見石燈籠與石馬--十五大聯庄 @ 姜姓_ - blog.xuite.net

1934年,枋寮聯庄,竹北、新埔姜姓宗親聯名以--姜義和,參與捐贈新埔義民廟石馬。日治時期的神社外常見石燈籠與石馬--十五大聯庄 @ 姜姓宗親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疫情未歇 義民祭規模縮小2021/07/30 04:14 報導
疫情未歇 義民祭規模縮小 https://bit.ly/3ilIdCH
被文化部第一個認證為國家重要民俗的新竹縣褒忠義民祭,預計8月27日登場,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廟方也決議縮小規模如期舉辦,並且依防疫規定分流「香旗回娘家」,奉飯也縮短為半個月祭典期間不開放信眾進入,並取消傳統的糖粥、平安點心,減少人潮聚集,希望讓祭典平安順利完成。(彭清仁報導)
新竹義民祭活動不僅獲選為客委會「客庄十二大節慶」,也是文化部第一個認證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客家祭典儀式。新竹縣新埔鎮的褒忠義民廟,也是全台客家民族的精神信仰中心,義民廟創廟今年已是233週年,義民祭則傳承超過180年。
桃竹地區十五大庄輪流主祭,農曆7月20日的義民節當天,在義民廟前廣場則是擺滿奉獻義民爺的神豬神羊,儘管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但去年2020還是有14頭上千台斤的神豬,特等獎神豬更超過1300台斤。
褒忠亭董事長林光華表示,今年廟方基於防疫優先,已通知分流「香旗回娘家」,義民節傳統的糖粥和客家米食,免費提供民眾享用,今年則是取消。輪值庄頭自發性挑擔奉飯,祭祀義民爺,則從一個月縮短為半個月,8月25到27日一連3天的祭典期間,將不開放信眾進入祭典區,希望義民祭典能夠平安順利完成疫情未歇 義民祭規模縮小 https://bit.ly/3ilIdCH


十五大聯庄中枋寮庄
枋寮
林六和
新埔鎮:上寮、下寮、北平、南平、文山里
新竹市:前溪里
竹北市:竹北、竹仁、竹義、泰和、新社、新國、聯與、新庄、麻園、溪洲、十與里(部分)
------------------------------------
單 位:    新竹縣政府/新竹縣議會
日 期:    2006/08/13~2006/08/13
聯絡人:    新竹縣文化局
電 話:    03-5510201
地 址:    新竹縣政府
活動介紹
新竹縣褒忠亭義民廟枋寮聯庄祭典區8/13日在義民廟盛大舉行慶讚中元活動,大批信徒準備三牲五禮、鮮花素果祭拜。陸續湧進的數十萬名信眾參觀30多頭神豬與神羊,將整個義民廟擠得水洩不通。祭典由枋寮本?總爐主林錦華恭讀祭文,縣長鄭永金恭讀祝文共同祈禱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縣政建設工作推動順利。最後在總爐主林錦華將印信移交給下屆總爐主義民中學董事長潘鵬仁下完成儀式。
特等神羊
今天早上7、8點過後,陸續就有得獎的飼主,將神豬運抵義民廟前廣場接受讚嘆,只要是運神豬的車輛一到場,一定是鞭炮聲連連一直到神豬就定位為止,再由主人為神豬做最後打扮,或是戴上金牌或是掛出得獎的剪報。
另一邊的神羊雖然參賽數量不多,但在飼主精心打扮下,羊兒戴上墨鏡抵擋熾熱大太陽,再刁根煙,樣子也是神氣活現。而創意神豬是以當季的橫山梨所組合而成,「豬模豬樣」獲得最多人與它合影留念。
特等神豬
鄭縣長祭拜過義民爺爺後,在隨扈及工作人員協助下,以排除萬難之勢,通過擠得水洩不通的人潮,來到獲獎的神豬前與得獎飼主一一拍照留念。而獲得最多民眾讚嘆的當屬特等獎神豬,牠是由議長張碧琴提供參賽的神豬,實重1388台斤,張議長與夫婿李鴻章兩人眼光獨到,對於所挑選的神豬獲獎都表示非常高興。
頭等神豬
由於這次祭典區涵蓋新埔鎮與竹北市,所以義民節祭典神豬1到30等內,神羊1到3等內,早上在義民廟獻祭,下午3時過後再陸續運抵縣府前廣場參加普渡,晚間7點在府前廣場的a go go演唱會,是活動的另一項高潮。
二等神豬
獲獎者(神豬)如下,特等獎李鴻章、1等黃振楙、2等胡木生、3等蔡國雲、4等陳復金、5等范左達、6等吳文亮、7等陳紹權、8等劉德鰲、9等葉文正與謝鍾錫妹、10等楊長平與黃源財。神羊獲獎者如下,特等溫兆相、1等田秋炎、2等陳建榮、3等李金發與徐福龍
■義民廟枋寮聯庄祭典慶讚中元8/13 https://bit.ly/3zysxSx


真義民啊!北埔事件-大隘三庄敢字營舊部組織中興會,由竹東鎮頭重埔林其德(娘德)擔任復中興聯合隊總裁,由彭煥堂手書仁義安民復中興旗及對鄉民告示文,由蔡清琳在新竹委託日人篆刻復中興聯合隊總裁印章,密謀聯合關西、南庄、新竹等地敢字營舊部,並加入賽夏族人,同時發動第二次抗日戰爭-三位台灣民族英雄,他們是以台灣為家,並不是客居台灣,奉獻出自己的生命為台灣。他們曾二度攻新竹城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934年,枋寮聯庄,竹北、新埔姜姓宗親聯名以--姜義和,參與捐贈新埔義民廟石馬。日治時期的神社外常見石燈籠與石馬--十五大聯庄 @ 姜姓宗親 :: 隨意窩 Xuite日誌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2021「客庄12大節慶」入選一覽表 | 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2021-10-16~2021-10-18
主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電話2021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 臺北旅遊網 https://bit.ly/3BCYDOP
+886-2-27026141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為臺北客家具指標性重要慶典,以義民信仰為基底,從移民節慶角度展現客家文化,3日慶典邀請全臺義民廟參與,透過「祭典」重現客家傳統祭典,「挑擔奉飯」以遊行形式表現信仰文化意涵,以多元「藝文」表演凸顯客家文化特色。2021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 臺北旅遊網 https://bit.ly/3BCYDOP


112191102371.pdf (hakka.gov.tw)

圖7p36十五大庄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112191102371.pdf (hakka.gov.tw)
 


112191102371.pdf (hakka.gov.tw)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1787年(乾隆53年)發起興建新埔枋寮義民廟的粵東總理姜安(筆者推為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下子孫以24孝,姜安送米,之姜安名義出具名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1787年(乾隆53年)發起興建新埔枋寮義民廟的粵東總理姜安(筆者推為姜朝鳳宗族、姜勝智派下子孫以24孝,姜安送米,之姜安名義出具名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阿桂+姜安 @ 姜姓宗親 :: 隨意窩 Xuite日誌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112191102371.pdf (hakka.gov.tw)


稱    北台灣最盛大祭典〈褒忠亭義民節〉
地點    新竹縣新埔鎮下寮里義民路3段360號
日期    2021-08-27-2021-08-27
農曆七月廿日
主辦方    褒忠義民廟管理委員會
放水燈與放水燈前的踩街遊行也是活動主體外的亮點,活動通常是在義民祭典第2天法會下午,民眾會在義民廟前的鳳山溪,舉行放水燈法會儀式,邀請水路的好兄弟,上岸接受普度。(Henry Liu攝/提供)
*歷史源由與活動介紹:褒忠義民爺祭典始最早始於廟慶成的聯庄祭典,原本初期只是由四名姓首輪流祭祀而逐漸擴大,而道光十一年(1831)一名林繩褒在考試前曾經向褒忠義民亭祈求庇佑,結果鄉試果真中舉,於是林就在七月二十日至褒忠亭掛「武魁」匾,首次以豬、羊設醮來祭祀謝神,開了先例,也替往後的義民爺祭典定調。褒忠亭義民廟是台灣最大的客家信仰中心。新竹新埔褒忠義民爺祭,最早只是由四個姓氏輪流祭祀的活動,演變到到今時今日成為台灣最大的客家信仰活動。
*祭典亮點: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為期一個多月,不僅是客家族群也是北台灣規模最大的祭典,整個義民祭儀式包含了等義民爺、奉飯、秤神豬、法會、放水燈、三獻、放焰口、送神等內容,不但富有歷史意義還很有人情味與地方特色,當地民眾至今仍會在義民祭期間相約到褒忠亭吃糖粥,看賽神豬神羊。
*挑擔奉飯: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的義民文化祭,至今已經延續了兩百三十多年,在祭典前一到兩個月間,輪值的總爐主就要到褒忠亭義民廟,迎請義民爺令旗、香旗,到祭典各區及普施場,並且由各區民眾以鄰里為輪流單位,帶著牲禮、飯菜等祭品,輪流到奉祀義民爺的廟宇祭祀,稱為「挑飯奉祀」,通常祭典所屬區的信徒會在祭典前一個月,就前往褒忠亭將義民爺香旗請到當地公廟奉祀,每天傍晚,就將煮好的飯菜挑到義民爺旗前祭拜相當有人情味。而2020年的奉飯隊伍除了挑擔奉飯,還增加了茅草、水桶、草鞋等犒軍物品,重現舊時鄉民在後方為義民軍加水、添糧草,相當有意義。
*糖粥:另外,在大拜拜的前一周,廟方都會無限量的準備「糖粥」讓民眾食用的習俗,民眾相信「吃了會得到義民爺的照顧」據說,早期有許多來自各地的信眾會親自將自己準備的祭品運送到褒忠亭,廟方為了體恤就準備糖粥等點心來讓大家食用,因此成為褒忠義民祭中富有人情味的一個習俗。
*放水燈:而祭典中放水燈與放水燈前的踩街遊行也是活動主體外的亮點,活動通常是在義民祭典第2天法會下午,民眾會在義民廟前的鳳山溪,舉行放水燈法會儀式,邀請水路的好兄弟,上岸接受普度。熱鬧盛大的放水燈車隊,會先在義民廟前廣場集合,與抱著水燈的信眾一起出發到鳳山溪褒忠橋下。
*糖粥:用老薑黑糖熬煮的糖汁,淋在白飯裡,據說夏天這樣吃可以消暑,也能增加體力
北台灣最盛大祭典〈褒忠亭義民節〉 | 台灣文民 | 看文化、聽民俗、玩體驗 https://bit.ly/36X4Wi2
---------------------------
2021-07-07
新埔迎義民爺作客 增安座地點.分流奉飯
 【黃文垚 新竹】
每年義民節的前一個月,15大聯庄輪值的祭典區,會依照流傳百年的習俗,迎接義民爺到祭典庄作客,今年是輪值到枋寮庄,但受到疫情的影響,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義民爺在客庄將會擴增安座地點,以分流方式讓民眾能夠奉飯,至於義民節祭祀的部分,將視疫情是否解封,也將以兩套預備方案因應。
每年農曆6月19日,也就是義民祭前一個月,輪值祭典庄車隊,就會到新埔褒忠亭義民廟,迎接義民爺牌位,到祭典庄讓民眾供奉,15年前枋寮祭典庄,是有2個安座地點,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將會擴增到約10個安座地點。
義民廟總幹事 魏北沂:「恢復回30年前,到他各村里紅壇祭典區來奉飯,有2個村里還是3個村里,結合在一起,另外一個祭典區,這樣可以分散人流往(來)。」
這次枋寮祭典庄的範圍,有新埔鎮的上寮和下寮等幾個里,以及竹北市聯興和文化等十幾個里,依照傳統習俗的奉飯,每天是由鄰里民眾輪流供奉,由於疫情是否解封,目前政府還沒有決定,為了因應疫情的變化,義民節祭祀法會以及獻午供等科儀,廟方預備了兩套方案。
義民廟董事長 林光華:「如果解禁可能(神豬羊)15等以內,還是10等以內有所管制,如果沒有解禁,我們就代表性的,然後一些法事的過程,也會透過(網路)線上來做解說。
廟方表示如果疫情仍然嚴峻,還是會照常舉辦祭祀活動,但規模可能會比往年縮小許多,並會管制民眾參與,讓近2百年的義民祭祀文化,能夠持續傳承下去。新埔迎義民爺作客 增安座地點.分流奉飯 - 客家電視台 https://bit.ly/2Ty7ekC


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節祭典今早9點由枋寮聯庄輪值祭典區,分流恭迎義民爺神龕和黑令旗回祭典區坐鎮,為「義魄千秋」 2021全國義民祭揭開序幕。 (記者廖雪茹攝)
褒忠亭全國義民祭揭幕 分流迎義民爺防疫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v2HOx
2021/08/14 11:12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節祭典今年配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縮小規模,今早9點由枋寮聯庄輪值祭典區,在鑼鼓喧天的熱鬧氣氛中,分流恭迎義民爺神龕和黑令旗回祭典區坐鎮,並開始奉飯儀式,為「義魄千秋」 2021全國義民祭揭開序幕。
恭迎義民爺儀式,由枋寮聯庄祭典區總爐主林錦華、褒忠亭董事長林光華、新竹縣長楊文科、竹縣府民政處長邱靖雅、文化局長李安妤等一同出席,經拜天公、上香、請神、黑令旗過爐、義民爺神龕傳遞等,最後上神轎迎回祭典區,包含新竹縣新埔鎮5個里、竹北市11個里以及新竹市前溪里。
楊文科表示,褒忠亭義民節祭典榮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同時被客委會列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係由新竹縣、市、桃園市等3縣市、20鄉鎮市區組成15大聯庄祭典區輪值主辦,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充分展現了民間自發力量與社群凝聚力,更傳承客家人忠義思想及精神。
李安妤說,今年義民祭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活動轉為線上辦理,8月27日義民爺祭祀大典,將同步在縣府及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直播,讓全國民眾都可觀賞這場盛事。
枋寮聯庄祭典區總爐主林錦華表示,祭典儀式縮小規模,採15個據點分流方式恭迎義民爺,奉飯儀式也縮短為半個月;祭典科儀雖因疫情受到影響,面臨很多的挑戰及改變,但義民祭這項傳統祭典仍要盡力維持傳承。
8月25日豎燈篙揭開核心祭典序幕,8月26日褒忠橋下午鳳山溪放水燈招引水路孤魂;8月27日上午10點起在義民廟舉行義民爺祭祀大典、交接值年總爐主、獻午供,傍晚於枋寮祭典區舉辦普度、收孤、大士爺羽化等傳統祭典;8月29日恭送義民爺聖駕回鑾後結束今年祭典。
祈求在義民爺的庇佑以及全民努力配合防疫之下,疫情儘速退散,常民生活、各行各業能夠早日回復正常運作。(12:34更新)褒忠亭全國義民祭揭幕 分流迎義民爺防疫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v2HOx
---------------------
【大紀元2021年08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賴月貴台灣新竹報導)新埔褒忠義民廟14日上午舉行「2021義民祭枋寮聯庄輪值祭典區恭迎義民爺儀式」,啟動今年義民祭典活動,新竹縣長楊文科與枋寮聯庄祭典區總爐主林錦華、褒忠亭董事長林光華等人,一同出席恭迎儀式。
楊文科指出,今年是義民廟創建第233周年,由枋寮聯庄祭典區輪值,祭典區範圍包含了新竹縣新埔鎮5個里、竹北市11個里以及新竹市前溪里,因應防疫規定,祭典區恭迎義民爺採分流方式進行,後續活動也改為線上直播,歡迎鄉親透過直播觀賞文化局的精采系列節目。
新竹縣長楊文科和褒忠亭董事長林光華一起傳遞義民爺令旗。(新竹縣政府提供)
今天上午枋寮聯庄祭典區總爐主林錦華、褒忠亭董事長林光華、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縣民政處長邱靖雅、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等人一同恭迎義民爺回祭典區坐鎮,並開始奉飯儀式,為2021新竹縣義民祭揭開序幕。
李安妤表示,新埔褒忠亭義民節祭典之所以受到客家鄉親甚至全國的關注,主要是這裡傳承了180多年來的文化祭典,是由竹縣、竹市和桃園市等3縣市,20鄉鎮市區組成15大聯庄祭典區來輪值主辦,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充分展現了民間自發力量與社群凝聚力,更傳承客家人忠義思想及精神。
8月27日義民爺祭祀大典將同步在縣府及文化局臉書粉絲專頁直播,讓全國民眾都可觀賞這場盛事。總爐主林錦華表示,為配合防疫,祭典儀式縮小規模辦理,並採15個據點分流方式恭迎義民爺,奉飯儀式也縮短為半個月。祭典科儀雖因疫情受到影響,面臨許多挑戰與改變,但義民祭這項傳統祭典仍會盡力傳承下去。
文化局指出,8月25日豎燈篙揭開核心祭典序幕;8月26日褒忠橋下午鳳山溪放水燈招引水路孤魂;8月27日上午10時起在義民廟舉行義民爺祭祀大典、交接值年總爐主、獻午供,傍晚則於枋寮祭典區舉辦普度、收孤、大士爺羽化等傳統祭典;8月29日恭送義民爺聖駕回鑾後結束今年祭典。更多「義魄千秋」 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相關訊息,詳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官網(https://www.hchcc.gov.tw/)查詢。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新竹縣關西鎮金錦山義民廟今天舉辦義民祭神豬比賽,鎮長劉德樑(右)應邀頒獎給特等賞5連霸的得主90歲蔡錫芳(左),他不僅穩坐5連霸,1241台斤的大神豬更打破歷年紀綠,地方人人稱奇。(記者廖雪茹攝)
關西金錦山義民廟神豬賽 90歲蔡鍚芳摘特等賞5連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gUJpA
2021/08/18 16:4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關西鎮金錦山義民廟義民祭每6年輪值一次,今天(18日,農曆7月11日)依防疫分流舉辦神豬比賽,高齡90歲蔡錫芳所飼養的神豬1241台斤摘下特等賞,他不僅穩坐5連霸,神豬重量更打破歷年紀綠,地方人人稱奇。
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金錦山義民廟管理委員會依據中央防疫政策,實施實名制、量測體溫及室內50、戶外100人以下的人流管制等措施,昨僅開放廟方工作人員、輪值祭典區人員和地方民意代表進場,雖然人潮不如以往,但是民眾虔誠一如往常。
金錦山義民廟管委會表示,今年共有6頭大神豬參賽,特等賞由蔡錫芳所飼養的神豬1241台斤摘下,壹等賞是金山里長羅金基飼養的神豬1178台斤,貳等賞鍾六妹飼養的神豬1173台斤,參等賞得主羅楊雲妹,肆等賞蔡雲枝,伍等賞鍾采汝,今年首度前3名的大神豬都破千台斤。
關西鎮長劉德樑應邀逐一頒獎,他肯定廟方在傳承義民祭典文化的同時,落實防疫作為。
蔡錫芳說,繼承父親參加義民祭神豬比賽傳統,這是他30年來,第5次拿到特等獎;6年前,當時同樣摘冠的他,就曾豪氣說,期許下次輪值正逢90歲,他一定要身體康健、一樣拿特等大神豬謝神!
新竹縣關西鎮金錦山義民廟義民祭每6年輪值一次,今天(18日,農曆7月11日)依防疫分流舉辦神豬比賽,關西鎮長劉德樑(右3)應邀頒獎,今年首度前3名的大神豬都破1千台斤。 (記者廖雪茹攝)
關西金錦山義民廟神豬賽 90歲蔡鍚芳摘特等賞5連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gUJpA

FireShot Capture 054 - 關西金錦山義民廟神豬賽 90歲蔡鍚芳摘特等賞5連霸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news.ltn.com.tw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枋寮褒忠亭義民廟 > 觀光景點

新竹縣旅遊網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為感念義民們保衛家園犧牲 新竹義民祭照常舉行
1為感念義民們保衛家園犧牲 新竹義民祭照常舉行 https://bit.ly/3BDQ2vi
民視新聞網
2021年7月25日 週日 下午1:44·3 分鐘 (閱讀時間)
農曆7月20日的義民祭,是客家人的一大盛事。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表示,義民祭照樣舉行,但會採取分流、以及線上轉播方式。當年為了感念保衛家園,犧牲的義民們,在新竹枋寮庄興建義民廟,如今義民精神在全台開枝散葉,褒忠亭義民廟兩百多年來香火不斷。
寬廣的廟埕,不時有信眾前來虔誠參拜,位在新竹縣新埔鎮的褒忠亭義民廟,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建築規模相當宏偉。
不論是飛簷翹脊,或是精緻的雕樑裝飾,都展現出這座三級古蹟的藝文內涵,而正廳前方,高掛著清朝乾隆皇帝御筆親題的「褒忠」木匾,點出義民廟的由來。
新竹縣褒忠亭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表示,「當年林爽文事件,林爽文攻佔了新竹,當年叫竹塹城,然後他想要進一步發展,林家莊剛好是新竹的米倉,所以他選擇攻打。」
為感念義民們保衛家園犧牲 新竹義民祭照常舉行
林光華娓娓道來的,就是有關清代台灣最大規模的民變,林爽文事件,當年林爽文進攻的目標之一,包含仕紳林先坤家族開墾的六張犁跟下員山一帶,為了保家衛國,林先坤號召自家子弟和長工,出庄應戰。
新竹縣褒忠亭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說,「集合了道卡斯族,還有泉州厝閩南祖先集結,加上客家庄頭的響應,一共有1300百多人,跟林爽文叛軍對抗。」
義勇軍與清朝聯手,收復竹塹城,而苦戰中,不幸戰死的義民,便用牛車準備運到湖口高地埋葬,不料牛車運到一半,卻不肯再前進。
義民廟導覽老師林邦雄說明,「經過林先坤公,向義民爺禱告,連三次聖筊,就決定把犧牲的烈士,葬在我們現在這個地方。」
為感念義民們保衛家園犧牲 新竹義民祭照常舉行
經過焚香擲筊和勘輿,殉難的義勇軍就葬於現在的義民廟後山,乾隆皇帝為表彰義民平亂有功,還親筆書寫木匾,而由於奮勇犧牲者多是林先坤家族的子弟跟長工,林家不捨,遂決定建廟紀念。
新竹縣褒忠亭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說,「這是我們的祖先等於台灣的忠烈祠,所以這個義民信仰,不但是客家的信仰中心,精神堡壘,全世界很多客家子弟,出外也會來這裡,求得平安符,義民爺的精神很簡單,廟堂上四個字,忠孝節義,忠於國家,忠於人忠於事,我想也是一個涵養的基本。」
為感念義民們保衛家園犧牲 新竹義民祭照常舉行
擁有233年歷史的褒忠亭義民廟,可以算是全台義民廟的總壇,如今義民的祭祀與精神,在全台開枝散葉。尤其每年農曆7月20日的義民祭典活動,盛大登場,百年來褒忠亭已經成為新竹客家人重大的祭典與信仰中心。
為感念義民們保衛家園犧牲 新竹義民祭照常舉行
為感念義民們保衛家園犧牲 新竹義民祭照常舉行 https://bit.ly/3BDQ2vi



活動內容 – 2021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

歡迎光臨 2021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的網站!
活動地點:花蓮縣客家文化園區
活動地址: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60號
活動時間:2021年10月02日(星期六)
活動內容 – 2021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 https://bit.ly/3lwBsQr

花蓮觀光資訊網 - 110年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活動內容 – 2021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


北台灣最盛大祭典〈褒忠亭義民節〉 | 台灣文民 | 看文化、聽民俗、玩體驗

*歷史源由與活動介紹:褒忠義民爺祭典始最早始於廟慶成的聯庄祭典,原本初期只是由四名姓首輪流祭祀而逐漸擴大,而道光十一年(1831)一名林繩褒在考試前曾經向褒忠義民亭祈求庇佑,結果鄉試果真中舉,於是林就在七月二十日至褒忠亭掛「武魁」匾,首次以豬、羊設醮來祭祀謝神,開了先例,也替往後的義民爺祭典定調。褒忠亭義民廟是台灣最大的客家信仰中心。新竹新埔褒忠義民爺祭,最早只是由四個姓氏輪流祭祀的活動,演變到到今時今日成為台灣最大的客家信仰活動。
*祭典亮點: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為期一個多月,不僅是客家族群也是北台灣規模最大的祭典,整個義民祭儀式包含了等義民爺、奉飯、秤神豬、法會、放水燈、三獻、放焰口、送神等內容,不但富有歷史意義還很有人情味與地方特色,當地民眾至今仍會在義民祭期間相約到褒忠亭吃糖粥,看賽神豬神羊。
*挑擔奉飯: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的義民文化祭,至今已經延續了兩百三十多年,在祭典前一到兩個月間,輪值的總爐主就要到褒忠亭義民廟,迎請義民爺令旗、香旗,到祭典各區及普施場,並且由各區民眾以鄰里為輪流單位,帶著牲禮、飯菜等祭品,輪流到奉祀義民爺的廟宇祭祀,稱為「挑飯奉祀」,通常祭典所屬區的信徒會在祭典前一個月,就前往褒忠亭將義民爺香旗請到當地公廟奉祀,每天傍晚,就將煮好的飯菜挑到義民爺旗前祭拜相當有人情味。而2020年的奉飯隊伍除了挑擔奉飯,還增加了茅草、水桶、草鞋等犒軍物品,重現舊時鄉民在後方為義民軍加水、添糧草,相當有意義。
北台灣最盛大祭典〈褒忠亭義民節〉 | 台灣文民 | 看文化、聽民俗、玩體驗 https://bit.ly/36X4Wi2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北台灣最盛大祭典〈褒忠亭義民節〉 | 台灣文民 | 看文化、聽民俗、玩體驗


義民祭的誇富宴性質快消失了!

「誇富宴」人類學/誇富宴(Potlatch)舉辦一次誇富宴很顯然會帶給他一定的聲望/是一種再分配的經濟制度/熱心追求社會地位,誇富宴就是這種追求的表達手段/缺乏統治階級的社會中,誇富宴的製度確保了物品的生產和分配的持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散財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縣長楊文科昨天出席恭迎義民爺儀式,將黑令旗交由枋寮聯庄祭典區。記者巫鴻瑋/攝影
新埔褒忠亭義民祭揭幕 迎黑令旗祈疫情散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WcSGYQ
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今年義民祭因疫情縮小規模,但傳統科儀不能少,昨天枋寮聯庄輪值祭典區恭迎義民爺,並展開奉飯儀式,替今年的義民祭系列活動與儀式揭開序幕。
縣長楊文科也到義民廟參拜,並與枋寮聯庄祭典區總爐主林錦華一同恭迎義民爺,祈求義民爺保佑疫情早日退散。
廟方昨天恭迎義民爺儀式,輪到枋寮聯庄祭典區輪值,枋寮聯庄包含新竹縣新埔鎮5個里、竹北市11個里與新竹市前溪里,林錦華說,為維持傳統也兼顧防疫,採15個據點分流方式恭迎義民爺神龕和黑令旗回祭典區坐鎮,其餘活動多縮小規模控管人數或改為線上辦理。
文化局長李安妤說,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傳承200多年,由新竹縣、新竹市和桃園市等3縣市,20鄉鎮市區組成15大聯庄祭典區輪值主辦,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傳承客家人忠義思想及精神,重頭戲為25日到27日一連3天的中元祭祀大典。
義民祭系列活動25日將舉辦「豎燈篙」,26日於褒忠橋下鳳山溪放水燈招引水路孤魂,27日上午10時起在義民廟舉行義民爺祭祀大典、交接值年總爐主、獻午供,傍晚於枋寮祭典區舉辦普度、收孤、大士爺羽化等傳統祭典,29日恭送義民爺聖駕回鑾後結束今年祭典。新埔褒忠亭義民祭揭幕 迎黑令旗祈疫情散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WcSGYQ
------------------
2021全國義民祭首場線上活動「義民祭影音書」採線上辦理。圖/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新竹縣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傳承超過180年,是客家族群最重視的慶典,今年受疫情影響,部分活動改線上辦理,首場「義民祭影音書」昨天吸引不少親子觀看,實體祭典則從8月14日起登場,27日義民爺祭祀大典不對外開放,相關人員也要憑通行證進出。
縣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褒忠亭義民節祭典不僅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也被客委會列為「客庄12大節慶」,今年義民祭主題「義魄千秋」,適逢枋寮庄(本庄)輪值,也是新埔褒忠義民廟創建233周年。
系列活動有義民祭影音書、線上講堂、義民勇士召集令、義民老照片.心記憶、畫話義民祭著色線上徵集、義民祭禮儀薪傳培訓(枋寮聯庄祭典區國小學童)、義民爺祭祀大典直播、義民文化故事劇、文化節目、客語講古打擂台等。
義民祭影音書昨由竹縣公共圖書館故事媽媽以客語、歌謠、客家小詩等方式,帶領大小朋友感受傳統民俗文化及客家硬頸精神,有義民故事、創意神豬和大士爺。
褒忠亭義民廟枋寮聯庄祭典區祭典安排,14日恭迎義民爺安座儀式、信眾奉飯,25日有精彩的豎燈篙,26日鳳山溪放水燈,27日義民爺祭祀大典、普度和收孤。義民祭實體祭典周六登場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k6Qv18
---------------------------
新竹縣新埔宗祠博物館-傳統節慶--Welcome to XinPu https://bit.ly/3xVrz1u


疫情衝擊義民祭 20隻神豬史上新低2021/08/20 06:23 報導

被列為「客庄12大慶典」之一的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祭,每年在農曆7月20日義民節當天盛大舉辦,今年回到枋寮本庄輪值,原本預期規模盛大,但受到疫情影響,今年獻祭神豬只剩下20隻,創祭典有史以來最少的紀錄!義民祭當天,一般民眾無法進入廟內,除非持有通行證。廟方強調,縮小規模,但傳統儀式照常舉行。(彭清仁報導)
義民祭今年邁入223年,桃竹15大庄輸流主祭,今年回到本庄枋寮主祭,原本以為會盛大舉辦,只是因為疫情影響,參賽獻祭神豬從原先的600多隻,最後參賽神豬只剩下20隻,創義民祭史上最低紀錄。新埔褒忠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指出,15年前枋寮庄輪值主祭,參賽的上千斤神豬有180頭,今年參賽神豬只剩下20頭,創義民祭典有史以來最少的紀錄。廟方表示義民祭如期舉辦,傳統科儀、奏表、拜天公、放水燈及獻祭慶祝大典,規模縮小避免群聚。
據了解,過去義民祭常遭動保團體抗議,認為飼養神豬以灌食方式太不人道,但最後主管單位認為還是尊重民間傳統,而且飼養一頭上千台斤的神豬,大約要兩年半的時間,神豬也照顧得無微不至。雖然正反雙方各有說法,隨著工商社會發達,以及外來人口不斷遷入,義民祭已不復農業社會受到重視。老一輩客家長者認為15年才輪到一次輪值主祭,信仰不能荒廢,只是最近幾年環保神豬逐漸出現,象徵客家精神的義民祭,留下的只是文化和傳統。疫情衝擊義民祭 20隻神豬史上新低 https://bit.ly/3sJNLuv
-----------------
2021全國義民祭線上開講 深度認識義民文化
莊旻靜2021.08.13
FacebookLINETelegramTwitter列印
2021全國義民祭系列活動開跑,今年適逢義民廟建廟233周年,受到疫情影響,部分活動採取線上辦理,其中「義民祭線上講堂」首先推出,讓大眾更加認識義民文化,14日舉辦的恭迎義民爺及安座儀式,由祭典區信眾奉飯。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義民祭為客家人最重要的祭典儀式,紀念在清朝捍衛鄉土的義勇軍,每年義民祭由義民廟15大聯庄祭典區輪值,今年輪到枋寮聯庄主祭,14日將有恭迎義民爺、安座等儀式。
 楊文科表示,他身為土生土長的新竹人,年幼時期會和曾祖父母、家人一起到廟中,奉飯給義民爺,並祈求義民爺保佑家裡平安順遂、家人身體健康,信仰根深蒂固。
 義民祭重點儀式在農曆7月18日至20日展開,14日先於義民廟、枋寮聯庄祭典區,舉辦恭迎義民爺及安座儀式,由祭典區信眾奉飯。25日則會於義民廟豎燈篙、奏表。26日下午則於義民廟及鄰近的鳳山溪放水燈,27日則是義民爺祭祀大典,祭典區也會獻午供、普渡、收孤。
 此外,新竹縣文化局今年也舉辦系列講座「義民祭線上講堂」,首場邀請楊文科、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教授羅烈師、民俗文化專家溫宗翰淺談祭典,接續在19日還有第2場座談,由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楊文科、邱彥貴等人,談論義民及鬼王。此外,8月16、23日則是「義民祭影音故事」,由文化局圖書館故事志工講述故事。詳情均可上新竹縣文化局官方網站、臉書查詢。
2021全國義民祭線上開講 深度認識義民文化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B6mJ3l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2021全國義民祭開跑 新竹縣長告訴你「義民祭拜什麼」 2021全國義民祭線上開講 楊文科告訴你義民祭拜什麼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net
2021全國義民祭開跑 新竹縣長告訴你「義民祭拜什麼」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ACB7QI
▲2021全國義民祭開跑 新竹縣長楊文科告訴你「義民祭拜什麼」。(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在「寶島辣炮陣」節目中開講,暢談義民祭。(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義魄千秋」2021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開跑,今年逢新埔褒忠義民廟創建第233周年,本週六將舉辦義民爺安座儀式,受疫情影響部分活動也採線上辦理,昨(12日)首先推出「義民祭線上講堂」,在「寶島辣炮陣」節目中開講,由主持人大堡主持,新竹縣長楊文科、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羅烈師教授、以及民俗文化專家溫宗翰老師暢談義民節。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義民祭是客家人最重要的祭典儀式,為紀念清朝捍衛鄉土的勇士,每年由15大聯庄祭典區輪值,祭典區橫跨桃園、新竹縣市,今年回到枋寮本庄主祭,首先會恭迎義民爺回到祭典區安座,新竹縣長楊文科說,自己就是土身土長的新竹人,小時候會與阿太(曾祖父母)、家人一起到廟中,奉飯給義民爺,祈求義民爺爺保祐家裡平安順遂、家人身體健康。
▲2021全國義民祭開跑 新竹縣長楊文科告訴你「義民祭拜什麼」。(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義民祭有許多相關活動,是新竹縣每年的最大盛事之一。
▲2021全國義民祭開跑 新竹縣長楊文科告訴你「義民祭拜什麼」。(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隨著農曆7月18至20日進入活動高潮,會進行豎燈篙、放水燈,代表指引孤魂幽靈來參與祭典,並由廟中的大士爺鎮守祭場,農曆7月20日祭祀大典、獻午供等祭典儀式,客家人以十分敬畏、誠懇的心在祭拜,節日期間各家戶也會全家總動員團聚。
同是客家子弟的楊文科說,義民節15大聯庄祭典區,每個祭典區15年才輪值主祭一次,一個人一輩子如果能夠擔任區民4到5次,是非常榮耀的事。
▲2021全國義民祭開跑 新竹縣長楊文科告訴你「義民祭拜什麼」。(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義民祭中有挑擔、奉飯、義民保衛鄉土表演等活動。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示,為了讓全國民眾能一同參與義民祭,也首度推出系列線上活動,8月19日還有一場舉辦「義民祭線上講堂」,8月16、23日則是「義民祭影音故事」,由文化局圖書館故事志工講述故事,歡迎親子來參與,不管你是不是客家人,想深入領略全國義民祭典、了解義民祭在拜什麼、傳奇故事趣聞及文化意涵,都可以上竹縣go藝思收看!
除此之外,還有一系列線上活動,包含義民勇士召集令、義民老照片、心記憶、畫話義民祭著色徵集,有機會拿到豐富的獎品!詳情請上新竹縣政府或文化局官網、fb竹縣go藝思查詢。 2021全國義民祭線上開講 楊文科告訴你義民祭拜什麼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net
2021全國義民祭開跑 新竹縣長告訴你「義民祭拜什麼」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ACB7QI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竹縣褒忠亭義民廟參拜 小英贈「旌忠彰義」匾額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林爽文事件平定後,清高宗乾隆帝分別賜御匾予在臺灣的各籍人民,泉州人得「旌義」、漳州人得「思義」、粵籍得「褒忠」及熟番得「效順」,相較於嘲諷十足,近乎羞辱性的「思義」匾,粵籍族群所獲得的「褒忠」匾,賦予了粵籍義民神聖地位並確保信仰的合法性[1]。為義民建廟,客家、閩南、原住民皆有,其中以客家居多[2]。當時客家義首之一王廷昌出資,委請鄧五得等人收集義民遺骸,並跟黃宗旺、林先坤、吳立貴其餘三大客家義首出面呈請福康安批准建廟
褒忠亭義民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LI8ue7


中大客家學院電子報第二八零期

帝敕褒忠安魂


中大客家學院電子報第二八零期

褒忠義民位


2匾額見證皇民化 義民廟險遭廢廟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2匾額見證皇民化 義民廟險遭廢廟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小英參拜義民廟贈匾「旌忠彰義」 期許秉持客家團結硬頸精神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蘇揆贈「義氣凌雲」匾額 讚義民爺保鄉衛土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新埔義民廟匾額-全台客家信仰中心的新埔義民廟總塚墓碑碑文刻「民國」「大正」+在新埔義民廟、關西太和宮等歷史悠久廟宇的柱聯、匾額都可以看到。當時的台灣政府刻意用漆塗掉、或用刀刨去,刮除一切用日本天皇紀年的表現方式,藉此抹去日本曾經統治台灣的事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臺灣宗教文化地圖-臺灣宗教百景


客家義民故事--楊大人楊再雲+軍大王-軍王爺

楊大人楊再雲+軍大王-軍王爺是在姜秀鑾開墾北埔等地,與原住民戰死之清兵的骨骸-新楚軍統領楊載雲在北埔鄉大湖口曾有祭祀楊載雲的楊大人廟,鄉人姜金寶還為此被日人逮捕,改以埔尾村往寶山路附近的軍大人廟的名義祭祀,後楊大人廟久失修傾倒,神位移至北埔慈天宮/桃竹苗客家庄, 龍潭陂之役,徐驤率「田賦軍」與吳湯興「新苗軍」、姜紹祖「敢字營」等義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楊再雲-楊載雲(?年-1895年),湖南湘潭人,臺灣知府黎景嵩組新楚軍,楊載雲奉命任台灣民主國新楚軍統領,乙未(1895)年在頭份莊會同各地義軍北上新竹禦敵,起先屢戰皆捷,後因兵寡械薄而漸露敗象,唯楊載雲仍然奮勇抗敵,楊軍火砲手中彈死後軍心動搖,士兵退卻遭楊統領手刃以示決心,部眾不服竟開槍將其擊斃。葬於頭份之坪頂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義民故事-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林覺民出生在1887年,是中國福建福州人。1902年考入福州全閩大學堂文科; 18歲與陳意映結婚,林覺民字「意洞」。「意洞」與「意映」可謂同心一意! 1907年林覺民赴日本進入慶應義塾大學(今慶應大學)文科攻讀哲學,參加同盟會,1911年回中國參加黃花崗起義,與方聲洞領先襲擊總督轅門,受傷被捕,於4月27日被斬首就義!得年24歲。他就是所謂「黄花崗72烈士」(其實不只72人)之中的一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革命失敗被捕的烈士,右二為林覺民。

與妻訣別書
作者:林覺民 清 
清宣統三年辛亥年三月廿六
1911年4月24日        

義民故事-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林覺民出生在1887年,是中國福建福州人。1902年考入福州全閩大學堂文科; 18歲與陳意映結婚,林覺民字「意洞」。「意洞」與「意映」可謂同心一意! 1907年林覺民赴日本進入慶應義塾大學(今慶應大學)文科攻讀哲學,參加同盟會,1911年回中國參加黃花崗起義,與方聲洞領先襲擊總督轅門,受傷被捕,於4月27日被斬首就義!得年24歲。他就是所謂「黄花崗72烈士」(其實不只72人)之中的一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蘇揆贈「義氣凌雲」匾額 讚義民爺保鄉衛土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影/義民廟御賜「旌義」匾額驗明正身 | 地方 | NOWnews今日新聞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林爽文事件平定後,清高宗乾隆帝分別賜御匾予在臺灣的各籍人民,泉州人得「旌義」、漳州人得「思義」、粵籍得「褒忠」及熟番得「效順」,相較於嘲諷十足,近乎羞辱性的「思義」匾,粵籍族群所獲得的「褒忠」匾,賦予了粵籍義民神聖地位並確保信仰的合法性[1]。為義民建廟,客家、閩南、原住民皆有,其中以客家居多[2]。當時客家義首之一王廷昌出資,委請鄧五得等人收集義民遺骸,並跟黃宗旺、林先坤、吳立貴其餘三大客家義首出面呈請福康安批准建廟
褒忠亭義民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LI8ue7

乾隆皇帝御賜泉籍義民之「旌義」二字木匾


光緒十九年是慈禧太后的六十大壽,為了表示慶祝,朝廷特別在這一年加開癸巳恩科鄉試,翌年則舉辦甲午恩科會試。
癸巳恩科福建省文、武鄉試揭榜,台灣籍武舉人有宜蘭縣陳朝儀、彰化縣黃耀南、淡水縣周玉輝同時進榜,這三位武舉人和同榜的林文欽(林獻堂父)文舉人可謂是台灣「末代舉人」。
根據閩浙總督譚鍾麟為黃耀南所立的「武魁」匾額,可知黃考中癸巳恩科第三十名舉人。接著,又透過捐納取得四品「都司」武職頭銜。
黃耀南的祖先來自潮州府饒平縣,世居武西堡大埔心庄(今埔心鄉)。黃中舉的隔年,值清日爆發甲午戰爭,清國戰敗,割讓台灣澎湖諸島,從此斷送了台灣考生藉由科舉謀取仕途的機會。
日本時代,統治者看重他在地方的影響力,邀請他出任地方要職,從明治三十八年起至昭和四年,陸續擔任彰化廳大埔心區街庄長、台中廳大埔心區區長、員林郡役所大坡心庄長等職。
黃耀南亦樂助文化和宗教事務,光緒九年,在他的號召之下,埔心、永靖、田尾、溪州七大角頭成立南瑤宮「聖四媽會」,並擔任第一代大總理。
大正九年,員林興賢書院改選管理者,黃被選為共同管理人之ㄧ。埔心一帶的廟宇,如埔心忠義廟、社頭清水岩、永靖永安宮等廟皆可見到他贈匾和捐輸的紀錄。
2013.06 彰化。埔心黃宅
(9) Facebook https://bit.ly/2WmCmFb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光緒十九年是慈禧太后的六十大壽,為了表示慶祝,朝廷特別在這一年加開癸巳恩科鄉試,翌年則舉辦甲午恩科會試。
癸巳恩科福建省文、武鄉試揭榜,台灣籍武舉人有宜蘭縣陳朝儀、彰化縣黃耀南、淡水縣周玉輝同時進榜,這三位武舉人和同榜的林文欽(林獻堂父)文舉人可謂是台灣「末代舉人」。
根據閩浙總督譚鍾麟為黃耀南所立的「武魁」匾額,可知黃考中癸巳恩科第三十名舉人。接著,又透過捐納取得四品「都司」武職頭銜。
黃耀南的祖先來自潮州府饒平縣,世居武西堡大埔心庄(今埔心鄉)。黃中舉的隔年,值清日爆發甲午戰爭,清國戰敗,割讓台灣澎湖諸島,從此斷送了台灣考生藉由科舉謀取仕途的機會。
日本時代,統治者看重他在地方的影響力,邀請他出任地方要職,從明治三十八年起至昭和四年,陸續擔任彰化廳大埔心區街庄長、台中廳大埔心區區長、員林郡役所大坡心庄長等職。
黃耀南亦樂助文化和宗教事務,光緒九年,在他的號召之下,埔心、永靖、田尾、溪州七大角頭成立南瑤宮「聖四媽會」,並擔任第一代大總理。
大正九年,員林興賢書院改選管理者,黃被選為共同管理人之ㄧ。埔心一帶的廟宇,如埔心忠義廟、社頭清水岩、永靖永安宮等廟皆可見到他贈匾和捐輸的紀錄。
2013.06 彰化。埔心黃宅
(9) Facebook https://bit.ly/2WmCmFb


 


頭一遭 竹縣義民祭線上直播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頭一遭 竹縣義民祭線上直播 - 地方新聞 - 中國時報


面燃大士或面然大士(然是燃的古字),又稱焦面大士、焰口鬼王,原為佛教護法,後成為道教的著名神祇,俗謂「大士爺」、「大士王」、「普渡公」或「普渡爺」。原在佛教中是形容「顏面被火燃燒的鬼王」,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釋迦佛的弟子阿難陀尊者為解救餓鬼面然,其間讓佛陀說出放焰口的儀軌,後餓鬼面然皈依佛法而成為佛教護法面然鬼王大士,這套儀軌在盂蘭盆節中也會用到,再後來「焰口鬼王」被道教吸收爲神祇。道教認為,在農曆七月,所有來陽世享香火的亡靈,都歸此神管理;不少地方中元法會祭拜亡靈之前,會先祭拜面燃大士
中元節祭亡魂前,一般都先拜大士爺,有些慎重的信徒會以紙紮出大士爺塑像,也有些用牌位、畫像、木石雕像祭祀,並將大士爺神位或神像放置供桌之前,以求祭祀順利。待到七月一過,一般會火化大士爺像,送其登天。
風水。宗教。靈異。解籤。解夢。閒聊。 : 團長說😘😘面燃大士或面然大士(然是燃的古字),又稱焦面大士、焰口鬼王,原為佛教護法,後成為道教的著名神祇,俗謂「大士爺」、「大士王」、「普渡公」或「普渡爺」 | Facebook https://bit.ly/3yrCWi2
------------------------
在佛教尊稱為「鐵圍山內面燃大士菩薩」,又稱「焦面鬼王」、「焰口鬼王」、道教神銜為「幽冥面燃鬼王監齋使者羽林大神普渡真君」,通稱「羽林監齋普渡真君」簡稱「羽林大神」、「普渡真君」。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各地乾隆御筆"褒忠"書法,明顯不同,各自表述!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褒忠紀念牌
描述:

描述:民國69年(西元1980年),新埔義民廟打醮普渡,領調時領的紀念品,當成紀念同時也一起供奉。新屋地區 客家人,以前家中有神明廳的就一定會供奉義民爺,以顯對義民爺的尊重,義民爺由於無神像,大都用令旗拿來做代表供奉,而且每年的過年都會抽空回新埔過火。 目前在鄉間常看到神明廳的神龕上有放義民爺令旗的,也有放褒忠紀念牌,也有放新埔義民廟前山門相片,這些種種都是證明客家人對義民爺的景仰。褒忠紀念牌外 框為塑膠製品,內為紙張印刷「褒忠」二字,報導者許春發說祂一樣是義民爺代表,放在神桌上不為過。


「萬有真原」是清康熙的御筆。康熙御賜教堂「萬有真原」匾額,可以說讓外來宗教有了皇帝背書演變成天主堂護身符+客家人的護身符-褒忠-乾隆皇帝特別頒給義民「褒忠」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萬有真原/竹東天主堂/天主教四字經文/新竹北大教堂/興建於西元1954年西班牙籍耶穌會神父「安輝德」所興建,可泛稱為改良式的歌德式教堂/耶穌聖教三字經/西元1954年(民國43年)3月28日落成。據資深教友表示這座天主堂是光復後所興建的第一座大教堂,故非常具有代表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萬有真原」客家話《康熙十字歌》康熙皇帝《功成十架》-毀於臺北大空襲的大稻埕天主教堂/「萬有真原」是清康熙的御筆。康熙御賜教堂「萬有真原」匾額,可以說讓外來宗教有了皇帝背書演變成天主堂護身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褒忠紀念牌+姜阿城/觀音首+調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客家人的護身符-----褒忠

乾隆皇帝特別頒給泉籍義民「褒忠」、漳籍義民「思義」、平埔族義民「效順」等匾額。在朝廷官員抵達淡水紅毛港時接旨及匾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新埔褒忠亭-褒忠亭之名,乃出自於乾隆皇帝「褒忠」二字,此二字乃因客家義民因公殉職,乾隆皇帝御賜。此扁是依據乾隆皇帝御筆謄描而製,並有「乾隆御筆」之印,意義非凡。 https://bit.ly/3GsTOt7


獅潭鄉新店村義民廟開發獅潭史蹟館--毛筆親書「褒忠」並蓋「乾隆御筆」紅戳章
別名:乾隆御筆褒忠-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4350822) https://bit.ly/3rHhN3z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2019年8月20日(農曆七月二十)大隘聯庄總爐主「姜義豐」公號代表人姜心源,從九芎林聯庄總爐主「曾捷勝」公號代表人曾敬明手中接下輪值印信,大隘聯庄祭典區正式承接2020年義民祭祭典。
光緒三年(1877),「金廣福」墾首姜榮華提議大隘地區(北埔、峨眉、寶山)正式加入義民廟祭典區,由「姜義豐」公號擔任值年總爐主,接續九芎林庄之後辦理輪值祭典活動,為大隘地區參加褒忠亭義民祭之始。
大隘聯庄祭典區總爐主姜義豐公號歷任代表人:
光緒03年 (1877) 姜榮華
光緒17年 (1891) 姜紹祖
明治38年 (1905) 姜紹猷、姜振乾
大正08年 (1919) 姜紹猷、姜振乾
昭和08年 (1933) 姜紹猷、姜振驤
民國36年 (1947) 姜振驤
民國50年 (1961) 姜振驤
民國64年 (1975) 姜振驤
民國79年 (1990) 姜重鋆
民國94年 (2005) 姜維經
民國109年 (2020) 姜心源
攝影:姜徉任
參考文獻:「義魄千秋」2005年褒忠亭義民節大隘聯庄祭典專輯
照片左起:姜義豐公號代表人姜心源、楊文科縣長、義民廟徐德馨董事長、曾捷勝公號代表人曾敬明

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2021年義民祭/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15聯庄祭典-2021

姜心源


新埔堡(新埔義民廟)廟宇
  褒忠廟 在枋寮莊,距縣治東二十二里。乾隆五十三年,林先昆等捐建。廟宇七十六坪二合五勺、地基一百一十五坪二合五勺。祀粵民陣亡義民,巡撫徐宗幹賞給「同心報國」匾額、巡撫劉銘傳賞給「赴義捐軀」匾額。祠田三十六町五反六畝二十四步,年徵穀一千三百四十八石。
  土地公祠 在枋寮莊。同治十一年建。廟宇二坪三合、地基四坪六合。年徵穀一百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系統 圖檔檢視器 https://bit.ly/3TYuaWK
外庄經理廟產(新埔姜家、芎林姜家)
金廣福大隘的姜秀鑾曾經在清道光九年(1829)擔任義民廟首事,他是義民廟四姓首事邀請來經管廟產的第一位外庄首事,也是道光二十七年(1847)參與提倡四大庄輪值經理制的關鍵人物。:: https://bit.ly/3Z1MtLH
道光十八年(1838年)至二十六(1846年)間,管理廟方的經理,皆為有地緣之便的新埔街商戶,為榮和號、雲和號、金和號、錦和號、振利號、慶和號等輪流管理。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林茂堂(林先坤孫)、劉維翰(劉朝珍孫)、吳清華、曾騰、杜崑岡、范汝舟、張雲龍等人具帖,邀請大湖口、石岡子、九芎林及新埔街四大庄輪流管理廟產,形成四大庄輪值經理。褒忠亭義民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QZ48RO
姜朝鳳宗族派下姜勝智(九芎林始祖)為興建義民廟發起人之一以姜安具名 https://goo.gl/nlJY97
姜勝智在新竹縣竹塹,共發起興建三座廟1787年新埔義民廟、1784年芎林福昌宮、1800年芎林廣福宮 https://goo.gl/taI1pI
姜勝智/姜朝鳳派下姜勝智在新竹縣竹塹,共發起興建三座廟1787年新埔義民廟、1784年芎林福昌宮、1800年芎林廣福宮 : https://bit.ly/3fWSHYn
姜朝鳳宗族開發新竹縣史-從新豐坑子口、新埔、關西、芎林、橫山、二重埔、北埔 開發史觀察,早期新埔、關西、芎林地區原本即為平埔族竹塹社人之居地,主要開發家族 除了地主竹塹衛家外,就是墾戶首-姜朝鳳宗族;姜勝智首先開發九芎林,同時與泉州人陳長順家族結為姻親繼續新埔、關西、橫山(合興庄)墾務,其中關西墾務也招姜勝智的姪孫輩姜秀鑾(二重埔、芎林、北埔、寶山、峨眉)、姪曾孫姜殿邦(關西)等加入,擔任墾戶首 : https://bit.ly/39XDty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