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Tube https://bit.ly/3eteIN4
【2021財神信仰學術論壇】開場致詞 + 李豐楙-公平與和合:武財神趙公明的本相與變相 - YouTube https://bit.ly/3xSmqYY


武德宮 - YouTube

AALIPtJAALKaO8

主祀天官武財神的北港武德宮將在7月17、18兩天舉行財神信仰學術論壇,由於疫情因素,兩天的論壇議程都以線上直播的方式進行。
北港武德宮將於7月17、18兩日舉辦財神信仰學術論壇。(圖/北港武德宮提供)© 由 NOWnews 提供 北港武德宮將於7月17、18兩日舉辦財神信仰學術論壇。(圖/北港武德宮提供)2021 財神信仰論壇 北港武德宮邀請各方學者推廣信仰 https://bit.ly/3yg8BD6
北港武德宮是台灣武財神信仰的重鎮,從武德宮分靈而出的廟宇通稱為「武德一脈」,在台灣的民間信仰領域中佔有極大份量,同時武德宮也將信仰帶入學術殿堂,廣邀各路學者,以學術角度分析、推廣武財神信仰。
在今年的武財神信仰論壇中,廣邀各路專家學者共襄盛舉,在宗教界與學術界都享有盛名的李豐楙老師、蕭登福老師,都是這次論壇的專題主講者。這次的武財神論壇共有四大主題:財神信仰、扶鸞濟世、金香文化與宗教經濟,總共有六場專題演講,所邀請的主講者都是該領域的專家與佼佼者,屆時勢必會引來眾多的與會人士。也會吸引更多對武財神信仰有興趣的讀者共同參與。
此次武財神信仰學術論壇議程如下:
【財神信仰】公平與和合:武財神趙公明的本相與變相
專題講者:李豐楙 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榮譽教授
直播時間:7/17 (六) 10:30
【財神信仰】台灣北港武德宮財神信仰探述——兼述台灣民間財神信仰的興起
專題講者:蕭登福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
直播時間:7/17 (六) 14:00
【扶鸞濟世】北港武德宮扶鸞濟世文化-從無形文化資產角度考察
專題講者:林翠鳳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
直播時間:7/17 (六) 15:30
【宗教經濟】朝聖之旅與商機
專題講者:許根尉 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
直播時間:7/18 (日)  10:30
【宗教經濟】媒體能見度對臺灣宮廟影響力提升之研究-以北港武德宮為例
專題講者:謝岳龍 三立電視台節目部台灣台總監、李中鼎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碩士研究生
直播時間:7/18 (日) 14:00
【金香文化】臺灣民間信仰的環保省思-以燒香、燒金紙、放鞭炮為例
專題講者:謝貴文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教授
直播時間:7/18 (日) 15:30
北港武德宮財神信仰學術論壇專題演講日程。(圖/北港武德宮提供)© 由 NOWnews 提供 北港武德宮財神信仰學術論壇專題演講日程。(圖/北港武德宮提供)
以上六場專題演講將會與其他投稿者的論文收錄於論文集之中,未來將會出版,北港武德宮希望能藉此凝聚各方創見,為傳統信仰注入前進的能量。(編輯:黃彥昇)2021 財神信仰論壇 北港武德宮邀請各方學者推廣信仰 https://bit.ly/3yg8BD6


財神爺降鸞辦展/北港武德宮開辦國內少見的宗教影展。女人相信拜月老可以求得好姻緣,但男人認為好姻緣要靠財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雲林北港武德宮+豐原武德宮舉辦博餅-慶祝中秋博餅狀元王文化活動/「十三爺」/不僅財神,包括媽祖、關帝君等眾神也熱烈參與,到昨天已突破萬神參與這場盛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興建於1984年的北港武德宮財神廟金爐/武德宮財神廟金爐,由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認證為「世界最大金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五路財神祖廟北港武德宮北港地區百年首見的建醮盛事+武財神在清朝道光29年(公元1849年)+武德宮奉祀主神武財神爺趙公明,道家尊稱趙玄壇元帥或金龍如意真君,受玉皇大帝封為三十六天官之首,率領東、西、南、北路財神,掌管天下財庫,民間統稱五路武財神爺,武德宮被視為台灣五路財神祖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組織架構-北港武德宮·財神開基祖廟


2021-07-04_095611

北港武德宮,位於臺灣雲林縣北港鎮內、主祀五路武財神玄壇真君的廟宇。該廟是臺灣規模最大、香火最盛的財神廟之一。
歷史
保生堂時期
北港武德宮的創辦人陳茂霖是一位出身雲林縣水林鄉的中醫師;在遷居北港後,他在1955年買下北港中山路61號開設保生堂中藥舖(現為德昌中藥行)[1]。
1961年前後,陳茂霖的妻子之身體健康出現問題;他在遍尋醫療方法而不得其解後開始尋求信仰及宗教上的協助[1]。1963年,陳茂霖在新港東興廟池府千歲出巡行經北港時,獲得乩身扶乩指示其住宅內有「內神」,並指示其虔誠敬奉該神則其妻之問題可獲解決;隨後,陳茂霖依指示在自宅地上設置香爐並早晚虔誠敬奉,他的妻子也在不久後恢復健康[1]。
1970年前後,陳茂霖經扶乩得知該「內神」的真實身分為武財神趙公明[1],且其神尊乃於道光年間由一陳姓信徒自中國山東琅琊迎請攜來,並曾在當地搭有簡易草庵供人祭拜,又因時空變遷而被掩埋於陳茂霖所有的建築物之下。同年,陳茂霖遵照扶乩所降指示為其雕塑金身,並於自宅設壇供人膜拜,且開始使用「武德宮」的名稱[1]。
1976年,陳茂林奉神諭雕刻三尊分靈,不久便被信徒迎請回家,而後又再雕十尊分靈[1]。這第一批的十三尊分靈,從大爺、二爺依序排到十三爺,被稱為「十三天尊」[1]。前三尊為嘉義信徒請走,後十尊則為北港信徒請走[1]。1977年冬,成立武元德、武亨德爐會[1]。
正式建廟時期
1978年,陳茂霖考慮到原建物腹地狹窄,而過年或聖誕祭典信徒眾多,於是捐贈土地並邀集親人共同出資興建新廟,並於1980年於現址落成入火安座[1]。而保生堂仍保有原始的祭祀空間,在武德宮遶境時也是必經之地[1]。而在原有神尊遷往新廟供奉後,保生堂另供奉一尊「武冠德」的分靈神尊[1]。
1981年,主祀神武財公的鸞文開始預示其即將率眾返回其故鄉山東探視。1984年,出現武財神欽定聖號的「後」十三天尊[註 1],多數為分靈宮廟的主祀神[1]。
1988年,陳茂霖依循鸞文指示率隊前往山東齊河縣趙官鎮拜訪武財公祖廟所在地,並在返回臺灣後獲武財公岀筆扶鸞指示以北港武德宮作兩岸及華人地區天官武財神開基祖廟。[2]
2010年代,北港武德宮成為臺灣規模最大的財神廟之一[3][4]。
2013年甲午年臘月啟建「建成祈安三朝清醮」。2014年則舉行過百年大醮,並在建醮前拍攝《聖跡十三天尊》的紀錄片[1]。2015年丙申年臘月啟建「叩謝天恩祈安三朝圓醮」。2016年12月,武德宮為了感念新港東興廟池王爺的「點化建廟」之恩,捐贈360萬元給該廟當作購地擴建的資金[1]。
奉祀神尊
五路武財神與其諸神
五位主神五路武財神及其副尊
黑虎將軍 
三仙姑(三霄娘娘):雲霄、瓊霄、碧霄,即趙公明的三位姊妹。
趙公明的父母親[5]
合祀眾尊神
三官大帝
關聖帝君 
池府千歲
文昌帝君 
天上聖母 
福德正神 
境主公[6] 
道教尊神
元始天尊 
靈寶天尊 
道德天尊
斗姥元君 
玉皇大帝 
瑤池金母 
太陽星君
太陰星君[7]
建築
空間配置
北港武德宮設有正殿、三官殿、聖父母殿、三仙姑殿、福德殿、太歲殿、文昌殿等,其後還有一座十數層樓高的廣天大道院。[2]
慶典
農曆新年:農曆正月初一卯時廟方會鳴鐘響鼓並打開廟門,信徒們手持線香搶入廟門並在已封上金紙的香爐插下第一注香(又稱「搶頭香」),以為新的一年奪得好彩頭。農曆過年期間,該廟會發放限量天官賜福小紅包;同時,信徒們也會向神明恭請財寶米、平安符、求財金及消災解厄補財庫銀等,持之沿順時鐘方向環繞香爐三圈並同時默念親友或自己姓名並表達祈願。[8]
武財神聖誕千秋:分靈宮廟、神壇及家戶一同前往北港武德宮為老財神爺祝壽,並按往例由歌仔戲及布袋戲團作大戲三日(三月十三、十四、十五),復於三月十四前備好壽糕、壽桃及壽麵,於當日晚上子時開始祭典。同時,廟方會備有福酒(以福圓釀造的酒)供信徒飲用。[9]
平安月慶讚中元:該廟在農曆七月十五有提供信眾代為普渡的服務。[10]
武財神開光紀念:農曆十二月初九為武財神金身自中國大陸渡海前往臺灣的紀念日。該廟會於十二月初七、初八、初九舉辦為期三天的禮斗法會,由法僧誦讀經文為信徒消災解厄並祈福求財,信徒亦可參與法會隨同法僧誦經參拜。會後,眾人會焚燒「消災解厄補財庫銀」以化解災厄,以求財運及好運接續而來。[11]
特色
北港武德宮保有傳統問乩儀式;在儀式中,神明透過鸞生寫下藏頭詩。每農曆月逢初一、初四、初七下午,信徒可在外壇問事,且不收費。[4]內壇問事以廟務為主[4],廟中所有重要決定(如重大決議與進程、殿堂對聯的詩文內容、廟宇建築規劃)皆由神明扶鸞指示而成,而開基祖廟四字正是由開基老武財公扶鸞指示而成。[2]
北港武德宮的金紙純以竹材製作,觸感比一般金紙粗糙,但不會產生黑煙。[3]
事件
2017年5月,北港武德宮引入機器人Pepper作其導覽員。[4]
2017年7月23日:北港武德宮發起成立「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以表達堅持信眾焚燒金紙的需求,並期望蔡英文政府將處理空氣汙染問題的焦點放在主要汙染源上,以避免民間信仰被視為空汙元兇之一。[12]
註釋
 聖號分別是「官、侯、將、相、爵、仁、義、禮、智、信、堯、舜、禹」[1]。
北港武德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xcrjL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