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 國王車訊 Kingautos
說來也算個驚喜,日本Honda原廠在今年3月30日發佈消息,表明旗下航空事業子公司「Honda Aircraft Company」─HACI所製造的小型商務噴射機《HondaJet HA-420》,將前來東亞三個國家進行公開展演,除了首度參與4月11日至13日於上海虹橋機場舉辦的「ABACE」(Asian Business Aviation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亞洲商務航空會議暨展覽會外,HondaJet隨後也在4月18日飛抵香港赤鱲角,而台灣則是它本次亞洲行的最後一站,20日一早,HondaJet也正式蒞臨台北松山機場。
▼在今年3月30日發佈消息、並於日前完成上海與香港的行程後,HondaJet HA-420於4月20日上午八點半降落台北松山機場,這也是HondaJet首度造訪台灣。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 國王車訊 Kingautos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 國王車訊 Kingautos
隔日4月21日,《國王車訊》在Honda四輪暨二輪車子公司「台灣本田」的協助下,得以近距離見證HondaJet的夢想之力,除了靜態的拍攝外,HondaJet官方也不免俗地進行兩次衝場的動態展演,而HondaJet機師也「放福利」,兩次均採低空衝場,除了讓現場參與媒體大飽眼福外,相信機場外守候的航空迷更能大呼過癮!
Honda創辦人本田 宗一郎(Honda Souichirou)先生如果說他是一位冒險家,或許稱他為發明家、開拓者更為貼切。宗一郎在年少時親眼看到汽車、與飛行表現時,便啟發了他的夢想,更立定他一生的志向。Honda自1948年創社至今,產品涵蓋包含陸地的四輪車及二輪車,水面上的Honda則有舷外機製品,而宗一郎一直都存有的飛行夢,也在他離世後由HACI總裁兼執行長藤野 道格(Fujino Michimasa)先生協助完成,而Honda在陸、海之外,完成「制空」的夢想拼圖,如今便呈獻在我們眼前。
▼Honda自1986年起即投入航空領域的研究發展,歷經近30年的歲月,首架市售化的HondaJet終於在2015年底正式交機。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圖片來源:King Autos
藤野 道格先生本人其實就是HondaJet HA-420的首席設計師,藤野先生也是東京大學航太科系畢業的航空專才,但他在出社會加入Honda時,一開始卻是隸屬於四輪部門的工程師,在1986年Honda決定投入航空領域研究後,藤野先生的老闆、也就是本田 宗一郎先生,便希望藤野先生來經營這塊領域,而自此開始的20年後、也就是到了2006年,Honda才正式決定將推出飛行器商品,同年,HACI也正式成立。
▼可說是HondaJet招牌的「OTWEM」─引擎安裝於主翼上的設計,構想來自於總裁兼首席設計師藤野 道格先生,而這樣的設計除了能在飛行時發揮最佳效能,更能強化機艙的寧靜度、並減少振動。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圖片來源:King Autos
Honda製品一向以「夢」為起點,且一定都有其獨步全球的特殊技術,HondaJet HA-420當然也不例外;HA-420的基本構型早在1997年便由藤野先生勾勒出來,而其最特別的,莫過於OTWEM(Over-The-Wing Engine Mount)的發動機安裝型式、也就是將發動機安裝在主翼上的設計,雖然這樣的設計並非首創,但放眼目前全球民航市場正在販售的航空器產品,似乎也僅有HondaJet採用這樣的配置。
▼全長12.99米、翼展12.12米、高4.54米的HondaJet HA-420,在松山機場內的身影顯得格外短小。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藤野先生透露,當初在提出這樣的構想時也引發內部的眾多非議,甚至有人嫌這樣的設計配置「很醜」。藤野先生也坦承,這樣的設計在執行上確實也添加了相當的麻煩,但在HondaJet團隊不斷的實驗測試、以及藤野先生的堅持努力下,終於找出最理想的主翼、及發動機配重與設置,而HA-420相較於其他同級小型噴射引擎商務機的實用升限更高、爬升率更高、速度更快、空力氣動性能更佳、更省油、更安靜、振動也更小...... 等優勢,更證明了藤野先生的設計確實起了作用、並且獨樹一格
▼HondaJet高度的自動化整合設計,既使只有一名飛行員也能勝任愉快,而其航電系統為Garmin G3000,中控面板則緊湊地整合包括節流閥、阻風板、襟翼...... 等等的操作介面。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藤野先生也表示,為證明他的設計及理論,他本人也撰有論文,指出OTWEM確實能達成最佳化的飛行效益,而包括美國航太總署NASA、以及軍用航空器研發製造巨擘洛克希德 ‧ 馬丁(Lockheed Martin),都認同藤野先生的理論,並表示今後也會就OTWEM的設計佈局進行研究。
Honda欲開發飛行器的初衷,是包含發動機都要自主開發,然而,市售化HondaJet的引擎則是藉由奇異(GE)協助所開發;HA-420搭載GE Honda代號「HF120」的渦輪風扇發動機,單具發動機未安裝輸出為2,050lbf(換算約2,779Nm、約283.4kg-m),推動最大起飛重量10,600lb(約4.8噸)、以碳纖維及多項複合材質打造的機體,仍能擁有每分鐘3,990ft(垂直高度約1.2公里)的爬升速率,而最高實用升限可達43,000ft(約13.1公里),最高巡航速度更達到486mph(約782km/h)。
▼雖然機艙高度僅有1.47米,但HondaJet在入座後即可感受到卓越的舒適性,且抱枕也繡有HondaJet的商標與字樣。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據所知,藤野先生本身在美國、甚至到海外出差,幾乎都會搭乘自家的HondaJet前往,而創造HA-420的藤野先生,對自己自豪的產品又是怎麼想的?藤野先生表示,他希望能有更多人運用HondaJet、更希望HondaJet能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他認為,搭乘一般客機的頭等艙,在美國當地花費換算一小時大約需2,000至2,500美元,HondaJet的使用成本差不多、自由度卻相對更大,時間運用也更靈活。
▼客艙兩側對向座椅的中央均設有一手動摺疊桌,除了實用性之外,也能滿足商務客層的機上辦公需求。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HondaJet目標市場為中短程的區域性(Regional)商業飛行,HA-420所設定的最大航程距離為美國紐約(New York)到佛羅里達州邁阿密(Miami)、也就是美國東岸的北端至南端、莫約1,300英里(約接近2,100公里)的距離,若以此航行距離為半徑,HondaJet即可涵蓋約90%大中華區域的商務、甚至旅遊、通勤的航行所需。藤野先生的願景,便是希望有更多消費者能利用HondaJet來進行區域性的移動。
▼HA-420客艙尾段則設有一簡易的廁所、及洗手台設計。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HondaJet HA-420的座艙佈局部份,除了駕駛艙正副機師的操作席外,標準為雙排、四人對向的座椅設計,而客艙尾端還有一簡易的洗手間設置(含便座與洗手台)。根據HondaJet官方資訊,HA-420客艙高度僅1.47公尺高,因此一般成人必須屈身進入,不過坐上乘客席就是一整個舒服,而兩側對向座椅的艙壁扶手與置杯座設計中央,還設置有一隱藏式的手動摺疊桌設計,讓HondaJet更符合商用客戶的所需。
▼HondaJet官方所準備的demo flight動態操演,自然是航空迷們最為期待的一刻。
而HA-420的駕駛介面也呈現現代化「玻璃駕駛艙」(glass cockpit)的設計風格,操縱桿前方由三具14吋全彩螢幕所構成,其中兩具更是觸控螢幕配置,而HondaJet這套航電系統則是採用台灣品牌Garmin的G3000系統,而在高度自動化的整合下,HA-420不一定需要兩名機師出勤,只要一名機師即可,如此一來,機上乘員的安排與酬載也更具彈性。至於HA-420的貨廂,艙門則設置在機尾左側、左側發動機裏側的機身本體上,這邊的容積為57立方英尺(約1,614公升),而機鼻處也有一9立方英尺(約255公升)的收納空間設計。
HondaJet官方機師在起飛後並沒有直接拉抬機頭,而是先以低空fly by、快到跑道末端時才急速拉升,這也讓我們見證到HA-420強悍的爬升速率。
此行HondaJet飛來亞洲上海、香港、及台北的目的,一部份自然不言而喻,就是亞太地區再各大航空巨擘的預測中,都將是未來數十年全球航空需求、航太發展成長最為強勁的市場,然而,目前HondaJet仍僅有在北美、南美、及西歐等地區設有專屬的銷售據點,藤野先生對HondaJet行銷亞太地區市場部份,則傾向以經銷商(Dealer)的形式來找尋合適的合作夥伴,而承接的經銷,必須擁有FAA 145認證、且必須能負責HondaJet亞太市場銷售、含後勤保修的各項業務,然而這樣的規劃,目前官方仍未有時間表,但確定的是,HondaJet在中國上海、及香港已有專屬的維修中心。
▼第二次的fly by則採高速低空衝場,筆者也捕捉到這張HondaJet與台北地標之一─美麗華摩天輪的合影。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 國王車訊 Kingautos
HondaJet位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Greensboro的全球總部兼生產線,目前每個月的產能約4架HA-420新機,藤野先生指出,今夏預計將達成每月生產5架、明年(2018)底達成每月6架,並希望在近三年內達成每年70至80架HA-420新機的產能。自2015年底交付首架新機的HondaJet,至今已於全球市場交付共41架新機,而藤野先生針對HondaJet未來的銷售規模預估,預期未來10年每年將達成年銷300架新機的目標。
▼航太專業科系出身、看起來溫文儒雅的藤野 道格先生,幫助了Honda、也幫助創辦人本田 宗一郎完成了飛上天的夢想。
而在同級距中有著Cessna、Embraer等競品挑戰下,藤野先生也透露HondaJet在今年第一季已交機達15架,是此級距中最佳的銷售表現,他表示:「我們尊敬我們的對手,但此級距的消費者似乎更認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產品實力」,對自家產品、或者說對他所催生的HondaJet HA-420,藤野先生具有相當的信心。
▼官方報價450萬美元的HondaJet HA-420,換算新臺幣約1.3億元,與同樣億元級的收藏級頂尖超跑相比,飛行的速度與吸引力似乎是更為迷人的。
接觸過HondaJet、並與創造它的藤野 道格先生會談後,發現本田 宗一郎先生不僅已圓了夢想,HA-420與藤野先生也忠實地傳承Honda、以及宗一郎先生對夢想的執拗。HA-420看起來優雅精巧,飛航性能卻不容小覷,而藤野先生的舉止看起來溫文儒雅,但對於個人的堅持、像是OTWEM的構型卻沒有任何妥協,而且要做、就要做到舉世聞名,就如同VTEC之於Honda車輛那般地名聞遐邇。HondaJet與藤野先生,未來肯定將繼續擘劃令人感動的航空夢想。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 國王車訊 Kingautos https://bit.ly/3jwxKW7

宗一郎的終極夢想 《HondaJet HA-420》首度抵台展現夢想之力 | 國王車訊 Kingautos


訂價1.5億元|Hondajet私人商務機推Elite S升級版 承載重量提升惡劣天候更自在
更新時間: 2021/05/27 16:08
Hondajet這次推出升級的Elite S機型,外觀上同樣保留了位於機翼上的引擎設計,並提供多種新配色讓買家選擇。
在目前交通產業領域中,Honda堪稱是少數橫跨了二輪、四輪及航空領域,飛天遁地樣樣精通的品牌,而能讓其不斷勇於嘗試創新的推手,就是想實現小時夢想的Honda創辦人本田宗一郎。2015年底開始,Honda航空事業部以Hondajet首款HA-420小型私人商務噴射機,陸續取得了美國、歐洲等地區的飛航認證並開始量產交機,2017年便已成為交機量最大的輕型飛機品牌。而繼2018年推出Hondajet Elite改款機型後,為了強化運輸效能、提升飛航安全,廠方也在近日宣布將推出Elite S進階版本。
Hondajet是當前全球暢銷的輕型私人商務飛機之一。
訂價1.5億元|Hondajet私人商務機推Elite S升級版 承載重量提升惡劣天候更自在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hlx43i
在Hondajet Elite於2018年發表當時,原廠即已針對噪音、油耗、續航力,以及起降安全與穩定性進行升級;而這次Elite S機型,外觀上同樣保留了位於機翼上的引擎設計,並提供多種新配色讓買家選擇。而在飛行能力上,原廠表示Elite S也較Elite版本增加了達90.7公斤的最大起飛重量,這代表了可額外搭載一名乘客、更多的行李,或是成員未增加下額外多出約220公里的續行里程。
原廠表示Elite S較Elite版本增加了達90.7公斤的最大起飛重量,這代表了可額外搭載一名乘客、更多的行李,或是乘員未增加下額外多出約220公里的續行里程。
原廠表示Elite S較Elite版本增加了達90.7公斤的最大起飛重量,這代表了可額外搭載一名乘客、更多的行李,或是乘員未增加下額外多出約220公里的續行里程。
圖片來源 : 原廠提供
此外,Hondajet Elite S上搭載的Advanced Steering Augmentation System (ASAS)的進階轉向增強系統,如今也提升駕駛輔助能力,由其是在惡劣天候更能進一步提升安全性。根據外電報導,Hondajet Elite S將會在6月開放買家預訂,基礎售價由540萬美元(約合1億5141萬6000元台幣)起跳,和先前的Elite相較,約上漲了15萬美元(約合420.6萬元台幣)之多。(林浩昇 / 綜合報導)訂價1.5億元|Hondajet私人商務機推Elite S升級版 承載重量提升惡劣天候更自在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3hlx43i

2021-06-30_100829


Hondajet_HA-420_‘M-HNDA’_(35310732606)2021-06-30_0954082021-06-30_0953552021-06-30_0953502021-06-30_0953392021-06-30_0953102021-06-30_0950532021-06-30_0950072021-06-30_0949392021-06-30_094932

Hondajet HA-420實踐本田宗一郎造飛機的夢想 | U-CAR新聞

正在日本進行環球飛行展示的 Hondajet HA-420 商務噴射機,可說是本田迷心中最終極版的 The Power of Dreams 商品,HA-420 以 6 人座規劃(最少只需 1 位飛行員就可以載運 5 位乘客)切入超輕型私人飛機市場,可在全球所有的定翼機場起降,標準內裝機型建議售價為 450 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壹億参仟玖佰伍拾萬元)。若您本身剛好擁有 PPL 私人飛行執照與 HA-420 私人飛機,在取得各國民航局所頒發的飛行許可後,隨時都可以自由自在的遨遊天際。Hondajet HA-420實踐本田宗一郎造飛機的夢想 | U-CAR新聞 https://bit.ly/3h6DjJu
Hondajet HA-420 商務噴射機已正式取得 FAA 認證,並於 2015 年 4 月起開始交機,讓 Honda 成為全球首家具有造飛機能力的汽機車公司,完成本田集團創辦人 本田宗一郎造飛機的終極夢想,自此本田集團旗下品牌有 Acura(豪華汽車)、Honda 二輪摩托車、Honda 四輪汽車、Honda 汎用製品(船外機引擎、發電機、農耕機、發電機、動力輔助機械、航空噴射發動機、氫燃料電池、ASIMO 機器人、氣電共生再利用設備與續熱循環式熱水器等)與 Hondajet(飛機)。
U-CAR 根據 2015 年 4 月中油公佈的航空燃油價格與 Hondajet 所提供的操作成本試算表換算後,計算出 HA-420 每小時操作成本只要 1228.07 美元(約合新台幣 38070 元),可執行航程 2185km、約 3 個小時左右的飛行距離,滿載 6 人與行李之後可以從台北直飛日本關西、東北亞地區、釣魚台群島或中國大陸的華中、華南與中南半島等地區,無論是商務或旅行都不用再受到班機時刻表約束。在行程安排上除了部份機場在深夜時分因噪音管制與宵禁而關閉,或是受到天候因素影響而停止起降之外,您隨時可以想飛就飛、說走就走。
Hondajet HA-420 成功飛越太平洋回到故鄉日本
2015 年 4 月 23 日是 Hondajet HA-420 第一次回到家鄉日本,從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生產基地起飛、途經華盛頓州的西雅圖、阿拉斯加州的安克拉治與俄羅斯馬加丹,落地三次加油,於日本時間 4 月 23 日 14:30(日本當地時間)抵達東京羽田國際機場,完成本田技研工業創辦人 本田宗一郎(1906~1991)先生造飛機的終極夢想。
機身編號 N420HE 的 HA-420 將在 4 月 25 日至 5 月 4 日間在日本展開 HondaJet 巡迴飛行展示,預定行程為:4 月 25 日仙台機場、4 月 26 日神戸機場、4 月 29 日熊本機場、5 月 2 與 3 日在岡山地區的岡南飛機場、5 月 4 日成田国際機場,之後將會轉往歐洲地區,執行 13 個國家、超過 48,000 公里的飛行里程。
Hondajet HA-420 誓言成為航空界的"Civic"看似非比尋常,卻也絕非癡人說夢,Civic 一直是 Honda 汽車的中流砥柱,Honda 品牌也因為 Civic 這款國民車而在世界知名,Hondajet 選擇超小型飛機級距做為挑戰目標,卻巧妙地達成了超小型飛機與小型飛機所難以達到的性能標準,以 450 萬美元的定價擁有中大型機的性能,卻又保有超小型飛機操作的靈活特性;尤其是價格或許比競爭對手高一些,超低空面對側風來襲時的穩定性卻直追中大型機,超高空對亂流的適應性同樣俱備高水準,HA-420 確實像 Civic 一樣在級距之中做出明顯的市場區隔。
HA-420 擁有非典型航空器的獨特外觀
Honda Aircraft Company 本田飛機公司為本田集團 100%投資創立的子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Hondajet 為 100%完成自主設計、製造與銷售的飛機公司,飛機發動機 HF-120 由位在日本埼玉縣和光市的本田技術研究所 Honda's Aircraft Engine R&D 負責研發,再由 GE 奇異公司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林恩市的工廠負責組裝生產。
Honda Aircraft Company 本田飛機公司以 Hondajet 做為品牌名稱,就跟 Acura 代表本田技研工業出品的豪華汽車一樣,為本田集團 100%投資創立的子公司,首款作品 HA-420 為 Honda R&D(本田技術研究所)100%完成自主設計、製造與銷售的飛機公司。HF-120 發動機則與美國 GE 奇異合作生產,同時併入 GE 奇異公司的商用發動機產品型錄中,提供給全球航空公司與飛機公司做為動力選擇
Hondajet HA-420 機身採用超輕型私人飛機規格的 6 人座設計,以大型飛機的登機門(內建登機梯)區分出前方雙座駕駛艙,以及後方的包廂式四人座客艙。HA-420 的機身尺寸:長寬高 12990x12120x4540mm,外觀大約等於三部 Honda Fit 排放在一起或疊高;機艙尺寸:長寬高 5430x1520x1460mm,駕駛艙空間感受與美規 Honda Odyssey 第一排相似,後艙採用對坐式座椅配置,空間感受接近台北木柵的貓空纜車車廂。
HA-420 外型有別於傳統飛機,以卡通片中常見的太空船樣貌做為機身構型,平滑的無卯釘機身、低公差斷面與翼縫,讓您一買回去就顯得與眾不同,不像二手市場上流通的整新機(翻修整理成接近新飛機)造型,因此 Hondajet 自 2006 年開放接受預訂之後,累積訂單始終超過 130 張以上,即便因開發與認證時間延誤而一再更改交機時間,導致部份客戶先買同級距飛機代步,卻鮮少客戶回來退訂。
Hondajet HA-420 的機身尺寸並不大,屬於比輕航機大一點的超輕型私人飛機級距,機艙卻能簡單區分出媲美大型飛機的前後艙空間,讓乘客可以在後方的客艙內休憩、享受寧靜片刻,並附有盥洗室與行李艙,擁有起飛距離小於 4000 呎、降落距離小於 3000 呎的短場起降性能,可在全球供定翼機起降的民航機場使用。
U-CAR 觀察到的重點是私人飛機市場在過去以整新機較受到消費者青睞,原因在於即使您買了一架全新灣流六型,旁邊隨時都有可能出現一架 1982 年出廠的灣流二型整新機,一般人很難分辨出來眼前的是新飛機還是二手飛機,例如知名的美國地產大亨唐納川普,也是選擇以整新機代步,而且是購買從航空公司退役的 B-727 與 B-757 才會便宜又大碗。
至於產油國的國王則偏好購買全新大型噴射機,連最新、最大的空中巴士 A-380 與波音 747-8I,都已經有訂單被確認為私人飛機,有錢人的展現財富與排場的方式,從珠寶首飾、限量版手工汽車與私人遊艇的競爭,延伸到機場停機坪與快速通關。實際上許多務實的私人飛機買家還是選擇可以在小型機場起降的超輕型或小型飛機,做為節省時間成本以換取陪伴家人時光的移動工具,HA-420 新穎的外觀與超越對手達 40%的能源利用率,確實為新時代的飛行生活揭開序曲。
私人飛機交易市場的潛規則
飛機(又稱為民用航空器)主要可以區分成超輕型飛機、小型飛機、中型飛機與大型飛機四種,臺灣尚未納入管理的輕航機(動力飛行載具)則為第五種,一般將輕航機歸類為休閒用途。註冊列管的飛機無論大小、私人或商業用途,都須要通過 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或 EASA(歐洲航空安全局)這類受到國際承認的組織認證,取得 FAA 或 EASA 航空器所核可的適航證明與製造國輸出證明,再回到各註冊國籍歸屬的民航局通過各國法規的適航認證,取得註冊國籍所頒佈的適航證明(類似汽車行照),以合法取得天空的使用權,同時避免被防空火砲所擊落。
私人飛機交易市場以超輕型飛機與小型飛機較受到市場歡迎,尤其是機場起降容易的超輕型飛機約佔有 80%的私人飛機市場。若客戶在購買飛機的預算安排上已經超過小型飛機級距,又不想花大錢買一架不常使用、且只能起降中大型機場的全新中、大型飛機,從航空公司除役的大型飛機往往是相對容易入手的選擇,就像在臺灣汽車市場以國產車價格入主 BMW 7 Series 或 Mercedes-Benz S-Class 豪華級距大型轎車一樣。例如畫面中停放在 Hondajet HA-420 旁邊的 ANA(全日空)波音 787 廣體客機若屆齡釋出,私人飛機買家在整新後將擁有超越小型或中型飛機的寬敞客艙使用空間,所到之處也將是 VVIP(超級大人物)的總統級規格。然而每小時的操作成本與超輕型或小型飛機差距很大,更受限於需要更長的起降跑道距離,導致大型私人飛機只能在大型民航機場起降,所以買家們絕對要想清楚再做升級的決定。
所以飛機無論新舊在使用上除了合法取得適航證明之外,需具備保險與地勤代理公司,地勤公司主要協助辦理 AOG(飛機停滯在地面上)的各項飛行相關業務,例如:飛行計畫申請送件、人員通關,以及航機在地面上的整備與維護等。
以營運獲利為目標的航空公司為降低飛機購置成本,會希望所有飛機的 AOG 時間能夠越短越好,在飛機調度安排上全力做到更換飛行組員後,接續派飛下一個航班的情況,您很容易在航廈之間看到這種飛機不休息的情況。而飛機在起降之間同時會對機艙進行加壓與減壓動作,機體的使用時間長就是產生金屬疲勞等結構性的問題,航空公司多半會將飛機的使用年限規畫在 15 年或 20 年左右。相反地"私人飛機"幾乎不可能持續不斷地在天上飛,平均的總飛行時數不及航空公司客機一年的飛行時間,有些甚至被收納在遮風避雨的棚廠,保持著近乎全新的狀態。
私人飛機越小轉手率越高
私人飛機與航空公司的商用飛機相比 AOG(飛機停滯在地面上)時間長,實際飛行時間與起降次數遠不及在大型航空公司服役的中大型客機,所以在中古飛機交易市場上很重視飛行履歷(完整的航程與維修紀錄),以做為承接客戶用來整理飛機的重要依據,所以中古飛機市場的私人飛機轉手率較高,尤其以花費相對低的超輕型飛機與小型飛機最受到市場歡迎,這也是 Hondajet HA-420 選擇以超輕型飛機做為市場切入點的主因。
例如 2014 年 10 月華航才首度引進全新波音 777-300ER 型客機,日航卻在 2014 年 6 月開始淘汰使用已超過 18 年的波音 777-200 型客機,雖然兩者皆為波音 777 型,卻存在著出廠年份、機身長短,以及前後期的航電系統與發動機推力差異。其實飛機市場的演進方式跟 U-CAR 讀者所熟悉的汽車出廠年式、標準車身或加長型,以及小改款前後的動力系統與外觀內裝配備差異,在行為邏輯上完全相同。
私人飛機的使用空間與飛機尺寸息息相關,而飛機大小與續航力、所需機場規格(起降時的跑道長短)、以及後續的使用花費習習相關,從客艙空間比較圖您不難瞭解超輕型飛機、小型飛機、中型飛機與大型飛機對於舒適性的影響,取得花費與買車一樣,越大則花費越高。因此飛機越小則續航力越短,一般小飛機以三個半小時內的航程為基準, 若要延伸則必須落地加油整備,補給延伸航程所需的燃料、發動機潤滑油、客艙飲水與食物,中大型機則有機會一次飛抵航程較遠(8 小時或以上)的目的地,小型機則保有降落鄰近市區的中小型機場優勢。
以日航淘汰的波音 777-200 為例,機艙座位安排為日本國內線的高乘載型式,佈署方式以飛行時間相對較短、起降次數卻較為頻繁的日本國內線為主,偶爾因航機調度的關係,支援鄰近的東北亞國際線,可說是起降相當頻繁的營業用飛機,金屬疲勞問題是承接者必須考慮的重點,退出營運後會飛渡(不載客的空機飛行)到沙漠中的飛機墳場(除役機集中地、空氣乾燥有利封存)等待交易,較有價值的發動機或航電設備(氣象雷達)則可能先拆開轉賣。
因此對中古飛機有興趣的買家,必須針對機體與結構本身的金屬疲勞程度,再估算出整理(延長壽命)的費用,加上機身的市場殘值(發動機為分開報價),是決定這些中古飛機能否再度翱翔天際的關鍵,若最終沒有人願意接手,同樣會面臨拆解回收的命運。所以航空業的現況是即使兩架飛機型號與發動機相同,且都來自於同一家製造商,私人用途與航空公司截然不同的飛機使用情況與養護態度,使得飛機維護履歷成為影響中古飛機價格的重要關鍵。
私人飛機市場上的整新機,除了依據客戶需求翻修外觀與內裝到達展示機標準的近乎全新狀態之外,發動機與航電設備同樣可以依客戶需求更換到最新世代的標準,關鍵在於有多少預算,以及有沒有找到對的人幫你進行施工與各項介面整合,這都會直接影響到未來飛機的再轉售價格。
Hondajet 搭載最新世代的航電設備,除了有大尺寸全彩液晶螢幕所佈置的玻璃座艙之外,HA-420 與最新世代的波音 787 型民航客機同樣採用了觸控式功能選單與電子式飛行包;HA-420 機上這套 Garmin 3000 由台灣國際航電製作,整合飛行地圖、氣象雷達、陀螺儀、姿態儀、ILS 慣性導航儀、發動機運轉儀表、油量配置、客艙功能、飛航日誌與輔助飛行文件等選單,讓飛行員可以輕鬆操作,智慧型飛行計畫輸入法讓航路設定就像在操作 Garmin 手持式衛星導航一樣簡單,大幅度縮短起飛前準備所需的工作時間。
而確保一架中古飛機的價格,關鍵就在維修與飛行履歷,飛機的適航證明就像汽車行照上的驗車規定不能過期一樣,除了花錢維護與保養之外別無他法;私人飛機不存在堪用狀態的零件,一般都以更換新品到展示機標準或升級到最高、最好的規格為主流。
因此在飛機交易市場中,常見中古飛機價格與全新飛機不相上下的特殊局面,原因在於整新機的配備有可能直接超越另一架配備較為陽春的全新機,一般以航電系統中的氣象雷達與導航系統是否含地形圖資,為飛行員最容易觀察出端倪的部份。
然而在飛機上的每樣零件,大到發動機、小到地板上的鉚釘,除了輕量化之外,都必需取得 FAA 認證,絕對不是隨便拿一個螺絲釘就可以直接裝上飛機;這就是機上用平板螢幕價格會比您手上的一般家用規格貴上 100 倍的原因,沒有通過認證絕對無法成為機上設備,一切都是為了確保飛航安全。
買 Hondajet HA-420 比買仁愛帝寶還便宜
Hondajet 生產基地在美國的北卡羅萊納州、格林斯伯勒郡的山麓三子城國際機場旁,而北卡羅萊納州是萊特兄弟創造出人類動力飛行的起點,在過去一個世紀以來產生出許多王牌飛行員,也是迪士尼動畫電影 Planes(飛機總動員)的創作靈感來源,Honda 選擇在此建設 Hondajet 飛機工廠,除了展現躍上青天的凌雲壯志之外,更顯得意義非凡。Hondajet 首款量產化作品 HA-420 含標準內裝機型售價為 450 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139,500,000 元的價格比台北仁愛帝寶還便宜,等於是買一節含駕駛檯的台灣高鐵 700T 先頭車廂(第 1 或 12 號車)。
Hondajet 的客戶在決定飛機國籍註冊地點後,只要煩惱別具意義的機身編號,例如此次 HA-420 巡迴展示機的註冊號碼為 N420HE,N 開頭為美國註冊飛機的國別辨識碼,台灣與中國同樣為 B 字頭,台灣編碼為 B-後接 5 位數阿拉伯數字,香港與澳門行政區為 B-後接 3 個英文字母,中國則為 B-後接 4 位數阿拉伯數字,您也可以來一個 B-16888、N0857T、N520TW 或別具意義的註冊碼。
Hondajet 擬定的飛機交易費用包含協助客戶取得 HA-420 私人飛機的 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適航證明、美國出口許可認證與飛機在美國完成註冊,這有點像協助完成新車領牌登記書與車牌號碼註冊程序,費用同樣不包含保險、以及美國各洲或各國的衍生稅率費用。若您想將飛機飛渡回台灣註冊,辦理民航局適航以取得國籍證明與適航證書等,所衍生出的額外服務與保險費用則須另外支付。
而 Hondajet 客戶在取得新飛機的同時,會同步取得 HA-420 飛行手冊、飛行員操作手冊、飛行員快速參考手冊、旅客安全需知卡、客艙設備操作證、電子飛航日誌、服務公告信函、維修手冊與圖解零件目錄等飛行所需文件。
Hondajet 銷售代表同時會為每位客戶研擬出專屬的飛機維護計畫、備用零件支援與維修服務等,並提供 3 年或 1500 飛行小時的原廠保固,讓您擁有私人飛機就像是在買 Acura NSX 一樣簡單。HA-420 已於 2015 年 3 月 30 日正式取得 FAA 所頒發的適航證明,從 4 月開始陸續交付新飛機到客戶手中。Hondajet 也建置完成維修能量、零件庫存、全球支援網路,以及超輕型飛機公司所罕見的專屬模擬機與飛行訓練機制。
Hondajet HA-420 新一代超輕型飛機王者
HA-420 採用兩具 Honda 自行研發的 HF-120 發動機,總推力達到 4100 磅,乘載 6 人時擁有每分鐘爬升 3990 呎、最大巡航高度 43000 呎、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時 420 節(483 英哩、773 公里或 0.73 馬赫)與最大航程 1180 海浬的優異性能表現,能源效益大幅度超越同級距競爭對手達 30%以上。
HA-420 每分鐘可達 3990 呎的爬升率,讓機長在跑道上滾行準備起飛時,很容易達到 V1(決定起飛速度)、 VR(拉杆速度)與 V2(安全起飛速度),超低空盤旋的靈活性與進場降落時的機身受控制性同樣表現優異。HA-420 起飛需要的跑道距離小於 4000 呎、降落所需的跑道距離小於 3000 呎,可使用全球各地供小型與超小型飛機起降的小型飛機場。
HA-420 巡航高度可達 43000 呎的好處是一般飛機很難在這個高度長時間飛行,所以這個空域比較不會塞機,更別提部份超輕型飛機連加壓式客艙都沒有,只能在 18000 呎以下低空漫漫排隊。而爬升率每分鐘 3990 呎的最大好處在於一起飛就可以快速抵達航管單位所允許的飛行高度,在機場範圍內的近場或離場的中層、低層空域之中,HA-420 擁有較為靈活的飛行路徑選擇權,讓航管單位可以將 HA-420 與大型民航客機一起進行流量管制,避免納入小型慢速機的排隊行列。
需注意的是 HA-420 體積實在太小,相對在雷達上的回波顯示不如中大型飛機,飛行員切記不要與其他中大型飛機跟得太近,以避免從航管員的雷達螢幕上消失,同時減少被中大型飛機尾流掃到而導致失控的風險。
Hondajet HA-420 將發動機配置在主翼上方、類似卡通片中才會出現的獨特太空船造型、平滑的無卯釘機身、低公差斷面與翼縫,震撼全球航空界,這同時也是現任 Hondajet 總經理藤野道格的傑作,在 2012 年 9 月藤野總經理獲得美國航空宇宙學會頒發"2012 飛機大師"殊榮(2012 Aircraft Design Award)",與波音 747 之父、環球飛行一圈無落地加油的探險家等,為航空界做出偉大貢獻的知名人士齊名。
HA-420 的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時 420 節(483 英哩、773 公里或 0.73 馬赫)媲美中大型機,將同級距與小型飛機級距的對手遠遠拋在腦後,別忘了 HA-420 額外享有超輕型飛機可起降小型機場的絕對優勢,比起選擇中大型機的企業主只能在中大型民航機場的起降來得靈活,讓 HA-420 的主人可以比競爭對手還要早一步抵達目的地,在商場上掌握絕對的競爭優勢。
U-CAR 觀察 HA-420 也絕非毫無缺點,最大航程 1180 海浬就像是緊箍咒,讓 HA-420 在滿載 6 人與行李時容易受到航程限制,甚至無法直達東京或直飛北美與歐洲等地,壞處是無法完成不落地洲際飛行,好處卻是可以降落中大型飛機無法起降的短跑道小型飛機場,因此可以迴避跟大型民航機一起排隊起飛與降落的流量管制問題,減少無謂的時間成本損失。
HA-420 與市場熱門的競爭對手比較表
Hondajet HA-420
機型                
Hondajet HA-420    Embraer Phenom
100    Cessna Citation Mustang    Eclipse 550
價格    450 萬美元    440 萬美元    328 萬美元    299.5 萬美元
乘客數(人)    6    6    5    6
發動機配置    雙發動機    雙發動機    雙發動機    雙發動機
發動機型號    GE HONDA HF-120    Pratt & Whitney - PW 617F-E    Pratt & Whitney PW615F    Pratt & Whitney PW610F
發動機推力
(呎磅)    2,050    1,695    1,460    900
發動機總推力    4,100    3,390    2,920    1,800
爬升率
(每分鐘/呎)    3,990    3,424    3,010    3,424
載油量(磅)    2,300    2,804    2,580    1,698
行李艙空間
(立方呎)    66    67    63    Nil
最大航程(海浬)    1,180    1,178    1,150    1,300
最大巡航高度
(呎)    43,000    41,000    41,000    4,1000
巡航速度(節)    420    390    340    375
Hondajet HA-420 與主要超輕型飛機競爭對手比較,擁有非典型的獨特外觀,內裝則是同等奢華。
HA-420 報價 450 萬美元含 FAA 認證的標準客艙,在市場上與競爭對手以含客艙或空機(不含客艙裝潢)兩種報價的含糊帶過方式截然不同,等於是將消費者花費每一分錢的用途都交待清楚,尤其是 2015 年 4 月開始交機後,已造成競爭對手降價促銷或報價含客艙的方式,回應 Hondajet 所創造的價格透明化。
Hondajet HA-420 的機艙類似 Odyssey 等級的中大型 MPV,讓乘客在寬敞舒適的空間之中享受旅行
Hondajet 讓私人飛機交易市場擺脫過去買空機(不含客艙裝潢),價格不透明的交易習慣,過去買飛機的客戶除了向飛機公司訂購飛機之外,還需要另外找飛機客艙裝潢公司進行客製化內裝設計,也就是必須在飛機公司交付飛機之後,再將飛機轉交給飛機裝潢公司進行二次施工,除了漫長的等待時間之外,最終價格往往容易因客艙設備(座椅、櫥櫃、桌面與電器)需逐項取得 FAA 認證,而衍生超出預期的額外費用。
Hondajet 選擇以通過 FAA 認證的模組化客艙供每位客戶選擇,以一次到位的透明化價格,讓客戶從下訂開始就能即刻掌握 HA-420 的生產排程,方便安排交機時間,對於企業主而言,更容易做出資金調度、節稅規畫與取得私人飛機之後的行程安排。運行方式可選擇單駕駛載運 5 名乘客(前艙 1 位乘坐副駕駛座加上後艙 4 位)、雙駕駛載運 4 名乘客,或是由俱備私人飛行執照的 HA-420 主人自己獨自駕駛。
內燃機用心瓣膜專家-Honda 造飛機
熟悉 Honda 歷史的朋友或許知道,創辦人 本田宗一郎在 1948 年成立本田技研工業之前,曾經在 1939 年創辦過專門生產活塞環的東海精密機械,當時由本田宗一郎負責經營與研發金屬材質的粉末冶金技術,並從國外引進當時在日本相當罕見的自動化精密加工機械,所生產的活塞環直接供應給日本當地從事生產內燃機引擎的汽機車公司,幕後的金主為豐田財團,日後因理念不合而將公司賣給 Toyota(豐田汽車)。
Honda 以活塞環起家,輕易能夠創造出上萬轉速的引擎,從早期的廣告中更不難發現 Honda 躍上天空的凝雲壯志,Honda 摩托車選擇勝利女神 Nike 的羽翼做為品牌徽飾,Honda 集團創辦人 本田宗一郎更是日本最早挑戰 F1 賽事的汽車廠老闆,一生不斷在追逐與實踐夢想。
您可別小看活塞環這個不起眼的小零件,它的重要性可是媲美人體內心瓣膜,位於活塞上方的三道活塞環分別為壓縮環、密封環與刮油環,圓型上方賦予安裝時稍微擴張用的微小開口,材料本身要能夠耐近千度的高溫,主要負責承受活塞在汽缸內上下運行時,燃料與空氣所組成的混合氣體壓縮、引爆所產生的巨大壓力,以及劇烈的溫度變化。
活塞環同時要能夠保持活塞與汽缸壁之間的微小間隙,避免活塞在高速運行時刮傷或碰撞到汽缸壁,活塞環瑕疵會導致引擎重大損傷,甚至是無法修復。Honda 可說是以生產超高轉速引擎起家,摩托車與汽車引擎的高轉速延伸性,讓 Honda 引擎在比賽之中擁有比對手更寬廣的轉速應用範圍,市售車最大馬力設定轉速動輒超過 6000~10000 轉,賽車引擎更具備挑戰 20000 轉的能力,Honda 所掌握的關鍵技術,早已達到螺旋槳飛機所採用的往複式活塞發動機,所需具備的嚴苛運轉標準。
Honda 摩托車上佩掛的翅膀徽飾,源自於創辦人 本田宗一郎造飛機的夢想,以象徵勝利女神 Nike 的羽翼結合 Honda 字體,代表領先群倫的速度與勇於面對挑戰的力量,以逐夢踏實的方式實踐夢想,而 Honda 直接與間接的從業人員,包含 Honda 產品的愛用者與媒體,也就是具體的 The Power of Dreams、不斷驅使 Honda 向前的邁進的力量。
Honda 摩托車上佩掛的翅膀徽飾,源自於創辦人 本田宗一郎造飛機的夢想,以象徵勝利女神 Nike 的羽翼結合 Honda 字體,代表領先群倫的速度與勇於面對挑戰的力量。本田技研工業早在 1961 年就著手進行航空發動機開發工作,同時對外招募打造小飛機的航空事業人才。
當時 Honda 期望能夠憑藉著摩托車奪得 TT 曼島大賽冠軍(今日的 MotorGP 的前身)的非凡氣勢,以及亮眼的業績表現揮軍航空業,卻受制於日本航空發展限制而無法大展拳腳,然而在同一時間好不容易突破日本政府約束進軍汽車領域,能否有餘力同時兼顧航空與汽車事業仍是未知數。這段時間也是 Honda 來臺灣扶植三陽機車與光陽機車的時間點,臺灣也迅速成為 Honda 在海外的第一個生產基地,技術合作的夥伴關係直到 2002 年來台設立分公司後結束。
Honda 涉足航空事業至今已超過 50 年,實踐造飛機的夢想可說是從本田技研工業自 1948 年創立以來一直持續到今天,而 Honda 集團創辦人 本田宗一郎對於飛行的憧憬,源自於小學二年級時的 1914 年秋天,在日本濱松地區所舉辦的飛行表演。
Honda 在 1964 年於日本崎玉縣桶川市設立了首座 Honda Airport 本田機場(本田宗一郎是第一個擁有私人飛機場的日本人),當年也是東京第一次舉辦奧運與日本東海道新幹線通車(全球第一條高速鐵路),實際的造飛機任務卻尚未開始。此時的航空事業主要以 Honda 企業本身聯繫飛行、商務包機業務、民間飛行員與飛機維修員培訓為主,直到今日 Honda Airways(本田航空)都仍維持著運作。Honda 航空事業對於造飛機的具體實踐,則是到 1986 年成立航太技術研究中心(附屬在 1960 年所創立的本田研究所 Honda R&D 架構之中),才有進一步發展。
Honda 集團藉由本田研究所(分散在日本境內五個地區、編制為八個分部),整合本田技研工業所研發的二輪(摩托車)、四輪(汽車)與汎用製品(船外機引擎、發電機、農耕機、發電機、動力輔助機械、航空噴射發動機、氫燃料電池、ASIMO 機器人、氣電共生再利用設備與續熱循環式熱水器等)商品所獲得的技術,不斷累積並加以整合運用成為未來打造飛機所需的重要基礎,尤其是粉末冶金與自動化控制的關鍵技術能夠不假他人之手,在自我挑戰之中反覆進化。你我熟悉的 F1 賽車、Asimo 機器人與 IMA 自給自足型智慧房屋模組等,都是 Honda 量產化商品之外的具體科技成果。而小型噴射機,則是本田宗一郎(1906~1991 年)生前拍板定案的聚焦商品。
其實本田技研工業自製的第一架飛機 Honda MH02 於 1993 年 3 月 5 日就已經在美國試飛成功,在 1996 年完成 170 小時的飛行試驗,在極度保密的情況之下,並沒有多少人注意到 Honda 已經悄悄地製造出飛機。
本田技研工業第一架飛機 Honda MH02 是在 1993 年 3 月 5 日於美國試飛成功,在 1996 年完成 170 小時的飛行試驗,在極度保密的情況之下,並沒有多少人注意到 Honda 已經悄悄地製造出飛機,導致社會大眾無法瞭解 MH02 的相關規格與性能數據。
在同一時間日本因泡沫經濟所造成的民間購買能力衰退也逐漸開始發酵,直接導致 Honda 摩托車與汽車在日本本土的銷售量下跌,最終因資金短缺而不得不退出與 Honda 形象連結至深的 F1 賽事,接踵而來的不利 Honda 發展的因素,讓 MH02 量產化的銷售前景看淡,Honda 不得不考慮繼續投資飛機研發可能產生的龐大費用,在現實的環境衝擊之下,迫使 Honda 當時的川本信彥總經理考慮終止航空事業,並強調做此決定並非是要否定創辦人本田宗一郎的夢想。還好有 1984 年進入 Honda 工作的航空事業關鍵人物─藤野道格,強烈說服川本總經理讓航空事業繼續發展下去,讓 Hondajet HA-420 有今日實踐創辦人 本田宗一郎夢想具體成果。
2012 年世界飛機大師-藤野道格
現任 Honda Aircraft Company 總經理藤野道格畢業於東京大學航空工學系,藤野不像其他航空系畢業生選擇進入飛機製造公司
,從事部份機體設計工作,直接選擇進入 Honda 汽車事業部門貢獻所學。在 Honda 汽車事業部門歷練過三年之後,藤野被調往 1986 年成立的航太技術研究中心(日後統稱 Honda R&D 本田研究所),日光分部從事飛機相關的研究工作。
Hondajet HA-420 飛機與 HF-120 發動機從設計之初就不假他人之手,在 Honda R&D(本田研究所)的努力之下,研發歷程從無到有,至今成功躍上青天並開始交機,同時將訓練程序建置完成,這其中包含超輕型飛機罕見的專屬模擬機。HF-120 發動機與 HA-420 飛機採用最不浪費時間的平行發展,HF-120 發動機配掛在其他飛機公司的機體上進行實驗與發動機相關認證。飛機發動機 HF-120 率先於 2013 年 12 月 16 日取得 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適航證明,由本田與全球最大飛機發動機製造與銷售商 GE 奇異公司,合組 GE Honda Aero Engines 奇異本田航太發動機部門負責管理,並將 HF-120 發動機納入奇異公司的產品線,讓全球超輕型私人飛機公司選擇。
HondaJet HA-420 將發動機配置在主翼上方的非典型設計,就是藤野總經理運用所學理論與經歷所提出,借用波音飛機公司風動實驗室取得空氣動力學數據,再加以精密計算的成果。在飛行原理之中,機翼上端空氣流速較於機翼下端快,機翼上下空氣流動所產生的壓力差,就是讓飛機離開地面飛行的基礎原理。
HA-420 像是卡通裡出現的非傳統飛機樣貌
HA-420 原型機 Roll-out(拖出棚廠)在 2005 年第一次正式公開亮相時,以類似卡通影片中的太空船造型、平滑的無卯釘機身、低公差斷面與翼縫,震撼全球航空界,當時除了曾經做過類似飛機構型研究的 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工程師,清楚明白藤野道格葫蘆裡賣什麼藥之外,部份航空界前輩普遍抱著看笑話的心態,覺得 Honda 這家汽機車公司怎麼可能造飛機。在 2006 年 HA-420 第一號原型機憑藉著 Honda 自行研發的 HF-120 發動機一飛衝天時,頓時讓原本看笑話的人感到啞口無言,優異的滾動(飛機在跑道上滑行),以及超低空性能(爬升與下降速度及穩定度),連 NASA 工程師都讚嘆不已。
Hondajet HA-420 在經過縝密的航太工程數據計算之後,採用非典型的發動機懸掛方式,不像一般商用飛機將發動機置於機尾或主翼下方,改採發動機安裝在主翼上方、顛覆航空界認知的非傳統,結合 T 型尾翼與飛禽樣貌(類似大雁)的機鼻與機身設計,創造出獨特的卡通化外型,讓人過目不忘。
將發動機放置在主翼上方會造成強大的空氣阻力與飛行原理相抵觸,這是讓熟悉飛機設計的人感到最不可思議的關鍵。藤野總經理審慎地評估了發動機對於主翼氣流的影響,透過風洞輔助精算出發動機佩掛在主翼的相對高度、固定發動機的派龍架後掠位置與鄰近機身距離等,以創造最小空氣干擾阻力的嶄新設計顛覆傳統理論,在發動機運轉時將通過機身與機翼上方空氣分子匯整出如瀑布般、整齊且受導引控制的氣流脈衝,成就 Hondajet HA-420 領先同級距飛機的速度、省油性能與寬敞寧靜的客艙空間。
Hondajet 藤野總經理在 2012 年 9 月獲得美國航空宇宙學會頒發"2012 飛機大師"殊榮(2012 Aircraft Design Award)",與波音 747 之父、環球飛行一圈無落地加油的探險家等,為航空界做出偉大貢獻的知名人士齊名,這也是日本人首度獲得這項獎項。讓 U-CAR 想起 Honda 創辦人 本田宗一郎也是第一位進入美國汽車名人堂的日本人、獲得美國汽車協會頒發汽車大師殊榮、與 Ford 創辦人亨利福特齊名,在 1989 年本田宗一郎肖像與第 4 代 Accord 被底特律汽車博物館納入館藏,當時館內只有收藏美國肌肉車(電影玩命關頭系列裡唐老大的最愛),在美國消費者反日本車情緒高漲的年代實屬不意。
GE Honda Aero Engines 讓 Hondajet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Hondajet 商用發動機作品 HF-120 率先在 HA-420 完成所有飛行認證之前,率先通過美國聯邦法規所規範的嚴峻飛行認證,在於 2013 年 12 月 16 日取得 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適航證明,HF-120 發動機是由總部位於日本埼玉縣和光市、專門負責航空發動機研發的 Honda R&D 和光(本田技術研究所和光)所獨立完成,比起競爭對手能源效益提升達 40%。
Honda 為了進一步讓 HF-120 發動機達到商業規模,選擇堪稱全球最大、專事飛機發動機製造與銷售商的美國 GE 奇異公司做為合作夥伴,組成 GE Honda Aero Engines 奇異本田航太發動機部門負責管理,並將 HF-120 發動機納入奇異公司的產品線,讓全球超輕型私人飛機公司選擇。
Hondajet 首架飛機作品 HA-420 已於 2015 年 3 月 30 日正式取得 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適航證明,HA-420 飛機保養委由 GE 奇異發動機公司在全球的據點負責,Hondajet 負責協助飛機買賣、租賃、地勤代理公司與民航相關單位的聯繫,讓客戶可以不用費心飛機養護的瑣碎問題。
Hondajet 首架飛機作品 HA-420 已於 2015 年 3 月 30 日正式取得 FAA(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適航證明,HA-420 飛機保養委由 GE 奇異發動機公司在全球的據點負責,Hondajet 負責協助飛機買賣、租賃、地勤代理公司與民航相關單位的聯繫,讓客戶可以不用費心飛機養護的瑣碎問題。
Hondajet 已經從 2015 年 4 月起開始交機,U-CAR 建議想買私人飛機的您可以詢問 Honda Taiwan,或參考 Hondajet 官方網站直接與負責 Hondajet 亞洲與大洋洲銷售的窗口 Ryan Ramos 聯繫取得,也可以向全球私人飛機租賃業者詢問相關事宜。想盡快拿到飛機 HA-420?額外付出一筆轉讓權利金給早已下訂的客戶,看有沒有人願意轉讓,似乎是目前所無法避免的解決方式。Hondajet HA-420實踐本田宗一郎造飛機的夢想 | U-CAR新聞 https://bit.ly/3h6DjJu

Hondajet HA-420實踐本田宗一郎造飛機的夢想 | U-CAR新聞


【共同社6月30日電】使用以綠蟲藻、廢棄食用油為原料的日本國產生物燃料的小型噴氣機29日完成民用機的首次飛行,從鹿兒島機場抵達東京羽田機場。開展綠蟲藻相關食品業務的“悠綠那”(euglena)開發了該燃料。製造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CO2)比化石燃料少,將成為航空業去碳化的王牌。
  把在沖繩石垣島工廠生產的源自綠蟲藻的原料運至橫濱市擁有成套設備的工廠,與廢棄食用油混合後製成燃料。品質與現有燃料同等水平,2020年滿足了國際認證機構的規格。飛行使用的小型機是個人投資家共同擁有的“HondaJet”
  悠綠那計劃到2025年建成商用工廠,年產量擴大至25萬千升。售價力圖從目前的每升約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584元)降至200日元以下。
  悠綠那的社長出雲充在羽田機場召開發佈會,幹勁十足地表示“到2050年一定要實現讓大家能理所當然地使用的時代”。
  日本航空和ANA控股已宣佈到2050年實現CO2淨零排放的目標。由於國內沒有能製造生物燃料以供商用的設備,目前正在向政府和國內廠商謀求協助。日本國產生物燃料首次用於民用機飛行 https://bit.ly/3qy4JuO
-------------
HondaJet HA-420是本田飛機公司所研發的第一架飛機。該小型商用飛機是在日本設計,並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格林斯伯勒開發及製造。
HondaJet 機身
Honda HA-420 HondaJet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niyb0
發展
本田在1980年代後期就開始研究小型商用飛機,採用其他廠家所製造的發動機。本田的SHM-1/MH01渦輪螺旋槳飛機進行層流機翼測試,本田在1980年代後期和1990年代初期的MH02都在密西西比州立大學拉斯佩特飛行研究實驗室進行製造及組裝。該MH02的原型是使用碳纖維/環氧樹脂複合材料所製造的小型商用飛機。MH02的飛行測試直到1996年,之後該飛機就被運送到日本
1997年,HondaJet的設計師即本田飛機公司的創始人藤野道格描繪了該飛機的草圖,並在1999年定下了該飛機的概念設計。藤野道格表示該飛機的機頭設計受到了薩爾瓦托勒·菲拉格慕的鞋子的啟發。[1]同年,在波音的風洞里進行風流測試。該測試的成績並更進一步的證明這是一種有效的概念設計。
一個概念驗證版本的HondaJet(尚非可製造)於2003年3月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格林斯伯勒的皮埃蒙特三子城國際機場進行了第一次飛行。2004年,本田批准HondaJet開始進行商業發展。2005年7月28日,HondaJet在年度 EAA AirVenture 航展中首次亮相。在次年的 AirVenture 航展,本田宣布HondaJet將會商業化。
2010年12月20日,第一架符合聯邦航空局規格的HondaJet完成了第一次飛行。第一批量產的HondaJet則在2014年7月27日首飛,並於28日在該年的 AirVenture 中展出。截至2015年底,4架HondaJets在全美超過70個不同的地方進行了測試,累計測試飛行時長超過3千小時[2]。
從2006到2015年間,本田投資超過2億美金對本田飛機公司進行設施擴建,園區規模從單個機庫擴大到133英畝(約53.82公頃),包含獨立研發中心、生產車間、客戶服務中心和全球總部大樓[3]。 同時,本田飛機公司為取得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型號認證付出極大的努力,準備的各類文件超過200萬頁,內容涵蓋超過20萬種不同元件[4]。
2015年3月,HondaJet獲得「臨時聯邦航空局認證」,使該飛機得以繼續生產以及進行飛行示範,但並不能交付給客戶。同年12月,該飛機終於拿到了由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所發出的認證[5]。2015年,HondaJet飛遍了日本和歐洲[6],並在2016年5月得到了歐洲航空安全機構的認證。HondaJet也在墨西哥、加拿大和巴西獲得認證。
HondaJet 的駕駛艙
2018年6月6日宣布將與日本綜合商社丸紅合作,預計於2019年上半年開始在日本進行銷售[7]。
認證
2015年12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美國聯邦航空局)的認證。
2016年3月,墨西哥民用航空安全局的認證。
2016年5月,歐洲航空安全機構(歐洲航空安全局)的認證。
2017年6月,加拿大運輸局的認證。
2017年8月,巴西國家民用航空機構的認證。
生產
HondaJet 空中編形
HondaJet HA-420的生產是在皮埃蒙特三子城機場。生產飛機的工廠於2007年開始建造,並在2011年末完成。在2015年初,有12架飛機正在進行最後組裝及5架飛機處於早期生產的階段。至2015年5月為止,已生產了20架HA-420。本田估計將在第一年生產40架飛機,第二年開始將生產最多60架飛機。引擎製造廠在2015年3月拿到了認證。
本田於2015年的12月23日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格林斯博羅交付了第一架HA-420飛機給客戶。2016年4月交付了第一架HondaJet給歐洲的飛機經銷商。2016年4月的報告裡,差不多100架飛機里有20%的客戶來自歐洲。
本田計劃將在2019年3月把產量提高為一年80架。2016年第一季已交付了16架飛機,達到了每年36架的生產率。在2017年第一季,已生產了15架飛機。該年的年度目標介於55到60架飛機。HondaJet在2017年完成並交付了43架飛機給全球的客戶[8]。
設計
後側觀看飛機,顯示出機翼上吊艙式發動機的配置
HondaJet是一種非常規結構的低翼單翼機,它有一個複合材料所制的機身和一個鋁製的機翼。該飛機安裝兩具GE本田航空發動機的HF120渦扇發動機在機翼上。它配有可收縮的起落架,而且兩個主起落架及一個前起落架全屬單一輪的起落架。
HondaJet機翼吊艙式發動機的設計主要目的是把機艙的空間最大化,並實現降低波阻力及提高馬赫數[9]。機鼻與機翼是為了層流而設計的。引擎、機鼻與機身的結合取決於電腦模擬和風洞測試所得到的實績。本田主張該飛機的輕質材料、空氣動力學和高效的引擎組合讓HondaJet與相似的飛機相比之下,能有高達17%的燃料節省效率[10]。巡航在4萬3千英尺時,每小時只耗費339公升(89.5加侖)的汽油。
本田於1999年開始開發該公司的小型渦扇發動機——HF118。這使得了HF120在本田與GE航空公司的合作下一起研發。該HF120發動機是在塞斯納Citation CJ1上試驗飛行。該發動機採用單風扇、雙級壓縮機和兩級渦輪機。GE本田HF120在2013年12月13日獲得美國聯邦航空局的認證,於2015年獲得生產認證。
HondaJet 內部
乘客區的面積為5.43 m(17.80 英尺)長並有一個封閉式的廁所[11]。半圓艙為3.69 m(12.1 英尺)長、1.52 m(5.00 英尺)寬、1.46 m(4.80 英尺)高。
HA-420 的 Garmin G3000航空電子設備
該飛機配有3屏式觸控螢幕Garmin G3000玻璃駕駛艙系統。大部分駕駛艙資料都顯示在平板顯示器上[12]。
藤野道格因領導設計而獲得2014年國際航空科學理事會獎,以及年度航空行業領導者生活傳奇獎。
HondaJet獲得了幾個獎項,其中包括了2017年《飛行雜誌》的第一飛行創新獎[13]、2014年《科技新時代》雜誌給予的「最佳創新獎」、2012年 AAIA 的最佳飛機設計獎,以及財團法人日本產業設計振興協會的「2007 Good Design Award Best 15」[14]。
Honda HA-420 HondaJet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hniyb0

Hondajet_HA-420_‘M-HNDA’_(35310732606)HondaJet_Ryabtsev (1)800px-HondaJet_001800px-HondajetPanelHondajet_Interior_2011800px-Paris_Air_Show_2017_HondaJet_rear800px-HondaJetFormation800px-Paris_Air_Show_2019,_Le_Bourget_(SIAE1098)HondaJet_Ryabtsev2021-06-30_0921392021-06-30_0921252021-06-30_092117AALB5cm


Toyota也想飛上天!豐田太子親自督軍「飛天車」計畫豐田試驗eVTOL電動垂直起降技術SkyDrive日本新創公司豐田還宣布投資美國Joby Aviation飛航公司高達3.94億美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真的能飛!日本「空中懸浮機車」開賣 最快交車時間曝光
 真的能飛!日本「空中懸浮機車」開賣 最快交車時間曝光 https://bit.ly/30XkXon
懸浮機車的實機展示。(圖/翻攝自A.L.I. Technologies官網)©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懸浮機車的實機展示。(圖/翻攝自A.L.I. Technologies官網)
科幻片或者動畫裡頭,經常出現一些可以乘載著人飛行的小型交通工具,現在隨著科技的進步,這已經不再是夢想。日本的一家創新企業,昨(26)日正式開賣可以在空中飛行的懸浮機車,每輛售價約新台幣1894萬元,該機車可飛行高度大約是3公尺,最高時速可以達到100公里。
綜合日媒的報導,發布懸浮機車的是一家名為「A.L.I. Technologies」的新創企業,他們在4年前就開始著手研發空中懸浮機車,終於在26日正式曝光、展示,該輛機車的全長有3.7公尺,重量達300公斤,他能懸浮在半空中的原理是透過其中的電動螺旋槳。
懸浮機車總長達3.7公尺。(圖/翻攝自推特)©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懸浮機車總長達3.7公尺。(圖/翻攝自推特)
在展示會中,有騎士騎乘懸浮機車並進行實際的操作,該機車可飛行到空中大約2至3公尺處,並且以時速30公里的速度示範在空中是如何移動。該懸浮機車的售價是7770萬日圓,換算成台幣大約是1894萬台幣,其最高時速可達約80至100公里,可以連續使用的最長時間為40分鐘,最快預計經在明年春天交車。
該新創公司與山梨縣簽約要試驗懸浮機車是否可用於救災。(圖/翻攝自A.L.I. Technologies官網)©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該新創公司與山梨縣簽約要試驗懸浮機車是否可用於救災。(圖/翻攝自A.L.I. Technologies官網)
儘管有這麼一輛可飛行的機車,不過日本法規規定,懸浮機車不能在公開道路上行駛,只能在私有土地或者娛樂設施中使用,因此目前僅限量販售200輛。該新創公司也正在與山梨縣簽約進行實驗,要測試未來是否可以在災害發生時用於救援行動真的能飛!日本「空中懸浮機車」開賣 最快交車時間曝光 https://bit.ly/30XkXon

2021-10-28_0949282021-10-28_0949082021-10-28_0948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