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八仙過海 相傳,某年的八月八日,八仙在蓬萊閣上聚會飲酒,酒至酣時,鐵拐李提議乘興到海上一遊。眾仙齊附,並定下規則,要各人憑自己道法渡海,不得乘舟。漢鍾離率先把大芭蕉扇往海裏一扔,坦胸露腹仰躺在扇子上,向遠處漂去。何仙姑將荷花往水中一拋,頓時紅光萬道,何仙姑佇立荷花之上,隨波漂遊。隨後,呂洞賓、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韓湘子、藍采和也紛紛將各自寶物拋入水中,藉助寶物大顯神通,傲遊東海。這就是偈後語:「八仙過海,各施各法」的由來。共同點:他們斬妖驅邪,鋤惡揚善,造福人類,在世間留下了許多美麗的傳說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fb.watch/v/dkDrVRHxU/

2021-06-23_2243102021-06-23_224544

https://fb.watch/v/dkDrVRHxU/


《天女散花》是中國古代的一則典故,同時也是一個成語與傳說。以該典故衍生出來的京劇、黃梅戲、壁畫比較多。
「天女散花」一詞原本來源自佛教中《維摩詰經·觀眾生品》裡的一則故事。講述天女百花仙子散花來試菩薩聲聞弟子的道行,花則於菩薩的身上落去,則到了弟子身上花便不落。[1]寓意為天女散花的景象如同大雪漫天飛的樣子。又示意為天女散花,把鮮花撒向大地,用鮮花來點綴在山林與草樹之間。
典故
第一則
佛經中闡述到如來佛在西天的蓮花寶座上講述經文的時候,忽然感知到得意弟子—維摩詰得了疑難雜症。於是他便派門下弟子前去探病,推斷出維摩詰要趁此機會宣經釋典,便讓天女前去監督弟子們的受教情況。於是天女便手提花籃來到了凡間,低頭一看,見到維摩詰果然在與弟子們傳授經法,頃刻間天女將花籃里的鮮花灑向凡間,然而弟子舍利弗的身上便沾滿了鮮花,眾人看到此番景象都詫異萬分。天女道:「結習未盡,固花著身;結習盡者,花不著身。」舍利弗得知了天女的教誨,便越發努力學習經文
第二則
維摩詰所居住的地方有一位天女,每當她聽到有人說法講經的時候她就會現身於講經人的面前,把花籃里的曼陀羅花灑向眾菩薩與眾佛祖的大弟子的身上,那些花落在菩薩身上時花就會即將敗落,但落在大弟子身上時卻不會凋零,即使大弟子運用神功也無法將花拂去。
文獻中的天女散花
詩人紫雲仙客曾做了一首《天女散花》的詩詞。
五洲生春色, 四海現靈輝。
凌空揮玉臂, 鮮花滿天飛。
大愛無終極, 上善如春水。
天女美絕倫, 一心念慈悲。
注釋
 《維摩經·觀眾生品》:「時維摩詰室有一天女,見諸大人聞所說說法,便現其身,即以天華散諸菩薩、大弟子上,華至諸菩薩即皆墮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墮。一切弟子神力去華,不能令去。」
天女散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xMAcfe
------------------------
佛經中描述在維摩詰居士所居住的地方有一位天女,每當她聽到有人說法講經的時候就會現身於講經人的面前,把花籃里的曼陀羅花灑向眾菩薩與弟子的身上,那些花落在菩薩身上時就會散落,但是弟子們的身上卻是沾滿了鮮花。
曼陀羅(Mandala)是密教傳統的修持能量的中心,它是「萬象森列,圓融有序的布置」,意思是「本質」加上「有」或「遏制」,也意為「圓圈周長」或「完成」。
密宗的薩拉哈(Saraha,射箭者)說:「花的香味並沒有形體,但是它卻遍佈虛空;同樣的,螺旋狀的曼陀羅也形成了一個沒有形體的實相」。藏傳佛教的美國比丘尼佩瑪‧丘卓(Pema Chodro,著有「生命不再等待」等書)說:「人生就像曼陀羅一樣:一個巨大無垠的圓圈,我們站在這一個圓圈中間,我們所看見、聽見或思考的一切形成了我們的曼陀羅」,心理學家榮格說:「我看見一切事物 — 我所經歷的所有途徑、我所採取的所有步驟,都指向一個中心點:我越來越清楚那一個點就是曼陀羅,它是所有途徑的終極解釋,它是通往中心的途徑,也是個人化的途徑。我知道發現曼陀羅就是自我的同時我也發現了我的終極目標」。
出生於波蘭的美國數學家曼德布洛特(Mandelbrot)在 1967 年寫了一篇論文「英國的海岸線有多長?統計自相似和分數維度」,從此創造了一個全新的學門-碎形幾何,它探討的是物體的粗燥程度。曼德布洛特集合是複二次多項式(z^2 + c),它具有自我相似性。例如:樹枝和花椰菜的每一個分支(無論分了多少次)都具有自我相似性。其實雪花和大自然的許多現象也是如此,甚至人類腎臟的血管系統和肺部都呈樹枝狀分佈,也都具有碎形的構造,例如:雙肺的重量是 1.3 公斤,一共有四億個肺泡,支氣管的總長度是 2400 公里,換氣的表面積是 50~75 平方公尺(大約是半個網球場的面積)。
曼德布洛特說:「為什麼幾何學被認為是冰冷和乾燥的?因為它無法描述一朵雲、一座山、一個海岸線或一棵樹。雲並非球型、山並非錐形、海岸線並非圓形,樹皮並非平順的、雷電並非經過一條直線,…大自然並不僅是更高一層的複雜,而是完全不同層次的複雜」、「碎形是看見無限的方法之一」、「在我一生大部份的時間中,我所研究的主題(碎形)都是冷門而人們不感興趣的」、「數學就像所有的語言一樣,除了用來傳遞訊息以外,還能用來誘惑人」、「想想看顏色、音高、響度、重量、熱度都是物理學研究的分支」、「科學的目的和夢想是由一團糟中找出一個簡單的公式來解釋它」。
英國作家亞瑟·查理斯·克拉克說:「誰能想到一個簡單的公式竟能產生無限多的複雜圖形?」、「巧合的是曼德布洛特這一個名字與曼陀羅竟然如此的相像,但是曼德布洛特集合真的蘊涵著無數多的曼陀羅」。事實上簡單的曼德布洛特集合可以畫出美麗的類似無數多自我相似的曼陀羅的複雜圖形,可見簡單蘊涵著複雜和無限(達文西:「簡單是複雜的極致」)。
自我相似性蘊涵著「全體包含局部,局部包含全體」的意思,就像宋朝的雷庵正受禪師說的「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一樣。例如:史帝芬.霍金有一本書的名字是:「核桃裏的宇宙」,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說:「一粒砂看世界,一朵花見天堂,手心握無限,須臾納永恆」。唐朝江州刺史李渤問歸宗智常禪師:「佛經說須彌納芥子是合理的,但是芥子納須彌是真的嗎?」禪師反問:「你真的讀萬卷書嗎?」 李答:「真的!」 禪師説:「那麼萬卷書要如何藏在你的胸中?」。
曼德布洛特集合提醒我們在複雜的世界裏有簡單的快樂:「曉帶輕煙間杏花,晚凝深翠拂平沙」(寇準)、「穿花蝴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杜甫)、「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僧志南)、「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裡瀟灑,…等著她來花園裡探望」(徐志摩的詩「雪花的快樂」)。
曼德布洛特集合提醒我們在如夢的世界裏有偶然的醒悟:「來如春夢幾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白居易)、「事如春夢了無痕」(蘇軾)、「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徐志摩)、「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湯顯祖《牡丹亭》)。
天女散花. 佛經中描述在維摩詰居士所居住的地方有一位天女,每當她聽到有人說法講經的時候就會現… | by Jinn-Yuh Guh | Math and statistics | Medium https://bit.ly/3xIF3x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