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婚姻觀:夫妻相處恩義在先
李雪蓮2019.12.5 03:22古人婚姻觀夫妻恩義婚姻感恩情慾情晏嬰妻子郤缺相敬如賓
【希望之聲2019年12月5日】(編輯:李雪蓮)好的婚姻是兩人相互促進,共同成長。人無完人,生活中要看對方的優點,長處,並學習之。要把感恩、愛護和包容貫穿於婚姻生活的全過程並設法使之與生命等長。古人往往把“恩義”放在婚姻的首位,“情慾”則放在最後,有力地鞏固了家庭。
婚姻是人生的大事,然而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對婚姻的態度和行為導致了很多的社會問題,如家庭暴力、以及傷害心靈的冷暴力、七年之癢、婚外戀、未婚同居等等,直接造成社會道德的敗壞,產生的巨大業力又導致相關惡性疾病的流傳。
造成人們對婚姻態度變化的原因,可以說就是過分的強調自我、強調愛情、放縱慾望、不信因果。人們要想解決這一系列社會問題,需要從根本上入手。從傳統文化的智慧中,我們來了解一下古人是如何正確對待婚姻關係的。
談到婚姻,除了情還有更重要的就是“恩義”。古人認為婚姻由緣分註定。“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說的就是夫妻之間的緣分。茫茫人海中原本不認識的兩個人能走在一起,那是前世姻緣的註定。
婚姻中除了情還有更重要的就是“恩義”。(圖片:希望之聲合成)
婚姻中除了情還有更重要的就是“恩義”。(圖片:希望之聲合成)
愛情,最簡潔的詮釋是“男女相愛的感情”。其實“愛情”一詞是近代的一個概念或提法。現在強調所謂的個性,處處“我”字當頭,我要愛別人,要別人愛我,就出現了“愛情”。
在古代,完善的禮法和較高的道德倫理約束着男女之間的感情。人們認為“愛情”必須要建立在婚姻的基礎上,這樣才是有序、穩固、合情合理的,也被整個社會所認可、推崇。在婚姻基礎以外的一切“愛情”,都是不被允許,是非禮的。
婚姻乃人生大事並非兒戲,自周朝時期制定的“六禮”(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幾千年來成為人們結婚時遵行的法則。古人敬神畏天,重孝道,所以結婚時要拜天地,讓天地承認;要拜父母,要父母承認。
所以說古人對待婚姻的態度是恩義在先,緣分在先,禮在先,情慾放在最後。而現在的人整個對待婚姻的態度都是本末倒置了。
下面舉兩個小故事,讓我們從點滴中體會古人對待婚姻的基本態度:
晏嬰忠於老妻
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有一位著名的賢相,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晏嬰。齊景公有一位女兒,景公很喜愛她。看到晏嬰有才能,想把女兒嫁給他,為此齊景公特地跑到晏嬰家裡拜訪,君臣開懷暢飲。
席間,晏嬰的妻子也不時忙碌地招待客人,景公看到她,就問晏嬰︰“那位就是你的妻子嗎?”晏嬰不知底里,就如實回答說:“是的,她就是我的妻子。”景公聽了嘆了口氣說:“唉,怎麼又老又丑啊!我有一個女兒,年少且貌美,請允許我把她嫁過來做您的妻室怎麼樣?”
聽了這話,晏嬰放下筷子,起身立刻離開自己的席位,恭敬莊重地回答景公說:“我妻子是年紀大了,人也不漂亮,但我已經和她生活很長時間了。女人年輕時嫁給你,就將自己的一生託付給你了。
晏嬰身居高位,而不背棄託付他終身的妻子。(示意圖:希望之聲合成)
晏嬰身居高位,而不背棄託付他終身的妻子。(示意圖:希望之聲合成)
我妻子在年輕時把終身託付給我,不在乎我身貴身賤,個高個矮,而我也接受了。現在大王要把女兒嫁給我,這是何等榮幸,但是作為一個男人,立天地之間,我已經接受妻子的託付,又怎麼能背棄她的託身之情而接納別人呢?”
晏嬰身居高位,而不背棄年老貌丑的妻子,他為人之道和高尚品德為人們所敬仰。
郤缺夫妻相敬如賓
春秋時晉國上大夫郤缺夫妻相敬如賓為人稱道,山西河津的清澗“如賓鄉”即源於此。
郤缺,春秋時晉國冀人,家在今清澗村。晉獻公時,郤缺與其父郤芮均在朝為官,後因父親的事受株連,被貶為庶民。郤缺回到家鄉,布衣淡飯,躬耕南畝,與鄰舍和睦相處。
晉文公派大臣臼季出使秦國,路過冀,見郤缺在田裡鋤草,妻子為他送飯,非常有禮貌的把飯捧給郤缺,郤缺也像對客人一樣與妻子互相禮讓。臼季很受感動,回國後對重耳說:“臣過冀見郤缺與妻子相敬如賓。臣以為,互相尊敬是德的具體表現。有德的人就可以治理國家。請把郤缺召回來重用。”
郤缺夫妻相敬如賓。(示意圖:希望之聲合成)
郤缺夫妻相敬如賓。(示意圖:希望之聲合成)
晉文公採納他的意見,封郤缺為下軍大夫。晉襄西元年,晉狄戰爭中,郤缺身先士卒,俘獲白狄子,因功被襄公晉陞為卿,並把冀賜與他作為領地。後人把郤缺鋤田的地方稱做“聚德田”並在此建亭,把以前冀地一帶稱為“如賓鄉”。
以上這兩個故事都很小,卻都體現了傳統文化中人們對待婚姻的態度
古人的婚姻觀:夫妻相處恩義在先 | 古人 | 婚姻觀 | 夫妻 | 恩義 | 婚姻 | 感恩 | 情慾 | 情 | 晏嬰 | 妻子 | 郤缺 | 相敬如賓 | 希望之聲 https://bit.ly/3cWdkBV
--------------------------------------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6日】夫妻結婚久了,過着大多是平淡的生活,而夫妻之間怎麼相處,更是一個大難題!中年以後,真正的夫妻,就不是在於誰去征服誰,誰要去忍受誰,一對好的夫妻,大多都是這樣的:
不要總想着征服對方
不要總是想着自己,一定要吵贏對方不可,總想着如果吵輸了,就太沒有面子了。可是這樣往往會造成反效果,讓兩個人陷入爭吵中,無法自拔,“征服”是夫妻之間很常發生的事,但卻也是最錯誤的方式。
能包容對方,且不去責怪,這才是真愛。無論是誰對誰錯,對兩個人來說,最後的答案,都是“錯的”。好夫妻,永遠都在相互裝傻、相互裝瞎、相互護短,能夠護短的,才是真愛。
如果兩個人,都不願意變傻,都精明,什麼事都要弄個究竟、搞個明白,那在日常生活中,肯定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活得一點也不輕鬆、不快樂。
不說重話,不猜忌、懷疑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別去破壞夫妻感情,多大的事情都不值得去破壞。而且,永遠不對心愛的人說重話,永遠不去做破壞氣氛和心情的事,永遠不能在相愛的人身上動小聰明,動精明。
以前忙於工作,不能為老伴實現的願望,現在已經年過四十了,就多花一些時間,想辦法實現。在生活中,送一份用心的小禮物,或再次牽着老伴的手去散步,都是非常浪漫的!
在一起生活了這麼多年,愛情慢慢地變成了親情,就算兩個人現在在一起,沒有了當初的激情,那也請別忘了還有感情。女人懂相守,男人懂感恩,才是一輩子。四十歲以後,也別忘了當初的約定,一路走來的感情,不是說滅,就滅的。
夫妻相伴,就靠“愛”和“傻”
愛,就別為難對方,別挑剔對方,別指責對方,而是要傻傻地繼續相伴。傻,是因為一起走過了這麼多年,早就已經決定了,認定了。沒有什麼需要再了解、再知道、再改進、再完善的。有進步,就接受;沒有進步,也接受。
老人(Piqsels)
好好相愛,始終相伴,是最幸福的事(Piqsels)
一輩子,能夠有一個人,好好相愛,始終相伴,是最幸福的事。四十歲以後,夫妻也要繼續相互扶持,相互照顧,相互陪伴。
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
夫妻成家,這個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講理的地方是法庭。家是有根和有魂的,而這根和魂都由夫妻掌控,哪一方沒掌控好,都會“失和”。吵不離,罵不散,打不走。
“夫妻和”,才能萬事興。夫妻同心,黃土變金。家事無對錯,只有和不和,“夫妻和”才能家和,“家和”才能萬事興。
只有這樣,才能保持“夫妻和氣”,才能讓家庭興旺,家業興盛,子女兒孫享受福澤。中年後如何做夫妻?男女都該看一看 | 知福才會享福 | 夫妻 | 婚姻 | 征服對方 | 不猜忌 | 愛和傻 | 希望之聲 https://bit.ly/3d3hurL
-------------------
夫妻不再相愛,為了孩子湊合過還是離婚?了解這3點很重要
李雪蓮2020.9.24 01:37夫妻沒有感情孩子湊合過離婚家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4日】(編輯:李雪蓮)夫妻和孩子,三者有着緊密的關聯,孩子是夫妻愛情的結晶,夫妻是孩子心靈的依靠。夫妻感情好,一家人其樂融融,夫妻感情不好,將面臨兩難境地的選擇:為了孩子繼續湊合下去呢,還是選擇徹底放手,各自尋找幸福呢?
每對夫妻都不想為此做出選擇,如果選擇繼續湊合下去,倆個人每天四目相對,劍拔弩張,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煎熬。如果選擇放手離婚,又怕孩子受到影響,於是夫妻整日陷入苦惱中。
那到底該怎麼選擇呢?首先要明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然後理性的分析利與弊。
01.好的婚姻能讓孩子感受到幸福
所謂好的婚姻,夫妻感情好,無論遇到什麼問題,懂得溝通解決,彼此共同進步和成長。孩子在這樣的婚姻里長大,積極樂觀心態好。
同事小慧和丈夫結婚7年,倆人從最初轟轟烈烈的愛情,變成後來的惡語相向,她經常說:“如果不是為了孩子,我早就不跟他過了,可又怕苦了孩子。”
她總是以為犧牲自己的幸福,換來孩子的幸福是正確的,卻沒有想過孩子在父母的爭吵中生活,他(她)真的能感受到幸福嗎?
好的婚姻能讓孩子感受到幸福。(示意圖:Pixabay)
羅蘭米勒說:"孩子是否在家庭里過得好,不只和離不離婚相關,也和家庭內夫妻的衝突水平直接相關。"
羅蘭米勒經過十幾年的調查研究,得出這樣的結論:離婚家庭的孩子,幸福指數為負數,夫妻感情非常差,彼此之間的衝突越大,孩子的幸福感越低。如果父母衝突很大,倆人選擇了離婚,卻會增加孩子的幸福感。
雖然離婚對孩子會造成影響,但影響程度有大小之分,據研究表明,80%以上離婚家庭的孩子,思想三觀都很健康。
原因在於父母傳遞給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情感觀,讓孩子依然能感受到父母的愛。
是否湊合下去和徹底放手,首先要確定你的婚姻,是否能給孩子帶來幸福感,並不是一味將就湊合,孩子才是幸福的也不是離婚了孩子就不幸福,在於父母怎樣給孩子傳遞正向的能量。
02.理性地對待婚姻問題
婚姻幸福與否,不是婚姻本身出了問題,而是婚姻里的倆個人出了問題,如果倆個人沒有了感情,強迫委屈過下去,大人和孩子都不幸福。
並不是離婚就能解決問題,如果你不知道婚姻哪裡出現了問題,即使離婚再娶或再嫁,還是感受不到幸福。
有些夫妻勇於直面問題,不但沒有走到離婚那一步,反而倆人重歸於好,感情比之前還要好。
讀者李先生和妻子結婚12年,起初倆人感情很好,李先生是熱心腸的人,人緣非常好,公司里的女同事遇到難事都願意找他幫忙,甚至夫妻間的事也找他訴苦。
妻子覺得丈夫沒有界限和分寸感,李先生認為妻子大題小做,人家看得起才找自己,倆人為此總是爭吵,孩子學習成績一落千丈。
李先生把孩子成績下降的責任甩給了妻子,如果她能好好教育和輔導,不至於這樣;妻子指責丈夫,如果你能對孩子上點心,不跟我吵架,孩子怎麼可能這樣?
倆人鬧了一年多,一直處於兩難選擇中,但又怕影響孩子,於是倆人做了面具夫妻,問題擺在那裡不解決,又如何偽裝的下去?
理性地對待婚姻問題。(示意圖:Pixabay)
有一次,李先生跟多年未見的朋友聊天,說了心裡的苦。對方建議倆人坐下來好好溝通,找到問題的癥結,也許倆人就能和好如初。
他跟妻子長談了一次,也正因為這一次溝通,各自了解對方的苦衷和不易,倆人打消了離婚的念頭,感情越來越好。
婚姻是否真的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這一點必須要明確。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貧富差距大,攀比心理重。
房子、車子、票子、老人、孩子,一座座大山壓得人喘不過氣來,變得焦躁不安、狂躁。這種環境下夫妻之間難免會爭吵,相互多些理解和包容,儘力地挽回。
能結婚的人,真的都是“匹配”的人。有可能表面上倆個人很不一樣,但是他們都一定能從對方身上各取所需。所以,不要衝動地選擇離婚。
03.孩子不需要名義上的家,而是良好的氛圍
家是幸福的港灣,溫暖的安樂窩,當沒有了感情,一切都將變得冷冰冰,家裡的氛圍極其不好,孩子必然會受到影響。
幸福的家庭給予孩子快樂的童年,滿足的父愛和母愛,而只是表面上家庭完整,孩子非旦不能得到保護,還會因此缺乏安全感。
果感情到了實在沒法挽回的地步,又不能給孩子營造一個好的家庭氛圍,放手是最好的選擇。
孩子不需要名義上的家,而是良好的氛圍。(示意圖:Pexels)
孩子不需要名義上的家,而是良好的氛圍。(示意圖:Pexels)
孩子需要一個父愛和母愛健全的家庭環境,不是一個名義上的家庭完整,每天生活在雞飛狗跳中,對孩子的成長和將來的擇偶都有影響。
想要為了孩子,夫妻二人就要做出改變來解決問題,讓孩子真正地幸福快樂起來,如果做不到,那就各自尋找幸福,但要讓孩子明白,即使父母離婚也是愛他的
心理學家說:“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癒,不幸福的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
人沒有十全十美的,每個人的婚姻都會出現問題,若想擁有幸福的婚姻,需要夫妻雙方共同經營和維繫。
夫妻不再相愛,為了孩子湊合過還是離婚?了解這3點很重要 | 夫妻 | 沒有感情 | 孩子 | 湊合過 | 離婚 | 家 | 希望之聲 https://bit.ly/3d0Ogc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