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 2021-06-13T182355.363下載 - 2021-06-13T182345.205下載 - 2021-06-13T182259.255下載 - 2021-06-13T182252.949下載 - 2021-06-13T182244.150下載 - 2021-06-13T182235.717下載 - 2021-06-13T182210.410下載 - 2021-06-13T182136.7232021-06-13_1828042021-06-13_1828342021-06-13_1828152021-06-13_182810

Richard Prince 理查德・普林斯 | Runaway Nurse 逃脫的護士 | Contemporary Curated: Asia | JAY CHOU x SOTHEBY’S | Evening Sale | Sotheby's


Richard Prince 理查德・普林斯 | Runaway Nurse 逃脫的護士 | Contemporary Curated: Asia | JAY CHOU x SOTHEBY’S | Evening Sale | Sotheby's

Richard Prince 理查德・普林斯 | Runaway Nurse 逃脫的護士
Premium Lots
Guaranteed Property
Irrevocable Bids
Estimate:
75,000,000 - 95,000,000 HKD
Private Collection (acquired directly from the artist) 
Christie's, New York, 10 May 2016, Lot 38B
Acquired from the above sale by the present owner 
----------------------------------------------
私人收藏(直接購自藝術家本人)
紐約,佳士得,2016年5月10日,拍品編號38B
現藏者購自上述拍賣
Exhibited
Wilmington, Delaware Art Museum, Exposed! Revealing Sources in Contemporary Art, August - October 2009
----------------------------------------------
威爾明頓,德拉瓦州藝術博物館,「Exposed! Revealing Sources in Contemporary Art」,2009年8月至10月
Catalogue Note
Richard Prince 理查德・普林斯 | Runaway Nurse 逃脫的護士 | Contemporary Curated: Asia | JAY CHOU x SOTHEBY’S | Evening Sale | Sotheby's https://bit.ly/3pMzdsq

Richard Prince 理查德・普林斯 | Runaway Nurse 逃脫的護士 | Contemporary Curated: Asia | JAY CHOU x SOTHEBY’S | Evening Sale | Sotheby's


"我畫護士。我喜歡他們的帽子。他們的圍裙他們的鞋子我媽媽是個護士我妹妹是個護士。我的祖母和兩個表兄妹是護士。我收集"護士"的書。平裝 書。你不能錯過他們他們都在機場我喜歡"護士"、"護士"、"護士"等字眼。我正在恢復。
理查·普林斯
《逃跑的護士》以惡毒的挑釁、懸念和熱氣騰騰的電影《無所不在》為火種,構成了理查·普林斯獨一無二的《護士畫》系列作品的精髓表現。王子美麗的女主角一度具有誘惑力和無政府主義、誘惑力和冷漠性,其靈感來自1948年電影《諾爾犯罪小說《明天吻再見》中衣著簡陋的誘惑,由霍勒斯·麥考伊創作,藝術家詹姆斯·阿瓦蒂(James Avati)的原作插圖。《明天的吻再見》於1950年被拍成電影,在俄亥俄州因內容骯殘而被禁止,現在被認為是一部丟失的經典影片。
COVER OF RUNAWAY NURSE BY FLORENCE STUART, 1964. ORIGINAL ILLUSTRATION BY UNKNOWN ARTIST
目前作品的標題,逃跑護士,點頭的第二部老式小說 - 一毛錢商店小說逃跑護士由佛羅倫薩斯圖爾特(麥克法登-巴特爾,1964年),這屬於分流派的一毛錢店"護士浪漫"紙漿小說。普林斯是一個終生貪婪的書友,他編撰了一本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大量個人收藏的一毛錢店小說集,這些小說集作為色情護士的主角範式。這些書統一誇張、人為、誇張,是當代大眾消費主義初現時流行文化的精髓。在21世紀初,王子轉向他的寶庫,至今未研的來源材料,並概念化了一個新的系列繪畫的基礎上,書籍的封面藝術。由此產生的犬類護士繪畫作為他們的主題,被動的女護士捲入一個不可能的戀情,同時探索,利用和質疑色情刻板印象和性別結構的標誌性女性炸彈,這是以前被提升到高藝術領域由藝術家,如安迪沃霍爾和羅伊利希滕斯坦。同時,護士畫通過挪用匿名無信用的紙漿藝術家的作品,概括了王子複雜的概念專案,該專案長期以來一直試圖通過他的簽名撥款技術來挑戰和顛覆藝術中的作者身份、真實性和身份觀念。
我在畫護士。我喜歡護士的帽子、圍裙、還有鞋子。我媽媽是位護士,我的姐妹是位護士,我的祖母和兩位表親都是護士。我收藏了許多關於護士的平裝小說,它們在機場書店裡隨處可見,很難看不到它們。我很喜歡『護士』、『護士們』和『護理』這些字眼。我正在痊癒。
理查・普林斯
《逃脫的護士》畫面春光誘人、充滿懸疑色彩,煥發魅惑的黑色電影氣氛,是理查・普林斯獨一無二的「護士」系列的臻絕典例。驟眼看去,畫中人風情萬種、任性不羈,同時又顯得傲岸不群。本作靈感源自1948年何芮斯・麥考伊(Horace McCoy)的黑色電影犯罪小說《虎穴煞星》(Kiss Tomorrow Goodbye,或譯《吻別明天》)中打扮性感的勾魂女郎,原作插畫師為詹姆斯・阿法提(James Avati)。《虎穴煞星》於1950年拍成電影,因為內容不雅被俄亥俄州禁止上映,如今已成為世人心目中的失落經典。本作的標題取自一本廉價小說——佛羅倫斯・斯圖亞特的《逃脫的護士》(Macfadden-Bartell出版社,1964年),是「護士浪漫幻想」一類的廉價小說的亞文類。普林斯一向嗜書如命,曾悉心珍藏1950至1960年代以性感護士為主角的所有廉價小說。這類小說的情節普遍誇張失實、極為戲劇化,內容難登大雅之堂。那時,大眾消費主義逐漸興起,這些書籍可謂當時流行文化的完美縮影。在2000年代初,普林斯回歸這些他以往從未探索過的原材料,在書本的封面圖案中汲取靈感,構思出一個全新的作品系列。在這個經典的「護士」系列中,普林斯以位居弱勢、身陷一段不可能發生的戀愛關係的女護士為主題,探索並挑戰經典「妖艷美女」的性感定型與性別角色。這種人物形象,早前已被安迪・沃荷及羅伊・李奇登斯坦等藝術家提升至高雅藝術的領域。在本系列中,普林斯運用其標誌性的挪用技法,從默默無名的廉價作品中取材,貫徹並演繹其複雜的創作概念,以顛覆藝術的所有權、本真性和身份。
畫中的白衣女郎俏麗可人,肌膚充滿光澤、身材玲瓏浮凸,是整個「護士」系列中容貌最出眾、形象最性感的護士。這俏女郎倚著銅床架正面朝著觀者,上半身的襯衫完全敞開。她別過臉去,看似羞澀,但更似不屑。她眼簾低垂,標誌性的護士口罩遮蓋了鼻子和嘴巴,微張的朱唇在底下若隱若現。口罩是此系列的常見主題圖案,讓普林斯「能夠統一」這些作品,「同時探討身份概念」(引自藝術家,娜塔莉・舒庫撰,〈理查・普林斯〉,《Russh雜誌》,2014年)。藉此,畫作呈現純潔與罪惡、主動與被動、施害與被害的二元對立,並體現藝術家對原材料的精妙把控,深入研討身份、本真性和所有權等基本創作概念,引人入勝。創作「護士」系列時,普林斯會先掃描小說封面,然後將圖案放大打印在畫布上,再疊加多層壓克力彩,使原本的圖案模糊不清。在本作中,普林斯以阿法提的1948年原創封面為背景,在人物四周的空間塗上濃厚的深洋紅色,留下妖艷的女主角與斯圖亞特在這本1964年小說上撰寫的一句故事大要:「年輕的溫特斯護士有足夠的魅力,令她深愛的男人忘掉過去嗎?」
藉著糅合兩本舊式小說——如今失落的經典黑色電影犯罪小說和廉價小說的視覺元素,普林斯創出這幅充滿內涵、堪稱其巔峰之作的《逃脫的護士》。普林斯致力剖析美國本土的文化觀念,其創作充滿反叛意識,展現矛盾對立。他擅於挪用並加工圖像,將日常所見的通俗圖案巧妙並置,賦予它們全新面貌。工人階級的通俗文化是普林斯的重要靈感泉源,他常以二十世紀後期美國流行文化的典型圖像進行創作。不論廣告、報紙雜誌的黃色笑話和搞笑卡通,還是平裝廉價小說的插圖,普林斯均能在這些本土美學中獲得啟迪。普林斯的敘事體系始於1980年代末的經典「牛仔」系列,然而,「護士」系列的敘述角度可謂與它南轅北轍。普林斯採用「重攝」手法(Rephotography),以萬寶路廣告為藍本創出「牛仔」系列;在「護士」系列中,陽剛豪邁、英姿颯颯的牛仔換成了一位位性感誘人的女角,藉此重新探討並大膽挑戰「牛仔」系列所蘊涵的主題,包括對挪用圖像的嫻熟運用、大眾文化的魅力、性別角色的美化想像及「作者之死」的觀念,手法嫻熟、思維破格,充滿藝術性。「護士」系列作品呈黑色風格,既惹人不安又極為迷人,與普林斯的摩托車手「女友」系列的反文化意識有異曲同工之妙。與「牛仔」系列相似,「女友」系列和「護士」系列均可見物化的女性形象,這些圖像經過精心設計,顯得虛偽失真,展現男性的慾望投射。在本作中,普林斯利用挪用手法,將慾望與恐懼、脆弱與暴力等對立概念共冶一爐,盡呈紙上。藉著顛覆敘事結構與原創者的權威,普林斯以集體創作權破解並對抗消費文化所編纂的慾望符碼。
普林斯的事業生涯至今一直廣受讚譽,「護士」可謂其最具個性、最受推崇的系列之一。驟眼看去,飽滿的色澤、夢幻魅惑的氣息,是「護士」系列有別於「笑話」繪畫和「牛仔」攝影系列的元素。不過,上述三個知名系列均以普林斯的核心創作精神為本,彼此緊密相連,體現其概念豐富、破格獨特的創作手法。「牛仔」系列的核心精髓——流行文化的挪用,對「護士」系列的創作概念和手法的影響可謂至關重要。「護士」與「笑話」系列的相似之處,在於兩者均借用了別人的文字和庸俗的幽默感。「護士」系列視覺效果華麗,具有強烈的表現力,是普林斯對抽象表現主義的一記巧妙回應。這個系列的作品畫面生動活潑、筆觸輕快跳脫、顏料滴四處飛濺,借鑒了一些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前輩們的創作技法。在廉價小說大行其道的年代,這批藝術家們正在致力創作,為當代畫壇另闢新天地。本作畫面精美迷人、力量澎湃、挑釁性十足,體現普林斯知性迷人、別開生面的藝術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