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尖山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110326 十八尖山東峰、十八尖山及現存24尊石觀音尋寶記 @ 風之足跡 :: 痞客邦 ::

西國三十三箇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灣三十三觀音靈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石觀音的設置主要跟1929年(昭和4年),因為修築森林公園,為了安撫民眾對於傳統墓地的敬畏有關。除了將大量荒廢的無主墓地修建納骨塔、萬靈塔以外,為安慰亡靈,也在十八尖山設置三十三座石觀音柱雕刻,並進行開光儀式。每一尊均是向山口縣定製運送過來台灣。

十八尖山石觀音 https://bit.ly/3g2DBAc
清朝中葉起,漢人拓墾,十八尖山成為義塚(公墓)。
日據時期,大正五年(1916),新竹廳長高山仰依公園規則籌畫新竹公園,枕頭山塚(今公園里中部)首先被清除。
大正十年後,積極整理十八尖山下塚地。
大正十三年,官民修建十八尖山遊覽公園,此後十八尖山至鐵路間所有墓塚悉數被清除。
由於居民對傳統墓地的敬畏心理,對大量廢墓地的無主埋骨修建納骨塔、萬靈塔,以安慰幽魂,在十八尖山設置三十三座石觀音柱雕刻,其作用亦同。
台灣光復後,石觀音歷經:
「消除日本毒素」的洗禮,留下粗鄙的塗抹裝飾;
它經自由車場修建的衝擊,部份石柱消失或遷移山上;
它承受敬愛者的呵護,失去了自然純樸的氣息;它也在崇拜者的仰慕裡,潛身安放在私人庭園;因此目前找的到的石觀音,剩下二十三尊,另一尊位於瓦管處瓦斯槽旁,因缺乏整修,已有風化損毀情形。
參考資料:         
范明煥、張德南等,2003年12月,《竹塹文獻雜誌》,第二十八期,新竹市:   新竹市政府
十八尖山石觀音 https://bit.ly/3g2DBAc
-------------------------------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https://bit.ly/3g60P8Z
|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1©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1
因2017年走過日本「四國遍路」朝聖之路之後,偶然發現到日本原來還有另一條宗教巡禮之路稱之為「西國三十三觀音」。在網路搜尋資料的過程中,發現原來台灣也有所謂的「新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的設置分別在於台北、宜蘭、基隆、新竹等地這次,我將跟各位介紹的是位於我家鄉-新竹的部分。
在開始之前,我得先各位說說關於「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所在地-「十八尖山」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2©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2
圖片來源:新竹市觀光旅遊網
-關於十八尖山
人稱「新竹人的陽明山」的十八尖山,是許多新竹人從小到大的共同回憶,休閒假日踏青健行,如果我不說,你可能還不知道十八尖山還是編號第26號的小百岳,主峰海拔僅130公尺,最高處是131.79公尺,最低處為50公尺,平均坡度為40%,基本上你穿著拖鞋散步其中,累了還有飲水機、涼亭可以休息,隨處可以看到乾淨整齊的公廁以及運動器材。這樣的森林公園可是我們新竹人的一大驕傲呢。我與這山的連結,從我國小、國中每學期的例行跑山活動就開始。但當時,我從來不知道這座那麼厲害的「山」,當時其實是為了慶祝日本昭和天皇登基,由市內軍民合建建置於西元1928年(昭和3年)的(當時為日治時期)。只知道長輩們總是流傳著屬於十八尖山晚上不要去的恐怖神秘傳說。我猜想,這些令人覺得恐怖害怕的傳說,應該就得從這座山過去的歷史背景說起。
1772年(乾隆37年)開始,因漢人開墾的過程中,十八尖山山麓附近其實就已經有許多地方被作為「築墳埋葬」的功能使用,後續一直到1777年(乾隆42年)的「義塚」再到1867年(同治6年)的官方「義塚」,順帶一提,「十八尖」一詞,也是在這個時候正式出現在官方的公告中。加上後期光復時期(1945年)國民政府國防部接收軍事設施禁止近入,山中留有許多駐軍及防空洞,每一項都為這座山增添了不少令人聽了會顫抖的神秘傳說。但2021的今天,十八尖山早已不再是恐怖的地方,而是新竹民眾闔家大小假日常去的好所在,每年三月,還都會有賞花季的舉行,花季期間,也有定時的解說服務,環境上,巡山清潔人員騎著電動車進行環境整護,讓民眾有一個非常棒的休閒環境。
-十八尖山與石觀音
石觀音的設置主要跟1929年(昭和4年),因為修築森林公園,為了安撫民眾對於傳統墓地的敬畏有關。除了將大量荒廢的無主墓地修建納骨塔、萬靈塔以外,為安慰亡靈,也在十八尖山設置三十三座石觀音柱雕刻,並進行開光儀式。每一尊均是向山口縣定製運送過來台灣。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3©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3
圖片:#1號石觀音,有許多信眾將自己不再供奉的神像,放置於此。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4©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4
圖片:#2號石觀音,沿著自由車場旁邊的小山路,可以看到2-9號的石觀音像。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5©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5
圖片:#3號石觀音,可以看到沿著山坡設置的石像,雖然有棚子遮風避雨,但因為地勢的關係,已經有歪斜的狀況。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6©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6
圖片:在#3號石觀音前面,大家對照著我為大家準備的分布圖,進行觀察。
相信許多前往十八尖山的山友、健行者想必都對這座落於十八尖山區域內的石觀音像多少有印象。但這些石觀音像過去可是經歷過許多苦難才得以保存到現在,例如民國初期的「消除日本毒素」洗禮,粗暴地塗抹及不合適的裝飾,以及面臨1970年自由車場修建的大舉挖山衝擊之下,讓部份石像被迫遷移山上,甚至是在過程當中遺失、遺棄在路旁、被竊…等命運。所幸,後續在長期關注新竹史的歷史老師張德南先生向市政府建議下,結合眾人的資源跟努力,重拾了對石觀音像的重視與保護。目前在眾人合力找到的到的石觀音,剩下二十四尊,包含一尊位於瓦管處瓦斯槽旁,在網路消息指出,該石觀音像因缺乏整修,已有風化損毀情形,實屬可惜。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7©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7
圖片:8號石觀音,筆者猜測,這座石觀音在主要的健行路線上,故受到信眾的注目較多,故有許多善心人士的捐贈,將環境打造的更加舒適。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8©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8
#9號石觀音,在信眾、善心人士的投入,石觀音新添了許多的不同面貌,石像本身無改變,但週邊的環境以台灣人既有道教的意象去增添了一些背景。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9©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9
#13號石觀音,這座石觀音,筆者覺得環境跟位置最好,也是許多健行者會經過的地方,時常都會有人在旁邊的涼亭、廣場休息聊天,也固定會有人供奉,還有設置飲水機。筆者小時候也常會跟鄰居孩子一起到這玩耍,有小廣場還有搖椅。
目前的石觀音在山友、市府的協力付出之下,完善的被保護著,幾乎都有可以遮風避雨的棚子,避免這些具有新竹在地發展歷史的寶藏再次受到破壞,許多虔誠的民眾,也會固定上山巡禮,我自己的奶奶過去也是,每逢初一十五,都會帶著香,前往十八尖山的每一處石觀音,行禮奉香。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10©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10
圖片:#14號石觀音處,大家在向石觀音行敬拜禮之後,繞到後方觀察刻在後方的文字殘跡。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11©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11
圖片:在#18號聖觀音石觀音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12© 背包客棧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 圖片 12
圖片:在#18號聖觀音石觀音的石柱背後,經由時間的風化,那些被刻意抹上的水泥,逐漸脫落,漸漸顯露出的是石柱本身的痕跡,也就是那本應該被保存的「昭和四年八月」的字樣。部分石觀音像後面也還可以找到,17號的千手觀音像背後的字樣就比較淺。
下次,如果各位喜歡旅行的旅人們,有機會再到新竹來,除了享受舊城區巡禮之外,別忘記也可以抽空來到十八尖山,來趟「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之旅」喔。
想要更了解更多「新竹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的歷史故事,可以搜尋張德南老師的著作-「新竹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有更完整的資料及介紹。
|週邊建議景點、美食
*桃喜燒麻糬,一對中年夫妻在山腳下開的一間日式麻糬甜點店。
*璽子牛肉麵,超好吃捲餅專賣店。
*哩賀巴西小館,巴西主廚與台灣太太的美食小天地,Pizza超級好吃。
*新竹動物園,全台原址歷史最悠久的動物園,2020全新整修開幕。
*新竹假日市集,只有道地新竹人才知道的美食天地。
*角頭烤鋪,令人念念不忘的牛角麵包。
|參考資料
*新竹市文化局網站
*維基百科-新竹新西國三十三所靈場
*張德南,從西國到新竹―三十三所觀音巡禮
*張德南,十八尖山發展探尋
*十八尖山石觀音尋寶,二八牧雲齋 (朕の 佰宝悅園寫心室)部落格
|攝影
筆者自行拍攝
【補充資料-西國三十三觀音 對照-維基百科】
新竹市|來一趟十八尖山的新竹新西國三十三觀音巡禮吧! https://bit.ly/3g60P8Z

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

新竹市-十八尖山-歷史沿革/新竹市18尖山博愛街入口日式房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張德南從西國到新竹―三十三所觀音巡禮

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

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

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


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

自轉童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射箭/觀音菩薩三十三法相/京都的「三十三間堂」,本名蓮華王院,1249年建/觀音菩薩「以種種形,遊諸國土,度脫眾生」/嘉義民雄大士爺廟,拜的是觀音大士,不解何以大士以燃面鬼王之姿現身,直到翻閱法華經,先讀到「譬喻品」中,對不同的人應該以不同方式說法,又讀到「普門品」中的三十三法相,才對此典故恍然大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三十三觀音靈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

台灣三十三觀音靈場是位於台灣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的三十三處觀音靈場(寺院),依三十三所之禮所番號進行巡禮。開創於1997年

台灣三十三觀音靈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日本西國三十三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新竹新西國三十三所靈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北西國三十三所靈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在『法華經』普門品第二十五(観音經)裡敘述,「三十三」意謂観音菩薩以33種的姿態現身世間,為萬民除去痛苦與煩惱。無論何時遭遇多大的困難,観音菩薩慈悲的心時常守候著人們。人們只要心中反覆唸誦此名,心存「念彼観音力」的心,即可得到菩薩的回應而獲得救贖。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現今的我們,身處物資豐富的時代。各種不同的歷史及文化背景交錯,衍生不同的價值觀。在急速變化的現代社會,每天忙碌地生活。但是不論任何國家或時代,人們都希望享有幸福,卻同時也抱著不同的煩惱與痛苦,以及不安的心情度日。
來訪西國三十三所的観音菩薩合掌巡禮,心中生起的各種痛苦與煩惱也能沉靜下來。以平靜的心,重新檢視自我本身,喚醒對他人的慈愛心(現世安穏)。在観音菩薩面前敞開心胸,回首各自人生,洗淨心靈,接近極樂世界的路(後生善處)將更往前一步。
西國三十三所巡禮,總距離超過1000公里。1300年間,無論男女老少,不論國籍與宗教,許許多多眾生走過的這條道路,人人皆與観音菩薩相同,懷抱充實人生的心情,踏上巡禮的旅程。
西國三十三所觀音朝聖團 | 豐和旅行 https://bit.ly/3v0YBvy


【本報新竹訊】「三十三觀音靈場」在日本是相當熱門的宗教朝聖活動,不少日本人花五、六天時間到各地朝拜;新竹市十八尖山上保有日據時期雕的三十三尊石觀音,退休的高中歷史老師張德南說,如果能規畫出「三十三觀音步道」,一天內完成朝拜,將可吸引日本觀光客到訪。
新竹市長林政則讚許這個想法相當好,因目前山上僅存二十五尊石觀音,希望能請傳統工藝師補齊,讓十八尖山內涵更多元。
十八尖山是新竹市僅有的綠帶,晨昏湧滿健行、漫遊人潮,市府每年規畫賞花月,更打響十八尖山的名氣。張德南說,山上的石觀音不僅豐富十八尖山內涵,更能帶動日本觀光客上山。
張德南長期關注新竹史,對十八尖山石觀音研究多年,日前他還遠赴日本考察,帶回三十三觀音相關史料與資訊,確認這些石觀音價值。
張德南說,新竹十八尖山到新竹公園從清朝以來就是墳場,日本據台後,將十八尖山闢為森林公園,山上及公園的墳墓遷移,也同時安置三十三觀音,這些觀音像有鎮煞功能,也是尋聲救苦的化身。
日本最著名的「三十三觀音靈場」,在阪東、西國與北海道,很多日本人每年要花五、六天,走完所有靈場朝拜,有些寺廟乾脆供奉三十三觀音,其中有一間供奉三十四尊,讓信徒朝拜百尊觀音滿願。
張德南調查,十八尖山石觀音屬東密雕法,每尊觀音法相姿態不同,所持法器、飾物也各異,相當難得。不過,新竹市主辦省運會時整修十八尖山自由車場,將部分石觀音遷移,被偷了八尊。
剩下的二十五尊石觀音,有好心民眾常來打掃、焚香、供養,並為之搭遮雨棚。不過,石觀音多被彩繪,也有多處被供上土地公等,古味盡失;張德南希望市府能適當的修護、整理,連成一個三十三觀音步道,展現十八尖山特色
33石觀音 豐富新竹十八尖山內涵 | 宗教 | 人間福報 https://bit.ly/34Xlx4h


十八尖山-石觀音探訪 - 健行筆記 (biji.co)

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

十八尖山-石觀音探訪 - 健行筆記 (biji.co)


【日本東海岐阜】揖斐川|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之三十三番 谷汲山 華嚴寺|千年古寺 – 涵天食尚玩樂生活誌

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

【日本東海岐阜】揖斐川|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之三十三番 谷汲山 華嚴寺|千年古寺 – 涵天食尚玩樂生活誌



新竹南十八尖山-1895乙未戰爭古戰場      24°44'15.1"N 120°53'31.9"E - Google 地圖

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

碉堡

十八尖山石觀音「西國三十三觀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石

新竹南十八尖山-1895乙未戰爭古戰場      24°44'15.1"N 120°53'31.9"E - Google 地圖

24°44'48.1"N 120°55'38.0"E - Google 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