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72142_10153697465619531_8796368352873715362_o12916911_10153697471069531_7236290738359400311_o12891676_10153697477849531_6618708767194272800_o

你知道發生在1980年(民國69年)5月31日的「決戰中華路」學生群鬥事件嗎?
上圖為1980年6月1日的《聯合報》相關報導(註:麕音ㄐㄩㄣ,即麞,或稱獐,又名河麂、牙獐,被認為是最原始的鹿科動物,原產地在中國東部和朝鮮半島,具有獠牙、無鹿角。「麕集」為群居、聚集之意。)
下圖為1978年12月拍攝的台北市中華路與成都路口的西門鬧區景色。
1980年5月31日下午,中國海專與開南等八所私立高中職的學生們,突破軍警憲特的包圍,在西門町打群架。當時海專學生的「誓師」口號為「拳打東南西北,腳踢二開二強」,其中「東南西北」指的是 東方工商 、開南商工、西湖商工、泰北高中,而「二開二強」則是指開平中學、開明中學、南強中學、強恕中學,因此這次的群架事件,被美其名為「海專與八大名校之決戰中華路」。
根據1980年6月1日《聯合報》第三版報導,當年5月31日午後,大約七、八百名高中及專科學生聚集在西門鬧區準備械鬥時,為警方圍捕,這些學生四處奔逃,警方逮捕了22名學生,查獲鹽酸、鐵鑽、鐵棒、鐵棒及鐵棍等兇器,並將一名被殺傷的學生送醫救治。這件械鬥案,幸好警方事先接獲情報,派出大批員警,始未釀成重大傷害。
當時此案由台北市警城中分局偵辦,根據警方初步調查,位於士林的中國海專學生之前因為在台北火車站、台北郵局、西門鬧區等處,被開平中學及開南商工的學生打傷,中國海專的學生便趁5月31日星期六中午下課後,集合了三百多名學生,其中部分學生組成了一支50輛機車的車隊,到西門鬧區後即四散開來;他們以開平中學、開明中學、 東方工商 、開南商工、南強中學及西湖商工等校的學生為對象,準備遇到了即予報復。
警方表示,由於「事機不密」,開平中學等校也不甘示弱,有三、四百名學生準備在對方襲擊時還以顏色。
台北市警察局及城中分局獲悉後,於5月31日中午迅速調派大批警員前往西門鬧區的來來百貨公司(武昌街與昆明街口,目前誠品武昌那棟)、遠東百貨公司(寶慶路與延平南路口)、國泰百貨公司(中華路與漢口街口,目前美華泰流行生活館那棟)及國軍文藝中心(中華路與長沙街口附近)等處守候,七個學校的教官也派出糾察隊。
城中分局及保安大隊的警員在國泰百貨公司門口守候不久,發現有一百多名學生聚集,警方立即前往查察。但學生趁擁擠的人群逃散,其後,警方在中華路一帶查獲了22名可疑的學生,起出二瓶硫酸、鐵棒、鐵棍及鐵鑽等兇器。
警方隨後在羅斯福路二段發現中國海專三年級航海科學生李國雄的脖子、肩部、背部等處被殺了四刀,經送台大醫院救治,沒有生命危險。
警方對攜帶兇器的三、四名學生已依違警處理,至於其他被逮捕的學生,為顧慮他們的學業,警方在告誡後,已於當晚交由其校方及家長帶回
Facebook https://bit.ly/3fF6zG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