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伏流水 地下水庫造價低效率高/二峰圳所發揮的功能等於一座牡丹水庫,造價只需牡丹水庫1/10/河床表面與底下都有很多的水,乾旱時河床表面水乾涸,底下還是有很豐沛的地下水在河道中奔流,叫伏流水/輻射井是在溪流河床上打水井,打下去以後集水管在井底或井壁水平的向四周延伸出去,就像輻射狀一樣,因為也是在河床下面,可以像攔河堰一樣,不斷的抽取伏流水。輻射井沒有攔蓄/如果把全台灣所有道路都改成透水性鋪面,就等於增加了好幾座曾文水庫,如把六都道路通通改成透水性鋪面,改成可以涵水的地層,只要1公尺深度,透水面30%,六都總容量就超過一座曾文水庫6億噸以上/海綿化道路就是所有道路都變成透水性,透過生態工法把每條道路下面變成蓄水池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祈雨/清治時期台灣平均10.6年一次大旱災/台灣素有「三年一小旱、五年一大旱」的乾旱說法,從2002年到2020年有8次旱災、4次停灌休耕/ 臺灣年平均降雨量大約2,500mm,約為全球年平均雨量的2.6倍,總雨量雖然充沛/民國前五年開始到民國六十七年-台灣14年一次大乾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投書】台積電第一間汙水處理廠,讓我們看到什麼?
2022-10-13
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開始營運,但台積電為何要自建再生水廠?
【投書】台積電第一間汙水處理廠,讓我們看到什麼? | noise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DDDply
選舉鄰近,候選人的一舉一動成了新聞重點追蹤對象,然而,另一則新聞吸引了筆者目光──台積電再生水廠開始營運。這是台灣的第一間民營再生水廠,且由半導體龍頭台積電運營,有其指標意義。
台積電為何要自建再生水廠?這問題實在有趣。台灣平均年降水量約為2,500公釐,是世界陸地平均年降水量的3.5倍,但地形陡峭,流水快、留水少,也因此建設了大量的水庫將水留住。那麼近些年為何仍頻傳缺水危機?在於水庫淤泥無法有效排除,導致蓄水量比預期少上許多。另外,師大地科系教授鄒治華指出,隨著全球暖化加劇,過去10年侵台颱風的數量,已從每年3.6個降至2.3個,預估到了2075年,颱風數更會降至2個以下。上天的降水不再穩定,又遇到台商的鮭魚返鄉潮,留得少、用得多,一來一往當然缺水。
缺水對於台灣經濟是個考驗,對於半導體廠更是如芒刺在背。一日不解決,缺水的恐懼就會如鯁在喉難以放心。筆者自己待過半導體產業,所以知道水與電的重要。機器的運作需要電,會產生熱,就需要水來降溫,另外水也會參與製程,少了水等於斷了手腳,再好的技術都是枉然。
思維,是促使再生水廠誕生的關鍵。汙水,換個角度思考也可以是水源。如何擺脫看天吃飯的窘境,那麼汙水處理是不得不走的一步,也因此出現了「再生水廠」的想法,從規劃到真的運行,是台積電數年來鴨子划水的努力。畢竟台積電是半導體代工廠,雖然有錢有人但隔行如隔山,不可能毫無準備。
有台積電投入,對於台灣再生水的發展是很棒的助力。台灣水價低,較於日本歐美國家寬鬆的汙水政策,再生水的發展在台灣長年不被看好。而近年來氣候的巨變,使得台灣政府與公司不得不正視水源的問題。台積電身為「護國神山」,每一個策略的執行對於台灣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台積電的再生水廠對於台灣不單單只是民營再生水廠而已,更多是台灣在汙水處理上進軍世界的起手式。
台積電高層的規畫都是以至少10年為一單位做計算,絕對不做虧本生意。自來水每度水費約9元至12元,再生水費則是18元至28元,成本差了2倍。台積電著眼的是未來的碳足跡成本,以及培養本土廠商、壓低外國廠商價格的主意,是在為了下個十年打基礎。加上台積電每年精益求精的苛刻自我要求,處理高汙染水技術的積累一定會相當驚人,未來出售解決方案也不無可能。例如全台工業區與科學區都會有汙水處理的需求,台積電經驗都能成為談判籌碼。
這是想得太遠嗎?真的不遠,還記得當年還在台積電服務時,一位前輩說過一句:「公司的工廠,是一輛會越跑越快的車子」,意指產能會隨著時間推進提升,成本卻相對越來越低。待的那些年真真切切見證了這一切。
洞見未來、未雨綢繆的公司,才能對最大的商機捷足先登。ESG已經成為每間公司尤其是大公司需要履行的義務,而減少浪費比大量使用綠能更節能,何況汙水處理在全世界有24兆商機,同時能滿足ESG又能跨足汙水處理商機,一舉兩得的生意何樂而不為?台積電不是厲害,而是看得遠、做了更萬全的準備而已。
(作者為工程師。)【投書】台積電第一間汙水處理廠,讓我們看到什麼? | noise / 多元發聲.讀者投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DDDply


2021-05-29_220002

協助抗旱! 竹風建設提供工地伏流水給竹科半導體廠及民眾使用
2021/05/29 13:47
竹風建設幫助抗旱,願意免費提供工地內的伏流水給竹科半導體廠和一般民眾取用。(圖由竹風建設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幫助抗旱,新竹縣在地建商竹風建設今天宣佈,將工地的伏流水全部送給竹科的半導體廠及民眾使用,只要有需要就可前去該企業的工地,就能載回乾淨的水源。
竹風建設董事徐子鑑說,大新竹的水情不佳,6月1日起將開始供5停2限水措施,這是台灣52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水已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很多竹科的半導體廠急於尋找維繫產業鍊的水源。
水公司3區處表示,大新竹每天總需求量每天要53萬噸,內含民生用水之外,就是每天13萬噸的竹科工業用水。
徐子鑑說,根據台積電2019年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中顯示,台積電用水量每天5萬7000噸,近乎竹科整體用量的3分之1,這再加上其他幾家半導體廠的話,足足就佔去竹科用水量的一半以上。
因應旱象,水利署已經決議6月1日起,除了大新竹地區民生用水改為供5停2,竹科的節水比率也要提高到17%。竹科管局初步估算,竹科用水缺口每天仍短少約5000噸,不管是晶圓廠,或是封測廠上、下游都亟需維繫產業運作順暢的水源。
徐子鑑說,竹風建設在竹北的工地有2000坪,經大陸工程的營造團隊開挖到地下5層,即有大量的伏流水溢出,每天都要抽水排放到水溝內,相當浪費。
而他看到竹科半導體缺水的消息,公司決定把前述伏流水捐給半導體廠,協助半導體業者抗旱。
他還說,他們的建案在地表之下涵水量十足,通常挖地下室到10公尺深就有伏流水湧出,會影響施工。所以施工期間他們都要抽8到12個月才能抽乾灌漿,這些都市地表水的水質很多不輸河川原水,過去都是直接匯入溝渠、放流去大海。如果1天1000噸,240天就要抽掉24萬噸的水,換算足以供應1座晶圓廠的用水
徐子鑑說,台積電獲悉後立刻派人前去檢測水質,發現水質清澈,只要稍做沉澱做水質處理,即可使用,因此近日已派水車到工地取水,每天約載500噸的水回廠
他說,竹風不止提供伏流水給台積電,也裝有水龍頭,有需要的民眾可自行拿桶子去裝載,做為澆花、沖水清潔使用,但不適合飲用
協助抗旱! 竹風建設提供工地伏流水給竹科半導體廠及民眾使用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yVOc7R


半世紀以來最嚴峻水情,終於等到5月底連日降雨稍解壓力。但,台灣又要繼續僥倖、期待老天眷顧嗎?九年扭轉汙染黑歷史 友達94%廢水回收率勝台積電 https://bit.ly/2SCYbyq
有家企業,在9年前下定決心徹底解決水的問題。如今,它的廢水回收率近94%,比台積電的87%還高;近年更成立子公司,搶進水商機市場。它就是生產過程用水量極大、面板雙虎之一的友達。
霄裡溪爭議逼出決心
預算10億起跳也果斷投入
「我們今年的目標,要再成長8成!」友達旗下水處理公司、宇沛總經理李孝忠說,過去1年多,雖然不少同業業績因疫情衰退,但宇沛的營收逆勢成長逾8成,創下新高。
這張成績單背後,是為了矯正15年前一段「黑歷史」的努力過程。2006年起,霄裡溪汙染爭議延燒數年,地方政府揚言不再發給友達龍潭廠廢水排放許可證,引爆停工危機。
「那就來做零排放吧!」2012年,友達承諾3年內,要將龍潭廠轉型成台灣第一座零廢水排放的工廠。這有多難?當年,全球面板業只有一座夏普日本龜山廠達到零排放
這個任務,交給了友達總部的廠務技術開發處。該單位是專門把外界最新技術引進友達,以改善各廠水、電、氣體的使用與排放。
當時,他們徵召7名工程師組成零排放團隊,規畫改造龍潭廠。時任團隊經理江岱叡回憶,當時他無論怎麼算,預算都要10位數(10億元)起跳,「後來我是硬著頭皮去總部報告,沒想到Paul(時任友達總經理彭双浪)看完只回說,『好,就這樣下去做吧!』」
預算過關,團隊下個挑戰是空間。要做廢水全回收,得增添3套設備,「因為當初龍潭廠並不是為了零排放設計的,所以得再找空間加設備,」友達資深副總經理林挺立回憶。後來除了打掉廠內1座大型廢水池,還找到廠外1塊閒置的畸零空地,用高架水管、繞過友廠土地,把自家工廠初步處理的廢水,送到這裡完成後續步驟。
最大難關,是耗能問題。
因為要做到零排放,得把經兩次濃縮的廢水「煮」成乾淨的水蒸氣,這過程得燃燒加熱,且蒸發後留下的汙泥,也得加熱去除剩餘水分。
「基本上,那就是用能源換水,」1名台積電前主管評論。
友達於是向化工業借鏡,把水槽的空氣抽出、壓低槽內氣壓,讓水的沸點從100度降到70度,提早沸騰,用的能源就會變少;水蒸氣的熱能,也用來加熱汙泥。最後省掉了一半的能源。
那段期間,龍潭廠仍照常生產,當零排團隊每完成一個新設備,等於工廠就得換一個新的製程。假如新設備調教不夠、處理效能不佳,面板的生產效率、產品良率就會降低。
「但當時龍潭廠廠長的幹部說,為了零排放的工程,『我們可以犧牲良率!』」江岱叡說,「這讓我們很感動,畢竟,他的KPI就是良率。」
2015年底,友達終於完成台灣第一座廢水零排放工廠。當時為了向桃園、新竹民眾展現成果,還舉辦一場封管儀式,把原本廢水排出廠外的水管直接封起來
搶攻各產業龍頭訂單
擅由業主角度想解決方案
「我們的武功除了自用,能不能給別人用?」完成任務後,團隊有此想法,友達便在2017年投資成立宇沛,正式對外搶食水商機。
宇沛的業務是為需要處理廢水的工廠,依其水質,挑選市面上適合的技術,量身打造一套系統。競爭對手包括萬年清、中宇、水之源。
一名業界人士指出,宇沛的自主技術雖不多,但擅長把外部技術規畫成一套解決方案。尤其它出自友達,能從「業主」、也就是工廠的角度看需求,「他們接觸到新技術後,會在友達內部先測試,這是他們比一般工程公司有優勢、也是比較被客戶信賴的地方。」
但,從業主的角度看需求,卻也讓宇沛人員經歷轉型陣痛。
李孝忠說,宇沛工程師很習慣用面板業的標準做規畫,包括人員操作設備需要的環境,如照明、走道,也會一併考量。曾有1家客戶,出自對成本錙銖必較的印刷電路板業,看完設計圖後問他們,「不是買設備就好了?為什麼還要花錢買燈跟做走道?」
他們這才發現,原來,不是每個產業跟公司,都像面板業獲利好、有資源做好廢水。因此,他們改變策略,轉攻各產業的龍頭,「通常龍頭廠先做的技術,會帶動其他同業跟進,」李孝忠說。
現在的宇沛,在陸續拿到PCB龍頭廠華通、上銀光電的訂單後,逐漸打開知名度,去年營收達4億2千萬元,其中外部客戶的占比已達5成。
一場因水而生的危機,造就一家業績高速成長的小金雞。友達的故事證明了,當你願意正面迎戰風險,就有長出新競爭力的機會九年扭轉汙染黑歷史 友達94%廢水回收率勝台積電 https://bit.ly/2SCYbyq


祈雨/全台旱象嚴重,經濟部日前宣布,自4月1日起桃園、新北(板新、林口)地區將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為此,在金山有一宗教團體得到神明指示,必須在4天時間內到12個水庫做祈福儀式,請求仙佛幫忙天降甘霖解旱象,不知是否神蹟降臨?今(23)天北部就下大雨,猶如颱風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949祈雨儀式+求雨儀式/及土地公廟謝平安儀式,服裝是披麻孝服/祈雨儀式,由縣長或鎮長親臨穿戴孝服主持祈雨儀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祈雨/商朝連年大旱,百姓生活艱難。有負責祝禱祭祀的大臣說,要用人做祭物祈雨才行。成湯不忍心傷害百姓,於是甘願獻己身,供奉上天。 成湯擇吉日,齋戒沐浴,登上祈雨的高台,以六件事自責。向上天祈求,不要降禍於百姓,若有責罰,他寧願一人承受。最終商湯的精誠感動上天,降下大雨,解除了旱情/「堯帝、舜帝做君王時,能以德感化人,所以天下百姓能與堯、舜帝的同心,安守本分。而現在我身為國君,卻不能以德化人,百姓都按照自己的心意行事,違背王法,這是因為我的德行不足以教化子民。我是為自己沒有像堯舜一樣的德行而痛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銅鏡求雨祈福/五月五日百鍊銅「揚子江心鏡」「百鍊鏡」「水心鏡」,宋稱「午鏡」。因每年五月五日日午時鑄於江心而得名,是唐代向皇帝進貢的銅鏡/唐-八卦四靈紋方形鏡/五代四靈八卦鏡-方形/揚子江心鏡-陝西大旱,玄宗祈雨卻不得,便問僧人為何求雨不得。僧人說因為求雨的法器沒有真龍,於是便在皇帝的寶庫里挑選了這面江心鏡。因為江心鏡上所鑄造的是真龍。玄宗得鏡後再度求雨,之間頃刻間大殿上兩道白氣直衝龍鏡,鏡中也升起兩道白氣和大殿上的白氣漫成一片,後溢出殿外,立刻天降大雨,連降七天,這一年大唐獲得了豐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祈雨/國姓井及孔子紀念碑/年「孔碑夕照」為鐵砧山八景之一/大甲文昌祠內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三輪改裝「敞蓬車」/清水神社參與祈年祭,以祈禱五谷豐收/大甲鎮瀾宮重修奠安清醮/曹洞宗大甲佈教所開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桑林祈雨/太史占卜之後說:「應當殺一個人來向神祈雨。」成湯說:「我所要做的事正是為了救人才求雨。要是一定要用殺人的方式向神求雨,請允許由我自己來充當那個人。」/成湯沐浴齋戒,修剪頭髮、指甲,乘著白馬拉著的沒有華麗裝飾的車子,身上纏繞著白茅,作為向神祈雨的犧牲品,在桑林曠野中向神禱告,在六件事情上進行自我責備,說:「是因為我的政令有所不當還是由於我的管理不善,使得人臣失職,百姓失所;或是我的宮室修得太高,過於豪華/旱魃為虐,禱告龍宮,朝夕誦經,謂之『祈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芒種」帶著梅雨來!用雷雨預測是否豐收年

「芒種」帶著梅雨來!用雷雨預測是否豐收年
 「芒種」帶著梅雨來!用雷雨預測是否豐收年 https://bit.ly/3z51WwP
芒種代表稻穗飽滿,可以收割了。(圖/PIXABAY) © 由 NOWnews 提供 芒種代表稻穗飽滿,可以收割了。(圖/PIXABAY)
6月5日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芒種,依照當年度的太陽行經路徑,芒種可能會在6月6日到7日之間。通常忙種會帶著梅雨一起過來,所以忙種當天台灣是否會下大雷雨,就成了預測當年度是否豐收的方法
芒種本意是指稻穗吐穗結實,開始長出細芒,此時農家可以準備收割農作物,並準備下一期的播種。此時也是台灣地區芒果的收成期,因此有著「芒種夏至,檨仔落蒂」的俗諺。
台灣自古使農業社會,雨水是灌溉農作物的重要水源,所以台灣也流傳著在芒種這天觀測是否會下大雷雨,如果有則代表今年會是個豐收年,反之,則可能農收不盡理想,因此有著「芒種逢雷美亦然,端陽有雨是豐年」的俗諺。
在古中國,芒種這一天是恭送花神的日子,古人認為,農曆二月二日是花神正式上任的日子,會在這一天舉辦迎花神。到了芒種則百花凋零,因此會舉辦送花神的儀式,感謝花神的貢獻。而台灣地區也有類似的俗諺,「芒種蝶仔討無食」,意指芒種時許多花的花期已過,讓蝴蝶無法採食花粉。(編輯:黃彥昇)
「芒種」帶著梅雨來!用雷雨預測是否豐收年 https://bit.ly/3z51WwP


淹水奇景!汽車掀浪機車全倒 老鼠逃命紙板漂流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1-06-04_1914572021-06-04_1915532021-06-04_191545

淹水奇景!汽車掀浪機車全倒 老鼠逃命紙板漂流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土地公廟對聯-碧湖福德宮/雱-祈雨下得多且普遍平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雨下對地方!全台水庫總進帳2970萬噸 最大雙贏家出爐

2021-06-21_125630

雨下對地方!全台水庫總進帳2970萬噸 最大雙贏家出爐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2021-06-21_125825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遇50年最嚴重乾旱 台中今年初河川死魚事件大爆增
北屯區二重溪匯流口為死魚好發點,過去發生大量魚群暴斃,死魚佈滿河面。(記者蔡淑媛攝)
遇50年最嚴重乾旱 台中今年初河川死魚事件大爆增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Yg9Pn
2021/12/19 20:2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今年初枯水期,許多水道水位僅剩10到20公分的低水位,易讓魚隻發生窘迫與缺氧致死亡,1至5月已發生221件死魚事件,較往年同期高出3倍,環保局與逢甲大學合作開發「人工智慧溶氧計算機」,透過環境大數據分析及預測未來7天的溶氧量,準確度達8成,已在9處死魚好發點監測水質,預防死魚事件。
台灣今年面臨50多年來最嚴重乾旱,原本枯水期為11月至次年4月,近3年變化提早到10月開始,降雨集中5月至9月,枯水期長達7個月,且枯水期雨量較過去減少一半,各種水道水位偏低,一般正常水位普遍有30公分以上,但今年初枯水期,許多水道水位僅剩約一半,水中魚隻背鰭甚至露出水面,即便正常氣溫氣壓,也易讓魚隻發生窘迫與缺氧致死亡。
環保局與逢大環境科技與智慧研究中心合作開發的溶氧計算機,主要蒐集今年度分布台中市各水域的30台水質感測器數據,加上水位與氣象條件及不同水域的環境特徵進行大數據分析,以人工智慧技術建置「溶氧計算機」,由介接水質數據並自動計算,運用視覺化圖示與顏色辨識,以死魚預警溶氧日曆預測未來7天水域的溶氧狀況,目前部分測試點位具有8成以上預測準度,未來將持續導入更多水質數據,提升模擬模式準度,並規劃擴增預測點位,進以掌握全市水域未來的溶氧概況,預警死魚發生。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環保局去年廣泛運用環保署提供的水質感測器,除作為污染查緝用,亦針對9處包括西屯區東大溪協和三橋、大雅區-大山橋、西屯區-黎明溝、潭子區-公廳溪、北屯區-二重溪匯流口、大里區-立仁橋、烏日區-涼傘樹圳、梧棲區-大莊橋、烏日區-五福溪,死魚好發點位布設,以監測水域水質。
陳宏益說,由於死魚問題複雜,不同月份、季節、水泥河道悶熱、水溫過高、河道水位及水量偏低、底泥分解釋出污染物、河道施工影響水質、不同水域等,或感潮帶的鹽度變化、水工設施對魚隻迴游的限制,亦可能導致魚隻陷入不利生存環境而面臨死亡威脅,台中擁有全台最大的潮差環境狀況,故感潮河段亦為死魚問題重點注意河段,頻繁發生的死魚事件,不僅造成人力物力的消耗,也衍生環境衛生問題,並影響市民的生活品質。
環保局監測死魚好發點的溶氧趨勢。(環保局提供)
遇50年最嚴重乾旱 台中今年初河川死魚事件大爆增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GYg9Pn

3773952_1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