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萬年歌
作者:呂望
太極未判昏已過。風后女蝸石上生。
三皇五帝已相承。宗派源流應不錯。
而今天下一統周。禮樂文章八百秋。
串去中直傳天下。卻是春禾換日頭。
天下由來不固久。二十年間不能守。
卯坐金頭帶直刀。削盡天下木羊首。
一土臨朝更不詳。改年換國篡平床。
泉中湧出光華主。興復江山又久長。
四百年來更世界。日上一曲懷毒害。
一枝流落去西川。三分社稷傳兩代。
四十年來又一變。相傳馬上同無半。
兩頭點火上長安。委鬼山河通一占。
山河既屬普無頭。雜亂中分數十秋。
子中一朱不能保。江東復立做皇州。
相傳一百五十載。釗到兔兒平四海。
天命當頭六十年。肅頭蓋草生好歹。
都無君主管江山。一百年前擾幾番。
耳東入國人雜亂。南隔長安北隔關。
水龍木易承天命。方得江山歸一定。
五六年來又不祥。此時天下又紛亂。
木下男兒火年起。一掃煙塵木易已。
太祖世界百餘年。雖見干戈不傷體。
子繼孫承三百春。又遭雜亂似瓜分。
五十年來二三往。不真不假亂為君。
金豬此木為皇帝。未經十載遭更易。
肖郎走出在金猴。穩穩清平傳幾世。
一汴一杭事不巧。卻被胡人通占了。
三百年來棉木終。三閭海內去潛跡。
一兀為君八十載。淮南忽見紅光起。
八隻牛來力量大。日月同行照天下。
土猴一兀自消除。四海衣冠新彩畫。
三百年來事不順。虎頭帶土何須問。
十八孩兒跳出來。蒼生方得蘇危困。
相繼春秋二百餘。五湖雲擾又風顛。
人丁口取江南地。京國重新又一遷。
兩分疆界各保守。更得相安一百九。
那時走出草田來。手執金龍步玉階。
清平海內中華定。南北同歸一統排。
誰知不許乾坤久。一百年來天上口。
木邊一兔走出來。自在為君不動手。
又為棉木定山河。四海無波二百九。
王上有人雞上火。一番更變不須說。
此時建國又一兀。君正臣賢垂黼黻。
平定四海息干戈。二百年來為社稷。
二百五十年中好。江南走出釗頭卯。
一兀山河又二分。幸不全亡莫嫌小。
兩主相和百忙中。治世天子一ㄙ弓。
江南江北各平定。一統山河四海同。
二百年來為正主。一渡顛危猴上水。
別枝開花果兒紅。復取江南如舊許。
二百年來衰氣運。任君保重成何濟。
水邊田上米郎來。直入長安為皇帝。
行仁行義立乾坤。子子孫孫三十世。
我今只算萬年終。再復循環理無窮。
知音君子詳此數。今古存亡一貫通。
本文相傳為姜太公所作,還有漢嚴光為之作註
乾坤萬年歌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https://bit.ly/36vmEtF
----------------------
《翻譯》
太極未判昏已過 風后女媧石上坐
譯:混沌世界已走過,人類祖先石上坐。
解:太極未生成前的混沌狀態已過去。人類祖先伏羲(風后)都是坐在石頭上的。
註:「無極生太極,無形為無極,有形為太極。無極時,世界處於「昏」--混沌狀態。「昏」過後,萬物開始形成。即太極。「風后女媧石上坐」,伏羲(風后)女媧時代,人類還是原始的石器時代。
三皇五帝已相承 宗派源流應不錯
譯:三皇五帝相傳承,宗派源源不會錯。
解:中國的歷史是從三皇五帝開始的,代代傳承,這樣的宗派源流是不會有錯的。
註:「三皇就是指伏羲、女媧、神農;五帝就是軒轅黃帝、顓頊、帝嚳、堯和舜。三皇五帝時代是一個大道昌明的時代,八位賢君聖主統領天下,協和萬國,為中國其後的五千年文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而今天下一統周 禮樂文章八百秋
譯:天下一統歸了周,文化傳承八百秋。
解:如今天下一統歸了周,禮樂文章將有八百秋。
註:姜太公預言周朝一統天下後,「禮樂文章」鼎盛,文化發達,繁榮800年。周朝歷時八百七十四年,姜太公是周初的人,對於周朝竟預言的那麼準確,令人驚佩。編年:公元前1132年---公元前221年
串去中直傳天下 卻是春禾換日頭
譯:呂氏篡權得天下,秦皇春禾換日頭;
解:有個串去中間一直的呂氏會篡權天下,國名卻叫秦。這二句說繼周而有天下者是呂秦。這已被歷史所證實了。而且,所謂「串去中直」,也就是說不是靠正直的途徑得以承傳天下「傳天下」,而是用奸險權謀去奪得天下,這正合了呂秦之得天下的方式和過程。
註:「串去中直」--呂;「春禾換日頭」--秦;秦始皇本姓呂,是呂不韋的兒子。
天下由來不固久 二十年間不能守
譯:權謀天下不固久,二十年也不能守。
解:秦朝是依靠暴力和權謀得到江山的,所以是「不固久」的。連「二十年」也守不住。
註:秦始皇在位十二年,秦二世在位三年,子嬰在位四十六日,秦朝共存在十五年四十六日。
編年:公元前221年---公元前207年
卯坐金頭帶直刀 削盡天下木羊首
譯:劉邦仁義戰諸侯,「木羊」之年做領首。
解:劉邦在(乙未)年即「木羊」年,就被立為漢王,「削盡天下」群雄,做了首領。以知人善用、大行仁義一統天下。建立西漢215年。
註:「金」字加一個「卯」字,右邊加一直刀,合成繁體的「劉」(劉)字,
編年:公元前206年--公元9年
一土臨朝更不祥 改年換國篡平床
泉中湧出光華主 興復江山又久長
譯:王莽篡國稱新皇,毒死平王在床上;劉秀起兵白水鄉,光華漢室又久長。
解:王莽「臨朝」對漢確實是「更不祥」,「篡平床」就是王莽用毒酒藥死平帝於床上,並篡奪了漢政權。改漢的國號為「新」,自稱「新皇帝」。劉秀從南陽白水鄉起兵,滅王莽而復興光華漢室,是為東漢。」興復江山又久長」又維持了漢室二百多年。
註:「一土」合在一起為王字,指王莽;「泉」字分開為「白水」二字。劉秀出自南陽白水鄉。東漢一直延續到三國時代,最終被魏所取代。劉秀稱「光武帝」他興復東漢的歷史事實完全證實了太公的預言。
編年:公元25年--公元220年
四百年來更世界 日上一曲懷毒害
譯:四百年後換朝代,曹操懷毒篡大位。
解:四百年後改朝換代,曹氏父子篡漢建魏。
註:「西漢二百四十年,東漢一百九十六年,兩漢共四百一十年。「日上加一曲」合成個「曹」字,指曹操。「懷毒害「,就是指曹氏心懷狠毒篡漢。「日上一曲」說天日上面被彎曲了,指三國時期世道不正,社會黑暗。這個預言也完全應驗了。
一枝流落去西川 三分社稷傳兩代
譯:劉邦一枝去西川,「蜀漢」政權傳兩代。
解:漢劉氏一枝(劉備)流落去西川,三分社稷傳了兩代。
註:劉備作為漢家的一枝後代,稱帝於西蜀四川,建「蜀漢」政權;「三分社稷」,蜀漢政權正是得天下的三分之一。「傳兩代」也說對了,蜀漢劉備和劉禪剛好是兩代。
四十年來又一變 相傳馬上同無半
兩頭點火上長安 委鬼山河通一占
譯:四十年來又一變,司馬又把曹位篡。司馬名炎掌長安,魏國山河通一占。
解:魏國在這四十年來,將由司馬氏篡位,司馬炎掌權。曹魏的山河通通被司馬炎占去了。
註:「同無半」,將「同」左邊去了一豎就是一個「司」字,與「相傳馬上」的「馬」字合起來就是「司馬」二字。「兩頭點火」,上下兩火不就是一個「炎」字嗎?這裡就是指司馬炎了。「委鬼」合成一個「魏」字。
編年:公元221年---公元265年
山河既屬普無頭 離亂中分數十秋
譯:三國統統歸了晉,離亂紛紛五十秋。
解:三國歸晉,天下群龍無首,西晉五十二年都是離亂的社會狀態。
註:「普無頭」(晉),
編年:公元265年--公元318年
子中一朱不能保 江東復立作皇州
譯:晉朝元帝難立足,遷居江東作皇州。
解:晉朝開國者的子孫之中有一人不能保全江山社稷,這人是東晉元帝,名睿。是其母夏侯氏與小吏牛金生私通後生來的,本姓牛(朱字應為牛)。東晉元帝因為在原來西晉的地方站立不住,也就是西晉「不能保」了,才遷居江東建立東晉。
註:西晉愍帝平陽被害,晉元帝在江東建康稱帝。
相傳一百五十載 釗到兔兒平四海
譯:晉朝一百五十載 劉裕改朝平四海。
解:晉朝傳代一百五十載,劉裕改朝平四海。
註:西晉五十二年,東晉一百零三年,共一百五十五年,預言說的很準確。繼東晉之後的,是南北朝中南方的宋朝,開國皇帝宋武帝姓劉名裕。卯屬兔,「釗」字頭上加一個「卯」字是繁體的劉字。
編年:公元318年--公元420年
天命當頭六十年 肅頭蓋草生好歹
譯:南宋命運六十年 蕭氏生歹又篡位。
解:劉宋政權共八個君主一共六十年。蕭道成篡奪了劉宋政權,國號南齊。
註:「肅頭蓋草」是個「蕭」字。「生好歹」就是做壞事。
編年:公元420年--公元479年
都無真主管江山 一百年來擾幾番
耳東入國人離亂 南隔長安北隔關
譯:宋齊梁陳多離亂,百年相擾毀江山。蒼茫天下無真主,關山相望隔長安。
解:兩漢之後,中國走入了一個大分裂時代,即三國兩晉南北朝時代,南朝包括「宋齊梁陳」四個朝代。齊梁陳三朝代共一百十一年。這一百多年的社會都處於朝代更迭頻繁、人民流離,江山破碎、分裂混亂的狀態。
註:「耳東」為陳字,是指陳霸先。
編年:公元479年-- 581年
水龍木易承天命 方得江山歸一定
五六年來又不祥 此時天下又紛爭
譯:隋朝楊堅承天命,方得江山歸一定。五六三十又不祥,此時天下又紛爭。
解:繼南陳之後取得天下的人,是隋文帝楊堅。楊堅是在北朝的北周滅亡的基礎上建立隋朝的,他後來滅南陳而達到了天下一統。隋朝三主共二十九年而被唐朝所滅。
註:「木易」合為「楊」字,指姓楊的人。「承天命」就是指作天子了。「江山歸一定」就是統一天下。「五六年又不祥」,五六相乘為三十。
編年:公元590年--公元617年
木下男兒火年起 一掃煙塵木易已
高祖世界百餘年 雖見干戈不傷體
譯:李氏父子火年起,掃除狼煙楊氏已。高祖建唐百餘年,雖見干戈不傷體。
解:李淵和李世民父子,他們起兵在丁丑年,(丁屬火)。掃除天下的煙塵,「木易已」指李氏一起兵,而楊氏的隋朝就覆滅了。由唐高祖李淵開創的唐朝在一百多年裡,雖然有一些戰爭,但無傷大體。
註:「木下男兒」「李」字「木易」楊字「已」覆滅
子繼孫承三百春 又遭離亂似瓜分
譯:李唐世代三百春,江山離亂又遭分。
解:唐朝江山有三百年左右,然後中國又走向分裂和動盪。
註:唐朝一共二十一主,共二百八十八年,然後走向另一個分裂時代,就是五代時期。
編年:唐朝的年代是:公元618年--公元907年
五十年來二三往 不真不假亂為君
譯:五代亂象半世紀,不真不假亂為君。
解:「梁唐晉漢周」五代,共五十六年,君主不真不假,有傳位給兒子的,有傳位給養子的,有傳位給妻侄的,不象正統的傳位方式。亂七八糟的人都胡亂為君。
註:「二三」合成五,是指「梁唐晉漢周」五代,共五十六年。「不真不假亂為君」,都不是名正言順的皇帝。
編年:公元907年--公元960年
金豬此木為皇帝 未經十載遭更易
譯:後周柴榮接大位,未經十載遭更易。
解:後周皇帝郭威在辛亥年(金豬)得天下,傳位妻侄柴榮。九年半後宋朝趙匡胤禪位。後周變為大宋了。
註:「此木」二字合成「柴」字。
肖郎走出在金猴 穩穩清平傳幾世
譯趙氏匡胤得天下,清平穩傳三百世。
解:宋太祖趙匡胤「金猴」年得天下,大宋坐了江山三百年,歷經十八個皇帝。
註:「肖郎走出」為「趙」;
一汴二杭事不巧 卻被胡人通占了
三百年來棉木終 三閭海內去潛蹤
譯:汴梁杭州兩都城,卻讓元人通占了。三百年後宋朝終,大臣小皇跳海中。
解:北宋建都汴梁,南宋定都臨安(杭州),即「一汴二杭」;北宋一百六十七年,南宋一百五十三年,合起來一共三百二十年。被蒙古人滅亡。宋朝末代皇帝是個小孩子,受元兵所逼,被大臣陸秀夫背著跳入大海,所以說是「三閭海內去潛蹤」。
註:「棉木」是個「宋」字。
編年:公元960年-1279年
一兀為君八十載 淮南忽見紅光起
八隻牛來力量大 日月同行照天下
土猴一兀自消除 四海衣冠新彩畫
譯:元朝為君八十載,淮南忽見紅光起。朱家起兵力量大,大明日月照天下。土猴之年元朝滅,改朝換代新彩畫。
解:元朝十個皇帝共八十九年。元朝末年,明太祖朱元璋率紅巾軍淮南起義,改朝換代,滅了元朝。天下煥然一新。
註:「一兀」合成個「元」字;「八隻牛」「朱」字;「紅光起」朱為「紅」;紅巾軍也為「紅」;「日月同行」是一個「明」字,指明朝。
編年:公元1280年--公元1368年
三百年來事不順 虎頭帶土何須問
十八孩兒跳出來 蒼生方得蘇危困
譯:明朝三百事不順,灰頭土臉不堪問。京城逃走李自成,天下蒼生解危困。
解:明朝十七主共二百七十年,很多事情確實都不順。貌似強大,灰頭垢面。天災人禍,兵荒馬亂。祟禎十一年是戊寅年(「虎頭帶土」--戊),兩畿(北京和南京)、山東、河南大旱,蝗災,三月十七日李自成攻陷京師。李自成為盜將,流寇于山西河南等處,蒼生在流寇劫掠下遭受危困。五月清兵攻入北京,並定都京師。李自成兵敗逃出京城,「蒼生方得蘇危困」。
註:「蘇」為解除的意思;「十八孩兒」是個「李」字,指李自成;「跳」古代讀「逃」是逃走的意思;
編年:公元1368年--公元1644年
相繼春秋二百餘 五湖雲擾又風顛
譯:清朝統治二百年,五湖四海風雲顛。
解:「相繼春秋二百餘」指清朝統治中國有二百多年。此後,中國(即「五湖」)又將是風起雲湧的社會狀態。
編年:公元1644年--公元1909年
人丁口取江南地 京國重新又一遷
譯:介石取了大江南,京國遷過又搬遷。
解:蔣介石取得江南並遷都南京,48年又遷往台灣。京城與國家都是兩次搬遷。
註:「丁口」是「石」字。
編年:公元1909年--- 公元1948年
兩分疆界各保守 更得相安一百九
譯:大陸台灣各保守,更得相安一百九。
解:大陸台灣兩分疆界各自保守,維持現狀,彼此相安一百九十年。
編年:公元1949年---公元2139年
那時走出草田來 手執金龍步玉階
清平海內中華定 南北同歸一統非
譯:二百年末苗走來,手執金龍大位歸。清平海內中華定,江山統一不是非。
解:一百九十年後,有個姓苗的掌權,以龍的傳人名義及物證,統一中華,清平海內外。
註:「草田」為苗;「手執金龍」龍的傳人名義及物證;「步玉階」坐江山;「一統」統一;「非」是非,分歧。
誰知不許乾坤久 一百年來天上口
木邊一兔走將來 自在為君不動手
譯:誰知統一不許久,百年分裂吳某某。木邊一兔掌大權,依然維持不動手。
編年:公元2140----公元2240年
又為棉木定山河 四海無波二百九
譯:又是宋氏定山河,四海平和二百九。
編年:公元2240----公元2530年
王上有人雞上火 一番更變不須說
譯:又有全氏來變革,三百年後建新國。
編年:公元公元2540年--
此時建國又一兀 君正臣賢垂黼黻
平定四海息干戈 二百年來為社稷
譯:此時君王又是元,君正制好臣也賢。平定四海息干戈,二百五十太平年。
註:黼黻:(fǔ fú)古代禮服上黑與青相間的花紋。
君子至止,黻衣繡裳。——《詩?秦風?終南編年:
士服(穿)黻,大夫(服)黼。——劉向《說苑》
編年:公元2540年--公元2740年
二百五十年中好 江南走出釗頭卯
一兀山河又二分 幸不全亡莫嫌小
譯:劉氏江南又來反,大好江山分兩半。社稷面臨存與亡,幸好還留小地盤。
兩人相和百忙中 治世能人一ㄙ弓
江南江北各平定 一統山河四海同
譯:兩相和談穿梭中,治世能人便是弘。自此南北各平定,一統山河四海同。
編年:公元2740年--公元3000年
二百年來為正主 一渡顛危猴上水
別枝開花果兒紅 復取江山如舊許
譯:二百年來為正統,水猴搖船顛復中。別枝開花果兒紅,復取江山歸一統。
編年:公元3200年
二百年來衰氣運 任君保重成何濟
譯:再過二百氣運衰, 竭力強保也無奈。
編年:公元3400年
水邊田上米郎來 直入長安為皇帝
行仁行義立乾坤 子子孫孫三十世
譯:陸上米郎圖國泰,行仁行義安四海。長安祥瑞繁榮來,子子孫孫三十代。
編年:公元3400年後
我今只算萬年終 再復循環理無窮
知音君子詳此數 今古存亡一貫通
譯:此歌只述萬年終,再復循環理無窮。知音君子詳此數,今古存亡一貫通。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92pex3b.html
-------------------------
《乾坤萬年歌》,又稱《萬年乾坤歌》或《萬年歌》為中國民間流傳的著名預言之一,相傳為周朝姜太公所作,每七字一句共一百零六句,文末有「行仁行義立乾坤」「我今只算萬年終」兩句,故稱《乾坤萬年歌》。雖然傳言乾坤萬年歌作者為姜太公,但全篇使用南北朝末年才開始出現的七言詩格式,而且用詞太過淺白,已接近宋朝話本與明清章回小說的水準,不可能出自商末周初的姜太公之手,應為後人託名之偽作。
乾坤萬年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7u9SuH
內容
開頭為「太極未判昏已過。風后女媧石上生。三皇五帝已相承。宗派源流應不錯。而今天下一統周。禮樂文章八百秋。」從中國古代的創世傳說講起,並說明將從周朝開始預言。
文末以「我今只算萬年終。再復循環理無窮。知音君子詳此數。今古存亡一貫通。」四句來作為預言的結束,說明世事興衰乃是依循道理無止境地循環。
《中國預言七種》 清溪散人編, 1915(民國四年) 上海 中華書局,文明書局 發行, 包括 乾坤萬年歌
乾坤萬年歌全文
太極未判昏已過。風后女蝸石上坐。 三皇五帝已相承。宗派源流應不錯。 而今天下一統周。禮樂文章八百秋。 串去中直傳天下。卻是春禾換日頭。 天下由來不固久。二十年間不能守。 卯坐金頭帶直刀。削盡天下木羊首。 一土臨朝更不詳。改年換國篡平床。 泉中湧出光華主。興復江山又久長。 四百年來更世界。日上一曲懷毒害。 一枝流落去西川。三分社稷傳兩代。 四十年來又一變。相傳馬上同無半。 兩頭點火上長安。委鬼山河通一占。 山河既屬普無頭。雜亂中分數十秋。 子中一朱不能保。江東復立做皇州。 相傳一百五十載。釗到兔兒平四海。 天命當頭六十年。肅頭蓋草生好歹。 都無君主管江山。一百年前擾幾番。 耳東入國人雜亂。南隔長安北隔關。 水龍木易承天命。方得江山歸一定。 五六年來又不祥。此時天下又紛亂。 木下男兒火年起。一掃煙塵木易已。 太祖世界百餘年。雖見干戈不傷體。 子繼孫承三百春。又遭雜亂似瓜分。 五十年來二三往。不真不假亂為君。 金豬此木為皇帝。未經十載遭更易。 肖郎走出在金猴。穩穩清平傳幾世。 一汴一杭事不巧。卻被胡人通占了。 三百年來棉木終。三閭海內去潛跡。 一兀為君八十載。淮南忽見紅光起。 八隻牛來力量大。日月同行照天下。 土猴一兀自消除。四海衣冠新彩畫。 三百年來事不順。虎頭帶土何須問。 十八孩兒跳出來。蒼生方得蘇危困。 相繼春秋二百餘。五湖雲擾又風顛。 人丁口取江南地。京國重新又一遷。 兩分疆界各保守。更得相安一百九。 那時走出草田來。手執金龍步玉階。 清平海內中華定。南北同歸一統排。 誰知不許乾坤久。一百年來天上口。 木邊一兔走出來。自在為君不動手。 又為棉木定山河。四海無波二百九。 王上有人雞上火。一番更變不須說。 此時建國又一兀。君正臣賢垂黼黻。 平定四海息干戈。二百年來為社稷。 二百五十年中好。江南走出釗頭卯。 一兀山河又二分。幸不全亡莫嫌小。 兩主相和百忙中。治世天子一ㄙ弓。 江南江北各平定。一統山河四海同。 二百年來為正主。一渡顛危猴上水。 別枝開花果兒紅。復取江南如舊許。 二百年來衰氣運。任君保重成何濟。 水邊田上米郎來。直入長安為皇帝。 行仁行義立乾坤。子子孫孫三十世。 我今只算萬年終。再復循環理無窮。 知音君子詳此數。今古存亡一貫通
乾坤萬年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7u9SuH

《乾坤萬年歌》&現代兩岸關係試解~民國106年〈2017〉12.15 - 雁~《人類起源&造物者之謎》 - udn部落格

2021-05-10_221920f_23353171_1f_23353172_12021-05-10_221950

《乾坤萬年歌》&現代兩岸關係試解~民國106年〈2017〉12.15 - 雁~《人類起源&造物者之謎》 - udn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