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字真言/一百零八字無字真經
無字真經
會念無字經,才是真正明白佛法的人;
你若會念無字真經,那你就有辦法了。
◎一九八O年十一月廿二日開示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美國萬佛聖城 宣化上人講述 https://bit.ly/3djUqmz
在《大藏經》第一念佛品上說:「佛告舍利弗。不能通達一切法者。皆為言說所覆。是故如來知語言皆為是邪。乃至少有語言。不得真實。」佛告訴舍利弗尊者說:「凡是不能明白一切法的人,都是被言語所覆蓋了。」為什麼?因為法執沒有空。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佛知道一切語言都是不對的,都是錯誤的。有語言就有所覆;有所覆,就障礙了眾生本有的智慧,乃至有一句話或有一個字,都是不真實的。為什麼? 凡是說出一個字來,就有所執著,所謂「一法不立」,那就是一字也沒有了。
會念經的人,不但會念有字的經,也會念無字的經。如果會念無字經,才是真正明白佛法的人。你能念有字的經,念來念去,都是無事找事做。你若會念無字真經,那你就有辦法了。但是要念「無字真經」,你會不會念呢?你如果不會念無字真經,還是先念有字的經,然後才能明白無字的經。等你明白無字經之後,就不用念有字經了,所謂「會的不難,難的不會。」學佛法也是這樣。
究竟什麼是無字經?就是「一念不生」。你能一念不生,自然歸於空寂,一切佛法就是這樣,並沒有旁的。你若不能一念不生,那麼你還要多做功德,多栽培菩提善根,多修菩提道路。等你六度圓滿,萬行具足,到那個時候,自然會一念不生,空寂現前。
為什麼說佛沒有說法?經上是這樣說,疏上也是這樣講,究竟佛有沒有說法?如果說佛沒有說法,那麼我們現在所講的《華嚴經》,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如果說佛有說法,為什麼佛自己不承認他說過法?如果說佛說過法,那是謗佛;可是你離開經典一個字,那就是魔說。這又怎樣講法?
佛為什麼不承認說法?因為凡有言說,都無實義。真法是沒有人說得出來的,佛所說的法,都是方便法。雖然開權顯實,但是這個實,若能顯得出來,那就不是實了。
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美國萬佛聖城 宣化上人講述 https://bit.ly/3djUqmz
---------------------------------------
得三寶這一點,是亙古不輕傳的,叫無字真經,沒有字的真經。講三寶的時候要注意,口訣是五字真言,每一代祖師可以改變,十六代祖傳的是六字真言—無上皇合太極。現在這五字真言是十七代祖所傳的,在說明無極、太極和皇極。當初混沌未開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就是無極理天。待無極一動落於後天,有陰有陽(一生二),然後有萬事萬物,這是太極氣天;皇極就是象天。五字真言中,前面三個字包含了理、氣、象三天,四、五兩字代表應運的祖師。這一點叫無字真經,歷代祖師傳的就是這一點,永遠不變、永遠不壞,所以叫真經,不可以將五字真言當作真經。 上天傳給我們三寶,五字真言裡,理、氣、象三天都有了。所謂講道不離身,無極真理是永遠不變的。我們得這一指點,知道靈性永遠不變,這就是無極理天;太極氣天就是我們的呼吸;皇極象天就是肉體。理、氣、象三天就在我們身上,氣斷了,肉體壞了,靈性也走了。明師一指點,告訴我們這個通天的正門叫做通天神竅—是無字真經,沒有字的真經,歷代的佛祖,菩薩都受這一指點。五祖為六祖於三更半夜講解金剛經,用袈裟蒙住不叫人看見,如果只是講經,為什麼不叫人看見?是因為在受一指點。金剛好比我們的自性,是永遠不變、永遠不壞的,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時候,就懂了。大法師講無所住沒有一定所在。我們得這一指點就知道了,「應」是感應,「無」是空虛,「所」就是所在地。我們得這一指點有感即應,空空洞洞的,但是所有的事情由這裡發出去,科學也好、哲學也好,全是從一這點發出去的。所以我們得這一指點,一竅通百竅通,什麼經也不必看。釋迦牟尼佛說的話,孔老夫子說的話,印證一下,是對的,就照著做去。現在我們是行道,知道了就去做,很多人都講孝悌忠信,要孝順父母,但是你做了沒有?聖人說:「知易行難」就是這個道理。
-------------
如何才能看懂「無字真經」呢?
    何謂「無字真經」?有人會懷疑或好奇的說:「這個世界上怎麼會有一本沒有文字的經典呢?」,當然有!只是一般的凡夫俗子看不懂而已,那為什麼一般的凡夫俗子會看不懂「無字真經」呢?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看的器官不正確,我們看各宗教的經典教義不都是用「肉眼」在看嗎?其他還有哪一個器官能看經典呢?問題就在這裡了,因為真經沒有文字相所以不能用肉眼看,而是用「心」悟才能看得出來。
    例如有一個婦女正在以母奶餵食剛初生不久的嬰兒,但我們用肉眼可以看到「母性的光輝」或「慈愛」這些文字嗎?當然看不到,但是看到婦女以母奶正在餵食初生嬰兒的畫面,我們卻能立即感受到「母性的光輝」或「慈愛」的存在,這就是屬於無字書的內容。
    所以我們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只要是我們在上課的時候左顧右盼漫不經心,那麼老師便會大聲疾呼的說:「同學們!上課的時候要用心聽課」或是「本篇課文內容有隱藏很深的含意,各位同學要用心看」,因此有形的肉眼是在看事物之表相,而心卻是在看無字的「真經」。
    那麼「無字真經」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呢?「無字」者係指這一本經書是沒有文字的表相,「真」者則是指實相或是不虛假也,而「經」字的意思即是指一條路徑,為什麼說「真是指實相或是不虛假」呢?因為宇宙間的萬靈、萬物與萬象是由「無」而生「有」,所以目前世界上那些有形、有相的「物質」皆是由無形、無相、無氣、無質與無體的「非物質」所組合與變化而來,所以我們稱原來那些看不見也摸不著而且無形、無相、無氣、無質與無體的「非物質」為真相或實相,而稱那些由它們所組合與變化而來的所有物質為假相或幻相。
    那麼為什麼說「經」字的意思是指一條路徑呢?因為我們如果用心的參悟宇宙間那些有形有相的物質之中所隱含之哲理,那麼我們便能循著這一條路徑一直朔源尋根找到那些無形、無相、無氣、無質與無體的非物質實相,所以整句「無字真經」真正的意思就是說這是一部讓我們由有形有相的物質界去悟出無形無相真理的一條真正路徑。
    因此如果這個修行人能參透這一部「無字真經」所隱含之真諦,那麼他便能夠產生真正的智慧以解決自己平時在日常生活當中所遇到的各種困擾問題,並使自己的凡心回歸至天心之狀態,也使自己已被凡塵濁氣污染的人性返回到一塵無染之佛性,永遠離苦得樂並脫離三界六道之輪迴,跳出凡塵五行物質之生剋中。
    瞭解了「無字真經」這四個字的含意之後,我們再回頭來看看具有文字相的那些假經,假經是真經的應世版本,如果沒有這些假經的話那麼就很難讓我們找到真經,因為假經的文字內容中藏有「顯道」與「隱道」,因此在修持時假經中的文字內容不能完全相信,否則便容易「著文字相」,到時候就無法脫身了,這種「心著文字相」的現象又稱為「法縛」。
    那麼什麼是「顯道」什麼又是「隱道」呢?所謂「顯道」就是指經典教義中的文字語意非常清楚,一看就知道是或非,對或錯的哲理,例如忠孝節義、三綱五常、四維八德、三達德…等等的入世之道皆是,這些入世之道如果能做到圓滿的境界,則可以讓我們的肉身達到「徹底了業」的最佳狀態,而「隱道」則是指那些文字是假相,要修行人自己用心參悟,將表相文字所隱含的真諦悟出來,如此才能使我們的心靈達到「究竟解脫」之圓滿境界。
    那麼哪些文字是屬於隱道之範疇呢?舉幾個例來說吧!就如同「佛」、「仙」、「金丹」、「盤古開天地」、「伏羲創八卦」、「燃燈古佛」、「瑤池」、「西方極樂世界」、「佛國」、「仙境」、「上帝」、「彌勒淨土」、「混元老祖」、「舍利子」、「七彩摩尼珠」、「佛法難聞」、「淨土」、「真道難求」、「玄關」、「任督二脈」….等等不勝枚舉,這些文字每一個字都是隱喻字,如果我們這些文字之內容悟不出來,那麼這一部「無字真經」就很難看得懂。
    因此目前社會上有許多修行很久的大師、上師、金剛上師、無上師、導師、法師、牧師、宗師、老師、神父、喇嘛、活佛都一樣,許多的人看不懂「無字真經」的真正含意,將假我當成真我,將假道場當成真到場,將假佛當成真佛,將假經當成真經,因此亂解釋經典教義裡面的文字內容,所解釋出來的經文也偏離了「真道」,因此導致許多的修行人或信徒迷惑在文字的假相之中而不自知,實在是非常的可惜。
    三期末劫已至,沒有真悟的人其心靈是無法獲得救贖的,更不要談什麼成佛或是成仙,連經文中的隱喻字都看不懂,將觀世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眾生渡盡,方證菩提」或「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等兩句啟發世人悟性的偈語當成了是祂們在發大願,如此的誤解經文又豈能讓自己的心靈永遠脫離苦海呢?因此真正想修行的人務必要好好參透這一部「無字真經」,「無字真經」就是道、真理、正道、無上大道或佛法….等等的隱喻字,千萬不要載悟錯了。
如何才能看懂「無字真經」呢? @ 無上大道部落格,歡迎真正想修行的道友常來聊聊,如有修行心得歡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thf3XV
---------------------------
無字真經是真經還是假經?如來為什麼要給唐僧無字真經?
無字真經是真經還是假經?如來為什麼要給唐僧無字真經?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AqcmO0
小時候看央視版《西遊記》,一直認為阿難迦葉因為唐僧師徒沒有給人事,因此給了唐僧師徒無字的白本,這還是燃燈古佛提醒後才發現。那個時候一直以為如來給的是假經,現在重讀名著,發現並非如此!
那麼,無字真經到底是真經還是假經?
猜測是不好的,要從原著里找答案,原著中無論是「肇事者」,還是「揭穿者」都說這是真經,原著中關於兩人的解釋是這樣的。
燃燈古佛:「東土眾僧愚迷,不識無字之經,卻不枉費了聖僧這場跋涉?」
如來佛祖:「你且休嚷,他兩個問你要人事之情,我已知矣。但只是經不可輕傳,亦不可以空取,向時眾比丘聖僧下山,曾將此經在舍衛國趙長者家與他誦了一遍,保他家生者安全,亡者超脫,只討得他三斗三升米粒黃金回來,我還說他們忒賣賤了,教後代兒孫沒錢使用。你如今空手來取,是以傳了白本。白本者,乃無字真經,倒也是好的。因你那東土眾生,愚迷不悟,只可以此傳之耳。」
燃燈古佛和如來佛祖都說這和是真經,只是東土的人愚迷,所以不認識這無字真經。
還有一個佐證,那就是唐僧師徒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雖然取去了有字真經,但是菩薩經過計算髮現還少一難,於是又補上了,在觀音菩薩盤點的時候,最後一難是凌雲渡脫胎八十難,如果無字真經是假的,那麼就不用補那一難了,但最後還是補上了,說明至少在佛界,大家都認為無字經書是真經!
那麼,如來為什麼要給唐僧無字真經,最後又傳了有字真經?
如來先傳無字真經,再傳有字真經,個人分析應該是兩方面的考慮!
1、縱然你是金蟬子,規矩不能壞
在《西遊記》里,佛界做事情不能是無償的,經不可輕傳,亦不可以空取就是這個道理,既然做法事超度都要收費,那麼你來取經也要收費,一個方面是因為白給的不會珍惜,另外一個方面就是我們明碼標價,佛界還要靠這個吃供奉,所以即使你是金蟬子,如來的徒弟,規矩不能破。
唐僧回到大唐,也將此番經歷告訴了唐太宗,一個是交待紫金缽盂的去向,另外一個也要告訴唐太宗取經不容易,唐太宗聽完的表現是:太宗更喜,這裡的高興是兩方面,一方面是經書取回來,另外一方面,經書要送人事才能拿到,說明是真的。
2、無字真經的含義是創造
如果帶無字真經回去,唐僧是無法交差的,本身佛教是舶來品,大唐肯定想看到發源地的東西,因此帶回的必須是有字真經。
先傳無字真經也是在告訴唐僧,回去以後可以先抄寫,從抄寫中學習和成長,創造出自己的東西,將佛教發揚光大。
而唐僧也是這麼做的,他建議唐太宗:「主公欲將真經傳流天下,須當譽錄副本,方可布散。原本還當珍藏,不可輕褻。」太宗又笑道:「御弟之言甚當!甚當!」
而佛教也在中國發揚光大,日本、朝鮮等地的佛教皆來自中國,現在印度要查找佛教相關事宜,還要到中國來查資料,可以說唐僧出色的完成了任務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y8l5zaj.html
-----------------------
傾談達人:28字真言
鄧小平的28字真言:「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着應對、韜光養晦、善於守拙、決不當頭、有所作為」是中國外交在可見將來的國策。其實,這28字真言無論在做人處事、業務發展甚至投資皆絕對用得着。
「冷靜觀察、穩住陣腳」、做人做事皆要冷靜,先穩守,後突擊:炒股名句:「要贏,首先要保本,有本錢才有機會賺錢的。」
「沉着應對、韜光養晦」凡事沉着,戒急戒躁,保留實力,積聚力量。
「善於守拙、決不當頭」、人怕出名豬怕肥,煩惱皆因強出頭,做人也需凡事低調,槍打出頭鳥,為免惹麻煩,忌鋒芒過露。
「有所作為」是鄧小平最後加上去的,果真高瞻遠矚,他早已預計中國的國力將極速壯大,當時機成熟時,便會悠然開創另一新里程。
你看香港幾大家族的處事方式,大致上和鄧小平的28字真言相若,第一代既已累積一定財富,他們只是追求Stay Rich,並非Get Rich,他們絕不會貪一時之快,胡亂以超高價收購或投地,他們只會長期投資在優質資產上,收取穩定租金。當你看見他們低調入貨時……「有所作為」……便應該知道離底不遠了。傾談達人:28字真言 - 東方日報 https://bit.ly/3nLnFol
---------------------------------------------------

台灣新竹最多齋堂/證善堂為新竹士紳周維金之家族私建/周維金就是周普進,普進是法號。齋教龍華派的傳承一律以「普」為法號這是眾所周知的。證善堂是新竹地區的一座百年齋堂,屬齋教龍華派,早年是以家族式的清修為主,為新竹地區自清末至日據時代的在家佛攀樣貌提供了見證。台灣光復後特別是在第五代及第六代住持時期,證善堂不再單單是家族式的修行的型態,甚至是提供出場地供新竹的佛弟子共修之用。尤其是第六代住持周瑞棠居士,為佛教僧俗二眾出力甚多,他皈依印順導師為俗家弟子/禪淨合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