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辛丑年林園鳳芸宮媽祖海上巡香」
「2021辛丑年林園鳳芸宮媽祖海上巡香」直播時間表
4月30日(五)
►第一場 9:00 觀水僊(仙)尊王:https://youtu.be/rqwtKjf4kds
 ►第二場 16:00-21:30 海巡媽祖起駕出巡、駐駕高雄駁二特區: https://youtu.be/3aXPDumzyes
 5月1日(六)
►第一場 5:45 海巡媽祖安平會香: https://youtu.be/36wIQTLuINk
►第二場 14:00海巡媽祖回鑾: https://youtu.be/Xer0bZj5o4k


林園舉辦千人踩街為鳳芸宮媽祖暖壽,舞龍隊也熱情參與。(記者洪臣宏攝)
2021/04/26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鳳芸宮為今年全國唯一媽祖海上巡香宗教盛事,將於30日啟航,跟隨出巡漁船將於本週完成張燈結綵,絢爛LED燈開始照亮中芸港夜空。
首次進高雄港駐駕
鳳芸宮從1980年間固定4年一科媽祖巡香,保留許多民間傳統,2013年被登錄為高雄市市定民俗,今年適逢全台唯一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上巡香,媽祖將走海路至台南安平會香,今年首次進高雄港駐駕祈福,由市長陳其邁親自接駕。船隊從第二港口進入高雄港時,港總總隊將派遣8艘警艇引導、戒護,停靠第三船渠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前方碼頭。
8艘警艇引導 25艘船隊隨行
林園區公所表示,將有25艘船、35頂神轎海上巡香,隨轎、陣頭約600人,也有民眾搭乘臺華輪跟隨,隨香團隊龐大,船隊於30日下午4時從中芸港啟航,夜間6時抵達海音中心。
翌日上午6時海巡船隊出發前往台南安平,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將接駕,當天夜間6時媽祖回鑾鳳芸宮,傳統漁港勢必成為不夜城。
根據往年經驗,海巡船隊在海上綿延數公里,沿岸宮廟包括鼓山山海宮、梓官蚵仔寮海府、赤崁赤慈宮、彌陀天南宮、永安天文宮、天后宮、永安宮、新港宮、茄萣金鑾宮等,將鳴炮禮讚這場宗教盛事。
鳳芸宮媽祖將走海路至台南安平會香。(高市府提供)
高雄》鳳芸宮媽祖海上巡香 30日啟航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c3pYb

108
----------------------------
林園鳳芸宮 媽祖海巡登場
2021-05-01 01:35 聯合報 / 記者王慧瑛
林園鳳芸宮 媽祖海巡登場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RiIM57
四年一科的高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登場,20多艘漁船昨天下午從中芸港啟航,漁船隊伍浩蕩,場面盛大,每一艘都裝飾繽紛的彩旗,充滿巧思,讓信眾感受獨特的信仰風景,今天清晨前往台南安平會香。
---------------------------
鳳芸海巡媽海巡王公開社團 | Facebook https://bit.ly/3umRldO
-------------
鳳芸宮媽祖海巡船隊啟航 鑾船出港時刻有巧妙
2021-05-01 08:16 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海巡船隊其他船隻都出發了,只剩媽祖鑾船和千里眼順風耳座船硬是等到當初擲筊決定的清晨6點半出發。記者徐如宜/攝影
海巡船隊其他船隻都出發了,只剩媽祖鑾船和千里眼順風耳座船硬是等到當初擲筊決定的清晨6點半出發。記者徐如宜/攝影
四年一科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今天清晨從高雄港愛河灣啟航,35頂神轎、25艘船隊浩浩蕩蕩出發前往台南安平靈濟殿會香。最後一艘坐鎮船隊的是媽祖鑾船,船隊陸續駛出高雄港口,倒數第二艘千里眼與順風耳船隻卻突然沒電,眾人加緊排除故障,結果媽祖鑾船硬是等到當初廟方擲筊決定的清晨6點半才出發,信眾嘖嘖稱奇。
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船隊昨天傍晚抵達愛河灣,市府團隊在大港橋邊接駕,信眾爭睹媽祖鑾轎。船隊歇息一晚後,今天清晨在朝陽中整隊出發前往台南安平會香。
早上近6點,海巡船隊魚貫從高雄港出海,前面23艘都陸續出港了,最後的兩艘卻遲遲不見動靜。原來是載送千里眼和順風耳的船隻電瓶故障,工作人員趕緊修理,眼看船隊都駛遠了,大家都很焦急。修理了好一會兒,終於發動。媽祖鑾船準時在6點半出發。
「真得很奇妙!」鳳芸宮工作人員說,當初擲筊請問媽祖出發的時間是早上6點半,船隊稍微提早了出發,但媽祖大概就是想要6點半準時,才臨時出了這個狀況。結果鑾船福昌3號啟航的時間,還真真就是6點半呢,分毫不差,應該就是媽祖的安排。
福昌3號載著媽祖鑾轎出發,由船長黃上掌舵。黃上非常驕傲,兩個孫子詹詠丞和黃稚齊也加入護送媽祖的團隊,學習傳承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的傳統。11歲的詹詠丞說,以後長大也想跟阿公一樣當船長。
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船隊與台華輪,預計上午10點抵達台南安平,台南市府團隊會在現場接駕,前往靈濟殿會香。海巡媽今晚會回到林園,5月2日在林園中芸地區舉行平安遶境,祈求地方平安順利。
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船隊魚貫從愛河灣高雄港啟航。記者徐如宜/攝影
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船隊魚貫從愛河灣高雄港啟航。記者徐如宜/攝影
媽祖鑾船福昌3號在當初媽祖擲筊決定的時間清晨6點半,準時啟航。記者徐如宜/攝影
媽祖鑾船福昌3號在當初媽祖擲筊決定的時間清晨6點半,準時啟航。記者徐如宜/攝影
福昌3號載著媽祖鑾轎出發,由船長黃上(中)掌舵,,兩個孫子詹詠丞(左)和黃稚齊(右)也加入護送媽祖的團隊,學習傳承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的傳統。記者徐如宜/攝影
福昌3號載著媽祖鑾轎出發,由船長黃上(中)掌舵,,兩個孫子詹詠丞(左)和黃稚齊(右)也加入護送媽祖的團隊,學習傳承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的傳統。記者徐如宜/攝影
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船隊魚貫從愛河灣高雄港啟航。記者徐如宜/攝影
影/鳳芸宮媽祖海巡船隊啟航 鑾船出港時刻有巧妙 | 高屏離島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vxFNVj
-----------------------
2021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 歷史性首次駐駕高雄愛河灣
新頭殼newtalk | 孫家銘 綜合報導
發布 2021.04.30 | 19:35
「海巡媽」聖駕船隊首次駐駕高雄港。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海巡媽」聖駕船隊首次駐駕高雄港。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定民俗、四年一科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今(30)日下午4點啟航,「海巡媽」聖駕於傍晚6時半抵達大港橋旁,船隊首次駐駕高雄港。並由高市府迎接媽祖安座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戶外廣場進行團拜祈福,明天再由愛河灣出發海巡前往台南安平會香。
媽祖是臺灣的重要信仰,也是臺灣人最熟悉的海上女神,高雄市長陳其邁重視傳統文化保存推廣,特別感謝鳳芸宮廟方與主委伍木坤接受市府邀請,首次讓媽祖船隊駐駕愛河灣,為高雄、為臺灣、也為世界祈福,讓高雄港的夜空增添瑰麗絢爛的色彩。高市府帶領民眾向眾神祝禱,祈求台灣及高雄全境平安,保佑士農工商能安安穩穩度過疫情及水情的艱困挑戰。市長陳其邁為此特別準備一萬份的壓轎金在現場發放,保佑大家平安。
今天下午4點,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於中芸港恭請媽祖金身上鑾轎前往高雄港,35頂神轎、25艘漁船隨媽祖海巡,其中5艘公船分別是,天上聖母選擇搭乘船長黃上的福昌3號,福春號船長王清福將載送水僊尊王並擔任開路鼓,溫府千歲由新瀚陽號船長陳再取載送,福益7號船長吳進源載送葛府千歲,何府千歲則選福益6號船長張進興。參與的所有的船隻會以鮮花、LED燈、萬國旗、綵球等裝飾船隻,氣象萬千又熱鬧非凡。
五光十色的船隊在傍晚啟程,象徵慈悲的媽祖婆照亮黑夜的路,守護臺灣的每一個世代。傍晚5點,媽祖船隊由前鎮漁港二港口進入高雄港,高市府特別安排遊艇、漁船歡迎「海巡媽」媽祖船隊入港。約6時半,媽祖聖駕抵達駁二藝術特區大港橋,鳳芸宮開路鼓、宋江陣、八家將、聖樂團、千順將軍、35頂眾神轎遶行海音館,待媽祖安座於高市府準備的香案桌後,市府代表與現場觀眾進行大團拜,祈求高雄風調雨順,市民健康平安。
愛河灣活動現場流行文化與傳統民俗的結合,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安排藝陣與酬神戲,精采藝陣由呂柏達涼傘團打頭陣、光榮國小跳鼓陣與茄萣國小宋江陣在地學子軋戲表演,緊接著鼓山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振宗藝術團女官將首、臺灣豫劇團帶來震撼人心的演出。酬神戲由春美歌劇團、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帶來輪番精采匯演,在入夜的愛河灣,眾人將見證鳳芸宮媽祖與眾神在海音館駐駕這奇幻的一幕。
明天媽祖船隊將從高雄港出發,高市府特別與臺華輪合作,將原本往來高雄港和澎湖馬公港的臺華輪,規劃「高雄-臺南安平」航線,讓700位民眾可以追隨海巡媽船隊,在波瀾壯闊的海面上,從岸邊與船隻往來的鞭炮聲,五彩繽紛的漁船,感受這場四年一次的盛事。海巡媽當晚回到林園,並於隔天5月2日在林園中芸地區舉行平安遶境,祈求地方平安順利。
高雄沿海有近十個漁港,海岸線綿延63公里,漁業發達發展出在地海巡民俗,高雄市林園鳳芸宮從1980年代開始固定四年一科,由廟方有系統地組織船隊進行海上巡香,保留傳統的文化脈絡,成為高雄市在地特色民俗,具有文化性及典範性,因此於2013年登錄為高雄市市定民俗。有別以往海巡媽清晨出航前往臺南,晚間回鑾高雄中芸港,「2021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廟方受高市府邀請,媽祖船隊首次駐駕高雄港一晚。
2021「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   高雄市新聞局提供
(影)2021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 歷史性首次駐駕高雄愛河灣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aUD5l0
-------------------------------
位於高雄市林園區鳳芸里鳳芸路之鳳芸宮,供奉天上聖母為主神,創廟迄今已有120年之歷史,天上聖母神威顯赫,香火鼎盛,為林園區中芸鳳芸地區居民及漁民之信仰中心。
林園鳳芸宮-1.JPG - 林園鳳芸宮天上聖母
依該宮沿革碑載,於清光緒12年(西元1886年),有一艘南澳貨船來到這裡載貨途中,遭遇風浪擊沉,其中一位船客,奉持媽祖金身安抵中芸灘頭,為感謝媽祖護持庇佑之恩,便在當地搭草寮祭祀,早晚焚香膜拜,聖母威顯赫,香火鼎盛,香客日眾,約於清光緒28年(西元1902年)從林子邊廖厝取青石珠作地基,重新改建為土石混建大廟。
林園鳳芸宮-2.JPG - 林園鳳芸宮天上聖母
該宮經歷三次翻修,一直到民國68年因年久失修,且香火旺盛信眾日多,廟宇狹隘不敷使用,經中芸、鳳芸兩村信徒全體附議,共襄盛舉成立重建委員會,共推周富治先生為重建主任委員,同心協力募集建廟經費,費時二年六個月,終於在民國70年竣工落成為現廟貎聖廟。
林園鳳芸宮-3.JPG - 林園鳳芸宮天上聖母
又據廟方王阿本師兄說,鳳芸宮以前就是葛府千歲在此鎮守,亦為鳳芸居民之信仰中心。於清光緒12年(西元1886年),有艘大陸帆船因遇颱風發生船難,漂流至本地外海,聖母神像亦隨波漂至海灘,村民李先生至海邊撿漂流木材,發現聖母神像,李先生即把神像丟入大海後往前撿拾木材,又發現該聖母神像,李先生即向聖母神像嗆說,我再把你丟入海邊,你若是再漂上岸我即把你撿上來,即又將該神像丟入大海,唯走沒幾步該神像又再其面前,李先生即將媽祖神像丟於渠撿拾之柴堆旁。
林園鳳芸宮-4.JPG - 林園鳳芸宮天上聖母
後來聖母降乩小朋友,大人們發現再將聖母恭請回廟,葛府千歲即降乩表示,本廟讓與聖母濟世,他要遊縣吃縣雲遊四海了,所以該宮葛府千歲變為天上聖母為主神,但亦供奉葛府千歲,並於每年農曆10月4日葛府千歲聖誕千秋日時亦有舉辦盛大祝壽慶典。
聖母面向大海,庇佑中芸鳳芸漁民出海平安,也庇護來往船隻之安全!
有關該宮之沿革紀錄資料來源為該宮沿革碑所記載及該宮王阿本師兄口述,並感謝指引拍攝並詳細解說,感恩!
廟址:高雄市林園區鳳芸路78號
電話:07-6415152
寺廟巡禮-高雄市林園區鳳芸宮天上聖母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2PG73Sv
-----------------------------------
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首次駐港 4/30在地藝陣戲曲匯演謝神
發佈日期:2021-04-27
更新日期:2021-05-01
2021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
規模最大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今(110)年首次進高雄港愛河灣駐駕祈福,經「跋公船」與「關水僊王」特殊的市定民俗活動,4月30日下午登船儀式後,在煙火、哨角聲的襯托下,五光十色的船隻,依序由中芸港出發,高雄市政府邀請在地藝陣與神轎當晚遶行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歡迎共襄盛舉,見證四年一科的媽祖海上巡香盛事。
媽祖海巡藝陣藝曲匯演謝神林園鳳芸宮媽祖海上巡香開始前,會先進行「跋公船」活動,以跋桮的方式決定護送神明的船隻。今年在3月28日選出載送天上聖母與眾神的「公船」,天上聖母將搭乘黃船長的福昌3號,福春號王船長將載送水僊尊王並擔任開路鼓;溫府千歲由新瀚陽號陳船長載送;福益7號吳船長獲載送葛府千歲機會;何府千歲選擇福益6號張船長,其他未獲選的船隻大多亦參與海巡,海巡前,參與船隻會以鮮花、LED燈、萬國旗、綵球等裝飾,展現煥然一新的氣象,熱鬧非凡。
另外,水僊尊王被民間視為水神或海神,掌管海面的大小事務,是海上工作者的守護神。鳳芸宮廟方表示,平時該廟的水僊尊王多在海上雲遊,因此海巡活動前一天要透過「關水僊王」的儀式,召請祂回來坐鎮指揮,庇祐海巡活動圓滿順利。
從陸路走到海陸的百年巡香路,林園鳳芸宮媽祖海上巡香成為全臺灣海巡規模最大,更是高雄在地特別非凡的民俗祭典,今年首次駐駕高雄港,活動相關懶人包請上「高雄市歷史博物館」或「高雄一百」臉書查詢,錯過再等四年!
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首次駐港 4/30在地藝陣戲曲匯演謝神 | 高雄旅遊網 https://bit.ly/336NuWA

161980749887989_P12203476開運小物藝陣藝曲匯演謝神時程表媽祖海巡藝陣藝曲匯演謝神2021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608be82c37e9f608be7de4f94d608be7551c39e161982900734346_P12205227161982900681957_P12205224photo (9)161982822596000_P12205223safe_image (3)safe_image (2)safe_image (1)2021-05-01_230049

70749135085f49c53d497be.pdf (khm.org.tw)

2021-05-01_230831

70749135085f49c53d497be.pdf (khm.org.tw)


博客來-高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

2021-05-01_231046

博客來-高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