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市六家庄福佑宮 主祀十二伯公輪值十二生肖,配祀城隍尊神、石婆娘 @ 台灣多奇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1225810202_o1225808671_o


2021-04-16_1126172021-04-16_115200450px-十三伯公福佑宮舊廟照原石頭伯公位置圖800px-十三伯公福佑宮斜向照

十三伯公福佑宮,是位於臺灣新竹縣竹北市東平里、兒六公園的土地祠,由當地農民羅阿東所推動,合祀因興建竹北高鐵特區而被迫拆遷的土地公與石母。
十三伯公福佑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mwxNL
歷史沿革
拆遷
1990年代末,竹北市六家地區三百餘公頃被列為竹北高鐵特區[1]。
1998年6月4日,高鐵局官員指出他們已經詳細了解地方人文史蹟和伯公廟的位置和背景,列冊有十九處,共有八處必須指定遷移、一處遷與不遷仍可能有變:棃田頭伯公、詹屋伯公、林屋伯公(永興宮)、竹北市文小一預定地的福德宮、林屋伯公福德宮、田尾伯公、魏屋旁有應公、計畫住宅區內的萬善爺皆須遷移;吳屋伯公、張屋伯公、十三甲伯公、隘口伯公、麻園伯公、番子寮伯公原地保留;電信事業用地東北側的魏屋伯公先予考量原地保存,如必要時應先協調再予以遷移。[2]
次年12月14日,內政部中部辦公室和負責規畫竹北高鐵特區的亞新工程顧問公司赴新竹縣府,提出將保留具有客家文化的伯公廟、水圳等,特別是較罕見的桂竹林圍成、卵石砌成的伯公廟[1]。在同一日新竹縣長林光華則針對縣治二期都市計畫區內的多尊伯公廟說將劃分三個定點集中安置[3],後建了竹北伍福宮與文化福德宮[4]等當地文史工作者吳慶杰則反對像是金山集福宮、新竹伍福宮的集中合祀法,認為土地公有各自管區,集署辦公非常違反神倫,因此呼籲六家地區不要再用這方法處理[5]。
原石頭伯公位置圖
之後,原先分布在隘口里七座、中興里三座、十興里一座、東平里兩座的廟並沒被妥善安置[6][7]。其神像暫時放置集中於鐵皮屋,由於乏人管理,有的被偷走,或外觀被破壞、置身在荒草堆中[8]。《中國時報》記者跟著住民、玄奘大學教授黃運喜所提供的線索,發現被被譽為六家地區最美的永興宮、東海里的旱溪子伯公、隘口里四鄰東興圳旁的彭屋伯公的石板廟宇都在高鐵施工皆被竊[5]。有一尊在高鐵動工時候,連同廟宇都被偷走,只留下祭祀杯[9]。
原先舊廟展示在公園綠地上作為紀念[10][11]。
石婆娘
建廟
一次,竹北市農民羅阿東與妻子在晚上散步時無意在一間鐵皮屋發現這些未得到安置的神像,遂決心要為祂們找容身之處。原先不懂電腦及公文流程的他年爭取經費、接受信眾捐助,並行文新竹縣府、客委會、高鐵局,獲當時客委會主委羅文嘉重視。研究客家、文史的學者也來研究土地公來歷,由內政部找出文獻才確認分別是隘口、十興、東平、中興等伯公身分。[10]
六家地區的隘口里長陳清鏡、十興里長林金水、中興里長劉家照、東平里長林顥峰,2003年6月13日到高鐵特區內的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局辦公室,要施工單位信守承諾,儘速替這些神像找地點安置,從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局人員得到會向上級反映爭取經費的回應[6]。原先高鐵答應協助三百萬元出資興建集中祭祀的新廟,但到2006年高鐵工程近尾聲時,依然無下文[8]。
高鐵局表示建廟經費編列於法無據,建議如同台中高鐵站新建的土地公廟一樣由民間募款[8]。羅阿東組成了「六家庄伯公情發展協會」,在2008年《自由時報》報導時,已從民間募得約一百五十九萬元[12]。羅阿東大兒子羅淮枻曾對《壹週刊》記者表示父親這幾年好像變了人,之前父親一輩子只有工作,現在則忙於土地公的事[9]。羅阿東在竹北市長楊敬賜的幫忙下,才突破行政限制讓兒六公園預定地上的鐵皮屋內有電源[12]。
自2000年開始為伯公奔波的羅阿東,終於獲得縣府同意將兒六公園切割作建廟用地[11][12]。該公園位在東平里的預定地內,當時這裡居民稱此廟為「百福宮」[7]。2010年1月19日收容神像的廟終於動工,當時已七十八歲的羅阿東表示建廟總工程費需三千多萬元,但政府都未金援,現僅募得約兩百萬,呼籲新住民踴躍參與融入地方信仰文化,議長張碧琴也率先捐出二十萬元響應[13]。興建時,有一尊老舊木雕伯公像在2010年9月失竊,過數日又回來[14]。2012年1月9日凌晨1點,舉行安座大典,許多公司行號與東平里、隘口里、中興里住戶前往祭拜[11]。2015年時,羅阿東及地方人士努力下,又名「福佑宮」的十三伯公廟將近完工[10]。十三伯公福佑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mwxNL
十三伯公福佑宮
十二伯公
沿革誌
祭祀
十二尊伯公,廟方因此再重打造十二尊不同樣貌的青斗石像,編排成十二生肖輪值[11]。廟內還供奉城隍爺[10]
另供奉一尊石婆娘,該神像當時被放在鐵皮屋內,被誤以為是十三尊土地公之一,後來一位民間信仰人士才告訴羅阿東這是能保佑生產順利的石母。建新廟後,有女性信徒會送上化妝品、保養品等女性用品,祭拜石婆娘,祈求保佑感情、婚姻、求子或生產順利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二段19號
參考福佑宮內《竹北市六家庄福佑宮興建緣起》及《福佑宮沿革誌》,清乾隆年間有廣東省饒平縣人林欽堂、林衡山率子及林姓宗親,及劉、詹、郭、張、鄭、陳、邱等異姓鄉親渡海來台,開墾「六張犁」,日治時期改稱「六家庄」。為防盜匪滋擾,四周種植刺竹為城,設東西南三座隘門,西門為主要往來通道,建伯公廟庇佑出入平安。竹北市六家庄福佑宮 主祀十二伯公輪值十二生肖,配祀城隍尊神、石婆娘 @ 台灣多奇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2fQOhE
02福佑宮.jpg - 竹北市六家庄福佑宮
民國八十八年(西元1999年)因應高鐵工程及六家車站興建,徵收隘口、中興、東平三個里的土地,區內土地公廟均被拆除,神像則暫厝於「兒六公園」鐵皮屋內。一日住在東平里的羅阿東夫婦來到鐵皮屋一探究竟,發現有十三尊土地公,於是擲筊請示建廟,立得聖筊!
03福佑宮.jpg - 竹北市六家庄福佑宮
民國九十三年(西元2004年)羅阿東向時任客委會主委羅文嘉陳情,希望能為這十三尊土地公建廟。經新竹縣政府核准,民國九十五年(西元2006年)提出申請,一年後獲內政部、高鐵局、新竹縣政府同意,成立「新竹縣竹北市六家庄伯公情發展協會」推動興建。
04土地公小祠.jpg - 竹北市六家庄福佑宮
定案後專家與地理師建議應先到城隍廟辦理「留任」,於是請求高鐵局工地主任陳昭壁協助,取得空照圖、拆除照片等,確認共有十三尊土地公。但請師父與神靈溝通,卻說是十二尊土地公和一位接生婆(石母)。接生婆之前供奉於羅阿東住家附近,經常穿著白衣、白褲現身,十分靈驗。師父就問是否讓「接生婆」入廟?羅阿東同意後,就有不同聲音說:「謝謝你肯讓我入廟。」次日,即往新竹城隍廟請求城隍爺准予留任。
05石板小祠.jpg - 竹北市六家庄福佑宮
三個月後,羅阿東與地理師等前往城隍廟辦理「留任」,城隍爺上奏玉帝,查十二尊土地公與接生婆原各自管山、管水、各有不同任務,玉帝敕封十二尊土地公為「福德正神」,接生婆為「石婆娘」。而雕刻神像時,各尊土地公也各自指示不同形象。民國九十六年(西元2007年)起建,民國一〇一年(西元2012年)登龕安座。自此,十二尊土地公依十二生肖年輪值。
06福佑宮沿革誌.jpg - 竹北市六家庄福佑宮
福佑宮中門上懸「玉旨」,供奉玉皇上帝敕封「福德正神」之十二位土地公、山神、水神、石頭公、大樹公等。
竹北市六家庄福佑宮 主祀十二伯公輪值十二生肖,配祀城隍尊神、石婆娘 @ 台灣多奇廟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2fQOhE

1225810005_o1225809918_o1225810302_o2021-04-16_115917


竹北伍福宮,是位於臺灣新竹縣竹北市十興里、兒七公園的土地祠,合祀該里因規劃縣治二期都市計畫區而被迫拆遷的五尊土地神。
歷史沿革
門牌為勝利二路169號。
1999年12月14日[a],新竹縣政府召開協調會議,決定將縣治第二期徵收區的十八座伯公廟,以高速公路與文興路綠園道分經緯,劃分三處集中祭祀:高速公路以西悉數遷置於兒十公園;高速公路以東與園道以北安置在兒七公園;高速公路以東與園道以南設至兒二十四公園。對於民眾反映土地公集中安置的疑慮[b],縣長林光華則說縣府實在無這麼多土地安遷,望大家配合,認為此可營造觀光景點,成為地方上一大特色。[4]
因安遷這些廟工作困難,次年2月29日展開第六度協商主持會議。林光華表示伯公廟安遷作業應尊重信仰,但絕不淪為迷信。此會決議建廟經費由各區現有伯公廟查估補償費金額為準,已發放部分請各管理人將補償費繳交縣府,尚未領取部分暫緩發放,由縣政府以代收代付方式統籌辦理,以期盡速辦。會議也指派縣政府工務局委託建築師設計及之後的發包、施工作業。至於粗略圖案設計、形式與民眾溝通等則由民政局負責,以達分工負責之效。[5]
因應十興里的五座[c]伯公廟合併,里民將神像先以鐵皮屋收容,合組的建廟團體取作「伍福宮籌建委員會」,邀林光華擔任名譽主任委員[8]。在重建籌劃過程中考量神像失竊問題,特別設計體重一公噸的石刻神像,因此可免加防竊的鐵欄柵,讓信徒可來接近[9]。新廟地占地百餘坪[10][11]。
2001年2月26日,林光華邀信徒和十興里林金水等人協調,以風水考量將伍福宮廟址稍微往左移,避免面對竹北天安宮[d]牆角[13]。同年3月29日建立臨時廟[10]。規劃的石香爐、金爐、前庭、後院都比一般伯公廟大[11]。同年12月11日,縣府決議將高速公路以西的伯公廟們,比照高速公路以東的伍福宮處理模式合建[14]。
當時縣治二期重畫區內房地產火熱,連帶使伍福宮香火旺盛,不少建商奉獻香油錢,報導曾說一個多月就有5、600萬元收入[9]。2005年4月3日,伍福宮落成啟用,近千名信徒參加,典禮由已任省主席的林光華、立委葉芳雄、縣府機要秘書王庚春、竹北代理市長[e]范萬炎、市公所主秘張錦河、縣議員黃齡慧和廟方主委彭吉台等人主持[11]。竹北伍福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RvB0oG

800px-竹北伍福宮正面照800px-竹北伍福宮牌樓2021-04-16_121552


文化福德宮,是位於臺灣新竹縣竹北市十興里、兒十公園的土地祠,合祀該里因規劃縣治二期都市計畫區而被迫拆遷的五尊土地神。
歷史
文化福德宮位在文福街11號。
在竹北市十興里安溪寮,該里二十九、三十三、三十八、四十、四十二鄰原都各奉祀各自的土地神[1]。
1999年12月14日,縣長林光華主持的協調會議,決定將縣治第二期徵收區的廿一座土地公廟的十八座劃分三處集中祭祀:高速公路以西悉數遷置於兒十公園;高速公路以東與園道以北安置在兒七公園;高速公路以東與園道以南設至兒二十四公園[2]。次年2月29日,第六度開會研商,決議新建土地公廟經費由各區現有土地公廟查估補償費金額為準,已發放部分請各管理人將補償費繳交縣府,尚未領取部分暫緩發放,由縣政府以代收代付方式統籌辦理,免納入年度預算,以期儘速完成重建工作[3]。
對於十興里長林金水向縣府希望高速公路以西的土地公廟重建工程,比照高速公路以東的竹北伍福宮用依實核銷方式處理,縣府2001年12月11日開會後同意辦理[4]。縣府自徵收作業經費中提撥一百多萬給西側的五座土地宮廟,在新竹縣文化局東側興建一座土地公廟,但信徒認為經費太少,另外募集四百多萬元[5]。同年底動工,總工程費約六百餘萬元[6]。此廟原本想取名「五福宮」,但先被竹北伍福宮取走,只好以文化局名字取作「文化福德宮」[5]。廟方將以五座土地公全數退神合為一尊大土地公供奉[7],新像高三台尺六[6]。
2003年3月23日,文化福德宮舉行落成登龕大典[1][6]。但廟方的金爐未注意都市計畫規定,太靠近文和路、文福街,變成違建而無水電[8]。縣府工務局表示金爐遷移並不困難,只要請遷移公司移位,不過該廟主委、十興里里長林金水說自己官小,哪敢決定,望縣長鄭永金決定[7]。因此完工三年依然沒水沒電,直到2005年9月19日信眾向鄭永金陳情,才以專案解決[8]。文化福德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aidhz4

800px-文化福德宮斜照2021-04-16_121847220px-文化福德宮門牌


竹北伍福宮/文化福德宮/十三伯公福佑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村莊團隊協力精神

大約在昭和五年左右,一群居住在苗栗的客家人,離鄉背井來到花蓮港,當時十多戶人家陸續來此開闢耕田,為了尋求精神上的寄託,起了一間小伯公廟,同時為了維持香火以及為伯公奉茶,人們做了一塊神牌,日日相互傳遞,神牌交到某戶人家時,就由那戶負責上香、奉茶以及打掃伯公廟
九十餘年前至今,相傳的神牌由原本的十多戶共同輪流值班,到現在僅存四戶,然而各家仍然嚴守祖先遺訓,持著神牌上香、奉茶以及打掃清潔。
今天下午到那四戶之中的葉先生家,葉先生聽到我們的來意,從屋內拿出那塊傳了數十年的神牌讓我們看看。
原本只是伯公廟沿革史上的文字,一下子突然原物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拿著那塊古老的神牌,上頭還有修補的痕跡,我的手忍不住在發抖。宗族祠堂裡也有類似的木牌,是祭拜祖先的輪值傳遞告知牌!地點:金門金城北門徐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83790945927781/permalink/581246792848861/

183517647_4063892276987757_864473395799909364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