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003569_m2021-04-12_0906122021-04-12_0906061489329860-2779313136_n1489329836-1396264635_n (1)1489329835-3314302585_n1489329826-3990940786_n1489329859-2004377240_n1489329826-166090948_n1489329826-1632674165_n1489329815-451471699_n1489329814-2799951919_n1489329832-3332654769_n1489329935-3785040901_n2021-04-12_0911572021-04-12_0911473496631_2_11489329935-3785040901_wn1489329836-1396264635_n1489329832-3332654769_wn太保牛將軍廟120px-太保牛將軍廟公園遠景120px-太保水牛公園門牌2021-04-12_090941899265848_m899340650_m899362048_m899321590_m615819992_m615894033_m

五聖恩主公廟 太保水牛厝供奉牛將軍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2015-08-18
五聖恩主公廟 太保水牛厝供奉牛將軍 - 中華日報新聞網 https://bit.ly/32juDqZ
 五聖恩主公廟雕塑的「牛將軍」。 (記者湯朝村攝)
 五聖恩主公廟廟門係以圓珠為主。 (記者湯朝村攝)
 五聖恩主公廟供奉關聖帝君等五君。 (記者湯朝村攝)
 五聖恩主公廟位於嘉義縣太保市中山高嘉義交流道下,是太保市南新里信仰中心,供奉關聖帝君及全國少見的「牛將軍」,聚落原名「水虞厝」,因水牛傳說及諧音,被稱為「水牛厝」。建廟迄今己有50幾年之歷史。
 據廟方表示,創堂人許壬癸原在自宅供奉關聖帝君飛鸞濟世,並陸續奉祀孚佑帝君、文昌帝君、玄天上帝、九天司命真君等與周、柳二將。因神威顯赫,信眾日多,每逢年節慶典與誕辰日,香客眾多,許宅無法容納,遂於民國53年在後潭濟善堂籌建恩主公廟,集資購得現廟地新建五恩主公廟。
 廟方總務葉忠志說,相傳明末延平郡王手下大將葉覲美在嘉南平原牛稠溪南岸墾荒,因闢良田不易,郡王所賜的八頭協耕水牛都相繼勞累致死,先民予以全屍厚葬,悼念其勤耕之功。8頭水牛其中之一葬於『金牛埤』之東岸,即現五聖恩主廟現址,因此村民雕塑「牛將軍」膜拜。
 五聖恩主公廟主委陳宗欽表示,民國67年,故總統蔣經國到廟參拜敬獻牧草及清水,轟動一時。目前廟內除了關聖帝君等神尊外,也有一座牛將軍雕像,相傳撫摸牛身會「牛轉乾坤」,帶來好運。
 該廟之廟門有別於一般廟之武將之造型,係以圓珠為主,其涵意為36天罡72地煞共108顆。
五聖恩主公廟 太保水牛厝供奉牛將軍 - 中華日報新聞網 https://bit.ly/32juDqZ
嘉義縣太保市水虞厝恩主公廟-主祀五聖恩主公 @ 高南檺天殿玄法天地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a4dg1l
------------------------
五聖恩主公廟,是供奉五恩主並以飛鸞濟世之儒教廟宇,建廟迄今己有40幾年之歷史。當時堂主許壬癸先生及鸞生多人至太保鄉後潭村玉泉寺濟善堂當效勞生,後來就在 許壬癸 先生自宅創堂供奉 關聖帝君飛鸞濟世,並陸續奉祀孚佑帝君,文昌帝君,玄天上帝,九天司命真 君等與周、柳二將。
因神威顯赫,信眾日多,每逢年節慶典與誕辰日,香客眾多,許宅無法容納,於民國53年在後潭濟善堂籌建恩主公廟,大家出錢出力購得現廟地新建廟宇,次民國55年10月20日竣工舉行入火安座,於民國62年於廟側新建牛將軍廟,五恩主廟於民國94年竣工為現廟貎
該廟之廟門有別於一般廟之武將之造型,係以圓珠為主,其涵意為36天罡72地煞共108顆。
老子與釋迦牟尼佛
開基五恩主
鎮殿關聖帝君
八頭水牛其中之一葬於『金牛埤』之東岸,即現五聖恩主廟現址。
民國67年蔣故總統經 國 先生蒞臨『牛將軍廟』,並以清水牧草祭祀牛將軍。(翻拍自該宮所提供之照片)
有關牛將廟與五恩公廟之沿革,資料來源為該宮所提供之慧明社醒善堂五聖恩主公及水虞厝牛將軍廟書內之沿革,並感謝師姐開啟內殿進入拍攝開基神尊,感恩!(部分照片於107年6月3日更新)
廟址:嘉義縣太保市新南里中山路一段62號
電話:05-2373636
寺廟巡禮-嘉義縣太保市五聖恩主公廟 @ 這是我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uIzA8N
-----------------------
水牛厝牛將軍廟,是位於臺灣嘉義縣太保市南新里水虞厝水牛公園的廟宇,以祭祀水牛聞名。
水牛廟
1978年12月3日,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巡視五聖恩主公廟的慧明牛將軍廟,因感廟字簡陋,指示改建為具農村風味的廟宇[1][2]。又囑咐時任嘉義縣長的涂德錡為著手擴建[3]。為增設公園,嘉義縣府接奉指示,委請大漢工程設計公司數度在當地勘查[1]。1988年6月5日,牛將軍廟遷到太保農村文物公園,並於上午開放,舉行祭祀水牛將軍儀式[2][4]。
當日,嘉義縣長何嘉榮及省議員黃永欽共同主持獻草及獻水儀式[2]。廟門前的水牛銅像由侯金水雕塑[5]。用牧草、鮮花、水果、甘蔗及一桶清水作祭品[6]。村民祭拜望讓農作物能年年大豐收[7]。農曆十月廿一為牛將軍祭之日[8]。
約2006年上下,有「朝聖大道」之稱的縣道159號太保端拓寬後,地方民意代表以此路線有此廟為由,要求路燈以水牛為意象,公路總局第五區工程處從善如流[9]。2008年公園改名作「水虞厝水牛公園」,廟也被收回並建物用途登記為「紀念館」[10]。
2010年報導,嘉義縣政府近期以「嘉義縣公有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禁止民眾在此廟收取香油錢、從事祭祀。社區民眾認為此廟是地方公廟,平日就會供奉鮮花、水果等,但否認有收費情形,盼望縣府繼續讓社區管理
水牛厝牛將軍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a3nGOM
---------------
一間很特別的廟,應該說是兩間,但位在同一個位置,一間叫五聖恩主公,拜關公的,另一間叫水牛將軍廟,拜水牛的!你沒聽錯,是拜水牛的!
這是入口的牌樓,兩間廟都有標示出來,兩間廟共同一個牌樓也很特別。
這是水牛將軍廟,全名叫慧明牛將軍廟。
側面。
裡面是拜水牛,這水牛還真可愛。
看一下歷史沿革。其實是因為感念水牛對村民的功勞,所以蓋了一間水牛將軍廟。
那為什麼會蓋在關公旁邊?因為牛將軍是關公加封的,這樣就懂了吧!
這廟的另一特別之處是關公超大仙,有近11公尺高!
進去參觀一下。
看到這刀就知道是關公了。
入門後右側。
配合牛將軍廟,所以入門左側有一隻牛,你需要什麼福氣,就依照指示,摸這隻牛的不同部位就可以,哈!
如果你想資產破億,那要摸的地方還真尷尬!
二樓是香客房。
這廟還有另一特別之處,就是有供奉功過神,我查了一下,是記錄人間功與過的神明,相關資料很少,我去過這麼多廟,也很少見到。
還有大悲咒水!!!
最後,看一下金爐,以後這種東西會慢慢消失,很多廟都不准燒了!
五聖恩主公廟X水牛將軍廟
612嘉義縣太保市中山路一段62號
05 237 3636
第0093篇[嘉義太保]五聖恩主公廟/水牛將軍廟X影像導覽 @ 施盈廷's 施旅行 :: 痞客邦 :: https://bit.ly/3d9fzlN
---------------------
旱象何時解?全台最高齡乩手傳達關聖帝君神諭
旱象何時解?全台最高齡乩手傳達關聖帝君神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apeNk
民俗專家廖大乙(右)到五聖恩主公廟拜訪全台最高齡乩手的93歲徐德隆(左)。(記者丁偉杰攝)
2021/04/11 20:52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對於缺水何時能解旱,全台少見供奉牛將軍廟宇的嘉義縣太保市水虞厝「五聖恩主公廟」,今天下午透過有全台最高齡乩手的93歲徐德隆沿用傳統「文乩」出字,傳達關聖帝君神諭,得到「待候時機」指示。
五聖恩主公廟慧明社醒善堂主吳維桑解析說,防疫引起世情未平靜,火、水、風三災降臨,大家都很關心災劫何時過?待防疫漸順,待候時機。
台灣面臨最嚴峻的缺水狀況,五聖恩主公廟主祀神明關聖帝君今年元宵過後曾降詩:「兩三點雨細無聲」,提醒出現春旱;今天適逢廟方每週日固定扶鑾問事,知名民俗專家廖大乙到廟裡參香,拜訪好友徐德隆,也向關聖帝君等神明求雨。
廖大乙說,民眾最關心的就是缺水議題,若旱象持續下去,希望政府有關單位及早尋找水源因應。
徐德隆只有國小學歷,一生務農,農閒時擔任關聖帝君的代言人,為帝君扶乩55年;他雖高齡93歲,仍可下田種麻仔,他說,沒遇過像今年這種旱災,抽不到水灌溉麻仔田,希望天降甘霖、滋養萬物。
五聖恩主公廟是全台少見供奉牛將軍廟宇,1978年,故總統蔣經國曾到該廟參拜,敬獻牧草及清水,廟內除了關聖帝君等神尊,更有座牛將軍雕像,相傳撫摸牛身會「牛轉乾坤」,帶來好運。
93歲徐德隆(中)沿用傳統「文乩」出字,傳達關聖帝君神諭。(記者丁偉杰攝)
對於缺水何時能解旱,關聖帝君神諭「待候時機」指示。(記者丁偉杰攝)
旱象何時解?全台最高齡乩手傳達關聖帝君神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ape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